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9 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關說案法務部長下台;台港蘋果評論報導;不要這樣的新香港人;三峽電站豆腐渣;習近平安倍交談5分鐘

 

受王金平關說柯建銘案 法務部長 下台

曾勇夫:我絕對清白

20130907    台蘋

 

法務部長曾勇夫被指控涉關說,黯然下台,昨深夜眼眶泛淚離開辦公室。林啟弘攝

【綜合報導】政壇和司法界颳起超級風暴!最高檢察署特偵組昨指控,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全民電通背信案更一審被判無罪後,竟與立法院長王金平、法務部長曾勇夫和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聯手關說,使高檢署檢察官放棄上訴,柯因而無罪定讞。特偵組重批曾、陳「使司法正義蒙羞」,破天荒將兩人分別移送監察院、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懲處。曾勇夫昨堅稱清白,但他兩度被行政院長江宜樺約見後,晚間宣布請辭,黯然下台。

 

曾勇夫於昨晚945分舉行記者會宣布請辭,強調不齒相關指控、絕對清白,但「個人去留不足惜,為避免長官困擾」,於是請辭。媒體追問是否遭逼退?他回應:「逼退講得太重,但我不要再多說。」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稍晚表示,曾勇夫已向江院長請辭,馬總統與江院長討論後勉予同意。

曾勇夫回到辦公室後,多名檢察官陸續進入聲援,有檢察官難過說:「天理何在。」曾深夜1120分在次長陳明堂等陪同下,離開法務部,他眼眶泛淚說:「我把每個人都當好人,別人不把我當好人我也沒辦法,就算害死我,我也把他當好人,只怪我做不好」。

陳守煌昨強調坦蕩蕩,「若評鑑委員會認為我有責任,立刻辭職。」

 

立法院長王金平(左)涉嫌為綠委柯建銘(右)關說,促檢方放棄上訴,讓柯無罪定讞。資料照片

監聽他案意外揪此案

至於王、柯涉關說部分,特偵組昨指,兩人的行政責任屬國會自律範疇,司法不宜介入。王金平昨早搭機赴馬來西亞進行年度家庭旅遊,《蘋果》至截稿無法取得回應。柯建銘發布新聞稿痛批,這是馬總統操控司法,對黨內外進行政治鬥爭與清算的一石三鳥之計,特偵組見獵心喜、違法亂紀,他強調他只是偶然與王金平閒聊本案司法迫害過程艱辛痛苦,王基於同仁情感與他通話表達關心,何來關說?

特偵組昨早10時舉行記者會。特偵組代主任楊榮宗表示,特偵組調查2010年偵辦高院法官集體貪污案時,在前法官陳榮和辦公室搜出90萬元現金,並發現該案關係人與柯建銘有聯繫,懷疑柯另介入某關說假釋案,且其帳戶有不明資金流入疑涉貪,開始監聽柯手機,意外聽到柯與王金平涉關說。

特偵組查出,柯在1997年間擔任全民電通總經理時,遭控以抬高交易金額方式,侵吞全民電通1200萬元,一、二審依違反背信等罪判刑6個月、得易科罰金。今年618高院更一審改判無罪。

楊榮宗指出,柯找上陳守煌,希望高檢署放棄上訴,讓他無罪定讞,陳守煌於626約見將經辦柯案的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告知柯曾找他,希望最好不要上訴,陳還說這個案子不會多大、多嚴重,且司法機關還有預算壓力,林回辦公室後告訴同事陳正芬:「真好,不用寫上訴書。」

 

特偵組昨大動作開記者會,由代主任楊榮宗說明關說案。趙元彬攝

曾勇夫被移送監察院

楊榮宗指,柯因擔心只找陳守煌無法獲無罪確定,另請託王金平關說,王金平在628打電話給陳守煌,陳雖答應,卻告知王應請託曾勇夫,王於是聯繫曾勇夫,再度確認陳守煌已要求林秀濤勿上訴,王在62829日打電話告訴柯建銘「他(指曾勇夫)跟我說OK了。」等語,柯果真因林秀濤沒上訴,於78無罪確定。

特偵組根據柯建銘的監聽內容,另調閱通聯發現,王金平在628三度打給曾勇夫和陳守煌,再加上林秀濤與陳正芬證詞,認定王金平、柯建銘與曾勇夫、陳守煌關說,但因查無刑事不法,僅涉行政責任,因而沒約談,昨將曾、陳送監院和職務法庭審議,兩人最重會面臨撤職處分,影響到退休俸。

特偵組拋出震撼彈後,曾勇夫隨即舉行記者會反擊特偵組「羅織罪名」,甚至指摘領導特偵組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因不滿子弟兵人事案未通過才報復。

 

王金平與柯建銘通話遭監聽全文

「為何沒約談當事人」

據了解,黃世銘幾天前就面報馬總統調查結果,馬認為法務部長對廉潔的要求更應高於一般標準。昨早特偵組揭露全案前,馬、江通電話確認由江約見曾勇夫,希望曾「知所進退」,不料下午3時一約見,曾強硬說:「沒有關說,為何要辭?」江揆傍晚入府與馬會商,馬堅持曾一定要走,江揆晚上7時許再約見曾,希望「顧全大局維護司法尊嚴」,曾見大勢已去,答應請辭。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峯正說,關說若屬實,曾勇夫不應再任職,但特偵組還沒約談曾勇夫等當事人,為何急於將此事丟出,這點比較奇怪。

 

 

(林保華按:“關說”黑箱需要打破沒有問題,但是這一宗肯定與政治陰謀有關:第一,立法院長王金平出國當天,人還在飛機上就宣佈,標準政治鬥爭的手法,讓王金平無法立即說明或串供。為何處理馬系貪官就一拖再拖,與此不同而給予串供機會?第二,王金平的手機不但被監聽,連他身邊的人手機也被監聽;既然此案不涉司法,何必如此大動干戈?回想蔡英文競選總統期間與彭淮南、王金平的會晤都被撞破,不是說明馬英九違法亂紀的白色恐怖?第三,該案沒有達到起訴標準,於是特偵組別開生面不起訴該案,將案子移送監察院,也是政治操作,讓相關幾個人丟臉,由馬英九掌控他們的命運,或逼退,或被迫接受某些條件聽命於馬英九;因為接下來立法院新會期要討論核四與服貿協議,馬英九以此威脅王金平、柯建銘,就可以強渡關山,尤其後者是討好中國之必須,為馬習會創造條件,以便為馬留下歷史定位。馬是背後操盤者的另一證據是,馬自稱從不干預個案,對林益世案、賴素如案都表態“毋枉毋縱”,唯獨對此案是“痛心”,即以認同而定案了。)

 

蘋論:別扯政治陰謀論

20130907    台蘋

特偵組監聽國會議長與最大在野黨黨鞭談話,法務部長出面控訴自己被司法羅織罪名,這樣的戲碼既有戲劇張力又令人驚悚不安。此事件是不折不扣的司法關說疑案,兩通監聽譯文揭露了太多不尋常的訊息,若只因為牽涉朝野兩大國會領袖,與法務部長跟檢察總長的心結,就動輒以政治鬥爭結案,未免太過廉價。

 

給特偵組喝采

純粹就政治面解讀,這件關說疑雲的確有不少蹊蹺。例如,特偵組為何監聽國會議長與在野黨國會領袖的談話?就算這是「意外」查出的關說疑案,也不免啟人疑竇;再者,此監聽內容並不涉及刑案,特偵組居然如此費心地將全案移送監察院清查行政責任,甚至逕行公布譯文,如此特例更讓外界開了眼界。

但撇開這些政治動機論,仔細看完特偵組公布的通聯譯文,以及若干當事人的證詞,這件司法關說疑案卻又呼之欲出。「阿煌」與「勇伯」是誰?「勇伯」要處理的是什麼?「勇伯」說OK又是在說什麼?王金平與柯建銘必須對外說明白。

曾勇夫宣稱此事是他與黃世銘的「私人恩怨」,「與特偵組外派的人事有關」;顯然,即便貴為法務部長,面對關說控訴也要扯政治陰謀,與一般政治人物沒兩樣。其實,我們對曾勇夫與黃世銘的恩怨沒有興趣,倒是想要從曾勇夫口中知道:王金平與柯建銘有沒有為了全民電通背信案的上訴來向他「關心」?這份「關心」有沒有形成他內心的壓力(即便只是擔心法務部預算)?曾有沒有為此把「壓力」轉嫁高檢署或陳守煌?

台灣官場與司法機關,充斥了太多關說文化。如果特偵組意外查出司法關說,卻噤不作聲,或懼於被套上陰謀論而裹足不前,豈不助長關說惡習。因此,特偵組這次大力衝撞關說文化,應給予大大喝采。

 

應要交代清楚

在台灣,講到政治就捉狂,只要扯上藍綠政治,再清楚的公平正義都變得毫無標準。這次特偵組的公開移送,扯開了國會政治運作裡最見不得光的一面,何不暫時放下所有的政治陰謀論,要求所有當事人給外界一個清楚的交代。

 

 

(林保華按:這篇也避重就輕,迴避馬英九的政治操作。蘋果對馬的“小罵大幫忙”再次展現。)

 

辣蘋果:勇伯為何非走不可(余艾苔)

20130907    台蘋

特偵組昨天召開記者會,直指法務部長曾勇夫接受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關說,干預司法案件,特偵組重批此事使司法蒙羞。曾勇夫雖然喊冤,但是身為最高司法行政首長,貞操不容有任何懷疑,所以馬英九堅持曾勇夫一定要走,就算真的被人陷害,也只能日後再為自己討公道了。

 

頻頻損兵折將

馬英九總統連任以來,內閣可說是多事之秋。最先因為證所稅折損了財政部長劉憶如,接下來連行政院長陳冲都不敵立院叢林的複雜政治生態敗下陣來,好不容易換上江宜樺稍稍穩定軍心,誰知7月爆發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國防部長高華柱請辭,接任的文人部長楊念祖,當不到一個禮拜,卻因為文章抄襲黯然下台。

不到1年半時間,馬政府損兵折將,如今曾勇夫再因關說去職,江內閣不僅重傷連連,而且涉及的情節一個比一個嚴重,曾公然以政治力干預審判中司法案件,踩到了馬英九紅線,他在任一天,司法關說陰影都在,馬豈能容他?

 

馬清廉牌蒙塵

馬英九標榜清廉,偏偏他用的人不是涉貪,如林益世、賴素如,就是涉及關說,如曾勇夫,這些人所作所為,讓馬的清廉訴求變得很諷刺,雖然他們都下台,但馬的清廉牌已蒙塵!

 

 

《蘋果》民調:曾勇夫受關說案,你的看法?

20130907    更多專欄文章

 

有效樣本:272

調查機構:《蘋果日報》

調查日期:96

調查方式:電腦語音輔助訪問

抽樣方式:以全國住宅電話為抽樣母體編冊隨機抽樣

 

根本是政治鬥爭        37.50%

特偵組公正辦案        33.82%

不知道/沒意見         28.68%

 

 

女檢:特偵說謊 曲解證詞

20130907   台蘋

 

檢察官林秀濤昨強調自己是基督徒不會說謊。呂志明攝

特偵組指控法務部長曾勇夫涉關說案,證據之一就是被指名遭關說的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曾說「檢察長建議我不要上訴」,特偵組在新聞稿中並指林因此「未調卷詳予審核」,但林昨說:「我明明有調卷,但特偵組卻說謊。」還說「身為一個基督徒,我不會說謊,但特偵組引用我的證詞,卻曲解我的意思。」

 

強調自己有調卷

林秀濤說,檢察長陳守煌確實有為柯建銘一案與她討論,陳告訴她「請依法處理,如果可以上訴,就要上訴,如果沒有上訴的理由,不要為了上訴而上訴」。所以她在收到判決、與同辦公室的檢察官陳正芬討論後,當天立即調閱卷證進行研究,因認判決沒有違背法令,才決定不上訴。

她不滿特偵組在新聞稿說她「竟未調卷詳予審核」,反駁指特偵組檢察官鄭深元在訊問她時,也說有查到她有調卷,且檢察官調卷都有調卷條可查,特偵組不僅誤解她的意思「還在說謊」。

林秀濤認為,「身為檢察官,應要有擔當、要有肩膀,不要為杜悠悠之口,為上訴而上訴」,不料「他們(指特偵組)卻曲解我的意思」。陳正芬也說:「他們誤會、曲解我的意思。」

綜合報導

 

 

(林保華按:這是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顯示他們就是疼愛馬英九國民黨,與綠營過不去。千錯萬錯,都是綠營的錯。)

 

台藍綠營要員涉施壓 阻檢察官上訴

香港蘋果日報

■台灣法務部長曾勇夫,否認曾私下向檢察官施壓。台灣《蘋果日報》

 

台灣政壇爆發十級地震,國民黨、民進黨皆身陷泥潭。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早前因惹官司但被判無罪,他因為擔心被上訴,涉嫌夥同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私下請託法務部長曾勇夫與檢察署檢察長陳守煌放他一馬。檢方特偵組昨公佈事件令島內譁然,總統馬英九表示深感痛心。

柯建銘今年6月被判定在全民電通案件中無罪,但他擔憂會被檢察官上訴,便直接找到陳守煌請求幫忙。陳立即以長官身份與承辦案件的檢察官林秀濤交涉,司法機關有(立法院撥款)預算的壓力,「建議」林勿提上訴。

 

王金平向法務部長求情

說情期間,柯建銘因為無法確認陳守煌影響力是否足夠,乾脆更進一步,直接找到國民黨大佬王金平求情。王一口答允,親自拉法務部長曾勇夫下水向檢察官施壓。數位大佬齊齊發功,629柯建銘最終得以無罪定讞。

就在幾人以為一切盡在掌握時,沒料到柯的電話竟一直被最高法院檢察署的特偵組監聽。特偵組昨日指,揭發弊案純屬意外,監聽原本是針對另一案件。他們昨日召開發佈會,將錄音細節曝光,並將曾勇夫、陳守煌的案情移交相關部門跟進調查,而王金平和柯建銘則建議立法院展開自律調查。

在這個荒唐的說情案中,台灣行政、司法兩部門「攜手配合」,國民、民進二黨「共同發力」,令人詫異。馬英九也趕緊發聲明,表示絕不容許政治介入司法個案,希望相關機關徹查。而涉案的曾勇夫則質疑其中「涉及個人恩怨與私人報復」,但他昨晚辭職獲准。

中央社/台灣《蘋果日報》

 

 

蘋論:我們不要這樣的「新香港人」

 

1979年元旦中美建交,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實際已大權在握的鄧小平對美國進行了正式訪問。130上午,鄧小平和卡特總統會談,重點討論雙邊關係。卡特提出了中國管制人民出境的人權問題,鄧小平對卡特說:「如果你要我輸送1,000萬中國人到美國來,那我是十分樂意的。」卡特立即啞口無言。美國以移民立國,按理不應拒絕世界各地的移民,但美國經過二百多年,已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和價值觀,因此現在對外來移民就有相當嚴謹的限制。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和毛孟靜發起籌款刊登反赤化兼要梁振英下台的廣告,惹來中共媒體口誅筆伐,也成為民主派內部爭論的焦點。原發起人之一工黨張超雄,因不滿廣告有歧視新移民之嫌,因此退出署名。《大公報》昨天發表評論,為香港需要新移民撐腰,說「香港發展需要新香港人,這是因為香港百多年前開埠,從一個小漁村發展成繁華都市,大量的人口及人才的出現是外來移民,正是不同時期不斷進入香港的這些『新香港人』,成為推動香港都市發展的力量。」文章說香港700萬人口中的四成以上是外來人口,即使過半數香港人在香港出生及成長,大多也是自1945年後由中國內地的新移民後代。按這個邏輯,美國總統當然不應該拒絕1,000萬中國人移民美國啦。

不過,當時鑑於對外國記者新聞採訪的限制,接下來卡特總統的回應沒有被報道。後來卡特在日記中寫道,當時他對鄧說:「既然他要給我提供1,000萬中國人,那我將給他提供1萬名新聞記者。他放聲大笑,並立即表示謝絕。」

卡特這句話,可以說是擊中了中國的要害,使鄧小平立即謝絕。因為對專權政治的中國來說,1萬名記者所造成對政權的威脅,絕對比中國向美國輸出1,000萬人的危害更大。自由社會需要媒體的監督,而專權政治卻最怕新聞自由不斷揭發政權的醜惡。美國開國元勳、第三任總統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說過:「如果政府和報紙兩者之間只能有一個存在的話,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在中國,根本不須猶豫,因為沒有獨立媒體存在,也不容存在。

沒有獨立媒體存在的社會,專權政治在沒有監督之下運作,使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化。老百姓在專制統治下,不是奴隸就是奴才,而在專制權力顧不到的地方為了生存就不得不成為見縫就鑽的刁民。一個自由社會對於來自專權社會的刁民,有移民規限是理所當然的。卡特對輸出1,000萬中國人自然敬謝不敏。不過30多年前的中國人,公德雖缺,私德還是有的,故那時代來香港的大陸移民,大都能融入香港的價值系統中,欣賞並珍惜在香港享受到的自由和法治。然而,經過這二、三十年權貴資本主義的發展,金錢、權力及二者結合成為大陸社會的唯一價值標準。公德固然蕩然,私德也不存在了。一切能想像的與不能想像的荒唐事情都會發生。最近薄熙來大審,報紙刊登了許多匪夷所思的報道,筆者一位曾經極關心中國新聞的朋友對這些報道全都否定,認為全不可信。一位6歲男童被挖了雙眼,官方說是他的伯娘幹的,其後又報道這伯娘投井自殺身死。網上許多人懷疑這是又一樁「被自殺」事件。而官府摘器官也早不是新聞。

近年香港接收的大陸移民,有很大機會是一些既無公德又無私德的人。他們當中很多人只求近利而不重視香港傳統核心價值,於是我們看到親共政團的鐵票越來越多,我們看到有種票有種人,我們看到愛字頭團體突然冒現,我們看到梁振英騙民粹的謊言也有市民受落。香港社會的品質越來越不堪,難道跟這些「新香港人」無關嗎?

昨天在港內地畢業生聯合會主席耿春亞出席電台節目時,對於有港人不滿內地人的舉止行為,他認為踎在地上是文化,香港人應有能力尊重文化,外傭周日也在中環席地而坐,故港人應對其他文化予以尊重。這位在香港創業的殷商,是特區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如果我們要尊重踎在地上的「文化」,是否也要尊重隨地吐痰、大小便的文化?也許我們更應尊重挑動群眾鬥群眾的愛字頭文化。

我們不歡迎包括耿春亞在內的所謂「新香港人」。但既來了,我們也沒有辦法。但至少香港要維持兩制,就要力爭日後大陸來港者的審批權。沒有審批權,施君龍這樣的罪犯都可以移民來港。香港將徹底成為中國大陸的城市了。

 

李怡

 

 

太敏感 北大撤下江澤民「名言」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September 06, 2013 06:00 AM | 1246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此前未被摘下的書法作品。(網路圖片)

 

此前未被摘下的書法作品。(網路圖片)

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當年呵斥香港記者的一句「too young too simple」最終演化為網路熱詞「圖樣圖森破」,風靡一時。不久前該詞的書法作品被置於北大教學樓,但開學在即,該作品即因為太過敏感而被撤下。

北京晚報報導,寫有網路用語的牌匾被掛在北京大學第二教學樓三層南側的一面牆上,一共四塊。每塊高約2.5,寬約1.5。四塊牌匾分別寫有「萌」、「親」、「喜大普奔」、「圖樣圖森破」等字樣,字體有草書、也有小篆。

 

「喜大普奔」(亦作普大喜奔),網路用語,喜聞樂見、大快人心、普天同慶、奔走相告的縮寫,表示一件讓大家歡樂的事情,大家要分享出去,相互告知。在一些網友的使用中,也含有幸災樂禍的性質。而「圖樣圖森破」則是「too young too simple」的譯寫,也被廣泛地用於網路中,帶有調侃的意味。

 

too young too simple」其實為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的「名言」。多維報導,2000年時任香港特首董建華到北京訪問,香港女記者張寶華一再追問江澤民是否「欽點」董建華連任行政長官,江澤民呵斥,「你們畢竟還是too young,但是問來問去的問題啊,都too simple,啊,sometimes naive!」

 

網路用語寫成書法作品出現在教學樓也引發校內外師生的熱議。北京晚報報導,幾位看到過這些書法牌匾的北大教授表示,他們很難理解網路用語竟然能成為書法作品在教學樓裡出現,「教學樓是學習的地方,很嚴肅,應該掛一些陶冶性情、給人帶來向上力量的藝術品。」

 

也有人稱,北大懸掛包括「圖樣圖森破」之類的網路用語體現兼容並包。然而至94懸掛不久的四幅書法作品已經被撤下,背向疊放在一個角落裡。一位負責該區域的物業工作人員說,「最近三、四天才掛的,上午都還在,可能怕有記者過來,太敏感了吧。」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太敏感 北大撤下江澤民 名言

 

 

中石油命千名高層每日報到

港蘋

 

中石油的反貪風暴不見平息,媒體踢爆在中石油的設備採購生意中,海外的王某從中獲利達八億美元!雖沒透露具體身份,但有可能就是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親家。

 

傳周永康親家獲八億美元

《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上期刊登獨家新聞,爆料審計部門揭穿中石油的一單海外採購中,受益者是居住在洛杉磯的王姓人家。王家成立一家信託基金,花一億美元採購石油設備,然後轉手出售給中石油,據悉淨賺八億。雖然這一消息未獲得中石油官方證實,但坊間調查發現,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圖左)曾給周永康兒媳王婉家輸送資產,而王婉的父母正是居住在洛杉磯。

中石油內部人心惶惶,一位高層表示,為了防止高級經理人員出逃國外,又為了方便隨時傳喚協助調查。中石油下發內部通知,要求處長級別以上經理每天按時到公司報到,波及多達約1,000人!

昨日中石油在聯交所發佈通告,證實有境外股東在美國紐約州南區聯邦地區法院對集團提起訴訟,但中石油就補充說「尚未收到」訴訟的相關文件。

北京《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路透社

 

 

「替領導看網」將成正式職業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September 06, 2013 06:00 AM | 343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網路輿情分析師作為一門新興職業,正式被人社部納入職業培訓序列。新京報報導,人社部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與人民網昨日聯合啟動網路輿情分析師職業培訓計畫。今後,這門新興職業的從業人員將有官方證書,「持證上崗」。

「主要替領導看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副秘書長單學剛說,網路輿情涉及各行各業,甚至是明星、名人等個人,但對此需求最大的還是各級黨政機關和企業的領導。

 

報導指出,單學剛說,網路輿情分析師主要搜集匯總網路輿情,為領導了解網路信息、加強把握民意提供參考依據,起到輔助作用。

 

人社部中國就業促進會素質就業辦副主任吳凱表示,網路輿情分析師納入人社部「CETTIC」職業培訓序列,這類職業培訓是圍繞新職業、新知識、新技術、新技能,選擇職業培訓項目。參加培訓並考試合格者可以獲得人社部頒發的人社部CETTIC證書——《網路輿情分析師職業培訓合格證》。

 

吳凱說,持「網路輿情分析師」職業培訓證書可以作為從事此行業的憑證。但是作為「CETTIC」證書,還未具有強制性效果,並非只有持此證者才能從事輿情分析行業。

 

單學剛稱,網路輿情分析師並未設置入門的門檻,黨政機關的工作人員、從事輿情收集工作的專業人員、媒體從業者或者有志於今後從事該職業的個人,都有資格報名。

 

報導說,網路輿情分析師培訓,共設置8門培訓課程,共計36課時的學習時間。加上考試時間,整個培訓周期56天即可完成。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替領導看網 將成正式職業

 

 

更嚴了!微博掛V 得單位證明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September 06, 2013 06:00 AM | 278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網友想在中國新浪微博掛「V」,也就是取得個人認證,今後起須持「單位證明」或認證好友「擔保」。新措施實施後,認證拒絕率將逾7成。

北京晚報報導,5日上午召開的北京地區網站聯合闢謠平台記者會上,新浪微博首次公布上述個人認證流程。

 

報導說,根據新浪上午發布的新規,要進行個人認證,首先需要滿足5個基本條件,包括要有清晰的頭像、綁定手機、關注數超過30個、粉絲數超過30個、有互粉的「V」認證好友。

 

具備上述條件後,還需要提供真實姓名、身分證號、聯繫手機號等基本資料和蓋有單位(任職公司)紅章的工作證明文件、工作名片、工作證、勞動合約等證明文件,並有已認證的好友做輔助認證,才能簽署電子協議,完成個人認證。

 

報導說,用戶認證通過後,會在用戶的暱稱後面帶上一個橙色的「V」字母樣式的認證標識,與其他微博用戶區別。在其個人微博主頁的上方有認證資訊的模塊,包括認證說明、申請認證、舉報身分。

 

報導說,新措施實行後,因為線上認證標準較高,審核嚴格,所以因用戶的資料不夠完整和提交虛假材料認證,拒絕率高達70%以上。

 

此外,已經取得個人認證的用戶,如被發現身分虛假、發布虛假活動、一年內出現三次粉絲異常成長等,將被及時撤銷個人認證。

 

報導引述新浪微博高級產品運營經理林郁說,微博個人用戶的認證身分和網路謠言傳播影響力沒有關係,網路謠言的傳播主要依靠粉絲量和影響力。

 

他說,目前所謂的大V,是社會名人和明星因本身粉絲較多,而微博粉絲也較多,並沒有特別的界定,絕大部分普通認證用戶的粉絲量都很少。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更嚴了 微博掛得單位證明

 

 

V新鮮事

雲上風

September 06, 2013 06:00 AM | 394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近期有一場整治網路的運動,也有官媒將其定名為「爭奪輿論陣地的鬥爭」。不論是運動還是鬥爭,其主要對象都是「大V」。而最新鮮的一件事,是以後「大V」的產生,將需要「單位證明」。

首先還得囉嗦一下這名詞解釋,首先何為「大V」,其次是何為「單位證明」。所謂「V」,即通過微博VIP個人認證者,相當於前台實名制。通過認證者,在其用戶的稱呼後面,會被標上一個橙色的V字樣式的認證標識。目前獲「V」字,與一般微博用戶有所區別者,約有63萬人。

 

而所謂「大V」者,即「V中之V」,這是由追隨他們的粉絲多寡,自然決定的。「大V」者少則粉絲數以十萬計,最多者則以百萬計了。「大V」中較多兩類人,一是藝人明星,一是「公知」即公共知識分子,中共當局最害怕又正在與其「爭奪輿論陣地」的,是「大V」中的「公知」。

 

再說「單位證明」。「單位」是中國特有的名詞,「單位」說細點叫「工作單位」,即人們所供職的不同性質的機構組織的泛稱。自中共建政之後,即組建了一個「單位」社會,所有人都有「單位」,且從生到死都被「單位」控制。整個社會由「單位」來構成。

 

所謂改革開放30年,特別是後來的市場經濟20年,「單位」被淡化了,浮現出的是社會,原來的「單位人」,現在開始變成了公民,原來的「單位社會」,漸成公民社會。

 

有了這兩個名詞解釋,似乎已經不用再去圖解,「V」的認證要「單位證明」這件事的意思了。功能日漸式微的單位,在網路社會中居然還有點難得的作用,但「大V」們都不是出自「單位」,而是源之於社會的了。《北京觀察》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 V新鮮事

 

 

三峽電站「老化」 被批豆腐渣

大陸新聞組/廣州6日電

September 06, 2013 06:00 AM | 594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三峽電站為全國電網的中心支點。(新華社資料照)

 

三峽電站為全國電網的中心支點。(新華社資料照)

全球最大規模水力發電站、肩負中國電網中心支點的長江三峽電站,今年以來已故障停機七次,影響上海、廣東等十省市、近7億人的用電穩定。21世紀經濟報導披露,三峽電站有別過往的「零非停」效率停機,是因雨季導致機組負荷不穩。管理方歸咎設備老化、員工管理漏洞;但民眾質疑,「運轉十年就老化?壽命也太短了吧,該不是豆腐渣工程!」

報導指出,七次停機中有六次發生在雨水充沛的57月期間。三峽右岸電站6月故障時,有機組的水箱水位在短時間內明顯下降,原因是零件出現裂縫導致漏水。員工透露,「這類搶修情況在三峽電站常發生」。

 

據報導,內部消息並指出,三峽電站設備多由日韓進口,近年才逐步國產化,因此對設備及管理要求更高。目前問題集中在發電機組,主要是漏水、調速器等因設備老化引起的故障,另維修員對部分設備維護、管理不周,也是導致屢次停機的原因。目前電站職員只有幾百人,維修員數量則多出數倍,有近1000人。

 

三峽電站是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三大組成範疇之一,整個項目共耗資2000億元,1994年動工,經15年建設在2009年完工。其中三峽電站創下多項世界紀錄,既是全球規模最大水電站,供電面積及人口也居世界第一。三峽電站電力主要輸往湖北、河南、湖南、上海、廣東等最少十個省市,惠及達67000萬人。

 

三峽電站作為中國電網的中心支點,停運將影響全國電網電壓穩定。有民眾說,三峽電站僅運作十年機件就老化,質疑機件用料質量不佳,暗示當中或存在利益輸送。還有人直言「三峽大壩根本不應該造」。

 

搖錢樹工程 34億「黑金」

 

三峽工程除了被批破壞自然生態,工程也被指是貪腐溫床。國家審計署6月公布首份三峽工程竣工財務決算草案審計結果,發現超過34億元違規金額,逾百人因違法違紀及經濟犯罪被追究刑責。網民戲謔三峽工程如同搖錢樹,成了貪官污吏斂財渠道。

 

被指是「三峽庫區第一貪」的重慶巫山縣前交通局長晏大彬,在任期間受賄操作三峽移民路工程及其他支援三峽庫區交通建設項目中標等,七年間收受2200多萬元,最終被處死。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三峽電站 老化 被批豆腐渣

 

 

習近平安倍破冰交談5分鐘

專家:中日關係短期仍難突破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G20峰會期間,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休息室相遇握手,兩人站交談約5分鐘。這是中日兩國領導人換屆後的首次交談,也是日本去年將釣魚島「國有化」後,兩國元首第一次直接溝通,外界形容兩國關係開始「破冰」,但有北京專家認為,事件只反映中日首腦有改善兩國關係的主觀願望,但這幾分鐘交談絕不可能解決問題,兩國關係近期內仍很難有實質突破。

 

安倍以英文翻譯與習交談

 

共同社報道,習近平和安倍前日在G20全體會議開始前曾在休息室見面,據消息人士指「雙方不約而同地握手,鄭重地交談」,據稱交談時間有45分鐘。另有消息指日方當時並無中文翻譯人員隨行,安倍只能透過其英文翻譯人員與習近平交談。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在記者會上稱,安倍當時對習說﹕「應重返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來發展兩國關係。」菅義偉又形容「中日首腦這一首次直接交談意義重大」。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當時稱,盼在中日4個政治文件(1972年建交時的聯合聲明、1978年簽署的和平友好條約、1998年關於建立友好伙伴關係的聯合宣言和2008年關於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基礎上推進戰略互惠關係。他促請日方正視歷史,處理好釣魚島等敏感問題。報道指安倍迫切希望改善日中關係。

 

學者:象徵意義重於實際

 

北京外交學院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周永生表示,今次兩國元首見面象徵意義重於實際,「第一表明了中國政府願意推動兩國關係的改善,第二打破了日本指中國先設條件才願意對話的說法」。但他認為,不能把今次見面的意義放得太大,只能看作是日後關係改善的序曲。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亦認為不應對今次見面評價過高,「這表明雙方都有改善關係的願望,但是(兩國關係)沒有任何實際的進展或突破。」

 

另外中國4艘海警船前日繼續在釣魚島周邊海域巡航。日本新聞網報道,安倍前晚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談時談到釣魚島,奧巴馬稱反對用武力改變現狀,敦促日方談判與中國和平解決爭端。

 

中日領導人對上一次接觸是在去年9月,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於俄羅斯APEC峰會期間簡短交談,之後日本宣布將釣魚島「國有化」,兩國關係遂陷低谷。

 

明報記者

 

 

林泉忠:兩人相見非偶遇

 

【明報專訊】今次習近平和安倍晉三在G20峰會的休息室見面,內地官方傳媒中新社、新華社都以「相遇」、「偶遇」來報道,但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林泉忠則認為,中日事前應已建立默契,並非完全的「偶遇」。他昨日向本報稱,日方在G20峰會前相信已跟中方提出過安排兩國領導人見面的要求,但他估計中方當時並無明確表態,僅表示兩人見面「順其自然」,就像今次兩人見面一樣,若然碰到就可短暫交談幾句。

 

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8月底回應中日領導人會否在G20峰會會談的提問時曾稱,領導人會面不止是握手、照相,提醒日本「不要再耍嘴皮子、擺樣子」,要以實際行動改善兩國關係,似乎暗示現階段並無安排兩國領導人會面。

 

但林泉忠認為那番話反映中方想以「強硬」和「柔軟」兩方面手法處理兩國領導人的會面問題,「一方面外交部想強調中日關係的困局責任在日方」,表現出中國政府強硬的態度,回應國內的主流民意;「另一方面則以柔軟的手法,讓習近平和安倍兩人在G20交談,表現中方願意改善關係的姿態」。

 

明報記者

 

 

儲局退市在即 籲港銀防風險

陳德霖警告 走資潮殺到

港蘋

 

■陳德霖表示,「香港會受退市部署的節奏影響」。 黃偉傑攝

 

【本報訊】8月份美國非農業就業新增職位數據公佈前夕,10年期美債孳息率一度升穿3厘,反映市場已預期聯儲局退市或遲或早誓必展開。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出席「財資市場高峰會」後表示,雖然當局減買債券規模會逐步推進,衝擊未必像56月時首次釋出退市訊號般猛烈,但包括本港在內等新興市場,「會持續面對資金流走的壓力」。

記者:劉美儀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自雷曼風暴之後(2008年末季起)累積流入本港約1,000億美元(約7,800億港元)的資金,隨着息率環境改變,相信「最終必會逐步流走」,故呼籲銀行同業要做好風險準備。

外電引述人行行長周小川亦指,為應對發達國家退市帶來的衝擊,要保證微觀經濟活力及彈性,確保政策調整的靈活度。對於金磚四國以貨幣互換基礎,成立初期規模約1,000億元(美元.下同)的應急儲備,他說此乃跨區域多邊貨幣合作,可在流動性或國際收支出現困難時,為成員國提供資金支持。

 

減買債不等於立即加息

對於聯儲局何時退市,以及美國加息周期,陳德霖昨日不就退市時間作預測,只說美國是否減買債,端視經濟復蘇步伐,市場則普遍估計,本月中稍後或展開退市行動。

他相信聯儲局退市步伐會循序漸進,先減低每月買債850億元規模,「減到咁上下才會停買債計劃」,而停買債券亦不等於立即收緊市場資金,料當局會觀察市況才提高利率,「香港會受退市部署的節奏影響」,金管局將密切留意退市及其影響。昨日港匯窄幅上落,在每美元兌7.75547.7564港元之間徘徊。

該局副總裁阮國恒上月中透露,根據壓力測試,即使在最壞假設下,流入本港的1,000億元資金「全部走晒」,銀行仍可採取適當行動,維持本身流動性以符合監管要求,不會引致市場震盪,惟出現有關假設的可能性極低。

 

外匯基金須變陣防蝕錢

息升債跌,對持有大量美債組合的外匯基金,投資收益是否難免受壓?陳德霖回應,受聯儲局早前退市訊號影響,56月間市況異常波動,投資困難,目前前景仍不明朗,餘下時間投資市場亦見艱難,外匯基金正研究不同防禦策略,將息率抽升對投資收益的影響,減至最低。

美國退市效應亦會對資產市場價格帶來衝擊,他說因全球量寬資金流入,對本港房地產等資產價格上升,帶來一定影響,因此該局早於200910月,已展開逆周期樓按風險管理舉措,迄今已推出六輪措施,若樓市仍處過熱上升周期,會收緊政策,若周期下行,則會採取相應配合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