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2 25《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美中、美台關係;毛談會;毛誕撞聖誕;習近平第八項超越;新聞上海;馬英九親家被控行騙;脫軌的聖誕節

 

 

《林保華專欄》美中、美台關係新動向

 

美國前國會參議員包可士出任美國駐中國大使的可能性很大。繼駱家輝之後,歐巴馬再度表明美中關係的重點在經濟。駱家輝做得不錯,除了個人素質,當時的國務卿希拉蕊在外交上非常強勢,而駱家輝的華裔身分也使他兢兢業業,特別小心。因此經歷王立軍、陳光誠等重大事件而安然度過,他的親民表現,也讓中國人民從感性角度認識到民主與獨裁的區別。

 

包可士在國會長期關注中美經濟關係,缺少國家安全、人權方面的歷練,國務卿克里的表現,也不如希拉蕊強勢,未來中美關係,值得關注。

 

這次中國推出東海防空識別區,同往常一樣,五角大廈反應強硬,國務院稍軟。而對中國封殺美國記者的簽證,美國副總統拜登私下抗議斡旋,沒有對中國記者採取對等措施。

 

經濟利益當然要關注,但是與國家安全比較,國家安全才是根本,沒有安全,何來利益?何況美國的經濟實力,不會因為在中國方面缺少利益而崩盤,但是美國經濟低迷,拖累中國經濟走緩。美國的養虎貽患,導致必須增加軍事、防諜、外交等等費用,恐怕遠超過損失的經濟利益吧?

 

包可士名字一出,北京立即做出善意回應,對美國牛肉進口的禁令解除,習近平也親自下令允許彭博通訊社的記者派駐中國。可見,中國知道經濟糖衣砲彈對美國最有用,不希望政治強項的美國大使派駐中國。

 

不過,美國派駐香港的領事夏千福,有軍事、安全背景,熟悉東方事務,也很活躍、親民,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至於批准彭博的記者,乃因有關習近平家族做生意發財是他們報導的,表明習近平心胸廣闊,不會記仇。至於紐約時報,那是溫家寶的事。當然,我相信其他記者基本上也會解除,但是經過這次教訓,大部分記者與通訊社就會「自律」。

 

美國對台灣也加強關注,駐美代表金溥聰與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幾乎同時到達台北,顯然有要事相商,而安排環保署長麥卡錫的訪問,也是一個加強關係的象徵。而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施藍旗即將退休,遺缺將由前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外交政策顧問唐若文在元月上旬接任,等於加強軍事、外交領域的關注,顯然與中國的軍事擴張有關。

 

馬英九的應對很「中國化」。台美兩國簽署「核能和平利用合作協定」,名義上確保台灣的核原料無缺,實際上以經濟利益輸送美國,表示對美國的忠心,並挑撥環保團體與美國的關係,讓美國知道,反對馬英九的「民意」也是反對美國的。如此,馬英九就可以更放膽投共。

 

未來的美中台關係也將決定日本、韓國的國家安全,密切關係到亞洲的區域穩定。(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題目:毛澤東與毛派(座談會)

 

毛是魔鬼還是偉人?毛對中國歷史進程的影響如何?今天的毛派能否影響中國的政治轉型?

 

嘉賓:林保華(筆名淩鋒,資深政經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專家)

           蔡崇國(學者、政論家、工運活動家)

主持:滕彪

時間: 201312267

地點:1908書店(香港尖沙咀北京道69號環球商業大廈2202室)

 

滕彪

*Dr.Teng Biao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China University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Law

*香港中文大學法學院(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北 京 興 善 研 究 所(China Against Death Penalty)

 

 

(林保華按:阿彌陀佛,太陽有兩個,耶穌也有兩個?宗教沒有國界,卻有洋土的耶誕與毛誕之分。)

 

西北大學抵制洋節 禁外出開派對

毛誕撞聖誕 軟禁學生睇毛片

港蘋

■西北大學外貌。

■西北大學外貌。

「聖誕節是中國聖人的節日,不是西方神人的節日。」西北大學院校共青團團委發文要學生「抵制洋節」,平安夜困教室看《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紀錄片》。西方聖誕節撞正中國「毛誕節」,中共繼續奉毛為神,今日北京悼毛音樂會,據說中央七常委都會出席。

 

「今天晚自習看洗腦視頻,看完回宿舍,所有人不得在校園走動,會有專人巡邏,被抓就受處分!」有不只一名西北大學現代學院學生昨在網上抱怨,學校干預他們過聖誕的自由,不准搞節慶活動,還被迫看宣傳片。學生上載的團委通知書──《爭做中華民族優秀兒女,堅決反對媚俗西方洋節;聖誕節是中國聖人的節日,不是西方神人的節日》中寫道:「我們大學生應響應習總書記的號召,樹立中國人的自尊與文化自信,加入到反洋節的大潮中來!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

《蘋果》記者昨致電西北大學現代學院團委,對方證實確有此事:「在教室組織同學看一個國家拍的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的宣傳片,還有些別的視頻。」不過就否認是「封殺聖誕」:「因為我們學校離市區較遠,擔心同學出去,主要是安全考慮。」

 

■西北大學向學生發出的通告。

■西北大學向學生發出的通告。

高喊「誓死效忠毛澤東」

其實這是該院校第二年禁過聖誕,做法引來學生及網上的批評:「過不過節關你屌事。我們還過『雙十節』呢!」、「應叫西北大學『古代學院』而不是現代學院。」中共領袖毛澤東的冥誕(1226)將至,各地連日有文革色彩的悼念,山西太原理工大學更組織學生遊行,高喊「誓死效忠毛澤東」。

官方也有連串紀念活動。湖南省委前晚紀念晚會,邀得毛澤東兩女兒李敏、李訥,及孫子毛新宇等到場。今天聖誕正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舉行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音樂會《人民的毛澤東》,有指中共七常委將全員出席。「這是習近平一定要參加的活動,其他六個也得去。26日人民大會堂會有座談會,相當於毛誕110年時的規模。」北京媒體人高瑜告訴《蘋果》,十年前時自由派知識分子就提議「批毛」,但事與願違:「環球時報日前代官方表了態,說否定毛澤東是少數人的幼稚狂想。毛的冥辰都成毛誕節了,當然還是肯定毛澤東。」

《環球時報》昨再發社評稱毛澤東威望不容撼動,又稱毛的錯誤是「歷史局限性造成」、「不成功的探索」、「開創性事業注定要走一段彎路」。中新網刊發對毛澤東孫毛新宇的專訪。鳳凰網推出紀錄片《夏祖海和他的紅色中小學》:「在他心中,毛主席是中國的佛,中國的基督。」

《蘋果》記者

 

 

(林保華按:包容心態值得讚許。)

 

和尚賀聖誕送平安包

港蘋

 

【點滴】

河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滄州市佛教協會會長延參法師(圖),昨在其新浪微博寫道:「今天是個迎接平安夜的好日子,每個人都應該傳遞祝福,迎接祝福,分享祝福。擁抱平安才是最美好的生活。今天這裏還有200個平安大禮包送給大家,發私信哦,贈完為止哦。」和尚過聖誕實在令人意外,網友忍不住調侃:「你家佛祖知道你投靠上帝了麼?」

 

 

(林保華按:太過譽了吧?例如他那個“博士”就有問題,習李關係現在也可能有變了。)

 

習近平的第八項超越

林中斌

December 24, 2013 06:00 AM | 905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怎麼如此快掌權?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就位才一年,大權已牢牢在握。

 

2012年初,習訪美。全世界都在問:「習近平是誰?」我跟訪問的人說:習有七項超越,意味他年底接班後會快速鞏固權位,並有所作為。他說:「那是你個人的看法!」

 

今年1112,中共十八大三中全會結束,習推出浩大的60項改革計畫。

 

他做得到嗎?全世界又在問。

 

去年年底,習的第八項超越浮出。習雄厚的政治資本更為豐裕。意涵是:60項改革的成功機率高於目前大家的推測。

 

讓我們回顧習的七項超越。習得開國元勳父親蔭庇,外加自己努力,他在黨和軍中地位超越前任的胡錦濤和江澤民,因此能快速固權。習熱中學習,不只是中共首位博士領導人,講演寫作意象鮮明,超越胡、江和鄧小平,有助於他推行政令。習對台灣及美國的瞭解,超越所有前任—包括毛澤東,意味他能釜底抽薪的處理對美國和台灣的難題。習亮麗的夫人,一旦登台國際,魅力出口轉內銷,拉抬民族自信,增益百姓對習的向心力。習對形而上事務如佛教和氣功的興趣,為將來解除西藏和新疆兩顆定時炸彈的引信埋下伏筆。因為他將從尊重藏、回文化著手。後兩項超越是毛、鄧、江、胡皆無的政治資本。

 

習的第八項超越:得前任領導胡錦濤的加持。這是歷來中共前後任領導所未有的。1921建黨後,王明(陳紹禹)與毛澤東鬥爭。毛又鬥鄧小平將他下放。鄧並不屬意陳雲所推薦的江澤民,1992年初還不指名警告江「不改革就下台!」江從來不放心鄧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錦濤。

 

胡習為何結盟?原因有二,影響也有二。為了因應共同的威脅—薄熙來,胡習必須緊密合作。而胡習在處理薄熙來危機過程中,深化了情誼,因兩人有共同政治理念的淵源:中共頭號改革者胡耀邦。1980年初期,胡耀邦提拔了清華大學剛畢業的胡錦濤。1987年,胡耀邦被左派批鬥時,習近平父親習仲勛是唯一仗義直言力挺胡的要員,因而丟官,老死深圳。1989年,胡耀邦含冤過世觸發震動世界的天安門事件。之後,長年低調探望胡耀邦遺孀的就有胡錦濤和習近平。

 

2012年底,胡錦濤打破先例的裸退,使得江澤民等元老們無顏再干政。於是,騰出一片天空任習翱翔。被指定為繼任總理的李克強是胡錦濤的愛將,因此衷心協助黨的總書記習近平。黨政領導兩人密切合作,又是1949年中共建政後從未有的現象。習李同心,實屬罕見。

 

201110月之前,離兩人接班尚有一年多,習李已私下見面商討大計。一年多後,李克強總理上任第一天便打兩通長途電話,一給德國總理,另一給印度總理。今年5月,李首次外訪就去印度,目前中印關係大幅升溫,突破了原先美國支持中國鄰居所形成的圍堵。李全力執行習的大方略,可見其一斑。(作者為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前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大陸新聞

 

 

毛藏書9 原序收庫房

 

【明報專訊】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原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剛,昨天在《人民日報》撰文透露,毛澤東生前在中南海的故居豐澤園內200多個書櫃的9.6萬冊藏書,已按原本順序移存中央檔案館庫房。而毛生前最後一份親筆批示,是寫於19766月的「國內問題要注意」。

 

文中透露,1992715,江澤民到豐澤園,下令一定要整理好、保管好毛的藏書,時任中央辦公廳主任的溫家寶和後來接任的曾慶紅,亦作出相關要求。經整理,毛澤東藏書總數為96,473冊。1995年,藏書被移到中央檔案館庫房,200多個書櫃的原來位置、擺放順序都有文字記錄和現場錄影,仍按原本順序存放。

 

最後批示「國內問題要注意」

 

文章稱,中央檔案館保存4萬多件毛澤東的文章、批示、批註、書信、詩詞、手書等。最早的一件是1912年毛的作文《商鞅徙木立信論》,最後一件是1976年6月28日寫的「國內問題要注意」。

 

 

《北京觀察》新聞上海

雲上風

December 24, 2013 06:00 AM | 231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上海從來是個不乏新聞的地方,歷史上如此,今天仍然如此,作為中國經濟中心城市如此,作為與政治從來脫不了干係的都會仍然如此。然而一個不乏新聞的地方,一天之內有兩條令新聞人一驚的新聞,還是很新鮮。

 

一條與新聞人相關的新聞,是新聞教育。傳說了很久,說當局不僅要收緊對新聞的管制,還要收緊對新聞教育的管制,要求全國學習上海的復旦經驗,23日的一條新聞,得以印證。

 

這條新聞說的是,中央宣傳部和教育部在上海召開現場會,「總結推廣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與復旦大學共建新聞學院做法經驗,指導十個省市黨委宣傳部門與高等學校簽署共建協議,推動加強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創新新聞人才培養模式,促進業界與學界互動、教學與科研貫通、理論與實踐結合,為黨的新聞事業發展培養造就高素質後備人才。」

 

這條新聞的說法,不用細述,有興趣者上復旦大學的新聞學院的網站,一目了然。同一天還有一條與新聞人相關的上海新聞,更令人新聞人一驚。

 

那條新聞也是印證甚久的傳說,即上海合併後的大新聞集團,要動手裁員關報了。具體來說是23日這天下午,成立不久的上海報業集團,召開全體員工大會,集團社長裘新在會上宣布,這個集團的新聞晚報將於明年11正式「休刊」,成為上海報業集團成立後首份休刊的報紙。

 

上海報業集團是由上海兩大報業集團,即解放日報報業集團、文新集團合併而成。新聞晚報是解放集團的子報,只有15年歷史。集團內部人士稱,關掉這份報紙,只是開始,休刊行動陸續有來,集團大裁員也在後面。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大陸新聞

 

 

70後賈曉燁 臨時記者搭上周永康

要聞組/綜合23日電

December 24, 2013 06:20 AM | 3974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遭到中央調查後,有關他的身邊人與事也被大量起底曝光。知情人士稱,多年來周永康個人生活和作風很有問題,但「自從認識賈曉燁後,周永康的名聲就更臭了,尤其是他的前妻神秘死亡,加上他迫不及待地娶了賈曉燁,更讓外界相信有關周的各種傳聞確有其事。」

 

海外「明鏡新聞網」23日報導引用消息人士稱,賈曉燁生於1970年,比1972年出生的周家長子周斌大兩歲,也導致周永康跟自己的兩個孩子差點反目成仇。

 

報導指,北京知情人士指,有關賈曉燁是江澤民夫人王冶坪妹妹的小女兒,顯然是誤傳,實際上賈曉燁與江夫人沒有任何關係。外傳周永康是由看中了江家的背景才娶賈曉燁,完全是猜測,實際並非如此。

 

據報導,北京中央電視台一位負責人表示,賈曉燁老家在山西,父母都是搞地方戲。賈曉燁從大學畢業後,一直沒有找到滿意工作,後來託朋友幫忙進了中央電視台,當臨時記者,並非外界所說的「實習記者」。正是這個臨時記者,讓她隨後有機會去採訪周永康,改變了她的人生。

 

在央視經濟頻道當臨時記者時,賈曉燁抓住一個難得機會—當時她很幸運地被央視安排採訪周永康,兩人一拍即合。

 

有另一說法是,到央視經濟頻道後,賈曉燁經常與攝影師一起採訪周而雙方熟識,久而久之,賈曉燁採訪周永康時就不再帶攝影師同行。

 

央視僅幾名與賈曉燁關係不錯的大腕女主播得悉周賈兩人的親密關係,但都秘而不宣。

 

報導還指,北京中央電視台的美女記者或美女主持人都在利用央視提供的難得機會去巴結中央高層,每逢獲得難得的採訪時,這些美女記者和美女主持人都會想方設法跟這些領導人套上關係。

 

後來在周永康擔任四川省委書記的2001年,賈曉燁很低調地嫁給了周永康。曾有傳聞稱,有次,周永康到地方考察時,賈曉燁也隨行,地方官員不知兩人關係,部分同行官員還以為是周的兒媳婦呢。

 

賈曉燁雖搭上了周永康,但周對她管教得非常嚴,無論是婚前或婚後,都不允許她高調、張揚。婚後,賈曉燁從央視調到四川,任職當地電視台。2002年,周永康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並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同年12月接任公安部部長,賈也回到北京央視任編導。

 

「明鏡新聞網」報導,中央電視台消息人士指,賈曉燁自從與周永康結婚後,很少到中央電視台上班。她在央視經濟頻道的同事只是接到通知,賈曉燁一下子升為科長,一下子升為處長。幾年前,賈的人事關係轉到了央視書畫院,級別冒升到局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大陸新聞

 

 

涉在華行賄 英查勞斯萊斯

 

【明報專訊】英國嚴重欺詐調查局(Serious Fraud Office, SFO)對英國勞斯萊斯公司(Rolls-Royce)展開正式調查,此前有指,勞斯萊斯在海外市場有賄賂和貪腐行為。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該公司發言人說:「我們已經接到SFO的通知,現在開始對我公司就那些指控展開正式的調查。」去年12月,SFO曾經要求勞斯萊斯公司提供關於該公司在中國和印尼可能發生賄賂行為的資料。

 

 

(林保華按:美國別忘了,台灣是不沉的航空母艦。)

 

美媒:中擬建11萬噸核動力航母

大陸新聞組/北京24日電

December 24, 2013 06:00 AM | 2251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正值中國周邊海域緊張情勢不斷升級之際,外界近來密集爆出對中國國產航母的猜測。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正計畫修建一艘11萬噸核動力航空母艦,這艘超級航母被評論為足以挑戰美國海軍艦隊中服役的最大型航母。分析人士說,中國的這一舉措無疑將推動亞太地區的新一輪軍備競賽。

 

據報導,中國媒體在報導以上消息時,紛紛引述前瞻網上的一篇文章。該文章援引軍隊消息來源指出,中國國產的11萬噸航母將於2020年下水,屆時中國可以在公海對抗美國最先進的艦載戰鬥機。

 

人民網報導,英國「詹氏防衛周刊」最近公布全球年度防務報告,詳細列舉中國今年在軍事裝備上的諸多成就。報告稱,外界普遍猜測中國首艘自產航艦將會在大連造船廠進行,因為遼寧艦的修復工程也是在這一造船廠進行,中國海軍軍事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李杰少將也認同這個觀點。

 

環球時報報導,外媒對於中國傳出正建造一艘核動力航母相當感興趣,「今日俄羅斯」電視台23日報導稱,「緊跟著華盛頓採取行動增加其在亞洲的軍事足跡,傳出中國正建造一艘核動力航母的消息」,並猜測中國的第一艘國產航母將比遼寧艦大,達11萬噸,足以同美國最大的航母相媲美。

 

印度「商業標準報」23日也稱,有消息稱,中國正在建造一艘核動力航母,體積大得足以挑戰美國海軍最大的航母,這是新一輪重大軍事競賽的第一波。還有報導說,這艘航母的設計圖紙是基於蘇聯一艘排水量為8萬噸的核動力航母的圖紙,蘇聯的這艘航母能搭載60架飛機。

 

「中國正在準備來一個海上大躍進」,「俄羅斯之聲」評論說, 「據估計,中國航母力量建設速度非常快。中國在第一階段打算到2015年建造兩艘常規動力航母,而到2020年將建核動力航母。大約再過10年中國將能在太平洋與美國的海軍實力相當。這將意味著,俄羅斯將在太平洋退居後面,而主要玩家是美國和中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大陸新聞

 

 

海軍新「飛豹」戰機亮相

 

【明報專訊】近日,一組新型「飛豹」戰鬥轟炸機進行試飛的照片在網上出現(圖)。從機身3位數機號判斷,最少有兩架新型「飛豹」戰機正在試飛。這些戰機與中國海軍現役的殲轟7、殲轟7A型戰機都不相同,可確定是研製中的殲轟7B型戰鬥轟炸機。

 

可攜「鷹擊-12」反艦導彈

 

環球網報道,殲轟7「飛豹」在1998年的第二屆珠海航展上首度亮相,隨後的改良型殲轟7A乃目前海軍航空兵載彈能力最強、航程最遠、作戰半徑最大的殲擊轟炸機。然而,面對「神盾艦」防空能力的改善及美國航母戰鬥群,殲轟7A已力不從心,而殲轟7B則改進了其不足。

 

報道稱,殲轟7B早在去年8月已成功首飛。由於與殲轟7A外形變化不大,推測可能的改進有增加受油管,增強了機身結構,可掛裝大型導彈,除鷹擊91超音速反艦導彈外,殲轟7B更可攜帶重達兩噸的「鷹擊-12」反艦導彈。

 

 

比對黑鷹 20擺五葉槳→更給力

大陸新聞組/北京24日電

December 24, 2013 06:00 AM | 4835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從此次首飛圖片可以看出,儘管整體相似,直20與黑鷹在細節上仍有多處不同。直20機頭更尖,主起落架和尾輪更靠後,而且有空中受油管。主要引發討論的是兩點--20採用五葉槳旋翼而非「黑鷹」的四葉槳,以及機身與尾梁過渡處有明顯的折線。

 

「槳葉更多,可以在提供同樣升力的情況下,減小旋翼直徑和轉速。直徑小,直升機就能在更狹窄的空間起飛、著陸,還能降低阻力;轉速低,可以降低噪聲和振動。」錢江晚報報導,軍事專家、超級大本營網站主編李小健說,「不過,五槳葉比較重,維護起來也比較麻煩。」

 

對於經常需要在危機四伏的敵後山間、林間空地起降的陸航突擊直升機而言,五葉槳顯然比四葉槳更給力。

 

另外,報導指出,直20腹部那條折線,相比黑鷹平坦直線的腹部,稍顯累贅。李小健認為,這是因為直20相比黑鷹尾梁更短小,機身更大,這意味著直20有比黑鷹更大的座艙空間和內部油箱。因此,坊間普遍認為該機起飛重量超過10噸,比黑鷹更重。

 

「直20做這樣的調整,應該還是為了滿足高原飛行,以及增加航程和運載能力的需要。」”李小健說。

 

據報導,扁平的機身賦予黑鷹另一項優勢是能裝進C-130中型運輸機。同樣身材扁平的直20,也採取了相似的思路,不僅運20,很可能更小的運9運輸機都能裝得下直20

 

此外,發動機的「心臟病」一直是限制中國武器性能的一大瓶頸。直20的騰空,說明中國可以造出大功率的直升機發動機。

 

報導指出,據李小健推測,直20採用的很可能是國產渦軸10發動機,其功率達到2000千瓦級別,不僅大於中法正在合作研究的渦軸16,也大於老版「黑鷹」的T700發動機。如果屬實,直20將具備上佳的機動性,閃轉騰挪,將會底氣十足。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大陸新聞

 

 

(林保華按:勇敢啊,加油!今天拆大埔,明天架大砲。)

 

老人自製6門「大炮」抗強拆

大陸新聞組/北京24日電

December 24, 2013 06:00 AM | 590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周建幫自製6門「大炮」擺放在自家房前屋後防拆遷。(取材自中原網)

 

周建幫自製6門「大炮」擺放在自家房前屋後防拆遷。(取材自中原網)

河南滎陽市一名58歲老人自稱受不了拆遷的人往家裡扔磚和騷擾,自製六門「紅衣大炮」,上面寫滿標語插著國旗,用來抵制強拆自家房屋。

 

據中新網報導,看到自家周圍幾十家住戶房屋被夷為平地,河南滎陽市河南建材廠職工周建幫自製6門「大炮」23日上午擺放在自家房前屋後防拆遷。現場民警表示,周建幫自製的是假大炮,不構成違法。滎陽市索河路辦事處人大工作委員會主任趙鵬稱,目前沒人說要拆周建幫房屋,需要拆的時候會與其溝通,不會強拆。

 

周建幫表示,他自製的「大炮」是假的,因為看到自家周圍房屋被拆遷,覺得沒有安全感,才想法製造「大炮」防止拆遷。周建幫說,他自製的每門「大炮」僅花費幾百元,不會傷人。

 

建材廠生活區位於鄭州滎陽市城區西北角——索河街道區域的核心位置,屬於滎陽市整體規畫西北片區,生活區的房屋明顯年久老化。這次需要拆遷的住戶共340戶,分為三期,目前還剩34戶沒拆遷。據反映,政府去年都打算改造建材廠,讓這些住戶搬出去,開發商將在這裡開發住宅樓。

 

報導稱,對於政府的開發建設,這些住戶也很支持和擁護,但是對於補償安置產生分歧。建材廠退休的原工會主席馮保森說,建材廠建於1953年,他是來廠的第一人,今年85歲,在兩個月前,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房屋被拆遷,不少家具和收藏的字畫被埋在廢墟內,他十分心痛。馮保森說,此次拆遷不是不同意,但是政府這次拆遷每戶只給4000元,接下來的住房及生活問題都不管不問。

 

此外,職工還反映,整個拆遷政府沒有任何拆遷協議,只是口頭協商,協商不成就開始強拆。不少住戶連4000元也沒領到,房屋卻被拆遷了;而且有幾戶職工因反映問題被拘留。職工認為,周建幫的這種做法也是無奈之舉。

 

現場除一名民警外,沒見一名政府人員與這些職工溝通調解。他們稱,雖然不少住戶房屋被拆除,但仍會討一個說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大陸新聞

 

 

浙大解聘管敏鑫 海歸卻步

大陸新聞組/北京24日電

December 24, 2013 06:00 AM | 425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海歸」管敏鑫教授被浙江大學提前「解聘」,在海外引起陣陣漣漪,一些有意回國發展的海外高層人才,心生遲疑甚至望之卻步。

 

中國青年報報導,管敏鑫曾任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兒童醫院醫學中心終身教授,管敏鑫前同事、美國辛辛那提大學華人終身教授張琛獲知此事相當震驚,他說,「處在觀望中的華人,已經看得到是一個公開的、明顯的事實,那就是,中國的高校『違約』了!」

 

據報導,美國辛辛那提大學華人終身教授李東是管敏鑫的老友,同為觀望中國海歸環境的海外高層次人才,但看到管敏鑫突如其來的「變故」,讓李東的觀望就此「打住」。

 

 

(林保華按:習近平哀嘆俄共“竟無一位是男兒”,且看他自己如何做男兒。像毛澤東那樣殺人淫亂才是男兒?)

 

司馬觀點:中共祭拜俄共(江春男)

20131225    台蘋

蘇聯帝國突然崩解,北京兔死狐悲,視為巨大災難,20年後的今天,中共仍然如喪考妣,對別人的亡黨亡國祭來祭去,有如孝子賢孫,他們假裝不知道,莫斯科在1994年就把612這個解體日,當作國慶日,全國放假一天。

 

蘇聯解體並非亡國

其實,蘇聯沒有亡國,只是各加盟共和國重新獲得獨立,蘇聯解體只是一個大家庭的分家,土地人口未被吞併,政權沒有落入外敵之手,根本談不上亡國。

反倒是舊蘇聯時期,蘇共中央將各加盟共和國的自治權剝奪殆盡,各加盟共和國人民有喪失民族獨立的亡國之痛。蘇聯瓦解時,戈巴契夫試圖簽訂新聯盟條約,以邦聯形式維持原來架構,但各民族被壓抑幾十年的獨立意識終於噴發,紛紛通過議會或全民公投宣布獨立。

蘇共更沒有亡黨,執政數十年的俄共一度被中止活動,後來自己宣布解散,後來改名捲土重來,至今仍然擁有國會席次。

俄共擁有九十多年歷史,執政七十多年,共有1900萬黨員,蘇聯垮台前,軍力仍居世界第二,國際舞台上虎虎生風,但是外強中乾,經濟政治結構僵化,改不動革不得,根本無藥可救,最後像一座腐朽大廈,轟然倒地。

現在俄羅斯的執政黨是統一俄羅斯黨,第二名是俄羅斯聯邦共產黨,是當年俄共的再生,屬於體制內合法的反對派,這個黨多次分裂,多次改名。

現在的俄國,努力與西方民主制度接軌,實行多黨制,定期選舉,陪審制度,普丁以強人姿態打壓新聞自由,本質上保有權威文化,但已走出專制集權框架,對舊蘇聯時代的懷舊情緒難免出現,但歷史已翻過這一頁,很少人想走回頭路。

 

俄走出歷史迎未來

俄共時代的檔案資料大部均已公開,俄國人慶幸終於走出歷史,可以擁抱未來,但中共經常在俄共鏡子中看到自己,彷彿活在過去。

 

事件持續發酵

 

管敏鑫「被解聘」之後旋即引發「回國風險」議論,在海外最大的華人網路「未名空間」持續發酵中;管敏鑫事件,讓高層海外人士對回國發展失去安全感。

 

報導引述網友說法稱,知道全職回國有「風險」,卻不知是如此風險,知道有些高校領導「沒有信譽」,卻不知如此不講信譽。「就連再等一年,讓管把聘期做滿,再怎麼找個理由讓他體面卸任都不行。這就是在直接搧那些全職回國、或者準備全職回國的人的耳光了——看你們敢不敢回來!」

 

美國德州A&M大學教授、浙江大學遺傳學研究所兼職教授朱冠在內八名浙大海外校友寫信給浙大領導,直指「管敏鑫被免職讓正在考慮或者以後考慮歸國貢獻的人才產生顧慮」,「困惑,擔憂……由此造成的『不安全感』很負面地影響高端人才徹底辭去國外職務、全職回國的信心」。

 

報導說,由管敏鑫事件還引出一個問題:海歸是否只有在「無菌」環境下才能生存?

 

生物學家、美國科學院院士王曉東的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是不少海歸心儀去處,在一些人眼中,其成功恰恰在於它是體制外的「無菌」環境。於是有人大膽建議,學學深圳經濟特區,在高校裡建立若干個學術特區。

 

打造「類海外」氛圍

 

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系主任孫賢和呼籲,打造「類海外」的學術體制和文化氛圍。他說,科研工作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是少數人推翻多數人現有結論或發現多數人沒有發現的事物和規律,這就決定科研人員常常不自覺地挑戰權威,與多數人思維方式不一樣,這些是海外人士已經接受並擅長,但國內現有環境無法提供,甚至有可能磨滅。

 

不過,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學會主席、美國杜克大學教授王小凡卻不認為「海歸們都該這麼做」。他認為,海歸真正應該做的是進入「有菌」或「雜交」環境裡,去「殺菌」。

 

報導指出,當初自認領到「校長書記的旨」,回來就是為了「殺菌」——改變學院此前主流生命科學學科「不強」的局面,卻因領導「更迭」,結果卻是自己走人。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大陸新聞

 

 

(林保華按:年輕人也可以問:「為獨立……你可以去到幾盡?」)

 

和年輕人茶敘 梁振英聊夢想

香港新聞組/香港24日電

December 24, 2013 06:00 AM | 243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梁振英(左二)在網誌上撰文,記述周末和八名年輕人茶敘的情況。(取材自特首網站)

梁振英(左二)在網誌上撰文,記述周末和八名年輕人茶敘的情況。(取材自特首網站)

被指覓地建屋「可能得罪大財團」的特首梁振英,昨天在在網誌上撰文,記述周末和八名背景各異的年輕人茶敘的情況。他指年輕人的正能量、正思維令整個茶敘別具意義,洋溢香港一貫的Can Do精神。

 

梁振英回應年輕人建議「多推廣創意」時說,去年剛當選時提出成立「文化局」和「科技及通訊局」,但因個別立法會議員「拉布」而作罷。

 

他也鼓勵青年不要輕言放棄留學,自言當年拿著只夠一年用的費用和一張單程機票,便去英國留學三年;為了省錢,在英國濕冷的天氣下,他每天步行55分鐘上學,每周還在餐館兼職三天。不過,現在回望,卻認為留學拓寬了視野,深感珍貴和「甜」。

 

梁振英在文章末尾套用近期熱爆的電影名句勉勵年輕人,「為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香港新聞

 

 

(林保華按:平安夜總統不平安,因為他背棄了他的天主,投向撒旦。報應來了。不過總統可能用他操縱的司法來介入個案,梁姓當事人可要小心喲,至少小心電話被監聽。)

 

總統親家蔡龍被控騙子 08:10

 

總統馬英九的親家蔡龍捲入欠債風波。(資料照)

〔本報訊〕總統馬英九的親家蔡龍今年10月下旬因欠債一事,和梁姓友人在街頭鬥毆,這名好友向《壹週刊》爆料,痛批蔡家人「根本就是騙子!」他甚至指稱馬的親家比起前總統陳水扁的親家,「高明不到哪裡去!」

 

 《壹週刊》報導,蔡龍和梁姓友人在10月下旬於台北市仁愛圓環附近當家鬥毆,為的就是一筆1200萬元的債務。

 

 報導指出,梁姓友人表示,蔡龍常常跟他哭窮,媒體卻追出蔡龍在香港有豪宅,讓他感覺蔡家人「根本就是騙子!」對此,蔡龍回應,絕沒有欠梁姓友人錢。

 

 

(林保華按:民進黨頭人想的恐怕還是2016。希望來個所謂的“鐘擺效應”而犧牲2014嗎?)

 

民進黨變「小三」的憂慮(王洲明)

20131225    台蘋

各項數據一再顯示,民進黨在北市長的民調「總是」排在第三,使得該黨在該項選舉的提名日期與對象尚難定奪。

過去,藍營在首長選舉,因遭到泛藍其他候選人挑戰,以致淪落為「第三」的次數不少,國人記憶深刻選舉,至少有下列:

一、1994年北市長選舉,民進黨陳水扁當選(43.67%)、新黨趙少康第二(30.17%)、國民黨黃大洲第三(25.89%)。

二、200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陳水扁當選(39.30%)、親民黨宋楚瑜居次(36.84%)、國民黨連戰排在第三(23.10%)。

三、2010年高市長選舉,民進黨陳菊當選(52.79%)、無黨籍楊秋興次之(26.68%)、國民黨黃昭順殿後(20.52%)。

 

柯恐挑動綠營選情

過去,綠營在首長選舉,如遭到泛綠其他候選人挑戰,尚不致落到「第三」的窘境,以致該黨各級掌權者不甩黨內異議者,更長期吃定綠營支持者「只能含淚投給民進黨」的唯一選項。

但是這次,面對柯文哲民調居高不下的現象,有可能改變過去公民社會(第三勢力)難以挑動民進黨的地位、與無法挑戰民進黨第二的鐵律。柯文哲領先綠營的現象,顯露民意雖不滿國民黨,對民進黨的印象也未提升。

如從歷屆選票結構加以分析,民進黨在總統、立委、縣市長等選舉,約有四成左右的實力。 然而該黨基層選舉卻迥然不同,在鄉鎮市長方面雖然尚有二成左右、但村里長卻不到百分之二。 在縣市議員方面雖有約二成的實力、但在鄉鎮市民代表方面卻降到只剩一成上下。

可見,民進黨的選票結構並不穩定,當選民厭惡藍綠惡鬥與對立,公民社會(如一九八五等)於社會事件中漸漸集結興起,類似柯文哲等知名度高的清純政治素人,可成為其投射支持的對象,泛綠的支持者有隨時轉向的可能。

當綠營在北市的民調持續維持低檔,「小三」氣氛如果被選民認為可能發生,棄保效應恐真的發生,則不只北市長選舉慘敗,雙北市議員的選情一定低迷,甚至連動的影響其他縣市綠營的整體氣勢。這就是為何民進黨在台北市的選情,很怕被柯文哲比成「小三」的深層憂鬱。

 

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台中市常任選舉監察小組委員

 

 

侯友宜重返國民黨 布局選新北

20131225    台蘋

 

國民黨人士指侯友宜已完成入黨程序。資料照片

新北市長選情

【晏明強、張麗娜╱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至今對是否連任仍不表態,政壇盛傳朱屬意由其副手侯友宜出征。國民黨人士昨透露,原本是國民黨失聯黨員的侯友宜已完成入黨程序,「參與初選的黨權沒有問題」。

新北市藍營人士解讀,雖然黨中央仍希望朱能競選連任,但侯的動作也顯示他已準備隨時上陣,幫可能直攻二○一六年總統大位的朱立倫,穩住新北地盤。

國民黨人士不願透露侯友宜入黨時間,但本月初侯受訪時還公開表示,自己仍是失聯黨員,不願談選舉的話題,從時間推算他可能是在近半個月內完成回復黨籍,間接顯示朱立倫對連任與否,確非只有單一考量。

 

侯民調領先游錫?

國民黨人士指依黨章規定,黨員入黨需滿四個月,預估新北市長提名作業將於明年四、五月間啟動,若侯友宜要取得黨內參加初選資格,必須在本月底前回復黨籍。

民進黨新北市長擬提名人、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幕僚昨說,「沒有評論」。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也說,這是國民黨家務事,民進黨沒有評論。

《聯合報》昨公布新北市長選舉民調,若朱立倫續任,目前以五成八支持度大幅領先游錫?的一成九;若朱無意續任,由侯友宜和游對決,則有四成四挺侯,二成九擁游。

 

 

辣蘋果:連勝文優勢在哪(余艾苔)

20131225    台蘋

國民黨以為台北市很好選嗎?台北市雖然選民結構是藍大於綠,但也曾讓綠營陳水扁拿下過市長寶座,當然有人會說當年是國民黨鬧分裂,所以讓扁漁翁得利。這一次國民黨或許沒有分裂,但是郝龍斌執政時北市重大弊案頻傳,再加上馬英九政績不佳,誰敢說國民黨在北市穩贏呢?

 

視北市囊中物穩輸

目前國民黨浮上檯面人選以連勝文民調相對最高,但是可能很多人心中都有一個疑問,連勝文有何勝算?他對北市民有什麼重大貢獻嗎?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勉強與北市扯上關係,除此之外,就是他敢挑戰馬英九權威,但也僅此而已,所以當他對上政治素人的柯文哲時,老實說是沒有任何優勢可言。

連勝文沒有優勢,卻可能抹不掉權貴子弟的形象,之前藍營傳出要他搬出帝寶,雖然國民黨中央否認,但是很多人私下都認為,這可能是連勝文邁向平民化的第一步,連千萬不要等閒視之。

過去常有人打趣,若要了解一個人的祖宗八代,就是叫他去選舉。這句話一點都不假,連勝文還未宣布參選,對他不利的爆料已紛至沓來,但這只是前菜,主菜都還未端上。

國民黨絕對不能將北市視為囊中物,不然就穩輸。

 

 

蘋論:脫軌的聖誕節

20131225    台蘋

昨晚是聖誕夜,淒風苦雨中有多少吃不飽、穿不暖的弱勢人群,在街頭流浪,就地躺臥。耶穌就像佛陀,同體大悲,散布大愛的種子。耶穌的生日應該重溫他的慈愛教誨,而非吃喝玩樂大開轟趴,去進行安排好的集體歇斯底里。

 

資本主義物化本意

聖誕節產生了很多感人的小故事。在美國有個貧窮的黑人小女孩,寒夜裡趴在白人家的窗外,羨慕地看著溫暖屋子裡全家人過聖誕夜。桌上滿是食物,聖誕樹下堆滿禮物,孩子們歡樂嬉戲。這時,有一衣衫襤褸、留著鬍子的削瘦老人走來問她為什麼不進去玩,女孩說:「他們不讓我進去!」老人說:「他們也不讓我進去。」女孩問他是誰?老人回答:「我是耶穌!」

商人把聖誕節資本主義化了之後,聖誕節就脫離原先的本質,變成消費、送禮和玩樂的日子,與原來的意義背反。這是左派學者批判的異化論。消費性聖誕節滿足了人們的商品拜物教性(戀物癖),卻從本意上滑走,形成從客觀事物到消費者主觀認知與情緒,都異化成完全相反的異形。意義因此蒸發無蹤。

產業革命後,大量生產需要創造市場需求,此時中產階級應聲出現,並很快成為消費的主體。聖誕節帶起的消費活動,正好滿足商人的營利企圖心,於是商業機制創造出各種聖誕氣氛的鋪陳、生產應景商品、歌曲、禮物、聖誕老公公……都成為中產階級重要的年度消費活動。

 

勿忘教誨謙卑愛人

基督徒認為聖誕節是上帝派遣兒子前來救世的日子,應歡樂慶祝,並提醒世人勿忘耶穌的教誨:謙卑、愛人、簡樸、寬恕敵人、忍辱、扶弱濟貧、上帝之前人人平等、給絕望的人希望與信心,並且提供生命的終極關懷以超越生死的恐懼,最後完成救贖的目的。這些是崇高的美德,可惜中產階級的庸俗、膚淺把聖誕節變了調。

台灣公民社會已出現很多自發性的慈善人士和機構,與基督、佛陀的精神相符合。這種精神要繼續發揚擴大。紀念耶穌誕辰,這應是務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