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1 5《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毋忘服貿;台港新連結;改革兩指標;習政改底線;3中破利益格局?新快報事件精心部署;新疆通緝78維人

 

 

不可遺忘事關台灣存亡的服貿協議    林保華

 

馬英九惡鬥王金平,原因很多,最關鍵就是要趕緊在立法院通過兩岸服貿

協議,以便加快“統一”腳步,向北京交賬。因此無論台灣政局如何紛擾

,是悲劇還是鬧劇,頭腦裡都不可忘卻這點,否則將像香港人那樣後悔莫

及。

 

服貿協議對中國吞倂台灣的重要性,最近幾件事情就可以看出來。

 

1026,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國共論壇上表態說,“業已簽署的協議

應當儘快生效”,私下更批台獨人士從中阻擾,導致情勢複雜化。

 

首先,反對服貿的不止是“台獨”人士,中性的學者,乃至於許多國民黨

的區域立委,都出來反對,王金平才會在立法院把關。其次,俞正聲已經

不顧及他這種講話會使台灣人更加警覺到服貿協議是滅台大計的重要一環

,也可見中共對此已經心急如焚,也對馬英九感到不耐煩,甚至認為不管

台灣民眾怎麼反抗,以馬英九的取態,勢必通過不可。因此,通過服貿協

議勢必要有一場決戰。

 

努力成為中國“藩屬”的馬英九在接旨後,立即在1029日向立法院“喊

話”,強調他真的很希望立院趕快審完服貿協議,但以現在的進度,立院

可能還要四個月才能將服貿協議排上議程,“對台灣來講是不可承受之慢

!”這是馬以總統與主席之尊再向立法院施壓。原因是他承受來自北京“

不可承受之重”的壓力。那麼馬為何沒有抗壓力?就是因為有“馬習會”

的心魔。

 

差不多同時,中共御用的台商組織台企聯出動向台灣政府與民間施壓,不

但刊登廣告,還透過種種渠道來完成上級交下來的“以商圍政”任務。他

們的手法無非是捏造服貿協議的好處,實際上對這些在中國發展的親中大

財團的好處,正是對基層中小企業的致命一擊。

 

他們再就是恐嚇:如果不簽,台灣就會被邊緣化云云,因為無法與其他國

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加強競爭力。問題是阻撓簽署外國與台灣自貿協定

的是中國,這些台商不去向中國施壓,卻來台灣施壓,要台灣人跪下來,

這幅嘴臉還是台灣人嗎?何況台灣正式因為鎖在中國而失去競爭力,一旦

中資壓境,台灣失去自己的中小企業,豈非更邊緣化?

 

台企聯的這次作為,猶如2012年總統選舉時他們要為馬英九“救亡”那樣

如喪考妣,行徑接近吳三桂。一些台灣人當時聽了這些台商的話,把票投

給馬英九,台灣幾乎萬劫不復了,這次還要再受騙嗎?

 

由於立法院裡面國民黨佔多數,如果王金平好了瘡疤忘了痛(其實傷疤並

未真好,毒素還在裡面),而服從馬的旨意,還包括王的盟友例如連戰、

吳伯雄也是聽命於北京的,因此得有服貿在立法院失守這個最壞準備。而

服貿協議幾乎可以說是台灣維護本土經濟及中下層人民生活保障的最後一

道防線,台灣人將如何維護,在野黨與公民團體必須要有計劃,不要屈時

手忙腳亂而失去時機。

極光電子報  2013.11.4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林保華按:很贊成鐵志所提出來的這幾個議題,懷念舊殖民者是台港共同存在的問題,不論國共,這個“祖國”除了什麼問題?是文化嗎?而社會運動與政黨政治的關係,更是未來要解決的,否則社會很難進一步向前走。)

 

蘋中信:台灣與香港的新連結(張鐵志)

20131105    更多專欄文章

 

十月中,香港爭取普選的「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之一朱耀明牧師、工黨主席李卓人及「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來台拜訪曾作為紅衫軍領導人的施明德,施明德表示會支持佔領中環運動:同一周末,林濁水參加香港一場會議。此後,香港親北京媒體、建制派議員以及《人民日報》不斷猛批佔中運動和台獨連結,上周國台辦發言人也出來譴責。

這些批評未必是真的擔心台獨和佔中連結,而更因為佔中運動是北京目前對香港最大的擔憂,所以要盡可能打壓。此前主要對抗論述是「佔中」會癱瘓香港經濟,現在當然更機不可失地污名化。

 

矛盾類似彼此參照

姑且不論這個特定的爭議,台灣和香港兩個島嶼之間的命運其實聯繫越來越深,且的確應該更認識彼此正在出現的政治和社會運動。

首先,兩個島嶼當前的主要矛盾有著相似的根源:1945年,台灣從日本被交還給「祖國」,但在這主權轉換的過程中,人們沒有機會發出自己的聲音。在戰後漫長的黑暗歲月中,爭取自主與尊嚴的聲音從微弱到逐漸壯大,終於逐步完成形式民主和政治主體性的建構。而在香港,在1997年,同樣被一個殖民母國交回到祖國,島民們同樣在這過程中沒有發聲的機會。直到2003年,五十萬港人上街要求撤回《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此後一步步推動各種草根的民主實踐、政治改革運動和建立本土認同─而2017年的普選將是一個重要關鍵。

當然,台灣的民主經驗早已證明形式民主的建立絕非通往天堂之梯;事實上,此刻台灣與香港有許多類似的矛盾,且有許多可以彼此參照:兩者都面臨資本霸權造成的日益嚴重的社會不平等和青年貧窮化,「土地正義」同樣是這個時代的關鍵詞,並且兩者同樣面對北京霸權的威脅─雖然具體情境不同,但台灣可以更了解已處於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是如何被北京滲透和控制從政治、企業到媒體等制度,或者認識到把陸客自由行當做簡單的經濟萬靈丹會造成如何嚴重的負面後果。

 

理解各自社會脈絡

相反的,台灣二十多年來的民主運動以及本土化運動有進步也有虛弱之處,這些都是此刻的香港可以得到的啟示,如社會運動與政黨間的依賴與自主關係,或者是否可能在建立本土認同的過程中維持其開放性和進步性。更具體的,有台灣人和香港朋友都以為台灣社會運動的創意、組織和動員能力上比香港強,但事實不然。無論如何,關鍵是彼此的參考與學習。

尤其,台港兩地的八十後與九十後青年都特別展現出新的能量和想像力:不論是台灣的環境、土地、反都更議題到反媒體壟斷,香港的反高鐵、追求土地正義、今年的支持碼頭工人罷工,乃至新一波爭取普選運動,都看到青年人作為變革的先鋒。而兩地的主流政黨也都在新的社會力量崛起過程中被邊緣化,被年輕人所不信任。

因此,在表面的支持之外,更重要的是去理解各自社會的脈絡與矛盾,並真正嘗試建立連結的可能。

 

台灣評論人、現任香港《號外》雜誌主編

 

 

別讓檢察官治國(林孟皇)

20131105    台蘋

檢察總長黃世銘將尚在偵查中的案件資料、後續偵查作為計劃,拿去面報馬總統,被依洩密罪起訴。對此,有人提出種種的陰謀論,說總長是總統的打手、起訴總長是斷尾求生等等;但我們何不妨藉此檢視檢察官的辦案文化出了什麼問題,該如何謀求解決?

從清朝頒布《大理院審判編制法》,引進檢察官制度以來,迄今已百餘年。這段期間固然曾有人主張檢察官不主動追訴犯罪而應廢除檢察權者,但其實絕大多數時候檢察官是積極追訴犯罪的。

多數國人所擔心的,反而是檢察官可以主動偵辦案件,又享有強大的強制處分權力,如果控制不當,成為脫韁野馬,尤其檢察官常會遇到政治人物的案件,一旦成為執政者的統治工具,屆時社會將面臨難以承受的動盪。

這次特偵組監聽國會議長疑涉關說司法的事情,引起了所謂的「九月政爭」,難怪很多人擔心「總長是馬總統的打手」。不過,這顯然是不了解台灣檢察制度發展的歷史及當前檢察體系的辦案文化、問題所致。

 

應更在乎程序正義

在以前國民黨威權統治的時代,勵行「黨化司法」政策,司法院長是國民黨中常委,各級檢察長有許多人是中央委員,歷任總長中任期最長者,確實也是國民黨黨工所轉任。然而,隨著解嚴、政治民主化的發展,八十年代起陸續發生「還我自治權」、「檢察人事制度民主化」等司改、檢改運動後,法院、檢察體系已經陸續回到法治常軌,扮演其《憲法》所賦予的審判獨立、檢察官中立的角色。否則,如果說檢察官還是統治者的工具或檢調都是偏藍的,該如何解釋扁政府時期既起訴了馬英九的特別費案,又起訴了吳淑珍的國務機要費案,何況這並非單一個案。

只是,回到檢察官中立的角色,只是檢察權正常化的第一步,人們對檢察官的期待,還有「力求真實與正義」。因此,檢察官不應只片面的追求實體正義,而更要在乎程序正義。畢竟檢察官的權限強大,稍一不慎傷害的絕對是無辜人民的名譽、自由。

可惜的是,長期以來多數檢察官們只在乎實體正義,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更缺乏憲政思維。以這次監聽國會為例,明明涉及隱私權保護、國會自律、權力分立等憲政問題,黃總長竟以法務部自行訂頒的辦法,成為糾舉行政不法、面報總統的依據。而這種追訴狂、法匠思維,不僅讓許多無辜人民受害,也常發生羈押、起訴了許多政商名流、朝野政治人士,最後卻紛紛被法院判決無罪,而且要成為總統候選人都要先經過檢察權的洗禮,難怪會有「檢察官治國」之譏!

 

檢察體系納入常軌

當年,檢察官起訴了調查局長,情治首長只知效忠執政者的局勢終於改觀,完成了法院、檢警調只忠於國家、人民的最後一塊法治拼圖。

而今,台北地檢署起訴了檢察官的龍頭,希望所有的檢警調人員都能深記程序正義才是法律人辦案的天條;同時,也期望檢察體系這一權力自走砲終於能夠納入憲政秩序的常軌,讓檢察官治國留在歷史記憶裡!

 

臺北地方法院法官

 

 

蘋論:無關丟鞋

20131105    台蘋

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陳超明,昨引述兩份國際權威性報告指出,8年後台灣將成為全球人才最缺乏的國家。原因包括人口老化、生育率低、政府與企業的人才培育方向和職場需求出現嚴重落差。他強調大學不夠國際化和企業撿現成的心態,是害台灣年輕人走不出去的兩大主因。

陳還說,很多大學畢業生只想開間小咖啡廳,志氣小矣。的確,當大學生只想開咖啡廳、考公務員,這國家很難有未來。

 

不擲鞋也賺嘸40K

「牛津經濟研究院」在調查報告中指出,未來510年國際人才須具備4大技能:數位技能、靈活思考力、人際與溝通能力以及全球作業技能。台灣的教育體系無法提供學生這4種技能,人才缺乏似已無力回天。

陳超明的警告很到位,可惜後來說了句狗尾續貂的話:年輕人若忙著丟鞋,並不會讓自己的未來丟出40K50K。這是邏輯錯誤的推論,失業和22K是因,丟鞋是果。就算不丟鞋也賺不到40K啊;何況丟鞋是失業率高、薪資倒退、經濟成長疲軟之後的事。因果關係要清楚,不要倒果為因。

 

 

蘋論:賣春創新

20131105    台蘋

自從政府在一些偽善的道德基本教義派的壓力下,修法為嫖娼都罰以後,社會並沒有按照偽善者的意志前進,變得弊絕風清、聖賢滿街;反而促使賣春行業擴散蔓延。

 

買春也能「得來速」

政府知道娼嫖都罰執行不易,又怕社會上的聖賢君子們訓話說教,只好祭出由地方政府自辦合法紅燈區的政策,企圖同時討好庶民與聖賢。可惜地方政府洞悉中央把熱番薯丟給地方的陽謀,全體反對,遂使賣春業只好遵從馬總統的「自求多福」指示,遍地開花了。

本報調查採訪發現,至少3萬名女性在賣春,而且是一樓一鳳模式,透過網路社交平台攬客,神鬼不知。服務之別出心裁,令人感動,像是交媾前先洗殘廢澡、指壓油壓、刮痧、電療、紅外線熱敷、卜卦算命、表姊妹一起玩3P的服務、以及得來速直接上顧客的車口交以配合上班族的需求等。

這些女性太天才了,發明這麼多的服務項目來增加附加價值,這才叫拼經濟哩,比政府經濟部門的公務員強太多了。可否把公務員全體解聘,吸收鳳姊們進政府拼經濟?馬的633誓言或可馬到成功。

 

 

(林保華按:台灣媒體有台灣媒體的問題,但是不要用這種美化威權體制下的媒體生態來誤導香港市民。尤其為馬英九治國無能、賣國有術的伎倆護航。鼓吹不可打馬只可打綠的新聞觀更是匪夷所思,拍馬屁拍到這種程度,散發出濃濃的馬糞味道。這種“資深媒體人”,有種就報出真姓名吧。)

 

王彥晨﹕台灣媒體的悲慘命運

 

【明報專訊】廣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被刑拘案產生戲劇性的變化,使得外界原本質疑和指摘警方處措失當,同情記者揭發問題企業卻遭公權力迫害的聲浪,一夕之間轉為記者收錢寫黑心文章,這樣的轉折雖尚難斷言是否就是事實真相,但至少拿錢辦事的行規在大陸新聞圈已是公開秘密。

 

法國導演遇上狗仔隊

 

在台灣,也有一則不大不小的新聞和媒體生態有關;最近法國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港譯洛比桑)到台灣為其電影《露西》取景,26日在台北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開工,其保鑣與狗仔隊衝突,狗仔隊又牽扯政治大罵「不要瞧不起台灣人」!此前狗仔隊惡意挑釁衝撞,嚴重影響拍攝進度已經令盧貝松光火,而劇組嚴密防堵媒體,對已習慣「沒什麼不可以」劣質媒體文化的當下的台灣記者來說,簡直怒犯天條,劇組和狗仔隊的衝突只是將問題掀開,但並沒有辦法解決。

 

台灣的平面媒體在戒嚴時期由兩大報壟斷,《中國時報》余紀忠和《聯合報》王惕吾都和國民黨有淵源,也都是中常委,在蔣經國面前都講得上話;在那個時代,報業老闆一方面要和當權者周旋,一方面又在某種政策保護下享受報禁之下的言論或商業利益。歸結來說,從兩人身上還是看得到知識分子辦報的理想性和企圖心,余紀忠說「開明理性求進步,自由民主愛國家」,王惕吾說「正派辦報」,都是令人尊敬的時代精神。

 

港媒到台後,完全扭轉了這樣的生態;再加上解嚴後經濟社會環境丕變,報紙至今已經很難賺錢,報業老闆充分發揮資本家的優勢,對台灣社會再無疼惜,要屍給屍要裸給裸,八卦扒糞無所不用其極,只要報紙能賣就好!狗仔隊就這樣成為台媒的一部分,再也切捨不掉。而狗仔精神的極致就是「不擇手段」!

 

尤有甚者,現在台灣報業老闆全都是生意人,講的是生意經,商人重利輕別離,看重盈虧報表數字,再也沒有過去愛才惜才、遍地訪才的老闆;既黨且私,又盲又賣。有的靠炒地皮發家,政治上逢中必反,昧良心說謊罵人,報分量雖大,但報道內容只要打馬捧綠即無往不利,記者再無自主空間。

 

港商在台辦報扭曲生態

 

還有港媒老闆一度要獲利了結返港的,卻因故和競爭對手或買家撕破臉,兩家報業集團上演一場長達數月迄今未完全消解的惡鬥。過程中也讓人見識這位老兄根本沒有把員工放在心上,內湖賣塊地就數十億台幣入袋,在他眼中,報紙就是用來賺錢,再無其他!

 

生意人辦報也不能說錯,但把報紙搞成自己在大陸生意的公關公司,可就有點過火。紅頂商人用在大陸的母體事業滋養他的媒體王國,卻也將報社記者員工視同米果(米餅)生產線上的作業員,資本家辦報霸氣十足,但慘的是,正因他商場得意,自認做媒體沒啥不同,再也聽不進勸,輕易棄才,剛愎自用,殊不知報紙是知識商品,靠的就是人才,報業老闆剝削員工,人才還會為他賣死命?大概只有奴才願意這麼幹!

 

總之,台灣媒體產業的悲慘世界有目共睹,盧貝松不幸碰到這種劣文化,唯利是圖、窮兇極惡,因為報業老闆都是如此之徒,吃媒體飯的人也就和寫黑心文的下流貨色一樣,再也得不到尊敬。

 

作者是台灣資深傳媒人

 

 

蘋論︰衡量三中全會改革的兩大指標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未開先轟動,一來是中共過往35年舉行的七次三中全會都以改革為主題,形成慣性思維,令外界充滿期待,連歐美媒體都出現「習李新政漸進深水區」、「革命性的改革似乎已經開始」的溢美之詞。二來是中共領導人近期接連高談改革,形成輿論攻勢,沖淡了近半年中共反憲政、打擊公民運動、整肅意識形態所形成的政治寒流。

但是,35年的跛腳改革留下的政治陰影揮之不去,良好的願望更不等於現實。過去七次三中全會,真正引發革命性改革的只有一次半。1978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達成中共工作中心由階級鬥爭轉移到經濟建設的決定,開啟了劃時代的變革。1993年的十四屆三中全會,通過了建立市場經濟體制的決議,但未有法律制度、政治制度的配合,只能算是半次革命。

35年過後,主政的習近平、李克強都出生於中共建政之後,更分別擁有法學博士、經濟學博士學位,外界自然期望他們與時俱進、建立現代的政治和經濟制度。對於十八屆三中全會,習近平強調將對改革作出總體部署,李克強表示要打破固有利益格局,俞正聲宣稱改革範圍和力度將是空前的。那麼,如何衡量三中全會推出的改革是空前的,還是空洞的?如何看待三中全會對香港的影響?

十八屆三中全會將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是習、李主政十年的政綱,當然不會局限於經濟範疇,目前披露的議題除財政、金融、稅務、企業等經濟領域的改革外,還包括計劃生育政策調整、檢察院和法院人事權調整等社會領域、司法領域的改革。因此,衡量今次改革的指標一個是政治上能否還政於民,實施權力產生制度、監督制度的改革,另一個是經濟上能否還利於民,打破權貴集團掌控、瓜分國企利益的格局。

習近平接班前曾提出「權為民所賦」的理念,令外界期待他會在中共黨政權力的產生、監督方面有所作為。下周五(15日)就是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一周年,三中全會能否就民主選舉、民主監督作出承諾、作出規劃?前總理溫家寶任上屢次呼籲政制改革,雖被譏為「影帝」,但他所強調的只有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才能保障經濟體制改革成果的論斷,仍是對中共改革開放歷史的明察。

至於國企改革的障礙,早年受制於中共的理論爭拗,涉及姓「資」姓「社」問題,近年則受制於權貴集團的利益瓜分。李克強強調要打破固有利益格局,但能否真正打破權貴集團對電力、石油、金融、電信等行業的壟斷,讓權貴集團逐步退出與民間資本爭利的領域,同時讓國企的巨額利潤不再淪為權貴的家族財富,而是流向公共利益領域?

可以說,十八屆三中全會如果在還政於民、還利於民這兩個根本問題上不能突破,還是維持十四屆三中全會以來的頭痛治頭、腳痛治腳的策略,將讓外界質疑習、李所謂的改革智慧和勇氣,質疑中國的前途。

另一方面,三中全會雖然不會直接決定香港的政制、經濟問題,但其中所反映的中共領導人的主政思路,同樣適用於香港。一旦中共在民主選舉和監督制度上裹足不前,維持目前打右燈向左轉的態勢,那麼,香港的政改前途將黯淡無光;一旦中共不能打破權貴集團對國企利潤的支配,那麼,梁振英政府維護財團利益也會變本加厲。

 

李平

 

 

官方頻放話 學者深信改革空前

大陸新聞組/北京3日電

November 04, 2013 06:00 AM | 232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第18屆三中全會將於11912日召開。過去一月內,官方密集釋放改革信號,中國學者認為,新一輪改革方案的改革力度和範圍將「空前」,會是過去20年以來最深刻的一輪改革。

中新社3日報導,中共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副主任謝春濤表示,中共歷屆三中全會曾以發展問題或農村問題為主要議題,這次三中全會實質上負責具體落實中共18大所提出的深化改革目標。

 

謝春濤認為,中國政府年初以來動作頻頻,包括取消和下放超過200項行政審批權、設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取消公司註冊資本限制等,改革力度和範圍將是「空前」。同時,對於推進改革將面臨的阻礙,中國官方已有充分認識和準備。

 

報導引述中共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說,「這一輪的改革恐怕是過去20年以來最深刻的一輪改革。」

 

清華大學教授、原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李稻葵指出,這一輪改革不僅涉及經濟體制層面,還包括政府行為、行政管理體制、法律體制、科技創新、教育文化在內的全面改革。

 

報導說,隨著中共18大三中全會召開,改革紅利將更大程度釋放。中國在2020年前,可能仍保持約7%的年均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中共18大提出的「2020GDP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雙翻番』」目標可望如期實現。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官方頻放話 學者深信改革空前

 

 

專家﹕習政改底線 避西化保中共執政

 

【明報專訊】「我們所有的改革最終能不能成功,還是決定於政治體制的改革。」官方新華網在1030援引鄧小平的講話,為即將於本周末召開的三中全會造勢,加上總書記習近平早前在APEC峰會上明確指出,中國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總的是要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的改革。三中全會會否觸及政治改革的議題,一時間引起紛紛議論。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對記者分析,三中全會的政改內容或涵蓋4個方面:以轉變政府職能、改革審批制度為主的行政體制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龍頭」;對司法體制作出調整,強調司法審判的獨立、公平、公正;對分散的反腐機構作出整合,加強反腐敗的力度,把反腐納入法制軌道;從嚴治黨,加大轉變作風的力度,加強追究黨員違紀責任。

 

改革行政司法反腐治黨

 

在新華網對三中全會政改吹風稿中,有近三分之一強調了習近平在APEC峰會上提及改革方向時的新表述: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什麼是根本性問題呢?多數官媒均以十八大報告中的這句話作回應: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對於何謂顛覆性錯誤?汪玉凱認為有兩點,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中共的領導地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補充,顛覆性錯誤包括「文革」與「西化、自由化」。《人民日報》海外版官網的一篇文章歸納出3點:全面私有化、三權分立、民主憲政。

 

汲取蘇共教訓不走極端

 

從三中全會前,中共大規模安排官員觀看《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可知,蘇共就是犯了根本性問題上的顛覆性錯誤。對此,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辛鳴的解讀是:蘇聯在根本性問題上,從一個顛覆性錯誤極端,走向了另一個顛覆性錯誤極端,先是拒絕任何改革,又全部推倒重來,最終不可避免地黨亡政息。

 

特約記者 伍泓

 

 

三中在即 李克強:打破利益格局

大陸新聞組/北京3日電

November 04, 2013 06:00 AM | 1043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18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主持經濟形勢座談會強調,改革進入深水區,要闖險灘,必然要觸動利益,為了全體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敢於打破固有利益格局,堅定不移、循序漸進地推進各項改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指出,三中全會將提出綜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進行總體部署。

 

李克強31日曾邀請宏觀經濟、金融等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造船、汽車、電子商務等行業的企業負責人座談,這是他就任總理後第三次邀請專家和企業人士到中南海,為中國經濟把脈。

 

他指出,要實現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須靠全面深化改革,不改革就沒有出路。當前,改革還有很大空間,破解制約經濟社會發展難題,特別是擴大消費、鼓勵民間投資、保障基本民生等,都要靠改革推動。

 

他強調,大陸中央政府花了半年多時間,簡政放權只做上半篇,「下半篇大頭還在地方,我們要開個會,一直開到縣裡去」;要讓地方政府為企業鬆綁,不光是減少審批,還要減少不合理的檢查、收費、罰款等。

 

李克強點出,中國經濟要維持過去的高速增長已不現實,但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中國要堅持發展優先,經濟增長的速度不能過低」。中國有13億人口,沒有一定的發展速度支撐,許多困難和問題尤其是保就業就難以解決。

 

他表示,就業是不能忽視和迴避的問題,「發展經濟的根本目的是為了保證就業」;未來10年、20年,中國勞動力總量都將在8億以上,就業壓力相當大。

 

李克強宣示,中國要在轉型升級與保持合理增長速度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黃金點」,使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保證較為充分的就業,同時要加快結構調整。

 

李克強強調,政府要做好經濟工作,給社會、給企業、給投資者長期穩定的預期;另外,「對民營企業家,不光信任,還要依靠。」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三中在即 李克強 打破利益格局

 

 

習近平領軍 急拆房市未爆彈

香港特派員 李春

November 04, 2013 06:00 AM | 2590  | 0 0 評論 | 3 3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18屆三中全會本周末舉行,按近些年的慣例,中共舉行重要會議前夕,都要「拆彈」,今次自不例外,在政治層面的「拆彈」,是把薄熙來這個最大的政治炸彈,以無期徒刑的重懲來拆了;在經濟層面,中國有好多定時炸彈,其中當局認定得急拆的,是房地產這顆大炸彈。

於是,10月底中共領導層以「集體學習」的形式,來宣示其對房地產的關注,而習近平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身分,在學習後「發表重要講話」,大談房地產「新政」。

 

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制,開創於胡錦濤領政元年,至今延續到第11年。而過去11年間,這「集體學習」已經由領導形象的塑造,演變為政策性宣示,要辦某件事之前自己先學習一番,而總書記學習後的講話,就不是談學習心得,而是要求別人學習的指示。

 

而今次「集體學習」,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以房地產為專題,也首次由中共中央總書記來講房地產政策。房地產問題由國務院轉到中共中央,不是顯示其發展的重要性,就是預示其問題的嚴重性,而正是因為問題太嚴重,所以必須在中共18屆三中全會前「拆彈」了。

 

說到中國房地產問題有了嚴重性,首先是因為上一班中共中央領導層,為政兩屆十年房地產一直是調控重點,但越調控問題越大。而新一班領導層接手之後,房地產像是對其挑戰般,出現進一步的「瘋漲」。

 

中國經濟界有相當數量的人,對房地產的問題,已經有很多的預言,說中國房地產泡沫就要破了,而房地產泡沫一旦破滅,金融危機是百分之百的要跟隨。

 

如果真是這樣,三中全會還談什麼改革,別說不大可能真有的政改,就是以落實市場經濟為目標的經改,也不大可能順利推行。所以,中共領導層都得拆這個彈了。

 

習近平首次講房地產,各方當然高度重視。有人認為顯示中共領導層急了,因為習近平說「必須下更大決心、花更大氣力解決好住房發展中存在的各種問題」;也有人認為,習近平的講話,預示著中國房地產政策的重大轉向,以前是講價格的調控,現在是講供需的調控。

 

看來,中共領導層在房地產問題上轉向,可能是實實在在的了,這種轉向,即由過去靠政策,轉向靠市場了。這種轉向,與三中全會綜合改革方案的市場化思路,倒是相一致。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三中倒數 習近平領軍 急拆房市未爆彈

 

 

(林保華按:當過中紀委書記的他,以前風評不算太差,卻還如此,真的是“無官正”了。)

 

吳官正還鄉勞師動眾

封路燒爆竹 法拉利接送

 

【明報專訊】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吳官正上周六(2日)攜同夫人、兒孫返回江西老家餘幹縣祭祖,當地官員勞師動眾、大肆鋪張迎接,主要街道都張燈結綵,各個大路口被特警、交警封鎖,車輛不得通路。接送吳官正的包括法拉利、保時捷、平治等豪華車輛,車隊經過時,現場萬人空巷夾道歡迎,與總書記習近平大力鼓吹的厲行節約規定格格不入。目睹當晚餘幹縣城燈火輝煌,如同白晝,網友戲稱「這是大城市餘幹縣,愈來愈和國際接軌了」。

 

今年75歲的吳官正是上饒市餘幹縣烏泥鎮人,上周六,微博上貼出大量吳官正衣錦回鄉的消息。據悉,吳官正與同鄉妻子張錦裳,帶同兒孫,一家人回鄉祭祖。雖然中央規定領導人要輕車簡從、不得封路等,但當地官員卻隆重其事,大肆鋪張,超越了許多現任中央領導人出行的排場。

 

當地網民稱,餘幹縣政府為迎接吳官正一家到臨,率先將縣城內的主要街道都打掃乾凈,兩邊房屋張燈結綵,各個大路口被特警、交警封鎖,縣城內整條迎賓大道更被封閉,所有車輛,包括單車都不許通過,長期不開的路燈這時都亮了,民眾稱從未見過。

 

百姓:從未見過如此排場

 

當天上午吳官正的車隊抵達縣城,現場更是萬人空巷,鞭炮聲不斷、硝煙漫天。接送吳官正一家的豪華車隊,由法拉利、保時捷、平治和寶馬等組成,令餘幹百姓大開眼界。

 

吳官正一行先到烏泥鎮參觀其母校烏泥小學,並向學校捐贈了30萬元人民幣。烏泥小學在前年建校60周年時,吳官正曾發來賀信。據當地人士表示,其實烏泥小學因為吳的關係,已經得到了當地政府的大力資助,每個教室和宿舍都安裝了冷氣,洗手間條件舒適,堪比賓館。

 

母校廁所媲賓館 照捐30

 

吳官正下午再到餘幹中學,又捐贈了30萬元,最後又到鄱陽中學參觀,即是吳官正夫婦高中就讀的學校,吳官正在1959年從該校以數理化三科滿分的成績考入清華大學。

 

根據吳官正的自述,他自小家境極為貧寒,為了生計,母親去親戚家賒了幾隻小豬來養,親戚也要斤斤計較,還來要豬崽錢,母親只好低聲下氣,可親戚卻一聲不吭。父親得知,寧可不要幾隻豬崽,也不向人低頭。吳官正升任國家領導人後,曾為江西走訪有關部委,他說:「只要能幫助江西發展,哪怕是個看門的人,我都會去拜訪。」

 

 

(林保華按:北京咬緊記者收錢發表文章,卻迴避文章內容是否真實,就是在掩蓋與包庇國企在股市騙走小股民血汗錢的事實。說到底,中央的那些人才是這些貪官污吏的後台。)

 

京城密語:

《新快報》事件北京精心部署

 

廣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圖)被湖南警方跨省拘捕事件峯迴路轉,由當初報社連續兩日頭版刊「請放人」、「再請放人」向湖南當局叫陣,到兩日後央視突然播出陳「招供收錢」的視頻,最後陳被吊銷記者證;報社社長、老總和副老總遭撤職,情節跌宕。外界以為是單一偶發事件,殊不知是北京當局精心部署,配合中宣部當前「網絡嚴打」和「媒體打假」運動,同時嚴禁民企染指傳媒業,一箭雙鵰。

話說長沙公安跨省到廣州拉陳永洲事件曝光後,面對中外輿論強烈不滿,以及廣東省政法委、中國記協和新華社等對事件表示關注,當局仍態度強硬,皆因長沙方面受北京有關部門指示,要把事件「辦成大案、鐵案」,昭示天下。

內地記者收錢寫稿由來已久,乃行內潛規則,宣傳部主管部門對此從來不聞不問,助長邪風。例如浙江農夫山泉曾多次表示遭某京報抹黑,當局從不理會調查。中聯重科這次舉報陳永洲和《新快報》突獲北京重視,乃碰上習近平要整治輿論的「好時機」;當局根本不在乎誰在幕後指使陳永洲。

《新快報》作為廣東省委機關報《羊城晚報》集團轄下子報,早年已悄然進行改革試點,2001年引入旅居澳洲廣州富豪、僑鑫集團董事長周澤榮參股經營,但股權比例保密。因雙方「合作愉快」2004年又在澳洲合作出版中文《澳洲新快報》。陳永洲事件發生後,據悉周面臨被踢出《新快報》之虞。

 

 

稱連續28日遭「有預謀」抹黑

農夫山泉反擊 告《京華》作新聞

港蘋

■農夫山泉樽裝水

 

湖南警方跨省拘捕廣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成功為中聯重科出氣,令曾受「媒體之害」的企業振奮,對媒體反撲。內地知名飲用水生產商農夫山泉(下稱農夫)昨發聲明稱,已派員進京向新聞出版局舉報《京華時報》(下稱《京華》),指該報曾連續28天用76篇虛假報道,「有預謀有組織」對農夫實行「輿論暴力」,要求當局查處該報。

 

農夫的聲明指,《京華》於今年410日至57「有預謀、有組織地」持續28天發表67個版面、76篇有關農夫山泉的負面報道,這些報道僅憑產品標籤就指農夫標準「不如自來水」,並揑造國家衞計委、浙江省衞生廳意見,誣指農夫「執行無效地方標準」;而《京華》從未就有關問題採訪過農夫。

聲明又指,《京華》如此批評企業的報道規模和方式為中國新聞史絕無僅有,是利用公器對企業實行輿論暴力。為此已向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遞交舉報信和證據材料,望總局徹查此事。新聞廣電總局和《京華》昨均未有回應事件。

 

《新快報》事件後反擊「易招非議」

《京華》與農夫間烽煙再起,成為昨日內地輿論熱議話題。深圳大學傳播系副主任孫海峰指:「《京華》早前對農夫的系列報道確實不地道,顯然是被競爭對手搞了黑公關,而不是甚麼輿論監督。不過農夫山泉選擇這個時間反擊,易招不明真相者非議,更有惡化輿論控制之虞,智商確實不高。」

《京華》與農夫的恩怨,源於農夫執行浙江瓶裝飲用天然水標準,與國家標準對比,含有害物質限量較寬鬆;國標最低門檻屬自來水標準,《京華》由此給農夫山泉冠以「連自來水都不如」結論;農夫辯稱,他們用的是浙江瓶裝飲用天然水標準,與國標不矛盾;並質疑《京華》背後與農夫的競爭對手、港資華潤怡寶飲用水有關;但華潤怡寶否認。

農夫曾入狀北京法院告《京華》索賠6,000萬元人民幣,但不獲受理;農夫聲譽因此大受影響,產品在市場銷售「大插水」,最終不得不宣佈退出北京市場。有媒體披露,《京華》此舉背後或另有動機,因該報與北京一家公司合作生產「德清源」桶裝礦泉水,質疑《京華》將農夫趕出北京,是為自己的產品謀利。

新浪網

 

農夫山泉事件簿

2013410日,《京華時報》報道農夫山泉執行較寬鬆的浙江標準,低過國家標準,不如自來水;《京華時報》亦於此日起,連續28天用67個版面、共76篇文章,對農夫山泉作負面報道

2013411,農夫山泉反駁《京華》報道,指產品標準嚴於國標和地方標準,質疑《京華》背後有「黑手」

201356,農夫山泉在京開記者會解辯,並宣告產品退出北京市場;被《京華時報》記者踩場;同日,農夫山泉入禀北京中級法院告《京華時報》,索賠6,000萬元人民幣

2013114,農夫山泉向國家新聞廣電總局舉報《京華時報》虛假報道,要求當局查處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林保華按:共軍要攻占釣魚台,肉彈比飛彈會更有效

 

女兵賣弄性感 軍旅劇挨轟

大陸新聞組/香港4日電

November 04, 2013 06:00 AM | 1395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劇中女兵大秀事業線。(圖:東方日報提供)

 

劇中女兵大秀事業線。(圖:東方日報提供)

《特種兵之火鳳凰》海報。(圖:東方日報提供)

 

《特種兵之火鳳凰》海報。(圖:東方日報提供)

劇中有不少胸部特寫鏡頭。(圖:東方日報提供)

 

劇中有不少胸部特寫鏡頭。(圖:東方日報提供)

由解放軍協助拍攝的軍旅電視劇《特種兵之火鳳凰》,近日在網上發布大量有性感畫面的宣傳片段,片中女特種兵成員大秀事業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有網友形容為軍旅劇史上最性感的一次突破,更稱「女特種兵定能不戰而勝!」另有人批評劇集刻意賣弄色情,有損解放軍形象。

軍旅劇一直予人嚴肅沉重之感,由南京軍區政治部文工團製作的電視劇,《我是特種兵》第三部《特種兵之火鳳凰》卻打破傳統,劇組稱以「健康、陽光、朝氣」的新派拍攝手法,將題材定位在八位90後女特種兵身上,講述她們由選拔開始經過艱苦訓練到實戰出更的全部過程,更起用多位女星擔綱演出。

 

據報導,該劇為求製作認真,拍攝不用替身,全由演員親身上陣,槍戰更聲稱使用真槍實彈,劇集已於上月23日於江蘇衛視播出。近日劇集更流出長達數分鐘的宣傳片,當中可見女角於劇中威風凜凜,身穿軍服、手持長槍的英姿,劇中更呈現出嚴厲的訓練過程。

 

宣傳片中可見劇中有大量槍林彈雨的緊張情節,但要數當中最吸睛部分,則非「女特種兵」莫屬。報導稱,飾演女兵的演員個個身材火辣,在劇中身穿緊身運動衣及熱褲參與訓練,更有迷你短裙、比基尼甚至身披浴巾的打鬥場面,部分更持槍俯身大秀事業線,或穿上旗袍和黑絲襪抬腿制伏敵方。

 

報導指出,該宣傳片旋即在網上引起熱議,有網友大讚加入性感元素的軍旅電視劇為新一代「神劇」,更指為軍旅劇史上的大突破,而劇中性感女兵個個驍勇善戰,身手不凡,被譽為中國版的《神探俏嬌娃》。有網友更嘲諷如果中國有此等質素的女特種兵,「毋須出手即能不戰而勝!」

 

但軍事愛好者批評該劇賣弄色情,由軍方製作的劇集竟加入大量意淫元素吸引觀眾,完全破壞軍旅片應有的艱辛正義訊息,更影響解放軍形象,對製作單位盲目追求收視大表心痛。有人更調侃現時的電視審查嚴謹,該劇能否成功通過審核仍存有疑問。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女兵賣弄性感 軍旅劇挨轟

 

 

(林保華按:家庭式的報復行動一定要上綱為恐怖組織的活動,抓了五六十人,再通緝78人,準備大逮捕、大屠殺,推行種族滅絕政策?台灣人啊,這難道也是馬英九所努力追尋的台灣的明天嗎?)

 

新疆街頭貼78維人通緝令

 

【明報專訊】新疆吐魯蕃地區街頭一處牆壁上,近日張貼了5張合共78名以維吾爾族人為主的通緝令(圖),當地維族人士駐足圍觀。未知通緝是否與1028日維族人襲擊天安門的事件有關,當地鄯善縣魯克沁鎮則在6月底曾發生合共造成35人死亡的「恐怖」襲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被問及天安門襲擊事件時回應:「個別人和勢力將一小撮恐怖極端分子針對無辜平民和遊客的暴力恐怖行徑同民族宗教問題掛鉤,甚至以此為藉口攻擊中國的民族宗教政策,這是對恐怖分子的縱容,中方表示強烈不滿。」

 

明報特約記者

 

 

中國污染物排放 世界第一

大陸新聞組/北京日3日電

November 04, 2013 06:00 AM | 830  | 0 0 評論 | 3 3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環境保護部環境規畫院副院長王金南2日在北京大學的一場論壇上表示,幾乎所有污染物的排放量,中國都是世界第一。

中新網報導,王金南出席「中國與世界環境保護40年」論壇,報告「中國環境保護40年的戰略思考」時,提出上述觀點。

 

他並認為,中國在環保戰術存在問題,目標訂得高,執行能力卻很弱,制度層面的問題也很需要思考。

 

王金南指出,環境污染、生態破壞、氣候變遷是壓在中國頭上的三座環境大山。

 

他稱,中國過去40年取得經濟成長成就的同時,環境保護事業取得發展。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總量穩居世界第二,而中國環境保護也從無到有,環境保護法律體系基本架構已建立。

 

王金山表示,中國環保投資達較高水準,目前環境污染治理的投資占GDP的比例大約為1.4%

 

但他指出,中國過去40年經濟高速成長很重要的來源是依靠廉價資源,包括廉價環境資源。在軟實力、科學技術和制度層面上則處於一種歷史狀態。中國的環境形勢,40年來從污染的排放角度來看,由原來少量的污染物排放,成長到目前高位數的排放。

 

在中國飲用水安全方面,王金南說,這是很顯著的問題,除了城市的飲用水安全問題,農村的飲用水安全問題可能更加顯著。

 

在大氣方面,他指出,中國從1970年代到現在,整個污染物排放都是急遽上升。過去習慣於統計二氧化硫、煙塵、粉塵等12個指標;現在像氮氧化物、懸浮微粒(PM)等污染物開始經常被大眾關注,都反映出中國的大氣污染處於急遽上升的狀態。

 

王金南說,環境污染帶來的另一問題是環境污染衝突和污染事故高發,特別是最近五、六年。但王金南認為,先污染、後治理這一環境經濟學普遍規律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邊污染邊治理,或者先污染不治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國污染物排放 世界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