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2 1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香港電視風波言論自由沉淪;全球搶購野梁;周永康疑暗殺副司令;責成金溥聰進行TPP談判;大陸兩倍薪水?

 

 

香港電視風波,言論自由沉淪      林保華

 

《看》雜誌  139  2013 12月號

www.watchinese.com

 

1015,香港特區政府頒發兩個新的免費電視牌照,原來預估的三個變

為兩個,而原先最熱的“香港電視”卻大熱倒灶被排擠出局,其中又有什

麼內幕?事件引發香港新一波捍衛香港新聞自由核心價值的社會運動,一

個多月來波濤滾滾,特區政府聲望進一步下墮,日益介入香港內部事務的

北京當局當然也無法置身事外。

 

        香港長期只有TVBATV

 

在這以前的幾十年,香港只有兩個免費電視台,一個是無線電視TVB,一

個是亞洲電視ATV。收視率卻為無線所獨霸,亞視走馬燈式的更換大股東

與經營團隊,也無濟於事。除了無線歷史早過亞視的“慣性收看”以外,

也很難找到合理的解釋。但是也因為缺乏競爭而導致節目質素日益下降。

當然,他們也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TVB被稱為CCTVBCCTV即中央電視台

),亞視就乾脆被叫做“中央10台”。因此廣大市民熱切期望有新的免費

電視,讓他們有更多的選擇。

 

豈止市民,連影星、藝員、歌手,也是如此熱烈期盼有新的電視台出現,

因為無線的壟斷,掌控了他們的演藝生命,走紅或者被冷藏,均由台方決

定。因此他們當然也希望有多幾個選擇,這也符合市場經濟的要求。

 

這個發牌事宜擾攘了4年,本來應該在去年曾蔭權擔任特首期間解決這個

問題,現在卻留給梁振英政府,據說原因是擔心多發幾個牌照,可能影響

去年的特首選舉。這種思維一定是來自北京當局,對言論自由充滿戒心。

但是本來已經滿頭包的梁振英政府,對這個事情處理得很糟糕,使之處境

雪上加霜。

 

        王維基因“太過進取”而落敗

 

 

這次申請的3家,王維基的香港電視做了最充分的準備,不但高薪挖角,

而且投資了9億元,拍攝了200小時的劇集,因而隨時可以播出。結果他反

而落選,傳出的理由竟是他太過進取。

 

除了王維基的香港電視,另外兩家是有線電視旗下的奇妙電視與電訊盈科

旗下的香港電視娛樂,他們的老闆分別是已故船王包玉剛的女婿吳光正與

李嘉誠的小兒子李澤楷;來頭都比王維基大,而且與北京關係良好。如果

說太過進取是個理由的話,那麼特區政府要保護的就是不進取的新老電視

台了。

 

王維基披露,他只所以參與投標,是因為200912月致電給他的政府高官

,不止邀請他申請免費電視牌照,更說明只要滿足政府提出的所有要求就

可獲發牌,但他今年514收到梁振英政府通知,指規則改成“32

(從三申請者選兩個),但不准更改申請建議書,等於改變升學規則卻不

准學生重考,有違程序公義。為何會忽然改變規則,行政會議是如何討論

的,就成為香港市民要尋求的真相。也因此,爆發了香港的又一個新公民

運動。

 

        12萬黑衫軍高呼“我要電視自由”

 

由於電視深入家庭,事件牽動不少人的心,更感到新聞自由的可貴。在網

路號召下,1020晚上,12萬黑衫軍在遊行後聚滿在政府總部外的“公

民廣場”,譴責政府黑箱作業,高呼“我要電視自由”,有人還要求特首

梁振英下台。香港電視的員工也一直留守在政總,每晚都有市民前去聲援

,情況就如去年夏天學民思潮反對國民教育洗腦,每晚在政總門口聚會那

樣。1026日,再有10萬人聚會。遊行與聚會獲得許多影星、藝員與歌手

的支持。與官方關係良好的香港演藝人協會會長曾志偉因為抗議無力,在

群情壓力下被迫辭職。

 

由於發牌決定無禮之至,因此即使建制派中人也有許多重量級人士不認同

特區政府的做法,要求解釋。但是特區政府就是拒絕解釋,更以行政會議

的“集體保密制”拒絕透露真相。為此,泛民立委還要求動用特權法調閱

相關文件。在這個情況下,因為擔心通過特權法會衝擊行政主導權,為此

中聯辦再度出手,強迫建制派“歸隊”,執行北京的意志。

 

立法會經過兩日合計12小時辯論,117,建制派否決了由資訊科技界

議員莫乃光提出,以特權法迫令政府公開審議牌照所有文件,即使公民黨

郭榮鏗提出修訂,只是索取行會和商業機密以外的資料,務求取得商界議

員支持,但均告落敗。事件激怒更多的市民,發動“熄(電視)機”行動

,拒看電視,尤其是1119無線電視慶祝台慶的節目。這等於是一場“

罷看”行動,導致收視率下跌,迫使廣告商考慮是否要撤回廣告。

 

而特區政府的民望也因此再次急劇滑落。由中大亞太研究所月底公佈的最

新調查顯示,特首梁振英及特區政府支持度跌至新低點,其中梁的評分只

41.7分,是上任以來新低。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評分更下跌3.2分至49.2

分,跌幅是3位司長之冠,並跌至50分以下的不及格水平。

 

        王維基為什麼得罪北京?

 

那麼到底什麼原因促使特區政府不發電視牌照給香港電視呢?許多評論認

為,主要是王維基的“不可控制性”。王維基有“電訊魔童”的稱號,就

是因為他在經營管理、行銷推展及節目創意等方面都有獨到之處。但是在

200812月他被聘為亞視行政總裁時,對經營方針表達了一些北京不喜歡

聽的話而得罪了北京,上任沒有幾天就被迫辭職。(詳見本刊第28期)因

此身為土共的梁振英對他就深懷戒心了,尤其是曾蔭權當政時對王維基發

出了邀請。

 

這點上雖然當局極力迴避,不過身為港澳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社

會科學院特約研究員,常常反映北京思維方式的蒯轍元在亞洲週刊的專欄

文章,就披露“不為人知”的“內裡乾坤”,舉出5條原因,其中第5條,

承認王維基只是商人,但是,也是文章的副標題所標出的重點,“王維基

曾聘『佔領中環』搞手陳健民當電訊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當局恐陳利用

王宣傳佔中”。

 

這就是說,特區政府核發電視牌照要進行政治審查!即使大股東本人沒有

問題,還要查三代與社會關係嗎?因為陳健民僅僅可能是他的朋友,或是

他“曾經”敬重的社會人士罷了。

 

這樣明目張膽的政治審查,是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極大諷刺。香港市民

必須堅持抗爭,看看梁振英政府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梁振英團隊內部

也正在分崩離析中。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

    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林保華:狼英馬皇,半斤八兩。強烈呼籲台外商家趕快製作“馬皇”公仔,供人丟擲洩憤。)

 

路姆西反「狼英」

劉雲龍

December 11, 2013 06:30 AM | 2034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毛公仔路姆西給社民連兩位仁兄一丟成名,從此成了港人的反政府象徵。除了宜家家居的原裝正貨賣到斷市外,相信個半月後的年宵攤檔,也會出現各款形似路姆西的玩意應市,迎合反「狼英」潮流。

毛公仔與政治人物扯上關係,歷史上也有先例,最著名是泰迪熊(Teddy Bear)。本身長得很像熊的前美國總統羅斯福,1902年一次獵熊時,因拒絕射殺小黑熊而贏得民眾好感,後來玩具商取羅斯福小名Teddy替熊公仔取名,泰迪熊遂家喻戶曉,紅至今天。

 

羅斯福很討厭人家叫他小名,因不想被人聯想為泰迪熊,但當年人們是基於愛戴羅斯福而喜歡泰迪熊,與今天大家討厭梁振英而搶購路姆西,不可同日而語。泰迪熊是買來抱的、路姆西是買來丟的,真難為了那隻一臉無辜的可愛小狼要做替罪羔羊。

 

除了丟路姆西,示威者也丟民主社會最傳統的示威武器:雞蛋,並且一擊即中。這兩樣物品如何用力丟,都極難傷到人,但特區當局大呼小叫,以「暴力行為」相稱,為識者笑。

 

立法會議員黃毓民警告政府:若在普選問題上搞假諮詢,香港的出路只能搞革命,到時「不是扔雞蛋,是扔汽油彈」。黃說話時雖然青筋暴現,殺氣騰騰,但明理的人都知道他並非說自己要「扔汽油彈」,而是指出一種情況:當市民怒至極點,暴力行為真的有可能爆發。

 

梁振英政府又再大驚小怪,將這番言論比作「人身安全威脅」;黃的神情語氣雖像流氓,但實際上「耍流氓」的顯然是特區當局。裝腔作勢不會讓政府顯得強大,連雞蛋和路姆西都視作暴力威脅,倒讓人覺得政府軟弱不堪。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香港瞭望 路姆西反 狼英

 

 

(林保華按:“路姆西”的粵語諧音是“老母死”,等於詛咒梁壽堂,怪不得被香港人搶購一空。台灣設計家趕快設計出具有台灣特色的玩意吧,例如“夭壽馬”之類,這是發財的機會,莫要錯過。)

 

香港那樣 梁振英遭砸 po玩偶自嘲

20131212   台蘋

 

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遭民眾怒擲「路姆西」(上圖,香港《蘋果日報》),他昨po出與它的合照自嘲。翻攝港府網站

【綜合報導】瑞典宜家家居(IKEA)販售的大野狼玩偶「路姆西」(LUFSIG,中國譯名),因諧音近似粵語不雅用語,日前被香港民主派議員拿來丟擲特區行政長官(特首)梁振英,意外成為「反梁象徵」,IKEA昨宣布更改譯名為「路福西」,強調其產品不涉及政治或宗教活動。

 

港澳客來台搶買

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遭民眾丟擲「路姆西」玩偶,導致玩偶一丟成名,引發中港台民眾瘋搶。因路姆西發音與廣東話的三字經相似,IKEA昨稱LUFSIG是狼的毛公仔,對廣東話發音造成的輿論表示抱歉,會更改有關產品名稱。LUFSIG原意為有「伐木」之意,在台售價三百九十九元。

《蘋果》昨至IKEA在台的五家分店,發現有四家分店現貨被掃空,唯一有存貨的台中店出現許多港澳民眾搶買,下午二時也售罄。香港樂先生買了八隻,澳門劉姓大學生也搶購五隻,大呼:「港澳都買不到,在台灣買到好幸運!」

新莊店員表示,路姆西今年十一月初搭配活動販售,但銷路不好,近日突有港人來台掃貨,還有人指明要訂購五百隻。

梁振英昨在港府網站「特首網誌」發表《與狼共桌》文章,自我解嘲稱,一隻狼公仔暴紅,說明港人「創意無限」,他還特地買了一隻送女兒當聖誕禮物。還公布已更名的路福西坐在他辦公桌上合影照,被網友諷稱為「世紀合照」。

 

 

(林保華按:搶購潮原來遍及全球,因為香港人散佈在全球。不過梁振英也名聞全球,可以改名為梁振球了。)

 

宜家為路姆西道歉 改名路福西

港蘋

■宜家中國網站內的路姆西公仔昨標上新名路福西。互聯網

 

【本報訊】升呢成為「香港神獸」的野狼公仔「路姆西」(Lufsig),話題蔓延全球,正當熱潮越燒越旺,銷售商宜家家居(Ikea)瑞典總部昨發聲明,宣佈要為路姆西修改中譯名,並為譯名引起的輿論致歉,昨晚宜家中國正式將路姆西易名為「路福西」。不過資深廣告人認為,改譯名無助平息事件,反令人懷疑公司受政治壓力而改名,隨時令事件再升溫。

宜家家居瑞典總部在香港時間下午5時發聲明,就近期Lufsig譯名引發的輿論表示歉意,並稱會更改產品名稱。聲明指今年推出的毛公仔是由極富意義的經典歐洲童話故事啟發設計,產品命名會依據有系統機制,同時盡量顧及各個市場方言,避免涉不雅用語。宜家從未以產品名稱,反映任何政治或宗教取向。香港時間昨晚9時,宜家中國網站內的路姆西公仔已標上新名路福西。

 

全球多店賣斷市

 

資深廣告人曾錦強指,事件因網民嘲笑公仔的內地譯名引起,香港市民將狼公仔與政治拉上關係,非宜家能控制,改名不但無助平息事件,反令人懷疑公司受政治壓力而改名,隨時令事件再升溫。他又說,公仔原來的中譯名深入民心,相信市民日後不會以新名路福西稱呼狼公仔,改名可說是多此一舉。

野狼公仔在全球宜家分店繼續出現搶購潮。宜家官方網頁資料顯示,新加坡兩間分店全線斷貨;日本大阪分店原有近80隻路姆西庫存,昨被掃光。內地14間分店,只剩大連及天津有存貨,合計不足40隻;台灣5間分店只有台中有存貨。太平洋對岸的加拿大多倫多,4間分店合共只剩24隻;溫哥華的兩間分店,一間已斷貨,另一間烈治文分店則只剩兩隻。美國西雅圖分店則賣斷市。

有溫哥華烈治文網民在路姆西facebook專頁指出,當地分店昨一開門,分佈在店內上下兩層的路姆西,10分鐘已被華人搶光,普遍一口氣買下10隻,甚至20隻,令收銀員嚇呆。正當路姆西熱爆全球,在特首梁振英出席地區諮詢會,將野狼公仔擲向特首的社民連成員曾浚瑛,隨時會被起訴。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昨在英國倫敦宜家分店購入20隻路姆西,捐予社民連義賣,收益會用以應付訴訟。

 

 

(林保華按:台灣如何引以為鑑?)

 

港人對內地人 敵意日深

編譯中心/綜合香港10日電

December 11, 2013 06:00 AM | 648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香港大學的民調顯示,認為自己是港人而不是中國人的年輕人近年來大幅增加。圖為香港大批示威者今年7月高舉香港旗,拉著寫有「中國殖民者滾出去」字樣的布條抗議。(美聯社)

 

香港大學的民調顯示,認為自己是港人而不是中國人的年輕人近年來大幅增加。圖為香港大批示威者今年7月高舉香港旗,拉著寫有「中國殖民者滾出去」字樣的布條抗議。(美聯社)

香港大學的民調顯示,認為自己是港人而不是中國人的年輕人近年來大幅增加。圖為香港大批示威者今年7月高舉香港旗,拉著寫有「中國殖民者滾出去」字樣的布條抗議。(美聯社)

 

香港大學的民調顯示,認為自己是港人而不是中國人的年輕人近年來大幅增加。圖為香港大批示威者今年7月高舉香港旗,拉著寫有「中國殖民者滾出去」字樣的布條抗議。(美聯社)

許多港人歡迎結束英國殖民統治和回歸中國,尤其是香港實行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特殊政策。但港人對內地人的不滿卻日益加深,從過去的蔑視,發展到目前的敵視。

一名楊姓大陸女士告訴華盛頓郵報說,她1999年來香港留學時,就感覺到蔑視的目光。宿舍有人丟失手機,她和另一個內地人會被猜忌,班上同學對來自大陸的窮學生極不信任。

 

14年後,楊女士已是金融界的成功人士,並與當地人結婚,但她住院待產時的遭遇,引起她不愉快的回憶,發現港人對內地人的輕視已轉為敵意。

 

2012年有近3500萬內地人到香港旅遊,在港瘋狂搶購奢侈品和進口奶粉。約3萬大陸學生在港求學,許多人畢業後與當地人搶工作。內地人的購買力抬高了香港的房地產價格。

 

香港報紙去年刊登廣告,批評內地人為取得香港居留權而湧入香港生產。在香港修改居留權的法律後,港人的敵意依然強烈。

 

香港大學的民調顯示,認為自己是港人而不是中國人的1829歲年輕人,分別從回歸時的68.4%2003年的58.2%,增加到今年6月的84.3%。香港大學一名社會學家指出:「香港在回歸後的國家認同感上,完全沒有做好準備。」

 

在香港的大學校園裡,港人對內地人或許更充滿敵意。香港大學錄取的大陸頂尖學生,考分比當地學生高,他們與內地的關係也使畢業後的就業更有優勢,受到香港企業的青睞,但引起港生嫉妒。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港人對內地人 敵意日深

 

 

(林保華按:毛誕降溫,中國政局又出現變化?)

 

紀念毛誕120周年晚會取消 央視《毛澤東》改播

(博訊北京時間20131211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博訊日前獲悉,近期中國“左”的東西會少些。這或許和周永康被抓有關,周永康是頑固左傾勢力的代表,打掉周永康,無疑讓左派縮手。博訊曾分析,貪污腐敗的根本基礎是左派推崇的公有制,左派也排斥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這些都是貪腐所需要的保障,因此腐敗的既得利益集團天然的站在左派一側,反民主、反憲政。抓周也幫習近平樹立威信,雖然習近平的路線是左右不得罪的中間路線,但如果威信樹立之後,其執政的方向或許才是其真正的意圖。以下動向特別值得關注:

 

1226是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紀念日,北京時間1210晚間, 微博名為“作家孫君紅”10晚間,發佈微博消息稱:人民大會堂紀念毛誕辰120周年文藝晚會今天被要求審批,由於事發太突然,報批已經沒有時間,故取消了《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大型文藝晚會。如若繼續晚會,就必須更改名稱,並改變主題內容。現在已開始退票。這位現實中著有長篇小說《完美生活》,小說集《溫溫暖暖》等的作家還將之貧家為“六十年來中國最偉大的意識進步!

紀念毛誕120周年晚會取消 央視《毛澤東》改播

 

“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大型交響音樂會”原定12261930分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據售票網站官方微博透露,本場演出邀請到了劉秉義、耿蓮鳳、卞小貞、柳石明、鄧玉華、等著名藝術家。將演唱《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毛委員和我們在一起》等頌揚毛澤東的歌曲。

 

晚會改名為《歌唱祖國》2014年大型新年文藝晚會,其演出陣容與上述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晚會一致,而具體內容上則大相徑庭,之前《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毛委員和我們在一起》等頌毛的曲目已不再,而《愛我中華》《歌唱祖國》《祖國一片新貌》《祖國更富強》《我愛你,中國》《我和我的祖國》等以祖國為題的曲目則被保留。這意味著以頌毛為主調的“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大型交響音樂會”已改成了“《歌唱祖國》2014年大型新年文藝晚會”。

 

作家孫君紅最新披露,央視一套11日開播的100集史詩電視劇《毛澤東》改播《聶榮臻》,如果此事今晚被證實,將是近日中國政治上的大事。

紀念毛誕120周年晚會取消 央視《毛澤東》改播

 

[博訊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博訊 boxun.com)

3551254

 

 

(林保華按:習近平的所作所為,已經使人們對他大失信心。人們不大相信所謂“打左燈,向右轉”,反而懷疑他現在是“打右燈,向左轉”。即使拋開政治議題,做人做到這一點,也不容易。與馬英九相互輝映呢。)

 

擁毛與非毛 真假改革分水嶺

 

【明報專訊】自從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去年初倒台之後,內地「毛左」一時間偃旗息鼓,如粵俗所云:「賣魚佬洗身」:「無晒聲(腥)氣」。風水輪流轉,隨新任總書記習近平一句「前後三十年不能互相否定」,舉國又掀起一片或多或少與毛澤東相關的「紅潮」。

 

本身算不上富裕的湖南「豪斥」十餘億巨資準備大搞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紀念、與毛澤東風馬牛不相及的「毛公鼎」、各類詩詞書畫展、紅歌會、重印「紅寶書(毛語錄)」、中國紅色文化研究會的高調成立,處處體現對「毛主義」的懷緬和嚮往。一系列活動將在本月26日毛誕當天推向高潮,一度有專家估計,習近平很可能在全部政治局常委出席的紀念大會上發表主題演說,甚或親到毛故鄉湖南韶山祭祀。

 

料習近平到毛故鄉祭祀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有論者認為,新一屆中央領導層若改為擁毛,是對鄧小平撥亂反正及「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改弦更張,甚至是下放權力的「真改革開放」與中央集權的「偽改革開放」的分水嶺。

 

似收斂極左一套

 

內地報章報道,習近平11月底在山東曲阜參加一個關於孔子的座談會,與會的孔子研究院院長楊朝明轉述,習近平在會上「講到文化大革命對傳統文化的戕害」,加上毛誕音樂會「降溫」等跡象顯示,極左的一套似乎有所收斂,究竟是物極必反還是打右燈向左轉呢?海內外觀察家得「騎著騾子看唱本」:「走著瞧」。

 

明報記者

 

 

盡論中國:張成澤拖累中國毛左

李平  港蘋

 

北韓二號人物張成澤在勞動黨政治局擴大會議現場,被羞辱性地解職、拘捕(圖),一度令中國的毛左們興奮莫名,以為北韓「改革設計師」的落馬有利北韓堅持社會主義道路,金正恩的集權有助毛澤東熱的擴散。

 

金正恩正擺脫中共約束

 

對中共來說,張成澤事件釋放的是「一個非常不祥的訊號」。張成澤是北京與平壤的權力中樞之間的紐帶,他被指控的罪名包括賣國,顯示金正恩正像他父親一樣在擺脫中共的約束,不只中國在北韓的經濟利益直接受損,而且北韓的核威脅極可能捲土重來。

而金正恩的作派有太多令毛左們興奮的中國特色。北韓指摘張成澤的用語不少是中國文革批鬥詞彙的翻版,吹捧金正恩的歌曲《我們除了他誰都不認》更是吹捧毛澤東、共產黨的翻版。當毛左們為北韓「復辟資本主義力量受到重大打擊」而歡呼時,中共高層不能不顧忌世界輿論的負面反應,不能不顧忌國內的捧毛熱潮氾濫對中國與北韓關係的負面效應。

雖然中共決定隆重紀念毛澤東冥壽120歲,湖南省為此耗資155.11億元,習近平屆時也會發表闡述其政治理念的講話,但毛左對張成澤事件的反應令中共高層感到不對味,因此以力求簡樸、務實為名,下令各地不得擅自舉辦悼毛活動,連預定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晚會、在央視播出的電視劇都要臨時調整。毛左們意想不到,令他們興奮的張成澤事件,反而令毛澤東熱在中國降溫了。

 

 

(林保華按:這明明是羅援,怎麼變成劉援?翻譯與編輯的水準太差了。羅援是共軍裡面的反美急先鋒與戰爭叫囂著,竟會做如此的調查?難道他的兄弟在美國做生意,攸關利益而改變立場?還是被美帝國主義統戰了?)

 

卡內基民調:中國人對美敵意不深

要聞組/綜合10日電

December 11, 2013 06:00 AM | 2300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華盛頓郵報報導,根據最新一項調查指出,儘管中國反美論調不斷,但實際上中國的精英與一般人士,對美國敵意並不深。美中雙方目前依然猜疑甚深,但多數中國人視美國為一競爭對手,而非勢不兩立的敵人。

這份即將公布的民調是在華府的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International Peace)和中國的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副部長劉援共同進行調查的結果。

 

劉援在受訪時說,目前中美兩國正在建構「新型大國關係」,這需要紮實的公眾意見做基礎,「我們需要確切知道中國一般人對美國的看法,同樣的,反之亦然」。

 

報導指這是第一次針對中美兩國軍方精英進行的調查,同時還包括對兩國政府官員、商界領袖、學界、新聞界精英及一般大眾的看法。整個調查歷時兩年,這項結果在目前需要雙方精英審慎解讀。

 

其中最爭議的問題是:誰應該是世界老大。這問題本身說明中國國力的崛起與美國國力日衰的現實。答案是,中美兩國多數精英各視自己的國家為第一強權,但如果同一問題去問一般百姓則有不同結果。45%的中國百姓認為中國是第一強國,但高達74%的美國百姓認為美國才是第一強國。這說明精英與百姓間的看法有差距。

 

如果再細看,中國有21%的政府官員精英及12%的軍中精英,認為中國不要涉身國際事務,讓美國去出頭。而美國受測的精英與民眾都認為美國應繼續領袖世界。被問到哪一個的領導階層更能穩定世界時,22%的中國軍方精英認為美國繼續領導世界。

 

總體而言,多數雙方受訪的軍中精英支持中美雙方勢均力敵。但在若干議題上,美中雙方看法迵異。例如美國人民擔心中國經濟勢力崛起,而不擔心中國軍事力量強大;但中國剛好相反,擔心的是美國軍力龐大。

 

根據調查,中國精英等人認為美國人「侵略性強」、「自大傲慢」、「暴力」,自認「刻苦工作」、「有包容心」等等。但美國受訪者則嚴以待已。

 

據報導,美方參與者之一是基金會中國事務專家史文(Michael Swaine)。他表示,起先是羅援提出這項共同合作計畫。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卡內基民調 中國人對美敵意不深

 

 

(林保華按:尚武,就是軍國主義嘛!楚樹龍說,中國“付出”甚多,與回報不成正比。但是請記住,“付出”不應該指的就是經濟收買,長年宣傳中國的武力,也是另類的“付出”,目的要抽邊國家臣服,成為新時代的“藩屬”,怎麼可能不會引起反彈?)

 

環球民調:3成認中國自信、尚武

大陸新聞組/北京10日電

December 11, 2013 06:00 AM | 305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官方「人民日報」轄下「環球時報」就中國的國際形象進行全球調查,發現最多受訪者以「自信」和「崇尚軍事」來形容中國。

調查訪問14個國家的14000多人,在每個國家發放不少於1000份問卷。結果發現,約30%的受訪者形容中國「自信」,其次是29%受訪者形容中國「崇尚軍事」。

 

除此之外,「複雜」、「強硬」、「傲慢」及「合作」也是常見的形容詞,分別有兩成多人使用,只有13%的人以「愛好和平」形容中國。

 

調查也問到,到底有多少人認為中國是世界強國,結果顯示有六成人認為中國已躋身世界強國之林,但有26%認為中國還不完全是世界強國。

 

此外,約有73%的人認為中國的經濟實力有世界強國的條件,約34%的人認為中國的政治及外交影響力已是世界強國,23%的人認為中國具世界強國軍事實力。

 

對此,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楚樹龍指出,該調查在反映世界對中國的看法方面比較客觀,也跟他一貫的印象相吻合。不過調查在反映亞洲對中國的看法上有些偏差,主要是調查涉及的亞洲國家偏少,像巴基斯坦、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等對中國友好的鄰國不在調查之列,所以調查結果顯示,周邊國家對中國的看法比較消極。

 

但他認為,中國周邊國家對中國確實存在很多負面看法,這個問題是值得中國政府和所有中國人重視的大課題,即怎樣贏得周邊國家的人心。

 

楚樹龍說,中國跟亞洲各國經貿和文化聯繫多,人員往來頻繁,這麼多年來也苦心經營亞洲,包括建立自貿區、給予援助等,「但我們的付出和所得還沒有完全成正比」。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環球民調 3成認中國自信 尚武

 

 

針對中國識別區 增預警機

日本新建兩棲部隊

 

港蘋

 

為應對中國新設的防空識別區,日本政府昨天(周三)擬定的《中期防衞力整備計劃》概要,決定在沖繩部署多20F15戰機(圖)、添置新預警機、「魚鷹」運輸機和「環球飛鷹」無人偵察機,以加強空中警戒監控能力,並成立一支新建兩棲部隊。

概要亦計劃調整陸上自衞隊編制,新設陸上總隊作為最高指揮系統,為了強化沖繩對西南諸島的防衞,決定增設機動師團,並成立水陸兩棲部隊。為了防範北韓導彈威脅,海上自衞隊四大艦隊各增添兩艘神盾級護衞艦,令各大艦隊神盾級護衞艦從目前的6艘增至8艘。

防衞省訂出未來5年國防預算開支為24.9萬億日圓(約1.9萬億港元),比現行的中期國防預算高出1.4萬億日圓(1,051億港元)。《中期防衞力整備計劃》與新防衞計劃大綱將於下周二交由內閣批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密切注視日本的防衞策略方向,並指日方無理批評中國正常海洋活動,是別有政治用心地渲染中國威脅論。

日本新聞網

 

 

澳撿中國製新武器 電槍扮iPhone

唇膏發射催淚氣

港蘋

 

■澳洲當局在中國入口貨櫃中,起出唇膏催淚氣體發射器。

 

這款唇膏看來普通不過,但其實是催淚氣體發射器!這不是占士邦電影橋段,澳洲新南威爾斯省警方及海關人員上周五在一個從中國入口悉尼的貨櫃中,撿獲逾200支這款假唇膏,以及其他武器,拘捕一名女子。

 

貨櫃中除了有這批唇膏狀催淚氣體發射器,還有逾70支扮成iPhone和電筒模樣的電槍、逾200支仿製手槍、50支伸縮棍、60個指節銅套及BB槍子彈。這些貨品全部存放在完美的箱子內。

 

■當局亦搜出假扮成iPhone的電槍。

■貨櫃內亦有仿製左輪手槍。

 

女子被捕 最高囚10

 

負責這宗案件的警方指揮官沃波爾說,他當差多年從未見過唇膏狀催淚氣體發射器或手機狀電槍。

沃波爾指,「它們就像普通唇膏,有粉紅色、紅色、白色,只須打開蓋就可向人噴催淚氣體。若不適當使用會很危險」。

警方前日(周二)在聖安德魯斯市一間住宅拘捕一名女子,指她涉嫌入口二級違禁品,警方相信她準備在悉尼附近的市集內出售這些武器;若罪名成立,最高可判囚10年。

澳洲《悉尼先驅晨報》

 

 

(林保華按:越傳情節越驚險詭譎,恍如古代宮闈大戲。)

 

成都軍區將領 傳參與政變遭滅口

周永康疑暗殺副司令

港蘋

 

■周永康被指為滅口,暗殺成都軍區副司令阮志柏。

 

中共「大老虎」周永康被傳政變內幕越揭越多。海外明鏡網昨爆料指,原成都軍區副司令阮志柏中將曾捲入周永康與薄熙來政變陰謀,去年薄被立案調查不久他即在京「病逝」,之前傳他是「自殺」,現在則傳被暗殺,而幕後指使就是周永康。至此,周永康不但背有「暗殺習近平」的政變企圖,更犯下暗殺解放軍中將罪行,若屬實將死無葬身之地。

 

明鏡網指,本月初周永康夫婦在中南海被宣佈限制行動自由、24小時監視起居後,幾個來自中共軍方系統的消息向該網表示,去年初薄熙來落馬後不久就「病逝」的成都軍區副司令阮志柏,很可能是被暗殺的,而幕後指使應該就是周永康。

 

薄熙來阮志柏商政變

 

去年410日中共宣佈免去薄熙來政治局委員職務並立案調查後,海外有媒體披露,中央派出五個調查小組赴成都軍區,調查軍方是否捲入薄事件。報道無細節,但分析指成都軍區多名將領與薄關係密切,包括阮志柏。去年39薄在京參加兩會期間,曾偷空搭乘徐明的私人飛機返重慶,就是阮志柏到機場接應的,他們隨後密謀「一旦出事」的應急預案。

報道指,薄熙來返回重慶時,曾把周永康的政變計劃向阮志柏和盤托出,得到阮的點頭同意。沒想到薄的秘密之行被人密報中央。胡溫習提前動手,兩會落幕的314即對薄採取行動,避免一場可能的兵變。接着阮志柏被中央軍委調回北京,同年513在北京去世,終年62歲,當局訃告稱他「因病醫治無效」病逝,但未透露何病。

阮志柏死訊曾轟動軍中,隨後傳他是「自殺」。流亡海外的《文匯報》前資深記者姜維平指,阮志柏是身陷薄、周政變陰謀難以自拔而自殺的。姜指,薄熙來自認為京城有周永康支持,全國有幾十萬武警公安,重慶公安又有一流裝備,只要抓住成都軍區,就可迫使胡、習讓位圓自己「皇帝夢」。因為阮掌握周薄政變圖謀,在當局對其展開調查前,周搶先動手,製造阮「自殺」。

 

■阮志柏被指曾答應參與周永康、薄熙來的政變計劃。

 

趁中央調查前下毒手

 

薄熙來與成都軍區的關係除阮志柏,還有駐守雲南的第14集團軍,該軍是薄父薄一波創立;王立軍叛逃時薄專程去昆明探訪該軍,獲軍頭熱情接待。薄事發後,海外一直傳薄、周合謀政變圖推翻習近平接班,讓薄上位,周做太上皇;薄倒台後又傳周阻中央調查薄,胡錦濤要調解放軍入城,防周轄下的武警公安政變;周失勢後更傳他策劃謀殺習近平。但傳聞均未獲官方證實。

明鏡網/博訊網

 

周永康政變五部曲

 

1)薄熙來出事前,周與薄共謀推翻習近平接班計劃,推薄上位取代習,周做太上皇

2)薄被中紀委調查後,去年3.19周在政治局常委會上反對處理薄,欲掩蓋政變企圖,派武警搶被中紀委扣查的關鍵人徐明,當日網民指中南海傳槍聲

3)同日,有北京網民上傳北京有「軍車進城」照片,報道指是胡錦濤急調駐守河北的三十八集團軍部隊進城平亂

4)傳答應參與周、薄政變的時任成都軍區副司令阮志柏中將去年5月突然去世,官稱因病不治,但最新消息指被周永康暗殺

5)習近平上位後周被立案調查,周與同黨兩度策劃暗殺習,包括放定時炸彈和打毒針,因習防備計劃落空

資料來源:博訊網/明鏡網

 

 

周永康案 習近平決交付司法

要聞組/綜合10日電

December 11, 2013 07:00 AM | 8681  | 1 1 評論 | 9 9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已決定將中央政治局前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移交司法處理,目前周永康與妻子賈曉燁被軟禁在北京中南海的住所,被中央警衛局的特別小組全天候監控,一旦宣布移交司法,他將會被押走,移到秘密地點關押。

周永康的名字最後一次在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中,是上月26日「浙江日報」報導該省原政協副主席王承緒逝世的弔唁者中,與胡錦濤、溫家寶等並列。但五天後就傳出他被監視居住的消息。

 

海外「明鏡網」10日稱從「五個不同管道交叉印證」,證實習近平已決定將現年71歲的周永康交予司法處理。報導指,接近中南海的人士說,習近平希望由司法機關宣布處理周永康的消息,以展示「依法治國」決心,並可起訴和審理周永康涉嫌觸犯的罪行。

 

報導指北京當局遲遲未公布對周永康的處理,是習近平對如何處理周永康已權衡、拿捏數個月,中共中央正在擬定一份向全黨通報的文件,定性周永康的問題。

 

報導並指周永康自本月1日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帶領中央警衛局特別行動小組,到周永康在中南海的住所,宣布對他的調查後,數十名官兵組成的特別小組正24小時全天候監視周永康夫婦的起居,「從吃飯到上廁所都有人監視」,以防發生意外。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該特別小組與外界斷絕聯繫,周永康已是「被關在籠子中的大老虎」。

 

報導說,當栗戰書率眾到周永康的住所、宣布對他的調查後,周永康可能已心裡有數,反應不大,但賈曉燁卻突然身體一歪,倒在周的腳下,隨後被人扶起。這與早前傳出周癱倒在地,隨後被特別小組成員架到床上的傳聞不同。

 

另據法國廣播電台10日述紐約市立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指出,周永康被調查,是因為他支持薄熙來,試圖打亂當時中央政治局有關由習近平擔任總書記、李克強擔任總理的安排,想和薄熙來結成政治聯盟、獲得最高權力。

 

他表示相信,在周永康的親信陸續被抓後,中共對周永康本人調查的收網工作已在進行。之所以至今未公開證實,是他們還在一層層地往下傳達。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周永康案 習近平決交付司法

 

 

「關注劉霞年」 尋人海報全球貼

 

【明報專訊】總部位於美國的「劉曉波之友會」等民運團體發起「2014關注劉霞年」運動,呼籲關注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目前的狀。參與者可以在全球張貼中英文「尋人海報」(圖),主辦方將籌款獎勵能夠將海報貼到離劉霞家最近的地方的人士,但提醒中國的參與者注意風險

 

2014關注劉霞年」由劉曉波官方網站(liuxiaobo.net)、劉曉波之友會、公民力量共同舉辦,1210日啟動。1210日也是世界人權日,劉曉波是在2008年的128被帶走,至今超過5年。主辦方指出,劉霞被軟禁超過3年,罹患嚴重抑鬱症,接近精神崩潰,要求中國當局恢復劉霞自由活動的權利,至少應滿足她所提出的三項要求,即自由看醫生、與丈夫劉曉波相互閱讀對方信件,以及獲得經濟收入。

 

籌款獎勵海報貼劉霞家最近者

 

主辦方呼籲參與活動的人士將「尋人啟事」張貼到公共場所並提交照片,或寄送明信片到各國政府、人權機構及劉霞家中(北京市玉淵潭南路9號院174單元501室,郵編100038),並籌款獎勵將海報貼到離劉霞家最近的人士。主辦方指出,「我們同時提醒中國的活動參與者應基於自願原則,自行評估並承擔可能的風險」。

 

此外,瑞典時間前日下午4點左右(香港時間前晚11時),流亡海外的作家廖亦武、貝嶺、孟煌和藝術家王一梁在斯德哥爾摩諾貝爾文學獎頒獎現場外裸奔。孟煌首先從一家服裝店衝出,高呼「曉波、劉霞,我來了!」很快被當地警察帶走。

 

異見作家藝術家 瑞典裸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前日駁斥美國國務卿克里提出釋放劉曉波、劉霞、許志永的要求,洪磊稱,「中國是法治國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人可以凌駕法律,中國公民劉曉波和許志永破壞法律,自然要根據中國法律受到制裁」。洪磊還說,「要強調的是,中國13億人最有權討論本國的人權,希望美方配合雙邊關係的廣闊前景,做更多增進互信的事」。

 

明報記者

 

 

一家三口京地鐵跳軌

 

【明報專訊】昨午2時,北京地鐵1號線東單站向西方向有3名乘客跳下月台,列車在入站前緊急停車,車站也啟動接觸軌停電機制,部分列車班次受影響。隨後,肇事3名乘客被帶上月台交公安處理。有目擊網友表示,這3人或是一家三口,準備集體跳軌尋短見。

 

(綜合報道)

 

 

穩中求進

雲上風

December 11, 2013 06:00 AM | 363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0日在北京舉行。由於此前這有一場中共中央的全會,今次經濟工作會議的核心議題、基本內容,看似一清如水。然而這次會議仍有諸多懸疑待解。

首先一個懸疑,即今次會議將把「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定成明年工作總基調。這個懸疑看上去沒有疑問,因為「穩中求進」四個字,太為直白了。

 

如果挖挖這「總基調」來由,會發現這個定調算是一定三年。201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用「穩中求進」作基調,還可理解,因為2012年要召開中共18,政治大事,必須求穩。而201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定調「穩中求進」,是因2013年要大換班、大轉捩,新班子上任一年,立足已穩,因何不來個新鮮點的基調?

 

如果仔細研究,會發現「穩中求進」,一唱三年,其內涵完全不同。2011年底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度提出「穩中求進」的口號,客觀上是中國經濟出現了下滑,必須設法穩住。與之同時,各方面對經濟成長,出現較分歧,所以當時不僅是要穩住經濟成長,還要「穩住思想,統一行動」。

 

2012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繼續「穩中求進」的總基調,當時的主要考量,一是在中共18大後,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二是2013年是中共18大後開局之年,也是政府換屆之年,開局需要進,換屆需要穩。

 

今次提「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主要著眼點在於明年是改革的開局之年,當政者怕改革風險太快到來,也擔心出現改革冒進,因此強調穩。同時明年改革必須邁出的步伐,而且是「全面深化」大改革,不進不行。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 穩中求進

 

 

經濟會議10大改革 網友:只盼別更差

大陸新聞組/北京11日電

December 11, 2013 06:00 AM | 666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0日召開,會議重點著重在發展和改革,並涵蓋經濟體制改革、財政貨幣、房市調控、城鎮化、社會保障等十大改革主題。許多民眾表達期待,希望明年的經濟能「給力」。但也有人質問,「『明年經濟工作最大的亮點在改革』,說改革都說了多久了,不知道這亮點又是什麼亮點?」

新華社報導,這次會議將分析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總結今年的經濟工作,並提出2014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新華網歸納中央經濟會議可能的十大改革主題,包括經濟改革、城鎮化、財政貨幣政策、社會保障、房市調控、生態農業、海洋經濟、科技創新、消費升級和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可能下調。

 

對於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召開,許多民眾在網上表達期待。有網民說,「希望明年的經濟要給力啊!」;還有自稱「房奴」的網民期待會議能改善高房價問題。

 

也有網民說得直白,「年年都說更好,年年經濟下滑,所以不奢望經濟更好,只祈禱不要更差。」「關鍵在實效啊!」

 

還有人說,「希望這次經濟工作會議,股市問題也能成為一項重要議題,讓數千萬的股民看到光明看到希望。」「期待中國經濟明年有個好的開頭;中國的股市也好起來。」

 

外電分析,負責為高層提供政策建議的政府智囊機構仍在辯論,官方是否應將2014年的經濟成長目標從今年的7.5%減為7%

 

●有中國專家指出,若將明年的經濟速度目標定為7%,將有利於改革措施的推動。若仍將經濟成長率定為7.5%,可能還需採取「保增長」措施,這將不利於推動改革。

 

此外,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專家認為,「明年經濟工作最大的亮點在改革,以改革統領全局,全面深化改革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但網友「紙黃金紙白銀粵貴銀指導_老師」對此吐嘈,「說改革都說了多久了,不知道這亮點又是什麼亮點?」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經濟會議10大改革 網友 只盼別更差

 

 

深改小組 傳將亮相經濟會議

香港特派員 李春

December 11, 2013 06:00 AM | 634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比外界預期早兩天,會議首日的重要節目一如舊例,是習近平以中共中央總書記身分發表「重要講話」。預期三天會期的最後一天,是李克強以國務院總理身分,再作「重要講話」。

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無論是頭尾的重要講話,還是半天一主題的分組討論,看上去都依舊例。會外熱議也跟往年相似,主要焦點有二:一是評估政策,一是猜指標,而且猜得相當熱烈。

 

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重頭戲「不在談什麼,而是在不談什麼」。會議年年有四大議程,即分析內外形勢、討論基調方針、討論經濟指標、議決工作任務,有三大議程將一帶而過,唯一要談而且認真談的,是議決工作任務。

 

四大議程的三項何以一帶而過?這是因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舉行時間與中共18屆三中全會,離得太近。三中全會已分析過國際國內大勢,且有結論,不足一月,天下沒有大變。是以就算要例行故事,似可一帶而過。

 

討論基調方針,本來不能省略,三中全會是議決改革方案,其跟年度的發展基調、經濟方針,還是有些距離,怎能省略功夫?然而觀察前幾天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可知道發展基調早已議決,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就是過過水而已。那發展基調也簡單,就是「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現在要「繼續堅持」。

 

那麼,經濟指標不需要討論了嗎?經濟界對一個GDP指標,已經猜得火熱,就為經濟成長到底會定7%還是7.5%,已有大段文章。當然還有物價、就業、貨幣量等等,好多指標。北京當局多年來的宏觀調控,其實就是指標調控,就是政府對市場的數字式和指標化管理。三中全會一個重要議決,是要由「管理」進化到「治理」,那此次不能不有所體現。如何弱化指標又能達到治理,那是另一套學問。

 

中國大陸從中央到地方權力金字塔尖上的人,剩下的精力,就是在京西賓館議改革了。要把三中全會60條,一條條商議,明年是改革開局之年,哪些改革先行,哪些改革暫放,改革如何起步,又如何推動。重大改革比如金融、財稅,已有方案,也要放在會上議議。最後總結,定下任務,分頭執行。

 

但是這裡有個重大懸念,那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要不要在這次會上亮相。京城中傳出消息說,會亮相,那是因大軍未動,糧草先行,改革將推,改革的領導機構怎能不上馬?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深改小組 傳將亮相經濟會議

 

 

(林保華按:司馬指出台商也是禍源,台商應該要反省,這也是改善兩國人民關係的一環。台商不能只是要錢,尤其所謂“鮭魚返鄉”,不能“返毒”,必須嚴格把關,尤其不能再來個官商勾結。)

 

司馬觀點:十面霾伏(江春男)

20131212    台蘋

 

霧霾一來,北京城彷彿蓋上一層被子,空氣中充滿異味,令人呼吸困難,政府警告百姓無事不要外出,小孩老人孕婦不能上街,有人想逃到南方避難,想不到包括上海、南京、杭州一百多個城巿全都淪陷了,大陸網友說這是「十面霾伏」,無處可逃。

 

追求經濟成長代價

這種觸目驚心的現象,是一味追求經濟快速成長,完全不顧環境生態,必須付出的代價,但是專家認為未來20年才是大陸霧霾的高原期;換句話說,今後吸到污染空氣將成為常態。

這讓習近平大力推銷的中國夢,看起來更加飄渺。

霧霾給中國網民帶來無限靈感,他們運用唯物主義辯證法的思維,從中發現不少好處:它可讓人長期免費體會蓬萊仙境;它適宜求婚,不宜散步,有利於社會穩定;它有助於口罩、空氣淨化器熱銷,為李克強經濟學作暖身操;它有利於文化創新,豐富了精神生活;有利於減少三公消費,有利於評論員提高收入,還有利於發揚國威,只要讓愛國霧霾飄向東海,就可讓小日本望風披靡。

平常以護衛黨中央為己任的《環球時報》,發表宏文揭示霧霾的威力,說它會令空中偵察大打折扣,導彈系統瞄不準目標,這顯然是在苦中作樂,但是網民諷刺它是「愛國霧霾」。

流傳最廣的是央視網報導霧霾的「五大意外收獲」:讓中國人更團結,讓中國人更平等,讓中國人更清醒,讓中國人更幽默,讓中國人長知識。還說,全國各地人民發現,大家在霧霾面前是半斤八兩,輪流患難,誰也拿不出多少優越感。

 

媒體耍幽默遭譏諷

這種論調,頗有魯迅味道,但作為中共喉舌,官媒沒有憤世的空間,沒有幽默的本錢,因為那是保留給無力者的權利,因此免不了一陣譏評。

其實,北京巿民吸的不是霧霾,而是呼吸中國模式。沒有中國模式不會有這種具有十足中國特色的霧霾。台商對中國模式有貢獻,如今霧霾吹過台灣海峽,台灣也在分享它的果實。

 

 

(林保華按:立法院應該通過決議,在台灣加入TPP之後,才審議服貿協議。這樣,台灣才可以擺脫經濟被中國控制的局面。這也是考驗馬英九是否賣國的重要機會。看馬金團隊怎麼辦?也考驗國民黨是否都是馬金的奴才。)

 

蘋論:責成金溥聰進行TPP談判

20131212   台蘋

 

近來日本正在和美國談判加入「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台灣要免於經濟被鎖進中國,唯一的機會就剩下加入TPP成為泛太平洋國家和市場的成員之一。可是讓人奇怪的是為什麼馬總統及政府當局對加入TPP相當冷淡,興致不高,難道又怕中國不悅?或是刻意鎖進中國,為將來統一創造條件?

 

美抱怨台消極被動

美國官員多次表示,台灣在加入TPP議題上太消極被動,認為台灣需要向美國表現加入的野心和強烈的意願云云,意指台灣沒有興趣,態度冷漠。

金溥聰剛返國述職,立委和媒體最該問他的問題不是雞毛蒜皮的小事,而是他是否正努力說服美國讓台灣加入TPP的談判。做為駐美代表,這才是頭等大事;如果他沒積極進行這件事,不但應將他撤職召回,監察院更應彈劾。拿這麼高的薪資,重要的事不辦,對得起納稅供養他的民眾嗎?華府官方抱怨台灣政府對TPP態度消極,難道不是對金溥聰冷漠態度的直接反應嗎?

美國策動組成TPP的前提是自由經濟市場和民主體制。台灣基本上符合這兩項條件;而中國不是民主體制,至今未被邀請,也因此無法阻擋台灣加入。但北京絕對不希望看到台灣加入它無法控制的國際組織,以免失去控制台灣的機會,未來北京必將千方百計阻撓台灣加入TPP。馬及其懼中派官僚是否體會到北京滿大人的不悅心理,而自動減少對TPP的興趣,放棄台灣經貿突破的最後機會?

TPP是美國東亞大戰略的一環,目的在中國強大影響四鄰之際,鞏固友邦對自由經濟和民主體制的信心。美國智庫與官員很多都呼籲台灣加入,華府已逐漸達成讓台灣加入的共識;日本首相安倍也表態支持台灣的加入。

 

可減少對中國依賴

目前台灣受阻於中國,無法加入各種雙邊和多邊的經貿關係,對台經濟前景非常不利。中國的戰略是把台灣經濟鎖進中國,再從政治著手完成統一;若讓台灣加入TPP,無異讓台灣找到打入世界經貿的後門,減少對中國的依賴。這是北京不願看見的發展。

我們應責成金溥聰訂定時間表,要他必須在時限內完成與美國設定TPP談判的時程,如果做不到,就撤職返國,另請高明。

 

 

(林保華按:共軍如果敢來轟炸台灣,我會建議頒發給他們諾貝爾炸藥獎;然而馬英九毫無敵我意識,甚至拒絕與美國結盟,這是另外一個問題,也就是賣國的問題,必須深究。)

 

辣蘋果:烏龍假警報(余艾苔)

20131212    台蘋

昨天上午八時二十五分全國警報器無預警突然響起,為時十五秒。此事引發網友熱烈討論,還有人問:「阿共的敵機要來了嗎?」事後經查是系統軟體問題。雖然這十五秒帶了點緊張氣氛,但其實kuso成分居多,也許這只是起烏龍假警報事件,也許台灣多數民眾早就沒有警覺外患的心理準備了。

近來談起兩岸大環境,不少人大概會認為,兩岸關係有進展啊,很和平啊,總之,哥倆好,因為馬英九總統致力推動兩岸關係,這大概是他總統任內最自豪的成績,但也有一群人質疑和平背後隱藏主權矮化的危機。

 

不認為敵機來襲

兩岸和平必須靠台灣不找碴,台灣必須順服,否則像過去阿扁時代的烽火外交,搞得兩岸快要打起來。台灣願順服,陸客就進來拼台灣經濟,兩岸經貿往來中國也願讓利。有些人接受這樣的舒適平和,也有些人極力想掙脫。

也許接受和掙脫兩股勢力一直在拔河,但對於必須聞聲躲避的警報聲,很少人會在乎了,年紀小的沒聽過,根本不知如何回應;年紀稍大的,聽到也可能對敵機來襲心存質疑。少有人把警報當一回事,大家繼續過日子。

 

 

(林保華按:馬政府為了把台灣的資金與人才騙到中國,掏空台灣,不斷在製造這種迷思,禍害甚大。去年報載金門大學二年級男大生阿東對未來充滿焦慮,認為中國資源比較、又有國際地位,未來發展比較大,因此寒假返家,竟向家人說,他想加入共產黨,引發家人震驚。這也歸功於一味傾中的“馬毒”。台灣必須匡本清源,確立本土意識,共同抵制馬毒。)

 

「大陸給兩倍薪水」的迷思(范疇)

20131212    台蘋

不過才3年時間,台灣社會氣餒速度令人驚詫的急轉直下,其中顯著的一點就是年輕人普遍相信「到大陸就業的薪水是在台灣的兩倍」。基於在大陸20年發薪水給年輕人的經驗,可以就這議題和台灣年輕人談談心。

20年前,大陸改革開放初期,社會機會很多,沒有任何背景的年輕人只要能幹、敢幹,收入可以火箭般上升。20年前只拿700元人民幣(相當於當時台幣2200元)1個月的大學畢業生,10年之內幾度跳槽至每月2萬元人民幣的工作,在北上廣(北京、上海、廣州)不在少數。10年的收入增長速度是30倍。這是因為那段時間內外資大量進入中國,而社會上的好人才不多,資質好的人屢屢被破格提拔。

 

競爭講求權力關係

但是那種好日子已經過去了。今天大陸的整個經濟,經過了30年,已經是個天羅地網般的「官本位」體系,除了個人資質及能力,競爭上更講究「搞關係」、「搞權力」。一個家庭親戚中無人做官的年輕人,單要憑本事出頭,難如登天。今天大陸每年大學畢業600多萬人,其中馬上找得到工作者絕大多數是家裡有關係的人,80%的人無工作,50%的人3年後還沒有穩定工作。另外,每年還有數萬海外留學生回國。當下在北京,只要付出每月4000元人民幣(2萬元台幣),就可僱到在英國留學3年的碩士生,其基本能力和英文能力當然遠超過台灣的應屆生。

一個極為優秀的北京清華大學碩士生,若完全沒有家庭關係,也可能就屈就於台幣15000元的工作,而有背景的可以起薪5萬元台幣。請注意,這個人是當屆600萬人中的頭1000名優異者,若換算為台灣25萬畢業生的池塘,相當於全台灣當年畢業生的最優異的40人中的1個。

那麼為什麼還會傳出「大陸給台灣人才兩倍薪水」的說法呢?關鍵在於「人才」二字。而「台灣人才」的含義,指的是你已經具備大陸還沒有的技能經驗;換句話說,你必須在台灣是個難得的人才,到了大陸才能有兩倍薪水。而大陸是個「用完就丟」的社會,除非你是個搞關係高手中的高手,否則幾年之內經驗被吸乾後被拋棄的可能性極大。

台灣年輕人可以去大陸就業,但目的不是賺錢,而是去拿一份台灣拿不到的經驗。至於去大陸創業?如果你有落地20年的心理準備,就去試吧。但如果真有20年的決心,在台灣也是好選擇,或許去柬埔寨、緬甸也不錯。關鍵在20年的決心。

 

戰略顧問公司負責人

 

 

(林保華按:不把馬英九趕下台,全台灣還得繼續喝這個苦酒:誰先死,誰倒霉;死越多,馬越high。)

 

蘋中信:舉起台灣的苦酒滿杯(王尚智)

20131212    台蘋

 

最近在中港台日各地金融與產業圈子,各地華人酒酣耳熱的飯局中,明顯已經沒有人再好奇提起「台灣的馬英九」了!

「兩岸」曾經是馬政府唯一的賣點!但至今沒有完整配套的政策設計,像是一張過氣的唱片專輯未開封,而每個人都已經知道,裡面只有一首自彈自唱的 demo試聽單曲。連當茶餘飯後的背景音樂,都嫌老調又可笑!

「朱立倫怎樣,他會找誰搭?」「蔡英文會不會找賴清德?」這是海外分析台灣政情與未來發展時,最近經常可聞的各種沙盤推判,比台灣內部還提前興奮。

政治經濟的視角並不複雜,如今亞洲產業資本圈子想打聽的,其實是:無論藍綠兩黨誰出來角逐,總統候選人中究竟誰有沒有一群,真正能力出眾的財經政策設計執政團隊?

 

「誰選上都沒用」

這執政團隊能不能看清台灣在兩岸與國際間的真正定位?即使身處邊緣,也能抓出具體優勢;再透過政策的結構設計造就資本的磁吸與流動,像日本一樣,推出一股成長的新曲線?

然而,藍綠執政合計將近16年,已經證明台灣政壇只有法律政治與公共行政的「貨色」!尤其「學者執政」欠缺市場人心的敏銳和改革執行的企圖,許多「爺兒們」這6年在馬政府中的表現,更是不必再多贅言了。

相較於日本安倍晉三這次在角逐首相大選之前,就已經長期建立自己「突破日本經濟困局」的研究團隊,以最高戰略不斷研議執政後的配套及順序!勝選上任以後,就立即推出堪稱「震驚國際」的經濟復甦方針,並且在幾個月內就見到成效。過程中有任何不願配合或執行緩慢的部會首長,也立即撤換!

2008年前後,許多誤以為馬英九上任後將會巨幅推動「兩岸經濟」而因此在兩岸布局投資的人,後來都面臨了黯然認賠虧損的局面。如今「服貿案」卡在立法院,其實反倒只是讓行政團隊可以拿來卸責推諉!

事實上,任何兩岸近來的突發狀況,包括「陸客來台觀光萎縮驟減」,觀光局在內的所有政府部會,至今一概噤聲且無能為力。我很驚訝海外竟有評論對此明白指出:台灣因為馬政府進行的「政府組織改造失敗」,公務員至今沒有效率考核監督的機制;台灣執政機器徹底零散、內外故障,2016年大選無論藍綠「誰選上,都沒用」!

國際資本看台灣無比現實,所以更能真實無情地眺望未來。亞洲資本圈子中所描述與認定的台灣,已經無法再更「邊緣」了!雖然最近馬英九與江宜樺,都頻頻為施政效率動怒,但又有誰能樂觀,最後兩年還來得及?

我也只好在飯局中強撐微笑,為了台灣的顏面,故做高調懸疑地舉杯反問:「那你們知道,朱立倫的丈人高育仁,如何在兩岸折衝嗎?」「蔡英文的智庫裡,哪些人從美國與香港的外圍,接觸北京嗎?」

只剩將政治與選舉,拿來笑談「說書」,可以勝過聊起台灣,而苦酒滿杯。

 

作家

 

 

2013年《時代》風雲人物

教宗方濟各 掀教廷新作風

 

■教宗方濟各憑親民、充滿關愛和破舊立新的作風,橫掃全球媒體,成為2013年《時代》風雲人物。

 

由原本沒有多少人認識的阿根廷主教,搖身一變成為全球12億天主教徒之首;憑親民、充滿關愛和破舊立新的作風,在短短九個月內橫掃全球媒體,給內憂外患的梵蒂岡展現新風氣。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昨天(周三)獲美國《時代》周刊選為本年度風雲人物,形容他是「人民的教宗」。

 

《時代》執行總編輯吉布斯(Nancy Gibbs)解釋:「他將教宗職位由官邸拉到街上去,他致力將世界最大的宗教教派面對其最深刻的需要,並平衡了判斷力和仁慈,教宗方濟各成了《時代》的2013年風雲人物。」

 

重透明度立仁愛榜樣

 

原名貝爾戈利奧(Jorge Mario Bergoglio)的教宗,原任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總主教,今年3月當選為新任教宗,接替以年邁體弱為由辭職的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上任後選用以扶貧濟世和謙卑見稱的聖人方濟各阿西西的名字,凸顯新作風。

《時代》形容:「在世界舞台新冒起的人物,很少像教宗方濟各那樣,能這麼快吸引這麼多注意力,而且不分老幼、不論是有信仰還是沒有信仰。上任九個月來,他將自己置於這個時代最核心的一眾話題:財富與貧窮、公平與公義、透明度、現代化、全球化、婦女角色、婚姻本質和權力的誘惑。」

《時代》指今時今日的領袖,一舉一動都會在發達的媒體和互聯網被無限放大,教宗親吻祝福一臉肉瘤的病人、為女回教徒洗腳,迴響都擴大到天主教會以外,而且他改變的不止是教宗的個人姿態,而是整個教廷的基調。

方濟各拒住教宗官邸而住小旅館、棄平治教宗專車而坐福特Focus舊車、首次公開梵蒂岡銀行的財政資料、要德國一個作風奢華浪費的主教停職、致電民眾展示關懷等,都為教廷立下仁愛和重視透明度的榜樣。

梵蒂岡現正面對種種內憂外患,如神職人員性醜聞、教廷貪腐醜聞、神職人員不足等。《時代》指很多宗教人士面對這種局面,都會以同性戀之類問題發動文化戰爭,以團結信眾,方濟各雖堅持神父只能由男性出任、教會對墮胎和婚姻定義的立場不容討論,但他將焦點集中在貧富不均問題上,很切合時勢。

 

■教宗親吻祝福一臉肉瘤的病人,引來極大迴響。

 

歷來第三位獲選教宗

 

教宗說過:「教會是戰地醫院,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照顧傷者,你不會向仍在流血的傷者問膽固醇水平。」《時代》指方濟各的關愛親民,令他短時間內有「搖滾明星」一樣的人氣,訪問巴西時吸引300萬人到海灘一看他的風采。

梵蒂岡發言人隆巴迪(Federico Lombardi)回應教宗當選風雲人物的消息,亦充滿方濟各式謙卑:「教宗不渴望出名或得獎,但如果當選風雲人物有助傳福音,他會很樂意接受。」方濟各是繼若望保祿二世(1994年)及若望二十三世(1962年)後,第三位獲選《時代》年度風雲人物的教宗。

美國《時代》周刊

 

 

預測資產泡沫 大師不同調

財經新聞組綜合10日電

December 11, 2013 06:00 AM | 708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20年前在經濟教科書上還不存在的「泡沫」一詞,如今則隨股市走高成為投資人耳熟能詳的關鍵詞彙。但究竟什麼是「泡沫」?兩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在接受NPR採訪時展開激辯。

諾貝爾獎得主、耶魯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曾在他的名著「非理性繁榮」寫下「泡沫」的定義:一、股價快速飆漲;二、人們口耳相傳為泡沫現象找理由;三、人們開始說自己賺了多少錢;四、人們開始嫉妒或後悔當初沒有參與;五、新聞媒體也開始推波助瀾。若同時滿足上述所有定義,即代表有金融泡沫。

 

和席勒同年贏得諾貝爾獎的芝加哥大學經濟教授法瑪(Eugene Fama),則完全不認為泡沫可以預測,他認為市場是完全資訊市場,受到資訊驅動,就算事後發現資訊有誤亦然。且正因無法預測,他也不認為有人能說泡沫存在。

 

自稱「經驗主義者」的法瑪,不認為有任何人能準確預測價格何時下跌,如果有人說「泡沫」一詞代表可以預測市場何時走跌,法瑪認為這是做不到的事情。席勒則反駁,定義「泡沫」並不代表知道泡沫何時會泡沫,而是知道它最終會破滅。

 

不過,依席勒的定義,1990年的微軟、1998年的亞馬遜、2004年的谷歌,及2007年蘋果,可能都會被視為泡沫股票。但後來歷史已證明皆是誤判。現在每個人都知道2000年的科技股和2006年房市是一堆泡沫,但絕大多數也是後見之明。

 

法瑪表示,雖然席勒曾成功預測過去兩個泡沫,但兩個並不構成統計上的可靠性。他說席勒若還能準確預測未來十次的話,他就信服。席勒則反擊,若自己活得夠久,準確預測十個泡沫不是問題。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預測資產泡沫 大師不同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