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0 3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馬習會須公投;陳馬笨;台經濟潰敗;中國干預港舞團;軍人干政危險訊號;瓜瓜亂世英豪?中紀委圖解反貪

 

 

〈林保華專欄〉「馬習會」須公投

 

馬英九總統最近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的專訪,發表了許多具爭議性的言論,許多是不值一駁的。例如說民進黨也有與中國交流,為何就不是賣台?

 

衡量是不是賣台,最重要的標準是看言行。馬大談自己不是總統而是「先生」,兩岸不是國際關係,兩岸是國內航線等等,有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是那樣說的嗎?何況民進黨現在是在野黨。馬英九說因為改革才導致民望下降,也是胡說;試問單純的油電漲價,與改革何干?中油與台電並沒有拿出提升效益的改革措施啊。

 

馬英九羅列了一系列冰冷而又可疑的數據,但是完全迴避生活水準倒退的事實,更閉口不提干預司法個案,進行非法監聽、特務治國的踐踏人權事實,這是哪門子的改革?根本是回到威權之路的大倒退。用這些言論欺騙老美,也只能是暫時的,最近美國已經出現擔憂馬英九投共危及美國戰略利益的呼聲了。

 

對馬英九熱中追求的「馬習會」,馬英九也刻意迴避;但是表示,兩岸領導人會面的三個條件,即「我方國家有需要、人民能支持,同時是在一種對等尊嚴的狀態下才有可能」。馬居然還提出公投的議題。

 

請問,馬英九你在今年八月表示願意以經濟實體領袖的身分在APEC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會,這是「對等尊嚴」嗎?「馬習會」是國家的需要,還是你馬英九個人爭取「歷史定位」的需要?而正確判斷人民是否支持,最好的手段當然就是公投,你敢做嗎,還是虛晃一槍?

 

馬英九說的這一切,只是在急於通過兩岸服貿協議為「馬習會」創造條件遇到阻力、拔除王金平也失敗的情況下才不得不回頭談什麼三個條件,擺出一副尊重民意的樣子。那是在欺騙、威嚇失敗以後才使出繼續欺騙的權宜之計。

 

要拆穿馬英九的騙局也不難,那就對「馬習會」進行公投吧。為了表達馬英九對公投的決心,馬英九應該推動修改公投法。國民黨在立法院佔多數,只要馬英九以黨紀來威脅,新的、合情合理的公投法還能不通過嗎?如果依照現有的公投法,馬英九要民眾支持「馬習會」也很難過關,必須在題目上大玩花樣而引發社會不少爭議,為此來一個修法,然後在明年的七合一選舉時同時進行公投,是合理與公平的選擇。當然,馬英九也會利用權謀玩弄修法,這是馬英九的強項,大家必須嚴厲監督。

 

最後我們不要忽視,馬英九接受訪問的最後一句話是:「我們做該做的事,並堅持到最後一分鐘。」馬為爭取歷史定位而與共產黨「統一」的「賣國大業」是他最該做,也是最「有能」的。既然他宣示要做到最後一分鐘,台灣人民能夠容許他賣國賣到最後一分鐘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陳長文評馬 笨中之笨

台下會心微笑 總統「三條線」

20131030   台蘋

 

名律師陳長文(右)昨當面稱馬是笨中之笨的總統,馬表情略顯尷尬。中央社

【陳郁仁、李英婷、林修卉╱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昨出席《遠見雜誌》主辦的「第十一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馬總統好友、名律師陳長文在與馬對談時,形容馬是「萬中選一、笨中之笨的馬總統」,施行改革卻「政策有餘、政治不足」,「一個非常正直認真清廉的總統,民調卻下降」,希望大家多給馬鼓勵。陳長文語畢,台下露出會心微笑,坐在陳長文旁邊的馬表情略顯尷尬。

 

陳長文說他曾經寫過一篇文章,題目是「萬中選一笨中之笨的馬總統」,談馬就任總統六年,做了很多他覺得該做的事,像年金改革、證所稅和核四公投,因為政策執行上有問題,做起來卻不理想,「政策有餘,政治不足」,且身為執政黨主席,兩岸服貿協議竟在國會過不了。陳長文還說,總統常講要創新、開放,但各部會首長卻不聽和不執行,所以這幾年總統民調一直往下降。

 

吳育昇認為「中肯」

馬總統回應,也許政策推動及溝通還不夠細膩,執政團隊會繼續努力;馬也以去年推動油電價格合理化受阻為例,表示今年反彈聲音小很多,就是因為調整實施內容,讓一般民眾的電價不受調漲的影響。

針對陳長文的評語,藍委吳育昇認為中肯,他指馬推動改革的理念正確,但在國際經濟困境、台灣產業尚未轉型時,急於改變現狀,自然無法取得諒解,甚至寸步難行。吳育昇說,這也提醒馬政府未來推動政策,必須先充分溝通、爭取民眾支持,再訂出政策順序,不然再好的政策也得不到掌聲。

藍委蘇清泉說,馬的政策充滿理想性,但也應適時調整:「先想辦法讓政策推動,再立志解決兩世代後(四十年)的事吧。」

 

馮光遠:蠢的罕見

綠委陳其邁說,馬總統的笨是經過國際認證,此為國之不幸,馬總統缺的是反省,不是鼓勵。綠委蔡其昌也認為「馬友友們」再繼續替馬總統打迷幻藥,真的會把馬害死。

憲法133實踐聯盟發起人馮光遠說,陳長文講得挺貼切,也講得很好,因為台灣歷史上沒見過這樣的蠢材把台灣搞成這樣,「天龍國人真會搞笑,台灣人民自求多福」。

 

已獲國際認證笨拙

此次已非馬總統第一次被罵笨,《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網站去年十一月,也以「Ma the bumbler」(笨拙的馬英九)為題撰文,描述馬儘管連任成功,但最明顯的就是滿意度暴跌,已來到歷史新低的百分之十三,這個國家似乎已經出現了共識:馬英九是個「無能的笨蛋」。當時還引起網友笑稱,「完了,有國際認證」。

馬總統之後也曾拜訪詩人余光中,余安慰馬說,「bumbler」就像中國字的「拙」,指的是大智若愚。

 

陳長文近期投書救馬節錄

2013/09/30

這次的關說司法事件,已經讓台灣陷入憲政史上最嚴重的僵局。司法救濟恐怕已經無法有效打開政治僵局,如果已經沒有其他路可走,則朝野應考慮透過倒閣並解散國會,讓民意重新仲裁,讓停頓的政府取得前進的契機。

2013/03/04

核四爭議困擾了台灣2030年,馬總統與江宜樺院長主動拋出公投,讓這個如幽靈鬼魅糾纏不休的議題,獲得終局解決的可能,應該給予掌聲。

2012/12/31

面對棘手問題,政治人物多是「傳炸彈高手」,確保不在手中爆開。只有馬接到後,竟會想要在手上拆掉引信,這麼做不是「政治上的愚蠢」是什麼?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冷眼集》無格的做球與接球

記者鄒景雯/特稿

 

格,就是規矩。有格與無格,不是絕對的,如藝術無格。但,為政一定要有格。昨天,有場為政無格的示範,在大眾眼前呈現,那就是陳長文與馬英九的做球與接球,他倆拋接的球,既在美飾內政頹敗,也在鋪排兩岸進度。

 

有權力的地方,就有人好為國師。但陳長文這外界定義的「國師」不一樣,他是真有裙帶關係。這種長期建立的「私」誼,暴露在外的線索,就是他找周美青出任紅會名譽會長。同時,他屢屢在報端發文,提供馬英九靈感,新近為大家所知者,就是馬以陳的剪報,下條子給當年的法務部長王清峰,要她處理起訴馬的檢察官侯寬仁。順帶一提,王清峰後來也到了紅會,接的就是陳長文會長的棒。

 

以陳長文的角色,看他公然為馬五年主政,找出「政策有餘、政治不足」的理由,做出「萬中選一、笨中之笨、認真的馬總統」結論,是不是無格到了極點?馬英九的個人問題,自有公論,造成人民與國家「既成」的傷害,已不可追,如此一搭一唱,當成公然猥褻,轉頭不看,也就算了。但是,陳長文拋了另一個球,鼓勵馬英九在所餘任期促成兩岸協議,也就是政經合同,這就是「未來」還要更大傷害,儼然要發動成為另一個進行式。

 

兩岸關係,牽涉國家定位與走向,其複雜的程度,事屬國際問題。從一九九○年逕簽金門協議,就開始熱中此道的陳長文,於今要藉由自外於公民與土地認同、但掌握與親近最高政治權力的這一小撮人,不惜違逆民主國家的政策產出程序,以共鳴其內戰遺民的民族召喚,有識者絕對不容。

 

由馬陳的演出,不是演練過的,也早有高度默契。台灣社會必須視為高度警訊,立刻督促國會必須儘速把兩岸協議的法制化機制建立起來,否則所有法律邊緣的抗爭策略,有必要成為積極備案。因為,這可能是台灣六十年以來的最大危機,一個不適格的總統,對於跳過二千三百萬人,以打破現狀,成就個人的回歸使命,已經猶抱琵琶,那麼,下一步著手行動還會遠嗎?

自由時報

 

 

蘋論:台灣經濟停滯的真兇

20131030    台蘋

根據世界銀行前天公布的2014「經商報告」,台灣維持去年的第16名,已退居四小龍之尾。許多業界、專家、學者紛紛把原因歸罪於台式民主;中國也老早把台灣的民主「亂象」做為反面教材給人民洗腦,目的在鞏固共產黨的一黨專政。

 

喪失優勢竟成教材

有報導稱,韓國已把台灣當做新興國家發展失敗的案例在研究。香港建制派也警告:佔領中環與特首直選,將帶領香港進入激進混亂的台式民主。新加坡總理也曾警告若阻止進用外國人才,將重演「台灣故事」,喪失全球競爭力。

台灣經濟凋敝的主因是民主機制嗎?還是拿民主當替罪羔羊?如果真的是民主制度造成經濟落後,那為什麼全球最富裕的國家幾乎全是民主國家?汗牛充棟的調查研究得出民主(自由市場)有利於鞏固經濟發展的結論都錯了?還是另有更複雜原因,但只拿最簡單的解釋以偏概全地賴給民主制度,以討好北京宣傳中國特色的開明專制,並拒斥民主是普世價值的新論述?

假設今天台灣仍是一黨專政,禁止民眾政治參與、不准街頭抗議、社會秩序穩定、鎮壓異議份子,經濟就能趕超星、港、韓嗎?不會,因為中國依然像現在一樣,無論台灣是民主還是威權體制,必然封鎖、圍堵台灣的國際空間和經濟發展。

台灣仍然無法與各國簽訂最惠國協定,仍然要靠中國市場賞飯吃。如果台灣的威權體制是反共的,北京連市場都不開放給台灣,經濟現狀比現在還糟糕。所以,台式民主的藍綠無原則惡鬥,造成政府空轉,只是經濟低迷的部分原因,而且不是主因。主因是北京的操弄和台灣政府的無能。

 

政府無能北京操弄

初期經濟發展經過實踐檢驗,無論專制或民主都可能產生經濟起飛;而專制造成的社會穩定更提供經濟成長的良好環境,像是30年前的台灣、新加坡和後來的中國。印度、巴西的民主機制也沒有阻礙高速經濟發展,所以民主和專制都未必妨礙經濟發展,妨礙發展的是國際經濟的動盪和政府的無能,台灣還要加上嚴重的中國因素。

所以,不要把經濟停滯的原因賴給民主機制,民主機制解放了台灣人民的創新力、想像力和個體化的自由精神,這些是台灣最寶貴的資產。

 

 

(林保華按:台灣未能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不是因為還沒有與中國簽署服貿協議,而是因為北京政治力的介入,把與中國簽署服貿協議作為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前提。可是如果簽署服貿協議,則嚴重傷害到台灣的基層經濟,讓台灣經濟更依賴中國。所以中國是罪魁禍首,以此來促進政治統一,而馬英九則是配合,推行依賴中國的經濟政策是台灣無法自拔。)

 

蘋中信:台灣出口正全面潰敗(杜震華)

20131030    台蘋

 

去年3月生效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一

般認為,本協定對於輸美產品7成和韓國重

疊的我國,將造成相當衝擊。然而,其實施

後有無明確證據支持這種臆測,迄今似乎仍

然未見。筆者初步觀察台韓兩國去年對美出

口的「成長率」,發現台灣出口正在「全面

潰敗」,值得國人深刻警惕。希望這對目前

國人面對ECFA服貿協議的態度有所啟發;若

掉以輕心,未來台灣經濟前景將極為悲觀!

 

韓元升值更勝台灣

過去兩年,台灣和韓國對美國的貨品出口大

概都佔總出口的1成,兩國都在對美國貿易

上創造約百億美元的盈餘。但是,在「美韓

自由貿易協定」生效的加持下,韓國去年對

美國出口增加4%,台灣卻反向衰退9%,差

異極為驚人。

有人認為,這主要是因台灣手機對美出口被

三星擊敗所致。但是,觀察去年對美出口大

類的台韓兩國成長率,可發現台灣正面臨「

全面潰敗」的窘境,並非集中在局部競爭失

利的產業上。以台灣對美出口逾10億美元的

大類而言,比較台韓對美出口成長率,發現

台灣失利的產業為:農產(台-12%;韓+8

%)、初級產品(台-2%;+9%)、紡織

及成衣(-2%;+5%)、製造品(-9%;+4

%)、其他製造品(+6%;+11%)、鋼鐵

+8%;+12%)、電子品(-6%;+2%)

、電機電子零組件(-37%;-30%)、道路

車輛(+11%;+18%),僅化學品一項,台

灣(+9%)表現超越韓國(+4%)。這表示

去年台灣對美國出口的主要大類,在對韓國

的競爭中幾乎全面潰敗。沒有任何理由能夠

解釋這種現象,只能歸因為「美韓自由貿易

協定」生效所致。

有人會懷疑,是不是韓國採取了貶值手段,

才造成這種結果。其實,2012年台幣對美元

的名目匯率升值了3.8%,韓元卻大幅升值

8%;即使調整物價的實質有效匯率韓元

也升值了6%,完全沒有貶值促進出口的狀

況。這事實讓我們更加確定,「美韓自由貿

易協定」的威力,已讓台灣難以招架;更糟

的是,隨著時間過去,兩國關稅減讓程度會

愈來愈高,而熟悉這個協定、了解如何適用

的廠商愈來愈多,對我國的出口衝擊也將愈

來愈大。

 

服貿協議不應拖延

2012年,不利的訊息並不限於對美出口。

對東協的出口部分,在台灣投資大幅超越韓

國的情況下,出口成長率居然只和韓國打了

平手(都是+10%)。台灣對歐盟的出口雖

然勝過韓國(台-8%;韓-12%),但其實

是在歐債危機下大量減少韓國出口兩大主力

的「道路汽車」(-9%)和「其他運輸設備

-36%)進口所致,台灣最重要的出口

「其他製造品」其實已經吃了大敗仗(台-

13%;韓-1%)。

ECFA服貿協議若不盡速通過,則「貨品貿易

協議」亦將延宕,影響我國和他國諮商;正

和中國大陸諮商自貿協定的韓國當然暗自開

懷。國會可要求行政部門提出更多配套,甚

至在執行產生重大不利時要求修改,但不宜

拖延;否則貿易全面潰敗的後果將由全民共

同承受,深盼國會顧全大局。

 

商業發展研究院 商業政策所所長

 

 

連戰護女 扯政治力介入

禁藥風波 本周五前約談連惠心

20131030    台蘋

 

連惠心投資的產品驗出含禁藥成分,她日前受訪質疑本案有政治力介入,父親連戰(右圖)昨也稱不排除政治力介入。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昨力挺捲入禁藥風波的長女連惠心,連惠心日前受訪質疑本案有政治力介入,連戰昨也說,不希望看到不當外力引導政府部門處理本案;媒體問他是否認為有政治力介入?連戰連說兩次:「不排除!」最早踢爆此事的北市議員阮昭雄指用政治模糊健康議題,非常不應該。

 

謝長廷:別政治化

連惠心出資成立的菁茵荋公司,其產品「威力纖Plus」被驗出含禁藥Cetilistat成分,由於連惠心方面否認擔任菁茵荋執行長,遭批謊話連篇,爭議延燒。連戰昨說,對女兒有絕對信心,還透露他也是菁茵荋產品使用者。他反問在場媒體:「你看我現在不是好好的?對不對?」

對於連戰稱不排除政治力介入,綠委陳其邁昨在立院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指連家過去與國民黨高層關係好時不辦,現在關係不好才開始查。江說:「我百分之百保證,我個人絕對沒介入!」衛福部部長邱文達也說,此事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阮昭雄指他從未和國民黨人士接觸,且連惠心弟弟連勝文是否代表國民黨選台北市長仍未定案,連惠心指控「完全不符合邏輯」。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昨說,若將該案解讀為國民黨要除掉連戰或因連勝文要選舉,這是無限上綱,過度泛政治化會不了了之。

 

沒空經營說法矛盾

綠委李應元昨再質疑,連惠心稱近年忙於人工受孕,無暇經營菁茵荋,但2010年9月15日中天新聞報導她稱連立牌、擺飾都要管,說法矛盾;且菁茵荋中國網站描述:「連惠心指示葉牧耕(菁茵荋研發總監)開發對應的產品。」證明她確實介入經營。連委託律師方文萱昨說不再回應靜待調查。檢調昨下午再開專案會議,決定發動第2波約談。據了解,檢調最快本周五前約談連惠心。

 

 

龍應台的訓政思維

(旅美中國作家 余杰)

港蘋

■台灣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將停辦華山藝術生活節。資料圖片

 

台灣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將停辦華山藝術生活節,她的理由是:「華山藝術節的品牌是要讓人氣把華山帶出來,現在華山已經做出來了,同樣一筆預算明年我們要放在衛武營,我們要把整個南部欣賞表演藝術的人聚到衛武營去。」她強調,北部觀眾已經培養出藝術素養,下一步的重要任務就是培養中南部觀眾。

人民的藝術素養原來要由政府、由文化部「培養」!龍部長將自己看作幼稚園園長,民眾統統都是幼稚園裏無知的孩子。園長告訴孩子們,樹葉是綠色的,番茄是紅色的,鹵肉飯很香,小鳥的叫聲很動聽,孩子們全都默默記在心頭。這種政府官僚「訓導」和「培養」民眾的思維方式,來自於國民黨一以貫之的訓政體制。

訓政體制是孫文當年從蘇聯的極權統治中臨摹而來。由於孫文並不具備史達林那樣的個人獨裁的本領、強大的軍隊和無所不在的秘密警察,不敢直接說要「專政」,只好用「訓政」這個相對柔性的辭彙,來誘騙民眾乖乖入其彀中。

好歹龍應台是旅居歐洲多年、具有國際視野、理解普世價值的作家,難道她不知道,若在歐洲民主國家,哪個官員敢如此居高臨下地發言,以民眾的父母或師長自居,必定會被大家轟下台去?她當然知道,不過,那是在歐洲,不是在台灣。在台灣殘存的威權體制下,視公民為百姓,視百姓為芻狗,反倒是官員飛黃騰達的基本素質。

 

早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自由主義學者羅隆基便指出訓政思維的荒謬。當孫中山和國民黨認為「訓政」就是「訓民」時,羅隆基一連用兩個比喻以駁斥。第一是把國家比喻為一個股份公司,國民則為其股東,他說:「我們不相信一個公司,要先讓經理專政幾年,加股東一番『訓政』,而後股東才可以參與公司的事務。」第二個比喻來自孫中山本人,「孫中山先生有政府是輛汽車,執政是汽車夫,人民是坐汽車的主人一個比喻。果然如此,車夫是要嚴格訓練,坐汽車的主人,是用不着訓練的」。

在羅隆基看來,政治和人世間其他事一樣,是「學到老,學不了」的,「人對於政治的知識,是天天求經驗,天天求進步……一定要國民到了某種理想的境地,始可以加入政治活動,那麼,英美人現在亦應仍在訓政時期。從錯誤中尋經驗,從經驗裏得進步,這就是英美人做政治的方法,這也是我們反對訓政的理由」(〈我們要甚麼樣的政治制度〉)。羅的態度很明確,游泳是在水中自己學會的,實現憲政前搞甚麼訓政根本不需要。

政府存在的理由,是為公民提供服務,而不是自作主張地「培養」民眾的藝術素養、人文品質、道德倫理和公民意識。其實,在以上這些方面最差勁的人,大都是政府官員,他們還是先從「自修」開始吧。

 

余杰

旅美中國作家

 

 

(香港)藝界震怒促舞團交代刪戲

抽文革情節 學者轟政治粗暴干預

 

【明報專訊】今屆香港舞蹈節鬧出審查風波,由香港芭蕾舞團與德國多蒙特芭蕾舞團合作的揭幕節目《紅樓夢—夢紅樓》,原有12分鐘涉及文革及紅衛兵等情節,在上周五首演之後被刪,事件引起文化及舞劇界震怒,舞團昨日則以「藝術決定」解釋事件。文化學者何慶基對事件表示憤怒,又稱得悉舞團董事局在「政治壓力」下粗暴干預劇團,要求抽起紅衛兵情節。何慶基要求董事局公開交代,如查證屬實,董事局成員須集體請辭。他說,今次是「政治直接介入干預藝術的極度危險先例」,憂慮「是否殺完香港電視,要再『搞』文化表演」。

 

舞團的運作主要由政府公帑資助,多名立法會議員明言跟進事件(見另稿),4名藝發局候任委員則發出聯署,憂慮「政治自我審查」。

 

舞團稱藝術決定 憂手法現代化

香港芭蕾舞團昨日凌晨1時回覆本報,強調刪戲「純粹為藝術決定」,表示上周四晚閉門綵排,認為臨時演員演出未達理想,遂先行刪減部分演出。至翌日首演,舞團認為投影的錄像過長、表現手法過於現代化,擔心本地觀眾未能適應,經《紅》劇編舞王新鵬及香港芭蕾舞團藝術總監區美蓮決定,抽起錄像片段。有關片段是涉及文革及紅衛兵情節。

 

何慶基:殺完港視再搞文化表演?

中文大學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何慶基表示,文化界對事件感到憤怒,形容事件涉兩度審查(首演之前及之後)極之粗暴,從未見過如此直接的「政治干預」,質疑是否「殺完香港電視,要再『搞』文化表演? 」並關注舞團董事局曾直接下令要求劇團改戲,指舞團的解釋沒有說服力。

 

候任藝發局委員黃秋生亦質疑「故事是否因(中國)沒有了文革,直接穿越時空去香港買LV?」他認為安排或違反故事的整體性,舞團要解釋。對於「過於現代化」之說,他表示「是否說香港人很落後,不能夠接受到現代東西?」他難以估計是否政治審查,但認為舞團如自我審查是落後的表現。

 

4藝發局候任委員聯署關注

4名候任藝發局委員鍾小梅、盧偉力、梅卓燕及吳美筠昨發聯署表達關注,指如「周遭地區」自我審查意識態滲進本港藝術圈,將嚴重影響本港創作。

 

《紅》上周五首演,全長1小時53分鐘,共有5幕,涉審查的第三幕,是主角林黛玉的死致賈寶玉陷入傷痛,在舞台向背景紅牆獨舞。牆上投影明清兩朝、民國及文革的歷史片段,並轉入現代的尾聲,意味時代過去而情未變的心境。

 

劇本原先設定放映12分鐘長的投影背景錄像,至9分鐘時出現毛澤東、文革批鬥的紀錄片時,舞台上有一批紅衛兵裝束舞者亮相,亦有穿起綠色緊身衣、臂上綁上紅巾及揮舞紅絲帶的舞者起舞。在首演前一天,已有8分鐘內容被刪;上周五首演後,再有12分鐘的文革情節被刪,令投影錄像及紅衛兵俱消失(見另稿)。

 

舞蹈員:排舞時重視文革部分

有《紅》劇舞蹈員向本報透露,王新鵬排舞時極注重文革部分的演出,刪減內容會影響「破壞後重生」的中心思想。舞蹈員又稱,首演結束後,看見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曾上台與舞團打招呼。至第二場公演前一小時,舞團突然通知將刪減所有紅衛兵及錄像部分,不少人員為此感到氣憤,關注事件是否涉中方官員。

 

明報記者

 

 

民憤才是重點!

劉雲龍

October 29, 2013 06:00 AM | 471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繼立法會建制派議員聯署反對佔中外,香港八大工商界商會的代表,28日也發表聯合聲明,指佔中引入外圍(台獨)勢力,會損害香港穩定;他們又指責佔中以「暴力」衝擊現行制度,漠視法治,會擾亂社會秩序云云。

不明白這些人到底是真傻還是假呆。香港自八九年至今,出現過多次數十萬計民眾參與的抗爭行動,但建制派至今仍然「相信」,所有群眾運動都是由一小撮人、一小撮團體煽動而來,假若沒有那些來自港內港外的人煽動,香港就「天下太平」。他們從來不願承認,「民憤」才是令市民肯走上街頭的實質因素;假如民憤不足以推動市民上街,任政客和政黨聲撕力竭,都不會「煽動」到多少人參加示威。

 

上周12萬港人參與支持香港電視的遊行,正是透過社交網站「串連」、網民互相通知而來,他們不用政治領袖呼籲、不需組織領導,幾天之間,便自行動員成為一個龐大的示威群體,其中最大的原動力,就是民憤。

 

如果2017年特首普選落空,或北京只給香港人一個假普選,意味戰後一、兩代港人在有生之年都難以看到真普選實現,也意味香港未來仍要在特權階級禁錮下長期沉淪,可能激發的民憤是難以估計的。

 

佔中運動只是一個「承載」民憤的載體,假如到時民憤大到連佔中都不足以「承載」,民眾還可以佔領政總、西環,遍地開花。即使沒有佔中運動,抗爭行動依舊可以透過網絡迅速動員。

 

八大商會反對佔中,其實本末倒置,他們如果怕香港「亂」,應該在「源頭」上消除民憤形成的因素;若八大商會一同「上書」北京,遊說「賜予」香港真普選,其威力可能比十次佔中還要厲害。《香港瞭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香港瞭望 民憤才是重點

 

 

(林保華按:如我前不久所言,三中全會前夕,各種勢力都要表演一番來爭取利益。這是下述宣傳片的視頻:

http://duping.net/XHC/show.php?bbs=11&post=1282208

 

盡論中國:軍人干政的危險訊號

港蘋  李平

 

解放軍國防大學製作的90分鐘視頻《無聲較量》近日熱爆網絡。這是第一次有軍方的論政節目公開,令人關注的不是對蘇聯、蘇共解體的哀鳴,不是對中美表面合作實質對抗的闡述,而是對中國黨政官員、知識分子被美國滲透的批判,對非政府組織滲透和西方在華傳教的批判,表現出強烈的干預意圖,發出軍人干政的危險訊號。

 

點名批判茅于軾賀衞方

《無聲較量》的總策劃是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圖)、校長王喜斌,還有總參三部部長、總政保衞部部長等將領在節目中亮相,顯示節目代表軍方立場。而節目並未在官方電視台播出,反而以視頻方式在網絡流傳,令人懷疑軍方此舉是否得到黨政領導層認同。

節目的主題是中國「與美國霸權體系的磨合與鬥爭」,而在軍方看來:「以政治轉基因的方式謀求巧妙地支配中國,而不是簡單地肢解中國,已成為美國戰略精英的優先選項。」節目列出美對華演變的五大戰線,包括政治滲透、文化滲透、思想滲透、組織滲透、政治干涉和社會滲透。

備受關注的是,一是節目在批判美方的組織滲透時,出現了劉曉波、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南都》周刊、茅于軾、賀衞方等學者、機構的畫面,變相點名批判他們是美國在中國進行顛覆活動的代言人。二是節目公開批判有些政府部門,「利用國家資源為西方思想文化滲透鳴鑼開道」。既然文化領域、黨政機構如此不潔,是不是要再來一次文革的軍管、支左?

 

 

解放軍批美5戰線顛覆中國

紀錄片罕現六四畫面 學者:為爭國防經費

 

【明報專訊】由解放軍製作的電視宣傳片《較量無聲》正在內地網上熱傳,片中警告稱,中國正遭遇美國5條戰線的顛覆,包括政治、文化、思想、組織以及政治干涉和社會滲透,還點名內地自由派學者賀衛方、茅于軾是美國的「幫兇」。片中還罕見出現「六四」事件中天安門廣場學生與軍警對峙的畫面。內地學者批影片充斥冷戰思維,過於誇張,是出於軍方「利益考慮」。

 

國防大學製作 批賀衛方茅于軾「幫兇」

 

《較量無聲》片長逾一個半小時,分上、下兩集,由軍方最高學府國防大學於今年6月製作,與總政治部保衛部、總參謀部三部、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現代關係研究所聯合推出。總製片人是國防大學政委、前國家主席李先念女婿劉亞洲上將。

 

影片在開篇介紹了蘇聯在冷戰中倒台的經過,然後指蘇聯垮台後美國的戰略目標的轉移。此時在片中出現了八九民運的片段,顯示軍警與學生對峙,以及學生拉橫額佔領天安門場的場景。旁白指出,「六四風波」後使一部分人對中國改革之路產生懷疑。

 

影片警告說,美國圖在5條戰線顛覆中國,包括政治滲透,千方百計影響中國政治走向;文化滲透,企圖改變民眾特別是年輕一代思想觀念;思想滲透,依託輿論「心戰」瓦解民眾思想基礎;組織滲透,培植代理人集團掩埋定時炸彈;政治干涉和社會滲透,培植反對力量擴大顛覆基礎。

 

指美「心戰」瓦解民眾思想基礎

 

影片引述內地自由派學者賀衛方曾在2009年發表「希望共產黨形成兩派,希望軍隊國家化」的言論,點名他與另一名學者茅于軾是美國顛覆活動的「代言人」。對此,賀衛方在微博上坦承,「本公知的確說過這話,那不過是發自內心地希望我們的國家能走向民主化,而民主不正是我國憲法明確規定的?」

 

看過該片的內地獨立學者章立凡對本報表示,影片的拍攝是軍方出於利益的考慮,他認為只有將中美關係這種「顛覆」、或是「陰謀論」說得極致,才能夠爭取更多的國防預算撥款。至於影片中所描述的中美關係,許多都是似是而非,他反問,「又說中美現在是戰略伙伴的關係,又說是要顛覆我們,究竟那種說法是對的?如果說美國要顛覆中國,那為何中國的高官要把他們的錢、把家人都送到美國呢,做臥底嗎?」

 

章立凡:冷戰思維詮釋今日美國

 

章立凡認為,該片的論據經不起推敲,用冷戰時代的思維,來詮釋今天的美國政策,有些牽強。他指這是對近期中央輿論導向的進一步擴大化,「更加的誇大,片子拍得很誇張。」

 

明報記者

 

 

蘭州軍區演習現「美軍」肉搏坦克群

 

【明報專訊】解放軍蘭州軍區其中一旅本月中在陌生地域展開一場實兵對抗訓練。對抗訓練中完成了行軍、宿營等課目,重點進行了部隊準確處置各種戰術情況以及火力打擊等多種作戰能力演練。並對前期通訊、後勤、裝備等幾個方面保障能力的訓練效果進行實戰化檢驗,有效提升該旅在複雜環境下的作戰能力。據官方媒體發布的圖片顯示,在演習中,有扮演「假想敵」的步兵身著類似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迷彩服,使用火箭筒對抗「紅軍」逼近的坦克群。

 

新華網

 

 

(林保華按:中國官方鼓吹“以核止戰”?有種就打吧。)

 

中展核潛戰力 美促透明 日不示弱

特派員林寶慶/華盛頓報導

October 29, 2013 06:00 AM | 1138  | 0 0 評論 | 3 3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海軍核潛艇與常規潛艇進行訓練。(中新社)

 

中國海軍核潛艇與常規潛艇進行訓練。(中新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薩琪28日表示,美國不評論中國日前首次公開核潛艦部隊的意義,而「我們將繼續致力與中國建立穩定,可靠,持續的軍方關係。我們也將繼續密切注意中國的軍事發展,並鼓勵中國在(軍事)力量和意圖上展現更大的透明度。」

薩琪28日在國務院例行新聞簡報會中,並針對最近中、日關於釣魚島爭端的互動指出,美國敦促雙方避免採取可能引發緊張局勢或導致誤判而破壞區域和平,安全和經濟增長的行動。

 

中國官方中央電視台、新華社、中新社等27日紛紛發出報導,證實中國首支潛艦部隊成軍,且初步具備核威懾力。此一報導引起國際及周邊國家的廣泛注意及警惕。

 

此外,中國軍機連日飛越沖繩附近上空,中國海警船28日並再次進入釣魚島海域。日本自衛隊27日也舉行大型閱兵。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檢閱陸上自衛隊時稱,「絕不容許以武力改變現狀」,這是他兩天內第二度發表日本欲積極作為的言論。外界視為鷹派民族主義者的安倍晉三,在兩天內兩度發表類似談話,實際上意味著日本準備對中國採取更積極的態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8日回應表示,日本領導人不斷發表挑釁言論,再次表明日本政客「掩耳盜鈴的狂妄和心虛」。她呼籲日本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為解決問題和維護和平做出切實努力。

 

中國官媒黨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官方網站「海外網」28日轉載署名周碧華的部落客評論文章指出,「中國目前面臨著戰爭爆發的高風險,不得不祭出國之利器,以核止戰!」,並指回顧中華民族近現代史,每當中華民族開始大踏步前進時,西方列強包括日本總是以戰爭的形式,破壞中國的發展機遇期。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展核潛戰力 美促透明 日不示弱

 

 

三中全會119 改革不限經濟領域

 

【明報專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日主持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世所矚目的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十八屆三中全會)於11912日在北京召開。三中全會將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報》將自明日起推出「三中全會前瞻」系列報道,敬希讀者留意。

 

新華社報道稱,政治局聽取了《決定》稿在黨內外徵求意見的情報告,決定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再作修改後將文件稿提請三中全會審議。

 

全面深化改革 破除弊端

 

一般認為,今次通過的《決定》將會推出新一屆中央的改革藍圖,與原先預期的不同,今次《決定》的名稱,在「改革」前並未加上「經濟」的定語,而是「全面深化改革」,北京消息指這意味《決定》內容不僅局限於經濟領域。

 

昨天的政治局會議強調,改革開放是中共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5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銳意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不斷擴大開放,成就舉世矚目。」面對新形勢,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

 

會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將印發《厲行節約條例》

 

昨日的政治局會議還審議並同意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條例對黨政機關經費管理、國內差旅、因公臨時出國(境)、公務接待、公務用車、會議活動、辦公用房、資源節約作出全面規範。

 

 

林保華︰反鎮壓之火 燒到北京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中國天安門廣場發生疑似新疆人士自殺式攻擊事件,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林保華昨發表聲明指出,解決新疆族群衝突的根本之道,是中共當局放棄大漢族主義的漢化政策,停止對維吾爾人的壓迫與剝削;若中國續迷信以暴力鎮壓維吾爾人,後果難以預料。

 

林保華指出,天安門廣場吉普車衝撞起火事件,車廂內其中一名身亡維族男子來自六月底發生流血衝突的新疆魯克沁鎮,中國當局刻意低調處理,甚至在網路消音,顯示他們正在隱瞞真相;由此可推斷,此事件可能是自殺式攻擊,目的是為了反抗中國政府對維吾爾族人的暴力鎮壓。

 

林保華說,新疆族群衝突越演越烈,已經燒到北京,中國的社會動亂,絕對不只新疆一個地區。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此時出現這種警訊,代表社會的總危機已經出現。

 

林保華呼籲,中共不要迴避政治議題,若持續不尊重民意、繼續鎮壓維權人士,中國各民族的大動亂將不可避免。

自由時報

 

 

京城密語:新疆馬勒當拿:漢維矛盾難化解

港蘋

前日的吉普車撞擊天安門爆炸事件,官方至今未公佈案件詳情,但有官方媒體中人透露,事件震驚中央。雖然警方在天安門廣場一帶佈下天羅地網,鄰近省市亦加強防範,但當局卻沒想到恐怖襲擊活動竟然由新疆當地一下子發展到中共權力中心北京,而且還是天安門!相信在京的維人,又會因事件而要折騰一番。

 

開餐廳遭刁難

早年,筆者任職另一家媒體到北京採訪時,因在的士上拾獲一部名貴手機而認識一名新疆維人。適逢兩會,筆者不想惹麻煩,於是透過其漢人朋友相約在北京飯店門口交收。當日,只見一名新裝筆挺、貌似阿根廷球王馬勒當拿的年輕維族男子,在一名漢族男子的陪伴下出現在飯店門口的停車場。

該維人的儀表令人眼前一亮,但面有難色,死都不肯上台階到飯店門前取手機。筆者意識到其顧慮後,隨即走到停車場,大家簡單幾句後就匆匆離去,皆因有多名國安正盯着我們的一舉一動。

事後,筆者有機會在市郊與兩人聚餐。該維族男子透過友人繙譯講述自己不敢走近北飯的原因時稱,在中國維人一直被漢人當成異類而遭壓迫,他一旦走近飯店,擔心被當成恐怖分子帶走或盤問。他自己剛來京不久,計劃在前門大柵欄開設餐廳,殊不知申請過程遭當局諸多刁難。他慨嘆說,漢維兩族的矛盾難化解,未來只是有增無減。

據悉,2010年張春賢由湖南省委書記調往新疆出任自治區書記時,其夫人、央視《新聞聯播》主持李修平(圖)曾有微言,新疆書記不好當。

 

 

疑家人於新疆騷亂中被殺

維人撞天安門大報復

港蘋

 

■消息人士稱,吉普車前日撞天安門事件

疑是一宗自殺式襲擊。路透社

 

吉普車撞天安門致538傷事件震驚海內外

。官方至昨晚仍未公佈詳情,但北京警方

內部通知證實肇事者是維族人,肇事車輛

亦為新疆車牌;當局昨全城搜查涉案其他

人車,追緝8名涉案疑犯和5輛可疑車,其

中至少有1名漢人。內地反恐專家指事件為

新疆極端勢力恐怖襲擊,顯示恐襲目標向

北京等中心城市轉移。但北京維族學者反

駁,指不能動輒對維人亂扣帽子。

 

前晚深夜北京治安總隊發出的一份內部通

知顯示,肇事車上兩人來自新疆,分別是

皮山縣皮山農場43歲的玉蘇普.吾買爾尼

亞孜,及吐魯蕃市鄯善縣魯克沁鎮25歲的

玉蘇普.艾合普提,兩人都是農民,未提

車上另一人。三人都在事件中喪生。他們

駕駛的車牌屬新疆,牌號為「新A45559

,牌號屬烏魯木齊市;該車還用過三個不

同牌號,分別為「新A82Q53」(屬烏魯木

齊市)、「新C96063」(屬石河子市)及

「新BM7831」(屬吉昌回族自治州和巴音

郭勒州)。

 

京公安追緝8疑犯5輛車

總部在本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心中指,

事件與今年626新疆鄯善縣魯克沁鎮事

件有關;肇事者有家屬在那次事件中被打

死。6.26事件官指是公安遭維人攻擊,但

海外維人稱公安以查「非法聚會」為由登

門入室濫捕無辜引維人反抗。事件造成24

人死亡,其中維族16人,警員2人。本港《

南華早報》指,北京公安昨再發通告稱正

追查8名疑犯、5個可疑車牌,疑犯都是80

後,大部份是維族,其中一人叫Liu Ke

自四川,似是漢人。

官方《環球時報》昨披露,肇事維人屬「

屢教不改」上訪者,他們駕車衝入長安街

時邊鳴笛邊加油,撞破隔離帶,高速前進

,直奔金水橋;守在長安街旁的警車見狀

想追上去攔阻但無濟於事。另有報道指肇

事車途中曾展示黑旗,旗上寫着像少數民

族的文字,「看起來像有預謀自殺式襲擊

。」

北京反恐專家李偉昨對《蘋果》指,事件

屬有預謀恐怖襲擊,作案者事先踩點,車

上載了很多汽油,引起爆炸大火,以傷害

平民為目的,「說明新疆恐怖活動有向內

地大城市,特別是北京轉移的趨勢」。他

認為反恐任務艱巨,「很難防範」。中國

外交部昨回應事件時完全官式口吻,拒證

屬恐襲事件。

 

維族學者︰不能亂扣帽子

不過,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維族教授伊里哈

木則對《蘋果》表示,目前信息有限,不

應斷定是恐襲。他指其他民族也常發生用

極端方法表達訴求事件,「那是社會矛盾

激化的表現,政府沒處理好,責任在政府

。你不能說別的民族出事就是事件,新疆

維族出事就是恐怖襲擊」。

《蘋果》記者/《環球時報》

 

■北京警方發出的內部通知,要求清查兩

名維族人及他們乘坐的淺色吉普車事前的

行蹤。 

 

■天安門城樓前昨已回復正常,大批遊客

前往參觀,但保安明顯加強。 美聯社

 

 

 

肇事車似屬新疆駐京機構

港蘋

■一名上訪者昨在天安門城樓前散發傳單,瞬即被在場武警按在地上。 路透社

 

【話你知】

根據北京市規定,外地車臨時進入北京五環以內須事先辦理進京通行證,且入城時間、滯留長短均有嚴格限制;而長期在京的外地牌私家車,更要經特別審批,這類車主要是各省(市自治區)駐京單位的車,主要為地方高官進京使用。

有熟悉車輛管理的北京律師指,從官方公佈天安門肇事越野車曾擁三副新疆不同地市車牌看,似是當地政府駐京機構的車輛,因為只有這種車輛才可一車多牌,隨意「變身」,根據不同地方來的官員掛不同的車牌,以顯威風。

 

 

(林保華按:明報為何不批評中共對維吾爾族人的冷血鎮壓,維吾爾族人沒有槍支,完全可以“俘虜”,但總是以行刑式的集體槍殺來解決。明報也沒有提出中共特權階貪腐集團對新疆資源的瘋狂掠奪與漢化政策。這還有“知識分子”的良心嗎?)

 

天安門汽車襲擊事件 查明原因須公開交代

 

【明報專訊】一輛吉普車闖入天安門城樓前行人道,撞倒大批往來途人,再撞向華表及金水橋護欄,然後爆炸,全車焚毀,釀成538人受傷;由於事發地點敏感,備受全國民以至國際關注。北京當局迄今只證實發生了「一吉普車衝撞天安門金水橋」事件和公布當局的應對處理,事件原因仍然諱莫如深,在當局加強管控情況下,引發各種猜測;如此一宗重大事件,調查需時,可以理解,一旦掌握案情之後,當局應該公開調查結果,讓民眾知道為何發生這種罔顧人命的冷血行為。

 

無論是疆獨恐襲或上訪極端手段

都反映事態性質嚴重

 

天安門盛載太多政治符號。1949101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而在此之前,天安門見證了明清歷朝歷代興衰,在此之後,在天安門發生的一些事件,記錄了64年來共和國的一些驚心動魄場面,例如1976年民自發悼念周恩來而觸發的「四五天安門事件」、1989年民悼念胡耀邦之死而觸發的一場波瀾壯闊的愛國民主運動等。天安門與它坐落的廣場,從來就是重大政治事件,特別是改變中國命運的事件發生的地方。

 

前日發生的事件,表面上未見民眾情緒緊張,當局迅速清理現場後,往來交通復常,依然遊人如鯽,不過,這種表面上的平靜,不等於民以平常心體待此事,只是基於內地的特殊體制,即使連「為什麼」,人們也缺乏渠道表達而已。

 

這次事件,基本上可以排除純屬交通意外,至於事件動機,有兩個情況最多人猜測,一個是疆獨分子的自殺式恐怖襲擊,另一個是上訪者以極端手段提出控訴。目前已知吉普車上3名死者其中兩人的身分,是維吾爾族男子,近年新疆發生多宗血案,維族以兇殘手段殺害漢人,當局都認為有疆獨背景,界定為恐怖襲擊;今次天安門汽車襲擊事件,有未經證實說法,指吉普車上當時有人揮動黑色旗幟,這種舉措,增加了事態的政治色彩。事件若屬疆獨所為,則是疆獨把戰場移向北京,顯示新疆事態升級,對內地的整體穩定帶來嚴峻挑戰。

 

另外,有未經證實消息說,吉普車上被燒死的兩名維族男子,都有上訪紀錄,不知道他們有什麼「冤情」,但是兩人選擇以玉石俱焚方式,表達最後的憤怒,云云。若這個消息屬實,則事態性質雖然較疆獨單純,但是嚴重程度同樣嚴峻。長期以來,一些人在地方受到冤屈或不公平、不公正對待,都到北京上訪,尋求公道,而地方官吏則極力阻止民眾上訪北京,千方百計堵截,這類官民衝突在內地無日無之,已經不算新聞,而由於翻案無望,有人在絕望之餘,會採取極端激烈手段製造效應,以引起社會和中央關注。

 

消弭民怨理順民情

社會才真正穩定

 

今年7月間,男子冀中星坐輪椅,在北京首都機場引爆炸彈,就是這類極端手段的事例。20066月,冀中星在東莞駕駛三輪車載客,與治安隊發生衝突,被毆至脊椎粉碎性骨折,下肢癱瘓,但是在當地提起民事訴訟,都敗訴,去信中央求助也不獲受理。冀中星在首都機場引爆炸彈之後,雖然因此繫獄,但是換來東莞政府循刑事方向覆查他的案件,另外,冀中星起訴東莞人民政府不履行政府信息公開法定職責一案,近日也獲立案受理。冀中星能否取回公道,仍待事態發展,不過,他的遭遇,若對同樣遭受冤屈的人起到啟示作用,只要有少數人仿效,就不知道有多少炸彈伺機爆炸。

 

天安門這宗重大惡性事件,若與上訪有關,則是對連續多年「維穩費」多過軍費的一大諷刺。「習李體制」主政之後,在對付貪官污吏、勒止官場奢靡風氣等方面,做了一些事情,不過,地方上的群體性事件仍然不少,上訪情況也沒有根本改善;大量事實證明,紓緩宛如壓力煲吱吱作響的社會狀態,不應該是打造更大、更厚的鐵桶,而是應該釜底抽薪,消解民怨、理順民情,讓人民真的身心舒泰,則整體氛圍才會改觀,才會出現真正的社會穩定。

 

中共第18屆三中全會,已經確定下月9至12日在北京舉行,天安門吉普車襲擊事件在這個時候發生,相信不會影響會議繼續推動和深化各個領域改革的基調,不過,極端手段一而再地在北京發生,若能使中共當局認識到民情已經到了臨界點,趁今次會議適度回應,則反映當局並未與民情脫節。另外,天安門汽車襲擊事件,隨當局封鎖消息、刪除網絡議論,使事態顯得更神秘兮兮,引來各種猜測,增添了疑慮,當局查明情況之後,必須公開交代案情,讓民眾知道事實真相,以免出現胡亂猜測而影響社會穩定的情況。

 

 

四川巴士衝法院 撞爛5警車

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October 29, 2013 06:00 AM | 1407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民眾藉暴力手法宣洩怨氣或抗爭事件近來連環爆發,從人肉炸彈到火燒公車,以自殺式手段報復社會。最新一宗民怨抑壓反彈事件在四川南充爆發,龐姓直通車司機在昨晨7時多上班繁忙時間,駕駛中型旅遊巴士突瘋狂衝擊當地政府部門,交警大隊大院以至市中級人民法院遭殃,最少兩名民警受傷。

四川新聞網報導,一輛中型巴士昨天上午7時半先撞擊南充市中級人民法院大門,然後再開車到市交警一大隊開車強行衝撞交警一大隊大院,兩處公家機關的的柵欄被撞壞,交警一大隊大院內數量警車被撞,受損嚴重,現場一片混亂。

 

交警大隊五輛警車損毀嚴重,車頭車身或飛脫或凹陷,零件碎片散滿一地,大院護欄也被衝擊力推倒。龐其後再駕車撞向法院大門,鐵閘被撞飛至五米開外,龐肇事後逃走至附近汽車站被捕。

 

民警憶稱曾拉住駕駛座的窗戶嘗試迫使旅遊巴士停車,但被駕駛甩下來。

 

警方指幸好龐逃逸時有意避開路人和車輛,否則傷亡勢必慘重。消息指龐是借瘋狂駕駛發洩對政府的不滿,但當局稱起因仍在調查。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四川巴士衝法院 撞爛5警車

 

 

維權三君子受審 10多人聲援被捕

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October 29, 2013 06:00 AM | 3756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江西新餘28日開審首批「新公民運動」活躍人士,法院外重兵戒備,有歐美國家駐華外交官希望旁聽,但未獲准入內。該案三名被告指出,法院未能保障其辯護權,法院宣布擇日再審。香港保釣船船長、社運人士楊匡28日與妻子到新餘聲援劉萍時遭當局扣押,他在被扣押前曾透過臉書(Facebook)貼文向港府求救。

這宗「新餘三君子案」被視為當局打壓「新公民運動」的風向標,王功權、許志永等維權人士將按此案例審判。香港明報報導,28日受審的三名被告分別是劉萍、魏忠平、李思華,三人被控非法集會、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等罪名。

 

據報導,當局在前往法院的道路上設置路障,並在法院外拉起警戒線,戒備森嚴,不過仍有逾百人突破封鎖來到法庭,據悉有10多名到新餘的維權人士被警方拘押,下落不明。

 

BBC報導,中國人權活動人士胡佳稱,美國駐華使館政治處二秘戴德年、加拿大駐華使館一秘賽加祺和歐洲聯盟駐華使團的杜海飛都前往新餘關注有關案件,但無法進入法庭。

 

據香港明報報導,香港保釣船船長、社運人士楊匡28日與妻子、中國維權人士劉沙沙一道到江西新餘聲援劉萍時,被當局扣押。

 

楊匡早前在臉書貼文稱,「按江西警方三天來在新餘市及周邊地區的戒嚴布防和對外地網友的粗暴拘捕,估計稍後本人也遭同樣對待。」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維權三君子受審 傳10多人聲援被捕

 

 

(林保華按:現在就是如處清末的亂世,薄瓜瓜想當“英豪”的想法,將使習近平有所警覺。對這個紈絝子弟來說,沒收他老爸遺留給他的財物,他的日子就混不下去了,還可以大言炎炎?)

 

薄瓜瓜:願活在清末 亂世出英豪

大陸新聞組/廣州29日電

October 29, 2013 06:00 AM | 878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2009531,北京,薄瓜瓜接受媒體採訪拍攝肖像。(取材自南方人物周刊)

 

2009531,北京,薄瓜瓜接受媒體採訪拍攝肖像。(取材自南方人物周刊)

2009531,薄瓜瓜在北京故宮。(取材自南方人物周刊)

 

2009531,薄瓜瓜在北京故宮。(取材自南方人物周刊)

父親剛經歷一場中國最受矚目的審判,母親還在監獄服刑,對薄瓜瓜來說,這或許是最艱難的一年。薄瓜瓜曾被媒體問「你最不想活在哪個朝代?」薄瓜瓜表示,「最不想活在有朝代之前的那個時代。實際上很多朝代我都願意去看看,尤其是清末,雖然國家很亂,但是感覺亂世出英豪,那時的人都很傑出,他們更有機會做出不同尋常的事業。」

朋友圈以英人為主

 

南方人物周刊報導,薄瓜瓜19871217出生,從小就被送到北京的姥爺家,由四姨帶大。景山學校的語文老師說,瓜瓜在班裡不是最用功的,但屬於會學習的那種孩子。薄瓜瓜在景山學校讀到初一,就到英國就讀一所名為Papplewick的私立預科學校,後來又考入哈羅公學。據官方網頁,Papplewick和哈羅公學1年的學費分別約為22400英鎊(約22萬人民幣)和3930英鎊(約30萬人民幣)。

 

據報導,2006年,薄瓜瓜考入牛津大學最著名的Balliol學院,讀PPE(政治、哲學、經濟)專業。薄瓜瓜曾用「刺激」來形容牛津生活,「特別是PPE的本科,公認是攻堅戰。光讀那麼多經典原著,時間就緊繃繃的。經常為了突擊學習沒時間睡覺……但我享受每次考試之後的那種『痛快感』,大腦迅速膨脹之後的收穫讓人很有成就感。」

 

和傳統的中國留學生不同,薄瓜瓜擅長社交,朋友圈子也以英國人為主。他說,「我把做的所有事情都當作學業的一部分,比如通過演講和辯論來激活自己的思想,體會到更深刻的東西。我只不過是笨鳥先飛,每天只睡四、五個小時。」

 

傳因掛科停學一年

 

不過,後來許多報導形容薄瓜瓜是一位party boy——不事學業,熱中社交,花錢如流水。而據傳薄瓜瓜曾因掛科停學一年。

 

2010年,薄瓜瓜到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攻讀公共政策碩士學位,哈佛大學拒絕評論薄瓜瓜的入學資格問題。報導稱,教授Mitchell J. Chang表示,「或許最動聽的一個解釋是,這些學生會為其他學生的未來提供更好的人際網絡,不過我懷疑,主要的原因是這些學生的家庭能給學校帶來大量捐助。」

 

2012315,薄熙來被雙開。當年,薄瓜瓜順利從哈佛拿到學位。在畢業典禮上,他展現了招牌式的陽光微笑,但他隱秘的內心想法外界無從得知。人們只是知道,今年他到哥倫比亞大學去讀法律博士,這裡也是他同父異母哥哥李望知的母校。公開資料顯示,該校學雜費一年大概需要6萬美元(約37萬人民幣)。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薄瓜瓜 願活在清末 亂世出英豪

 

 

北京比基尼趴 美女土豪銷魂

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October 29, 2013 08:00 AM | 1892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北京驚傳有人大辦淫亂派對!有網友近日發布一批照片,稱在十.一長假期間,隨同富二代友人參加了在北京神秘山莊白色大趴的經歷,真是讓人大開眼界。派對上各式各樣的美女雲集,更有不少「土豪」在場內穿梭。貼文指有土豪一口氣包四名美女,每人肉金上萬元人民幣。發帖者說:「自認為見過不少世面,可是這次直接就被震翻了!」

堪比三亞「海天盛宴」

 

這個豪華別墅派對,位於北京五環外,現場布置奢華,更有美酒佳餚供賓客享用,大批統一身穿白色比基尼的性感美女充斥場內每一角落,堪比海南三亞的海天盛宴。

 

從網民上載的相片所見,派對在一個豪華別墅內舉行,主辦單位於露天位置為賓客準備滿桌的美酒佳餚,一眾盛裝出席的賓客拿著酒杯,在場內互相認識,當中不乏明星、嫩模、土豪及富二代。其後氣氛一轉,場內美女當眾脫下衣服,個個都穿上白色比基尼,性感撩人,部分美女甚至實行濕身誘惑,走到泳池戲水玩樂。

 

室內會場更大玩化妝舞會,在迷離催情的燭光下,多名比基尼美女和只穿內褲的壯男均戴上面具,期間更有上身赤裸、下身只圍著毛巾的「土豪」與性感美女兜搭,令人聯想派對或涉色情。

 

傳現場美女 全體檢過

 

美女在派對開始後齊脫衣服,露出性感泳衣玩遊戲,有人索性拉下泳褲露出大半臀部,但也有網友質疑,北京十一期間沒熱到晚上在戶外穿這麼少,懷疑地點不是在北京。

 

帖文指出,該山莊內裡興建動物園,放養天鵝、孔雀及梅花鹿,令他震驚得「狗眼都瞎了」。帖文指出,現場「白花花一片,各種型號的美女,波濤胸猛,香艷無比,朋友說還會有幾個小有名氣的明星模特出入」,據悉,她們事前已經全都經過「體檢」。

 

隱藏身分?名車不掛牌

 

帖文表示,除了會所外的露天泳池令人眼界大開外,走進會所裡面還有更加精彩的。帖文說,會所裡擠滿了人,有很多的小包間和還有很多的溫泉,上下約5層,網友當時上的是3層,音響放著很大聲的夜店音樂,估計是為了掩蓋某些聲音。現場的氣氛簡直high到爆了,大妞們都穿著比基尼,有的土豪就靠過去……。

 

此外,帖文還表示,當天別墅門外更停泊多部勞斯萊斯、跑車、房車,部分名車更未有掛上車牌,令人懷疑車主不想暴露身分,刻意將車牌除下。帖文形容派對與海南三亞的海天盛宴無異,要求有關當局調查是否涉及聚眾淫亂。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比基尼趴 美女土豪銷魂

 

 

(林保華按:唉,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最“艱苦奮鬥”的人大也淪陷了。

 

土豪風狂吹 人民大學淪陷

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October 29, 2013 06:00 AM | 1218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餐桌上整齊放著高腳酒杯和餐巾等餐具。(取材自人民網)

 

餐桌上整齊放著高腳酒杯和餐巾等餐具。(取材自人民網)

中國「土豪」奢華不良風氣蔓延至大學!位於北京的中國人民大學校園近日新開設一間超豪華俄式餐廳,設計高貴典雅,菜單更價值不菲,每餐人均消費150元,相當於普通學生半個月的伙食費。但餐廳自開業以來晚晚滿座,消費者更主要是該院校的學生。而該超豪餐廳照片在網上瘋傳,網民紛紛高呼「高端大氣上檔次」、「人大真土豪」等,有人甚至揶揄「現在的學生已經不是去學習了!」更質疑人民大學是鼓吹奢華之風。

這間高級俄式餐廳坐落於1958年落成的人民大學教職員餐廳舊址,故命名為「1958」餐廳,其裝潢富麗堂皇,更有復古的味道,有華麗的大吊燈、暗紅色的絨布窗簾、皮製座椅等,五間包廂內更有拱形屋頂、木質櫥櫃、西式壁爐、八人長桌上亦整齊地擺放著高腳玻璃杯和方形餐巾,布置很有上世紀蘇聯時期的感覺。

院校方面解釋指出,該校在1950年代曾是最多蘇聯專家的高校,校方因而希望打造一間有品位的俄式西餐廳,展現該校獨特的文化氛圍,同時考慮到餐廳方便校方對外接待各方來賓的需求。餐廳試業時,大學的商學院曾在能容納20多人的大包廂內舉行酒會,情況不俗。

餐廳經理表示,餐廳自25日正式開業以來幾乎座無虛席,下午就得排隊等候座位,每日約有500名顧客,大部分是學生。有當地記者到訪餐廳,發現服務員主推的焗蝸牛餐需98元,各種牛排價格則由80150元不等,兩人吃一餐約在150元左右。有學生指自己一個月只花400元吃飯,即在餐廳吃一頓飯的價錢,相當於學生近半個月的伙食費。

而校內對於開設這間豪華餐廳的看法不一,有學生認為他們只是「偶然去改善生活」,吃貴點沒所謂,更說「80元的牛排還是吃得起」,有教授亦指校方只是為不同消費水平的學生有更多選擇。

不過有學生家長批評,這樣針對學生開設的奢侈西餐廳,對學校而言是教育挑戰,因為學生多數花家長的錢,不是自己掙的,這樣的高消費對他們成長不利,更質疑院校方面是鼓吹奢華不良之風。另有輿論認為,大學應在細節中營造平等感,讓學生在節儉樸素的氛圍中學習。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土豪風狂吹 人民大學淪陷

 

 

中紀委圖解反貪 強調震懾力

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October 29, 2013 06:00 AM | 468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由於民眾對中央展開反貪的真實性仍感懷疑,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昨日罕見以圖解方式說明中央巡視工作如何展開,還披露「尋蠅找虎」的反貪九大主要手段。

18大以來,中央對巡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和部署。中央要求,巡視組要明確自身定位,履行監督責任,當好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蒼蠅」,對違紀違法問題早發現、早報告。中央強調巡視工作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中心開展,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據中新社報導,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昨日以圖解方式詳細公布了中央巡視工作如何開展,指出中央巡視組有九種主要工作方式,不干預被巡視地區、單位的正常工作,不查辦案件。

 

這九大工作方式包括:聽取被巡視地區的專題匯報;列席有關會議;受理來信、來電、來訪;召開聽取意見座談會;個別談話;調閱、複製有關資料;民主測評、問卷調查;走訪調研;商請有關職能部門或者專業機構予以協助。

 

報導稱,巡視組對反映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的重要問題,可以進行深入了解。

 

與此同時,報導還詳細披露了中央巡視工作五個主要程序包括巡視準備、巡視了解、巡視匯報 、巡視反饋和移交督辦。

 

網站為了方便群眾參與舉報,巡視組還要向被巡視地區、單位通報巡視目的和任務,公布巡視組監督的範圍、工作安排和聯繫方式,通過各種渠道了解被巡視地區、單位存在的問題;並指若發現領導幹部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等問題,會及時向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報告。

 

各大媒體都報導了此消息,也有很多報導把此與中紀委啟動第二輪反腐敗巡視工作連在一起,很多媒體也強調了中央對腐敗零容忍的態度。

 

不過,網友似乎對圖解有很多意見。中央社報導,有網友留言說,「要查就先從『中央』查起吧!漏網的『大魚』肯定不少啊!」有人認為圖解中有些手段步驟「可能看不到實情」;有人更直接問:「有沒有比這更好的方式?」

 

還有網友直接舉出自己社區最近發生的案例稱,向官方反映問題反被恐嚇;「你們說,巡視有用嗎?還不是勞民傷財,騙吃騙喝。」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紀委圖解反貪 強調震懾力

 

 

中央軍委設巡視組 勢掀反貪腐新浪潮

 

【明報專訊】中央軍委近日成立由副主席許其亮任組長的巡視組,同時印發《中央軍委關於開展巡視工作的決定》,勢必在軍中掀起新一輪反腐敗浪潮。

 

據新華網報道,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中央軍委近日印發《決定》,對軍隊建立巡視制度、設置巡視機構、開展巡視工作作出總體部署;《決定》明確規定,為保證軍隊巡視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開,成立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實施對巡視工作的領導;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為日常辦事機構;成立中央軍委巡視組,承擔巡視任務。

 

重點監督軍中高層

 

巡視工作重點監督軍中高層黨委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主要領導,監督其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中央軍委決議、決定、命令、指示,執行民主集中制,開展作風建設,選拔任用幹部,廉政勤政等方面情。

 

 

 

專欄作家奇想 美加合併抗中

財經新聞組/綜合報導

October 28, 2013 06:00 AM | 536  | 1 1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專欄作家法朗西斯(Diane Francis)出版新書《世紀合併》(Merger of the Century,暫譯),主張加拿大與美國合併,共組全球版圖最大國家,以便與中國抗衡。

這本書本周發行,紐約郵報搶先刊登部分內容。法朗西斯說,美國和加拿大在經濟和社會領域密切相關,但邊境問題備受忽視,兩國面對經濟現實的最佳選項,並不是各自設計保護政策,而是合併成一個大國。

 

美、加若合併,將成為能源和經濟巨擘,國土面積超過俄羅斯或南美洲,擁有全球12.25%的土地,且可控制比任何其他國家更豐富的石油、水資源、耕地和其他礦產。

 

法朗西斯十分擔憂中國和亞洲勢力崛起。她引述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報告說,中國大陸可望在2018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亞洲經濟規模可能超過美、加、德、英、法、義和俄羅斯的總和。

 

她建議美、加採取類似歐盟的模式,消除邊境障礙,至少討論成立合資企業,共同開發加國北方面積廣大的資源區。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專欄作家奇想 美加合併抗中

 

 

香港房價 巴克萊看跌30%

大陸新聞組/香港29日電

October 29, 2013 06:00 AM | 504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巴克萊銀行(Barclays)加入瑞士銀行(UBS)和美國銀行(BofA)看空香港房地產的行列,預測香港房價到2015年至少會跌30%,原因是所得成長停滯和供應增加。

巴克萊分析師路易(Paul Louie)和金恩(Zita Qin)在28日的報告說,隨著開發商和屋主調整預期,香港「房價可能持續大跌」。他們給香港房地產股「負向」評級,並說辦公室價格將跌20%

 

本月以來已有多家證券經紀商調降香港房地產類股評級,並預測房價將出現1998年來最大跌勢的經紀商。

 

香港房價自2009年初來飆漲逾一倍,原因是低利率和供應不足,促使政府增稅並緊縮放款規定。

 

巴克萊建議投資賣出該公司所追蹤14家香港房地產公司中的八家,包括新鴻基、太古、新世界發展等。巴克萊現在僅推薦投資人買進兩檔房地產股,即長江實業和恒隆。

 

香港政府2月把金額逾港幣200萬元的房地產交易印花稅提高一倍後,開發商在今年上半年僅賣出4300個單位,為2008年以來最低紀錄。巴克萊的分析師說,若要彌補上半年減緩的銷售,開發商必須降價以吸引買主。

 

分析師也說,隨著家庭所得和住宅租金觸頂,加上房屋供應預料將增加,房價勢必面臨壓力。第二季香港平均家庭所得持平,房租則「開始觸及所得上限」。

 

高盛分析師指出,香港是未來兩年可能出現房市泡沫爆破的市場之一。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香港房價 巴克萊看跌30

 

 

加澳星港 下波房市泡沬熱區

財經新聞組/綜合報導

October 29, 2013 06:00 AM | 293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已開發國家的房地產價格已自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崩盤回升,這雖然代表經濟好轉,但經濟學家擔心有幾個地區可能出現新泡沫。

以色列、加拿大、挪威、比利時、澳洲、杜拜、香港、倫敦和新加坡,都讓專家感到憂慮。以色列房價自2009年來大漲近40%,挪威和瑞士同期間的漲幅分別為近30%和逾20%

 

民眾貸款買房相對容易,助長了房市榮景。包括美國聯準會(Fed)和歐洲央行(ECB)在內的各國央行大印鈔票支撐金融市場,使銀行有更多信貸可提供給消費者,而且因為許多國家利率處於歷史低檔,貸款成本變得更低廉。

 

全球房屋仲介商Knight Frank公司合夥人貝利說:「利率這麼低,一定有太多錢被配置到可抵押貸款的資產上。」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指出,大部分房市榮景雖可能持續至2014年,但2015年可能看到某些泡沫破裂。

 

部分國家已開始採取調控房價的行動。根據Demographia調查,香港房價去年漲至平均年薪的13倍,已成為全球最難以負擔的城市。中國政府為打房,將逾港幣200萬元(25.8萬美元)房地產交易的印花稅提高一倍。新加坡政府則根據借款人所得設定房貸上限。

 

高盛的研究顯示,實質房價增值愈快的國家,未來五年愈可能下跌。因此,以色列、德國和瑞士的房市最可能大跌。但把房價對房租比納入考慮,比利時、芬蘭、挪威和加拿大房市看來最危險。

 

要找出哪些房市泡沫可能在升息時破裂,須詳細檢視各國供需狀況。根據高盛的估計,房屋營建高峰通常在房價觸頂後的兩年內出現。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加澳星港 下波房市泡沬熱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