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美中、美台關係新動向

 

美國前國會參議員包可士出任美國駐中國大使的可能性很大。繼駱家輝之後,歐巴馬再度表明美中關係的重點在經濟。駱家輝做得不錯,除了個人素質,當時的國務卿希拉蕊在外交上非常強勢,而駱家輝的華裔身分也使他兢兢業業,特別小心。因此經歷王立軍、陳光誠等重大事件而安然度過,他的親民表現,也讓中國人民從感性角度認識到民主與獨裁的區別。

 

包可士在國會長期關注中美經濟關係,缺少國家安全、人權方面的歷練,國務卿克里的表現,也不如希拉蕊強勢,未來中美關係,值得關注。

 

這次中國推出東海防空識別區,同往常一樣,五角大廈反應強硬,國務院稍軟。而對中國封殺美國記者的簽證,美國副總統拜登私下抗議斡旋,沒有對中國記者採取對等措施。

 

經濟利益當然要關注,但是與國家安全比較,國家安全才是根本,沒有安全,何來利益?何況美國的經濟實力,不會因為在中國方面缺少利益而崩盤,但是美國經濟低迷,拖累中國經濟走緩。美國的養虎貽患,導致必須增加軍事、防諜、外交等等費用,恐怕遠超過損失的經濟利益吧?

 

包可士名字一出,北京立即做出善意回應,對美國牛肉進口的禁令解除,習近平也親自下令允許彭博通訊社的記者派駐中國。可見,中國知道經濟糖衣砲彈對美國最有用,不希望政治強項的美國大使派駐中國。

 

不過,美國派駐香港的領事夏千福,有軍事、安全背景,熟悉東方事務,也很活躍、親民,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至於批准彭博的記者,乃因有關習近平家族做生意發財是他們報導的,表明習近平心胸廣闊,不會記仇。至於紐約時報,那是溫家寶的事。當然,我相信其他記者基本上也會解除,但是經過這次教訓,大部分記者與通訊社就會「自律」。

 

美國對台灣也加強關注,駐美代表金溥聰與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幾乎同時到達台北,顯然有要事相商,而安排環保署長麥卡錫的訪問,也是一個加強關係的象徵。而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施藍旗即將退休,遺缺將由前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外交政策顧問唐若文在元月上旬接任,等於加強軍事、外交領域的關注,顯然與中國的軍事擴張有關。

 

馬英九的應對很「中國化」。台美兩國簽署「核能和平利用合作協定」,名義上確保台灣的核原料無缺,實際上以經濟利益輸送美國,表示對美國的忠心,並挑撥環保團體與美國的關係,讓美國知道,反對馬英九的「民意」也是反對美國的。如此,馬英九就可以更放膽投共。

 

未來的美中台關係也將決定日本、韓國的國家安全,密切關係到亞洲的區域穩定。(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