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0 2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脫衣舞孃馬英九;夜襲中正廟;新快報嗆放人;憂心貪腐帳;企業家焦慮;央視批星巴克

 

 

〈林保華專欄〉脫衣舞孃馬英九

 

十月十七日,民進黨召開第六次對中政策擴大會議,主題為「台灣對中國民主化的策略」。老實說這個時候開這個會已經太晚了。民進黨執政時期就應該開這個會,然而如果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做總比不做好。會上因為發言程序出現問題,我沒有發言就離開了。「炮」沒有放成,留在這裡發表。

 

我認為台灣目前最緊迫的問題是內部問題,也就是馬總統的賣國問題,推動中國民主化有些緩不濟急,套用老蔣總統面對日本入侵時說的話,「攘外必先安內」。西安事變打亂這個國策,中華民國遂流亡台灣。現在又處在第二個西安事變前夕,中華民國已經無處可流,等待「滅亡」。而台灣則被這個不成器的東西陪葬。

 

現在越來越怕聽到馬總統談到兩岸關係,因為為了向老共示好,彌補在拔除王金平方面的失敗,他每講一次話,台灣的主權就失去一分,我們就多了一分不安全感。情況就像一個脫衣舞孃,把自己的衣服一件一件剝光,越剝到後來,觀眾(民眾)的情緒越不穩,甚至出現躁動。

 

十月十日,馬總統發表文告,說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也就是「中華民國」失去了「國」這件衣服。但是馬英九沒有說兩岸關係是「國內關係」,還有塊布留在身上遮羞。

 

十月十六日,馬英九在國民黨中常會拿美國國內航線比喻兩岸航線;還說國際航線無法解決台灣航空公司虧損,因政府推動兩岸直航,才把航空業救了下來。表面上談航運、談經濟,實際上談政治,把上一次沒有說的「國內關係」補上了。也就是說,拿掉了遮羞的布塊。

 

從馬英九委派連戰與吳伯雄到北京,先後向習近平輸誠,現在馬英九身上還剩下什麼?台灣的主權還剩下多少?不要忘記,共產黨就是他的主要觀眾,他們絕對不是柳下惠,當台灣人民還在躁動不安時,貪權貪色的共產黨會率先「餓虎撲馬」。

 

這個時機可能就是「馬習會」。中國已經聲明,不必等到一年一度的APEC,那時,把馬英九脫下的一件件衣服一次扔光,形成完整的賣國協議。如果台灣民眾反對,中國就可藉此出兵,因為協議在身,美國、日本只能乾瞪眼。

 

面對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我提出三個問題:第一,你們現在是如何看待一意孤行的馬總統?僅僅是無能,還是賣國?起碼要給支持者一個答案。

 

第二,面對台灣的存亡危機,該如何反制?還停留在體制內的「和平、理性」而聽任宰割嗎?

 

第三,馬英九一旦簽下賣國協議,民進黨執政的縣市,會不會宣佈脫離中央而獨立?

 

如果答案是正面的,請做好動員與實質上的準備,不要只顧選舉。如果態度曖昧,請支持者自己救自己。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蘋論:超友誼關係

20131023    台蘋

馬總統說:「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於是有蠢蛋問:「那應該是什麼關係?」哎呀,沒關係就有關係,有關係就沒關係啦。

一對男女已有肉體關係但沒法律關係(沒結婚),是什麼關係?情侶關係?砲友關係?戒嚴時期形容這種曖昧關係的一個老詞最生動:「超友誼關係」。所以總體來說兩岸是超友誼關係。

 

國共兩黨鶼鰈情深

但政府內部各單位與中國的關係深淺不同,又各有不同的關係。國共兩黨關係最情深,是鶼鰈關係(中方對台則主打「間諜」關係)。經貿部門次之,是鴛鴦關係。政治部門是砲友關係,約到就打一發,約不到就算了,雙方都是自走砲。國防部門關係最淡,是情敵關係。很多現役、退役軍官爭相投入對方懷抱(情),國防部長嚴明卻帶種直說兩岸關係是敵對關係(敵),雖有違總統以下百官都認知兩岸是超友誼關係的定位,但只有嚴明說出作為國防部長角色該說的實話。

 

 

中正紀念堂 國徽被「開眼」

怪客夜襲 寫「24601」諷時局

20131023  台蘋 

 

塗鴉怪客夜襲中正紀念堂,留下「反統一」、「24601」(箭頭處)等字樣。李銘宏攝

【楊忠翰、李銘宏╱台北報導】中正紀念堂昨遭塗鴉怪客夜襲,在通往蔣介石銅像的斜坡上石雕作畫,不但國徽遭畫上眼睛「開眼」,還寫上「暴政必亡」及「反統一」字樣,並留下「24601」密碼,據查法國文豪雨果所著《悲慘世界》中,男主角為救姪子偷麵包入獄的囚犯編號就是「24601」,疑藉此暗諷政局混亂、民不聊生,官方緊急用白漆塗蓋,並追究塗鴉責任。

 

中正紀念堂前的斜坡石雕(箭頭處)遭塗鴉怪客夜襲。李銘宏攝

毀古蹟可罰百萬

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綜合規劃組組長徐文濤說,兩年前迴廊處也遭人噴漆塗鴉,當時報警抓到嫌犯,因中正紀念堂屬國定古蹟,塗鴉行為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可處五年以下徒刑,或科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將調閱監視器畫面供警方調查。

昨凌晨三時許,《蘋果》接獲民眾來電,指他們在中正紀念堂塗鴉。記者趕赴現場時,中正紀念堂空無一人,但斜坡上石雕國徽,已被黑色麥克筆畫出一隻大眼,國徽上寫了一組「24601」密碼,下方則寫「反統一」,國徽光芒上還有「暴政必亡」字樣。

 

24601」是《悲慘世界》中男主角入獄時的囚犯編號。

翻攝畫面

尚萬強囚犯編號

隨後記者又在愛國西路與杭州南路的入口處牆上發現「24601」密碼,路旁植物介紹牌亦被寫上「反統一」,記者去電報警,此時警衛才急忙到場,並在警方蒐證後,趕緊用白色水泥漆覆蓋塗鴉處,將擇日請專業人員修繕。

經查證塗鴉怪客留下的「24601」密碼,其實是法國著名小說《悲慘世界》中,男主角尚萬強為救活飢餓的姪子偷麵包而被判刑,他的囚犯編號就是24601,小說中的時代背景正是法國政經動盪不安、通膨嚴重民不聊生之時,塗鴉怪客應是以24601諷刺時政表達不滿。

 

報你知

《悲慘世界》寫法國窮人

《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是法國文豪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於1862年發表的長篇小說,早期譯為《孤星淚》,描述19世紀初一名窮苦農民幫姪子偷麵包而入獄,出獄後成為商人、市長的歷程,融入法國歷史、政治、法律、宗教,檢視善、惡和法律的本質。被改編成電影、音樂劇、電視劇。

 

 

有話直說:「已讀不回」的總統(王法權)

20131023    台蘋

在這個手機通訊軟體盛行的時代,收到訊息卻不回應的現象被稱為「已讀不回」。依此定義,再對照馬政府對民怨總是說「聽到了」的回應模式,也難怪馬總統被網路鄉民稱為「已讀不回」的總統。儘管總統與政府不斷表示聽到民怨,但民怨並未減少,因為核四還是要建,服貿也續推,超過半數的民眾要換內閣,執政黨也硬挺到底。你不愛的,馬政府還是要做。

 

民眾不滿無處宣洩

民主制度中,公平選舉與競爭的政黨政治是重要關鍵。原因無他,就是利用選舉對政黨及政治人物課責,背離民意就會失去執政權。但現在卻有嚴重問題:一個連任成功的總統,不管他聲望如何低,再怎麼「監聽」則明、「已讀不回」,社會都對他毫無辦法。不管是罷免、彈劾、倒閣,各種體制內的憲政手段似乎都難以撼動馬政權。

人們的不滿與無力感無處宣洩,怒氣也轉移到在野黨身上。不行動被批毫無作為,行動被罵促進國民黨團結;提彈劾被嫌應提門檻低的倒閣,提倒閣則是做早知不成的白工。馬政府的完全執政畢竟來自689萬人的授權以及國會多數,在野黨在這個政治現實下,體制內的手段其實十分有限。另一方面,不滿也形成蓬勃的公民運動,有25萬人上街提出具體訴求,也有遍地開花的拆政府行動。運動訴求最終也要進入政治過程才能實踐,但光是軍審修法就仍因國民黨杯葛而難以完成。人民也許有理由對政治感到厭煩,不過把兩大黨的黨旗一起升上去以示批判,卻使得罪魁禍首樂於有人一起承擔,只要兩黨都扣分他們就不算輸。

 

可用選票拿回權力

台灣民主面對的問題是責任政治無法貫徹。民選總統有最高權力,卻能在《憲法》的模糊空間中躲藏,「部下的功勞是上司的,上司的失敗是下屬的責任」。在極高的罷免門檻下,選上幾乎就能保證做完任期。面對此危機,社會上已經有很多改革呼聲,包括制訂總統職權行使法、下修罷免門檻,以及修改荒謬的《選罷法》83條「不得宣傳罷免」條款。這些改革只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要有權者謙卑面對直接民意。人民可以用選票授權,也可以用選票把權力拿回來。若馬政府繼續「已讀不回」,到其任期結束之日,國民黨只能全黨一起承擔馬英九的失敗。

 

王法權 智庫研究人員

 

 

 

公視治理不及格 公民團體對曠湘霞投下否決票

公民社會監督公視總經理遴選百人觀察團

新聞稿(2013/10/22

 

第五屆公共電視董事會將在今天下午由全體董事投票選出新任總經理,針對董事長邵玉銘昨天對外透露,現任總經理曠湘霞可能續任,「公民社會監督公視總經理遴選百人觀察團」各團體代表今(22日)上午開會討論後決定,基於曠湘霞過去在公視治理上的種種不適格表現,公民團體對曠投下否決票,也呼籲受公眾託付的公視董事會,必須重視公民社會的意見。

 

根據公視內部員工反映,曠湘霞在過去擔任總經理治理公視期間的種種不適格表現,茲將諸多反映列舉如下:

1.上任之初不理會新聞部各製作人要求,遲遲不依公視法規定與新聞部簽訂「編輯室公約」,延宕數月之久,直到新聞部同仁在臉書上嚴厲批評之後,才進行簽署。

2.曾試圖從修改內部製播準則提高對新聞部的管控:要求公視記者「若基於公共利益,藉由單一匿名消息來源,提出對個人或組織的指控;或在現場訪問中播出片面指控,事先應徵詢法務意見並提報總經理同意。」後來因新聞部代表強烈反對而未果。

3.上任後將公視旗艦談話性節目「有話好說」由每週五天減為每週三天,並史無前例的找製作人陳信聰開會檢討收視率。

4.對節目取材經常表示意見:曾要求「主題之夜」節目不要討論廢除死刑議題;反對「誰來晚餐」做士林王家,質疑為何議題都要如此具政治性;對流亡藏人人權議題,則透過其他主管在公文上批示不要碰觸政治與居留問題。

5.根據香港「陽光實務」報導,公視於2012322HD頻道播出中國「福廣集團」媽祖之光的晚會活動。違反公視法中規定不能為特定宗教宣傳的原則。

6.對戲劇創作態度保守:例如對廣受好評的描寫女性情慾的連續劇「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的情慾尺度很有意見,對「刺蝟男孩」中的角色說髒話部分也要求消音處理,讓節目部同仁相當困擾。

 

以上列舉事實均一一經過向當事人求證無誤,我們認為此舉不但違反新聞專業,更對於公共媒體的核心理念:「自由、民主、公共、多元」,更是一大侵害,因此,我們認為曠湘霞不適任公視總經理已相當明確。「公民社會監督公視總經理遴選百人觀察團」因此要求公視董事會審慎考慮下一任的總經理應該要能夠符合社會期待,而不是率由舊章的因循過去的包袱。

 

「公民社會監督公視總經理遴選百人觀察團」參與團體:

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文化元年、防暴聯盟、勵馨基金會、傳播學生鬥陣、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婦援會、紀錄片工會、北市教師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靖娟基金會

 

 

陸記者遭捕 「新快報」頭版嗆聲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2013.10.23 02:57 pm

 

大陸新快報記者被控涉嫌損害企業商譽罪遭捕,新快報今天在頭版刊登斗大的「請放人」三字。

/取自網路

繼「新快報」記者劉虎涉嫌誹謗罪被批捕後,新快報另一名記者陳永洲上周五在廣州被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警察帶走,被控涉嫌損害企業商譽罪刑拘。新快報今天在頭版用三分之一篇幅,以斗大的三個字「請放人」,要求放人。

報導說,各位讀者,我們的記者陳永洲報導中聯重科財務問題,然後就被長沙警方跨省抓走了,罪名是涉嫌損害商業信譽。我們要吶喊,請放人,敝報雖小,窮骨頭,還是有那麼兩根的。

 

接著是一篇聲明性質的評論員文章,文章說,我們很想抽自己兩耳光。因為我們一直以為,只要負責任地去做報導,就不會有問題。如果台底下的隱忍和努力,能換回來一個活潑潑的同事,是值得的。但這樣做很懦弱,很自私,很可恥。

 

今天這樣的行動,十分罕見,新快報是廣東羊城晚報集團底下的一個省級大報,在廣州市是三份主要日報之一。以頭版報導援救自己的記者,算是一項歷史新猷。文章看似委屈,其實是嘲諷。

 

文章說,我們認真核查過陳永洲對中聯重科的所有的15篇批評報導,僅有的謬誤在於將廣告費及招待費5.13億,錯寫成了廣告費5.13億。

 

陳永洲在去年9月到今年6月,發表15篇揭發中聯重科虛報利潤、利益輸送、畸形營銷及涉嫌造假的報導。67,陳永洲向港交所及證監會遞交了,針對中聯重科的舉報信及造假證據,又向中國證監會遞交相關文件。

 

7月初,中聯重科董事長秘書高輝指新快報記者屢作負面報道,是受幕後黑手操控的有償新聞,新快報以誹謗罪,控告中聯重科及高輝,但高輝未應訴。

 

先前已有記者遭捕

 

今年8月新快報記者劉虎,疑似因為實名舉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貪污,被北京警方帶走,後以誹謗罪拘捕,現面臨訴訟。

【2013/10/2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陳獨秀功績受肯定 高崗評價有變

 

【明報專訊】本周一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重提陳獨秀;此前在央視播出的《習仲勳》紀錄片中,高崗也以正面形象出現。陳獨秀與高崗都是曾經參與中共的重要人物,後來被定性為「反革命」或「反黨」。北京權威黨史專家對記者表示,中共關於陳獨秀的功績已有定論,所以習近平會提到。此外,中共關於高崗的評價也有所變化。

 

「中共認定陳功大於過」

 

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慶祝大會上表示,歷史不會忘記,陳獨秀、李大釗等一批具有留學經歷的先進知識分子,同毛澤東同志等革命青年一道,大力宣傳並積極促進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創建了中國共產黨。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領導人較少在正式講話中提及陳獨秀,此次習近平強調「歷史不會忘記」,較為罕見。中央黨校教授、著名黨史研究者謝春濤對記者表示,改革開放後恢復了陳獨秀的本來面目,評價總體上是比較高的。他表示,陳獨秀是五四運動的「總司令」,還是中共的主要創始人,這兩點的貢獻已經非常大。陳獨秀在大革命時期的貢獻、脫黨之後的抗日愛國,中共都是高度肯定的。此外,陳學術上也有很多成就。

 

不再提高崗「反黨」

 

謝春濤認為,習近平提到陳獨秀,與以上這些成為定論的評價有關。也有黨史研究者總結,當前中共對陳獨秀的評價是「功大於過」,是中共的主要創建者和革命家,但晚年犯有嚴重錯誤。

 

相比於陳獨秀,中共另外一名頗為敏感的人物高崗,也在近期引起輿論高度關注。在央視播出的《習仲勳》紀錄片中,高崗以正面形象出現。在紀念習仲勳的相關活動中,高崗家人也頻頻現身。過去,陳獨秀與高崗都並列在中共的「十次路線鬥爭」中。謝春濤注意到,對於高崗的說法已經和過去不同,第一,現場已經不提「高饒反黨聯盟」;第二,「路線鬥爭」也不提了。但謝春濤也表示,中共對高崗定性的篡黨、反黨、陰謀活動等,未來會不會變化,不好預測。

 

明報特約記者 鍾健

 

 

貪腐損失 習近平、王岐山憂心「算帳」

要聞組/綜合21日電

October 22, 2013 06:00 AM | 1975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山東濟南法庭將於25日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二審上訴案宣判。中共最近反腐動作不斷。對腐敗危害重大性,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表示,黨員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對黨組織的傷害遠大於其個人付出的代價」。習近平說,培養一個領導幹部比培養一個飛行員花費要多得多,「而更多的是我們傾注的精神和精力」。

「美國之音」21日報導,中國網上評論指,一名領導幹部的衣食住行,主要是納稅人出錢。山珍海味、名酒名菸、名衣名表、豪車豪宅、四處旅遊、高級酒店。中國學者王錫鋅曾在央視上算過,國家幹部「三公」(公款吃喝、公費出國、公費考察),一年消費相當於19000億元人民幣。占行政開支60%。雖說中國公務員有2000萬人,但「三公」消費主要還是領導幹部用。領導幹部按200萬人算,平均每名領導幹部一年三公消費50萬元人民幣。這樣培養十年,「培養費」應是500萬元人民幣。但「這僅僅是吃喝、旅遊和小車消費」,再加上住房、公費醫療、養老保險等,這些都「由納稅人埋單」。

 

王錫鋅說,還有過節收紅包,在各種企業持有股份,通過各種手段占有大量房產。現在「查處貪污腐敗案件,千萬才起步、億元不算富,百萬的都是廉政好幹部。」網民據此認為,薄熙來雖「貪」2000萬,仍算清廉幹部。

 

「美國之音」報導,從廣義來講,習近平和王岐山所提到的黨員幹部應指中南海的高幹。但是,習近平所說的培養領導幹部比培養飛行員花費更大。如果「培養」的是數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老百姓作為納稅人更是耗資天文數字」。

 

最近省部級高幹南京市長季建業被中紀委「拿下」,使得中共18大以來被中紀委重點「調查」的高幹數字起碼達到兩位數。其中要案包括蔣潔敏、劉鐵男、李達球、王素毅、倪發科等案。這其中所浪費的國家資源就難計其數了。

 

中國法院網曾轉載社科院2012年報告說,一年前,平均每天都有一名廳局級幹部被查處、10多名縣團級幹被查處。該報告說:當年查辦了777名縣團級幹部,「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84.4億元」。按不完全統計,中國有廳局(地師)級幹部13萬人;縣()團級幹部80萬。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貪腐損失 習近平 王岐山憂心 算帳

 

 

24年後 最高檢向人大報告反貪

大陸新聞組/北京21日電

October 22, 2013 06:00 AM | 369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22日將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報告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這是19891025日後,最高檢再次向全國人大報告反貪污賄賂工作。

法制網報導,最高檢幾天前公布今年前八個月查辦貪污賄賂犯罪案件最新進展,「中國反腐敗工作被史無前例地放置在最重要位置」。

 

中國最高檢在412的電視電話會議表明,「堅決查辦發生在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案件,集中力量查辦一批有影響、有震動的大案要案。」

 

根據最高檢統計數據,今年18月期間,中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大案18283件,占立案總數的80.8%,比去年同期上升5.7%。立案偵查貪污賄賂要案1761人,其中廳級以上官員有129人,占立案總數的5.7%

 

報導說,中國檢察機關目前把查辦發生在民眾身邊、民眾反映強烈的貪污賄賂視為重中之重。

 

中國檢察機關今年查辦的貪污賄賂案件中,共同作案的案例增加,腐敗人士採取更隱蔽手段做案。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24年後 最高檢向人大報告反貪

 

 

何亦文﹕遠離政治?內地企業家的焦慮

 

【明報專訊】免費電視牌照事件在香港鬧得沸沸揚揚。對此,《人民日報》、新華社這兩家重要官方傳媒隻字不提,符合它們迴避香港政局亂象的處理原則。內地知名搜索網站百度關於王維基的介紹中,提到「電訊魔童」在亞視遭遇的羅生門事件,卻沒有像維基百科那樣,引述王維基有關亞視不應背靠大陸,不做中央十台,以及「只有反共的電視才有人看」等言論。另外百度的介紹中,也沒有他此次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失敗的相關信息。

 

電視牌爭議關注企業家精神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上周六在《明報》發表的〈不獲發牌是否政治事件的回應〉文章中說,相信在面書中選擇撐王維基的數十萬人中,大多數人關心的是港府過往的程序公義,政策的合理性及透明度,還有王維基對電視工業的熱情拼搏所代表的企業家精神。

 

說到企業家精神,令人想起內地企業家目前的處境。1020,內地著名投資人王功權被正式逮捕,原因是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王功權被捕前,曾參與一場內地企業家是否應當介入政治的爭論。

 

爭論緣於有內地「企業家教父」之稱的聯想創始人柳傳志,今年6月在一個企業家的內部會議上說:「從現在起我們要在商言商,以後的聚會只講商業,不講政治。」此言立即在商界引起爭論。某基金董事長王瑛高調反駁說:「改革開放以來,因政治表達而被處罰的企業家有幾個?因為和權力勾結而獲罪的企業家又有多少?為什麼大家對前者噤若寒蟬,對後者前仆後繼?」

 

王功權是王瑛的支持者。他以幽默的口說:「我理解的在商言商應該包括:一,不加入執政黨政治組織;二,不與特權合謀;三,不作為人大代表履行參政議政職責。」這番話,有明顯針對柳傳志的味道。柳傳志既是中共黨代會代表,也做過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

 

曾經作為王功權生意搭檔的馮侖則持異議。他坦言,企業家的職業理性提醒自己,不能成為公共知識分子。這是因為,當一家企業不能把精力集中在商業競爭上,而要去面對制度博弈時,將面對大到難以承受的成本。

 

近兩年在海外遊學的萬科掌門人王石最近在微博感嘆道:「如果薄熙來不出事,企業家們躲得過他嗎?」他說:「假如追求陽光下利潤的做法在中國行不通,就通過開展國際業務來迴避中國市場上的局限性。比如去年萬科在美國的項目整體進展非常順利,順利得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安全感:睡得 吃得香

 

《經濟觀察報》的「企業家安全感調查」中,約42%的人非常焦慮,主要理由是法制不健全。投資人謝祖墀對安全感的定義很形象:「睡得覺;吃得香飯;不需惦記移民。」

 

與企業家的群體焦慮形成強烈反差的是,大舉投資足球的地產商許家印近年的生意風生水起,他旗下的恆大地產今年擠入銷售千億元行列,正問鼎中國地產業龍頭位置。許家印成功的奧妙之一是,每在足球上投資1億元,可獲得15億元的經濟效應。網民稱恆大地產踢的是政治足球。大連地產商徐明當年邁入薄家的大門,也是用足球做敲門磚。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作者電郵:heyiwen2008@gmail.com)

 

 

(林保華按:中國要製造自己的上帝,)

 

杭州孔子書院 早拜孔子 飯前感恩

大陸新聞組/杭州22日電

October 22, 2013 06:00 AM | 295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孔子書院」的學子們早起必先拜孔子。(取材自錢江晚報)

 

「孔子書院」的學子們早起必先拜孔子。(取材自錢江晚報)

杭州龍塢鎮長埭村有一個私塾,20315歲的孩子在一起念四書五經,早上拜孔子,飯前念感恩詞,日出而學,日落而息。這家鮮為人知的私塾,是目前杭城唯一一家私塾,叫孔子書院,以讀經教育為主。家長們口耳相傳找到這裡,開辦三年,學生從一人增加到現在20人。

錢江晚報報導,走進「孔子書院」一樓的大廳,正中是一幅孔子像,每天早晨6時半,所有的孩子都會在這裡「晨禮」——向孔子行禮。大廳左邊是孩子們讀經的地方,三排漢朝風格的書桌整齊地擺放在那裡。一天當中,孩子們在這裡要讀經四次。

 

據報導,書院最大的兩個孩子,一個讀六年級,一個讀初三。讀初三的男孩叫姜騰,來這裡才一個多月,他在這裡學得很快樂,每天讀經、抄經,再讀讀英語,練習一下武術。

 

姜騰說,這裡沒有考試,一篇經文一天可以讀個十多遍,也沒有人跟你競爭,儘管爸爸反對,姜騰還是決定不回去參加中考了,在這裡讀上幾年,打好國學的底子。

 

報導指出,12歲的楊浙波到孔子書院來,卻是爸爸建議的。「剛開始我還不想來,覺得這裡會很枯燥,小朋友太小了,跟他們玩不起來。」現在,他已經喜歡上這裡了,「不想回學校了,打算在這裡一直讀到18歲。」

 

楊浙波的理由是,在孔子書院,沒有考試,老師不會因為你背得多一些,就喜歡你多一些;同學之間沒有競爭,都在做自己的事。

 

報導說,楊浙波一天的功課安排得滿滿的,6時起床後讀經,這是他最喜歡的。「學了半年,感覺很好!」楊浙波說,他很喜歡「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所以讀經雖然很辛苦,他一直堅持著,白天讀讀《論語》,讀英文經典《仲夏夜之夢》。

 

6時半,給孔子像行禮,是每天的一個儀式,楊浙波很恭敬。楊浙波說,《弟子規》裡面有一句叫做「揖深圓,拜恭敬」,透過每天對孔子像的行禮,他慢慢明白了這句話的意思。

 

楊浙波說,行禮的動作不難,兩隻手抱拳,彎腰作揖。「我的理解是,這不是簡單的行禮,而是一種修養,在家裡對父母、在學校對老師要恭敬,一個人透過這些禮節來養成自己的恭敬心,時間久了這個恭敬心就養成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杭州孔子書院 早拜孔子 飯前感恩

 

 

(林保華按:這種算法根本不科學,因為外資在中國必須對各個領域的官員。例如工商部門、衛生部門、稅務部門、城管部門等等進行賄賂才能“大展宏圖”,難道不應該把這和成本列在銷售價裡面嗎?唉,皮阿片流漏掉行賄宣傳部門。)

 

央視批星巴克 網民:該盯油價

大陸新聞組/北京22日電

October 22, 2013 06:00 AM | 333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央視在新聞節目中指責星巴克咖啡在中國賺取暴利。報導指出,星巴克在中國地區的利潤率高達32%,一杯中杯拿鐵咖啡在北京售價27元人民幣,而同樣一杯在美國芝加哥19.98元;在印度孟買14.6元,而其成本不足5元。 但有批評指出,定價問題在中國十分普遍,官媒不應只盯著外國企業。

央視調查報導稱,星巴克在中國成本低於美歐,但售價更高,利潤率高達32%,遠高於美國的21.1%,是歐洲(1.9%)的16倍。

 

不過,星巴克隨後對央視指責其定價過高的報導發表聲明稱,央視引用的有關其利潤率的數據還包含亞太地區其他國家,不能準確反映星巴克在中國的利潤空間。美國之音報導,聲明說,星巴克飲品的價格根據不同市場的具體成本情況而定,比如對店面的投資、勞動力成本、原材料和當地房地產行情。

 

而網友對央視的指責似乎也不買帳。一位網友說,「星巴克賣得再貴,沒有明的暗的強迫,不似中石油或者中國移動,本身就是生活生產的基本需求,並且除了它們無可選擇。央視放著這麼無恥的事情不去報導,卻盯著公平交易的商家部分,真是即無恥又屌絲。」

 

還有星巴克服務員反問質疑該店暴利的人說:「中國房價比國外貴,汽油比國外貴,上網比國外貴,稅價比國外貴,為啥拿鐵不能貴?」

 

BBC報導,北京網友「星巴克Starbucks」也表示,「個人認為央視更應該關心關乎民生實際問題。如果生活必需品的價格國家可以為老百姓控制調控;如果醫療費用國家可以嚴格管理把控;如果貪污受賄能越來越少,如果空氣質量越來越好……央視太閒的時候再來聊聊蘋果和星巴克吧!」

 

網名「滬港小生」的香港南華早報金融編輯、專欄作家陳澍也質疑央視的動機:「先黑蘋果(Apple)、再黑星巴克,中央電視台這是有組織、有預謀、有計畫地打擊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啊!宣傳部打算和商務部對著幹嗎?」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央視批星巴克 網民 該盯油價

 

 

司馬觀點:中國軍火業的崛起(江春男)

20131023    台蘋

土耳其是北約重要成員,多年來一直向歐洲和美國採購武器,上個月,卻向中國軍工企業採購一套遠程導彈防禦系統,這套紅旗導彈與北約裝備難以整合,但中國靠著價格上的巨大優勢,和全方位的技術能力,這幾年在武器市場突飛猛進,趕上老東家俄國。

這家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因為與伊朗、敘利亞和朝鮮有來往,被老美列入制裁名單,美國國務院對這筆高達數十億美元的軍購案,向土耳其表示嚴重關切。這種關切,很難改變既成的現實。

 

技術差但價格實惠

中國軍工業過去只出售傳統武器。這幾年,不計血本投入巨額研發資金,生產尖端武器,從導彈、潛艦、戰鬥機、驅逐艦到無人機,應有盡有,技術水準仍差歐美一大截,但價格實惠,在全球軍火巿場相當具有競爭優勢,俄羅斯公司感受的壓力最大。

中國長期向俄國採購武器,但俄國對中國存有戒心,寧願把高級品賣給印度,次級品賣中國,雙方常常鬧得不愉快。中國利用各種途徑,努力仿製,很快就有山寨版出籠,回過頭來和老東家互別苗頭,俄羅斯早就擔心會失去中國和印度這兩大巿場,想不到日子來得那麼快。

目前巴基斯坦仍是中國最大買主,但是,孟加拉、緬甸、阿根廷、阿爾及利亞、拉美、非洲和中東,甚至泰國和馬來西亞,都是後巿可期。中國軍售快速成長,在過去5年內翻了2倍,追過英國,成為世界第5大武器出口國。

 

沒能力製造發動機

最先達到超英趕美的是無人機,分布中國各地的航天科技業者,幾乎都在研究無人機,中國外銷最知名的「翼龍」無人機,外形和美國製造的「掠食者」相似,售價只有100萬美元,在亞洲和非洲有不少客戶。

最大的弱點是沒有能力製造可靠的發動機和航空電子系統,許多客戶只購買武器平台,再配上更好的西方裝備。

有人開玩笑說,一旦中國克服這些弱點,台灣就不必再煩惱美國軍售,乾脆改向中國採購武器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