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9 2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批毛先鋒逝世黨報批甄嬛16歲學生轉謠被拘法師斥馬血債血償被逼死的那5馬病態監控

 

(林保華按:哀悼批毛先鋒張顯揚同學的逝世。找出26年前我寫的有關他的

文章。文中的徐和德,是我的同系、同級不同班的同學,是四班的黨支部組

織委員,反右時該班黨支部書記朱延年是右派,宣傳委員姚澄清是中右,徐

和德則是“左派”。因為黨支部“爛”了,該班被解散,其中之一位同學,

後來成為著名作家的蘇叔陽就被分到我的班級,當時他與我一樣,被定性為

中右分子。文革中徐和德為“四人幫”賞識而成為“梁效”寫作班子的一位

成員,文革結束後不久,因癌症去世。張顯揚因為是我的學弟,我一直以為

他的年紀比我小,怎麼比我大?可能是調幹生吧?不久前曾經透過另一學弟

、近代史研究所的唐寶林想與他聯絡,可是因為忙於俗務,沒有抓緊時間而

耽擱,再次成為終身的遺憾。我們這個年紀,想做什麼事情就要趕緊做,否

則都會成為終身的遺憾。)

 

自由派學者張顯揚 心臟病發逝世

 

【明報專訊】中國社科院馬列所前研究員張顯揚(圖)因心臟病突發,18

晚在北京去世,享年77歲。

 

張顯揚在19781979年,發表一系列文章批判毛澤東理論,1987年反自由化

運動中,他與方勵之、劉賓雁、王若望一道被開除黨籍。晚年仍致力寫作,

去世前4天還與學生討論歷史問題。

 

(綜合報道)

 

 

人民大學師生的光榮    1987.8.27

 

    有關吳祖光、王若水被勸退黨,蘇紹智被撤銷黨內外職務及孫長江和張

顯揚被開除出黨之事,雖被喉舌稱之為「并沒有影響逐步擴大的民主建設和

氣氛」及「黨內的正常生活」,但仍被國內外人士所關住。

       

    劇作家吳祖光、哲學家王若水及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研究所所長蘇紹智

的情況,人們比較清楚。但對孫長江和張顯揚的情況則欠了解。「科技日報

」副總編輯孫長江和社科院馬列所馬列研究室主任張顯湯都是北京中國人民

大學六十年代的畢業生。是中國人民大學師生感到光榮的一件事。

 

    孫長江是哲學系畢業生,張顯揚則是馬列主義基礎系的畢業生。孫長江

原任職於高級黨校。「四人幫」下台後,南京大學哲學系教師胡福明曾寫一

篇文章,談「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開始影響不大,後由孫長江將

這一精神加以推廣,并上報中央,被鄧小平賞識而作為反擊「凡是派」的理

論武器。但是正如西單民主墻一樣,根據「敵國破、謀臣亡;狡兔死、走狗

烹;飛鳥盡,良弓藏」的中國政治文化的規律,太史公在兩千年前說的話,

到了共產黨的毛澤東和鄧小平,仍然逃不出他的英明預見。

 

    由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中國大陸出現了一批敢於突破傳

統的思想家。當權者一看苗頭不對,遂進行鎮壓。當時老軍頭王震就被委任

為中共中央高級黨校校長,以槍桿子來對付筆桿子。當時敢言的思想家如郭

羅基被外放到南京,李洪林被外放到福州,孫長江亦被趕出高級黨校,幸好

獲得北京師範學院的收容,後來再轉到「科技日報」。

 

    文革時期,孫長江和張顯揚都在人民大學,參加了「人大三紅」,這大

概就是他們被指為「三種人」的理由。「人大三紅」的對立組織是「新人大

公社」,前者為天派,後者為地派,實際上都是毛澤東和文革派所操縱使其

自相殘殺的群眾組織。「新人大公社」一個重要成員徐和德是文革寫作班子

「梁效」的成員之一,所以這兩個組織根本無所謂誰對誰錯,都是毛選東的

工具和炮灰。如果參加這些組織就是「三種人」,全國就有千千萬萬的「三

種人」,該劈棺把毛澤東抬出給千人斬,萬人丟。

 

    其實真正的「三種人」徐惟誠卻鴻運高照。他文革時在北京市革委會任

要職,就炮製出黃帥這個罵老師的樣板,甚獲江青賞識。「四人幫」下台後

,中共中央的甄別小組曾說「此人不可重用」。但此次反自由化,那些元老

竟要提拔他為中宣部副部長。為當時甄別小組負責人伍修權所阻。但不久前

中共中央組織「民主生活會」「幫助」于光遠時,徐惟誠又被請來做打手,

因為此種「生活會」就如「一一六」幫助胡耀邦的生活會一般,實際上是「

整人會」。但在會上,挨整的于光遠義正詞嚴地把徐惟誠趕了出去。現在對

「三種人」的黑白顛倒,純粹是根據當權者的需要亂扣帽子而已!

 

《信報》  凌鋒:人在香港專欄  1987.8.27

 

 

(林保華按:此論合乎我意。雖然沒有看過“大長今”,但是對“甄嬛傳”深惡痛絕,曾在自由時報的專欄裡批判。像“甄嬛傳”這樣的中華文化,只能造就像毛澤東、馬英九這種非常惡毒、沒有人性的流氓痞子式的政治人物,禍害人類。

 

人民日報:大長今價值觀勝甄嬛

 

【明報專訊】《人民日報》昨日刊登署名文章,罕有地批評國產電視劇集《甄嬛(音「圈」)傳》,指該劇宣揚「學壞才能生存」、「以惡抗惡」的扭曲價值觀,文章大讚早年熱爆亞洲的韓劇《大長今》,稱其表達堅持正義最終戰勝邪惡的主題,價值觀相較正確得多。

 

 

「甄嬛毒辣長今正義」

 

該篇題為《比壞心理腐蝕社會道德》的評論,開篇就指內地近年一些領域的道德狀況令人擔憂,犬儒主義盛行、人際關係惡化、社會誠信缺失。這種社會風氣投射到文藝創作,《甄嬛傳》就是一例,主角在殘酷的宮廷鬥爭中變得陰險毒辣,用權術和陰謀打擊對手,「也就是說,你必須更壞才能戰勝對手」。

 

但文章盛讚《大長今》的主角長今在殘酷的宮廷鬥爭中同樣受到迫害,但她未以比壞的方式戰勝對手,而是始終堅持自己的道德立場和做人原則,說明「只有堅持正義才能最終戰勝邪惡」。對比之下,其價值觀比《甄嬛傳》正確得多。

 

該篇文篇引起網民討論,有人認為《甄嬛傳》傳遞的價值觀雖令人心寒,但「現實本就如此,電視劇只是反映現實而已」,因為制度的不完善,導致做壞事不受罰,才是社會道德倒退的根本原因。

 

 

北京聞風﹕習李以開放促改革升級

 

【明報專訊】作為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標誌性產物,上海自貿區正緊鑼密鼓地孕育。有消息稱,自貿區將於本月29日掛牌啟動。屆時自貿區的總體方案也將公布。儘管自貿區是「試驗」性質,但可以看出新一屆政府在對外開放方面的主動意識。有象表明,後續的開放動作還將深入,此舉將對中國的改革產生倒逼作用。

 

李克強日前在大連達沃斯論壇發表講話,提及上海自貿區,稱其是本屆政府探索對外開放的新路之一,並強調中國建設要依靠改革,也離不開開放,要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力激發市場活力。

 

滬自貿區屬主動幅度超預期

 

有分析人士指出,當初中國加入WTO前後的諸項經濟改革,是為兌現對世貿組織的承諾;而建立上海自貿區則並非緣於外界壓力,完全是自己主動行為,中央的開放舉動甚至超出內地「開放派」學者的預期。

 

象顯示,建立上海自貿區在本屆中國政府的開放舉措中或許只是開端。在今年舉行的中美戰略及經濟對話上,經過9輪技術性討論,中方同意與美方進行投資協定的實質性談判,並同意以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為基礎談判。業內人士估計稱,這一談判起碼要談3年,但這仍然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一步,值得關注。

 

另外,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PP)談判,在內地一度被視為美國「扼制中國」的企圖。但有消息說,中國高層對TPP的態度並不排斥。據美方透露,習近平與奧巴馬會晤時曾短時間探討過TPP,習對TPP表示出興趣,並希望美方能向中國通報相關談判情況。

 

加入TPP助國企添競爭力

 

有內地專家指出,TPP的開放程度高於WTO,並帶來對全局的影響。短期看,可能會給包括國企在內的一些行業和企業帶來衝擊,但長遠而言,則有助於中國企業特別是國企的全面改革升級,加強競爭力。

 

不論是TPP,還是中美投資協定談判,對中國來說可能都是一個困難的過程。但專家認為,中國的進取態度,表明本屆政府對深入開放的共識與決心。從中國30多年來發展歷程看,開放是推動一系列內部改革的有效手段,例如加入WTO,不但令中國經濟總量大增,也令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得以推進。如今習李政府強力推動開放,也是打破改革瓶頸,以開放倒逼改革的一步好棋。

 

鍾鳴九

 

 

「轉謠500次」首宗 16歲學生被刑拘

 

【明報專訊】甘肅天水市警方以尋釁滋事罪拘捕一名16歲初中學生,指其涉嫌在網上發帖質疑當地一宗殺人案涉及法院官員,而公安對案件不作為。警方公布案情,稱該學生在網上散佈謠言,且被轉發500次。但事件引來網民不滿,網民稱「提出質疑豈能跟造謠畫上等號」,擔心公安濫權。

 

一周前甘肅命案餘波

 

《京華時報》報道,天水官方對外通報稱,912上午617分,警方接報,在張家川鎮原明盛樓對面行人道上發現男屍,警察到達現場後,多次要求家屬配合驗屍以確定死因但均遭拒絕。為防事態擴大,盡快破案,警方決定依法強制驗屍。經調查,確定死者因高空墜物致顱腦損傷死亡。

 

警方稱,調查時,死者家屬主觀臆斷並散布死者被他人毆打致死並拋屍,以此誤導民眾,嚴重干擾警方辦案。縣公安局已治安處罰6人,其中發帖的楊姓初三學生被刑事拘留。楊在張家川鎮中學讀書。楊父稱,兒子在17日下午被公安帶走,警方認為他在網上發帖造謠,以涉嫌尋釁滋事將其刑拘。

 

網帖影射兇案涉官員

 

張家川的殺人案在當地網上流傳甚多,據網民「青絲飛揚2345107275」稱:「12日凌晨3時發生了一起殺人案件。而誰能為死去的他申冤呢?被害者是鑽石國際(KTV)的大堂經理,被害者慘不忍睹,據說他的頭顱被別人取掉,就在死去的那時,牆壁上貌似用血寫了一個字『蘇』而這個KTV正是法院的副院長蘇建偉所開。」另外網民「惡棍村村長」引述多名網友說:「鑽石國際KTV的兇殺案,過去了整整數日。各大媒體也不報道,警察辦事引起質疑,案發現場的監控設施齊全,至今兇手未能抓獲。疑問:兇手是誰?」

 

被捕的楊姓初中生亦在91415日連發3條微博,質疑警方案發後不作為,且多次與民眾發生爭執甚至毆打死者家屬。楊又稱,案發地為鑽石國際KTV,其法人代表是張家川縣法院的副院長蘇建。由於其鏈接至QQ空間的網帖均被刪除,在微博上3條與案件相關的轉發量均未超過500次。張家川縣法院回應稱,該院沒有叫蘇建的副院長,但證實KTV的法人代表是縣法院一名副科級幹警蘇建忠(音)之妻,法院強調並無法律禁止副科級公務員的家屬經商。

 

 

薄熙來獄中家書喊冤 暗示再起有期

稱以父繫獄為榜樣 會靜靜地等

 

【明報專訊】「把我牽連進去,真冤枉……」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周日(22日)在山東濟南中院判決前夕,一封據稱是薄熙來撰寫的「獄中家書」近日曝光,他在信中喊冤,撇清自己與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被殺及被指受賄的法國別墅的關係之餘,更矢言自己將仿效曾經多次入獄又復出的父親薄一波,今後會在獄中「靜靜地等」,暗示自己雄心未死,再起有期。

 

感謝家人 指事情會「搞清楚」

 

在這封不足400字的「獄中家書」裏,薄熙來首先感謝兄弟姊妹及家人到庭的支持,「你們在我身後,就像有靠山,心裏就特別踏實」。他同時強調其母親的照片就放在自己的頭,有慈母「陪伴」,他並不感到孤獨。薄熙來其後筆鋒一轉指出,過去幾十年來,家人都不曾找他辦事,而其妻谷開來「收的錢,搞的房子,從未告訴我,我完全不知情。1115案(海伍德被殺案)我全不知情。王立軍、徐明是她的朋友,又搞翻了,是一場鬧劇。」

 

薄熙來續寫道:「把我牽連進去,真冤枉,但總有一天會搞清楚,我會在監獄中靜靜地等。爸爸一生坐了多次監獄,我會以他為榜樣!」

 

北京獨立學者陳子明昨天表示,這封家書能在判決前曝光,是有「紅二代」要樹立薄熙來的形象,讓他脫離某些指控,加深擁護者對他的支持。陳子明說:「我認為這是整個紅二代的部署,就是一旦他們垮台了,薄熙來可以接上台。現在讓薄維護自己的形象,給他一個辯白的機會,跟王(立軍)谷(開來)切割開來,就是這個意思。」

 

學者:紅二代部署為留後路

 

對於薄熙來復出的可能,陳子明指出,除了中共垮台就沒有什麼別的可能了。現在維護薄的形象,是為整個「紅二代」留一條後路,假如政權很穩固的話,要他沒用,這後路也就沒有意義了,現在留他,是備而不用。他強調:「今後一二十年的事,誰的心裏都沒數,薄也沒數,但也不能完全排除他復出的可能,就算是一線希望吧!」

 

對於薄的家書會否影響其刑期判決,北京大學法律學院教授賀衛方昨天說:「不會吧!他在法庭上不是也說了這個嗎?他這次說的沒有超過在法庭上說的,我覺得薄的言論可能不會對他的判決帶來什麼影響。」陳子明亦稱,據他了解,薄熙來的刑期已經定了,不會因為他的這封家書而改變。

 

明報記者

 

 

中央或藉反腐分拆中石油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報道,中石油高層腐敗案或將成為國家發改委決心改革中石油的契機,中石油的天然氣管道業務或被分拆,收回國家管理或是另外成立公司。報道並稱,國資委亦建議中石油重組資產。

 

研破天然氣業務壟斷

 

《經濟觀察報》引述接近國家發改委的消息人士透露,最近一個月,發改委多次召集石油公司代表開會,重點討論將中石油的管道業務收回的可能性,目的是改革天然氣價格,「這次討論跟以前不一樣,是要把中石油整個天然氣管道業務收歸國家管理。一個可能的方案便是另外成立專門的國家天然氣管道公司來管理。」中石油現時壟斷中國陸地天然氣的開採以及從中亞西亞輸氣的業務。

 

報道引述石油專家稱,以前也曾多次討論過獨立管道業務,但當時時機不對,現在發生了中石油腐敗「窩案」,或許是一個比較好的時機。此外,國資委曾建議中石油學習中石化進行專業化的重組,但中石油高層對此有分歧。

 

曾討論改革惟時機不對

 

「中石油窩案」自8月陸續被揭,中石油副總經理王永春、李華林、總地質師王道富、中石油股份副總裁冉新權以及前董事長蔣潔敏相繼被扣查。

 

 

 

何亦文﹕西進 不得已的戰略調整

 

【明報專訊】為什麼習近平在上周吉爾吉斯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未有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單獨會晤?是因為他們在一周前的G20剛剛見過面,還是習近平近期在中亞四國的活動,惹來把中亞視為自己後園的俄羅斯不快?相信是前者。

 

中亞高規格接待習 料俄不快

 

儘管如此,習近平在中亞四國訪問期間,受訪國給予高規格接待,相信多少會令一向把這些國家列入自己勢力範圍的俄羅斯不快。

 

在土庫曼,10萬民眾夾道迎接習近平的到來,總統率10名副總理到飛機舷梯旁迎迓。在哈薩克,總統搭習近平專機,陪習到自己家鄉阿拉木圖訪問,並說:「中國好,哈薩克就好。」烏茲別克總統陪同習近平參觀該國參議院時說,建築借鑑了北京人民大會堂的設計。據說,中國全國人大代表的數量,是由北京人民大會堂座位的數量決定的。

 

習享受如此殊榮,和能源有直接關係。2009年以來,中國和土庫曼達成600億立方米天然氣交易,土庫曼是中國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商。中國公司在當地投資,為土國提供近兩萬個就業機會。習近平訪問中亞四國期間,幾乎向所有受訪國提出能源合作問題。相比之下,俄羅斯向中國輸送石油的管道,雖然在2011年開始運營,但卻談判了14年!

 

東部海路隱憂多「向西」再平衡

 

離海岸線60公里的範圍內,生活全球一半人口。中國東部沿海2.8%的國土,聚集了全國18%的人口,創造的GDP佔全國的36%。大量能源、貨物經海路進入中國,這在美國重返亞洲,東海、南海領土爭議升溫背景下,是北京不得不考慮的戰略隱憂。

 

在此背景下,中國唯有進行「倚東向西」的戰略再平衡。 所謂「倚東」,就是繼續把沿海作為經濟發展的重點。李克強提出再造一個中國與東盟經濟合作的升級版;力排眾議成立上海自由貿易區,屬於「倚東」的佈局;「向西」,則是加強西部發展,擴大與中亞國家的經濟合作。

 

「國家的生命在於空間擴張」,這是地緣政治理論的基本信條。無論中國崛起是否和平,還是實現「中國夢」,都不可避免要擴張自己的政治、經濟版圖,勢必與周邊國家以及大國利益產生直接衝突。

 

四國冀入歐 俄促軍政經合作

 

事實上,中亞四國近年和歐盟已有熱絡的往來。這些國家希望成為歐盟成員國,無奈歐盟接收新成員國,要經過成員國全民投票的限制。於是,歐盟與這四個國家建立了「緊密的戰略合作伙伴合作關係」,允許這四國公民自由在歐盟範圍內生活、求學、就業。

 

俄羅斯通過獨聯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歐亞經濟共同體和獨聯體自由貿易區,試圖與中亞國家建立一個政治、軍事、經濟共同體。

 

這都是中國「向西」戰略調整面對的阻力。過去中國在進入俄羅斯「後院」時頗為小心,習近平今次對相關國家的訪問,似乎不再有太多顧慮。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後即出訪俄羅斯,他對普京說:「我覺得,我和你的性格很相似。」信哉斯言。

 

(作者電郵﹕heyiwen2008@gmail.com

何亦文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牛軍﹕中美關係需要有效管理

 

【明報專訊】歷史上一個新大國興起後,通常會對國際政治權力結構造成威脅和挑戰,從而導致戰爭。由於中國快速發展,愈來愈多人擔心中美間悲劇重演,所以「中美如何構建新型的大國關係」成為熱門話題。中美關係目前正處在特殊階段,所謂「新型」關係首先就應該是「可有效管理」的關係。

 

兩國關係3次重大轉型

 

1970年代中美和解以來,中美經歷三次重大轉型,兩國關係在激烈動盪中實現了3次重大轉變。一次是從1970年代初期開始持續到冷戰結束。導致中美從當時的尖銳敵對走向和解的主要因素,是來自共同面臨蘇聯擴張,除了對付蘇聯,沒有什內在動力。

 

第二次重大轉變始於冷戰結束,延續至21世紀初。當時為了應對雙邊關係中的動盪與衝突,中國政府提出「增加信任,減少麻煩,發展合作,不搞對抗」的16字方針,美國政府則提出 「全面接觸」的對華政策。在經歷波峰浪谷的顛簸折磨之後,中美終於演變成「內外力雙向驅動型」的關係。「外力」是指地區和全球安全戰略領域合作,「內力」則是以經貿關係為主的雙邊合作。結果是儘管發生很多突發事件,兩國關係不僅沒有逆轉,反而獲得大幅發展。

 

從本世紀初到現在,中美完成了第三次轉型,雙方構建了一種前所未有的「相互依存不斷上升的競爭關係」,它反映了中美利害並存以及不同層次上的利害關係日趨複雜。一方面,中美共同或重合的利益不斷擴大,雙方在很多領域中相互影響、相互補充和相互需要的程度不斷升高。「不斷上升的相互依存」成為中美關係向前運轉的推動力,也是阻止倒退的「制動器」。近年來中美之間波瀾不興,包括去年的王立軍事件、陳光誠事件和前不久斯諾登進出香港等等,都在顯示雙方面臨危機時都寧願息事寧人。

 

危機當前傾向息事寧人

 

所謂「競爭」,包括中美在很多領域都存在的分歧、矛盾,包括地緣政治、經濟、文化、人權、台灣和西藏等等。不過當下更突出的是中美在亞太的影響力競爭,中國影響力快速上升已經使美國在亞太的歷史性優勢地位面臨嚴峻挑戰,「重返亞太」、「戰略再平衡」等反映了美國對「競爭」的戰略判斷和擔憂。今後兩國複雜的內外環境將推動中美關係進入戰略博弈更尖銳的新階段,這是可以預期的。

 

「有效管理」目標日趨務實

 

以往中美關係能在層出不窮的突發事件衝擊下大幅向前發展,因為中美領導人都對兩國關係的複雜性以及合作與衝突的限度等,有更合理的認識,他們管理中美關係時有愈來愈務實的目標,交往中華而不實的辭藻日漸減少,特別是建立多方面、多層次、多功能的平台,確保有效控制衝突、管理危機、解決分歧和矛盾。「有效管理」是迄今中美最重要的經驗,也是最重要的成果。建立「新型大國關係」首先要做的就是夯實此一基礎。

 

牛軍

作者是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聖觀法師︰馬、中勾搭 終將自取滅亡

 

中國聖觀法師。(記者謝文華攝)

記者謝文華/專訪

 

公開反對共產黨的中國聖觀法師近日首次訪台,他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馬英九往年曾多次出席紀念會聲援六四,中國人民對他非常好感和敬仰,如今馬顛倒妄想,失去反共堅定信心,跟中共勾勾搭搭,這讓恨透了共產黨的中國人民看不起,終將自取滅亡!

 

在中國成立反共組織 曾為六四亡魂辦法會

 

聖觀法師本名徐志強,四十一歲出家。一九八九年六四民運發生時,在中國科學院擔任研究員,成立反共組織,被關押一年;○六年在江西宜春市化成寺擔任住持,揭露寺廟體制的經濟漏洞、為六四亡魂舉辦法會,遭中共兩百多名公安逐出寺院。

 

聖觀法師本月來台訪問,對台南、高雄的樸實民風印象很好。談起台灣對中國經濟依賴加深,他說,近年到香港尖沙咀買感冒藥,發現當地藥店都不賣普通藥了,改賣高檔滋補品給陸客,經濟改變對社會有潛移默化作用,如「溫水煮青蛙」,他擔心香港市民怎生活?台灣會不會和香港一樣?

 

對馬政府不惜犧牲和打壓台灣自由民主價值,和中共簽訂ECFA、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也不敢見達賴喇嘛、不敢譴責中共侵害人權暴行。聖觀直言:「這就叫蠢嘛!自己毀滅自己,馬做出錯誤選擇將給自己帶來麻煩,未來將背負惡果。」

 

聖觀說,佛教講持戒,馬應堅持原則反攻大陸,解救中國人民於水火之間,才叫結了善緣,「如果到對岸去巴結中國,不是把壞蛋給弄來?要台灣人民也水深火熱嗎?」

自由時報

 

 

嗆馬「血債血償」 台大生被捕

20130920  台蘋 

 

抗議大埔張藥房張森文死亡,學生們衝到總統官邸拉白布條要血債血償。黃仲明攝

網路串聯

大埔拒拆戶張藥房老闆張森文自殺消息傳開後,昨凌晨約三十多名大學生,透過網路串聯夜襲行政院及總統官邸,他們進擊行政院時,意圖爬牆進入遭阻,隨後轉擊總統官邸。學生手舉白布條並在官邸門前潑紅漆、燒冥紙,高喊「暴政殺人」、「血債血償」,與憲警人員起衝突,一名台大吳姓學生因搶奪警員盾牌被移送,檢察官諭令限制住居後讓吳姓學生離開。

 

30大學生槓百警

抗議過程中,學生在總統官邸門前舉白布條喊「暴政殺人」、「馬英九負責」、「血債血償」,還在地上潑紅漆、撒冥紙,並嗆「這不是謀殺,什麼才是謀殺?」警方派出上百名警憲人員到場,與學生爆發衝突。

遭警方帶回的二十四歲吳姓台大學生是在網路上看到網友討論張森文死了,有人號召大家凌晨到總統官邸抗議,於是前往,並與警方發生嚴重衝突而被帶回警局。被驅離學生揚言:「這只是開始,不是結束。」

警方說,吳姓大學生到警局後配合調查,昨被依妨害公務罪移送地檢署偵辦。另外,藝術家郭盈秀昨也發起在自由廣場靜坐,入夜後,陸續有五十名群眾到場拉白布條悼念張森文。記者張芳榮

 

 

謝和弦:看不下去 一整夜趕歌

 

〔記者張釔泠/台北報導〕「民不聊生的現狀 你們知道嗎?/還是你們只想繼續 裝忙裝聾作啞/可不可以不要再說一堆官腔的官話/可不可以說一些我們人類能夠懂的話/沒有幸福的人民 哪來有幸福的國家?」

 

歌手謝和弦表示,用一個晚上寫詞和錄唱「被逼死的那五人」,一方面是看不下去,一方面則是感同身受,因為自己也罹患憂鬱症,能體會那種很想死的念頭,更希望為受害者發聲,「這陣子我的家人都在看電視、朋友也都在臉書罵,我就想我身為音樂人,應該可以做一件事,就是把大家的心聲說出來。」

 

他說,其實洪仲丘案發生時就想寫歌,但朋友都勸他不要這麼做,讓媒體去報導就好,「以前我也不碰政治,但是好像還是得有人出來講講這件事,這次真的是看不下去,畢竟已經第五條人命了。」

自由時報

 

【被逼死的那五人】歌詞(節錄)

 

你叫我們怎麼冷靜 你叫我們怎麼理性

 

那今天被奪走的 又是一條無辜的人命

 

今年的中秋節 已經沒有仲丘

 

月圓人不圓的張家 哪有心情烤肉

 

如果這不是兇手那什麼才是兇手

 

你就是殺人主謀 苗栗縣長劉政鴻

 

被逼死的那五人 吳國光 柯石城

 

阿嬤朱馮敏 賴紹本 還有張森文

 

你最好每天祈禱自己晚上睡的安穩

 

你最好確保自己造孽不會禍延子孫

 

你們這些政治人物真的會難過嗎

 

你們能夠體會死者家屬的悲痛嗎

 

再多的哀悼哀嘆能夠換回生命嗎

 

既是家 為何你們不讓他們圓滿

 

為了炒地皮 官商勾結圖利

 

財團和地方政府沒良心踐踏居民

 

強迫居民接受你們掰的爛條件

 

無情的怪手 強拆了家園 和畢生心血

 

人渣治國的天下 你還要期待什麼呢

 

家破人亡四個字 是水母政府送的

 

國父孫中山 都從睡夢中 醒了

 

他的中華民國 被智障都搞砸了

 

我操你媽的天賜良機

 

 

 蘋中信:病態健康雲 將監控全民(劉靜怡)

20130920    台蘋

 

「超級健康雲」意圖將民眾健保病歷資訊整合資料,有濫用個資疑慮。

連日來舉國關注監聽引爆的憲政爭議,卻不知一場違憲違法的全面性個人資訊隱私侵害戲碼,正如火如荼地上演。衛福部、國科會和中研院將合力推動「超級健康雲」計劃,未來數月內將投資不低於百億的經費,由衛福部整合各部會旗下的健康資料,以全國健保資料為主、台灣基因資料庫為輔,提供公部門和商業公司使用,不排除納入其他單位的資料,希望在馬總統任期內獲得成果。

 

政府濫用人民個資,非一朝一夕,而且習於用各種華麗包裝行騙,擺在眼前的計劃,正是政客結合科研高層的威權統治力作。

 

台大國家發展 研究所教授

如希特勒警察國家

人民交出健保病歷相關個資給政府,是全民健保「強制保險」特性下不得不然的結果,政府本應負擔極高保護義務。取得上述個資後,不得事前未取得身為個資當事人的自主同意,擅自在原始特定目的外使用個資;同時,個資當事人事後仍保有要求刪除個資的權利,是比較法制上幾無爭議的個資保護原則,舉世皆然。透過強制保險取得個資,卻打算未經法律授權也未取得當事人自主同意就全面串聯病歷、健康、基因、財政、戶政和警政資料庫等,本質上即為透過個資全面監控人民,視人民基本權利為無物的希特勒式警察國家。

主事者誇稱「最快」「三年內為健保支出省下千億元」的效益,則是既無實據、更無兌現保證的「總統政見式」空話,人民不該當真。應回歸《憲法》賦予個人資訊自主控制權的隱私保護法理,對其進行檢視。

超級健康雲計劃,和衛福部「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一樣,顯然是個影響人民權利義務卻欠缺組織法地位的黑機關;其規劃內容欠缺法律授權,更是黑機關暗中遂行違法之舉的代表作。但此計劃完全迴避侵害人民權利的質疑,蓄意誤用強調「保護程序」的《個資法》,編造「去除個人化識別」的神話。試問:相關法令針對上述資料加值應用行為,有任何合憲合法的授權嗎?去除個人化識別可以取代當事人自主同意和法律授權嗎?

 

討回資訊自主公道

例如,衛福部是否敢將上述協作中心提供「真實ID名單」的「實況」開誠布公?若果徹底去連結,串聯各個不同目的資料庫,又豈能有效達到政府所謂的各種行政和科研目的?這一連串問號,難以窮盡,針對敏感個資保護爭議,主事者應回歸法制建構和遵循的正途,別輕視人民智商,強以各種取巧手段欺瞞到底,甚至陷研究倫理委員和學術研究者於違法侵權的險境。

「沒有違法就不必擔心監聽」的高壓統治邏輯,正是政府敢於在個資保護領域裡違法亂紀的靠山,人民應該尋求體制內外的有效監督,用以自救。就算不拆穿政府,也該透過「要求刪除個資」和「要求停止處理利用個資」等爭訟手段向政府說不,拒絕政府將自身健保和病歷資料釋出給第三者,用於健保業務目的以外的商業和研究用途。討回「資訊自主控制」的公道,正是公民參與現代國家治理不可或缺的第一步。

 

焦點評論:人民該管管政黨了吧(黃偉峰)

20130920    台蘋

「九月政爭」所揭露出來的「關說」、「濫權監聽」、「憲政分際」,及「司法公信力」等台灣民主制度的缺陷已被各界嚴厲批判。但關於政黨事務,如入黨、退黨、提名、黨產、黨員權益,乃至撤銷或開除黨籍等等,一般人都以為是各政黨的家務事,不容置喙。殊不知台灣的政黨雖未有如西方的《政黨法》賦予特殊的公法人地位,但仍是依《人民團體法》所登記的「政治團體」。其黨章規程及內部運作仍受《人團法》所規範。

 

《人團法》保障會籍

惟國民黨考紀會撤銷王金平黨籍,進而使其喪失立法委員資格一事,除了各界質疑其處分效力是否足以剝奪立法委員互推的院長寶座之外,更重要的是喚醒社會大眾到底政黨領袖或其少數菁英可否因其個人好惡、利益分歧,或以冠冕堂皇的不法事證進而依黨紀剝奪個別黨員的權利呢?我國之政黨乃依《人團法》登記之政治團體,其組織章程自不能違反《人團法》之規定,或其立法精神。若違背,則其處分乃自始無效。

依《人團法》第27條規定,關於會員大會(或代表大會)之決議,須有半數會員(代表)出席、過半數會員(代表)同意始具效力。但對於組織章程之修改、會員之除名,或其他涉及會員重大權利義務事宜皆須2/3會員(代表)出席、過半數同意始具備效力。

換言之,《人團法》對會員之會籍和權益的保障乃明訂於第27條,並予以加重保障。本案國民黨之考紀會僅為該黨之風紀機關,非國民黨最高權力機構,其撤銷或開除黨籍之決議仍須依《人團法》第27條規定,由國民黨黨代表大會2/3代表出席、過半數同意始具效力。固然國民黨之黨章可能與《人團法》規定不符,主張撤銷黨籍與開除黨籍的程序不同,但不論是撤銷或開除黨籍皆使個別會員喪失其在該黨應有之權益,其效力等同於除名出會,故其考紀會之處分未經該黨黨代表大會同意前,應屬於自始無效之處分。

從而論之,國民黨高層擬於92919屆全大會要求黨代表註銷王金平黨籍一案,當屬查覺其考紀會決議及發函之程序未臻完備,其做法似有違《人團法》(母法)之規定。

 

徹底檢視各黨章程

換言之,政黨之運作在我國之法律並非無法可管。為了避免政黨私相授受、動不動巧立名目、權宜修改黨章,並以黨紀威脅持有異議之黨員,進而侵害黨員權益,人民應要求政府好好的管管各政黨!徹底檢視國民黨、民進黨、台聯黨、親民黨之組織章程,是否依《人團法》規定去運作?才不致使政黨受少數寡頭挾持、奪取國家權力、進行政治分贓。

本案司法機關有機會為台灣民主制度創造先例。如果《人團法》第27條被沿用而判決國民黨考紀會之原處分自始無效,則台灣各政黨的列寧式組織將被打破。政黨對黨員入黨及提名的制度將更加審慎,政黨內部民主化將使得黨員多元聲音重現,也會弱化黨鞭對從政黨員的控制力,讓政黨事務攤在陽光下受大眾檢視。此乃台灣民主深化之契機。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林保華按:哇,口氣比對馬英九、江宜樺嚴厲許多。民進黨固然該適可而止,但是馬江不是更應該如此嗎?這場惡鬥,誰該負主要責任,該出來解鈴?不要各打50大板來混淆是非。蘋果沒有站在“大是大非”的立場,而是搖來擺去,讓人覺得是投機取巧;但是不脫“護馬”的原則。即使馬英九沒有給蘋果電話,但是金溥聰會給蘋果電話,因為原來都是壹傳媒的員工,金溥聰是“老師”啊。對馬政府來說,也許讓它癱瘓,比讓它運轉賣國及壓迫人民要好一些。)

 

辣蘋果:民進黨 別鬧了 (余艾苔)

20130920    台蘋

民進黨抓住江宜樺小辮子要他道歉,且不道歉就不讓他上台備詢。民進黨自以為站在公義的一方,殊不知民眾已厭倦立院空轉,民進黨若執迷不悟,恐怕也會傷到自己。

 

鄉愿對待柯建銘

對行政院而言,不去立院備詢才樂得輕鬆,因總質詢對閣員來說也是酷刑,有些立委質詢內容不是言之無物,就是不營養,所以閣員在各自座位上,不是忙批公文,就是百無聊賴地打瞌睡,若民進黨下周還是不想讓閣揆進行施政報告,乾脆就別讓閣員進立院受苦了,留在辦公室辦公,或許還能多做一些福國利民政策。

其實過去兩周時間,外界關注馬英九與王金平互鬥,不代表民眾認為民進黨的柯建銘沒有錯,而民進黨全黨護柯的模樣,也讓人覺得沒有是非,之前不提將柯送紀律委員會,前天當柯表達自動送紀律委員會時,才改口稱讚,標準的鄉愿,就是沒有人敢開第一槍。

 

讓江上台受質詢

江宜樺藐視立院的行為該被譴責,民進黨可在總質詢時好好質問一番,但一直不讓他上台,不是懲罰,而是放水,民進黨莫非想幫江揆?馬王政爭已讓民眾看乏了,再鬧下去物極必反,民進黨該考慮收手!

 

 

蘋論:優秀女生挑戰父系社會

20130920    台蘋

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女士(Sheryl Kara Sandberg)前天上午以視訊方式和北一女學生討論女性、事業與職場的議題,提出許多發人深省的觀點,應可使習於服從男性社會機制的中學女生獲得女性的自覺與啟發。

 

別為家庭放棄事業

矛盾點是:優秀的女學生未來通常較有事業成功的機會,但她們的乖順少有挑戰社會既成機制的覺悟與勇氣,以致將來為家庭因素放棄事業的機率頗高,浪費了優秀的資質與社會成本,十分可惜。

桑德伯格講話重點有:男人多數在事業上充滿自信,但女性因沒什麼自信而顯得謙虛,她呼籲女性有能力就挺身而出,不用假裝謙虛;尤其不要事先考慮家庭和事業衝突的問題,徒然束縛了自己。女性怯於表達企圖心,擔心無法兼顧家庭,影響職場生涯發展的機會。她建議女性「不必預作準備」,準備太多反而進退失據,無法勇於接受挑戰。

 

鼓勵女性勇於追夢

桑德伯格說在會議和學校中,都是男性勇於舉手發言,女性較少舉手,通常坐在靠牆邊覺得有安全感,不夠積極。她鼓勵女性「往桌前坐」,否則一旦機會來臨,永遠無法抓住,眼睜睜看著大好機會落入男性手中。她呼籲北一女學生打破社會對成功女性的刻板印象,不要還沒成功就擔心無法兼顧家庭和職場,「這些事等問題出現再解決吧。」

西方成立高教女校(高中、大學)的重要原因,並非擔憂男女混校會敗壞風紀、女生受騷擾,而是女生會受到老師全方位的關切。調查發現,老師在舉手的學生中會自然地點男生發言,對男生的要求比對女生嚴,關切也較多。久了女生就不再舉手,對功課也不太講究。這連女老師和媽媽都承認在教學上自然而然重男輕女。同時,社會對男性的期待與依賴也超過對女性,父權支配系統雖弱化但仍是主流,女性若不努力,這性別歧視的情形無望革除。

 

校方落實性別平等

數位時代對女性有利,需要團隊合作、網狀思考、EQ成熟的工作者,這是女性優於男性的特質。未來社會女性能發揮所長的國家,必然超過男性為主的國家,因為無論質與量都佔很大優勢。要發揚男女平等發展的文化,先從父母和學校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