2013 8 1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把那道牆拆了吧!呂秀蓮選北市?周永康扯出令計劃;不和警察做愛;美監聽中國遊客;越南謀立新政黨

 

《星期專論》︰把那道牆拆了吧!

 王美琇

 

八月雪,悄悄降落在這片充滿不公不義的土地上。那樣晶瑩剔透的雪,為這片土地帶來了希望,彷彿預告著春天的到來。

 

正義擊退黑暗勢力

 

那一天,你我幻化成二十五萬朵的雪片,幻化成壯闊的銀色十字架,背負起芸芸眾生的苦難,呼喚著社會的良知正義。那一天,每一朵雪片都知道:這個國家正在沉淪,這片土地正在墜入無邊的黑暗。如果我們再冷漠以對,如果我們繼續視而不見,不久的將來,我們都會被埋入罪惡的地獄,而這片土地,將永遠失去希望。所以,我們站出來了!

 

雖然,你我都只是二十五萬分之一的雪片(還有更多無法到場的數十萬、數百萬),但我們心裡充滿感動。一九八五聯盟那群充滿正義感的年輕人終於挺身而出,把公民力量集結在一起,共同發出晴天霹靂的正義怒吼。銀色十字架閃爍的那一刻,我們看到,台灣社會燃起了希望!

 

年輕一代已經接過歷史的棒子,把社會責任和國家未來狠狠地扛在肩上。就是那種「不信公義喚不回」的正義感,就是那種沒有過多政治算計的勇氣和行動力,激發出社會的正向力量和公民正義,悍然擊退威權殘存的黑暗勢力。

 

然而,黑暗勢力真的完全擊退了嗎?恐怕未必。他們正在集結反撲,他們依然牢牢抓住權力,抵擋改革的進步浪潮,無視於民主、自由和人權價值,早已是人民心中不可跨越的紅線。

 

黑暗勢力依舊存在。而且是以巧妙包裝的假民主死灰復燃。就是這種假民主、真威權,讓我們覺得噁心、厭惡和憤怒。借用一九八七年美國前總統雷根訪問柏林時,向蘇聯戈巴契夫的喊話:「把那道牆拆了吧!」是的。我們也要向台灣所有的進步公民喊話:把那道牆拆了吧!

 

拆掉那道不義之牆

 

把那道偽善之牆拆了吧!公民之眼,要狠狠盯住擅於偽裝和說謊的執政者與政客,當他們一次又一次企圖轉移焦點,一次又一次欺騙、背信人民時,我們就一次又一次揭發他們的偽善,讓他們無所遁形!把那道偽善之牆徹底拆掉!

 

把那道不義之牆拆了吧!大埔農戶被強行拆屋,劉政鴻的土匪政府繼續橫行,馬政府不敢吭一聲,讓地方政客和財團以開發之名到處搶奪人民的農地、土地,無視於科學園區和工業區早已過剩。全國圈地炒作地皮,上下交相斂財。這就是不義政權統治台灣的真實寫照。

 

從以前到現在,從大埔事件、核四爭議、服貿協議到洪仲丘案等,我們早已清楚看出,馬英九和國民黨政權的本質就是掠奪者。長期以來,他們以強權姿態對弱勢人民和土地進行無止境的掠奪。這是一個沒有土地倫理和生命價值的政權。所以,他們對大埔朱阿嬤飲農藥自殺無動於衷,對人民的哀嚎和悲苦視若無睹。他們掌握政權的目的不是為了服務人民,是為了鞏固黨國特權階級的利益。

 

這樣的政權,正是所有不義的根源。把這道不義之牆、不義政權拆了吧!否則台灣不會有真正的公平正義!

 

把那道心靈的恐懼之牆拆了吧!洪仲丘案後,許多父母頻頻交代在軍中或將入伍的愛子:不要太有正義感、不要多說話。他們害怕愛子被「洪仲丘」掉,他們心中有太多的恐懼。

 

一個號稱民主的國家,人民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白色恐怖如影隨形,這樣的民主是何等諷刺!

 

洪崇晏是有正義感的年輕學子,這幾年參與無數公民戰役。有一回他在抗議場中受傷,還被押到警局,警方恐嚇要法辦他。阿嬤擔心崇晏成為下一個洪仲丘,但他告訴阿嬤:洪仲丘會死不是因為他太有正義感,而是因為其他人沒有正義感。他要阿嬤和母親支持他繼續上街頭抗議。

 

把心靈的恐懼之牆拆了吧!如果一個社會失去了正義感,這個社會沒有希望;如果公民太軟弱、公民力量太薄弱,社會正義終將被威權舊勢力徹底擊垮、擊潰,民主就成為台灣最可笑的裝飾品,所有前輩的犧牲都變得毫無意義。

 

你我就是正義化身

 

台灣正處於黎明前最黑暗時刻。八月雪的公民行動,讓台灣社會看到希望,也讓我們深刻體悟:只有熱情、勇敢、有正義感的台灣公民扛起責任、起而行動,一次又一次展現監督力道,一次又一次累積巨大的公民能量,我們才有可能劃破黑暗,重新照亮這片自由的土地。

 

誠如一九八五聯盟所說:堅持社會正義和「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精神,你我都是超級英雄,你我都是蝙蝠俠,你我就是正義的化身。當社會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就挺身而出,為弱勢發聲、為正義而戰!

 

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們會展現公民力量的擎天一擊,把那道最幽暗深厚的威權之牆狠狠地拆掉!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

 

 

召萬人 今凱道丟糞挺大埔

「把國家還給人民」 設劉政鴻靈堂洩憤

20130818  台蘋 

 

清大張姓女研究生聲援苗栗大埔拆遷戶,昨在新竹義民廟前向吳敦義嗆聲。翻攝照片

大埔拆屋風波

【朱正庭、地方中心╱連線報導】為抗議苗栗大埔4戶遭強拆,繼前晚蛋洗苗栗縣府後,包含台灣農民陣線在內的團體,今下午5時起將在凱道舉辦「把國家還給人民 818拆政府」晚會,現場會象徵性布置苗栗縣長劉政鴻的靈堂供民眾丟牛糞洩憤;農陣粗估今到場群眾可達5000人,有機會上看萬人。

 

昨清晨部分聲援民眾在北市自由廣場、台北車站、國父紀念館、二二八紀念公園、捷運站出入口等地用噴漆噴上「把國家還給人民」、「豺狼治國」、「拆政府」等字樣表達訴求,但隨後部分字樣即清除。

台灣農村陣線表示,今預計從下午5時至晚上8時,會有大埔4戶、受害農民輪番上台,陳述受迫害狀況,並重申三大訴求:要求《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建立民主對等聽證程序;全面停止浮濫的徵收;修改《公投法》,降低《選罷法》門檻等。學者專家如徐世榮、彭明輝、廖本全等會到場,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高等教育工會、反服貿團體也前來聲援。

 

供福壽螺扔靈堂

農陣表示,今活動現場會布置劉政鴻的靈堂,並提供福壽螺及牛糞供民眾砸向劉的照片,福壽螺會吃掉農作物,象徵劉豺狼治國;另會發放人民不服從行動小手冊,翻譯國外198種抗議行動模式,給民眾作為抗議參考。

 

為砸蛋傷警致歉

而不滿苗栗縣政府強拆大埔的聲援團體前晚舉行音樂會,結果變調蛋洗縣府,造成執勤刑警15人「蛋痕累累」,一名警員右眼被蛋殼刺傷住院,引發社會議論。縣府昨譴責砸蛋等不理性行動,將追究相關人員刑責。警方昨整理蒐證影帶,確認行為人身分後,將依妨害公務、侮辱公署、傷害罪和毀損等罪嫌偵辦。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說,對前晚不小心遭「流蛋」波及受傷的警員很抱歉,在行政院招牌潑紅漆、苗栗縣府前砸蛋都是以不傷害人為原則,盼凸顯政府在土地徵收的不合理。

 

吳敦義被嗆動怒

此外,副總統吳敦義昨在新竹義民文化祭致辭時,遭聲援大埔的兩名清大研究生嗆聲「吳敦義為拆大埔道歉。」吳兩度提高聲調回應,顯有動怒。隨即兩名學生遭警方請到旁邊,要求停止嗆聲。

 

818拆政府」晚會資訊

★時間:今17:00~20:00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

★人數:粗估5000

★網址:http://ppt.cc/5tUi

★訴求:

.《土徵條例》修法,落實公益性、必要性及建立民主對等的聽證程序

.停止浮濫徵收,檢討現行工業開發、都市計劃必要性,完成國土計劃法立法

.修訂《公投法》、降低《選罷法》門檻

★晚會內容:

.人民不服從論壇:由大埔4戶、受害農民、學者專家、民眾等上台發言

.布置劉政鴻靈堂,提供福壽螺及牛糞供民眾投擲

.現場發放人民不服從行動小手冊,翻譯國外198種抗議行動模式,供民眾進行抗議參考

.晚會後進行拆政府活動,邀民眾靜坐,要求政府回應,內容未定

資料來源:台灣農村陣線

 

 

辣蘋果:請鬼拿藥單(余艾苔)

20130818    台蘋

馬英九總統出訪沒幾天,監察院就發生院長與監委內訌,一時之間刀光劍影,搞得綠委要提修憲案廢掉監察院。王建煊身為院長,改革無力,領導又無方,他也不想自我請辭了斷,那就把嘴巴閉起來,不要再批評了,好好想想最後一年如何與監委改進監察院辦案品質才是正途。

 

勿給立委調查權

持平而論,這屆監委表現還是有可圈可點之處,例如揭發了江國慶冤死案,讓江家可以獲得1億多元國賠,再者糾正置入性行銷,也促成了立院修法,還有監委黃煌雄完成了健保體檢報告,更首度公布陳水扁在台北榮總接受治療的情況,間接讓扁移監台中培德病監。硬要說監委一事無成,並不全然公允。

當然立委會認為,只要透過修憲手段,把調查權移到立院,立院同樣也可以做這些事,話雖是如此沒錯,但以藍綠立委惡鬥的情況,調查權轉到立院,無異是「請鬼拿藥單」。

 

民眾恐無處申冤

因為立委動不動就佔據主席台幾天幾夜杯葛,全武行也是司空見慣,若沒打架,議事空轉亦是家常便飯,效率不彰幾乎快成立院代名詞,一旦再多個調查權,肯定民眾有冤都無處訴。所以比之監院,立院名聲也好不到哪裡去啊!

 

 

挖藍牆角 呂秀蓮醞釀選北市

20130818  台蘋 

 

呂秀蓮近來在北市推「擋核四」公投,傳黨內勸進她選北市長。資料照片

【顏振凱╱台北報導】民進黨明年台北市長選舉布局混沌,黨內傳出,前副總統呂秀蓮近日在台北市推「阻擋核四填裝燃料棒試運轉」公投,積極拜訪北市里長,有意挑戰市長寶座。對此,呂親信「台灣心會」榮譽理事長張貴木昨說,呂目前在北市推公投,確有不少黨內基層勸進,請呂「委曲」來選,但呂至今沒有回應。

呂秀蓮昨在北市石牌國中有場「擋核四」公投推動活動,前天也走訪大稻埕。一名親呂人士說,不知道呂是否會選市長,但對比先前呂也在新北市推動公投,呂近來在北市的行程「確實很選舉場」,呂曾透露,已拜會了40名藍營里長。

 

批柯文哲陌生

民進黨資深北市議員說,呂秀蓮近來積極在北市奔走,還找議會黨團合作,確實不尋常。黨內透露,呂辦公室近來聯絡北市里長座談,日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請北市黨公職吃飯,呂得知後主動出席,而黨中央曾傳出「會有重量級人選選北市」,都讓大家有聯想。

一名北市黨內幹部更透露,呂秀蓮曾問他黨內哪些人想選台北市長?他答「北市副議長周柏雅、台大醫師柯文哲、民進黨立委許添財」,呂還逐一評比「周沒魅力,柯對民進黨陌生,許沒在奔走」,指民進黨人選「應熟悉黨內、有分量,能母雞帶小雞。」

 

 

觀念平台-從楊念祖到習近平

> >>> 石之瑜

 

> >>> 楊念祖部長因2006年一篇請人代寫的論文涉及抄襲請辭,習近平則遭英國媒體指出其博士論文找人代寫,因此邏輯前後不通。楊部長當時在邁向頂尖計畫下的大學服務,自忖未符學術規範,決定請辭,但習近平恐怕不致如此坦然離開。因應方式固不一,然而反映的學術文化甚為雷同。

 

> >>> 凡事有標準答案的學術文化根深柢固,實是中華民族歷久彌新的立國精神。有標準答案的事,不涉及創新,也就不存在反對抄襲的道理。甚至,抄襲是聽話的表現與高分的保證。如果道理已懂,那麼找人把自己已懂的答案代寫出來,自無傷大雅。對代寫者而言,其任務便是好好抄襲。

 

> >>> 碰到現代學術體制講求個人創意與新的貢獻,兩岸就都不能適應了。在本來就該抄襲與絕不可抄襲兩種態度之間,各種便宜行事或道貌岸然,都令人發噱。通常自己擅長創意的,就會瞧不起抄襲的舊文化。

 

> >>> 抄襲至少有三層次,一是個人抄襲。抄襲愈嚴重,表示其人地位愈高,以致被抄襲或替人捉刀的年輕學者多三緘其口。身在這種弱肉強食文化中的楊部長可能會發現,他有同事貢獻良多卻不保其位,抄襲者反而卻被校方迎為座上賓。

 

> >>> 二是單位抄襲。這不但是部長所在大學,且其他各校屢見不鮮,乃想方設法把別人的研究成果掛在自己單位名下,若是排名世界百大之內的大學,幾乎可以一毛不拔就讓著作豐厚的學者自願到本單位掛名,以百大的名望交換對方在名義上接受合聘,不占學校缺額,不在學校支薪,更不必授課,成為名副其實的假性教授。

 

> >>> 第三層次的抄襲,就是舉國以外來的問題意識為自己的問題意識,以他國認可的議程作為本國自己的議程。在技術上這沒有抄襲,只有邯鄲學步像不像的問題,但在知識論的深層次上,則恰恰是抄襲成風的源頭,使得學術界對自己的研究課題沒有從精神上的執著,把研究工作當成是接受考試爭取高分,而不是對宇宙、人生的意義探索,則代寫就合情合理了。

 

> >>> 這三層次的抄襲國人均駕輕就熟。仿冒王國無異第一層次的抄襲;買別人品牌形同第二層次的抄襲;代工王國就像第三層次的抄襲。抄襲根本是民族精神(更也是國軍建軍精神)!國軍學術文化除了抄襲,還是抄襲,大家心照不宣,甚至往往找人代抄,跟楊部長或習主席如出一轍。

 

> >>> 部長辭後,大家能否繼續沾沾自喜以為保護了台灣學術清高?癥結在於,到底標準答案重要,還是學術創意重要?看看兩岸的政治外交,是找到一個可依循的標準答案重要?還是思考屬於自己的需要重要?可惜部長說辭就辭,大家還沒來得及捍衛立國精神,希望習主席要堅持下去。(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本新聞來自旺旺中時App http://www.chinatimes.com/mobile/mobile-iphone-app.htm

 

 

博訊爆:周永康涉賄 白手套扯出令計劃

大陸新聞組/北京17日電

August 17, 2013 06:00 AM | 666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據「博訊網」報導,周永康家族白手套吳兵調查有重大進展。來自北京的消息稱,吳兵供述與周永康兒子周斌透過網路水軍攻擊手段,至少幫16個各級官員升遷,並從這些官員處獲取200多億的項目,光江蘇就拿到80億的項目。周家涉嫌歛財雪球愈滾愈大的是,在周斌與吳兵的關係網中,高層相關人員也浮出水面,其中令計劃在其中。

先前有報導,吳兵與周斌自封為「地下中宣部長,組織部長與中紀委」,利用周永康對政法委的控制,以「撈人」為賺錢業務,連用開水活活燙死人的黑社會頭子,收一億人民幣救出,總共救了十幾個黑社會頭目。

 

報導稱,吳兵2006年與楊秀宇在一娛樂場所喝酒認識後,立即認識到楊號稱中國最大的爾瑪互動網絡營銷公司,是他與周斌可以利用的力量,可以捧人、倒人也可護人升遷並打掉政敵。吳兵給楊秀宇匯去420萬元成為第一大客戶,並承諾為他們提供全面政法委與中宣部的保護。他亮出了周永康的關係以及與前中宣部副部長現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的密切關係。

 

據稱,李東生和周永康密切,是周的馬仔性質的人物,連周永康現任夫人賈曉曄也是他介紹的。吳兵同時也透露了他與團派特別是令計劃及曾慶紅胞弟曾慶淮(實際上曾慶淮與曾慶紅聯繫不密,並屢次被曾慶紅指曾慶淮交友不慎而責罵)的特殊關係。楊秀宇因而投入吳兵旗下,並招募了原「天涯」網站幾個版主秦志暉(筆名秦火火)等。

 

消息透露,網絡打擊「郭美美紅會事件」就是一例。吳兵還為了幫某安全部局長晉升,將該局長老領導前中調部副部長王珺與部長羅青長的過節發洩在羅子羅援少將身上。吳指使楊、秦用「十八問」文革筆法與以造謠攻擊,並得意地在得手後撰文說:「軍隊在網絡前不堪一擊,萬里長城不敵網絡小李飛刀。」

 

吳兵與周斌更幫周永康的人馬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等一批人,幫他們的一批朋友用網絡黑打方式打擊政敵,獲取經濟利益。楊秀宇與秦火火開發了一套網絡傳播模式,以貌似民主開明姿態微博文,用一次性IP@各公知大V,吸引他們轉發,然後自毀IP地址,同時對公眾的轉發用水軍大規模轉發,同時吸引傳統媒體報導,用謠言與闢謠的不對稱傳播,形成了一套有效模式,玩網民與公眾與股掌之閒。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博訊爆 周永康涉賄 白手套扯出令計劃

 

 

薄受文革之害 但尊崇毛澤東

要聞組/綜合16日電

August 17, 2013 06:00 AM | 516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去年倒台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重慶主政期間大搞「左」傾「唱紅」運動,被外界認為與中國的改革開放很不合拍。「美國之音」分析指出,動盪的文革歲月對薄熙來有很大影響,他像許多「太子黨」成員一樣,雖然深受其害,卻尊崇和學習毛澤東。

薄熙來和他的老革命父親、中共元老薄一波在「文革」中分別入獄,坐牢數年。他的母親因不明原因去世,不少人認為是自殺。不過,這些經歷沒有動搖他對文革發動者毛澤東的推崇。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者張鳴說:「他跟所有權貴家族、紅二代一樣,都有一個毛病,就是說他們都是喝狼奶長大的,都是受革命鬥爭、權力鬥爭的洗禮長大的。所以,雖然毛澤東把他們家整了,但是他對毛澤東很佩服。」

 

不過張鳴指出,薄熙來雖然是毛澤東的崇拜者,但也崇尚西方文化。

 

分析人士說,薄熙來是一名英俊、具有魅力、富於想象、能和媒體機敏互動的領導者,但隨著職位迅速攀升,他也變得越來越專斷。

 

儘管薄熙來有著深厚的家庭關係網,仕途順利,但政治分析人士李成說,在薄熙來擔任商務部長期間,他的美國同行很少有人對他抱有好感。

 

他說:「他們對薄熙來印象不佳,但卻看好其他領導人,比如吳儀,特別是王岐山。這些中國官員都得到過美方很多好評,但通常來說,他們認為薄熙來非常自負,說話直接生硬,而且民族主義意識強烈。」

 

薄熙來在重慶的做法所導致的結果和毛澤東的「文革」有相似之處。不過,不同之處在於,當時毛澤東的領導權威無人質疑,而薄熙來無法具備這種權威。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薄受文革之害 但尊崇毛澤東

 

 

曾質疑海伍德非中毒死

中國首席法醫退出業界協會

 

【明報專訊】最高檢察院首席法醫王雪梅日前發表聲明稱要退出中國法醫協會,她批評中國法醫隊伍作出許多荒謬和虛假的鑒定,但因為自己無力改變這個現狀,只好選擇退出。王雪梅曾質疑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案有疑點,懷疑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非死於毒殺,暗示兇手另有其人。

 

「無力改變荒謬虛假鑒定」

 

原為中國法醫學會副會長的王雪梅在聲明中表示,「我對中國法醫隊伍出現的愈來愈多的極其荒謬、虛假的鑒定結論深惡痛絕」。她點名提到發生在2010年的馬躍案,當時大學生馬躍在北京地鐵站墮軌身亡,中國法醫學會鑑定案件非他殺,但王雪梅認為這個結論荒謬和不負責任。「我不能容忍王雪梅的名字和出具了如此荒謬、不負責任的鑒定結論的一個學術團體混為一談。」

 

傳谷開來為子指證薄熙來

 

另外,《華爾街日報》昨引述兩名接近薄家的消息人士稱,薄熙來案或下周開審,而谷開來為保護兒子薄瓜瓜,將就薄熙來最少兩項控罪作供。報道未說明谷開來將以書面形式、還是親自出庭作供。

 

 

兩軍委副主席同提整風

 

【明報專訊】中央軍委兩名副主席范長龍及許其亮近日分別在不同部隊調研,卻異口同聲地重提軍內整風和黨的群眾路線運動重要性,其中范長龍在瀋陽戰區要求軍區黨委常委將個人住屋、用車及家屬職業等情說清楚。他強調在軍內整改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四風」重要性。許其亮則在二炮和南京軍區強調,全軍必須傳承聽黨指揮的紅色基因和政治本色,將思想統一到習近平主席的決策與指示上,並呼籲官兵「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積極批評和自我批評

 

 

稅改先行

雲上風

August 17, 2013 06:00 AM | 199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備受關注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方案,預定將落腳在市場經濟體制改革上。而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中,財稅體制改革將被放在優先推動的位置。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算是個議大事、話改革的會議。但在政治大事上,爭得一塌胡塗,在改革內容上,政治體制改革難以取得一致,所以中共黨內,只能在經改上獲得最大共識。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改革,仍重在經濟體制,而經濟體制的連串改革方案中,財稅體制改革的方案,被認定是份量最重,阻力也可能最大,事關整體經濟體制改革成敗的一項改革。而這項改革,目前又內定為先期改進的改革。也就是說,一旦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改革方案,財稅體制改革就將全面準備,明年人大會議後即全面推展。

 

財稅體制改革的份量加重,有多方面的原因,按智囊機構的梳理主要有三個方面的要求。首先是推動新型城鎮化的要求。新型城鎮化的推動,幾乎涉及經濟和社會管理的方方面面,相關改革錢從何來,新的機制下誰來管事,都涉及到財政的問題。

 

其二,中國經濟改革到了大轉型、大調整的關口,過去經濟體制改革 ,主要在九○年代的分稅制改革後,重整中央與地方的財權和事權。多年來外部條件大變,分稅制暴露出種種問題,需要加以調整。沒有適度的調整,改革無法推動。

 

其三,李克強內閣上台後,在經濟治理思路上,與朱鎔基和溫家寶,都有重大區別。朱溫二人,都是強調「收」的,擴張中央財力。所以過去十多年來,財稅收入年年大幅增加。李克強比較主張「節支」, 即以節約政府開支為主,主張適度「減收」,以支持企業的發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 稅改先行

 

 

A股烏龍指 2分鐘漲130

大陸新聞組/北京17日電

August 17, 2013 06:00 AM | 1212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滬深股指16日上演「過山車」行情。滬指盤中漲幅一度超過5%,午盤後翻綠收盤。讓股民白高興一場。(新華社)

 

滬深股指16日上演「過山車」行情。滬指盤中漲幅一度超過5%,午盤後翻綠收盤。讓股民白高興一場。(新華社)

上交所與上海證監局已對光大證券16日異常交易的原因展開調查。圖為光大證券杭州一營業網點。(中新社資料照片)

 

上交所與上海證監局已對光大證券16日異常交易的原因展開調查。圖為光大證券杭州一營業網點。(中新社資料照片)

美股走勢疲軟,上海證券綜合指數昨天11時突然暴漲130點,兩分鐘內成交近72億元人民幣,引發利多解讀;但光大證券下午緊急停牌,並公告稱自營套利系統出現問題。有消息指,事件源於光證一個ETF套利產品下單失誤,錯把3000萬「股」弄成3000萬「手」(30億股)。在「烏龍指」事件確認後,股指快速回落,最終以綠盤報收。上交所宣布交易有效,有股民表示會向光大證券索賠,市傳光大證券將因而虧損數十億元,恐面臨破產危機。目前證監會已介入調查。

秒殺漲停 股民「驚呆了」

 

「權重股出現集體秒殺漲停奇觀,前後三分鐘內放量成交近百億。小夥伴們都驚呆了。」這場烏龍交易戲碼發生於16日上午116分至7分間,短短不到兩分鐘,上證指數暴漲130點,工商銀行、中國銀行、農業銀行、招商銀行與中石油等藍籌股更一度集體觸及漲停,股指期貨各主力合約亦同時暴漲70點,但之後各個股重回原形,收盤下跌0.65%

 

先否認 中午急停牌

 

近中午的奇蹟式暴漲,市場瞬間謠言四起,不少專家紛傳是優先股試點方案、機構建倉等利多所帶動;還有傳中證監出手救市,「國家隊」入場等,但在諸多訊息與耳語裡,最受關注的是,光大證券自營盤發生70億元巨量資金的「烏龍指」,如傳言屬實,這將是中國史上最大錯帳烏龍。但該傳言遭光大證券董秘梅鍵否認,指是「子虛烏有」。

 

下單230億元 衝擊150支股

 

中午過後,光大證券緊急停牌並發布公告,承認策略投資部門自營業務,在使用獨立套利系統時出現問題。21世紀網透露,這筆交易共下單230億元、成交72億元,涵蓋150多支股票。上交所稱交易將進入正常清算,這意味交易有效、無法作廢。

 

這時「光大證券模擬盤突然切入實盤,合規部已經全部被停職」、「交易部已經被封鎖,交易員被限制出入」等各種傳言已在市場內傳開。

 

交易團隊 傳來自台灣

 

目前有關光大證券烏龍背後原因有多個版本,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知情人士透露,16日上午11時許,光大證券策略投資部對其內部台灣團隊開發的投資模型進行測試。由於忽視測試環境為實盤交易系統,加之測試時,把擬買入3000萬股誤搞成3000萬手,「該部門的交易團隊成員由來自台灣的人士組成。由於大陸股市和台灣市場每筆股票交易數量單位差異,光大證券原本模擬測試交易變成實盤買賣,實際交易數量被無形放大100倍。」

 

無「法」管 獲賠機率低

 

這場風波令大量投資者受損甚重,他們準備向光大證券索賠,光大證券可能破產。新華網報導,上海長盈股權投資管理中心投資經理鄭亞蘇認為,投資者補償可能高達數十億,但獲賠的可能極低,因為沒有相應的法律支撐。

 

京華時報報導,光大證券董秘梅鍵表示,目前公司正進一步核查交易,有關投資者關注的賠償問題,如有具體方案會發布公告。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A股烏龍指 2分鐘漲130

 

 

「炸建委」女歌手 籲不和警察做愛

 

【明報專訊】因曾在在網上揚言「炸北京建委」而被北京市朝陽警方拘留10日的女歌手吳虹飛,昨日發起「不和警察做愛」活動,指宣誓不和警察做愛的人,就能得到她簽名書。吳虹飛本月初獲釋後,屢次發表針對警方的諷刺言論。

 

支持者可獲贈簽名書

 

吳虹飛在個人認證的新浪微博表示,自己發起「不和警察做愛」活動,是為了鼓勵警察更加為民除害,而不是沒事找事。她寫道,但凡宣誓不和警察,尤其是不和北京市朝陽區刑偵隊警察做愛的人,都可以免費得到一本她的親筆簽名書。目前相關微博文章已被刪除。

 

訪民冀中星上月在北京首都機場引爆土製炸彈後,吳虹飛曾在微博揚言要炸北京建委,隨後被指涉嫌編造恐怖信息罪,被刑事拘留,10天後,當局在輿論強大的壓力下釋放了吳虹飛。

 

此後,吳虹飛多次在網上發表諷刺警方言論,她曾說道,被拘期間,自己洗澡時由一位女警看守,她則希望是個男的來看。

 

 

廣州街頭維權領袖被捕

律師分析:支持公示財產惹禍

 

【明報專訊】繼北京維權律師許志永被刑拘後,居於廣州的著名維權人士郭飛雄,昨證實被警方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為由刑拘。其代理律師指出,郭在廣東民運圈子中威望較高,當局此舉明顯是延續全國「斬首行動」邏輯,相信與郭聯署支持官員財產公開等有關。有異見作家指出,這亦體現了當局今年嚴打政治活動街頭化、組織化。

 

失聯10 姊收通知書證被拘

 

郭飛雄(原名楊茂東)姊姊楊茂平昨日收到了廣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的通知書,指郭飛雄已於88晚上11時被刑拘,警方指其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本報獲知,郭飛雄4日從外地返回廣州,當時已有傳他將被捕。8日上午他從朋友寓所離開後,準備乘巴士北上。出發前他跟朋友約定,每天都會向對方報平安,但隨後即與外界失去聯繫。

 

郭的代理律師隋牧青對本報表示:「他(郭)的名望在廣東是毫無疑問的頭號,估計這次跟他具體做過什麼事關係不大,而是延續全國的『斬首行動』,把許志永等大魚收拾收拾。」隋續稱,本周他將到看守所會見郭,但目前仍不知道當局是否會起訴他。如果一旦起訴被定罪,最高將獲5年監禁。

 

同樣居於廣州的獨立中文筆會成員兼異見作家野渡則指出,郭被捕正好體現了官方今年維穩思路。他說,打擊「街頭化」及「組織化」是當局今年維穩重點,過去1年,廣州出現不下20次公民街頭舉牌和聚會,主題有聲援《南方周末》、呼籲官員公布財產、抗議朝鮮核試等。他說:「如果官方認定了他(郭)是這些事的幕後推手,那就非抓不可了。」

 

「突顯打擊街頭抗爭維穩思路」

 

47歲的郭飛雄生於湖北谷城縣。他自2003年起參與公共活動,成為廣東知名維權律師。20059月爆發的廣州太石村罷免村長事件中,郭飛雄因協助村民據理力爭而被海內外關注。翌年,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被捕,郭因設法營救被判囚5年。2011年出獄後,郭仍致力維權。今年《南方周末》新年獻詞遭宣傳部門篡改事件,大批民眾在南方傳媒集團門前支持南周,郭飛雄亦曾到場並發表街頭政治演講。3月,郭又發起敦促全國人大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公民聯署運動,並起草聲明。

 

明報記者

 

 

南北暴雨成災

東北28死 瀋陽成汪洋

港蘋

 

■洪水過後,遼寧撫順市面變得一片狼藉。新華社

 

內地南北暴雨成災!東北三省出現罕見暴雨,三大主要河流水位暴漲,其中嫩江更出現50年一遇的洪災,有河堤被沖毀,多個主要城市變成澤國,最少造成2810失蹤,幸現時不是東北旅遊旺季,未有香港旅行團要求協助。廣東當局則趁強颱風尤特吹襲期間,在粵北進行人工增雨抗旱,卻因暴雨,一夜間由旱變澇;暴雨還令南北大動脈京廣鐵路一度中斷,列車大範圍延誤、取消,大批旅客滯留各地,部份更在候車室內起哄。

 

東北三省近日出現罕見暴雨,引發自1998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洪災,在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三大河流松花江、黑龍江及嫩江水位都超過警戒線,部份河堤被沖毀,包括瀋陽在內的城市變成一片澤國,交通大亂、民眾要涉水而過。三省至今已造成2810失蹤,預期未來10日雨勢仍會持續,災情或有機會擴大。

這場大雨從本月2日開始,已經持續兩星期,大雨令當地三大河流水位暴漲,其中嫩江更出現50年來最大的洪水。雨勢前晚、昨日凌晨突然轉大,遼寧黑山錄得272毫米雨量。暴雨令瀋陽市區變成一片汪洋,市政府門口及各主要道路水浸,不少路段水深及膝,路上不少汽車在積水中死火,交通亂成一片。吉林則有36個水庫超過警戒水位,當中包括八座大型水庫。

在松花江、黑龍江相匯的黑龍江省同江市,昨日有河堤被洪水沖毀,大批武警在300的河邊鋪帆布、堆砌沙包,還好當地是一片農田,未有人因而傷亡。在被稱為「中國東極」的黑瞎子島,中方領土有八成面積被浸,水位更不斷上漲,守島官兵已關閉登島道路,當局從島上撤離4,160人。

 

未有港旅行團求助

黑龍江的伊春機場前日在大雨期間,停機坪水浸,當局疑用運豬車接載旅客上飛機,照片在網上廣傳,引發網民熱議。中央電視台更稱,俄羅斯的水庫連續多日洩洪,洪水湧向黑龍江,加劇中國境內的洪災。

對於東北出現罕見的洪災,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表示,目前有香港旅行團在東北三省,確實數字未有統計,但未有旅行團求助。他指港旅團較多在冬天前往東北三省嘗雪,夏季相對較少。新華旅遊、康泰旅遊查詢熱線的人員指出,目前旅行社有團在東北,但未遇到問題。

新華社/中新社

 

內地近日洪災災情

黑龍江:113失蹤,197萬人受災

吉 林:166失蹤,106萬人受災

遼 寧:11失蹤,160萬人受災

廣 東:63失蹤,253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36億元人民幣

廣 西:6死,65.46萬人受災

資料來源:新華社

 

 

東海畫界 意在釣島主權

大陸新聞組/北京17日電

August 17, 2013 06:00 AM | 441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有國際法專家稱,東海畫界問題,中國採取的是大陸架自然延伸的規則,而日本是採取「中間線」畫法,這中間有十多萬平方公里的爭議區域。據了解,釣魚島的位置恰好處於日本所謂的「中間線」上。

新京報報導,有關專家表示,去年日方提出購買釣魚島之後,中方相應採取反制措施,其中就包括向大陸架界限委員會提交東海部分外大陸架畫界案。

 

據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海疆問題學者王曉鵬此前曾表示,提交東海畫界案也是通過進一步的事實依據證明釣魚島是「中國大陸自然延伸的一個偶然突起」,對於否定日本所謂「中間線」的畫界主張,以及主張中國釣魚島領土主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另外,如果畫界案獲得通過,廈門大學南海研究院院長傅天保說,這對於未來中國在主張大陸架的外部界限時會有比較理直氣壯的依據,「因為委員會會做成建議書,這代表著相關國際機構認可我們的大陸架畫界證據是充分的,將來和別的國家畫界或者進行權利主張的時候,就會減少很多麻煩。」

 

此外,他也表示,這對開發海洋資源也有幫助,如招標開發,有明確的界限會讓投標方更加放心。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東海畫界 意在釣島主權

 

 

美國安局監聽中國遊客

編譯中心/綜合16日電

August 17, 2013 06:30 AM | 2461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去年春節中國民眾成群結隊到美國度假,美國政府監聽手機通訊的活動也激增,顯示美國間諜機構對中國人進行的電子監測規模有多大。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對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監測作業如何違反隱私所提出的稽查報告指出,去年第一季「漫遊」(roamer)事件激增11%,可能與中國春節假日有關。

 

漫遊事件是指未獲法庭核准,即對在美國的外國人的手機通訊進行監聽。這些外國人在抵達美國後成為監聽對象,可是要繼續監聽需獲得法庭批准,否則將違反保護美國人和美國境內其他人的通訊自由的美國法律。

 

這份追蹤意外和有意違法事件的研究報告說,去年1月至3月漫遊事件增加,可能與中國人流行在春節期間出外旅遊和探親訪友有關。

 

前國安局特約人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揭發大批美國安全作業內幕,包括這項機密的稽查作業。他也宣稱,美國特工幾年前就開始侵入香港和中國的電腦和手機系統。

 

稽查報告把違法情事分成兩類:違反外國情報監測法的事件,以及違反12333號行政命令的事件。後者賦予情報機構更大的權力。

 

報告中說,在去年3月截止的12個月期間,國安局2776次違反隱私法規或踰越權限,未經授權即收集、儲存、接觸或散播法律保護的通訊。

 

國安局並未否認這項報告,只強調它有嚴格程序,檢討所有違反隱私事情,而且大部分錯誤是無心之失和技術問題所致。

 

國安局說,它的情報活動正持續接受稽查,也受到內部和外部監督。

 

同時,香港政府說,它6月間發函,要求美國說明史諾登所謂美國特工侵入香港政府電腦的說法,但迄無下文。

 

澳門73也發函要求美國答覆有關其電腦被侵入的說法,至今仍在等待回音。

 

另一方面,針對外界抨擊國安局故意違法監聽美國公民,國安局16日罕見召開記者會反擊,堅稱監控活動合法,就算犯下任何錯誤,也絕非故意。這項舉動也顯示,史諾登揭露美國高度敏感監控計畫以來,國安局承受的壓力有多大。

 

「華盛頓郵報」15日引用最新資料報導,國安局自國會2008年授予廣泛新權力以來,每年違反隱私規定或逾越法律權限數千次,而且還會指示人員修改呈交司法部的報告。國安局大動作澄清,試圖平息可能掀起的風暴。

 

國安局法務主管迪隆(John DeLong)說:「監控行動不是故意違法,相關人員也無惡意,更不會刻意違法。」

 

他說,國安局人員知道自己的行為會留下紀錄,也向來據實呈報任何錯誤。他也重申,「國安局沒有人認為犯錯無可厚非」。

 

白宮稍後也發表聲明說,歐巴馬總統「長期支持提高透明度」,並加強監視情報計畫,以在捍衛國家安全和保護公民隱私間「取得平衡」。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美國安局監聽中國遊客

 

 

公民黨轟黑特首 梁振英點名反駁

香港新聞組/香港17日電

August 17, 2013 06:00 AM | 588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公民黨昨於中環街頭撕爛一幅象徵「黑勢力、黑特首」的黑布,抗議特首梁振英落區天水圍(到天水圍聽取民意)時疑找黑幫人士毆打示威者。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也對此表示關注,促梁交代。特首辦傍晚發表聲明,狠批公民黨在毫無事實根據下,指稱特首與黑勢力有關,特首對公民黨漠視事實的態度深表遺憾。

梁振英昨日發表題為《文明對話》的網誌,指落區是想直接與市民對話,聆聽大家的心聲和訴求,希望場內外的各方人士,都能遵守文明社會的規則和秩序,任何人都不應以聲浪或肢體動作妨礙他人發言,更不應堵塞通道。

 

他又說,11日到天水圍落區時,少數人在會場外爭執,並涉嫌使用暴力襲擊他人,警方已根據法律,以公平、公正和不偏不倚的態度處理,如明日的觀塘活動出現類似情況,不論違法人士的背景和政治立場,相信警方都會一如以往,不偏不倚地執法。

 

人民力量預告明日會動員過百人到觀塘論壇外示威,以十人一組、手牽手的方式逼近會場,揚言已做好準備有人「傷亡」,會派醫生駐場協助。人力又會搜集其他人在天水圍論壇會場內外「爆粗」的資料,然後向警方舉報,要求與小學女教師林慧思爆粗辱警的案件一視同仁,一併交由重案組處理。

 

論壇現場觀塘功樂官立中學已擺放近200個鐵馬,工人正加緊更換學校鐵絲網,如臨大敵。港府公布,論壇結束後隔日、即19日至29日,梁振英將離港休假共11天,期間分別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署任特首職務。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公民黨轟黑特首 梁振英點名反駁

 

 

推動民主!越南謀立新政黨

編譯中心/綜合16日電

August 17, 2013 06:00 AM | 330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越南一群活動人士宣布,準備成立一個新政黨推動越南的多黨民主制。這群人士中包括幾名壟斷國家統治權的越南共產黨的著名黨員。

英國BBC報導,越共對政治異見人士的寬容度極小,僅最近數月,越南當局就關押了近40名在互聯網上批評共產黨統治的活動人士。

 

只要質疑共產黨在越南對權力的壟斷,就可以被認為是嚴重犯罪。所以這群宣布準備建立新政黨「民主社會主義黨」的活動人士,正在擔當很大的風險。

 

事實上,這群活動人士中有兩人是越共當局支持的官方機構「祖國戰線」的領導成員,他們的身分可能為他們的行動提供保護。

 

報導稱,越南政府最近要求公眾對政府提出改革,一群學者起草了一份請願書,呼籲越南推行多黨民主制,現在已經有數千人簽名。

 

不過,新政黨也只是一個設想,即使真的成立,也很難猜測新政黨的活動權限會有多大,被允許存在多久。

 

賭博擬合法化

 

另據經濟時報報導,為預防與限制非法賭博行為,越南財政部日前提出賽馬、賽狗和國際足球賭博議定草案,若國會批准通過,未來這些賭博活動將合法化。

 

報導指出,越南國會常務委員會日前討論上述草案時,大多與會議員都支持合法化這些賭博行為,但是部分與會者則表達擔憂,並要求相關部門應提高管理能力,以免對社會帶來負面影響。

 

一名議員表示,由於非法賭博行為猖獗,因此合法化賭博可視為控制此一情況的最佳措施。另一名議員則對上述草案表達擔憂並指出,民眾可能將誤會政府鼓勵社會共同參加賭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推動民主 越南謀立新政黨

 

 

巨嬰潮暗湧 醫生不安

編譯中心/綜合16日電

August 17, 2013 06:00 AM | 314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隨著肥胖率激增,世界各地許多婦女正面對生產巨嬰的風險。圖為愛阿華州第摩因一名婦女抱著剛產下不久的13巨嬰。(美聯社)

 

隨著肥胖率激增,世界各地許多婦女正面對生產巨嬰的風險。圖為愛阿華州第摩因一名婦女抱著剛產下不久的13巨嬰。(美聯社)

隨著肥胖率激增,加上高齡產婦容易出現的孕期糖尿病,世界各地許多婦女正面對生產巨嬰的風險。雖然胖嘟嘟的寶寶很可愛,可是體型太大的嬰兒,可能面對各種健康問題,從出生時難產,一直到日後更可能肥胖、得糖尿病或癌症。

美國和世界各地巨嬰出生的新聞頻傳,國家廣播公司報導說,繼3月英國婦女自然分娩,產下一個157盎斯重的男嬰後,賓州、加州也相繼出現超過13的新生兒,這些巨嬰潮讓醫生感到關切。

 

出生時體重達到813盎斯(4000公克)就算超重,而「探針」醫學周刊今年3月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過去二、三十年,已開發國家超重的嬰兒增加了15%25%。連開發中國家巨嬰都愈來愈多。

 

研究究報告發現,在幾有三成孕婦體型肥胖的阿爾及利亞,有將近15%新生兒超重。在肥胖率急遽提高的中國,有6.9%新生兒超重。相形之下,在孕婦肥胖率只有3.6%的印度,只有0.5%新生兒超重。

 

美國孕婦過度肥胖早就引起注意,而醫生一直在積極設法避免形成巨嬰。這些努力似有助於扭轉巨嬰潮,新生兒的平均體重也開始下降。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說,1996年美國有20%孕婦採用剖腹生產,2009年提高到31%,採用催生程序的人也增加。這有部分是因為孕婦肥胖,導致妊娠毒血症和其他血壓問題,加上巨嬰增加,所以用剖腹和催生程序降低生產風險。

 

哈佛醫學院婦產科教授巴畢瑞(Robert Barbieri)說:「以前醫生很少考慮催生,除非孕婦已懷孕4143周,並開始陣痛。現在懷孕3941周就可能催生,以免嬰兒長得太大。」

 

哈佛2006年的研究顯示,懷孕超過41周才生產的案例幾已減半。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巨嬰潮暗湧 醫生不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