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10 1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馬向對岸討救兵;馬英九跳脫衣舞;1985對批評的反應;北京封殺香港電視;老毛讚老習?南京市長被扣查

 

(林保華按:誰能夠帶領台灣人反擊馬英九的賣國勾當,就是台灣未來的領袖人物。而且看來主要必須走體制外路線,因為體制內的可能性都被馬英九封殺了。)

 

司馬觀點:馬向對岸討救兵(江春男)

20131017    台蘋

馬英九在國慶演說中表示,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引起很大爭議,至今風波未平,現在又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表示,兩岸航線是國內航線,這句話也許說得婉轉,但很明顯的,未來2年,「兩岸一國」將成為他的施政座標。

兩岸關係的界定,十分敏感,馬英九公開否定它是國際關係,那麼必然是國內關係,因國慶場合只能講半句,以保留迷糊空間,否則就不知道誰在慶誰的國了。馬藉此向北京表態,其理甚明。

他在中常會上,以兩岸直航和國際航線為例,說兩岸直航,把航空業救起來,美國的國內航線比國際航線來得繁榮,大陸跟台灣現在正是這樣一個關係。話講得曖昧,但訊息很清楚,兩岸直航的好處也適用於經貿、外交、軍事和政治定位各方面。

 

難獲民心討好北京

老話說,「外交是內政的延長」,在國際談判上,政治經濟實力越大,社會聲望越高的人,越有談判本錢。不幸的是,馬在國內各方面都沒本錢,他最大的賭本是把兩岸變成國內,把對方的本錢變成自己的籌碼,用妥協和善意,換取對方的支持。

正常情況,這叫做吃裡扒外,但對馬而言,這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在台灣得不到民心,在北京討得歡心。

80年前,胡漢民和蔣介石鬥爭,當時胡是立法院長,蔣是國府主席,黨權政權軍權一把抓,輿論稱之為黨國干城。胡鬥敗稱病請辭,劇情和今天的馬王之爭相互輝映。不同的是當年的胡院長被軟禁,今天的王院長仍健在,馬大失人心,只好向對岸討救兵。

馬在內政上無法發揮,只能以兩岸關係定位自己,剩一年多,這是他唯一能做的事。

 

 

(林保華按:馬英九就像跳脫衣舞那樣,每講一次話,就脫掉一件衣服,現在只剩三點式了。老共看得血脈賁張,恨不得把搔首弄姿的馬英九一口吞下;不知道民進黨是柳下惠,還是有什麼不能說出來的毛病,居然反應不起來。台灣人民如果不起來自救,除掉禍水,只能引狼入室,毀掉自己的家園。)

 

辣蘋果:馬英九搞曖昧(余艾苔)

20131017    台蘋

馬英九總統昨在國民黨中常會盛讚兩岸直航把國內航空業救起來,耐人尋味的是,他舉美國國內航線當例子,指美國國內航線遠比國際航線繁榮,「大陸跟台灣現在正是這樣一個關係」。馬英九到底在想什麼,是純粹大腦空空不知所云,還是大搞兩岸曖昧傳遞訊息?

 

馬習會非國際場合

無獨有偶,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也講了一些話。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陸媒問,台灣輿論認為可由馬總統參加明年APEC年會,實現兩岸領導人會面,范麗青回答,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兩岸中國人自己的事,不需要借助國際會議的場合。」國台辦不是對「馬習會」打回票,而是對「國際場合」打回票,意思再清楚不過了。

 

老共猛吃台灣豆腐

老共一再利用各種場合吃台灣豆腐,把兩岸關係框在「一個中國」內,咱們馬總統非但不掙脫,還偏往裡面跳,不久前的國慶演說,不是才提「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現在又拿美國國內航線來比擬。馬總統你要民眾信任你,但你一再向對岸拋媚眼,天底下哪有這麼廉價的信任!

兩岸關係非常敏感,一言一語不慎,台灣主權地位將退無死所。問題是,馬總統不慎嗎,還是另有所圖?

 

 

(林保華按:希望激進與溫和,兩者相輔相成,分進合擊;都明白自己職責所在,各自努力。)

 

1985柳醫師對批評的回音

 

近期批判1985力道最強的,反而都是我們覺得至少是友好,或者目的相同的團體。但是很可惜的是,1985要作的事情跟大家可能不太一樣。

 

我們希望讓民眾走出來,開始思考更多問題,產生更多交流跟更多思辨,不要是閉著眼睛罵人、閉著眼睛投票。看我們在PTT發過的文章你就知道,我們強調多次,我們不是要各打50大板,而是要民眾看清楚後,自己決定要打誰幾個大板。

 

如果民眾看完之後,居然還是票投國民黨,那我只能說,民進黨應該自己去跳樓。因為民眾看完國民黨的爛,你的那票他還是投不下去,請務必檢討自己,不然接下來國民黨再怎麼爛,民進黨都還是拿不到那票。

 

不要一直罵別人鐵桿689鐵桿9.2。這是我在當兵作戒菸的經驗。如果你想改變一個人,不要在他對面罵他,告訴他應該怎麼作才對,好像你超強,他超蠢。我是醫生他是病人的狀況下,我都不願意這麼做了,更何況你跟他都是一介公民,你的票沒有他的大張呢?

 

我的作法就是,把椅子拉過去,坐在他的旁邊,而非他的對面。問他為什麼抽煙、現在是什麼原因沒辦法解決抽煙的問題、都在什麼時候抽煙、如果有可能,你會想戒菸嗎?你需要什麼樣的幫助?

 

以上,給所有朋友參考。如果你想改變一個人,甚至一個群體。也許你最該做的,不是出來罵人。803的時候,我覺得國民黨很蠢,因為他直接把25萬人貼綠色標籤,但是只要這裡面有一個不是綠色的,他就等於把這個人推離藍色更遠。我相信我們這次找了不少藍色選民出來,很可惜看到的是,綠色好像也在做一樣的事情。

 

如果你罵了,讓這個人更會想,那我覺得很棒。就像我們當醫生,有時候真的罵病人後,他會驚醒一樣,但是很少見。如果你罵了他,讓他縮回去,從此不會想,或者是把我們呼喚出來的低度參與者罵到縮回去,他就沒辦法變成你期待的高度參與者,那就很可惜,國民黨大概又多了一張鐵票。

 

 

(林保華按:其實馬政府要人民埋頭經濟事務,而由馬來拼政治:投降。等到民眾發覺時,已經無法挽回了。)

 

蘋論:拜託政府 別拼經濟

20131017    台蘋

台灣經濟欲振乏力,早已落到亞洲4小龍的尾巴。多年來不斷聽到領導層高呼「拼經濟」。我們可否直率地建議:拜託你們千萬不要拼經濟,越拼越糟,放手讓經濟按市場規律自己打拼,會比政府亂拼一通好很多。理由很簡單:政府不會比市場更聰明!

 

困境在於過度保護

本期政經風險報告指出,根據對亞洲各國自1997年迄今官僚制度變化的分析,最先進有效能的政府依次是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泰國;而台灣退居第5。原因是台灣政府對外國資金流動及商品貿易管制十分嚴厲,「困境在於過度保護」。易言之,政府干預過多,妨害了經濟發展,尤其灌注大量資金於公共建設,結果無法帶動成長,反而債台高築,形成鉅額的浪費。

據《聯合報》昨天的報導,從蔣經國開始至今42年來的20位閣揆,總共投入公共建設24兆元,蔣因當時台灣的基底很低,因此效果很大,但後來邊際效率遞減,冤枉錢越花越多,經濟效果越來越少,遍布台灣的大型蚊子館就是例子。

關鍵在於台灣各黨政客迷信凱因斯推理,認為只要大舉投資公共建設,就能帶動成長。1929年大蕭條羅斯福總統根據凱因斯的理論大搞新政,結果反而造成復甦遲滯,直到二戰時需求大增才導致復甦。凱因斯的方案主要是3招:政府大量公共支出、利率降低到趨於零以及寬鬆的貨幣政策。但是近20年來日本政府照表操課,卻無法振興經濟(直到安倍改弦更張)。自1991年以來,日政府每年增加公共支出,以致現在還有很多沒人使用的橋樑、空蕩的機場。日本央行10年前把利率降為零,希望刺激投資,無效,結果使國家債務直沖雲霄。311大地震前,日政府債務幾達GDP2倍,在全球高居第1或第2

 

除去自由市場障礙

官員信仰凱因斯主義主要在拜服於「凱因斯乘數效應」,就是如果政府用1美元刺激經濟,會產生價值1.5美元的經濟活動,但此推論已被哈佛經濟學家巴羅的研究推翻了,他發現政府投資1美元,5年後的收益不到這個價值,學者索爾孟因此結論說:乘數其實是除數。

說這些無非是要政府認清,趕快放棄以大型公共支出刺激成長的迷夢,只做掃除自由市場障礙的清道夫角色,即可拯救台灣經濟。

 

 

蔡英文被爆將訪中 「子虛烏有」

20131017    台蘋

 

吳育昇爆料蔡英文(圖)將訪中,蔡辦及立委陳其邁昨都否認。資料照片

【黃揚明、蘇聖怡、張麗娜╱台北報導】藍委吳育昇昨在立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爆料,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透過某黨外大老後代與中國北京當局聯繫,將在本月底或下個月以財經學者身分、參加研討會方式訪問中國。但蔡英文辦公室否認,親蔡人士說,去年總統大選後,中方確持續透過涉台單位、學界聯繫,要蔡「到我們這邊走走」,但蔡未同意。

吳育昇說,蔡英文所屬的小英基金會是透過台灣某親民進黨團體在中國協助處理訪中事務,去年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訪中前,蔡幕僚就已與中方互動,中方也歡迎;吳說,謝訪中後蔡英文方面認為,蔡可以民間身分訪中,訪中時機水到渠成。

 

逾半民眾支持破冰

至於訪中日期,吳育昇說,蔡幕僚原規劃國慶日後,但也可能拖到下個月,吳育昇還問備詢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若蔡訪中是否會對兩岸關係及服貿協議表達立場?王說,「她的言行我們會保持高度興趣與關注,我拭目以待!」

蔡辦昨否認訪中並批這是國民黨企圖轉移政爭焦點;英系立委陳其邁斥子虛烏有,更酸吳「房間可以亂開,話不能亂說。」,蔡英文沒有具體訪中邀約與計劃。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也說,蔡訪中主客觀條件仍不成熟,吳爆料只為製造民進黨內部分歧。

《蘋果》民調顯示,百分之五十六點七七民眾為,蔡英文應該去中國訪問。

 

 

《蘋果》民調:蔡英文將訪問中國,你認為她該去嗎?

20131017    台蘋

 

Q

立委吳育昇指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將訪問中國,你認為她該去嗎?

 

有效樣本:451

調查日期:1016

調查機構:《蘋果日報》

調查方式:電腦語音輔助訪問

抽樣方法:以全國住宅電話為抽樣母體編冊隨機抽樣

 

應該,要破冰不要恐共              56.77%

不應該,中國不存好心,是統戰手法  18.40%

不知道/沒意見                      24.83%

 

 

(林保華按:香港又引爆一個火藥庫。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照引發民憤。連免費電視電視發牌,北京都要插手,哪裡有什麼“一國兩制”?聯想黎智英的壹電視無法上架,金溥聰都要辭去總裁職務,那個黑手早進入台灣了。壹傳媒要迴避這個問題嗎?)

 

拒發牌 原因遠超港人想像

(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港蘋

■亞視的劇集質素急走下坡,不像林家年代有《我和殭屍有個約會》這類能引起話題的劇集。

 

在公眾壓力下,梁振英就擾攘多時的免費電視牌照作出決定。但梁振英奇怪地將牌照批予有線寬頻旗下的奇妙電視,以及電訊盈科旗下的香港電視娛樂,但拒絕批牌予王維基的香港電視網絡。

單論節目質素以及誠意來比,拒絕批牌予香港電視網絡是沒有道理。香港電視網絡已經製作了不少劇集,十分用心在自家製作上。電訊盈科的now有一定的自家製作綜藝節目,為未來免費電視頻道作準備。但有線電視旗下為未來免費電視做熱身的「有線第一台」,質素不忍卒睹。如果未來奇妙電視以「有線第一台」模式運作,公眾一定不會收貨。

王維基旗下的香港電視網絡唯一令人質疑地方在於財力,因為有線寬頻和電訊盈科都是香港一等一大財團,王只是白手興家的巨人挑戰者。不過,王好歹都有50億元投資,而與有線寬頻和電訊盈科一樣,不會採用大氣電波廣播,不涉及公共頻譜,筆者不明白財力為何是政府的考慮因素。

如果以政治輿論控制作為考慮因素,這未能完全解釋王維基出局的因由。雖然有線寬頻母公司九倉緊跟中央路線,但有線新聞一向在中國報道上都相當尖銳。雖然最近有《信報》「獨眼香江」被滅聲事件,但now新聞台現時新聞取向仍未像亞視、無綫一樣一面倒親權貴。反之,王維基以拍劇為主,不重視新聞部,這不正是北京想要的嗎?

其實王維基不知道的是,他高調舉起香港電視工業的旗號,正正是不獲發牌的原因。

 

電視劇集以往是香港文化輸出到各大華人社區的利器,無論星馬、美加澳紐,以至中國本身都有很多人喜歡香港劇集。對北京而言,香港劇集一旦大有作為,肯定有礙中國利用自身劇集出口到其他華人社區,以及對中國本土民眾的意識形態控制。因此,大家可以見到,在北京控制亞視後,亞視的劇集質素急走下坡,不像在林家年代,還有《我和殭屍有個約會》這類引起話題的劇集。曾幾何時香港電台電視部是香港電影人的搖籃,《獅子山下》也是香港電台劇集主題曲,但近年香港電台電視部除了製作替政府部門宣傳的劇集,已經沒有任何新的出品,近日播出的《燃眉時刻》也是外判計劃下的產品。

至於無綫劇集質素江河日下,北京是樂於見到,這也解釋了為何無綫劇集亂拍一通,劇集內容完全不符現實,甚至有可能違反《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通訊局仍然愛理不理的緣故。逼香港和海內外忍受不了的觀眾選擇中國劇集,或其他國家劇集,最終目標就是令香港文化影響力消失,達致所謂「中港融合」的目標。王維基以電影級別器材和技巧拍電視劇集,正是不能獲發牌照的重要原因。

無論CEPA下的合拍片政策,以至王維基不獲發牌,全部都反映了北京殲滅香港文化的政策政策目標。

這次支持香港電視獲發牌照,不單是捍衞香港制度,以至市民看電視的權利,還有要捍衞香港的創意工業和固有文化。北京拒絕向王維基發牌的背後原因,遠超很多香港人的想像,必須了解中國一貫的一元文化政策才能明白。

 

黃世澤

時事評論員

 

 

建制派:中央主意 去年「已聞大鑊」

 

【明報專訊】王維基大量投放資源為香港電視開台做準備,最終願望落空,不止一名建制派表示,今次香港電視不獲發牌,明顯是中央主意、是政治決定。有熟悉中央的建制派人士透露,早在王維基去年底為電視台造勢時,便已「聞到大鑊」,其後打聽到中聯辦消息,指中央未摸清王維基的背景,包括資金來源以及與外國關係等。

 

對於王維基的免費電視牌落空,該建制派直言「知佢大鑊好耐」,透露前特首曾蔭權積極為發牌一事作準備,有官員主動致電王維基希望對方申請,王維基「先咁老定畀錢投資、請人」。王維基後來更聘用前新聞統籌專員何安達作公關大員處理香港電視一事,去年底舉辦大型造勢活動,何安達便運用其人脈,邀請多名建制派議員出席站台。

 

收電話被勸「唔好掂」發牌事

 

有出席的建制派事後卻收到中方電話,他們「唔好掂」電視牌一事,因「這件事很複雜」,其後,建制派沒有人再高調撐發牌。消息人士分析,該次事件相信不止建制派「聞到大鑊」,恐怕王維基發現議員「縮沙」亦略知一二,故王維基從未就任何電視牌照以外的時事表態,只是專心拍劇,後來更取消新聞部。

 

建制派透露,曾在中聯辦官員口中得悉,中央未摸清王維基背景,特別因為電視節目「入屋」,可說是要害部門甚至涉及國家安全,而王維基的發資金來源、與外國關係等也受到質疑。

 

事已至此,該建制派直言,中央已為事件拍板,即使王維基求助中聯辦也難改變結局,「咁大件事,西環都難決定」。有立法會議員表示,政府不可能把政治原因說出口,故現時只能維持「捱罵」狀態。

 

王沒認去中聯辦:有人幫不會咁

 

王維基昨兩度面對傳媒追問,均未有承認或否認前日得知未發牌後曾否往中聯辦,僅表示坊間傳言不能逐一回答,又稱自己「無人幫,如有人幫助就不會搞到咁」。王維基又稱,自己沒有渠道與商經局長蘇錦樑交流或向政府反映不滿。

 

今日特首梁振英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多個政黨都表明會追問香港電視未獲發牌一事。民主黨單仲偕表示,就免費電視牌照問題「追殺」梁振英。自由黨田北俊說,對香港電視未獲發牌感失望,要求當局盡快交代原因。

明報記者

 

 

周日遊行 港視員工擬留守政總

 

【明報專訊】網民發起的「萬人齊撐﹗﹗﹗快發牌比香港電視﹗﹗﹗」專頁,至昨深夜11時半已有逾41.2萬人加入,網民並發起於本周日遊行到政府總部抗議,今日舉行記者會交代詳情。據悉遊行由一群無政黨背景的中大學生及社運人士發起。港視主席王維基昨日表明不會參與是次遊行,但支持同事向政府表達不滿。

 

王維基表明不現身遊行

 

王維基昨說,該專頁開設僅18小時(記者會時間計)已有30萬人支持,相信是破紀錄,又指過往節目在網絡視頻上亦甚受歡迎,希望港人可繼續團結守護香港,又支持員工表達不滿,但強調無企圖以裁員威脅港府。

 

城電職工會籌委會召集人楊志豪說,有近二三百港視員工會在周日上街,並嘗試聯絡有關發起人及議員,或考慮如學民思潮去年反國教般留守政總。

 

fb專頁突破41Like

 

據了解,「萬人齊撐」專由中大舊生成立,並無任何政黨背景,預計周日下午3時由銅鑼灣出發前往政府總部。不少網民表示會出席遊行,並支持王維基不現身,稱擔心「有人話佢煽動群眾或唔負責任,是時候由市民爭取自己權益」。

 

另外,王維基將於今日出席中大的「傳人對話」講座,探討免費電視之路。由於預料人數眾多,中大已將講座由大學演講廳,改到新亞書院圓形廣場。

 

 

(林保華按:老毛早年讚老習,晚年鬥老習,當然以晚年為準,搬出早年的事有何用?利用罷了。早年老毛不但咱老高(崗),甚至大力提拔,作為總理的後備人選,後來卻逼到老高自殺;老高家人還要緬懷老毛的恩情嗎?不鞭屍已經夠大方了。)

 

盡論中國:

老毛讚老習 小習捧老毛

港蘋

■習近平

習仲勛百歲冥壽紀念活動備受矚目,外界非議最多的是父憑子貴、中共追封「太上皇」問題,但以中央的正式紀念座談會而言,主講的只是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並未改變習仲勛在已故領導人中只排在第四等的地位。反而,李建國的講話大談毛澤東對習仲勛的恩情和讚賞,大有澄清老習與老毛嫌隙之意,顯示小習任上絕無機會去毛。

 

去毛只是一廂情願

李建國在講話中對習仲勛的評價,與20025月官方發佈的悼詞相比是隻字未易,講話重點不在提升老習的地位,而在澄清老毛與老習的關係。其中談到老毛到陝北後釋放和平反了被關押的老習,老毛曾為老習題詞「黨的利益在第一位」,老習奉老毛之命策動橫山起義,老毛肯定老習主持西北局工作等。

李建國頻頻談到老毛與老習的互動,與官方媒體近期以大標題報道老毛讚老習「你比諸葛亮還厲害」,都是為了歌頌老毛與老習的「革命友誼」,表明高調紀念有改革派之譽的習仲勛,與習近平主政後言必稱老毛並不矛盾,也是要強化習近平的正統地位。

至於老毛政敵高崗的遺孀李力群應邀出席習仲勛紀念會,令一些自由派又萌生習近平會去毛的夢想,但一如中共十八大之前盛傳的中共黨章將去毛傳聞,只是一廂情願而已。習近平在京城一向有尊老敬老之譽,高崗是其父生死之交,日後小習眷顧高家、甚至平反高崗都有可能,但不影響他繼續以毛氏手法治黨治國。

李平

 

 

官媒高調報導 疑為風向標

要聞組/綜合15日電

October 16, 2013 06:00 AM | 1563  | 1 1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在反思「文革」的問題上一直持謹慎甚至持「曖昧」的態度,現在官方媒體卻高調報導,分析人士認為,這一動向有風向標意義。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對待「文革」的問題上,中國官方早在在「文革」結束五年後的1981年,就定性為「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但外界普遍認為,學界對「文革」的研究一直沒有開放,而民間對「文革」的反思也沒有得到官方的明確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陳小魯組織的為「文革」惡行道歉活動在官方媒體高調報導和轉載,似乎與中共新一屆高層領導人對待過往歷史的態度相左。或許正因如此,左派「烏有之鄉」網站針鋒相對地質疑:「文革道歉,這股陰風說明了什麼?」

 

該文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前後兩個30年不可互相否認的講話後,右派分子以及改革開放中的既得利益者們感覺到了風向的變化,民心已不在他們那一邊了。驚慌失措的他們開始了全面反撲」。

 

也有相當部分網民對待為「文革」惡行道歉持反對意見。有網民表示:「文革」是應該反思的。可是早不反思,晚不反思,在國家決定大力紀念開國偉人120周年的時候反思,那些人在時機和時點的選擇上,是不是獨具匠心,機關算盡?

 

還有網民質疑:「文革」都結束37年了,怎麼今年才知道「道歉」?而且讓媒體大播特播?這絕對是演戲!但是,演這一齣,意欲何為呢?

 

更有網民批評陳小魯能為「文革」道歉也是一種特權,說如果他是一介平民,校方斷然不敢配合。若他不聽勸阻,也會因「尋釁滋事罪」被拘留,將矛頭直指包括現在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內的「紅二代」。

 

報導指出,網絡民意的對立本身恰恰說明:全面反思「文革」在中國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旦反思,勢必影響社會「安定團結」的氣氛。

 

而提倡改革開放前後30年不可相互否定,將全民統一在「中國夢」的旗幟下毫無疑問更加穩妥。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官媒高調報導 疑為風向標

 

 

報業集團

雲上風

October 16, 2013 06:00 AM | 1023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上海要兩項試驗,一項是建自由貿易區的試驗,一項是報業合併的試驗。建自貿區,是北京中央要做的試驗,那是為救中國發展之命;合併和組建新的報業集團,是上海自己要幹的試驗,那是要求官方傳媒的命。

上海兩大官媒報業集團,即解放日報報業集團、文匯新民報業集團,月前傳出要合併的消息,官方還有人一本正經地出來否認,當事的報業集團則假裝正經,但這事最終證實,絕非謠傳。

 

上海灘是官媒的天下,操持上海天下的有三大傳媒集團,即解放日報報業集團、文新報業集團、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也稱上海東方傳媒集團)。中共上海市委決定,將兩大報業集團合併,未來上海只有新報業集團和原文廣兩大集團。

 

兩大報業集團合併後,組建成新的報業集團,名字不再「解放」,也不要「文匯」,而是打正上海旗號,直接叫上海報業集團。

 

現在的上海兩大報業集團,實際上都不小,解放日報報業集團目前擁有九報三刊一網一院(劇院,即上海滬劇院);文匯新民報業集團旗下則有「文匯報」、「新民晚報」等17家報刊,還有個文匯出版社、文新傳媒網。兩者合併後,無疑將是上海灘的老大,甚至在全中國,都可能是傳媒重艦。

 

上海這次報業集團合併,不是為「壯大」,而是為救命。近年中國傳統媒體特別是報紙,外有營業收入趨於萎縮,內有核心競爭力不足,加上傳媒管控越管越死,有的奄奄一息,有的勉強支撐。上海的兩家報業集團,看上去風光,內裡同樣焦慮和掙扎。最後當局想出合併這一招求整合資源,減少上海媒體的內耗。當這艘航母開出後,前景倒底如何,也沒人知道。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 報業集團

 

 

余姚萬人圍市府 轟書記下台

大陸新聞組/香港16日電

October 16, 2013 06:00 AM | 1898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近日遭洪水圍城的浙江余姚,近萬市民昨於市政府大樓前集會,不滿當局救災不力及抗議官員為粉飾太平而發表荒謬言論,要求市委書記毛宏芳下台。有示威者向政府大樓扔石頭及水瓶,亦有人砸車洩憤,更把市政府大樓門前「為人民服務」的大字拆下,大批特警到場維穩。示威活動持續全日,警方白天一度驅散人群封鎖前往市政府道路,但當夜人群再度在封鎖區前聚集,至今日凌晨仍與警方對峙,網傳多人被打傷和逮捕。

書記誇抗災表現60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余姚市日前遭颱風菲特重創,七成市區嚴重水浸,民眾損失慘重,連日救援物資和食水短缺,但身為抗洪救災總指揮的毛宏芳卻發表冷血言論,稱「災難期間,能吃上就不錯了」,自誇抗災表現有60分,引發當地民眾不滿。前晚網上出現呼籲市民集會的聲音,昨晨9時許,市民開始在市政府聚集,特警則嚴陣以待。

 

在場人士透露,數千民眾聚集,打出「毛宏芳(余姚市委書記)60分下台」、「奚明(余姚市長)回家種田」標語,向巿府大院扔礦泉水瓶、石頭等,又砸壞多輛公務車,更將政府圍欄及門口「為人民服務」金色大字拆下。據香港明報報導,當地人說,特警出動約1500人,現場至少有12輛警車,領導則在辦公室窗口張望。雙方爆發衝突,民眾指警方出手打人、捉人,有人被打到出血,多人被捕,場面混亂。

 

網友批特警只知維穩

 

網友批評,救災的時候沒見幾個特警,但一旦遇到群體事件就看到特警迅速集合,對此感到「悲傷心痛」,而解放軍昨日仍在余姚街頭清潔路面,有人將解放軍照片與特警維穩照一同放上網,認為對比鮮明。昨日,市政府門口人群基本被驅散,特警排成人牆,沿著斑馬線將市政府門前主幹道封鎖,但仍有數百人在路口聚集,入夜後民眾愈來愈多,而據網友透露,附近地區高速路上不少警車趕往余姚方向。截至今日凌晨,雙方仍在對峙。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余姚萬人圍市府 轟書記下台

 

 

南京市長被中紀委扣查

季建業曾被揭豪華賓館辦公

 

【明報專訊】據江蘇南京市消息透露,南京市長季建業涉嫌嚴重違紀,已於前日(15日)晚間被中紀委來人帶走,實施「雙規」(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交代問題)。本報今年5月率先報道季建業在豪華賓館辦公,南京當局當時還曾「闢謠」。他是中紀委在連串「打老虎」行動中最新落馬的副省級官員。

 

消息透露,中共南京市委昨午5時半召開緊急會議,通報季建業被調查一事。由於季屬於「中央直管」的副省級幹部,按照幹部管理權限,對他受查的消息,應由中紀委對外宣布。據公開報道,季建業前日日間還曾接受媒體專訪。

 

人民網證實 指涉款逾2000

 

有關季建業受查的消息,昨天下午大公網曾有報道,但昨晚刪除;人民網昨晚證實事件,並稱季建業涉案金額或超2000萬元人民幣,「有內部人士指出,季建業落馬與不久前江蘇上市公司金螳螂老闆、蘇州首富朱興良被抓有關」。朱興良今年7月被帶走,當時報道指是涉及內幕交易。

 

今年523,本報率先披露季建業擔任市長近年,幾乎不去市政府辦公室,而是長期在毗鄰舊總統府的漢府飯店長租用豪華套房辦公。南京台辦當日回應稱,內容與事實不符;其後微博上出現季建業被「雙規」的傳言,江蘇省紀委稱「沒有這回事,請大家不要相信網絡傳言。」

 

56歲的季建業是張家港人。長期在蘇州工作,歷任《蘇州日報》副總編輯、吳縣縣委副書記、昆山市委書記、揚州市長、市委書記。2009年調任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20101月真除市長一職。

 

目前還不清楚季建業涉及哪方面違紀,但對其「落馬」,揚州官員聞訊後紛紛表示是「意料中事」。

 

當地消息稱,季建業20012009年在揚州任職8年間,全市大規模翻新「修舊」,但很多工程都由季引薦的蘇州公司承建,有只需100萬元人民幣的外牆「翻新」工程,據稱季推薦的公司開口報價就是數千萬元,部分更缺乏施工資格,廣為揚州官民所詬病。

 

擁公開情婦 提拔女打字員

 

貪官有情婦,季建業也不例外。據揚州市知情人士稱,季在揚州時就有公開的情婦。其中一名據稱原是市政府辦公室的打字員,皮膚白皙,送文件時常繞過秘書親自送給季,後獲季提拔為該市發改委副主任,季出訪她都跟隨。

 

另一名是市委招待所的服務員,此女後來也被提拔至當地瘦西湖景區管委會任職。據稱,這些事「揚州人民都知道」。

 

季建業出任南京市長後,迅速動「三中路改造」,令南京道路滿目瘡痍,漫天塵土飛揚,到處交通擠塞,民怨沸騰。20107月發生的塑膠廠丙烯泄漏大爆炸和2011年為修建地鐵砍伐數百株梧桐樹兩事,均掀起軒然大波。

 

明報記者

 

 

出席廉政研修班 王岐山倡「抓早抓小」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昨日在中央組織部委託中紀委舉辦的省部級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研修班座談會上強調,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使領導幹部「不想腐」;強化制度建設和監督管理,使領導幹部「不能腐」;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使領導幹部「不敢腐」。

 

促早處置問題 防釀大禍

 

王岐山強調,不糾正「四風」,廉潔從政就無從談起,落實8項規定就是廉潔自律的具體體現,黨員幹部應嚴以律己、清正廉潔,「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王岐山指出,查處黨員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對黨組織的傷害遠大於其個人付出的代價」,「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要抓早抓小,對存在的問題早發現、早處置,防止小錯釀大禍」。

 

今年61721日,中央組織部委託中紀委舉辦的市(地、廳)級黨政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研修班在中國紀檢監察學院正式開班,來自全國31個省市區的60名領導幹部參加。

 

 

黨刊批憲政取消黨領導

 

【明報專訊】最新一期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發表評論文章,強烈批普世價值、憲政民主及「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指摘主張上述思想的人的根本目的是要「取消」共產黨的領導。

 

斥「國際反華勢力」分化

 

該篇文章指摘「國際反華勢力」西化和分化中國,目的要製造一個「分裂動亂、軟弱渙散」的中國,其手段就是搞意識形態「滲透」,「搞亂」人們的思想,瓦解「黨和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文章稱,一個國家、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思想防線被攻破了,其他防線就很難守住。」

 

文章同樣批評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歪曲」黨史國史,否定「已有定論」的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貶損」革命前輩,「詆」黨的領袖。

 

 

八旬王蒙娶女記者

前文化部長 髮妻3月去世

 

【明報專訊】80高齡的前文化部部長、內地著名作家王蒙近日發佈新書《王蒙八十自述》,書中首度披露,髮妻崔瑞芳去年3月去世後,他曾傷心失落,後結識了新女友、《光明日報》女記者單三婭,兩人在101日結婚。在王蒙筆下,單三婭「美麗秀雅」,兩人「一見鍾情,一見如故」、「她是我的安慰,她是我的生機的復活」。

 

「她是我生機的復活」

 

《廣州日報》報道,迎來八十大壽的王蒙前日發佈新書《王蒙八十自述》,回顧其80年的經歷和感想,書中首次提及「新夫人」單三婭,引起讀者關注。在「明年我將衰老」一文中,王蒙說:「2013年對於我是重要的,這一年,懷念也苦想瑞芳、萬念俱灰的我在友人的關心下結識了《光明日報》的資深知名記者,被稱為美麗秀雅的單三婭女士,我們一見鍾情,一見如故,她是我的安慰,她是我的生機的復活。」

 

王蒙在文中說,崔瑞芳給了他太多的溫暖與支撐,「我完全沒有可能獨自生活下去。」又形容單三婭的出現是對他的救助,「不可能有更理想的結局了」,並對單三婭表示感謝,最後更發出「生活萬歲,青春萬歲,愛情萬歲」的感慨。

 

河北南皮人王蒙生於1934年,中學起參加共產黨地下工作,曾因發表短篇小說《組織部來了個年輕人》被劃為右派,平反後曾出任文化部部長。目前王蒙是中國作協副主席和全國政協委員。王蒙至今創作近百部小說,代表作有《青春萬歲》、《活動變人形》等,早期專注現實主義青春小說寫作,作品感情滿溢,後期倡導中國意識流小說創作。

 

曾因著作被劃為右派

 

王蒙與前妻崔瑞芳的感情一直為人稱道。崔瑞芳還是中學生時,寒假期間前往北京一區團委做文書工作,當時的團委幹部王蒙對其展開追求,二人相戀結合後,卻迎來王被劃歸右派的厄運。王落魄期間,崔不離不棄,悉心照顧,傳為美談。去年崔瑞芳在北京去世,王蒙在靈柩前痛哭到幾近癱軟。

 

公開資料顯示,單三婭是《光明日報》文藝部副主任,專訪過翻譯家馮亦代、波蘭裔中共黨員愛潑斯坦等,2008年赴汶川地震採訪,曾出版個人散文集,有消息指單大約60歲,但未能證實。廣東花城出版社員工蔡彬透露,今年7月,王蒙在新疆舉行講座簽售時,單三婭全程陪同。蔡彬說,「單老師人非常好,她跟王蒙老師感情也很融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