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1 232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共軍磨刀霍霍;青島大爆炸;棒殺藍狐剝皮;東突組織認北京衝撞;北京對台灣收網;龍應台公費旅遊

 

 

(林保華按:看來不打一場不過癮,也是不打不相識。打一場中日戰爭,也是三中全會的共識嗎?怎麼公報沒有說?)

 

華設航空識別區 覆蓋釣島

日強烈抗議 專家:隨時擦槍走火

 

【明報專訊】中國昨日宣布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與日本的防空識別區有大面積交疊,當中包括具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及東海油氣田範圍,日本方面提出強烈抗議,明言無法接受,但話音未落,報道又指,中方昨日已派出軍機前往識別區作首次巡航,日本自衛隊則緊急出動F15戰機攔截。軍事專家警告,中方此舉明顯針對美日兩國,未來中日之間的對抗將逐步升級,隨時擦槍走火。

 

新華社報道,中國政府昨日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自朝鮮半島南側到台灣北側,釣魚台、東海油氣田位列其中,與日本的防空識別區部分重疊。中國國防部表示,區內航空器須通報飛行計劃,開啟無線電、二次雷達應答機,標明國籍和登記識別標誌。航空器應服從指令,否則,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稱,中方按國際通行做法設立識別區,不針對任何國家,但對於空中威脅和不明飛行物,中方將及時識別、監視、管制和處置。

 

華空軍首巡識別區 日戰機攔截

 

同日,中國空軍新任發言人申進科宣布,空軍出動兩架大型偵察機首次在識別區作空中巡邏,同時出動預警機和多型戰鬥機支援。而據日本新聞網引述防衛省消息稱,中國「TU154」「Y8」兩架偵察機飛入日本防空識別區,其中「TU154」飛近距離釣魚島僅40公里的空域,「Y8」則飛臨鹿兒島縣西近海上空,在距沖繩本島北約300公里處折返中國,自衛隊出動F15戰機緊急升空攔截。

 

共同社報道,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伊原純一昨致電中國駐日公使韓志強抗議,批評「這會使事態升級,有可能會招致不測事態,非常危險。」外務事務次官齋木昭隆計劃明日傳召駐日大使程永華,傳達日方立場。

 

黃東:對抗加劇有候戰爭準備意味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表示,中國此舉針對美日的意味明顯,中日對抗更是明顯加劇,甚至有做戰爭準備的意味,隨時擦槍走火。他認為,雙方識別區出現交疊,顯示中方將把對抗從海上漸移至空中,摩擦會更劇烈,日本航空自衛隊需更頻繁地應對中國飛機,戰機的老化速度可能會大大加劇。

 

明報記者楊歡

 

 

中國宣布畫設東海防空識別區 覆蓋釣島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November 23, 2013 06:00 AM | 400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國防部今天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涵蓋中日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列嶼,據公告,在區內飛行的航空器須提供識別,如果不聽從指示的話,中國將採取武力措施。公告表示,本規則自今天上午10時起施行。

中日緊張恐升高

 

日本共同社指,做法會令中日關係進一步緊張。

 

日本領土問題擔當大臣山本一太22日表示,日本政府將在年底之前設立宣傳網站,對外傳播日本對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與竹島(韓稱獨島)的主權。

 

中國國防部官網上午發出聲明稱東海防空識別區具體範圍為以下六點連線與中國領海線間空域範圍:北緯3311分、東經12147分,北緯33 11分、東經12500分,北緯3100分、東經12820 分,北緯2538分、東經12500分,北緯2445分、東經12300分,北緯2644分、東經12058分。

 

由於釣魚台列嶼分布在北緯2540分到26度、東經12330分到12434分,中國國防部公布的防空識別區,已把釣魚台列嶼範圍納入。

 

中國國防部並公告「東海防空識別區航空器識別規則」,要求在識別區飛行的航空器,須遵守規則並須提供識別方式,包括:飛行計畫識別、無線電識別、應答機識別及標誌識別。

 

中國國防部表示,畫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依據中國國防法、中國民用航空法及中國飛行基本規則。

 

中國國防部發布東海防空識別區,主要被視為是針對中日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列嶼。

 

台灣對此表示遺憾

 

這則公告一發布,許多大陸網民表示支持。台灣的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上午則表示,國防部深表遺憾,國軍將依相關處置規定,維護國家安全與主權。

 

台灣國防大學解放軍研究所兼任教授張競說,畫設防空識別區並無國際法的主權意涵。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國宣布畫設東海防空識別區 覆蓋釣島

 

 

非領空不涉主權 無權擊落敵機

 

【明報專訊】防空識別區(Air Defence Identification Zone)是一國根據自己空中防禦需要劃定的空中預警範圍,為軍方及早發現、識別和作出空軍攔截而設,常以該國的預警機和預警雷達覆蓋的最遠端為界,不涉主權。

 

只可跟蹤監視不可武力攔截

 

國際上對進入區內的航空目標有通用處置原則。發現目標進入區域後,應發出G波道廣播,通報軍事最高當局,加強雷達監控,提高防空導彈的警戒狀態,令飛機前往,或地面戰鬥機做好攔截準備。

 

若目標在區內停留時間較短,依指令行動,可認為誤入或無害通過,不採取武力行動。如停留時間過長,不聽勸告,繼續沿識別區外沿飛行,速度不變,無意進入對方領空,一般跟蹤監視。如不聽勸告,判明敵意,則可在目標進入領空時予以擊落或逼降。但若在目標進入領空前迫降、擊落,則嚴重違反國際法。

 

 

強化島嶼防衛 日擬增配艦艇戰車

編譯中心/綜合21日電   

November 22, 2013 06:00 AM | 195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日本防衛省在即將出台的「防衛計畫大綱」裡調整自衛隊體制,以牽制中國海上活動,強化島嶼防衛為由,決定引進10艘小型護衛艦,和200輛最新研發的機動戰鬥車。

日本新華僑報21日援引NHK電視台消息,防衛省認為,為牽制中國海上活動,強化島嶼防衛,有必要引進10艘小型的新艦艇,以防止敵方的潛水艇和水雷。

 

目前,日本自衛隊有戰車700輛,現行的「防衛計畫大綱」裡規定,要將戰車減少至400輛,而在12月即將出台的新的防衛大綱裡,將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削減戰車數量,減至300輛。這300輛戰車擬集中配置在北海道和九州。

 

為提高機動性,日本防衛省還計畫引入200艘最新研發的機動戰鬥車。該戰鬥車配有炮塔,最高時速可達100公里,可在市區自由行駛。與日本陸上自衛隊最新式的重達44噸的「10式坦克」相比,機動戰鬥車僅重26噸。因此該戰鬥車可以被空運。

 

日本陸上自衛隊還將新設「陸上總隊」司令部,將指揮命令系統一體化。師團的約半數力量會作為「機動師團」,對應西南諸島的緊急事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強化島嶼防衛 日擬增配艦艇戰車

 

 

傳中共調整軍制 王牌部隊移防香港

港蘋

 

撤銷駐港部隊、中共王牌42集團軍直接接管香港?近日盛傳一份《解放軍編制體制改革方案》(下稱《方案》),焦點之一便是駐港部隊(圖)將被肢解,海軍歸屬南海艦隊的湛江基地,陸軍、空軍劃歸現駐惠州的42集團軍,並改建為機步旅和陸航團,42軍軍部更要移防香港!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要對軍隊編制作重大調整,《方案》據稱是具體細則之一。現有的駐港部隊雖為正軍級編制,但司令員與政委一直高配為副大軍區級,即至少不低於42軍級別。不過歷史上兩個部隊關係相當緊密,首任駐港部隊司令劉鎮武便從42軍軍長調任,歷年士兵也多從42軍選拔,因此合併的說法並非毫無根據。

 

撤駐港部隊違《基本法》

 

但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認為該傳言「聳人聽聞」,他指出駐港部隊是由鄧小平親自設計、且在《基本法》中明文規定,因此撤銷編制定會遇到法理障礙。而且42軍移防香港「簡直是難以想像」,「就算陰謀論說是要對付佔中,但殺雞焉用牛刀」?

即便如此,有內地軍事觀察者認為《方案》中的其他部份可信度較高,包括提到將要增設陸軍總部等。

42軍是韓戰中表現最好的部隊之一,且在90年代部隊改制時,成立了解放軍最早一批的應急作戰機動部隊,被認為可能的攻台戰役中的主攻部隊之一。

博訊網/《蘋果》記者

 

《方案》其他內容

 

•武警黃金、交通、水利部隊縮編為工程部隊,森林部隊轉至地方公安

•現由武警總部直屬的武警120師、181師分別下放給吉林、山東警備區管理

•各省市武警部隊,改編為憲兵部隊,武警機動師則整編為武警內衞部隊,並且賦予相應的執法權

•僅保留總政、海政、空政和武警文工團,撤銷其餘各軍區專職文工團。演職人員須在基層部隊服役不少於一年,且不許參加商業演出

•軍隊體育部門只保留軍事五項隊,其他項目全部轉業

•七大戰區的臂章不再具體顯示戰區,統一為戰區司令部等

 

 

(林保華按:真是生財有道啊。如果台灣有旅行社願意辦中國客的自由行,把研修班也作為在台灣旅遊的一個項目,我願意去講授,中國客一定可以聽到在中國聽不到的新鮮內容。呵呵。)

 

解讀全會天價研修班 京滬浙遍地開

大陸新聞組/上海22日電

November 22, 2013 06:00 AM | 64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18屆三中全會剛落幕,「解讀會議精神」的「高級研修班」應運而生,它們大多以「權威專家解讀會議精神」、「精確把握政策走向」為宣傳重點招攬學員。光是北京、上海、浙江三地,近期就有四個相關的「高級研修班」,主辦方包括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的相關學院。部分班的報名費極其高昂,最高的一天課程要價8800元,「培訓」完畢連張證書都沒有。

新聞晨報報導,目前市場上以解讀會議精神為賣點的「研修班」遍地開花,培訓時間短則一天,多則一周。多面向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金融機構招攬學員。其中,北京大學繼續教育學院舉辦的《深入學習貫徹黨的18屆三中全會精神專題高級研修班》已經進入第二期的報名階段,該研修班下設12門課程,邀請了12位專家授課,開班日期為1271213,學費是每人3200元。

 

而中國金融40人論壇(簡稱CF40)也主辦了一個「解讀十八屆三中全會決議」高級研修班,定於121開講,從上午9時開始,為期1天,以全會決議整體解讀、財稅改革的步驟與影響、土地改革與城鎮化建設、金融改革的重點與路徑為主題,邀請四位專家解讀,每人收費8800元。

 

報導指出,雖然多數「招生廣告」限定報名人群,但實際上只要出錢就可以進班「研修」。而花了數千元的學費後,學員可能連一份證書都沒有。

 

CF40高級研修班的負責人吳女士說,8800元包括了學費、教材費、場地費、午餐等,但她也不清楚明細,只強調「大部分都是學費」。一天的「培訓」結束後,並不會頒發證書。

 

浙大繼續教育中心的收費也不低,兩天6800元。負責人祝先生說,該論壇畢竟是學校主辦,收費已經相對便宜,「其他32夜的論壇,收費要兩三萬。」培訓結束之後,學員也不會有相關證書。

 

唯一頒發證書的,是北大繼續教育學院的「高級研修班」,證書編號可在北大網站查詢。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解讀全會天價研修班 京滬浙遍地開

 

 

《北京觀察》深改小組

雲上風

November 22, 2013 06:00 AM | 104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18屆三中全會,其實最受關注的不是改革,而是機構。這次中共全會宣布設立的是兩個機構,一個是「國家安全委員會」,一個是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前者簡稱「國安會」,負面評價如潮,後者簡稱「深改組」,正面期盼甚多。

「深改組」不僅被人們寄予期望,在地方也出現響應之風。大到政治中心的北京,小到改革前沿的東莞,都先後宣布,要設立地方的「深改組」,其共同理由之一,都有「確保各項改革有序推進」這麼一條。而大多數決意設「深改組」的地方,也決定由其為地方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具體意見和辦法,制定各項改革時間表和路線圖。作為牽頭機構,加強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畫。

 

當然,真正受到重視的,是那中央的「深改組」如何組建,由誰擔綱,又如何行事。

 

目前傳出多份中央「深改組」的名單,其中一份說,李克強將任「深改組」組長,而副組長包括張高麗、汪洋、劉延東、馬凱;秘書長是中財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等。

 

這份名單,太簡單也太令人看不下去,因為除了秘書長和副秘書長的安排外,這也就是一份國務院總理理副總理的名單,這對未來的改革來說,不僅沒有理論意義,也沒有實踐用處。所以,這名單如果不是假東西,就是爛東西。

 

當然,另一個爭議點,是這「深改組」應該由誰來擔綱。因為還有一種傳說,是習近平要當「深改組」組長,由此李克強被排斥在搭配權力之外,所謂「習李體制」,不是結束傳說,就是解體。但關鍵問題在於,未來的「深改組」倒底是政府機構,還是中共黨的機構,這決定誰來擔綱。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 深改小組

 

 

自由派文化網站遭封殺

 

【明報專訊】中國當局進一步打壓言論自由。刊有不少自由派學者文章的內地綜合文化網站「影響力中國網」(impactchina.com.cn)昨被徹底封殺,網站無法登陸。網站管理人員透露,該網與有關部門仍在溝通中,總編輯蘇小玲正在出差,下周二回京。此外,旗幟鮮明地支持憲政民主的內地獨立學者陳子明的新浪博客亦懷疑被封殺,昨已無法打開。

 

綜合報道

 

 

(林保華按:毛澤東可以大捧習仲勳,後來又把他整的死去活來,這樣一個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陰謀妖魔,這個也要大肆紀念,是要全黨全國都做大小妖魔?這就是習近平的改革?)

 

吹捧?毛澤東畫展 習仲勛入畫

大陸新聞組/北京22日電

November 22, 2013 06:00 AM | 75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北京市一項紀念毛澤東誕辰的畫展中,赫然出現一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之父習仲勛的畫像,畫中還加上毛澤東肖像及「讚」字,在滿場的毛澤東畫像中十分突兀。(中央社)

 

北京市一項紀念毛澤東誕辰的畫展中,赫然出現一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之父習仲勛的畫像,畫中還加上毛澤東肖像及「讚」字,在滿場的毛澤東畫像中十分突兀。(中央社)

北京市一處紀念毛澤東120歲誕辰的書畫展中,赫然出現一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父親習仲勛的畫像,圖上還有毛稱讚習仲勛「你比諸葛亮還厲害」的字眼,在眾多毛澤東畫像中,顯得十分突兀。

儘管習近平就任總書記以來高唱「改作風」,但中共對習仲勛仍有意無意地吹捧。今年以來除出版「習仲勛文集」外,還高調慶祝習仲勛100歲誕辰,不少媒體及出版業也經常在報導及著作中,宣揚習仲勛的正面事蹟。

 

多維新聞網指出,這場名為「長陽.人間正道—紀念毛主席誕辰120周年書畫暨紅色收藏」的展覽,18日在北京房山區長陽鎮體育中心開幕,共展出324種毛澤東像章及民間畫家創作的近300幅書畫作品,其中包括數十幅專門描繪毛澤東肖像的一系列烙畫。

 

報導指出,除了以不知名群眾為主角,以及有周恩來、朱德、劉少奇、任弼時、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中共領導人集體出現的畫作外,一幅專門描繪習仲勛伏案辦公的畫像,在會場裡十分搶眼。

 

照片顯示,原作者在比習仲勛高的空白處,淡淡地畫上毛澤東的人頭像,一旁還寫下大大的「讚」字,還印上繁體字的「你比諸葛亮還厲害」、「群眾領袖」、「黨的利益在第一位」、「活的馬克思主義者」及「爐火純青」五句話。

 

根據中共黨史資料,上述五句話都是毛澤東曾公開稱讚習仲勛的發言。

 

至於為何要展出一幅以習仲勛為單一主角的畫像,展覽相關負責人含糊地回答,「因為是毛澤東稱讚習仲勛的五句話,所以放在了這裡,上邊不還有個毛主席嗎」?

 

儘管有毛澤東、習仲勛撐場面,但民眾對這項展覽並不太捧場。據展場的保全人員透露,到目前為止,每天平均前往參觀的觀眾,只有30、40人。

 

 

毛澤東眼鏡照

November 22, 2013 06:00 AM | 98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為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武漢東湖賓館對外展出毛在當地留下的400餘幅珍貴照片,有遊客發現一張毛戴眼鏡的罕見珍貴照片。

 

照片是拍攝於1958121,當天毛在東湖賓館觀看粵劇演員紅線女的演出,演出後還親筆題寫魯迅的名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贈予她。

 

毛澤東晚年曾患過白內障。這張照片拍攝於他第一次做手術後,當時他的視力尚未完全恢復,所以才戴眼鏡觀看演出。(取材自武漢晚報) 

 

為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武漢東湖賓館對外展出毛在當地留下的400餘幅珍貴照片,有遊客發現一張毛戴眼鏡的罕見珍貴照片。 照片是拍攝於1958121,當天毛在東湖賓館觀看粵劇演員紅線女的演出,演出後還親筆題寫魯迅的名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贈予她。 毛澤東晚年曾患過白內障。這張照片拍攝於他第一次做手術後,當時他的視力尚未完全恢復,所以才戴眼鏡觀看演出。(取材自武漢晚報)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毛澤東眼鏡照

 

 

賒帳買車建豪樓 湛江「官賴」18.5

大陸新聞組/北京22日電

November 22, 2013 06:00 AM | 114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廣東湛江市中級人民法院近日通報,當地黨政機關拒不執行法院已生效判決,累積債務金額逾185000萬元,嚴重侵犯債權人企業和公民權益。湛江市這些生效判決的欠帳,最久的欠了20多年,有些債權單位已解散,有的債權人從黑髮等到白頭。

新華社報導,去年3月起,各地法院在全國清理對黨政機關執行人民法院生效判決的積案,算算黨政機關拖欠債務的舊帳。廣東湛江市中級人民法院指出,湛江市各級黨政機關仍有764件負債案件未執行,累積欠債超過185000萬元。

 

報導說,除了市政設施建設,湛江黨政機關賒帳的「大頭」緣起於興建樓堂館所。例如還欠291萬元的湛江市司法局辦公樓,造價逾1900萬元,設有花園、卡拉ok房等設施。

 

黨政機關賒帳的另一大原因是公車消費。如湛江市霞山區民政局下屬企業向霞山區救災扶貧互助儲金會借款215萬元購買豪華大客車,至今仍欠100多萬元的本金和利息。

 

報導說,黨政機關之所以敢賒帳超標建樓、豪華消費、一賴到底,一是「官賒」亂花錢沒有問責;二是法院奈何不了「官賴」;三是萬不得已,最終總有財政兜底買單。專家認為要治理「官賴」,要先根除「官賒」,推動財政預算法制化、精細化。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賒帳買車建豪樓 湛江 官賴 18 5億

 

 

(林保華按:不管是否人為,都是不安之兆啊。)

 

青島油管爆炸 35166

港蘋

 

■地下油管爆炸後,由於威力強大,將路面全部掀開,整排汽車也被炸翻。

 

猶如世界末日!山東省青島市黃島開發區發生大爆炸,一時間天崩地裂,民眾四散奔逃,屍體遍地。截至昨傍晚最少造成35166人受傷,其中60人重傷。官方稱事故起因是中石化一條輸油管道洩漏,油氣混合地下管道氣體發生爆燃。

 

昨日上午約1030分,黃島閙市劉公島路附近國貨商場北側突然爆炸起火,現場馬路被炸開,水泥鋼筋斷裂,車被炸成兩段,黑色蘑菇雲穿破雲層;隨後,紅星液化碼頭(遼河路段)原油洩露區域再起火。明火點有兩個,但整個區的地下管全在爆,沿線馬路無不崩裂。有小販被炸到飛起,有路人被石板壓死,也有人死於被壓扁的汽車裏,場面慘烈!在公園晨運被飛石擊中小腿的市民王偉宗告訴《蘋果》:「我算最輕的了,頭破血流很多。也有死亡的。當時我被擔架抬出去時候,小區門口就擺着幾具遺體,看裝束是農民兄弟。」

 

■爆炸帶來的巨大衝擊,地面被嚴重炸毀,哪怕是重型貨車也不能倖免。新華社

■油管爆炸後路面掀起露出鋼筋。 路透社

■警察用帆布等遮蔽停放路邊的多具屍體。 

■爆炸點燃起的濃煙直上雲霄,現場周邊幾乎被砸下的碎石覆蓋。 

 

車被炸翻 屍橫遍野

 

民眾初時以為區內麗東化工廠爆炸,該廠門口地面被爆開形成大溝,一輛挖掘機、一輛重卡被掀翻,溝裏有兩具屍體。後政府通告否認化工廠爆炸,稱爆炸源是昨日凌晨3時的漏油事故,溢出的油流入下水道,部份流入膠州灣,又在地底造成油氣混合氣體閃爆起火。隨即被質疑:「政府部門為甚麼不及時預警?」

兩明火點在下午約一時撲滅,儘管環保部門聲稱事故未對環境造成大的影響,但空氣中瀰漫膠味,爆燃後大片黑煙順風飄到遠至青島市區;而膠州灣海面還有油污待清理。發生地下爆炸的區域,玻璃被震碎,停水停電停供氣,而且擔心會有後續爆炸,不少黃島群眾舉家往外走,投靠親友或暫住酒店;但也有人選擇回來,包括王先生:「不回家又去哪兒?政府也不安排,所以又回來了。比凍死在路上強吧!」

 

網民控訴是人禍

 

有居民網上發帖控訴爆炸是人禍,化工區住人、生活區離管道不足百米更是一早埋下隱患。有受難者請求政府立刻停止區內化工,或索性安排黃島人民集體搬遷:「我的家沒了,有的親戚也遇難了。我們成天生活在這種環境中,誰都受不了。」而青島市宣傳部門要求網站淡化爆炸事件,相關帖子不置頂,謾罵攻擊市領導以及聯想乙烯項目的一律刪除。

黃島近年已成重要石化基地,化工區與居民區距離太近引起民衆不斷上訪反映不果。今年初,市政府又強行上馬煉化百萬噸級乙烯項目,民衆欲維權遊行遭公安強壓。

據《山東新聞聯播》報道,出事的黃島至濰坊輸油管道剛在今年8月底剛剛啟用,總投資13億元人民幣,管道全長176公里,年輸送能力為1,500萬噸。

新華網/《蘋果》記者

 

近年內地石化企業爆炸事故

 

201311月 中石化黃島輸油管道爆炸,至少造成35166傷,部份原油沿着雨水管線進入膠州灣

201309月 遼寧撫順民營化工廠爆炸,5人死亡

201306月 中石油大連柴油儲罐爆炸,2死亡2失蹤

201202月 河北趙縣民營化工廠爆炸,2546

201111月 吉林松原石化廠房閃爆,38

201012月 中石油大連油罐區失火,3人死亡

201007月 中石油大連輸油管道爆炸,22傷,1,500噸原油入海

201001月 中石油蘭州石化廠區洩漏致爆炸,66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網民有話說

 

‧「輸油管怎麼會建設在市區裏面,太不把人民的生命財產當回事了吧!」

‧「造成如此大規模的爆炸,洩漏不是一時半刻能完成的,為甚麼不發預警?」

‧「高污染項目,當初強行上馬。當地居民抗議也沒有用。然後不斷產生惡果。」

‧「我們這些中學生都目睹了這些事!為甚麼要把學校建在這樣一個定時炸彈的旁邊!」

‧「這是8月份剛啟用的管道,花了13億,折合一公里700多萬人民幣,修出來這樣的豆腐渣,中石化滾蛋……」

‧「近年來,各種特大安全事故時有發生,國家應該思考甚麼?不要在救援方面下工夫,而應當在日常安全工作檢查和防範措施方面以及監管方面多投放些精力財力、物力和人力!」

資料來源:騰訊網/新浪網/網易

 

 

(林保華按:這也是三中全會的精神嗎?)

 

特稿﹕當地報章冷處理 「海參四折」更顯眼

 

【明報專訊】「隔壁死了狗,比鄰市死了市長的消息還重要得多」,這是新聞理論課程中,關於接近性(Proximity)的一個典型又通俗的例子。不過,青島傳媒報道該市地下輸油管爆炸時卻反新聞理論之道而行:當全國數十家報章均大篇幅報道死傷民眾的慘時,青島本地報章卻「冷處理」,以領導批示及救援有序為主調,部分版面「搶購海參」的廣告還大於這宗死傷枕藉的報道。

 

當地《青島晚報》在事發當天並未有報道事件,僅昨晚在頭版以文字方式刊登習近平批示,其重要程度明顯被當地「秋冬種樹」的新聞掩蓋。

 

《青島早報》和《半島都市報》昨頭版也類似方式處理,後者頭版僅一句提要,版面還不及下方的海參廣告,內版新聞的主軸在於讚揚救援有效、領導親赴現場,卻低調處理現場慘狀;而當地「便民網」更未作報道;地方電視台則若無其事地按時播放娛樂節目。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全國逾30間報章均頭版報道事件,更突出死傷情及現場圖片。

 

紙媒微博更新快疑受壓

 

不過,《半島都市報》及《青島早報》的官方微博更新相關資訊卻相當及時,且頭像均變為灰色哀悼事故死難者。所以,此次當地紙質媒體及電視媒體刻意淡化事件,外界猜測是當地政府言論壓制。本報記者曾致電當地公共安全事故緊急處理小組成員——黃島區衛生局,但該負責人表示區委宣傳部要求統一口徑,不能單獨受訪。

 

明報記者 果蕾

 

 

(林保華按:黨所規定的報導模式,就是黨性壓過人性的本性。正式體現共產黨對人性的冷漠與扼殺。媒體要敢於突破,才叫改革。)

 

採訪手記﹕醫院封等領導 護士做戲傷者受難

 

【明報專訊】青島一家傳媒昨日對於爆炸慘劇的報道版面頗有「特色」:主稿大題講國家、省、市、區領導逐級重要批示,配稿報道災情本身。這不禁令人想起中央媒體當年對911事件的報道手法:頭條先報道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慰問,二條新聞才報道事件本身。不過,這次受害者從西方人變成中國人,上級領導的慰問重於死傷者本身的畸形處理仍未改變,貫徹了「以(領導)人為本」的本色。

 

探病家屬迫如沙甸魚

 

其實,內地災難後喧賓奪主的事例俯拾皆是,本次爆炸案也不例外。記者昨日趕到黃島區一家接收大量傷者的醫院時發現,醫院內一半的電梯都鎖定在地下,電梯門打開,各電梯前守服裝整齊的禮儀小姐。探病者不滿地問起緣由,禮儀小姐禮貌的答道:「等待檢修」。

 

後來,到場「檢修」的並非穿戴工作服安全帽的技工,而是逐個到達身光頸靚、頭髮疏得紋理分明及西裝筆挺的人士,從他們雙手放在身後的昂然步姿和身後兩三名隨從的神情可判斷,這些必然是領導,而由於從隨從中沒有官方記者或「長槍短炮」攝影器材判斷,這些領導的官銜也並不高。

 

相反,心急如焚欲探望傷者的親人卻只能像沙甸魚般收腹擠在僅餘的電梯中,呼吸混濁的空氣去探望親友,彷彿需要犧牲這些僅有的尊嚴來換取領導對親人的惠顧一般。入夜後,病房內來了一些內地記者同行,打通醫院領導關係後,要求拍攝醫護人員照顧傷者的照片。小記果斷尾隨,希望從家屬口中多了解幾句現場細節,卻不幸見證了傷者的二度折磨:兩名醫護人員左右夾攻,幫受傷後仍言語不清的傷者換枕頭,並頻頻慰問,令傷者徬徨不知所措。雖然小記也明白,他們許是奉領導的旨意無奈「擺拍」,但講真,這又是哪門子的慰問呢?

 

明報記者 麥俊

 

 

棒殺藍狐剝皮 陜養殖戶:談人道太奢侈

大陸新聞組/北京22日電

November 22, 2013 06:00 AM | 189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養殖戶將剝下的貉子皮套在木樁上準備刮油。(取材自華商報)

 

養殖戶將剝下的貉子皮套在木樁上準備刮油。(取材自華商報)

被剝下的皮毛就地晾曬在藍狐的籠舍旁。(取材自華商報)

 

被剝下的皮毛就地晾曬在藍狐的籠舍旁。(取材自華商報)

每年冬季,是狐狸等動物的集中宰殺季節。1121,在陝西西安市臨潼區南王村藍狐養殖園區,街頭的血腥宰殺隨處可見,藍狐被敲頭時發出的淒慘的嚎叫聲,讓籠舍中的同類眼裡充滿驚恐。

華商報報導,臨潼區南王村藍狐養殖園區已有近十年發展歷史,現有養殖戶數十家,養了上萬隻藍狐、貉子等皮毛供給動物。每年11月底到12月初,除了留下種狐,其他全部要被宰殺。集中宰殺的那幾天,養殖園區的空氣裡都充滿了血腥氣息。

 

看殺狐 小孫子不哭不鬧

 

報導說,養殖園區沒有專用的宰殺場地,養殖戶便在自家院門口的大樹下進行,甚至就在籠子旁邊。看著同類一個接著一個被主人抓住用棍子敲頭慘死眼前,其他狐狸躲在籠子裡瑟瑟發抖。

 

對於親手從小養到大的這些小動物,怎能忍心以暴力方式讓它們慘死?養殖戶老王說,為了掙錢致富顧不上太多,村裡的養殖戶採用的都是這種方式,已經形成傳統。老王說,起初自己也不敢殺,但請人宰殺一隻要付近10元,為了省錢,只好下狠心。現在大家都習慣了,連小孫子看殺狐狸也不哭鬧了。

 

省成本 餵狐狸吃狐狸肉

 

村民認為,養狐狸就是為了宰殺、剝皮、賣錢,如果不忍心就別養。一些養殖戶認為和他們談人道太奢侈,因為他們都不是有錢人,且養殖狐狸也是政府支持的項目。養殖戶還為了省成本,不再購買肉食飼料,而是將剝了毛皮的狐狸肉凍在冰櫃裡,剁碎後餵狐狸。

 

對於寄託著村民致富夢想的藍狐,從3月份繁殖到11月宰殺,投入的人工成本不算,近九個月每只藍狐僅飼料費就得花近300元。今年河北客商的收購價格為每張皮500600元,雖然利潤不豐厚,但繼續養殖下去成本還會不斷增加,於是南王村養殖戶的宰殺季隨著收購客商的到來而開始,有的養殖戶一天的宰殺量就高達二、三百隻。

 

據報導,中國的皮毛行業目前處於高速發展階段,原因之一是發達國家的養殖產業在環保及人道的強大壓力下紛紛縮減,甚至有的國家只保留育種技術,再將培育好的種狐賣到發展中國家的養殖場進行大規模飼養。

 

行動亞洲動物保護團隊中國區負責人張媛媛女士說,對小動物的飼養和宰殺過程,其實對養殖戶和其子女的精神也存在一種潛在傷害,他們在一項調查中發現,虐待動物和家庭暴力有一定的相關比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棒殺藍狐剝皮 陜養殖戶 談人道太奢侈

 

 

(林保華按:在事件發生3個星期後才出來認賬,顯然是冒牌的。這應該是經過研究覺得這樣可以擴大組織影響力;但是也給中國提供“反恐”以及屠殺維吾爾族人的藉口,即使他們明明知道不是。)

 

“突厥斯坦伊斯蘭黨”表示對天安門襲擊負責

天安門襲擊事件肇事者或因清真寺被強拆而報復

 

【看中國20131124訊】一個伊斯蘭團體承認發動了1028日天安門襲擊事件。路透社23日發自迪拜的消息說,專門監視伊斯蘭聖戰網路活動的民間機構“搜索國際恐怖組織研究所”(SITE)指出,這個追隨伊斯蘭武裝的組織自稱是“突厥斯坦伊斯蘭黨”(Parti islamique du Turkestan)。

 

他們在網上發佈了一段由該党頭目Abdoullah Mansour用維吾爾語錄制的8分鐘的錄音。他在錄音中表示:“60年來,你們欺騙了東突厥,如今,我們蘇醒了。人民明白了誰是他們真正的敵人,他們接受了教訓,回到自己的宗教中。”

 

“突厥斯坦伊斯蘭黨”在網上表示,這是他們針對北京當局發起的第一波攻擊行動,他們會陸續發起針對中國政權的行動,包括襲擊人民大會堂。

 

自天安門撞橋事件後,北京和新疆都加強了治安。路透社表示,自“突厥斯坦伊斯蘭黨”聲稱對天安門撞橋事件承責以來,還沒有把這個組織與被列為恐怖組織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聯繫在一起。

 

 

別了,駱家輝

北京觀察

November 21, 2013 06:00 AM | 1222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1949年的88,因快要進城登基而志得意滿的毛澤東,寫了篇「別了,司徒雷登」,極盡其挖苦語言能事,為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送行。20131120,不少中國人在作文「別了駱家輝」,拚命在猜測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因何辭職。

20日上午,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宣布辭任其大使職務。這應當是首位美國駐北京大使,在北京宣布其去留。同時也首次出現了美國大使辭任,中國媒體和民眾熱評的景象。

 

駱家輝到北京當大使,大約有兩年半的時間。到他離開的時候,大多數人不相信他的離去是他聲明中講的原因,更不相信是一次正常的安排。於是猜測他離去的因由,成為當日一個遊戲,而相關的猜測,都由黑色幽默方向去努力。

 

在諸多猜測中,有兩個最為有趣。一個最主流的猜測,說駱家輝的離開,是因為北京的霧霾,終於把他薰回西雅圖;另外一個猜測,說駱家輝終於等到使命完成,因為中共18屆三中全會召開了,駱家輝推動的「走群眾路線」,已被習近平接手了。

 

之所以說這兩個猜測有趣,是因為駱家輝的北京大使任內,辦了兩件事影響巨大,一件是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布空氣質量預報,引起中國方面的爭議,有支持的有反對的;一件是他搭飛機坐經濟艙,吃飯在街頭小飯館,出差住不起五星級酒店,令中國民眾認識了不一樣的美國,也認識了不一樣的中國。

 

駱家輝駐使兩年半,是中美關係相對平穩的兩年半,然而是中國大風大浪的兩年半。其間駱家輝處理了一起重大危機,即王立軍奔逃美國領事館事件,經歷了由之而起的薄熙來事件。就為這事,駱家輝也是時候走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別了 駱家輝

 

 

(林保華按:要擺脫這個厲害女人可不容易。)

 

鄧文迪 梅鐸 離婚兩樣情

November 21, 2013 06:00 AM | 7593  | 0 0 評論 | 4 4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媒體巨擘梅鐸與華裔妻子鄧文迪20日在紐約市曼哈坦出席申請離婚庭訊,鄧文迪()抵達法院時神態憔悴,與梅鐸的滿面笑容形成強烈對比。(美聯社)

 

媒體巨擘梅鐸與華裔妻子鄧文迪20日在紐約市曼哈坦出席申請離婚庭訊,鄧文迪()抵達法院時神態憔悴,與梅鐸的滿面笑容形成強烈對比。(美聯社)

媒體巨擘梅鐸與華裔妻子鄧文迪20日在紐約市曼哈坦出席申請離婚庭訊,鄧文迪()離開法院時神態憔悴,與梅鐸的滿面笑容形成強烈對比。(美聯社)

 

媒體巨擘梅鐸與華裔妻子鄧文迪20日在紐約市曼哈坦出席申請離婚庭訊,鄧文迪()離開法院時神態憔悴,與梅鐸的滿面笑容形成強烈對比。(美聯社)

媒體巨擘梅鐸與華裔妻子鄧文迪20日在紐約市曼哈坦出席申請離婚庭訊,鄧文迪抵達法院時神態憔悴,與梅鐸()的滿面笑容形成強烈對比。(美聯社)

 

媒體巨擘梅鐸與華裔妻子鄧文迪20日在紐約市曼哈坦出席申請離婚庭訊,鄧文迪抵達法院時神態憔悴,與梅鐸()的滿面笑容形成強烈對比。(美聯社)

媒體巨擘梅鐸與華裔妻子鄧文迪20日在紐約市曼哈坦出席申請離婚庭訊,鄧文迪抵達法院時神態憔悴,與梅鐸(右二)的滿面笑容形成強烈對比。(美聯社)

 

媒體巨擘梅鐸與華裔妻子鄧文迪20日在紐約市曼哈坦出席申請離婚庭訊,鄧文迪抵達法院時神態憔悴,與梅鐸(右二)的滿面笑容形成強烈對比。(美聯社)

媒體巨擘梅鐸與華裔妻子鄧文迪20日在曼哈坦法院達成離婚協議,圖為鄧文迪離開法院時神態憔悴。(美聯社)

 

媒體巨擘梅鐸與華裔妻子鄧文迪20日在曼哈坦法院達成離婚協議,圖為鄧文迪離開法院時神態憔悴。(美聯社)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離婚兩樣情

 

 

《星期專論》台甘斷交是北京在收網

◎南方朔

 

台灣的新聞界一向有避重就輕、唬弄大眾的惡習,當碰到它們惹不起的大問題,就會閃爍其詞。

 

近年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兩岸關係進入「深水區」這種說法。兩岸問題是媒體惹不起的問題,媒體不敢得罪北京、不敢得罪台商、不敢反對馬的兩岸政策,於是絞盡腦汁,想出了「兩岸關係進入深水區」這種避重就輕的說法。這句故弄玄虛的話究竟是什麼意思?

 

北京經濟收編台灣 已成熟

 

根據多數人的理解,「淺水區」和「深水區」這種晦澀比喻,它的真義是:

 

「淺水區」指的是北京對台灣請君入甕的階段,它只談經貿旅遊和讓利這種話題,而對主權及有主權含意的國際空間問題,則刻意含混不談,讓馬英九在那裡做文章。這是國共合作,營造出兩岸和平的氣氛,藉此使台灣反對馬的兩岸政策的聲音被邊緣化。

 

而「深水區」這種比喻,乃是台灣新聞界都知道「淺水區」只是一個過渡的階段,到了某個時候,就會進入「深水區」。根據台灣的語境,它指的是北京將會對台灣收網,這可能包括兩岸政治談判,確定國共內戰的結束和台灣國際人格的完全失去;也可能使台灣邦交國降為零,這也是使台灣不再是個國家。當北京決定收網,台灣問題可以說就差不多正式結束。

 

二○○九年,史丹福大學出版部出了一本由馬里蘭大學助理政治教授卡斯特勒(Scott L. Kastner)所寫的《海峽兩岸的政治衝突和經濟互依及以後》。美國學者不像台灣媒體有那麼多「淺水」、「深水」的閃躲,人家是實話直說。早在二○○九年時,他即已注意到「台灣商人將成為北京和平統一的盟友」;他也注意到,「在適當時機,北京將可能以強制方式促統」。在讀過該書後,我就一直在揣測,什麼時候北京會開始收網。

 

而由甘比亞與台灣斷交,我的警覺告訴我,現在已到了北京收網的時候:

 

(一)現在北京在經濟上收編台灣已差不多成熟,如果扣掉「台灣接單,中國生產」的部分,台灣的經濟事實上已衰退了多年,而且它的「和平統一盟友」台商勢力漸長,台灣所剩的籌碼已少得可憐。

 

馬誤國 台灣主權完全讓渡

 

(二)北京對台灣的研究從未放鬆過,它已了解到國民黨可能失去政權,而且這次失去政權極有可能會永遠失去。因此北京對台灣問題已產生急迫感和危機感。它必須在馬的最後這兩年將網收攏,要使未來的新政權也沒籌碼可用。北京透過它的代理人,對服貿協議展開排山倒海的攻勢,所反映的即是北京的急迫感。最近的國共論壇也顯示出北京將它的重點開始往台灣的在野黨轉移。

 

(三)北京已開始收縮台灣的主權範圍,這次甘比亞斷交事件可以說已創造了一種斷交新模式,甘比亞表示,它信奉一中,所以與台灣斷交,北京則放話,它在斷交問題上沒有扮演任何角色,這是典型的「得了便宜還賣乖」;而更離譜的是,馬政府不去追究自己的失責,不敢去面對北京的角色,於是把整個斷交重點全部放到甘比亞身上,宣傳說是甘比亞獅子大開口,台灣才與其斷交。斷交是何等大事與無能,馬政府卻藉著宣傳,刻意去醜化甘比亞,它的「誤國」遂雲淡風輕的唬弄而過。在這齣斷交戲上我看到的是在北京收網的這個時刻,已出現了一種斷交新模式,北京和台北合演雙簧,北京可以扮好人,台北則裝無辜,台灣的主權卻愈收愈緊。根據這個新模式,在馬下台前,台灣的建交國家很快就會減少到零。馬的任內,台灣已所剩不多的主權將被他賣光光。

 

因此,馬的無能已人所共知。但他的無能其實可分對內、對外兩個部分。它對內無能,已造成台灣的「政治衰退」,國不成國,社會不成社會;而它的對外無能,乃是把台灣的主權一點一點的讓渡了出去。近代以來,西方出現了一種理論,那就是政治敵對的國家可以藉著經濟上的合作互相依賴,而化解敵意,增進和平。但這種模式只對兩個敵對的主權國家始能適用,對兩岸極不能適用。馬上台後,卻將這種模式亂套在台灣頭上,這是一種知識上的詐欺,兩岸經貿合作的結果,不可能是經濟的互相依賴及和平,而是加速了台灣籌碼不可逆轉的失去,最後造成台灣主權的完全失去。從這個角度言,人們指責他「賣台」,其實並不過分。當時從兩岸的ECFA起,我就反對。我認為ECFA只會使台灣成為被中國整合的邊陲國家,依賴而不發展。台灣經濟日益敗壞,人民困苦程度擴大,主權的被抽空,都是拜馬之賜。

 

怒傾中 反馬情緒日益高漲

 

前幾年,承蒙北京領導層善意,我曾數次被北京要人邀約往訪,我只是個讀書人,沒有任何包袱,可以實話直說,我即表示過,北京找了馬當代理人,其結果必然是台灣人民反馬反中情緒更加提高。在現在北京開始收網,馬政府做為代理人,當然會繼續唬弄塞責,但台灣人民並沒有那麼笨,這也是反馬情緒日益高漲的原因!(作者南方朔為文化評論者)

自由時報

 

 

蘋論:難怪國民黨躺著幹

20131123    台蘋

 

如果沒有意外,今年滿65歲的游錫堃將在9天後的民進黨初選民調中勝出,正式成為民進黨新北市長提名人;而這個結果勢必也鼓勵今年已69歲的呂秀蓮堅定投入民進黨台北市長初選,甚而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

 

國民黨極可能在2年後提名現年52歲的朱立倫參選總統,民進黨卻端出「五府千歲」投入最具戰略位置的北二都首長選舉,也難怪做得這麼爛的馬政府,現在還可以躺著幹。

 

五府千歲橫行綠營

「五府千歲」還能在民進黨內橫行走跳的原因很多,蘇貞昌與蔡英文兩個太陽的權力結構是其中最關鍵;由於蘇蔡極可能在2016年總統黨內初選再一決雌雄,兩人及其扈從的派系,無論在明年中的黨主席選舉及年底的七合一選舉,都形成恐怖平衡。

但民進黨主席選舉、七合一選舉與兩年後總統大選布局環環相扣,民進黨中央若還憂讒畏譏,在毫無戰略高度設計的情況下,任候選人在個別縣市比拼民調,可能一個失著,就全盤皆墨。

 

北市端不出勝柯者

蘇貞昌身為最大反對黨黨主席,理當盱衡局勢,全面布局。但親綠的柯文哲早已表態參選台北市長,民進黨中央有與其接觸協調嗎?若否,黨中央能提出足以壓制柯的北市人選讓他知難而退嗎?事實上,以目前的社會氛圍,一旦藍綠及柯文哲三足鼎立之勢已成,民進黨候選人搞不好還淪為第三名。而蘇貞昌既然是新北市老縣長,不可能不知游錫堃在新北當地的票房與選舉後勢,急著在這個全國最大票倉確定一位弱勢候選人,到底所為何來?這豈不是讓國民黨以逸待勞,徐圖七合一選戰。

藍綠的雙北布局將直接牽動台中選情,若藍綠在雙北選情實力懸殊,藍營勢必重兵屯於台中。

 

太陽不明選戰陷僵

在馬政府執政如此低迷的情況下,若六都版圖因此絲毫未動,屆時還有哪位負責提名及輔選的民進黨主席能不引咎辭職?這其中的事理甚明,惟棋局中人卻陷入五里霧中,無法脫困。

由於蔡英文是否投入明年中的民進黨主席選舉的態勢未明,這導致蘇貞昌對相關選舉的布局舉措未定,也因為當事人心有罣礙,使得民進黨七合一選舉布局僵滯停頓,甚而導致台灣的兩黨政治沆瀣一氣,難以自拔。如此政治發展,實非國家之幸。

 

 

(林保華按:真是“龍太后”呀。不花白不花的末日心態。)

 

龍應台年出訪43 385

1天只排2.5小時公務 遭譏可當觀光局長

20131124  台蘋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昨點名文化部長龍應台(圖)一年出國43天,可以去當觀光局長了。資料照片

【林修卉╱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龍應台上任1年半以來,接連赴美、加、法、英、香港考察,總計1年出訪43天,費用高達3859625元,平均每日花費89759元;甚至今年2月赴英國訪問6天,公務行程平均1天只排2.5小時。綠委鄭麗君表示,龍應台出國走透透,可以改行當觀光局長。藍委羅淑蕾也說,國家財政困難,別再「假考察、真觀光」,浪費人民的納稅錢。

 

根據文化部出國考察行程資料顯示,自去年8月迄今,龍應台共出訪4次,第一趟是去美國、加拿大15天,包括參訪機構智庫,並在紐約、華盛頓、溫哥華三地演講,共花費1309884元;第二趟去香港6天,參訪藝文機構、演講,花費295751元。

第三趟去法國、英國12天,花費1237929元。第四趟訪問美國10天,考察環球影城、福斯製片廠、參觀人權博物館、主持台灣書院工作會報,並與華文媒體茶敘等行程,費用1016061元。

 

龍應台出國概況

準備演講沒行程

鄭麗君指出,龍應台第三趟行程是在今年22227日赴英訪問6天,公務行程居然只有15小時,平均一天只有2.5小時,甚至一整天未安排任何行程,只為了「準備演講」。鄭還說,15個小時公務行程,龍應台只跟文化部駐英同仁開會1小時,其他公務時間從事個人公關演講、媒體聯訪、BBC中文網專訪,以及參觀英國當地藝文博物館,而實際拜會當地藝文官員與民間團體交流的時間只有3.5小時。

 

挨批搞個人造勢

鄭麗君痛批,龍應台每次出訪安排歐美的華文媒體訪問,多數的美國白人與英國人看不懂中文,把台灣文化推廣到國際的效益也有限,她質疑龍應台是花納稅錢去海外僑社搞個人造勢。

 

「國際效益巨大」

羅淑蕾說:「國家財政困難,各部會拚命出國到底有沒有那個必要?」龍應台出國花這麼多錢,對台灣的國際曝光成效如何,文化部要檢討。

作家馮光遠也表示,沽名釣譽的作家在掌權之後,證實「寫作的龍應台批判做官的龍應台」,她沒救了。

文化部交流司長王更陵表示,台灣對外處境艱辛,文化是台灣走出去最有利的鑰匙,龍應台每次出訪都帶來巨大的國際媒體效益,美加、英法、香港之行,創造海外150篇的報導,此為廣告買不到的效益。

王更陵也強調,所有出訪經費均按照公務人員出國標準辦理,43天出訪行程,扣除6天航程,實際工作日37天,每天平均工作時數均超過12小時,所有行程都馬不停蹄。

 

 

藍拱黃敏惠 戰賴清德

20131123   

 

傳國民黨想找嘉義巿長黃敏惠(左)轉戰台南,巿長任期由前青輔會主委陳以真代理。

【綜合報導】民進黨籍台南巿長賴清德滿意度居高不下,誰來挑戰賴清德,困擾國民黨已久。據悉,在大老獻策下,國民黨積極評估由形象良好的現任嘉義巿長黃敏惠轉戰台南巿,挑戰賴清德;黃留下來的嘉義巿長任期則由深耕嘉義巿已久的前青輔會主委陳以真代理。知情人士說,黃、陳,加上力爭代表國民黨參選雲林縣長的前立委張麗善,可共組「雲嘉南三姝」,不失為一著好棋。

 

嘉義地方人士說,黃敏惠形象良好、政績佳,是個戰將,而陳以真立委選舉深耕地方,代理市長應可得到巿民認同。

但近陳以真人士昨明確表示,「百分之百不可能」,陳沒意願,也不可能同意代理嘉義市長,目前也未有參選巿長的規劃;黃敏惠方面也否認,強調絕無此事。

 

黃敏惠否認轉戰

黨務人士透露,組發部門確曾提出黃敏惠參選台南構想,但此構想讓黃敏惠十分不悅,事後向黨高層抱怨輔選系統「搞什麼東西?」黃自認與台南市毫無淵源,且她對嘉義巿民有責任,希望相關人士「不要關起門來靠空想來打選戰。」

 

綠多人搶選嘉市

賴清德已獲民進黨提名爭取台南巿長連任,而嘉義市長民進黨爭取者眾,前立委涂醒哲、名嘴何博文、律師曾錦源表態爭取,嘉義市黨部主委黃露慧也有意角逐。民進黨組織部主任鄭運鵬說,民進黨在南部執政成績亮眼,有信心拿下嘉義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