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2 9《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曼德拉的遺產中國敢於亮劍;開戰中國不敵日本;駱家輝換肝;泛民杯葛張曉明回請宴;扁再開刀

 

 

曼德拉的“遺產”    林保華

 

南非的黑人著名領袖、人權活動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曼德拉病逝。西方

媒體一片讚頌聲,即使踐踏人權的中國政府與官媒,也表示沉痛哀悼,沒

有唱反調,以致被譏諷為一手悼念曼德拉,一手囚禁劉曉波的兩面派行為

。倒是中國民間,有些不同的聲音。這個不同聲音,集中在他的“遺產”

上。

 

曼德拉有兩份遺產,一份是物質錢財的遺產,接近5億台幣的遺產,生前

已經爆發家族爭奪戰,實在是一種羞辱。另一份遺產是精神遺產,留給人

類的,包括他對人權孜孜不倦的追求與犧牲,社會和解的精神,尤其是包

容的心態。這些則是被肯定的。

 

現在比較有爭議的,是他留給自己的政黨與國家的遺產,也就是他的治黨

與治國能力。他的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在長期執政下,難免惹來官商勾結

爭議,屢傳貪污醜聞,近期總統祖馬斥資2300萬美元翻新私人住宅,可以

想像是怎麼一回事情。只要執政黨腐敗,社會上必然是貧富差距擴大,即

使經濟成長,也難掩社會危機的爆發。加上治安敗壞,暴力事件層出不窮

,舉世聞名;而愛滋病患者是舉世之冠,這些,不能不讓曼德拉的英名受

損。

 

當然,這些情況要具體分析。1994年,他當選總統,但是1997年他就辭去

非洲人國民大會的主席,1999年,沒有再參加當年的總統選舉。從那時到

現在,已經十幾年了,現在的一切,如果要他負責的話,並不公平。當然

,即使他在職期間,治國方面也並不出色,對一些新興民主國家來說,這

也是比較普遍的現象。著名的人權鬥士,波蘭的瓦利薩、捷克的哈維爾,

在創建民主國家與出任總統後,除了人權方面的表現,其他並沒有明顯政

績,尤其在經濟方面,即使有積重難返的客觀因素,選民並沒有耐心來等

待,因此往往只能執政一屆。

 

過去中國歷史上所謂可以“馬上打天下”而不能“馬上治天下”之說,雖

然指的是武力方面,到現在即使是“和平理性”可以拿到天下,與治國的

能力,也不太相同。尤其在拿到政權以後,初嚐權力的甜頭,即使本人可

以保持清廉,也難保持家人、部下的清廉。出事之後,這些總統就難辭其

咎了。因為至少也是“教導無方”,或要負上政治責任。

 

謙卑一點的,貴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不是萬能;但也要有知人之明,善

用能士、賢士。如果無自知之明,又無知人之明,重用佞臣貪官,那結果

肯定是一塌糊塗,甚至不如前朝。南非的情況比東歐與亞洲新興民主國家

複雜,因為涉及複雜的種族問題,不是十年、二十年可以解決的。曼德拉

76歲當總統,當到過80歲,健康再好,也已經超齡。他沒有繼續連任,已

經很有自知之明了。

 

至於其他問題,都是新興民主國家面臨的共同問題,尤其如何解決權力帶

來的貪腐,應該共同探討。台灣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如有成果,將是對全

球民主運動及人類發展的巨大貢獻。至少在野準備執政時,就必須不斷教

育自己的政治人物如何保持清廉的操守,如果只想選舉,只想當選後的權

力與資源,甚至就是失敗後也有“人頭補助費”作為安慰獎,這樣的政治

人物沒有腐敗才是奇蹟,這樣的政黨,人民能夠信任才怪。

極光電子報  2013.12.2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司馬觀點:南非太陽的殞落(江春男)

20131209    台蘋

曼德拉去世,南非舉行國喪,各國領袖爭相表示對他的崇敬。有的崇敬他是推翻種族隔離的人權鬥士,有的崇敬他的人道胸懷,他的包容和寬恕。他的人格、魅力、勇氣和形象像太陽一樣溫暖了全世界。

 

英曾反指恐怖份子

北京稱他是中國老朋友,歷史上的確如此,他在反抗白人至上主義的過程中,被中共捧為反帝反殖民反西方的英勇鬥士。當時台灣和南非的國際處境均很孤立,台灣的國民黨與南非白人國民黨,都是以少數人統治多數人,政權合法性很脆弱,在冷戰時期,雙方同病相憐,並發展許多祕密合作計劃。

八○年代的英國因經濟利益支持南非白人,英國人上街示威,要求英國施壓釋放曼德拉,但柴契爾夫人卻反稱曼德拉為恐怖份子,與今天英國舉國致哀情景,恍若隔世。

曼德拉競選總統前,先作全球募款旅行,李登輝捐了一千萬美元,後來捲入國安密帳官司,許多人認為這是凱子外交,其實這是當時的行情,馬來西亞、新加坡也是如此,北京當時也出一千萬美元。曼德拉挾著超高人氣和銀行支票,果然高票當選,證明各國政府對他的投資沒有浪費。

曼德拉48歲坐牢時,已是收入不錯的大律師,和當年甘地一樣在南非已執業二十多年,甘地後來在印度奮鬥二十多年進出監牢如家常便飯,曼德拉在獄中也沒閒著,除前幾年苦牢,後半段可與外界來往,最後幾年與南非當局關係改善,尤其與內政和治安首長建立友誼,許多官員被他感動說服,出獄時已75歲,但他的大和解在牢中已實踐。

 

執政期未發生動亂

少數白人以種族隔離手段,統治大多數黑人,黑人一旦翻身,白人無路可逃,這是一個被仇恨和恐懼所覆蓋的廣大土地,南非沒有發生血腥暴亂,曼德拉功勞最大,但是白人政權的開明人士如前總統戴克拉克願意屈就他的副總統,也有重大貢獻。

每一個時代都有不同的偉人,當他們上升時,像太陽一樣照耀著,當太陽殞落,他們像星星一樣閃耀著。

 

 

盡論中國:新聞聯播臣民的蛻變

李平  港蘋 

 

南非人權鬥士曼德拉(圖)病逝,北京官方傳媒盛讚曼德拉以和平過渡的方式建立新南非,又大肆報道「曼德拉在獄中如饑似渴讀《毛澤東選集》」,盡顯官方對國民洗腦無所不用其極。但是,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的臣民們在覺醒、在蛻變,當局既容不得他們以和平手段爭取政治權利,豈不是逼他們上梁山?

 

從臣民到訪民 公民 選民

 

江西維權人士劉萍、魏忠平、李思華因要求官員公開財產,被當局拘捕並控以非法集會等罪名。劉萍上周六在法庭上作最後陳述時,敍說了自己從臣民到選民的蛻變:「我無罪。我從一個看新聞聯播惟命是從的臣民,為捍衞自己的勞動法權利,被迫成為一個訪民;為追求公平正義,蛻化為一個公民;為依法索要政治權利,蝶變為一名選民,在最後被當作索要公民權利的標本,我站在被告席上,被視為反民。」

劉萍一席話醒聵震聾,也令北京當局盡露紀念曼德拉時所表現的精神分裂的醜態。一個肆意侵犯人權、打壓和平抗爭的政權,要有多厚的臉皮才能說曼德拉是自己的朋友?要有多黑的心才能把尊崇曼德拉、效法和平抗爭的維權人士打入囚牢?

而隨着新聞聯播億萬觀眾的覺醒,曼德拉精神不再局限於和平維權,更在於維護人權的行動,在於對侵犯人權政府的反抗、審判,一如網民所說:「當局以為他們在法庭上審判劉萍,但他們不知道他們在更廣闊的天地正在接受全國人民的審判!」

mailto:China@appledaily.com

 

 

律師見劉曉波不果

劉霞只哭不語

港蘋

 

■律師無法與劉曉波(右)會面,而劉霞的精神狀態轉差。

 

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監1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就裁決提出的申訴,波折重重。其委託的律師日前到遼寧錦州監獄要求與劉曉波會面,當局一直未有回覆,被當局軟禁在北京的劉曉波妻子劉霞,心理狀態越見惡化,不但長期失眠,連話也說不出來,只有一直在哭。

 

申訴無限期被拖延

 

代表劉曉波的其中一名律師尚寶軍,上周曾前往遼寧向監獄申請與劉曉波會面,監方稱會請示遼寧省的監獄管理局,並承諾在兩日內回覆,可是至上周末仍未有回應,尚最終只能離開,返回北京。

這是劉霞在上月中委託律師啟動申訴程序後,律師第二次到遼寧要求與劉曉波會面,但仍然失敗。由於律師在遞交申訴材料前要當面與劉曉波確定內容,當局不安排會面,會令申訴程序無限期被拖延。

 

嚴重抑鬱情況轉差

 

被指患上嚴重抑鬱症、要求到不受政府控制醫生求診的劉霞,其情況亦逐漸變差。她的好友郝建指出,近日探望時劉稱她總是失眠,一直在哭,以前劉霞愛說話、「謝謝」常掛在口邊,但近日她連話也說不出來,情況惡化,令人十分擔心。

自由亞洲電台

 

 

(林保華按:非常同意這篇評論的分析。需要補充的是,習近平是太子黨,太子黨的特點是以他們父兄的戰伐為榮,卻又是坐享其成戰伐的果實,不知其中的艱難、危險,乃至犧牲,因此不知天高地厚,胡亂亮劍。如果自由世界沒有堅決的反制,給他們一點苦頭與教訓,他們將更加得意囂張,對區域與世界的危害不可低估。美國、日本應該拿出應對的辦法,不能走歐美老“中國通”的路子,對中國共產黨從延安時代姑息縱容到現在,可謂養虎貽患,最後可能毀滅世界。)

 

蘋論:敢於亮劍

20131209    台蘋

南韓政府昨天下午宣布擴大防空識別區。韓國所為應是得到美國的許可或鼓勵,可看作是美國要在東亞「再平衡」大戰略下的次戰略。

 

中國宣示主權崛起

國際間並不擔憂中國新擴張的防空識別區,因為中國不會鹵莽地攻擊闖入的飛行器,但是譏笑中國是紙老虎,可能脫離現實。事實是中國把擴大防空識別區當作走向大國崛起的具體宣告,是要鄰國尊重天朝的一種莊嚴的儀式,而非不惜一戰。這個儀式是在落實習近平「敢於亮劍」的命令。

如果東海識別區成功要到面子,中國還打算在黃海和南海擴大防空識別區。其實,任何國家都有權利劃定自己的防空識別區,中國的作法並不違背《國際法》,但卻不適當,會招致鄰國的反感。美國雖沒有強烈反對,但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表示:「美國的底線是可以接受中國劃定的識別區,但不要執行任何規定」;美國也不相信中國可以利用防空識別區片面改變現狀,徒然迫使他國採取反制措施,也不符合國際飛航慣例,相當不明智。

習近平外交政策與鄧小平、胡錦濤最大的區別在於後兩者主張「韜光養晦」,不強出頭;而習則主張中國要敢於亮劍,積極打入國際擂台,強勢展現中國崛起的氣勢,威懾四鄰,準備將來時機成熟時逼迫四鄰在美、中之間選邊。

很多學者認為中國在尋找安全感,所以張牙舞爪是被動的、自衛的,沒有主動的侵略性,例如哥大教授黎安友在他《尋求安全感的中國》的書中就指出中國遭到四個同心圓所包圍和威脅,因此對外就會橫眉豎眼。

這項觀點,就像冷戰時期美國學者解釋蘇聯的擴張侵略是來自尋求安全感和不凍港一樣。其實,蘇聯後期已是相當主動並具侵略性的國家。同樣的,習近平的敢於亮劍已超過尋求安全感的程度。

 

試水溫欲擴張版圖

北京清華大學的國際關係教授閻學通,在新著《下一個十年》中預測,2023年中國經濟及政軍實力將與美國同一等級,屬於超強;俄、英、日、印度和歐盟都上不了台盤,降到美中之下的等級。他反對和平崛起,說歷史上沒有一個帝國是和平崛起的。主張中國強勢介入世界各地,類似美國。

習的敢於亮劍及閻的非和平崛起論,已顯示現在中國根本不是被動的尋求安全感,而是主動地介入各地局勢,擴張利益版圖。防空識別區只是邁出試探的一小步,大陣仗還在後頭。

 

 

(林保華按:這種戰爭瘋子還叫做“和平崛起”?馬英九還要吹噓他的“和平紅利”?可能是馬英九的“赤痢”吧?)

 

警告美日韓!4大軍種山東軍演

大陸新聞組/北京8日電

December 08, 2013 07:00 AM | 1803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濟南軍區陸海空與二炮等四大軍種舉行聯合演習。圖為某型火箭炮對「敵」實施火力打擊。(取材自中國軍網)

 

濟南軍區陸海空與二炮等四大軍種舉行聯合演習。圖為某型火箭炮對「敵」實施火力打擊。(取材自中國軍網)

中國制訂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與多國爭議之際,解放軍山東濟南軍區出動陸、海、空與「二炮」等四大軍種,在靠近日本和南韓的山東半島高調舉行大規模聯合演習,總兵力多達2萬人,甚至動用軍事間諜衛星參演,其中多個火炮群夜間進行實彈射擊。有分析指,軍演明顯配合中方公布防空識別區,警示美日韓意味極濃。

火炮群夜間實戰

 

解放軍報報導,解放軍濟南戰區出動陸、海、空、第二炮兵諸軍兵種近2萬人,初冬在山東半島排兵布陣,「探索資訊化條件下夜戰場制勝之道」。報導公布火炮群夜間實彈射擊圖片,指空軍電子偵察機指引地面炮兵轟擊敵方陣地,此外還有衛星。

 

不過報導亦指演習中曾出現險情,包括參演空軍準備起飛執行縱深攻擊任務,卻發現炮兵群炮彈穿越預定航線,逼改飛行計畫,特種部隊滲透敵方陣地,卻險些被己方炮火毀壞。一名領導表示,「問題出在聯合上!」在夜戰的條件下,不同軍種聯合作戰難度更高,如果聯合不好,後果可能更嚴重。據報導,此次夜間實兵演習,「聯合」就成了參演三軍部隊研練的重點。

 

特種部隊險遭炮擊

 

此外,有分析指中國上月23日宣布畫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解放軍選在此時舉行大型軍演,時機和地點都頗為微妙,明顯是在警示美日韓三國。

 

據悉,中央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128曾視察濟南軍區。

 

渤海灣5000兵練彈

 

此外,解放軍上月17日在渤海灣畔,出動陸海空諸軍兵種近20個團以上作戰單位、5000多名官兵,舉行代號為「聯合——2013D」的實兵實彈演習,是解放軍首次以聯合戰役軍團規模,進行夜間渡海登陸作戰,重點演練了聯合偵察預警、海上輸送、訊息與火力打擊、突擊上陸等。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警告美日韓 4大軍種山東軍演

 

 

(林保華按:不是針對中國?針對朝鮮也說的過去,反正是在韓國海域,朝鮮又比中國更好戰,也是中國最堅定的盟友,這次全世界只有朝鮮支持中國的防空識別區。)

 

衝著中國來?韓美英也軍演

編譯中心/綜合8日電

December 08, 2013 06:00 AM | 707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南韓、美國和英國海軍8日起在南韓南部海域展開聯合演習。南韓海軍負責人稱,此次演習並非針對中國畫設防空識別區的舉動。2013年以來,韓美兩國聯合軍演頻仍,韓方稱此次演習早在計畫中,英國戰艦則因正巧訪韓而「順便」參與。

來自韓美英三國的三艘戰艦8日在南韓南部海域開展軍事演習。報導指出,南韓7600噸級的「宙斯盾」驅逐艦「栗谷李珥」號、美國9800噸級的「宙斯盾」艦「夏洛」號以及英國8000噸級的「勇敢」號驅逐艦將參與演習。英國「勇敢」號驅逐艦和美國「夏洛」號5日上午相繼駛入南韓海軍釜山作戰基地。

 

韓聯社報導指出,英國海軍在南韓近海實施聯合演習極為罕見,有觀點認為,此次韓美英三國聯合演習意在針對中國,進行「武力示威」。南韓方面已表示,此次軍演與東海局勢無關。

 

此外,針對南韓決定將擴大防空識別區的範圍一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防空識別區不是領空,與海空管轄權無關。韓方的做法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中方願本著平等和尊重的原則保持溝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衝著中國來 韓美英也軍演

 

 

韓擴大空識區 區域緊張升高

編譯中心/綜合8日電

December 08, 2013 06:00 AM | 418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繼中國國防部23日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後,南韓國防部今天宣布,向南擴大南韓防空識別區(KADIZ),範圍延伸至半島西南部的離於島(中國稱為「蘇岩礁」)、馬羅島和紅島上空,並說已向有關國家解釋這項決定,新畫定的防空識別區並未侵犯鄰國空域。但KADIZ明顯針對東海防空識別區而擴大,可能再度升高區域緊張。

在新公布的擴大方案中,南韓防空識別區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畫定的南韓飛行情報區域(FIR)完全相同,包括濟州島南部、離於島以南236公里上空,覆蓋馬羅島和紅島。國防部負責人說,防空識別區擴大方案將於15日生效。國防部已在6日之前透過國防和外交兩種渠道向美、中、日等國說明。這是南韓62年來首次重新畫設防空識別區。

 

離於島坐落重疊區內,該島是公海上的水下暗礁,低潮時也在水面下,南韓在暗礁上興築76公尺高的海洋科學基地,但韓中雙方都主張該島海域包含於兩國的專屬經濟區(EEZ)之中。離於島距南韓最南端的馬羅島149公里,距中國海域247 公里,故而重疊。為了處理重疊與畫界,兩國1996年到2008 年舉行14次會議,但分歧至今未解。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韓擴大空識區 區域緊張升高

 

 

(林保華:所以既然要打,晚打不如早打。用戰爭讓中國人民認識煽動民族主義的危害,推動改革,解除中國人民的痛苦。)

 

東京觀察/專家︰若日中現在開戰 「中國不敵日本」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中國在東海劃定包含釣魚台空域在內的防空識別區以來,東亞地區緊張情勢升高,擦槍走火的機率大增,日中兩國媒體也頻繁出現「日中開戰」字眼,日本雜誌甚至有假想明年一月發生「日中戰爭」的報導。倘若日中真的開戰,到底誰是贏家,恐怕是東海防空識別區後續發展最受到關注的熱點。

 

十一月二十三日中國宣布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的次日,中國駐日大使館在官網發出「緊急通報」,呼籲在日中國人向使館登錄所在地址,以便在「重大緊急事態」發生時順利進行救助,讓煙硝味更加嗆鼻。綜合日本媒體報導,不論是美國還是日本軍事專家,甚至中國前海軍將官都認為,中國不敵日本。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副教授霍姆斯(James R. Holmes)去年八月曾在美國國際情勢網站「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上分析日中戰力,指出在數量上中國艦船遠超過日本,但有三個理由不能因此就決定勝敗。首先,裝備優位並不等於能在實戰上全面發揮,中國的閉鎖社會和日本的開放社會直接影響戰力;第二是戰時兵員的應用力,日本海上自衛隊在亞洲海域有豐富的單獨或共同訓練經驗,中國海軍無法比擬;第三是地理要素,由於在釣魚台海域直接發生船艦衝突的機率很小,因此戰機部署和陸基飛彈發射台的確保非常重要,日本從黃海到東海的島嶼都在距離中國海岸線八百公里內,可馬上成為飛彈發射基地。

 

中國國務院直屬的「中國網」一一年九月二十七日刊出一則「日本海自軍事力向上」的新聞,指出「目前除了美國海軍之外,日本擁有亞洲最強的海上防衛力」。中國前海軍少將鄭明也在去年七月十七日的「環球時報」指出,日本海上保安廳是「準軍隊」,對海保的大噸位船舶和精準訓練大加讚賞。

 

日本前航空自衛隊參謀長田母神俊雄日前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人數為日本自衛隊的十倍,軍事開支也大幅超越日本,但兵員的素質和訓練無法和日本自衛隊相比,日中一旦開打,「中國軍隊完全沒有勝算」。例如,中國空軍目前的訓練方法,是航空自衛隊三十年前的版本,完全是「類比式的訓練法」。日本為何知道中國空軍的水準低落?田母神指出,自衛隊隨時在分析偵察衛星影像,不時以偵察機或巡邏機監控中國軍隊的動向,對中國戰機的戰法也有充分掌握,無論從任何角度看,「日本空自壓倒性地優於中國空軍毫無疑問」。

自由時報

 

 

(林保華按:如果領導人自身乾淨,何怕這些媒體?這叫做“欲蓋彌彰”,也進一步要人們見識所謂反貪只是權力鬥爭的一環而已。)

 

京城密語﹕爆料招報復 駐京外籍記者臨寒冬

 

【明報專訊】年近歲晚,京城寒風凜冽,氣溫已跌至最低攝氏表的零度以下,由於年尾將陸續更新工作簽證的關係,或者,駐京的外國記者會感受到這個冬天特別冷。近日傳聞,去年曾分別揭露前總理溫家寶及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屬坐擁數以億元計資產的美國《紐約時報》及彭博通訊社,其駐華辦事處正面臨「一窩端(類似一鑊熟)」的「厄運」,兩家機構共有24外記者的簽證很可能不獲更新,意味上述兩家國際知名的新聞機構的北京站或被迫關張大吉。

 

儘管最近訪京的英國首相卡梅倫,曾就隨行彭博記者在北京被拒採訪而向中方提出過抗議,而緊隨其後訪京的美國副總統拜登,亦在行程中罕有地公開批評中國當局打壓外國記者,並強調中美雙方在美國記者在華待遇等問題上存在「深刻的分歧」,但中方似乎不為所動。

 

卡梅倫拜登批評 不為所動

 

據京城外媒圈子的消息透露,《紐時》自從去年「大膽爆料」後,駐京員工的正常簽證更新就停下來沒再辦理,「新人的申請進不來,舊人的變動被擱置」,部分員工的簽證在法律上已經過期了,搞不好隨時要集體離京。

 

黨政軍敏感報道未敢出街

 

消息人士續稱,要解決問題,必須上面發話,下面才會「有所作為」。「一般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給續簽,算是一種敲打和拿捏吧,估計這次也不倒外。只不過,這次加上了彭博的因素,《紐時》的續簽問題,顯得更為複雜吧了。」另有消息稱,彭博的駐京外籍記者一旦簽證期滿返國後,新的外籍記者申請則很可能不獲審批,令其「自動流失」。

 

京城耳語,不論是彭博、《紐時》或其他外媒的駐京記者,部分為了獲得續簽或新簽駐京工作證,即使手頭已經就緒的、事涉黨、政、軍的敏感調查報道,全部在這段時間先擱,待簽證落實後再面世。部分資深外媒記者更打趣說:「誰在這段時間從容地獲得了簽證,就足以證明其工作做得不怎麼樣。」

 

鍾仕

 

 

(林保華按:不得了了,美國的軍事霸權、經濟霸權全要被中國奪走了,趕快向中國投降吧。晚投降就沒有生路了。)

 

胡鞍鋼:美經濟霸權 中國7年內取代

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7日電

December 08, 2013 06:00 AM | 379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北京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胡鞍鋼7日指出,2020年之前,中國按照匯率法計算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總量就將超過美國,相當於美國的11.7倍,將終結美國100多年來居世界首位的地位。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7日在上海舉辦「中國夢的世界對話」國際研討會,邀請包括台灣在內的百餘位學者專家與會。作為東道主的上海市長楊雄,開幕致辭時尷尬地為近日的嚴重空氣汙染向所有來賓致歉。他也開了長期為霧霾困擾的北京一個玩笑說,「據說,北京來的朋友心態還比較平衡」。

 

胡鞍鋼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他預計,到在2020年之前,中國按照匯率法計算的GDP總量將超過美國,終結美國100多年來居世界首位的地位;到2030年中國的GDP總量將相當於美國的二倍左右,中國消費市場的規模會相當於美國的1.71.9倍,中國進入世界500強企業數將大大超過美國。

 

他還表示,未來20年,世界還將迎來南方國家的集體崛起,結束過去兩個世紀北方國家主導世界的局面。南北經濟比重由目前的「五五開」變為「七三開」;南北貿易格局由目前的「六四開」變為「七三開」。

 

胡鞍鋼預期,南方國家將成為對外投資的主要接受方和輸出方,屆時世界將走向更加均衡、更加平等。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胡鞍鋼 美經濟霸權 中國7年內取代

 

 

(林保華按:這樣大概可以真相大白吧?不是什麼“小三”作怪,尤其如果是中國製造的小三,就更可怕了。)

 

駱家輝傳下月返美換肝

記者賴錦宏、賴昭穎/北京—華盛頓7日電

December 08, 2013 08:05 AM | 2909  | 0 0 評論 | 3 3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上周在北京介紹副總統白登出場,對美國商會發表演講。(歐新社)

 

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上周在北京介紹副總統白登出場,對美國商會發表演講。(歐新社)

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上周在北京介紹副總統白登發表出場,對美國商會發表演講。(歐新社)

 

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上周在北京介紹副總統白登發表出場,對美國商會發表演講。(歐新社)

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由於健康問題將提前卸任,在明年1月返回美國。消息稱,駱家輝回美國是因為要換肝,準備進入全美最大的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醫院(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治療。

消息人士表示,駱家輝及其家人在北京的健康問題,一直由美國專屬醫療團隊負責,大約在數月前發現駱家輝的肝臟問題,駱的妻子李蒙和子女先行返美,駱家輝則待到下個月才返國。此前,北京外交圈都不知道為何駱家輝突然辭職。

 

駱家輝的大使任期才過一半,曾有消息稱他是因婚外情、不堪霧霾等問題突然辭職,另外,他和北京官方之間不和諧情況與日俱增,他想提早離開,北京應有如釋重負之感。

 

1950年出生的駱家輝,是美國出生的第三代華僑,20118月被任命為駐中國大使。他在北京工作的兩年零四個月裡,曾被懷疑在「本國交代的大使任務」和「作為華裔被中國民眾寄予的厚望」之間矛盾越來越深。駱家輝則一再表示,自己是美國人,執行美國政府交付的任務。

 

中國資深媒體人丁來峰在微博反諷說,駱家輝大使在中國犯了「三大罪」,必須遣送回國︰第一,他擅自在大使館檢測北京的污染指數,使原本幸福驕傲的中國人遭到了PM2.5的困擾。第二,他擅自在中國作秀,故意自己揹背包坐經濟艙,影響了中國官員的光輝形象。第三,他擅自宣揚西方普世價值,損害了中國青少年心智的健康成長。

 

消息靈通人士表示,駱家輝發現肝臟問題後曾向美國和台灣尋求醫療協助,最後仍決定返回美國治療。

 

消息表示,換肝手術大多因為嚴重的肝硬化和肝癌。他表示,駱家輝的健康狀況將使外籍人士對北京的空氣、食物、水產生更多的懷疑。

 

美國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成立於1941年,是美國「國家癌症行動」計畫指定最早的三家綜合癌症治療中心之一,也是目前美國腫瘤醫學會指定的綜合性癌症治療中心之一。

 

有關駱家輝請辭是否因為要換肝一事,美國國務院東亞局官員回應說,「從未聽說過這樣的消息,駱家輝請辭是為了回美與家人團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為健康請辭 駱家輝傳下月返美換肝

 

 

解讀三中全會/把土地權、財產權還給農民

特派記者 陳言喬

December 08, 2013 06:00 AM | 348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三農問題一直是中國千百年來難解的問題,中共18屆三中全會深化改革決定,對發展農業、讓農村、農民幸福安康提出改革措施,其中農村土地改革最受人關注。

賦予農民財產權

 

過去中國農村土地和住房一直被綁死,無法充分利用,這次三中全會提出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措施,要讓農民收入更高、賦予更多財產權。

 

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錫文說,農民和外界最關切三件事:一、農民集體建設用地,能不能直接進入市場,享有和國有土地同等的價值。二、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能不能用來抵押和擔保。三、農民的住房,能不能抵押擔保和出讓。

 

三中全會都有了明確的回答,「決定」指出,「建立統一的城鄉建設用地市場。在符合規畫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許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出讓、租賃、入股,實行與國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權同價。」

 

破除城鄉土地有別

 

意思是,過去城鄉有別的土地管理制度框架將被打破,未來農民的土地只要符合規畫和用途管制的,這個土地和國有土地是一樣的價值,能解決徵收土地時補償款過低的問題,提高補償金保障農民生計。

 

「決定」還說:「賦予農民對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轉及承包經營權抵押、擔保權能,允許農民以承包經營權入股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代表法律修改後,農民可擔保抵押、允許入股,獲財產性收入,讓農民可靈活生產,讓農民有財產權。

 

「決定」中還有個重點:「選擇若干試點,慎重穩妥推進農民住房財產權抵押、擔保、轉讓,探索農民增加財產性收入管道。」這點引起學者專家與農民、房地產業者的關心和探討,有人甚至認為「農民的房子就可以自由買賣了」。

 

先試點 未提修法

 

不過,陳錫文表示,政府不會允許什麼人都到農村買地建房子。同時,「決定」沒有提出要修改法律,而是進行試點。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解讀三中全會 把土地權 財產權還給農民

 

 

(林保華按:像薄熙來那樣層層加碼,到處理時一筆勾銷,從寬處理。)

 

助頭目避死刑兼獲釋

周永康長子 收黑幫兩億賄款

港蘋

 

■周永康被指儼如黑社會教父,於七十年代開始縱容黑幫盜竊石油圖利。美聯社

 

隨着中共對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的調查逐漸深入,內情亦逐漸曝光。最新披露周永康長子周濱收受寧夏一名黑社會老大兩億元(人民幣.下同)後,周永康親自下令將老大釋放;周同時收受黑社會組織巨額賄賂,以他的權勢為他們提供保護,地位如同黑社會組織教父,甚至藉黑社會組織發動連串群體事件,阻礙習近平順利接班。

 

據博訊新聞網報道,寧夏一名姓馬的黑社會老大,在2006年綁架當地一名40歲的男子,原因是他拒絕從地產商的地盤上搬走。馬的手下將這名男子押到食飯地點,逼他簽署拆遷協議,可是男子不肯。馬於是將麻辣火鍋的熱油淋在男子的頭上,一勺一勺地澆,20多勺後該男子被燙死。

 

中紀委冷待實名投訴

 

事後馬被拘捕,法院判他死刑。馬的家人找到周永康家族的白手套、四川富商吳兵,要他將兩億元轉交周濱,收款後周永康親自致電最高法院過問案件,並且簽發命令將馬釋放。事後寧夏檢察院、公安以及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的檢察官都曾向中紀委實名投訴,但無人敢過問事件。

早前亦曾傳出,周濱曾收受2,000萬元賄款,將被指殺人、開膛剖心的甘肅二號黑幫頭目從監獄中救出來;另一名公安用開水活活將疑犯燙死,周濱收受一億元後,事件亦被擺平。

報道又指出,周永康與黑社會組織的聯繫,其實早在他任職石油系統時已經出現。1970年代他出任遼河油田管理局主管時,他已經監守自盜,縱容當地黑社會組織從石油管道盜竊石油,然後出售;其後他每到一地,他的網絡亦逐漸擴大,其中他任職四川省委書記時,當地一名姓劉的黑社會大老成為他的追隨者,周則變成實際的黑社會老大。

 

借示威阻習近平接班

 

及後周永康轉任公安部長、政法委書記後,便成為內地黑社會組織的最大保護傘,受他保護的組織在內地不斷發動各種群體事件,報道稱在去年918內地反日示威時,更發揮「關鍵作用」,認為周永康希望將反日示威演變成一個運動,讓習近平無法順利接班。

博訊新聞網

 

 

(林保華按:毛族為何只來李敏一家?因為李敏媽媽賀子珍就是在這裡被毛澤東勾上的。白痴毛與李訥兩系與其他野種當然不認。)

 

紅二代聚井岡山紀念毛誕

 

【明報專訊】毛澤東女兒李敏、元帥陳毅之子陳昊蘇、紅軍創辦人朱德外孫劉康、毛澤東的外孫女孔東梅及其夫婿陳東升等,昨天參加在江西井岡山舉行的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座談會。新華社報道,座談會開始前,與會人士共同觀看了毛澤東大革命時期的工作和生活影片。

 

孔東梅說,一家人來到井岡山既是為了深切緬懷外公毛澤東,也是為了感受和弘揚井岡山精神。

 

陳昊蘇說,作為紅軍後代,他們都是在毛澤東思想哺育下成長的。因此,他們有責任來為傳承革命傳統、弘揚井岡山精神貢獻更多的力量。

 

 

(林保華按:值得關注的是,特區一、二把手的分歧再次公開,並且隔空對嗆,加上梁振英與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雖然同在紅色陣營而心結很深,換一句話說,梁振英這個“黨委書記”與“省長”、“人大主任”都不和,民調又很低,不知道他該怎樣混下去。對北京也是愈來愈大的包袱也。)

 

曾鈺成促安排京官議員面談政改

 

【明報專訊】政改方案須有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支持才能通過,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要求政府盡快安排中央官員與立法會議員面對面溝通,避免發生政改「欠一兩票」的情出現。另外,對於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日前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特首只有選委會600多票支持有「認受危機」,特首梁振英回應稱,「我認為特區政府的施政是有效的。」

 

林鄭﹕雙方都展誠意才有意義

 

曾鈺成昨出席一個活動後表示,知悉中央官員及立法會議員雙方亦有意願面對面溝通,期望港府可盡快組織立法會議員與北京官員會面,認為這有助雙方達成共識。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就回應稱,「但是通常都是要雙方面都展示了誠意,這些溝通工作才會進行得有意義。」

 

泛民﹕不反對與中央溝通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認為,泛民可與中央就政改溝通,但一定要清楚有民意授權,「特區政府也要知道,今次無一個政黨會幫你承擔,就算有4個議員投票(令政改通過)後不用見鄉親父老,政府也不會政通人和」。

 

工黨主席李卓人則強調,雙方溝通一定要是平等對話,「即使他說他那套、我說我那套,任何平等的溝通我們也不反對」。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指出,爭取普選「不用買飛機大炮」,該黨不反對溝通,「我們不是搞革命,一定有商議」,但重申該黨立場是爭取有競爭特首選舉。至於會面安排如何,劉慧卿說,「是否每一次(泛民政黨)也要走埋一齊呢?這個我們未傾。」她重申,該黨不會後悔2010年與中央官員會面,「如果當日(政改)原地踏步,今日傾都無得傾啦!」

 

另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活動時澄清她的「認受危機」言論,稱自己的言論是針對制度,強調特首按當時選舉制度選出有其認受性,但認為普選特首在具更大認受性下,對施政也有幫助。

 

回應「認受危機」 梁﹕施政有效

 

特首梁振英昨出席施政報告地區諮詢會後,回應「認受危機」論時,以處理雙非孕婦及設立貧窮線的政績作例子,重申特區政府施政有效。他表示,認同落實雙普選舉「對特區政府的管治有幫助」,強調會做好首階段諮詢工作。

 

工聯會榮譽主席陳婉嫻表示,有建制派提出提名委員會透過「全票制」提名候選人「窄到七彩」,但另一邊泛民倡議的公民提名亦難以符合《基本法》,認為泛民及建制派議員「不能要『我贏晒』」。她明言自己願做「中間人」拉攏雙方商討,「香港現在需要好多橄欖枝」。

 

 

曾俊華「中蛋」後 警搜入場者物品

梁振英落區 菠蘿當攻擊性武器

港蘋

■警方破天荒派六名警員高舉大型指示牌作盾牌,防止特首座駕掟水彈。楊柏賢攝

 

【本報訊】一顆雞蛋前日擲中財爺曾俊華,更擊痛高牆的脆弱神經!特首梁振英昨出席最後一場地區諮詢會,警方為防特首「中蛋」,在會場內外使出「重點搜袋」、攝錄監控等招數戒備,警員及保安聞蛋色變;把新鮮菠蘿定性為「攻擊性武器」禁帶入場;黑衣保安包圍反政府人士及全程錄影。

記者:吳嘉羚 林俊謙 林社炳

 

曾俊華前日「中蛋」後,梁振英昨出席地區諮詢會,會場首次要搜查進場者的攜帶物品。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與黨員及人民力量區議員譚香文進場前被保安要求打開背包檢查。保安更要求「女長毛」雷玉蓮將其背包內的新鮮菠蘿、溪錢和10隻裝在盒內的雞蛋寄存「衣帽間」。

長毛坐輪椅進場,多名黑衣保安全程在旁監視,更派出攝影隊攝錄示威者一舉一動。前日向特首掟「膠屎」的熱血公民黃洋達坐在會場最後排,多名保安全程包圍,他在場外指「根本參與唔到個會」。社民連成員、女長毛,以及人力在梁振英進場準備發言時,高喊「我要真普選,梁振英下台」,並將由人力成員「偷運」入場的溪錢朝梁振英方向撒出,長毛將溪錢搓成紙球投擲,被民建聯區議員鍾港武用手上文件擋開。熱血公民四名成員高喊「梁振英落地獄」,投擲水彈膠番茄,未擲中人。他們被保安驅逐;警指全日共112女被逐。

 

【大陣仗護駕】■梁振英落區聲稱聽民意,但卻藏身人牆中,與民保持距離。陳奕釗攝

【突圍撒溪錢】

 

指示牌當盾牌護特首座駕

 

女長毛在場外指保安「一見到雞蛋盒已經震,見到菠蘿更加震」。場外的左翼21亦有成員手持雞蛋盒,諷刺梁「連雞蛋都驚」,大批警員立即包圍。不過,挺梁的陳淨心在場外剪毀港英龍獅旗及英國國旗時,亮出剪刀利器,卻無警員阻止。

當特首車隊離開時,警方破天荒派出六名警員高舉不准越過封鎖線的指示牌,組成盾牌,防止有人向梁振英擲水彈;有示威者在路邊揮舞港英龍獅旗,警方封鎖行車線,將他們困於安全島。有身穿龍獅旗圖案上衣的17歲女示威者企圖衝出,被警員制服,該少女背部受傷,她稱會向警方投訴有警員將她拋高再擲地。

 

【阻撓過馬路】

【菠蘿都要收】

 

警方出動超過400名警察,單是櫸樹街轉入福全街一帶,警力與示威者比例高達十比一;埃華街至福全街一帶架起鐵馬,附近九成商鋪包括食肆都關門如同死城。旺角警區副指揮官曾艷霜指,保安因應前日發生的擲蛋事件,將示威者帶來的水果如菠蘿收起「代為保管」,「我哋啲同事應該會覺得,係一啲攻擊性武器」。至於為何菠蘿是攻擊性武器,她卻不回應。梁振英被問及其回應財爺「中蛋」的方式與曾俊華不同,是否反映他器量不足,他拒正面評論,只稱警方會跟據正常程序跟進。他說掟蛋事件後無向警方作指示。

昨日的諮詢會續由建制派區議員和組織成員主導。有「梁粉」發言時指港人「冇權叫梁振英下台」,又高喊「梁振英萬歲」。昨早有市民公然「交收」諮詢會入場券,多名長者竟將通宵排隊取得的入場券,交給同一名中年男子收集。梁會上暗批上屆政府對土地和房屋需求「認識不足」,未及時規劃建房屋,但言論連建制派區議員亦「頂唔順」,民建聯區議員洪錦鉉會上批評,梁振英的建屋數量遠不切及社會需求。

 

 

(林保華按:泛民有骨氣,不能為溝通而溝通,對污衊必須反擊。那個蒯轍元,在亞洲週刊寫的文章,才真是賤骨頭。)

 

西環集中營:泛民杯葛張曉明回請宴

港蘋

 

■據聞泛民曾答允出席張曉明的回請宴,豈料及後《大公報》登出文章指泛民議員是「賤骨頭」,泛民便拒絕出席。資料圖片

 

2014年未至,明年初已有多場「政治飯局」等待「埋枱」,政改諮詢專責小組主席、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四場政改飯局固然令人期待,但更多政界中人關注的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對立法會議員的回請飯宴何時發帖?季陶聽聞,中聯辦原也想在明年初與議員再續前緣,但左報一句「賤骨頭」,氣上心頭的泛民決定暫時杯葛。

張曉明今年7月到立法會午宴,普遍泛民反應不俗,亦對張曉明的回請未表抗拒,為何事隔幾個月態度突變?有泛民中人指,都是西環「自作孽」。

據聞中聯辦較早前透過某些人向泛民放話,指回請宴或在明年初舉行,當時泛民也答允出席。豈料及後的港視風波,中聯辦公然干預議員就特權法的投票意向,《大公報》更登出中國社科院特約研究員蒯轍元的署名文章,力撐西環干預天經地義之餘,更指泛民議員是「賤骨頭」。

 

被罵「賤骨頭」怒不可遏

 

季陶聽聞,泛民認定中聯辦指令左報刊出有關文章,對被指「賤骨頭」怒不可遏,質疑中聯辦根本沒誠意溝通;既然中聯辦如此看泛民,回請宴不吃也罷,結果也回覆相關人士暫時「杯葛」出席,直至另行通知。

有泛民中人指,及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突然來港,搶閘在政改討論前為普選模式劃界,更令他們覺得拒絕中聯辦做法「明智」,以免被人認定已接受中央的框架。

 

季陶

 

 

(林保華按:這是“愛國愛港”的招牌。不是說,很難為“愛國愛港”下法律定義嗎?那就下人肉定義可也。凡在大庭廣眾做此動作者,皆可參選特首。)

 

愛字頭師姊妹伸脷鬥俏

 

■淨心BB同彭春娥(小圖)都鍾意伸脷,你覺得邊個嬌俏啲?楊柏賢攝

 

當你見到一啲年紀有番咁上下嘅女人,每當見到港英旗同倒狼示威者時,臉部肌肉會不受控咁露出詭異笑容,跟住再自我陶醉咁伸條脷出嚟,向全世界做鬼臉,任影唔嬲嘅時候,你可以好肯定,呢啲人多數係愛字堆嘅中堅分子。有相為證,愛字堆前核心淨心BB噚日喺大角嘴示威撐CY,好得戚咁撕爛咗條港英旗,又失驚無神向鏡頭伸脷,露出勝利嘅笑容。八方仲記得,今年8月中狼英落區時,同樣有一位奇女子手持「支持CY」標語,對住倒梁示威者伸脷凸眼任影唔嬲,呢個人係邊個?咪係愛港之聲成員彭春娥囉,話晒同淨心BB都算係哎吔同門師姊妹,唔怪得對付反對勢力嘅招式,都係咁相似啦。

 

 

辣蘋果:還要悶多久(余艾苔)

20131209    台蘋

台灣的勞工命好苦,根據主計總處上月底最新調查,超過四成受僱者的月薪不到三萬元,同樣根據勞委會最新調查,我勞工全年工時很長,在三十個主要國家中排第三。這樣的操勞,這樣的低薪,勞工不悶嗎,勞工能看得到未來嗎?

 

年輕人啃老有苦衷

上一世代的台灣,即使不若當前這般五光十色,但只要家長月收入有三、四萬元,小康之家了,省一點能買得起房,再拼一點就能送小孩出國深造,日子是看得到未來的。大家說台灣愈來愈進步,怎麼日子好像愈來愈難過,九月主計總處的統計,平均薪資收入水準倒退回與十六年前相當,但房價、物價漲了多少?別罵年輕人啃老,他們工作真的不好找,找到了薪水又低,不啃老,別說買不起房,連成家都有問題。

 

官看不見勞工心酸

台灣國土破碎,因為《看見台灣》,主政者像大夢初醒般卯起來敲鑼打鼓說要整頓;是不是也要有另一部別出心裁又成功賣座的紀錄片,才能讓主政者看見台灣底層勞工的心酸?看見他們茫然於沒有未來?

當前官場不缺驕氣十足的爺們,卻缺足以為經濟找出路、擘劃未來的幹才在主政。台灣還要悶多久啊?

------------------------------------------------------------------------------------------------------------------------------------------------------

 

 

焦點評論:引中資炒房斷人民希望(晏山農)

20131209    台蘋

中資來台購屋限制措施即將解禁,內政部正研修「543條款」,提高中資來台購屋意願。惟因高房價已是民怨之首,近期屢遭外界抨擊的央行、金管會、財政部憂心房價恐因此續遭炒作,有意與內政部「多多交換意見」。

這樣的訊息實讓人火冒三丈。因為幫中資解套炒房,根本是飲鴆止渴的短視惡行。究其實,現行的執政當局除了想繼續以土地、炒房圖利財團,繼而累積資本外,根本對拼經濟一籌莫展。如今這個政權的財經思維只剩兩種,一是賣土地、炒房的老步數;另一更根本的心態是跪求中國奧援。

雖說台灣於一九五○年代初的土地改革,暫時穩定了農村,但其本質卻是「以農養工」,到了一九七○年代初農業所得已無法維繫家計,農村開始凋弊,外移到北部都會的人口已勢不可當;但因七○年代初一些建商以大量的販厝安頓由中南部北上的人口,所以還讓出外人存有希望,可以「有夢最美」,這樣的勞動力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最大動力。

 

弱勢者淪入貧民窟

然而從八○年代台灣歡呼「台灣錢淹腳目」伊始,熱錢最大的出路就是投資土地和炒房,於是建商、投資客全翻了好幾番,成為最有力的新興資產階級,他們還進一步遊說從中央到地方的民代,制訂有利於建商、投機客的法令,一座座「金權城市」猶如惡靈古堡般於島嶼升起,八○年代末「無住屋運動」風起雲湧,就是在這樣的焦慮下產生。

然而二十多年後,都會弱勢者逐漸被逼離都會,或不斷往衛星城市外移,或淪入都會貧民窟裡。更糟糕的是,年輕一輩已全然沒了希望。

而炒房所積累的資本全進了投機客口袋(或變相的官商分贓),完全背離漲價歸公的國策。於是建商、投機客變成一群最不勞而獲,犧牲眾人成就一己財富的吸血鬼。

更惡質的是,現行政權為拉攏中資,直接就和上述積累資本的模式相連。只不過三十多年前的圖利,還讓生斗小民猶留有一絲希望,而今要圖利的中資,這幾年中資在香港炒房,已搞得民不聊生,中港關係還因而大壞,台灣的馬政權當真視而不見嗎?還是他們一直以為有鴻鵠將至呢?

 

不敢消費全民皆慘

總的說,何以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始終不如爺兒們的預期,除了不可控的國際因素外,就是國人在住者無其屋的絕望心理下已沒了信心,再加上油電雙漲、食安問題嚴重,人民沒信心之餘自不敢安心消費,於是全民皆慘,還不知伊於胡底。爺兒們不在乎的一筆錢,那可是尋常百姓畢生的血汗,而今夢想已遠,爺兒們能夠理解嗎?

 

文字工作者

 

 

台灣的清境變危境/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1960年代後半期我在台灣念大學,由於讀的是森林植物,所以有機會把台灣山林都全部走透。阿里山、日月潭、溪頭、霧社、谷關、清境農場這些山明水秀的地方都住過。1960年代台灣仍舊貧窮,去這些地方都要搭公共巴士,交通不便,因此這些地方都人煙稀少,每個地方的水土尚保持低度開發的風貌。

 

但從1980年代開始,台灣的經濟發展已落實到民生經濟,有自用車的家庭增多,於是人的活動範圍擴大,道路也愈建愈多,離開都市一個多小時的鄉間拚命的開發出各種餐廳住宅區,遠一點的風景名勝,則是拚命的蓋各種小旅館式的民宿,如果某個地方有溫泉,一定會開發成溫泉度假區。台灣山林已失去了往日的靜謐,山明水秀的地方熱鬧的程度一點也不輸給城市。

 

山林過度開發亂建 災害風險堪憂

 

這就牽涉到台灣國土過度開發的問題。今天的台灣由於山林過度開發,山林地帶被開發成種植高冷蔬菜、果園、茶葉的地區,風景好的地區則蓋滿民宿。由於山林過度開發,每次一有颱風豪雨,必然出現土石流。上次「八八」風災由於走山,甚至出現整個村子都被滅掉的慘劇。上個月,空中攝影師出身的電影工作者齊柏林製作了一部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從空中看台灣,即將台灣之美、台灣之醜,以及台灣土地河川之破壞等畫面均如實呈現了出來。該部紀錄片在台灣影院放映,到了今天已創下台幣1.2億元的票房。它對台灣的政府與民眾都發生了很大的刺激作用。電影有台灣中部觀光區域清境農場的畫面,顯示了這個地區過度開發已到了極度恐怖的程度。

 

清境是中台灣的山林度假地區。它整個「清境風景特定區」有498公頃,蓋滿了民宿,該地區背山面谷,屬於高海拔度假地區。前幾年有一次舊曆新年,我們全家去那裏住了兩晚,清晨我曾到四周散步,在低窪的地方,我看到由於當地過度開發,土石道路已有嚴重的裂痕。看到那種景象我立即產生極大的不安感,我非常擔心那塊地區會因為地震或嚴重的豪雨,造成巨大的山崩。以清境民宿的稠密度,它一旦山崩,死傷的人數就不止是幾百,而是幾千或上萬,對清境的生態及開發過度,的確是個值得憂慮的問題。

 

由於受到了《看見台灣》這部空照紀錄片的刺激,最近台灣媒體突然出現了「國土保育熱」,緊接台灣的政府也被迫必須表態,第一個被提出的就是清境的問題。

 

125,台灣的內政部公布了台灣災害潛勢圖與清境風景特定區的套疊示意圖。內政部表示,清境風景特定區全部面積為498公頃,其中屬於「高地質災害風險」的區域有288公頃,佔46%;屬於「中地質災害風險」的區域有92公頃,佔18%,高度及中度風險的相加,共佔了64%。整個清境風景特定區可說大都有地質風險。

 

除此以外,內政部還表示,整個清境總計蓋了134家稱為「民宿」的中小型度假酒店和旅館,可說是滿山皆旅館,但只有4家完全合法,其他都有問題。在一個地質中高危險的地區,有那麼多有問題的民宿,其危險可知。

 

清境134民宿 4家合法建築

 

不過,由空照攝影可以看出﹕

 

‧台灣山林名勝地區,多半都是亂建,彷彿是個無政府的國度。它說明了一個嚴酷的事實,那就是台灣缺乏了有效的國土管理政策和作法,一個地方被劃定為低密度的風景特定區後,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各行其是,沒有有效的建築管理,於是做生意的人就鑽漏洞,搞不合法的建築,鯨吞蠶食,當不合法的建築造成了既定事實,久而久之,政府就只得承認它的存在。清境的民宿多達134家,只有4家是合法的建築,其他130家都可懷疑,可見清境建築的凌亂。任何人只要一到清境,就可看到大大小小的民宿櫛比鱗次,整個山坡上房屋擁擠,各家的水管和電線亂接,毫無章法,而每個民宿又都是仿歐式建築,但卻沒有歐洲的條理感,只是讓人覺得荒誕。

 

而台灣的內政部雖然公布了清境風景特定區的嚴重問題,但政府真的會大刀闊斧的去整頓嗎?卻也未必。清境有130家民宿不合法,但130家中小旅館,涉及好幾千到近萬人的就業,它已是極大的壓力,政府已不可能說拆就拆;而且當地的地質安全,乃是個大問題,政府也沒有一套作法;而最重要的,乃是業者有一套詭辯之辭,民宿已經搞了幾十年,一直沒有發生過地質事故,以前未發生,為何推定以後就會發生?業者用存在即合理當做理由,當然是說不通的。對台灣官場卻的確有用,台灣政府的官員對清境問題就有各種不同的表態﹕

 

.清境的問題乃是個陳年老問題,雖然多數民宿均不合法,但以前長年下來已有101家取得商業經營的資格,既然許多都有經營資格,政府當然沒有斷然處置的條件。因此政府官員雖然嘴上說「國土保育」的重要,但到了具體的清境問題,就相互推拖。

 

.以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做過內政部長,但他在部長任內對國土保育之事毫無作為,現在對清境案卻講大話,要現任內政部長李鴻源全力取締,直接處理。而李鴻源也知道,這事吃力不討好,他只願意在兩周內公布違法民宿名單,但如何處理則是政治問題,必須要由行政院決定,院長推部長,部長則要拖院長下水。當大官的各有算計,清境案的解決不容樂觀。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1小時呼吸停37 扁再開刀

20131209 台蘋  

 

為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阿扁預計這一、二周內將進行喉嚨開刀。資料照片

【張博亭╱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又將開刀。台北榮總呼吸治療科醫師、扁民間友人郭正典昨透露,為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扁這一、二周喉嚨將開刀,由台中榮總醫師操刀。這是扁入監後第三次開刀,之前因睡眠呼吸中止症開過一次,也曾開刀治療痔瘡。

 

10075分鐘

郭正典昨出席阿扁醫療團隊暨阿扁之友會活動時說,扁每小時呼吸中止三十四到三十七次,嚴重影響睡眠,原有意回北榮開刀,但台中監獄告知,若回北榮,將由北監人員戒護,甚至可能住回北監,因扁對住北監有陰影,決定在中榮開刀。

郭正典說,扁大腦萎縮嚴重,核磁共振發現比年初萎縮一成七,導致記憶力不佳,他兩周前探扁,問扁「一百減七」是多少,扁花五分鐘才算出是九十三。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任陳光超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成因多,如體重較重造成代謝異常,致咽部肌肉鬆弛,咽部變狹窄而呼吸不順;手術切除扁桃腺,再切除口腔深處軟顎和懸雍垂等組織上方黏膜,達到擴大咽腔效果。此症若未妥善治療,恐呼吸中止太久而猝死。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昨也出席活動,他說,若當選台北市長,即是釋扁的好機會,因北市長政治勢力只比總統少一截。

 

 

蘋中信:不幸福圍城(胡晴舫)

20131209    台蘋

 

婚姻果真是圍城。外頭的人想進來,裡頭的人想出去,但縱使自己想出去,裡頭的人卻不想讓所有人進來。異性婚姻早已千瘡百孔,依然有人想要圍道城牆,將同性戀人排除在外。

因為伴侶法提案,出現了反對同性婚姻的聲音。反對聲音提出了一幅理想家庭圖像,一男一女與兩個小孩,對照近期摻鹽奶粉殺嬰、前夫揮刀砍死前妻等種種社會新聞,實在令人感慨萬千。這些異性戀之所以反對與他們不同的伴侶關係,與其說是上帝的旨意,倒不如說因為他們太過用力維持自己對家庭幸福的定義,將自身追求家庭幸福所遭遇的挫折沮喪投射到對方身上。

 

婚姻概念刻板僵化

因為過度執著自己想像中的「家庭幸福」,不自覺受了流行文化與消費廣告的影響,以為所謂的家庭幸福只能是男生愛女生,買鑽戒定終身,然後住在一棟白色無塵的大房子裡,全家三代同堂,坐在香氣芬芳的飯廳,共享一桌熱菜。他們以為,所謂的家庭只能是一套既定模式,而所謂的幸福只能是某種特定的模樣, 而他們的一生只能用來追求這件事,且讓這件事定義了自己全部的人生。

婚姻家庭變成一隻灰姑娘的玻璃鞋,因為玻璃鞋尺寸固定,若自己的腳不適合這隻鞋,像是遭情人拋棄、住不起豪宅、生不出孩子,愛情便不完滿,人生便太失敗,因此前夫會憤恨砍死前妻,妯娌爭寵失和而毒殺幼嬰,全因憎恨對方讓自己家庭不幸福,由痛而怨而恨而怒。

因為爭吵伴侶法,反倒暴露了一些台灣人對婚姻家庭的想像流於刻板僵化,竟要求自己也要求別人通通削足適履,統一規格。台灣現行法律所浮顯的婚姻圖像仍限於生育功能,不是一對人類因為相愛而自願誓約,共享甘苦,此生不渝,而是組成小型經濟體,用以繁衍下一代,因此也與性忠貞夾雜不清,既有通姦罪防堵配偶身體外遇,爭奪財產繼承權,還有對非親生子女的敵視,完全以自然精子來定義家庭,而不以情感關係為圭臬。一對人類走入婚姻,不是為了當彼此的情人,而是為了做別人的爸媽,愛情的消失完全可以容忍,親情變成箝制的力量,小三成為常態,真正的伴侶關係在婚姻裡時常看不見。

 

重新思索家庭定義

既以生育為前提,自然無法想像不以生育為主要目的而結合的兩個人,沒有了親生子女,仍是一個完整的家庭。婚姻本是社會制度,檢討伴侶法,就是檢視稅法以及重修社會契約,像是醫療急救簽字、共同財產、遺產繼承等等權力行使的界定。

異性戀婚姻的墮落崩毀,不可能靠拿擴音器朝同性戀人叫囂就能獲得救贖,而是要重新思索自己對家庭幸福的定義。同性戀進入婚姻之後,若沒有不一樣的想像,同樣會陷入窠臼,困坐圍城。

 

作家

 

 

烏克蘭示威升溫 百萬人上街反總統

 

(路透)

大批親歐洲派的烏克蘭抗議群眾,八日聚集在首都基輔的獨立廣場與周邊街道,抗議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拒絕與歐盟簽署歷史性協議,反而尋求與俄羅斯發展更緊密關係。這是烏國反對派連續第三週發動反政府示威活動,人數一次比一次多。反對黨宣稱,這場示威活動有「將近一百萬人」站出來,要求走回頭路的亞努科維奇立刻下台。(圖︰路透/文︰國際新聞中心)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