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9 15《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質馬笑王勉蘇;誰踩紅線?馬王殺招盡出;蘇推罷馬;英表態撐真普選;中共治藏趨現實;聲援王功權聯署

 

【李筱峰專欄】質馬英九,笑王金平,勉蘇貞昌

 

馬英九透過其現代「錦衣衛」的特偵組,長期違憲監聽柯建銘、王金平,終於如獲至寶,拿「關說」、「干涉司法」之名整肅王金平。這位「白目」總統以為公佈王金平關說事證,就可以顯示「維護司法」的「正義」形象。殊不知此舉正好告訴國人,原來他們還在進行戒嚴時代的監聽,連國會議員、議長、部長都不放過。

 

監聽、關說,原本就是中國國民黨的政治文化,見怪不怪。但令人噴飯的是,馬英九竟煞有介事地形容王的關說是「台灣司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笑死人!從整個國民黨長期的關說文化來看,王的關說只是小case。自從國民黨敗退來台,黨國體制控制司法早就是台灣現代史常識,且延續成現在進行式。在其一黨專政下,檢察官、法官多為國民黨籍,司法院長甚至由國民黨中常委擔任,司法獨立蕩然無存。

 

猶記一九五八年,曾經有檢察官因受上級壓力,命其不得上訴,於是以反諷語氣直接批簽「奉命不上訴」,喧騰一時;再看雷震案時,蔣介石在總統府召集軍檢、軍法官等人,指示「雷之刑期不得低於十年」;在戒嚴時代,軍法僭越一般司法已夠恐怖,蔣介石還經常在已經判決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的判決書上,紅筆一批「槍決可也」,就可奪人生命!馬英九都不感覺黑暗,還奉這位殺人獨夫為「英明領袖」,至今每年都還去大溪哭祭!時任國民黨秘書長許水德的名言「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如今已成社會流行的俗語,眾人皆知,只有馬英九不知。再說,扁案中途竟然可以換法官、林益世索賄案初審竟然不是貪污罪、馬自己的特別費案也曾要求王金平幫忙關說,這些事例馬英九皆視為當然,而王金平的關說,他卻認為是司法史上最黑暗的!Bumbler先生果真腦殘至此?

 

說到王金平,請問他是否記得,有一次他從兄弟飯店電梯走出來,迎面一個人對他直嗆:「王院長,你別忘記你是台灣人!」那人就是我。當時王回我說:「我知!我知!」但現在我看他還是不知。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長期效忠外來政客集團,雖然八面玲瓏,卻仍是「外來宰制者」的共犯結構。如今受到無情的中國式宮廷內鬥,雖然大家同情,我倒認為活該!尤其在被整肅之後,還低聲下氣對外來政黨表現「效死不去」的愚忠,真令人不齒!相較於阿輝伯被國民黨開除時,他也把國民黨開除出去,其骨氣與智慧,真有天淵之別!

 

最後要檢討民進黨及蘇主席。此次風暴緣起於柯建銘,啊!又是柯建銘!聽說此人能呼風喚雨,黑白兩道通吃。上次因為擬引進黑道入黨,輿論大譁,網民呼籲民進黨換下這位立院黨團的總召,我也公開留言:「能否換下柯建銘,是檢驗民進黨是否沉淪的指標!」民進黨內不乏理想高、口齒清、形象好的人,柯何德何能,非他不可?我們需要的政黨是黑白分明,而非黑白兩道通吃!民進黨,蘇主席,勉乎哉!(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自由時報

 

 

《星期專論》誰踩了憲政法治的紅線?

 王美琇

 

馬鍘王的政爭大戲,是非常好的負面教材。讓我們看見血淋淋的政治鬥爭、蠢蠢欲動的威權復辟,也看見民主法治與憲政體制的混亂和脆弱。若能經由此事而使得台灣的民主脫一層皮,繼續蛻變成長,那倒是意外的收穫。

 

違反正當法律程序

 

這場荒唐又醜惡的政治鬥爭,起因於總統、行政院長和檢察總長三人皆違背了一個最根本的法治基礎——正當法律程序(du process of law)。所謂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只要用此簡單常識就可得知:本案違背正當法律程序,當然「自始無效」。諷刺的是,這三個人都是法律人和政治學博士。

 

我們看整件事發展至今,出現四個關鍵詞:關說、監聽、權力分立和假處分。細查每個關鍵詞的背後,都牽扯到法治和憲政的問題。

 

嚴格立法規範遊說

 

先談關說。關說或遊說(Lobby),其實應該訂定嚴格法律來規範之。美國首都華盛頓有個非常著名的「遊說街」(K STREET),街上各種遊說公司琳琅滿目,專門承接委託案,對美國會進行各式各樣合法的遊說。若遊說違背法律規範,將被司法嚴厲伺候。民意代表的權力來自人民,自然無法避免利益團體和人民的陳情或遊說壓力,因此,政府必須嚴格制定法律來予以規範。這才是正辦。

 

台灣的民代當然也無法倖免關說或遊說。所以,重要的是應該嚴格立法規範,而非像馬英九以總統之尊揚起道德大旗,用「關說」要將王金平置於死地。更何況他剷除王的過程,充滿違反正當法律程序、踐踏司法和憲政的違憲亂政事實。

 

非法監聽 台版水門案

 

再談「監聽」。非法監聽是集權國家掌控社會和人民最惡質的手段,馬鍘王案出現總統先生以非法監聽手段取得打擊政敵或整肅異己的資料,簡直就是美國「水門案」的翻版。套用馬英九的話:「這是台灣民主法治最恥辱的一天。」

 

另,檢察總長黃世銘以非法監聽的「監聽譯文」急奔報告馬總統。第一步,他就踩到司法紅線——違反「偵查不公開」;其次,監聽案內容乃屬立法院長「涉嫌關說」法務部長的行政違法事件。體制上,黃世銘無權對法務部長曾勇夫做行政調查,而且是另案的非法監聽。所以他已經徹底違法亂紀。

 

黃世銘「罪證確鑿」,已完全不適任檢察總長,應該引咎辭職、等候調查。為防範其藉勢藉端繼續違法亂政,有關單位必須立即予以追究。

 

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馬總統竟然採用非法監聽譯文做為「證據」,公開宣判王金平「不適任立法院長」。總統不是法官,王是否涉嫌關說,應交由司法單位調查審理,他何能「未審先判」?如果這不叫做踐踏司法,什麼是踐踏司法?

 

行政權侵犯立法權

 

再談憲政體制與權力分立。行政院長江宜樺在本案未定奪前即公開放話:「沒有王金平院長的立法院,我們已經準備好了。」這是行政權公然侵犯立法權,虧他還是政治學博士和大學教授。

 

此外,在憲政體制上立法院長並非由總統任命,總統無權撤換立法院長。雖然王金平院長是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但其院長職位乃由全體立法委員投票選出,其民意和權力基礎等同於直接或間接來自全體國民的授予。一個總統能夠任意撤換最高民意機關的立法院院長嗎?恐怕無權置喙。

 

倘若總統可以用「撤換黨員」來「撤換立法院長」,以人民團體的「黨規」超越國家大法的「憲法」,這是讓台灣重回「黨控制一切」的集權統治,民主憲政機制將被破壞殆盡。

 

總統屬行政權的一環,馬英九總統以「行政權」侵犯「立法權」(立法院長),踐踏權力分立、相互制衡的憲政體制,乃嚴重違憲。這個案子是台灣民主憲政的最大危機,絕對不能等閒視之。

 

美國立憲者認為,美國聯邦政府的架構必須三權分立,讓立法、行政、司法各權彼此制衡,當某一部門權力擴張太大時,其他兩權得以反擊。此種設計讓三個部門在權力競爭中,防範獨裁政權出現的可能。

 

總統應該自行下台

 

這場九月政爭鬥出許多憲政和法治問題,反映出台灣的民主要邁向成熟仍有長路要走。如果,最後以和稀泥方式草草收場,台灣將再一次錯失掉——對民主法治和憲政體制進行徹底檢討與改革的契機。

 

至於馬英九先生,身為總統,竟然以踐踏憲政司法做為政治鬥爭手段,這個人,已經完全不適任中華民國的總統。套用他自己說過的話:「如果你還有羞恥心,請自己下台吧。」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

 

 

辣蘋果:江宜樺自陷險境(余艾苔)

20130915    台蘋

 

江宜樺在馬英九「滅王」大計中扮演重砲手,甚至在國民黨考紀會還未開鋤前,就已預言「沒有王金平的立法院,行政院已有心理準備」。江比之馬未審先判的功力不遑多讓,但江畢竟是要面對國會的閣揆,不惜將自己推上政爭火線,不留任何餘地,也讓他的內閣危機重重。

 

馬英九本來要趕在本周二立院開議前鏟除王金平在立院的勢力,無奈法院攻防第一回合王金平暫時保留了黨員權利,也就順理成章在開議當天還是立院院長,此刻換成江宜樺尷尬了,還有王院長的立法院,江宜樺要如何自處?

 

法案依舊難過關

馬江之前都認為,就是王金平與在野黨暗通款曲,才會讓多項法案在立院受阻,如今王金平雖還是院長,馬英九已決計廢掉王的武功,讓他成為一名沒有影響力的「陽春院長」,但立院生態本就詭譎,架空王金平,不見得就會讓政院法案容易過關。

現在民進黨表明就是挺王金平到底,國民黨雖號稱是立院多數,卻一人一把號,在馬英九確定跛腳下,是否願意不顧民意為馬衝鋒陷陣都是未知數,所以九月政潮只會讓後天開議的立院更亂,不會更好。

政院法案若無法在立法院過關,江宜樺如何侈談拼經濟?民生動盪的結果,才是馬英九口中的動搖國本!

 

 

王金平必須回到人民這一邊

記者鄒景雯/特稿

 

王金平昨日藉由北院判決暫時扳回一成,雖然尚須與國民黨抗告糾纏,但歷經這個政治兼法律的攻防過程,王金平這個國會議長不論還能幹多久,他都必須更加認知︰他不是國民黨認同的議長,尤不該再以「完成黨主席交付的任務」為己任,而今而後,他必須回到人民這一邊,否則馬英九背棄人民付託的下場絕對不會只是單例。

 

輿論站在人民的立場,對王院長做此提醒,源於王金平九月十日返國記者會以及次日到考紀會與國民黨的公開對話。當時,王金平在院長保衛戰的當頭,釋出了兩個立場表述,一是他是國民黨「永久黨員」;二是對於過往的朝野協商、調和鼎鼐,揭明是「或許有時間的落差」。這些表忠,以人民對民意機關的期許,不刺耳者幾希?然「永久的黨中央」仍然視為糞土。

 

昨天,北院做出歷史性裁判,提供了權力者很好的反省與階梯,「永久的黨中央」表示「尊重」之餘,如果真有一絲力謀政局早日穩定、避免社稷動盪、耗費無謂司法資源之念,萬無委請律師再提抗告之理。但下週訴訟仍將持續進行,非要窮盡一切手段,還要繼續攪動人心。王金平作為當事者,豈會無感?

 

王金平是以服貿協議等重大法案待審為由,爭取承審法官考量國會空轉之代價,未來王若再過高等法院這關,則接下來在立法院的日子,王金平所訴諸的團結,是要團結在馬英九黑箱服貿過關的指令之下?或是團結在人民百業希望服貿重啟周延談判的旗幟之下?

 

三位法官昨天做出了歷史性裁判,讓跌落谷底的司法信賴有了生機。將來有一天,王金平回首來時路,會對人民做出起碼回報?或是,又鄉愿求全地回到了馬英九的道路上,成為反噬人民的歷史罪人?大家會等王金平給答案。

自由時報  2013.9.14

 

 

《蘋果》民調 你支持彈劾總統馬英九嗎?

20130915    更多專欄文章

 

Q.對於關說案發展,民進黨將提國會彈劾總統馬英九,請問你支持嗎?

 

★有效樣本:677

★調查日期:914

★調查機構:《蘋果日報》

★調查方式:電腦語音輔助訪問

★抽樣方法:以全國住宅電話為抽樣母體編冊隨機抽樣

 

支持           59.23%

不支持         26.74%

不知道/沒意見  14.03%

 

 

殊死戰 Round2 馬王殺招盡出

20130915  台蘋 

 

【綜合報導】國民黨鍘王大戲,馬英九、王金平對決,奇招、狠招連連!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天逆襲勝,獲台北地院裁准可繼續行使國民黨黨員權利,昨再出招撤回向行政法院提出的緊急處分聲請,保住戰果;身兼國民黨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則與幕僚會商,並緊急擴編國民黨律師團陣容,打算提抗告反制,同時決議不讓王參與任何黨務會議,打算全面架空王的院長權力。

 

馬、王第一回合過招,有如武俠小說中的七傷拳大戰太極拳。馬打出威猛的七傷拳,想一拳殲敵,不料王金平巧手使出「人剛我柔」的太極拳,馬的驚天重拳不但未讓王一拳斃命,反而「傷己七分」,王金平贏了台北地院假處分裁定,也得到多數民意支持。

 

對決招式

王撤回緊急處分

昨第二回合過招,台北地院一早把假處分的執行命令,送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和立法院、中選會,並立即生效,王金平可暫保留黨員權利直到確認黨籍訴訟判決確定。

王金平立即召集律師團開會,會中認為執行命令已足夠保障他的立委及院長職務,因此調整戰略,從原先民事、行政訴訟雙軌訴訟,修正成全面固守既有戰果。王的律師許英傑馬上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撤回上周四(12日)提出的兩項緊急處分聲請,包括「禁止中選會將撤銷黨籍證明送交立法院」、「禁止立法院將立委名籍註銷函送交中選會」。

 

馬:無陰謀政爭

許英傑說:「假處分執行命令已送出,黨籍存在是事實,立委、院長職務也自然存在,沒必要耗費司法資源打行政訴訟。」

王陣營撤回聲請,馬陣營認為這暴露王對行政訴訟無把握,擔心行政法院作出不利裁定,影響既有戰果。

而相較於王陣營有龐大7人律師團當後盾,國民黨原先僅由知名律師陳明一人應戰,形同「七打一」,在打輸第一回合的假處分訴訟後,國民黨昨除了向曾任海基會祕書長的資深律師陳長文,以及知名律師宋耀明等詢問意見,並將擴增律師團陣容,馬營強調:「10天內會提出抗告。」

馬、王一方面在法律層面部署,在政治面,國民黨擬妥了「訴訟照打、政務照推」原則。

馬總統昨密集拜訪學者與致電媒體爭取支持,他強調:「立法院長涉及司法關說,是大是大非的問題。」特偵組向他報告此事,他既不能掩飾、也不能不處理,否則就是吃案;針對外界以「政爭」形容這次風暴,他說:「檢察總長黃世銘辦此案,我事前並不知情,此事沒有陰謀、也沒有政治鬥爭。」

 

取消5人小組會

至於王金平的院長身分,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說:「馬總統將會在尊重司法原則下,維持原來對王金平院長的稱呼。」至於黨政部分,將嚴格執行「政務與黨務切割」原則,除政院到立院報告、國慶大會邀立法院長參與外,其他活動都會調整,例如每周一開會的府院黨5人小組會議,因王依慣例會出席,將從本周起停開。

 

抗告駁回機率高

王金平昨天上午離開大直寓所時說:「(訴訟)委由律師團去處理。一切順其自然,盡力而為。」針對國民黨將提抗告,他強調「在立法院長職位一天,就繼續盡能力奉獻心力。」至於他被排除於府院黨5人小組會議,他低調說:「當然要尊重主人的意思。」他相信關係自有改善的時候。

律師周定邦昨分析,接下來雙方的攻防重點將落到抗告案,抗告案到高院後包括駁回、發回,或高院另行自為裁定3種可能結果,「從實務上研判被駁回的機率很高。」意即王金平可保留黨員權利。

馬、王陣營頻出招,引爆關說風暴的最高檢察署特偵組昨也出手,晚間發布多達68頁的新聞稿和調查報告,指已將涉關說案的法務部前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檢察官林秀濤,就行政懲處的部分函報給法務部,未來再由法務部轉呈行政院,分別移由監察院、檢察官評鑑委員會究責。王陣營昨對此無回應。

王陣營昨以不必浪費司法資源為由撤回緊急處分聲請,網友多以「高招」形容。網友galleon2000說:「有攻有守,反觀馬真是弱爆了!」

 

 

轟馬毀憲政 蘇發動彈劾總統

9席藍委倒戈 藍嗆「嘜亂啦」

20130915  台蘋 

 

蘇貞昌昨天宣布將在國會發動彈劾馬英九。趙元彬攝

【綜合報導】國民黨九月政爭,讓總統馬英九支持率跌到剩11%。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痛批馬毀憲亂政,宣布將在立院發動對總統的彈劾案;蘇也呼籲有良知的藍委將國會尊嚴放在政黨利益之上,挽救憲政危機。不過,藍委昨都不領情,直接罵「蘇笨蛋!」「嘜亂啊啦!」而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則反問:「副總統吳敦義變總統好嗎?」

 

蘇貞昌昨在民進黨8年執政研討會閉幕式上,痛批馬總統執政5年,無力解決國家問題;這次政治鬥爭,粗暴蠻幹,無視法紀;非法監聽嚴重侵犯人權、毀憲亂政。蘇說,為了守護民主,挽救憲政危機,遏止總統違憲擴權的行為,包括釋憲、倒閣、罷免、彈劾等憲政行動,都應該積極考慮,「而現階段,若要針對總統個人且較立即可行的憲政行動,我們認為可優先考慮在立法院發動對總統的彈劾案。」

 

彈劾總統流程

綠委坦言很難成

蘇貞昌說,提出彈劾的理由有四:

一、依照分權制衡的憲政原理,國會是總統的監督機關;

二、依照《憲法》規定,總統違法亂紀的行為,是透過彈劾來制衡;

三、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總統彈劾案經2分之1立委連署提議,在審查時,得邀請總統列席說明;

四、彈劾案於表決時,是以無記名方式進行,可讓立委的意志免於馬意挾持。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彈劾案須經2分之1立委(56席)提議,3分之275席)決議,才能向司法院大法官提出。目前立委席次有112席,國民黨65席,民進黨40席、台聯3席、親民黨2席、無盟2席,因此彈劾案至少需9席國民黨立委支持才能成案。綠委管碧玲雖支持,但坦言彈劾一定不會成,且要小心被操作成藍綠對抗;蔡其昌也說,不論彈劾、罷免,都應在務實前提下審慎評估。

 

綠憂對抗反救馬

黨內天王也多所保留。謝長廷昨說:「內鬥、下台、上台都要很小心,罷免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變總統,這個好嗎?」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也說:「國民黨在內爭時,若民進黨馬上弄一個案,變成藍綠對抗,那等於是救了馬英九。」

藍委更是全面反彈。羅淑蕾說:「蘇貞昌嘜亂了啦。」蘇的目的是什麼大家都知道,「不可能有人支持!」蔡正元則送三個字「蘇笨蛋」,認為社會氛圍都跟著王金平營造的寬容走,不管國民黨還是民進黨搞鬼,都會遭到強烈反彈。

據了解,九月政爭爆發後,日前民進黨中常會及中國事務委員會上,黨內要角也曾對罷免、倒閣、彈劾等做法進行討論,但擔心變成藍綠對抗,黨團幹部力主先觀望。

 

蘇面臨表態壓力

但黨內人士坦言:「在前副總統呂秀蓮提出罷免後,蘇也面臨綠營基層不小表態壓力,即便彈劾要在國會成立是幾乎不可能,蘇仍需表態。」

《蘋果》民調顯示,59.23%支持對馬英九提出彈劾案,26.74%不支持。

-----------------------------

 

英方公開表態撐真普選

政改提升至國際層次

港蘋

【施維爾】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

 

【本報訊】繼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後,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Hugo Swire)亦公開表態撐真普選。他指英國政府會認真對待「中英聯合聲明」確保港人有高度自治的承諾,而香港的普選方案,必須是一個令人有真正選擇的選舉制度,英國政府準備隨時提供支援。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稱,英國政府早該為北京未有履行聯合聲明發聲,相信隨着英方今次表態,政改問題有望提升到國際層次。

記者:呂浩然 麥志榮

 

施維爾借今日是第六屆國際民主日的機會,在香港報章發表題為《選舉、民主和香港的未來》的文章,並罕有地談及香港普選問題。施維爾文中稱,英國與香港有深遠歷史關係,英國對確保香港高度自治、基本權利和自由的「中英聯合聲明」所作的承諾,會非常認真地看待。

雖然施維爾同意,本港普選要符合《基本法》,但強調更重要的是「任何方案應予香港人一個真正的選擇(the important thing is that the people of Hong Kong have a genuine choice)」,由於這方面不易辦到,他覺得對話與合作格外重要,英國亦「隨時準備提供任何支援(the UK stands ready to support in any way we can)」。

 

李柱銘:有責任講出嚟

施維爾在文章末段,再藉國際民主日為普選背書,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明確的政改方案對企業和投資者的信心尤為重要,指現時約千家英企以港為基地,當中許多更在港設地區總部,所以英國與國際社會一樣是香港經濟的重要部份,期望香港持續繁榮安定,強調「普選有助確保這一得來不易的成果」。

李柱銘認為英國早就應該為政改問題表態,因為英國有份簽署聯合聲明:「香港到𠵱家為止冇真正普選,點樣高度自治、港人治港?變咗講大話,英國政府要負責,唔係咪中英聯合講大話?」李柱銘相信隨着英國表態,普選問題有望提升為國際問題:「(中國)嗰時高姿態叫人支持你,仲話清清楚楚喺聯合國登記,既然係咁重要嘅事,你自己將佢國際化,𠵱家又唔跟住去做,人哋(英國)係有責任講出嚟。」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也指,今次政改涉及北京有否遵守國際協議、承諾會否兌現,加上佔中是直接與北京交鋒,故施維爾的文章會令政改問題獲國際關注。惟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不認同施維爾表態,指政改不用外國政府提供任何支援,因政改是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進行,又指上次趁施維爾訪港時進行的禮節性會面,完全沒有向對方提及有關要求。

 

■施維爾撰文指明白要達致讓港人有真正選擇的普選不易,故隨時準備提供任何支援;圖為今年元旦反梁大遊行。

 

■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認為,政改諮詢未開始,不應有太多限制。何家達攝

 

譚耀宗:不評論是幫助

民建聯譚耀宗對施維爾的說法感到奇怪,認為不明白外國政府可以有甚麼支援,又指聯合聲明沒有提及普選,故英國在政改問題上沒有角色,直言對方不要評論太多已是最大幫助。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也質疑政改與英國沒有關係,斥責施維爾慷他人之慨、全屬謊話,而且極不應該和不正確。

 

施維爾文章重點

1.過渡至普選是符合香港的最佳利益,並對香港未來的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

 

2.英國與香港有着深遠的歷史關係,故(英國)就聯合聲明當中所作的承諾,必然認真對待。

 

3.世界上沒有任何完美的普選模式,但重要的是,任何方案應予香港人一個真正的選擇,讓他們能真正主導自己的未來。

 

4.要順利找到這重要議題的解決方案,各方的對話與合作,便顯得格外重要。當然,英國也隨時準備提供任何支援。

資料來源:施維爾文章「選舉、民主和香港的未來」

 

多次就港事務發言

【本報訊】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Hugo Swire)與本港甚有淵源,他與本港英資太古集團施懷雅家族有親戚關係。

現年54歲的施維爾,出身伊頓公學,是保守黨成員,2001年代表保守黨當選國會議員,之後曾擔任多項政府職務,去年9月獲委任為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負責遠東、東南亞等地區。

他上任後多次就本港事務公開發言,去年9月立法會選舉後,他稱是本港落實全面普選的重要一步,又期望立法會與英國會建立密切聯繫。10月南丫島海難後,他對海難的死難者家屬致深切慰問。今年5月他又會見訪英的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連納智前天在英國出席商業論壇,施維爾亦發言指,西九文化區為英國的文化及藝術機構提供大量參與機會。

 

 

強硬政策失敗 達賴:中共治藏趨現實

港蘋

 

■達賴稱中共的西藏政策將改變。

 

儘管中共在西藏的管制越來收緊,對藏民的反叛行為鎮壓也越來越嚴酷,但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稱,中共領導人現在正試圖以更現實的方式處理西藏政策,他相信中共對西藏的強硬政策經歷數十載失敗之後,現在已經「更趨現實」。

 

「充滿希望的迹象」

78歲的達賴喇嘛前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發表演講時表示,「中國對西藏的強硬派政策完全失敗了」,「中國領導人現在試圖以更現實的方式處理西藏政策」。達賴稱「這是一個充滿希望的迹象」,「我很樂觀」。

2009年迄今已有119名藏人在藏區自焚抗議,要求當局准達賴返回西藏,並給予藏人更大自由。

今年7月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藏區調研時,仍強調要「旗幟鮮明地開展對達賴集團的鬥爭」,並斥達賴從事分裂活動。流亡政府反駁指,中共在西藏的壓迫政策和西藏的現實,與俞正聲所講完全不符。

英國廣播公司

 

 

功權入局

雲上風

September 14, 2013 06:00 AM | 672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913,北京人說歷史上就是個不吉利的「九.一三」,還趕上一個「黑色星期五」,一定會出大事。這個日子還真出了大事,一個叫王菲離婚,一個叫功權入局。

王菲離婚,是作為藝人的王菲與另一個藝人離婚,令中國很多少男少女很激動,他們在那裡說「不再相信愛情」了;功權入局,是作為著名企業家的王功權,被逮進公安局,對此大多數人選擇保持沉默,因為又一個暗黑時代真的到臨了。

 

在中國財經界,王功權是大哥級的人物,在吉林大學管理工程專業畢業後,他最早任職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在1988年那大起大落的年代,他辭職南下海南,1991年與馮崙、潘石屹等人創立海南農業高科技投資聯合開發總公司任總經理,以後公司轉型為著名的萬通集團。其後他任IDG高技術創業投資基金高級合夥人,又加盟鼎暉投資成為高級合夥人。

 

財經界之外的人認識王功權,是因著名的「私奔」事件。20115月,王功權透過微博宣布放棄一切,和江蘇中孚投資創始人王琴私奔,還寫下一首《私奔之歌》,說「千古只貴一片情」。

 

但私奔42天後王功權回家,意逝情絕,他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作了訪問學者,研究課題是「公民社會和民主轉型」。回到中國後,他投身公益事業,關注各種弱勢群體。

 

913日星期五中午,北京公安以「傳喚」形式,以「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罪名,抄家和把王功權拘走。

 

人們相信,王功權被帶走,是因其7月參與簽連署信,聲援維權律師許志永。許去年底曾發表致習近平公開信,要求解除「維穩」高壓之後,即被軟禁,今年8月被正式逮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 功權入局

 

 

自由派聲援王功權 《環時》反駁

社評:凡吃官司必稱政治迫害

 

【明報專訊】內地法律學者許志永好友、「公民企業家」王功權被刑事拘留之後,有海內外自由派聯署聲援,要求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王功權,聲明稱「不要激怒社會,不要再製造仇恨與暴戾」。不過《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則發表社評,指自由派為王功權無條件背書有違法律精神。

 

北京鼎暉創業投資基金合夥人王功權前天被警方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拘留,今年以來,內地已有多人因同樣罪名被捕(見另稿)。王功權在新浪微博的粉絲超過130萬,但現時已經被注銷,微博同時把「王功權」列為敏感詞,無法搜尋。

 

百萬粉絲 微博遭銷號

 

前日下午,北京自由派學者劉蘇里、郭玉閃以及傳媒人笑蜀發起聯署《關於王功權先生被刑拘的緊急聲明》。聲明認為,「這是一個荒誕的指控,王功權先生不可能擾亂任何公共場所秩序」。聲明強烈譴責當局的粗暴行逕,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王,「不要激怒社會,不要再製造仇恨與暴戾」。聲明還指,「萌芽中的公民社會正遭到全面鎮壓,中國社會正面臨最危險的時候」,「同胞們,覆巢之下無完卵,不要聽任我們國家在與現代文明背道而馳的野蠻深淵中無限沉淪。」現時已有200多人響應聯署,包括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法律學者滕彪等。

 

《環球時報》昨日發表社評反擊,自由派還未曾了解案件細節就斷言王無罪,是「以價值觀劃線」,現時警方仍在辦案,不應對王作有罪或無罪的判定。「警方不會無緣無故抓人,他們一定掌握了一些證據」,社評指,如果要援助王功權,也應循法律途徑。社評並稱自由派正在塑造「凡吃官司必稱政治迫害」的輿論,把自己劃成中國法律「不能管」的群體,不符合法律精神。

 

專家﹕由被動維穩變主動出擊

 

53歲的王功權是許志永創辦的「公盟」成員之一,曾參與過多次聲援及維權行動。2011年,王功權在微博上宣稱與女企業家王琴「私奔」,並退出鼎暉和奇虎董事會,1個多月後低調與妻子復合,後到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進修,今年1月返回中國。

 

獨立中文筆會副秘書長野渡對本報說,王功權的主張已屬相對溫和,說明官方手法從胡錦濤時代的被動維穩,變成習近平時代的主動出擊,這是因應網絡時代的策略轉變,也是胡、習執政風格的不同。他認為,事件會令現有溫和派走向與官方更對立的立場。

 

明報記者

 

 

「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入罪門檻低

 

【明報專訊】根據內地《刑法》,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包括聚眾擾亂車站、碼頭、民用航空站、商場、公園、影劇院、展覽會、運動場或者其他公共場所秩序,抗拒、阻礙治安管理人員依法執行職務,情節嚴重者,對首要分子可判最高5年監禁。

 

以往有多名維權人士如「奶粉爸爸」趙連海等,被指涉嫌「尋釁滋事」。尋釁滋事最高同樣是5年監禁,但定罪需要包括以下4種情形之一﹕隨意毆打他人;追逐、攔截、辱罵、恐嚇他人;任意損、佔有公私財物;在公共場所起鬨鬧事造成秩序嚴重混亂。

 

獨立中文筆會副秘書長野渡說,「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更易入罪,不一定要上街拉橫額,只要不是身處家中,外出與維權圈子朋友吃飯都有可能被定罪。

 

與朋友吃飯亦可定罪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亦引述北京維權律師李方平稱,如果王功權確實涉擾亂公共秩序罪,警方不應該在其居所搜查兩個多小時,因為擾亂公共秩序的證據應該在外圍尋找。

 

 

笑蜀: 關於王功權先生被傳喚的緊急聲明 (開放簽名)

 

今天,2013913

中午十一點半,北京市公安局二十多個員警突然闖進王功權先生的住所,抄家兩個小時之後,將他帶走。晚上817分,警方宣佈刑拘王功權先生,向他家人送達了刑拘通知書,涉嫌罪名是“擾亂公共場所秩序”。

我們認為,這是一個荒誕的指控,王功權先生不可能擾亂任何公共場所秩序。

王功權先生是新公民運動的堅定支持者,但他支援新公民運動的全部初衷,無非是通過和平、合法之途,來爭取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通過爭取公民權利的進程帶動公民社會的成長,最終推動中國的和平轉型,讓我們的社會更多人性,更多自由與公義,更多愛與溫暖。

這是王功權先生的價值觀所註定的。他是一個真誠的佛教徒,一個徹底的人道主義者與和平主義者。柔軟,善良,悲憫與責任,是他與生俱來的氣質。他對這個世界、對所有人充滿了善意。

這樣的人是應該受到善待的。但是,他得到的回報卻如此野蠻。這不止是對王功權先生的不公,更是對所有人道主義者、所有和平主義者、所有對和平轉型尚持一線希望的同胞的打擊。所以,當這一刻來臨,我們難掩震驚。

王功權先生秉持的,也是我們的方向,王功權先生的命運,也是我們的命運。值此關頭,我們不能旁觀,必須站出來為王功權先生發聲:

我們強烈譴責當局這一粗暴行徑。呼籲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王功權先生!不要激怒社會,不要再製造仇恨與暴戾。

我們同時呼籲全社會,尤其呼籲知識份子、法律人、企業家們,持續關注王功權先生,像王功權先生一直以來為弱勢群體、為其他受難公民奔走呼號那樣,最大限度為王功權先生奔走呼號,用全社會的力量保障王功權先生的人權與公民權利。

從丁家喜、趙常青到許志永,再從許志永到廣州郭飛雄、到上海李化平、到雲南董如彬,已經不只是哪個人,而是萌芽中的公民社會正遭到全面鎮壓,中國社會正面臨最危險的時候。

放了王功權,給善一條出路,給自由與公義一條出路,給和平轉型一條出路。同胞們,覆巢之下無完卵,不要聽任我們國家在與現代文明背道而馳的野蠻深淵中無限沉淪。用實際行動保衛公民社會,那其實是保衛我們每個人自己。

 

中國公民:劉蘇里、郭玉閃、笑蜀(陳敏)

 

開放簽名,同意連署的公民請電郵:

baoweigongminshehui1@gmail.com

 

 

  稿

 

王功權被捕促使更多簽名反對中國在聯合國

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

 

公民力量 

2013913

 

公民企業家王功權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

所秩序」的罪名被刑拘的消息促使更多的人

參與簽名反對中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

員資格的活動,有些簽名者在簽名時留言:

是中國無資格坐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殿堂的

又一例證,公民必須採取行動反抗當局對公

民運動的鎮壓。

公民力量于本週一(99)發起了「反對中

國再次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大簽

名的活動,號召全球華人、藏人、維族人、

蒙古族人等各民族的人民向國際社會發出聲

,通過聯合國人權機促進中國人權的進步

 

截止到今天中午(美國東部時間),簽名人數

已達801位。

 

海外民運創始人王炳章博士在海外的21位家

人悉數簽名,他們於今年626開始了無限

期營救王炳章的活動,在紐約已經進行了五

天五夜「與王炳章同囚」的活動將會持續下

,請朋友們關注聲援。

 

徵集簽名工作團隊決定每個星期一通報簽名

情況,若有特殊情況,將會做特別通報。下個

星期一將公佈各地各界有影響的人士的簽名

名單,而中國國內部分將根據個人的狀況和

請求做選擇性公佈。完整的名單將在11月中

聯合國大會投票選舉人權理事會新成員前公

佈。

 

公民力量運動創辦人楊建利表示:「王功權

被捕後的簽名情況說明,中國政府的打壓只

會刺激更多的民眾參加這次簽名活動,倘若

當局打壓簽名者,那麼就會打出更多的簽名

者來,當局降低簽名人數的唯一辦法就是改

善人權狀況,這可以從個案做起,比如說釋放

王炳章,比如說釋放最近幾個月抓捕的公民

運動的參與者等。」他還呼籲大家繼續推動

簽名,向各個方向推動,向新領域推動,在個

人的朋友圈內爭取支援。他說「這是一個開

發、聚集公民力量的過程。」

 

聯絡人:

楊建利 yangjianli001@gmail.com (857)

472-9039

 

韓連潮 lianchao@gmail.com (703)528-

2771

 

附:簽名方式:

 

A.  通過谷歌表格(Google Form)填寫個人

信息進行簽名。聯結為: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J9X75

pwOsuVzdcpy3bOcEFDR9Nwe3cr66HCIK5PrJh4

/viewform

 

B.  通過電子郵件進行簽名。我們的電子郵

箱分別為:lianheguoqianming@gmail.com

unhrcouncil@gmail.com

C.  直接發email給您認識的公民力量義工

 

D.  通過街頭活動徵集直接簽名。徵集的簽

名發到lianheguoqianming@gmail.com

unhrcouncil@gmail.com 或者您認識的公民

力量義工

 

E.  直接回復此郵件組來簽名。

 

 

京城密語:王菲母無緣做蒙古王兒媳

港蘋

■王菲(左)與她的母親夏桂影(中)。

 

歌壇天后王菲與李亞鵬離婚的消息,震撼藝壇,既讓人感到震驚,又讓人覺得是遲早的事。經歷了兩次婚姻的王菲,感情和婚姻生活屢不如意,這或許與她童年時父母失和、長期處於分居狀態不無關係。

王菲的母親夏桂影60年代初是內地小有名氣的歌唱家,曾任中國煤礦文工團台柱。關於夏桂影,京城有一個鮮為人知的傳聞。話說上世紀60年代初,總理周恩來曾想做媒,把年輕貌美、家庭背景清白的夏桂影許配給有「蒙古王」之稱、時任副總理、後來官至國家副主席的烏蘭夫的兒子烏杰。

 

因健康差被拒婚

據悉烏家原本已欣然接受,但後來發現夏桂影身體狀況欠佳,據說是肺部有問題,因而婉拒這宗婚事。夏桂影被「退婚」後嫁給了一位叫王佑民的工程師,並於196988在京登台演唱時突然腹痛,送院誕下王菲。

另一邊廂,烏杰於1962年成婚,周恩來夫婦及賀龍、陳毅、聶榮臻等幾位中共元帥都出席,周恩來親自主持婚禮,因其時內地正值饑荒,不能排場,烏蘭夫決定殺一頭牛為兒子辦婚禮宴請賓客。

烏杰夫婦婚後育有一子,不幸英年早逝;夫妻倆現雖年過75但恩愛如初。近年烏蘭夫後人在閒談中,偶亦談及烏杰那宗前塵往事,大家都十分欣賞王菲的歌藝。甚至有人調侃,當年烏家拒婚造福了兩岸三地民眾,否則後來大家或無耳福欣賞到王菲的天籟之音了!

 

 

百年大暴雨 上海變「海上」

 

■上海多條馬路積水嚴重。

一場百年未遇的狂風暴雨,在前日傍晚交通

高峰時間,突然降臨滬上,令上海變成「海

上」,全市80多條馬路積水達到2050厘米

,路面交通大面積癱瘓,不少私家車在過膝

深的水中熄火拋錨,多條地鐵線路因發生故

障而暫停營運或減速,虹橋機場70餘架次起

降航班受阻,浦東機場進出港客機也大受影

響。

前日下午4時起,強雷暴雨率先襲擊浦東,

雨水從空中直接傾灑,陸家嘴、世紀大道一

帶在一小時內淪為汪洋,最深路段積水達到

腰部。5時許,全城豪雨傾盆,中心城區相

繼「淪陷」,各種車輛紛紛熄火。氣象台首

次拉暴

 

 

艦長首曝遼寧號可在36戰機

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

September 14, 2013 06:00 AM | 594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遼寧號艦長張崢以英語向媒體介紹中國航母。

 

(電視截圖)

 

遼寧號艦長張崢以英語向媒體介紹中國航母。 (電視截圖)

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13日繼續訪美行程,他參觀了華盛頓的美國海軍工廠並檢閱海軍儀仗隊。跟隨吳勝利訪美的遼寧號艦長張崢披露,遼寧號可載36架戰機,目前已進行在航母著陸等演練並檢驗設備和系統。吳勝利亦表示,目前遼寧號主要用於試驗訓練,中國航艦距離正式投入軍事用途仍需「兩、三年」的時間。

香港文匯報報導,吳勝利訪美期間向美方介紹了陪同他訪問的遼寧號艦長張崢及完成遼寧號艦載機殲15首飛的飛行員戴明盟,「我們把這兩位帶來,有兩個目的,第一是希望他們近距離的觀察了解美國海軍,同時也希望美國海軍朋友近距離觀察了解他們。這還不透明嗎?這相當透明了。」

 

據報導,張崢和戴明盟向美方介紹了遼寧號的具體情況。「遼寧號沒有美國的航母大。」張崢用流利英語表示,「我們已經進行了36架飛機演練,在航母上著陸,我們還在繼續練習、測試,並檢驗設備和系統。在未來我們將會取得進展。」

 

早在8月底習近平在遼寧考察瀋陽飛機製造集團並登上遼寧號航母時,習近平曾與多達36位的海軍艦載機飛行員合影,這個數量足以組建一到兩個艦載機團。當時外界便猜測,遼寧艦至少可載36架戰機。

 

從目前披露的資料看,遼寧號相對美俄現役航母較小。目前美國現役航母12艘,載機總數一般都超過80架,其中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可載戰機超過90架;俄羅斯庫茲涅佐夫號航母的最大載機量也達到45架。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

 

 

華海警「全面巡視」釣島列嶼

 

【明報專訊】國家海洋局昨日首度提到中國海警船「全面巡視」釣魚島列島,並對發現的日方侵權船隻進行喊話驅離。而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在接見訪華的日本議員時,首次表明反對把釣島糾紛交予國際法庭解決。

 

新華社引述國家海洋局網站發佈消息,中國海警2350111521122506艦船編隊,昨分成兩組,「全面巡視」了釣魚島主島、黃尾嶼、北小島、南小島等附近海域,並對發現的日方侵權船隻喊話驅離。這是國家海洋局首度提到「全面巡視」釣島。日本共同社則稱,中國海警船進入了日本領海。

 

中方首明言反對國際仲裁

 

另外,日本維新會國會對策委員長小澤銳仁等6名國會議員訪華,周四與唐家璇會談時稱,中國如果認為釣魚島有領土爭議,「何不把爭議交給國際法庭解決」。唐家璇回應說,「我想這該由兩國之間解決」。日本傳媒指,這是中國高官首次明確反對把釣島糾紛交予國際法庭解決的立場。

 

 

打「三股勢力」 習倡上合設威脅應對中心

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

September 14, 2013 06:00 AM | 455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13次會議13日在吉爾吉斯首都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13次會議13日在吉爾吉斯首都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13次會議昨天在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四點主張,提議建立應對安全威脅和挑戰綜合中心,合力打擊「三股勢力」,並提出設上合銀行、能源俱樂部等合作新舉措。

香港文匯報報導,習近平在峰會大範圍會談時指出,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多變,「三股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和暴力恐怖勢力)、販毒、跨國有組織犯罪嚴重威脅本地區安全穩定,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各國經濟發展都不同程度地遇到困難。

 

習近平提出四點主張:在涉及主權、安全、領土完整、政治制度、社會穩定、發展道路和模式等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共同應對威脅和挑戰,維護成員國安全利益和發展利益;要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完善執法安全合作體系,建立應對安全威脅和挑戰綜合中心,合力打擊「三股勢力」。

 

據報導,此前習近平在哈薩克發表演講時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新概念,他在這次講話中提出盡快簽署「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開闢從波羅的海到太平洋、從中亞到印度洋和波斯灣的交通運輸走廊;商談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協定;加強金融領域合作,成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和上合組織專門帳戶;成立能源俱樂部,建立穩定供求關係,確保能源安全。

 

習近平還提出「加強人文交流和民間交往,為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打牢民意基礎和社會基礎。」的第四點主張。習近平表示,中方將在上海政法學院設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願意利用這一平台為其他成員國培養司法人才。

 

出席上合組織峰會的除習近平外,還包括哈薩克、吉爾吉斯、俄羅斯、塔吉克、烏茲別克的總統。各國元首後簽署「比什凱克宣言」,習近平也結束3日至13日的「四國兩會」之行,13日夜乘專機回到北京。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三股勢力 習倡上合設威脅應對中心 

 

 

(林保華按:“沙鋼”不顧國家大局的做法,勢必被戴上“漢奸”的帽子。但是他們走“告洋狀”的險棋,想來也是走“上訪”的“土狀”無效的結果。)

 

中國郵輪南韓被扣 2,300人滯留

港蘋

 

中國首艘豪華郵輪「海娜號」(圖)在南韓濟州被地方法院扣留,至昨晚船上2,300多名遊客滯留20多個小時。事件驚動中國外交部等。令人扼腕是挑起這宗「涉外事端」者竟是中國企業,因郵輪涉法律糾紛竟向南韓法院申請扣船。

中國海航旅業公司昨午通報指,「海娜號」郵輪原定913下午4時由南韓濟州開往仁川,但離港時被濟州地方法院扣留。原因是江蘇沙鋼集團旗下沙鋼船務有限公司以法律糾紛為由,向濟州地方法院申請扣押郵輪。至昨晚仍未確定離港時間。

郵輪被扣留後,海航旅業啟動應急預案,報告中國外交部、國家旅游局等單位,並與韓方協調以確保遊客境外權益,爭取盡快離港。沙鋼要求海航交付1,600萬人民幣才放行。海航旅業指沙鋼不顧2,300多人安全與健康的做法,嚴重損害船上乘客合法權益。

新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