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8 29《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綠參香江第一健筆也要擱筆;中華民國明年最危險;日美將修防衛合作指標;習近平視察薄巢大連;薄案有後患

 

蘋論:誰令香江第一健筆也要擱筆

 

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先生是非常資深的報人及政論家,四十年來撰寫了近三千萬字的政經評論,跟讀者及香港人一起經歷了各種起跌風浪,從股災到金融海嘯,從港元大貶值到樓市崩潰,從中英談判到九七回歸。可連這位一直關心港事國事,筆耕不輟的政論家也被近一年多以來香港的政情變化弄的意興闌珊,萌生封筆的念頭,寫出了「擱筆不寫也許是眼前的選擇」這樣灰心喪志的話。

林行止先生之所以拋下這句話,導火線是他批評反佔中團體「幫港出聲」形同打手集團,光以打擊「佔中」行動為任務,對「佔中」行動提出的理念以及爭取真普選的訴求卻全不理會。有關文章刊出後立時引來強烈回應,「幫港出聲」成員固然力陳林先生批評不公道及偏頗,也有人在信報刊登廣告,強烈反駁林先生的說法,明示暗示林先生不負責任,又指「負責任之論政者應提出香港在中國發展中尋找共生共存之路,將中華民族帶向穩定光明之大道。」林行止先生認為,這樣的說法形同要文人報人愛國家而放棄忠於自己的識見,要為了跟從形勢打倒昨日之我,他自問轉不過來,只好考慮擱筆。林先生又認為「幫港出聲」的做法形同以「斯文人鬥斯文人」,跟梁振英上場後不斷製造敵我矛盾,撕裂社會的做法一脈相承。

 

當然不希望林行止先生因各種各樣的壓力而擱筆噤聲,但他對香港現況的憂慮、無奈與憤慨卻很值得重視,卻很值得北京及香港當權者反思。事實上梁振英出任特首一年多以來,香港真的變成一個處處分敵我、講鬥爭的戰場,議會內建制派跟泛民主派之間的隔閡固然前所未見,社會上的不同意見更往往被激化為敵我矛盾。小學教師林慧思在街頭不過說一些稍為不恰當的話,就被一些人有組織的圍剿,並上綱上線為撐警察大行動,身為特首的梁振英更不顧身份介入事件要教育局提交報告,令爭議停不了,令學校、林慧思老師備受壓力。近幾十年來,幾曾見過香港社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更令人震驚的是連原來該保持政治中立,避開政治爭議的紀律部隊都免不了要分敵我,都免不了被捲進政治鬥爭中。剛退休警務人員固然不避嫌參加撐警隊的政治集會,現役警員同樣有參與這些活動,跟主辦團體同聲同氣。另一方面,自從梁振英提出有人拿廉署當政治工具論後,廉署這個向來不偏不倚的機構也蒙上了陰影,有廉署前高層立時公開站出來附和梁振英的說法,令廉署以至想向廉署舉報的人備受壓力。不管是在前港英政府時代或上兩任特首管治期間,執法部門都能持守中立原則,都能維持政治中立形象。梁振英上任才一年多,這個優良傳統就被嚴重削弱,紀律部隊都被捲入敵我鬥爭中。這怎能不令人心寒與齒冷呢?

至於「佔中」行動更成為眾矢之的,更成為被鬥爭的主要對象。「愛港之聲」之類的團體就曾刻意踩場擾亂集會及討論。近期出現的「幫港出聲」則開宗明義不問理念,不問「佔中」宗旨,只是一味反對有關行動,可是,誰都知道,佔中行動並不僅有行動,它的目標是爭取真普選,它會花大量精力及時間醞釀及商討一個合乎國際人權公約的普選方案,它會大力推動市民就政改及真普選作認真討論。「幫港出聲」對這些工作視而不見,只是不住把違法、搞動亂的帽子往佔中運動的頭上扣,這不是在搞「學者鬥學者」或林先生所說的「斯文人與斯文人對決」又是甚麼呢?

 

盧峯

 

 

(林保華按:以下是林行止文章的全文。文中的鄭赤琰是馬來西亞僑生,97前任職於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行政系,每星期在當時還是林行止做老闆與總編輯的《信報》有專欄;現任職於嶺南大學與珠海學院。97後他的政治立場明顯轉變,最近與周融、何礫生等成立“幫港出聲”,有別於其他“武鬥”的愛國團體,用“文鬥”形式協助梁振英對付“階級敵人”。)

 

2013828

林行止專欄

論政負責當如何 怕亂怎能防害生

 

一、拜讀鄭赤琰教授八月二十三日在本報的大作〈沉默大多數是安定最大能量—回應「打手」論〉 (下稱〈回應打手論〉)與早一天署名「一寶」、以廣告形式在本報刊出的〈致《信報》林行止先生公開信〉,筆者不能不說幾句話;以時序分先後,先從一寶的公開信談起。

 

「公開信」認為筆者有關「幫港出聲」的論述,有五點「有商榷的餘地」,對於前四點,筆者只能「無詞以對」,所以如此,皆因不願介入不盡不實、無益無建設性的「語言藝術」漩渦。關於「公開信」的第五點,在很多人看來,或許是無關重要的高滔之論,誇誇其談;不過,筆者卻心生感觸,有幾句不吐不快的話要說。

 

「第五點」的「重中之重」是這兩句話:「負責任之論政者應提出香港在中國發展中尋求共生共存之路,將中華民族帶向穩定光榮之大道。」

 

筆者從《信報》開辦之日,可說「全年無休」地撰寫代社論的「政經短評」,到數年前開始每周三篇的「林行止專欄」,前後超過四十年,篇數不止上萬,字數當在二千五百萬至三千萬之間,除了不成比例的少數近似讀書劄記和生活趣味的龐雜文字(不算是「雜文」),其餘十之八九,均為議論本地及海內外政經的文字。有此「資歷」,筆者固然自視、相信讀者亦視筆者為時事評論者或論政者。不過,捫心自問,寫了數十年「政論」,卻從來想不出有像一寶那種對「負責任的論政者」的看法!

 

筆者不會妄自菲薄,把論政文字視為遊戲筆墨,斷事論人,因而從不「隨便道來,妄加月旦」;另一方面,更不敢狂妄自大,以為政論真有足以興邦、喪邦的威力。作為寫政論的文工,筆者力求務實理性,勤讀勤思考,不懈追求深闊的人文知識,且以之作為立言的根基,條陳事理、認識表裏兼顧分析,無論是引中外前人所見或是一己所得,發而為文,從來不以其為個人的「主張」,僅是一些經推敲後以為可供讀者參詳、思索、比較和取捨的見解。一寶建議「負責任的政論者」需「將中華民族帶向穩定光榮之大道……」,佔據「愛國愛港」的高地,可是在筆者看來,全是大話荒唐、不及理性的廢話!過往數十年,尤其是在內地改革開放後的二三十年,和本報大部分作者一樣,筆者有關中國政經的論述,有哪一篇哪一段的用意是與之反其道而寫?

 

未被「愛國愛港」這句識時務者十分中聽的口號「污染」前,很多人,包括筆者在內,看到這句口號式的「指引」會失笑,且會感到當中的虛妄;但是九七回歸之後,尤其是在梁振英上台這一年多來,這種也算是人家自掏腰包、也許受到「贊助」而又可能是報社免費「納言」的廣告,兩句看來不經意甚或是好意的提點,卻令筆者意識到,香港已與「過去」漸行漸遠,現在的香港已和筆者這一二代人成長、發展的生態不大相同了。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主任及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李金銓教授近著《報人報國—中國新聞史的另一種讀法》(中文大學出版社二○一三年)的代序說「王芸生(《大公報》創辦人)目睹國民黨大勢已去,擔心共產黨不要他這種人,很快就跟上時代,對自己和對《大公報》都是上綱上線,罵得一文不值,既自譴、又自賤……」,又說「很多『民主』報人(如徐鑄成、蕭乾、儲安平)也都經歷這種扭曲」。王芸生為求存為報毛澤東「特殊關照」之恩而「扭曲」自己和他代表的報紙,李教授因此質問:「難道這是一般自由知識人共同的歸宿?」筆者可算是「自由知識人」,但絕不希望追隨上述諸位報界先進般無端打倒昨日之我,更不會把所創報紙及同事拖落水!

 

一寶的「共生共存」,要不是共產黨的「生」、共產黨的「存」還罷了,若是黨八股般如「經濟要為政治服務」的餘緒,文人要為國家而非忠於自己的識見,這樣的轉變,筆者「轉」不過來,自己已過了「迎難而上」的年齡,擱筆不寫也許是眼前的選擇。

 

二、「打手」論「中傷」了「發聲」幫,看來還傷得真不輕,否則不會有那麼多「駁斥」文章一篇接一篇地列序上報;雖然反駁聲雜,卻完全無法說服筆者對其墜入「打手」角色的觀感。

 

不打算就沒什麼論點的「反攻」再添筆墨,只有鄭赤琰教授的回應,具有進一步探索、討論的意義。鄭教授用心解釋,讓筆者理解更多有關他為什麼會站到人前「發聲」的用意。

 

〈回應打手論〉分段解說「發聲」不是打手集團、不是「打手」層次,其不論政、不組黨、不遊行,為的是希望藉公開呼籲,發動沉默的大多數齊聲叫停「佔中」。換句話說,他們「發聲」,是因為他們害怕香港會因此而動亂!

 

筆者無意研究「發聲」的真身是否打手,但是他們的亮相,確實予人以不堪的印象,主要原因,恐怕是受環境烘托所「累」。當前香港最令人吃驚、憤怒、擔憂的歪風,就是在不同層面的不同意見人士之間,湧現了經過刻意「分流」並加組織而拉開的敵我對陣式戰線!從權力核心的「梁營」、「官辦」,盯着泛民黨派而抬頭的愛護香港力量、愛港之聲……。媒體固然有兩種意見的穿插,就連學生家長,也在聲援和反對教育政策上,變成對頭人!

 

筆者無法確定歪風的緣起,究竟是北京的意旨還是港英的策動,反正他們全在梁振英掌權之後才現身,那是徹頭徹尾破壞香港的和諧、必將生亂的禍害之尤。很多人,包括筆者在內,並不害怕共產主義,卻實在不能不怕共產黨,因為共產黨為了執政、為了穩固權位,往往會把一些原屬形而上的、應當憑理性化解的思想鬥爭或階級矛盾,全部從意識理念層次,化為具體的、形而下不人道的殘暴鬥爭和政治運動,對社會和經濟必然造成災難性破壞。當年的「前途談判」,香港人被北京「鐵定收回主權」嚇得魂飛魄散,就是驚懼共黨治下那些有理說不清的血腥鬥爭和昨非今是、今非昨是的政治鬥爭和人性改造運動。

 

中英談判,兩國各有立場,卻能同樣體恤港人的憂慮,出了《聯合聲明》、出了港人日後賴以安身立命的《基本法》。順利過渡說明香港人相信一國兩制的承諾、接納中國是共產黨專政並為香港「宗主」的政治現實。港人深切明白,香港只不過是個統屬共產中國及獲北京保證一定期限內自由開放的特別行政區。

 

回歸以來,無論董建華還是曾蔭權,他們作為特區領導的表現,縱有不足、招人話柄、受到罪詬,卻總不致好像今天的梁振英般把香港變成一個處處要分敵我的戰場般可怕。突出矛盾、硬分敵我、失去「和衷」,哪來「共濟」?港人害怕共產黨管治下的人人鬥、處處鬥、天天鬥,梁振英的管治,卻予人以港共(?)治港、高度「共」治的印象,那是因為社會現實反映了共黨管治不離鬥爭的特色!

 

《基本法》是否仍然可倚靠?北京會否繼二○○七年雙普選的一再拖延後,再次在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方面遲疑?怎樣的選舉制度才足以體現中國絕對擁有香港主權的威儀、同時切合香港的實情?由於梁振英在政改事務上蹉跎歲月,一再避而不談,港人的焦急,又豈止於一班泛民黨人和學者?

 

正因為「發聲」中人不乏「不是沒腦的論述」,他們站出來卻劈頭便說不論政、不組黨、不遊行,只是對準未必出現、或會出現的「佔領中環」行動,而那行動的計劃根本不是什麼陰謀造反、武力對抗,只不過是強調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秀才(秀才領導牽頭的公民)抗命!「發聲」卻針對「佔中」可能出現的行動,飽以重拳,極盡鞭撻,那豈是筆者所認識所尊重的其中數位學者的氣度?真難相信那是他們自發的組合和思路。除非「主謀」心存忌憚,為了避免不是沒腦的讀書人意見參差、在未經拍板的政改上說三道四、添煩添亂,於是在號召斯文人與斯文人「對決」的同時,刻意點明他們不會介入政治討論,亦不爭取怎樣的真假選舉,光以打擊「佔中」行動為唯一的單薄任務!

 

對於鄭教授對後殖民者管治的想法,下周—天天談政治,筆者亦有點膩的感覺—再議。

 

 

隔牆有耳:群魔亂舞 林行止嬲到擱筆

 

狼英治下香港敵我分明兩極化,加上反佔中人士謬論連連,難怪有「香江第一健筆」美譽嘅《信報》創辦人林行止都頂唔順,嬲到考慮擱筆!八方聽聞林生仲諗緊年底將手上兩成《信報》股份甩手,成事的話何止擱筆,封筆都似。

 

早幾日化名「一寶」嘅人喺《信報》登公開信,質疑林行止撰文反駁幫港出聲,係冇「將中華民族帶向穩定光榮之大道」,即係冇負上論政者責任喎。林生創辦《信報》至今寫咗不下40年評論文章,咁樣被人亂扣帽子,難怪扯火,話兩位前特首治下,香港都冇好似𠵱家狼英時代咁敵我分明,若然要「忠於國家而非自己的識見」,「擱筆不寫也許是眼前的選擇」。

狼英當道之際,「幫港出聲」群魔亂舞,激到林生紮紮跳。佢話幫港出聲所做嘅事並非有氣度學者嘅思路,佢哋嘅出現,更對應緊香港現時乜嘢都要兩極化。

林生聲言「擱筆」文章震驚《信報》,《信報》新老總郭艷明話林生只係抒發感受,冇特別評論。郭總上任冇耐,據講下屬已同佢打成一片,暱稱佢「郭亞女」,仲有人發現郭總like咗幫港出聲fb專頁,林生撐佔中嘅文章,唔知郭總likelike

 

傳考慮沽清《信報》股份

八方仲聽聞,林生考慮年底前賣埋手上嗰兩成股份畀李澤楷,若果成事,即係沽清股份,或顯示佢去意已決,屆時相信唔止擱筆唔寫專欄,甚至封筆都有可能,加上林生對《信報》人事變動不以為然,有人指林生可能「冇眼睇」,擱筆算數。

 

 

一上任即提願見有真普選 

(美領事)夏千福被兇 勿插手港事務

港蘋

【離行離列】■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上載宋哲(右)與夏千福的會面照可見,宋哲板直地站立,刻意與夏千福保持距離。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網頁

 

【本報訊】上月底來港履新的新任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遭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以強硬姿態「挑機」。兩人周二於公署會面,宋哲向夏千福表明,外國政府不應插手和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不以任何藉口從事與身份不符的活動。時事評論員相信夏千福日後與北京將風浪不絕,又指美領事以柔制剛,「隨時令港人聽美國話,唔聽北京話」。

記者:姚國雄 林俊謙

 

駐港特派員公署在網站公佈宋哲及夏千福於星期二會面,公署的新聞稿指,宋哲向夏千福介紹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成功實施情況,並就有關問題闡明中方立場。新聞稿語調強硬:「政制發展問題是香港內部事務,外國政府和官員不應干涉,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無視《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插手和干預香港事務。希望美駐港機構和人員尊重「一國兩制」,遵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中美領事條約》,不以任何藉口從事與身份不符的活動,不做任何有損香港繁榮穩定和中美關係大局的事。」

 

港人或認同有美國撐

夏千福上任時即提及願見香港有「真普選」,與本地政界人士會面時也談及政改問題。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昨回應稱,夏千福歡迎能與宋哲會面,自上月30日來港後,便與政府、商界、政界、學術、文化和公民社會領袖會面,「這些做法是全世界外交代表,在任期開始時的慣常做法。這些會面對日後建立關係、交流意見、開展溝通是重要」。

發言人續指,美國對港政策沒有改變,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自主,與期望香港透過不斷努力,按照《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以及港人意願,邁向2017特首和2020的立法會真正普選(genuine universal suffrage)。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中國向來不喜歡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雙方關係在夏甫上任已劍拔弩張,預料日後風浪不絕:「關鍵在於中國能否有更高明政策,駕馭美國嘅攻勢,若然只係硬橋硬馬,唔懂得剛柔並濟,可能會比夏千福食住個勢嚟上,即使屆時中國教香港人唔好聽美國支笛,但好可能令唔少人認同有美國支持,係其中一條出路。」

 

李柱銘:中央破壞承諾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不同意宋哲指政制發展只是香港內部事務,指84年中國政府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時,曾主動游說美、日、歐盟等國家支持本港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嗰時就叫人支持,跟住你自己(中國政府)唔按本子辦事,破壞畀國際社會嘅承諾,仲要西環治港,人哋睇唔過眼講句公道話,咁都要鬧人?完全無理由」。他指現時最損害香港繁榮穩定,是不斷撕裂和分化香港的中央和梁振英政府。他認為外交部的聲明,反映中央「唔鍾意夏千福咁高姿態支持香港落實民主」,但他個人則十分欣賞夏千福的敢言作風。

 

 

真普選,北京鬆手嗎

劉雲龍

August 28, 2013 06:00 AM | 299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最近有傳北京在香港普選問題上的策略有所調整,已傾向不在提名和參選門檻上阻撓泛民參選,以免引起港人反彈,但在任命和解除特首職務上卻抓緊權力。

早前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指香港要能通過政改,「關鍵就在對中央委任權的尊重和擁護」,而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則建議北京研究在法律上確保可行使「罷免」特首的權力,似乎均與上述傳言相契合。

 

北京要用任命權來影響特首選舉,當然有很多形式,例如在選舉期間透過各種渠道,「暗示」某某候選人即使當選,亦不可能獲任命,此舉便有可能影響了「務實派」港人的投票意向,左右選情。

 

泛民目前最關注的仍是特首的提名方式和參選門檻,以為只要能做到讓非建制派人士也能公平參選,然後由選民以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就是「真普選」。不過,假如北京在任命權上造文章,或透過拒絕任命來阻擋泛民執政,將來卻很可能出現一種情況,就是泛民人士永遠都有機會參選,但永遠都沒有機會執政。

 

目前世上實現民主政治的國家,均為政黨政治國家,政黨輪替執政,而非由某一方勢力獨占政權。香港泛民政黨若因為北京操弄任命權而不能執政,那麼即使普選制度是「真」貨,也無法保證能實現真正的民主政治。

 

泛民要追求的,不應僅僅是形式上的「真普選」,也同時應該爭取實質的「真民主」。今天泛民只著意於如何令普選制度公平,卻沒有讓市民看到泛民政黨有踏上執政之路的雄心壯志和充分準備;假使連泛民都沒有執政的企圖心,北京的「拒絕任命」和「罷免特首」把戲其實都可以省掉,香港將來沒有政黨輪替,爭得一個「真普選」的空殼,又有何用?《香港瞭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香港瞭望 真普選 北京鬆手嗎

 

 

(林保華按:表面現象都指出來了,但是結論不對。馬英九不是只適合做幕僚,因為哪一個主子有這樣的幕僚,也會禍及主子。馬只適合做賣國賊,因為他的極端自私,追求的只是歷史定位,也就是:不是流芳百世,就是遺臭萬年。而依照他“始終如一”的經歷,就是出賣主子,從蔣經國、李登輝到台灣人民。因此只能做出賣台灣的賣國賊,才會留名。)

 

蘋論:笨蛋!問題不在宣導不足

20130829    台蘋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一席演講,立刻被媒體請學者、名嘴一陣李、馬比較,當然是褒李貶馬的多。馬一直覺得很冤枉,他不斷在國人面前細數自己的政績,像是推動12年國教、募兵制、兩岸和平、簽訂ECFA和推出服貿協議、外交休兵以及爭取到多達102個免簽證的國家和地區、買房實價登錄、稅改等。他不明白為何民眾還是罵他無能?左思右想就自己得出結論說:是宣導沒做好。於是下令政府機關努力做宣導,而且惡聲至,必反之。

 

無法理解民怨何來

馬總統由於自我感覺太良好,故而無法理解反馬之聲從何而來。簡單而全面的檢討一下馬的政績給人民的感受吧,希望馬能恍然大悟。首先,改革政策中途而廢或修改閹割而失去原貌的,例如證所稅。政策渾沌不明,進退兩難者,例如12年國教。政策失敗而沒有Plan B(備案)的像是募兵制。兩岸和平但民眾卻產生失去自我和民主生活的焦慮。

政策對但「下面沒有了」,例如買賣房屋實價登錄,卻不敢實價徵稅。政策結果離原先「宣導」的收益差太多,像是ECFA。政策草率卻想霸王硬上弓,官員語帶恐嚇不准立院逐條審查,並引起包括印刷出版在內的中小商號服務業恐慌的哀號,例如服貿協議。

所有馬自我感覺良好的政策除了免簽證外,都為德不卒,或拐彎放水,或閹割重點、避重就輕,有些甚至無疾而終。何以故?怕選票流失啊!公務員的年金改革就是最不像話的例子,為了維持鐵票,不惜讓社會階級分化,勞工懷著恨意看待台灣公務員全球最好的福利。

 

馬不是領導人的料

此外,競選時的政見承諾也因無能和沒有道德堅持而食言,例如:黨產歸零、經濟表現633等。6年多了,經濟成長4小龍之末、失業率居高不下、人均薪資所得倒退回16年前的水準……。

這些事實是努力宣導可以改變的嗎?馬先生,問題不在宣導,而在政府和你太過權變、權宜、權謀、權術,稍遇阻力馬上拐彎打折。

這些都顯示馬的個性只適合做幕僚,完全不是領導人的材料。

 

 

「中華民國」明年最危險

自由時報社評

 

回頭檢驗台灣的歷任國家元首,兩蔣有戒嚴統治、白色恐怖之害,反共立場則讓國人堅信無疑;李登輝曾因訪美激怒中國江澤民政府,引發導彈試射,而能高票連任;陳水扁得罪美國、挑釁中國,導致個人受到國際勢力嚴懲。這些總統的功過得失,總待蓋棺才能論斷,不同立場民眾也各有偏好,但有一共同點,若以私通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人民與國家這個角度,大家可以同意,他們基本上都信守了憲法所賦予的責任。

 

什麼是憲法的分際?總統對外代表國家。就外交權而言,總統依憲法規定行使締結條約及宣戰、媾和之權。特別是締結條約與媾和的紅線又在哪裡?大法官第六二七號解釋針對所謂的「國家機密特權」講得很清楚,總統就有關國家安全、國防及外交之資訊,認為其公開可能影響國家安全與國家利益而應屬國家機密者,有決定不予公開之權力。換言之,如果總統行為的本身,沒有影響國家安全與國家利益之虞,或非屬國家機密者,就沒有不公開的權力。再就憲法第五十二條的明定,總統若犯內亂、外患罪,是必須受到刑事上之訴究的。可見,即使是最敏感的國際交涉,都必須秉持適度透明原則,才符合民主要旨。

 

現任的馬英九總統,有沒有給予全國人民與以上總統同樣的「安全感」?這或許涉及政治性的價值判斷,暫且放在一旁不論。若純粹依法論事,近來馬先生高頻率地就是否以經濟體領袖身分出席APEC的言談,恐怕已經多次挑戰了法所容許的底線,全民應警告執政當局必須立即修正偏差,不得再以打出類似的擦邊球,逆襲台灣當前的主流民意。

 

總統府引發外界普遍疑慮的表述包括:「馬總統親自出席APEC,是政府一直努力的方向」,「兩岸領導人會面,需要條件成熟。目前來看條件尚未成熟,還需要創造更多條件」。再對照中國外交部近日公布的「指示」:「台灣方面擬規劃馬英九親自出席APEC一事,應以APEC諒解備忘錄及慣例來處理」。箇中就產生了一個結論,「馬習會」最終要能「成事」,就須符合一九九三年「西雅圖模式」「中華台北」名稱規定,與「經濟體領袖」身分,以及台灣代表事前須經北京同意這三個基本前提,而以馬先生方面已經公開表達要創造更多條件的這個主觀意願看來,「中華民國」危矣,時間點就在明年於中國主辦的APEC非正式領袖會上。

 

理由是,中台港當年三方入會的地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國名,中華台北不是,在APEC領域,習近平是國家主席,馬英九是中華台北經濟體領袖。過去,台灣總統希望爭取在第三地尚能「務實」處理,一旦這個地點移到了對岸,去掉了國際場合的轉圜,中國將完全主導議題的詮釋權,則馬英九一踏上中國,「中華民國」不就被「中華台北」當場消滅了嗎?

 

「中華台北」並非始於今日,但長期以來,政府可以解釋這是國際現實,台灣並不承認,但倘若我們的總統透過黑箱作業與北京不斷「創造條件」,這可就不光是承認,還以行動親赴中國接受降格冊封了,一切為的只是馬英九能與習近平拍個握手的照片「風光」一下。

 

昨天,總統府出面說明的是:「目前條件還不夠」,同時宣稱馬英九一如李扁,對出席APEC會積極爭取。依前述,我們已經講得很清楚了,不論以什麼名目,馬英九到中國去這件事,不要說李扁了,這是自蔣介石以來絕無僅有的事。過去的總統沒機會嗎?錯了,機會多的是。他們為什麼不去?馬英九為何絕不說不去?其中的奧妙,二三○○萬人如何看待?又要如何對馬英九有效地說不?

 

 

辣蘋果:人民很(余艾苔)

20130829    台蘋

政府鐵了心決定十月確定要漲電價,綠營批評台電經營績效差,憑什麼漲電價,揚言反對到底,藍營也有立委不畏黨紀,痛陳台電沒有提出績效改革報告,反對漲電價。

 

弊案連連未見改革

馬政府去年就喊漲電價,藍綠民代則一再要求台電必須提出改革報告,否則漲價無理,但不僅沒有改革報告,也看不出改革動作,反正就是漲定了,看你民眾能怎樣。

馬政府一再強調,台灣電價很便宜,好像是說,台電虧損是因電價低,漲價有理,漲價才能讓大家珍惜用電。但關鍵在於,如果台電過去不要冒出那麼多弊案,真會虧損這麼嚴重嗎?真有必要漲價才能救台電嗎?何況,若台電真的拿出改革的誠意和方案,民眾也不會對漲價這麼不爽。

幾經折衝,最後拍板的漲價方案,政府強調八成五家庭不受影響,意即只有少數一成五受到影響。只讓一成五家庭荷包縮水的方案,卻讓多數民眾罵翻,真是奇怪的政策。

 

商家電漲全民遭殃

不過,除了家庭用電,商家用電也在漲價之列,商家增加用電成本,難保不把成本轉嫁出去,到時候全民都受影響,全民都痛。其實景氣並未好轉,電價在台電未見改革情況下再漲,人民怎能不火大。

 

 

日美確認 將修防衛合作指標

 

旺報 記者 王超群

/綜合報導 20130829 04:10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新華社)

▲美國國防部長海格爾。(新華社)

▲東盟國防部長非正式會議28日在汶萊舉行。圖為會議現場。(新華社)

 

日美兩國防長28日在汶萊會晤,針對雙方軍事同盟進一步磋商並有共識同意修改《日美防衛合作指標》,香港中通社則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於今年11月與英國海軍聯合軍演,外界認為日本有拉攏英國遏阻中國的用心。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與美國國防部長海格爾會談,雙方確認將在近期召開的日美安保磋商委員會(2+2)會議上,就著手修改《日美防衛合作指標》達成正式協定,並加快修改工作。

 

日將報告新防衛大綱

小野寺在會談上要求美方提供美軍新型運輸機MV-22「魚鷹」在美國西部內華達州著陸失敗的相關資訊。對此,美方承諾「將盡快告知」。

日美防長是利用出席東盟國防部長非正式會議及第二屆東盟防長擴大會,覓機會晤。此次會議27日~29日在汶萊斯里巴加灣舉行。除東盟10國的防長外,美、中、日及南韓、俄、澳洲、紐西蘭、印度等8國國防高層出席。

美國防長正在訪問東南亞,中國與東盟下月將舉行制定「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此次會議牽動各方神經。根據日本防衛省消息,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將在東盟防長擴大會議上報告在年內出台的《新防衛大綱》的討論情況,其中包括加強離島防衛和警戒監視等內容。

 

英日在11月聯合軍演

日本近來動作不斷,中通社報導,北京觀察家分析認為,英國為軍火利益及自身戰略考慮積極插足亞太,而日本也有意拉攏英國遏阻中國大陸。

英國最新銳45型導彈驅逐艦「勇敢號」,11月將在英日聯合軍演時訪問日本,這顯然有向亞洲推銷英國最新軍事裝備的意圖。

上個月英日兩國簽署《國防裝備合作框架》和《資訊安全協議》,英國成為日本放寬「武器出口三原則」之後,第一個與之簽訂防務合作協議的國家。

標籤:

 

 

習昨訪大連 雨中合照不打傘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到遼寧大連視察,他在參觀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時,在雨中不打傘與工人合照,又在考察大連加氫反應器製造有限公司時表示,要相應提高工人待遇。

 

「工人待遇應隨經濟提高」

 

新華社官方微博新華視點昨日報道,昨日傍晚5時許,習近平冒雨到大連灣畔的大連船舶重工集團瞭解海洋工程裝備發展情況。工人看見習近平都圍過來說:「總書記,我們最大的夢想就是和您合個影。」習近平說:「好,那就照吧。」看工人都沒有傘,習把自己打的傘遞給工作人員,在雨中與工人合影。在大連加氫反應器製造有限公司,看到技術人員和工人鑄造出的一台台壓力容器,習近平說,技術人員和工人是企業最寶貴的財富,要抓好隊伍的穩定性,調動他們的積極性。隨企業經濟效益不斷提高,工人待遇也要相應提高。大連加氫反應器製造公司承接了廣東陽江等10多座核電站共計36台反應堆壓力容器和主泵泵殼的製造任務。

 

上周五(23日),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結束今年第3次出海訓練返回大連港碼頭,消息指可能是航母需要維護,或針對艦載機試驗問題作改裝。微博上有人揣測習近平或會上艦視察。

 

 

三中全會

《北京觀察》 雲上風

August 28, 2013 06:00 AM | 166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案剛一審完畢,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召開會議,會議的重點,是宣布中共18屆三中全會的召開日期和主要內容。

按這次政治局會議的決定,中共18屆三中全會召開的會期,定在11月舉行。宣布會期的時間,提得比較早,約提前兩個月就宣布,而會議召開的時間比過往為晚。

 

倒數此前的三次中共三中全會,全部都在10月舉行,早一點的是109日,晚一點也就12日。在時間上與之接近的,是1993年的14屆三中全會,那次是1111開幕的。

 

時間放到相對較晚,只能有兩種解釋,一種解釋是內外重大活動日程衝突,比如主要領導人在相同的時段內,有重要出訪,全會時間要為之後移;另一種解釋,就是會議的議程有重大爭議,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擺平。

 

由這次會議的核心議程看,第二種解釋比較可能。中共18屆三中全會,預定主要議程有兩個,一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二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前面一個議程是固定的,每次中全會都要辦的,後面一個議程是變動的,專門為這這次三中全會設定。

 

對於三中全會要討論改革問題,政治局會議的新聞公布有兩段話。第一段話,是講改革的必要性。雖然用了「關鍵一招」這樣的通俗語言,但這一段話一點新意都沒有。

 

另一段話,看來是講改革的一些原則,這些原則概括起來是「四個必須」,即「必須堅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必須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必須充分認識改革面臨的矛盾和困難」、「必須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創新」。這「四個必須」的改革四原則,暫時讀起來也是新意不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三中全會

 

 

紅二代熱傳谷開來姦情親筆信

港蘋·

■薄熙來與谷開來多年來同床異夢。

 

薄案庭審暫落幕,爆出的桃色內幕餘音未了。谷開來和王立軍的姦情成為紅二代間的談資。話說「谷開來被移交司法之後,紅二代聚會,席間傳播谷開來的一封長信,細述王立軍如何欺騙她的感情,被薄熙成(薄熙來弟弟)碰到,搶過信,一句話不說,就氣憤地走了。」

twitter曝光這一細節的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昨告訴《蘋果》:「據說是一封很長的親筆信,說王欺騙她利用她,當時是谷家放出來的,意思是殺海伍德不是她的主意是王立軍。(大家)正在讀着,薄熙成一手搶過去,畢竟名義上還是嫂子,這些都寫出來對家族名譽不好。」

據悉,薄熙來的幾個兄弟與谷開來關係不錯,谷一向關照他們的生意;而妹妹薄小瑩則一向不喜歡谷,她同情薄與前妻所生的李望知。在薄受王立軍叛逃一事牽連入獄後,有傳薄家人抱怨「錯在娶了谷開來」。而多角戀中的另一女人,王立軍之妻則一直保持沉默,至今對入獄的丈夫也不離棄。

《美國之音》刊登何清漣評論文章稱,中國高官夫人生活基本功就是忍受丈夫的不忠,如一時想不開做出「不明智」舉動,毀掉的不只是丈夫,而是夫家與娘家的生活。但帥府千金,才貌兼具的谷開來嚥不下這口氣,當年負氣出走英國,改名Horus──希臘神話中的復仇女神的名,身邊男人從海伍德、法國建築師多維爾,到回重慶後的王立軍,最終成為把丈夫薄熙來擊至政治黑洞中的巨大石頭。

《蘋果》記者

 

 

盡論中國:薄案剝離重慶後患多

港蘋

薄熙來案一審結束,留下的疑團不只是刑期問題,更有薄案與政治切割、與唱紅打黑的重慶模式切割的問題。薄熙來的貪腐為甚麼到2005年後嘎然而止?重慶的「黑打」問題是更嚴重的濫權、侵犯人權問題,為甚麼不被追究?當局只是不想過度刺激薄粉,還是捨不得否定重慶模式?

 

對重慶模式態度曖昧

詭異的是,當局雖已着手清除薄熙來在大連、重慶為官的痕迹,但吹捧薄熙來新政的《重慶模式》一書,仍在重慶大型書店有售。當局對重慶模式態度曖昧,貌似有助安撫薄粉,但因此留下的第一個後患就是令薄粉心存幻想,讓他們更高調地為薄喊冤。一旦薄熙來被重判,薄粉的抗議行動必然升級,薄熙來必然高調上訴,以延續其政治生命。

第二個後患是貌似有助掩飾中共高層曾肯定重慶模式的尷尬,但不利消除高層的歧見。上屆政治局九位常委中,包括習近平、周永康等六位曾公開讚賞重慶模式,高層對重大政治、經濟問題的分歧未隨薄案落幕,反而因固有利益藩籬被觸動和增量利益的分配激化。

最大的後患則堪比中共雖然否定文革、但不否定發動文革的毛澤東,令毛粉對文革念茲在茲。重慶模式是文革式的政治運動,洗腦式的唱紅、重新分贓式的打黑,以一時的治安好轉博取民眾對主政者的崇拜。如今,當局把始作俑者關進牢獄,但放任這隻老虎遊蕩,終會再成為某些官員噬人的工具。

李平

 

 

司馬觀點:鹹魚政治(江春男)

20130829    台蘋

中國的整部政治史,就是鹹魚史,鬥爭一定要把對手鬥臭,並在其身上撒鹽,把他醃成鹹魚,讓他發臭發爛,遺臭萬年,永不得翻身。中共對這個傳統文化發揚光大,過去從沒失算,直到碰到薄熙來。

薄熙來在法庭上全盤翻供,否認所有貪污受賄的指控,打亂了中共對他安排好的劇本,不利於他的判刑,但他拒絕變成鹹魚,將自己塑造成一位失敗英雄,保住他的歷史地位,維持他在左派的精神領袖地位。

 

法庭上演電影情節

中國官媒對他一片撻伐,跟當年對他的追捧,形成尖銳對比。但左派文人對他的處境大表同情,到處替他申冤,稱他努力消除社會不公,為工農大眾謀福利,歷史一定會還他公道。他涉貪金額相對不大,在同一檔次的高官中算是清廉的,這一點,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在濟南法院上演的故事,符合好萊塢電影原則,起承轉合、人物鮮明、主僕相煎、兄弟鬩牆、夫妻反目,每個人背叛每個人。苦悶的中國網民,在這裡面找到不少樂趣。努力想做中國夢的黨幹,從中得到不少啟發。

整個脈絡很清晰,原來情愛是一切權力的驅動力,所有男人都為谷開來傾倒。富商徐明為她心甘情願不求回報。打黑英雄王立軍,求愛不成由愛生恨,不惜投奔敵國魚死網破。

海伍德追求過於熱情被谷王聯手毒死,無辜的男主角最後才在法庭上講出這個淒絕故事,全世界笑翻了。

 

薄想保住政治資本

陳希同和陳良宇都乖乖認罪,從輕發落,關了幾年就在家休養,毀掉政治生命,保住人身自由。但薄大人是不同品種,他是野心政客也是好演員,好演員要死在舞台上,他為政治而活,刑期有時而盡,但政治是翻覆不盡的。他雖輸在法庭,也要贏回政治。他否認所有指控,保住東山再起的元氣。

重慶模式未受審判,對他是最大的政治資本。中國憲政不立,文革溫床繼續存在,中國未來一定會出現變局。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這條急速冷凍過的鹹魚,說不定也有翻生的一天。

 

 

庭審搶戲 薄熙來圖謀東山再起

要聞組/綜合27日電

August 28, 2013 06:10 AM | 7027  | 0 0 評論 | 3 3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薄熙來案庭審告一段落,但激起的漣漪並未平息。儘管從薄案的「政治審判」性質來看,各界認為他難以脫罪,但他在法庭上雄辯滔滔,甚至不斷爆料所塑造的「政治犧牲者」形象獲取同情,外界不排除若中共政權面臨巨變時,薄熙來仍有可能東山再起。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名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說,薄熙來此次在庭審中全面翻供,就是押寶中國在未來五至十年有可能發生政治巨變,所以他必須先否認所有罪名,才能保住東山再起的元氣。

 

他指出,薄熙來案的實質是政治審判而非司法審判,要害不是貪腐和濫權,而是爭奪最高權力。高層出於穩定執政地位大局的考慮,以貪腐控罪替代了政治控罪;而貪腐控罪又避重就輕,以免引發公眾對體制性腐敗的廣泛聯想。起訴策略上的投鼠忌器和優柔寡斷,使被告獲得了背水一戰的餘地和機會。

 

他說,薄熙來本質上是一個為權力而生、為權力而死的人。若當庭認罪,無論刑期長短,都意味著政治生命的死亡,苟活餘生的意義不大。他也永遠是一個攪局的人,當下即便輸在法律,他也力爭贏回政治。因此他沒有像其他人那樣,甘當痛哭流涕認罪的可憐蟲,而是力圖將自己塑造成 「失敗的英雄」,以保持「薄粉」隊形,提振士氣。即使押寶不中,致其在生命有效期內不能出獄,這場審判仍可作為歷史舞台上的謝幕演出,將自己樹為中國「毛左」的精神領袖,保持長期歷史地位。

 

他認為薄熙來出人意料的絕地反擊,打亂了中共的部署,不僅加劇了社會衝突,還有可能引發新的權力博弈。

 

「華爾街日報」則引述資深美國律師、中國美國商會前主席齊默曼(James Zimmerman)說,薄案反映出中共黨內的嚴重矛盾,現有機制顯然無法解決分歧,因而給了薄熙來在法庭上「公開挑戰體制」的機會。儘管整場審判仍是一場精心策畫的演出,但薄熙來的搶戲,說明當局對司法體系的嚴格控制正在瓦解。薄熙來最後恐怕仍難逃控罪,但至少可在歷史上留名。

 

綽號「長毛」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說:「中共可以剷除薄熙來個人,但只要造就『薄熙來』的土壤仍在,中共就仍得面對被挑戰的可能性。」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庭審搶戲 薄熙來圖謀東山再起

 

 

律師審前晤薄逾20 談辯護思路

 

【明報專訊】官方新華社前晚發出薄熙來案庭審的逾萬字長篇報道,透露了部分濟南中院官方微博未公布的細節。報道指,薄的律師李貴方在開庭前20多次見薄,李貴方相信,法庭會作公正裁決。薄熙來則表示,審訊令他對中國司法的未來增添了信心。而谷開來在法國購置的別墅,面積相當於大半個足球場。

 

法別墅面積如半個足球場

 

報道引述李貴方表示,薄熙來在庭前曾稱,相信他們的職業忠誠和職業能力。律師在庭前依法查閱了全部案卷材料,複製了相關證據,並20多次會見薄熙來,就辯護思路與薄充分交換意見。薄熙來在最後陳述說,讓控辯雙方都有機會充分發表意見,還有微博傳送了信息,使他對中國司法的未來增添了信心。

 

報道引述公訴人證據指,谷開來在法國尼斯購置的別墅是一座350平方米3層別墅,附有獨立花園、泳池、車庫,總佔地面積3950平方米,相當於大半個標準足球場。

 

新曝光片段證王左手無礙

 

昨日,中央電視台再播出一段庭審錄影,除旁白外還帶有現場的背景聲,可以聽得出薄熙來在庭上發言的嗓音洪亮。王立軍在這段錄影片段中,有用左手做出多個手勢。此前有報道指,王在庭上無法簽名,只能按手印。

 

 

李天一受審 稱喝醉拒認輪姦

同伙指其涉毆打 李母發火庭上爭執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軍隊歌唱家李雙江之子李天一等人被控強姦一案昨在北京開審,由於5名被告中有4人未成年,且涉及性罪案,故閉門庭審。據事後轉述,5人均否認控罪,李天一自稱當時飲醉,未與被害人楊×發生性關係。由於有被告指李曾毆打楊,作為監護人的李母夢鴿在庭上一度發火。案件今日續審。

 

今年2月,17歲的李天一等5人在北京一酒吧喝酒,酒吧經理張光耀介紹楊×(20多歲)加入,楊飲醉後被5人帶出外開房,次日報警稱遭輪姦。5被告除23歲公司職員王×外,均未成年。

 

媒體曾刊全名 惹新聞倫理爭議

 

李父李雙江和母親夢鴿同任職解放軍文工團,其父享將軍待遇,作為軍人明星後代,李自幼就成公眾人物,學鋼琴書法,隨父母上電視節目。兩年前,他因駕寶馬車打人引起公憤,後由其父出面道歉擺平。今次輪姦案引發內地社會極大關注,未審已橫生枝節。先是媒體公布李全名,引發未成年人犯罪報道的新聞倫理之爭,後傳出李的律師無法滿足夢鴿要求而辭職。夢鴿聘用新律師團後,突然傳出楊×是「陪酒女」一說,李家法律顧問蘭和更申請調查有人涉嫌組織賣淫和敲詐勒索。隨後清華大學副教授易延友表示「強姦陪酒女比強姦良家婦女危害性要小」,引發輿論譁然,雙方律師不斷網上筆戰。楊的律師田參軍稱,楊是公司白領,不是「陪酒女」,並稱任何女人都享有「性的不可侵犯權利」。

 

本月初,夢鴿向公安提交控告信,指控張光耀等人介紹賣淫、敲詐勒索,稱當晚張叫楊陪酒,楊用手挑逗顧客下體;在張、楊再三要求下,5人同意以2000元(人民幣.下同)帶楊「出台」,其間楊「用頭髮遮臉,裝醉」;事後張勒索每人10萬元人民幣未果。張回應稱李天一是酒吧熟客,當日問張有無朋友一齊喝酒,張邀同是熟客的楊,並表示會全程陪同;兩人後隨李等消夜,張因醉酒不適先走,翌日才知楊遭輪姦。

 

此案雖閉門審理,但昨日仍有上百記者等在法院門口。據《北京晚報》報道,夢鴿入場時4保鏢開路,場面一度混亂。兩名女子手持寫有「保護女性權益」等字樣紙牌圍堵李家律師,被警方帶走。開庭前,楊的律師則表示將索賠50萬元;李家律師團隊表示將做無罪辯護,會提出新證據,並回應法院未認定楊是被害人,談賠償為時過早。另一被告魏×的律師更指楊從事非法職業,「把5個孩子坑了」,不值得社會同情。

 

兩女圍辯護律師示威被帶走

 

庭審中,魏×表示,李天一打了楊耳光,王踹了楊幾腳。但李否認毆打及發生性關係,稱當時喝醉睡,什麼都不知道。王也否認打人,只認自己嫖娼,還指審訊時遭恐嚇。夢鴿當庭發火,指魏的律師誤導供述,雙方一度爭執。夢鴿向法院提交4頁材料,稱李被公安疲勞審訊30小時,又無精斑等直接證據等。聲稱患上抑鬱,楊×昨日並未出庭。酒吧老闆張光耀作為證人出庭,稱自己未能保護楊,作證是彌補過失。

 

由於該案造成很大社會影響,有傳媒以「將軍之子涉強姦」報道。開審前,解放軍總政治部前日發文,要求加強管理軍隊文藝團體,對文職幹部不得稱將軍。夢鴿昨日庭審後,即參加總政歌舞團的晚會,上台獻唱《祖國永遠祝福你》。

 

 

順口溜譏諷李家

港蘋

■李雙江(右)被兒子氣病,在家休養。路透社

 

夢鴿上學愛實習,老師床上問問題;

天天先進性教育,合成孽子名天一;

海淀銀槍小霸王,少年贏得此名奇;

誓超雙槍老父名,天天想上志不移。

其母專職管教育,自稱效果很滿意;

其父逢人誇惡少,本事處處超自己。

為便公子多練習,特贈寶馬供驅騎;

若是時間來不及,隨供機票不須急。

拍拖從不感性趣,嫖娼也覺不刺激,

一人單挑儍爹幹,還是輪姦對脾氣。

每次得手甩鈔票,天大事情不必提,

甚麼女人擺不平,自有老爸提款機。

熟門熟路閃了腰,特項特長馬失蹄;

一雙銀銬上了手,沒風地方把身棲。

爹娘聞訊找關係,誰知輿論早憤激;

燒錢顧來驢屎蛋,髒水潑向受害女。

狗急跳牆顯真容,紅歌將軍玩卑鄙;

為救惡少出牢籠,夫婦用盡吃奶力。

人民心中一杆秤,自古天道不可欺;

權貴一時或得逞,萬口終將惡名記!

資料來源:騰訊新聞網

 

 

遭挖眼小斌斌﹕天為何一直黑?

 

【明報專訊】山西臨汾市男童被挖掉雙眼一事有發展,有消息指,男童被挖眼時並未被迷暈,而是被女疑人用樹枝直接挖眼。當地警方又澄清,男童丟失眼角膜的說法與事實不符。男童現在會問天為什麼不亮,家人只能騙他是因紗布蒙住了眼。

 

金髮女呼名抱走 樹枝挖眼

 

《北京青年報》報道,當地警方澄清,男童斌斌的姑父郭×表示,聽孩子憶述,當時一個「說外地話」的女人叫他,說「斌斌你上來」,斌斌便跟了過去。女子抱孩子走了片刻就抱不動,要孩子自己跟走,孩子不從,女子恐嚇道「再哭我就挖掉你的眼睛」。

 

警方消息稱:當時該女子把小斌斌帶走時途徑一家廢品收購站,監控錄影曾經拍到該名女子染有金髮。郭×表示,後據孩子憶述,當時那女人用樹枝挖眼,他說孩子當天受了驚嚇,對作案人年紀、體徵都記不太清了。孩子現在不時會問「天為什一直是黑的?」「現在幾點了?」家人只能騙他說,眼睛受傷後用紗布包,解下紗布後就好。

 

警指沒失角膜 料不涉器官買賣

 

郭表示,等到孩子眼睛消腫後,將按醫生建議填一雙假眼,「雖然孩子自己已經看不見了,但是總不能讓別人看見他就害怕吧。」臨汾市警方透露,「受害人被發現時眼角膜失蹤」傳說與事實不符。目前此案基本排除人體器官買賣的可能性。

 

 

中國力爭國際金融主導權

要聞組/綜合27日電

August 28, 2013 06:00 AM | 1110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金磚五國建立規模1000億美元的聯合外匯儲備庫。圖為金磚五國領導人3月在南非舉行的峰會合影。(美聯社)

 

金磚五國建立規模1000億美元的聯合外匯儲備庫。圖為金磚五國領導人3月在南非舉行的峰會合影。(美聯社)

因應全球金融資本動盪,中國試圖打破美元準則,聯手他國合作升級,爭奪國際金融主導權。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27日表示,「金磚五國」(BRICS)將建立1000億美元的聯合外匯存底庫,中國將提供最大額度。

近期新興國家遭遇資金撤離之苦,引發市場議論,可能重演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中國官方此時發布聲明,意在爭奪國際金融主導權地位。

 

新華社報導,易綱說,「金磚五國」領導人會晤已討論並認可建立金磚國家應急外匯存底安排的可能性,目前金磚國家在安排的規模、承擔比例、運作機制、治理結構等問題上已基本達成共識。

 

「金磚四國」是美國高盛經濟學家創造的名詞,包括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南非加入後,英文縮寫變為「BRICS」,並改稱為「金磚五國」。

 

至今年6月底為止,中國擁有外匯存底達3500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與德國經濟總規模相當,高居全球第一。

 

據悉,中國擬在聯合外匯存底庫出資410億美元,比率近半,巴西、俄羅斯、印度分別出資180億美元,南非50億美元。此次中國官方表示將提供最大額度,可望繼續加碼金額,備受外界關注。

 

易綱表示,當前新興經濟體資本流入流出頻繁,市場波動性和不確定性比較大,建立金磚國家應急儲備有利增強有關國家的信心。

 

易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20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行前說明會上指出,各國如何應對發達經濟體緊縮的貨幣政策,可望成為G20峰會的焦點之一。易綱表示,在貨幣政策方面,G20峰會將聚焦如何在已開發經濟體退出,或逐漸退出量化寬鬆時,將其外部衝擊降到最低。

 

中國外交部表示,習近平將出席956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20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期間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國力爭國際金融主導權

 

 

領隊機上怒罵偷刀叉團友

「請不要給中國人丟臉」

港蘋

一個來自浙江、到星馬泰的旅行團,乘坐飛機時不但順手牽羊,將機上的不銹鋼餐具拿走,空姐向他們取回時,他們竟惡人先告狀,說空姐「欺負老實人」,最後要領隊大罵:「請你們不要給中國人丟臉好不好?」他們才不情願地將刀叉拿出來。

 

 

團友罵空姐「欺負老實人」

內地旅行社領隊湯敏軍透露這些「極品」旅客的惡行。但湯未透露事件何時發生,僅稱這個來自鄉郊地區的旅行團乘坐新加坡航空客機時,竟然將所有刀叉都袋起來。有旅客說,之前家人坐過飛機,機上餐具都可以拿走,反罵空姐:「你們不要把我們當做鄉下人,以為我們沒有搭乘過飛機就欺負老實人!」之後更對空姐不瞅不睬。

空姐沒辦法,最終向領隊求助,領隊初時仍好聲好氣地勸說,可是還是沒人理會,最後他大喝:「請你們不要給中國人丟臉好不好?」旅客們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將刀叉拿出來。

另外,有不少強國旅客怕執輸,當他們乘坐不設劃位的廉價航空時,竟像內地坐火車一樣用行李排隊,當地勤宣佈可以登機,大家隨即一擁而上,嚇壞其他旅客。

浙江《錢江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