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2 2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習近平不當李自成;安倍拜靖國玩死中共;譚惠珠的口十大民怨;馬親家被爆惡性倒閉;小鴨流浪記

 

 

(林保華按:習近平終於承認毛不是神,並為他的錯誤辯解。然而中共的“黨外布爾什維克”郭沫若在1944年中共還在延安時就寫了《甲申三百年祭》,為老共敲警鐘,其實那時特權制度已經形成,中共與老毛本人又聽進多少?否則何以墮落到今天如此地步?今日之荒淫腐敗,恐怕連李自成見了都要搖頭嘆息。)

 

引述毛誡 習:決不當李自成

專家指期望中共穩坐江山

 

【明報專訊】昨為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紀念,儘管全國各地活動較早前外界的預期有所收斂,但中共中央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紀念座談會,屬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全體出席的高規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發表主題講話時讚揚毛功績,同時為其錯誤辯護,希望「以史為鑒,更好前進」。他又特別警告,全黨須牢記毛曾提出的「我們決不當李自成」的深刻警示。

 

為毛辯護 「革命領袖是人非神」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總理李克強等7名政治局常委昨晨前往毛主席紀念堂北大廳,向毛澤東坐像三鞠躬。報道稱,「習近平等」隨後瞻仰了毛的遺容,但央視沒有播出瞻仰畫面,故不能確定是否七常委全部有去瞻仰。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及胡錦濤在19932003年的毛誕100110周年時,分別率領當時的政治局常委瞻仰毛的遺容。

 

各自穿黑西裝、繫深色領帶的七名政治局常委及後悉數出席了人民大會堂的座談會。與會者約有兩三百人,包括毛的親屬及當年其身邊的工作人員。習近平發表了長約萬言的講話,以大量篇幅高度讚揚了毛的「豐功偉績」和「卓越貢獻」,亦循例提及毛在「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中走過彎路,他在晚年特別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嚴重錯誤」。不過,習同時為毛辯護:「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他又說,「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不能因為他們偉大就像神那樣頂禮膜拜,也不能因為他們有失誤和錯誤就全盤否定。

 

學者:鑑歷史前車 促勿忘起義初衷

 

「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幹出只有後人才能幹出的業績來。」習近平說,「歷史就是歷史,歷史不能任意選擇」,總結和汲取歷史教訓,目的是以史為鑒、更好前進。

 

對於習近平「決不當李自成」的說法,廣州中山大學歷史系教授袁偉時昨天表示,就毛澤東當年提出的這個警告,其意思是李自成作為農民領袖,打入北京後很腐敗,只懂享受當皇帝的奢侈生活,作威作福,忘卻了起義時解救老百姓於疾苦中的初衷。北京著名歷史學者章立凡表示,習之所以提到李自成,是對黨內的腐敗引起老百姓的意見有一種危機感,希望中共能坐穩江山,不要像當年李自成那樣進京後迅速腐敗,導致艱苦打下來的天下轉眼又丟了。

 

重申改革開放前後30年不能互否定

 

習近平又透過紀念毛的講話,重申「改革開放前後30年不能互相否定」,並帶出自己的「三個自信」和「中國夢」理論。習提到:「堅持獨立自主,就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我們要增強政治定力,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他又在全篇的最後一句說:「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進!」

 

明報記者

 

 

盡論中國:悼毛 江捧鄧習自捧

港蘋

習近平在毛澤東冥誕12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圖),一如所料要平衡左右,並沒有令人驚訝的政治宣示,結果是令毛粉及自由派都失望。如果比較江澤民、胡錦濤過往在悼毛大會上的講話,可以說,三人各取所需,江捧鄧,胡中庸,習較多表述效仿毛氏治黨治國的理念。

1993年毛冥誕100周年,中共舉行紀念大會,江澤民的講話長達1.33萬字。當時因鄧小平放出誰不改革誰下台的狠話,江澤民講話的大部份篇幅都在闡述鄧小平對毛的評價、對改革開放的見解,頌揚「鄧小平同志領導我們黨找到了解決這種矛盾(毛所分析的社會主義矛盾)的正確途徑」,可以視為另一種對鄧宣誓效忠。

2003年毛冥誕110周年,紀念會降格為座談會,胡錦濤的講話縮減至1.1萬字,對毛的評價照抄江的版本,再用較多篇幅表述自己的施政理念,但平庸無奇,唯一亮點是提出:「要繼續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大力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毛粉 自由派均失望

習近平的講話只有9,700字,規格再次降低,強調不能脫離歷史條件去評論毛的功過、中共的歷史功過不能歸於一人,其重點則是藉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三要素,即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表述自己以毛氏理念、手法治黨治國的決心。習未避談老毛之錯,更未高呼毛澤東思想萬歲,令毛粉失望;而習以獨立自主為由拒走西方民主之路,又令自由派失望。

 

 

(林保華按:怪不得習近平對網路輿論是那樣緊張,與科學為敵,千方百計的打壓與封殺。)

 

社科院:300V主導12億微博用戶

 

【明報專訊】中國社科院昨日發布《社會藍皮書:2014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稱內地103家網站的微博帳號已達12億個,其中約300名「意見領袖」主導網路議題;部分「意見領袖」在微博上的影響力甚至超越傳媒機構和政府。

 

據藍皮書顯示,在12億微博帳戶中,新浪及騰訊微博用戶均逾5億。在早前的互聯網整治中,雖然一些「大V」(粉絲超過10萬的實名認證用戶)被清理,但仍存在「意見領袖」。在突發事件和公共議題上,他們在微博中的影響力常常超過傳媒機構和政府。在這300名「意見領袖」中,以4060歲的中年男性佔九成,他們中還有120人有體制內經驗,佔逾三分之一,另有29人為中國黨政軍系統出身。

 

影響力超傳媒政府

 

多數「意見領袖」是從二線區域闖入一線城市,對草根社會的觀察和體驗有切膚之痛,而其個人奮鬥的經歷對年輕人有吸引力。生活在中國大陸境外的「意見領袖」佔到8%,如台灣作家李敖、香港軍事評論員馬鼎盛、新加坡作家六六及有「日本韓寒」之稱的加藤嘉一等。

 

 

趙紫陽妻去世 至死不知夫已逝

 

【明報專訊】被罷黜的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夫人梁伯琪前晚逝世,享年95歲。梁伯琪1940年與趙紫陽結婚,育有五子一女,她晚年多病,趙在2005年逝世後,家人一直未告訴她趙的死訊,近年她已處於失憶狀態。

 

晚年多病 處失憶狀態

 

據趙家後人發布的消息,梁伯琪於1225晚上1015分在北京醫院辭世,當時家人均在旁,老人臨別時寧靜而安祥。根據其遺願,趙家將從簡辦喪,以家庭方式送別老人,「我們對醫生護士長期的照顧,對大家多年來對母親的關愛和祝福,致以深深的感謝。」

 

梁伯琪生於1918年,原籍河南省內黃縣,1940年任中共豫北婦女部長,與趙紫陽結婚,誕下五子一女。梁伯琪晚年多病,長時間住院之後,2005年秋回家休養,北京醫院的醫生每周會到其家中為她治療。趙紫陽20051月逝世,家人不敢告訴她趙的死訊,而梁後來患病失憶,她一直不知道丈夫已經去世。

 

昨日在新浪微博,關鍵字「梁伯琪」高踞搜索「時事熱搜榜」第二位,大多數信息並未遭到刪除,其中包括她和趙紫陽的合影。

 

 

(林保華按:啥辰光黨不管農村了?只是腐敗黨管農村,農村也跟著腐敗而已。)

 

北京聞風﹕首重糧食安全 中共強化「黨管農村」

 

【明報專訊】12月初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意外成明年經濟工作任務之首。在剛結束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罕見不提糧食「十一連增」,而是強調糧食安全。如此重視糧食安全,海內外也多少有些不解。

 

保障糧安成明年經濟要務

 

據接近決策層人士透露,從資料來看,內地糧食實現「十連增」,但2012年糧食自給率現嚴重問題,首跌破90%,低於95%目標,這對中國領導人來說很難接受。事實上,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赴山東調研時強調,保障糧食安全對是中國永恆的課題,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

 

同時,此次農村工作會議強調「各級黨委要加強對『三農』工作的領導」。據上述人士透露,黨委在農村的工作一直以來有些被動,領導地位受影響。強調黨管農村,體現了本屆中共領導人決心加強和鞏固中共在農村工作方面的領導。有別往年大多是總理或分管副總理出席,今年七常委全部參加,充分說明新一屆領導人對於三農問題的重視。

 

農村工作會 七常委全參加

 

此次農村工作會議還以罕見的嚴厲態度,強調「耕地紅線要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仍然必須堅守」。今年以來,一些專家學者對18億畝耕地紅線提出了質疑。由國家發改委發展規劃司司長徐林、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袁力等官員撰寫的《土地制度改革和新型城鎮化》報告,建議「改變嚴守耕地紅線的思路,擴大城鎮建設用地規劃」。經濟學家茅于軾也頻頻在媒體上撰文反對堅守18億畝耕地紅線,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消息人士透露,部分專家的質疑,可能引起了中共高層的一些動搖,所以此次農村工作會議重提嚴守18億畝紅線,在於統一決策層意見。

 

分析指出,保證18億畝耕地紅線有其深意。因地方政府在土地財政驅使下,有極大動力將糧田轉化成非農用地,「說的是18億畝,但各地紅線是天天在突破,放開後將一發不可收拾,18億畝需要作為一個保護耕地和糧食安全的槓桿存在。」

 

鍾鳴九

 

 

(林保華按:安倍玩死老共,因為他選擇在毛澤東誕辰日拜祭靖國神社。他的言外之意是:第一,毛澤東害死8千萬人,習近平等中共領導人可以拜祭,我為何不可以?第二,當年日本一些政治人物就日本侵略中國向毛澤東道歉,毛說不必了,毛反過來說要感謝日本皇軍的侵略幫助中共奪取國民黨政權,因此要給皇軍頒獎,那麼拜祭又有何不可,因為也是代毛澤東向他所感激的死難皇軍拜祭啊。)

 

安倍拜靖國 中韓齊轟

京斥倒行逆施 挑釁國際正義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在第二次執政滿一周年的日子參拜靖國神社,成為小泉純一郎之後,首名公然參拜甲級戰犯的在任首相。中韓兩國同聲嚴厲譴責,北京狠批安倍倒行逆施,公然挑釁國際正義及肆意踐踏人類良知。美國駐日使館亦罕有稱對安倍舉措「失望」。專家警告,安倍此舉,令處於建交41年來最低潮的中日關係雪上加霜,安倍執政期內難望解凍。

 

日本時間昨晨約11時半,安倍晉三身披在就職禮覲見日皇等重要場合才穿的晨間禮服,在電視直播之下抵達靖國神社。他神情肅穆走到參拜入口,在神道教祭祀人員帶領下,以「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名義獻白色菊花。除了參拜供奉逾240萬日本戰爭亡魂及14名二戰甲級戰犯的正殿,安倍還參拜神社內供奉外國戰歿者的鎮靈社。

 

安倍:向亡者致敬正常 不想傷中韓感情

 

日本外務省稱,安倍「純以個人身分」參拜,沒有祭奠戰犯。安倍在拜祭後稱,任何國家領袖向戰爭陣亡者致敬均屬正常。他並發表《向恆久的和平宣誓》講話,自言由於日本和平與繁榮「是那些在戰場上為國捐軀的前人用犧牲換來的」,所以參拜靖國神社,並選擇在執政周年之日,是為彙報其政府一年的工作。

 

他自稱祈福對象「包括世界各國的所有戰爭亡靈」,並立誓「日本一定不會再次發動戰爭」。他說,下決心絕不讓日本重回飽受戰爭之苦的暗無天日的時代,「我完全不想因此傷害中國和韓國的感情」。

 

外交部:倘有敬意 應到南京紀念館

 

中國外交部猛轟安倍對參拜的辯解是「陽奉陰違,顛倒黑白,混淆視聽」。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說﹕「如果安倍真對鄰國懷有敬意,真心想改善同亞洲鄰國關係,他就不應去靖國神社,而應去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他說,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的實質,是美化軍國主義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挑戰戰後國際秩序。他指摘安倍表面稱堅持和平,暗裏為軍國主義招魂,「褻瀆了民主、自由與和平」,變本加厲,「必須承擔一切後果」。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午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駐日大使程永華亦赴日本外務省向事務次官齋木昭隆提出抗議。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取消原定昨與一個日本訪華團的會晤。官方新華社昨發出多篇文章,斥責安倍「一路向右狂奔」,是「罪惡而危險的倒行逆施」,將其政權「更深地釘上歷史的恥辱柱」,「多行不義必自斃」。

 

韓議員:與日互信「無法恢復」

 

韓國反應強烈,首次由政府發言人劉震龍代替外交部發表譴責聲明,突顯事態嚴重程度。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金奎顯召見日本駐韓使館公使倉井高志抗議,稱安倍此舉將嚴重損害東北亞穩定與合作。韓國朝野議員發表聲明,指韓日互信到了「無法恢復的程度」。

 

日本國內亦有反對聲音。聯合執政的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對安倍不聽勸告前往參拜表示遺憾。在野共產黨黨首志位和夫稱﹕「這無疑是向全世界宣揚美化日本侵略戰爭的立場。絕不容許。」

 

右翼維新的兩院議員總會長中山成彬則指安倍參拜是理所應當,這是內政問題,沒有理由受到他國的種種指摘」。

 

(共同社/中新社/韓聯社/路透社)

明報記者

 

 

(林保華按:台灣的香港人又如何?)

 

海外港人回來參與佔中 

多倫多37人簽訂意向書 隨時投身公民抗命

港蘋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透過視像會議,向多倫多支援會成員問好。易仰民攝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透過視像會議,向多倫多支援會成員問好。易仰民攝

 

和平佔中運動在海外港人支持下,正式跳出香港,在全球播種。上月在多倫多組成和平佔中支援會的部份海外港人便表明,若特區政府拒絕落實真普選,將由海外返港參加公民抗命,37名當地港人更簽訂和平佔中意向書。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對海外港人支持佔中表示感動,透露正與倫敦等多國港人聯繫,希望和平佔中運動在世界各地遍地開花。記者:林俊謙

 

佔中三子今天召開記者會,宣佈舉行「元旦民間全民投票」;多倫多一批海外港人則在上月成立和平佔中支援會,參與者之一的退休教師連萬里日前返港,與三名身在多倫多的支援會成員透過視像會議接受本報訪問,表明支援會將全力支持香港2017年落實特首真普選,並會在北美洲和全球各地爭取成立和平佔中後援會。

連又稱,該會更會在一旦佔中時組成「觀察團」,拉隊返港觀察情況,部份成員更會投身公民抗命行動。至今該支援會已舉行一次近60人的商討日,並收到37份和平佔中意向書。

身在多倫多的港人方林玉稱,難以接受香港回歸多年後,政府仍拖延在港落實真普選,她已經簽署意向書,有需要時返港參加公民抗命:「我覺得有生之年可以為香港做公義嘅嘢,我係唔會後悔,先生同兒女都好支持我……我唔係為自己去做,係為有深厚感情嘅香港去做。」

其丈夫方先生亦稱全力支持和平佔中,希望港人亦能與身在海外的他們一樣享有民主自由,呼籲港人踴躍支持和平佔中,「如果香港人乜都唔做,只靠人哋幫你做,永遠唔會成功」。

 

擬於北美辦商討日

由香港移民組成的港加聯,其身在多倫多的主席李樹德表示,自己雖然不會返港參與佔中,但會在海外講解佔中理念,化解當地人對佔中的誤解,同時希望一旦佔中發生,能引起國際社會更多關注,指出:「喺呢度,200蚊登記已可參選市長,點解香港選特首要咁多限制、篩選?真係好難明!中央應該相信香港人有智慧去選特首出嚟。」

近日返港的連萬里則指,個人意向是有需要時返港參加和平佔中,形容自己已退休「乜都唔怕」,但先會考慮家庭成員感受。

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稱,對海外港人支持佔中表示感動。他透露,正與倫敦留學的港生,以及多個國家的港人聯繫,希望透過網上平台,令和平佔中運動在世界各地遍地開花,「希望嚟緊喺多倫多同北美,舉行一個大型商討日;我哋佔中三子有時間亦會飛去嗰度,同當地港人會面」。

 

 

(林保華按:這位港英時代的“四料議員”,很早就到北大“進修”投共術。經過脫胎換骨的改造,連嘴巴都縮小了。想當年東方日報一個著名的漫畫專欄,老把譚惠珠的嘴巴畫的大大的,厚厚的,雖然性感,卻又呈現血盆大口的模樣,使人噁心也。不過倒把“精神”畫出來了。)

 

譚惠珠的口

(資深傳媒工作者 吳志森)

台蘋

 

■譚惠珠日前指,梁振英施政困難,可能因為「找地起屋得罪大財團」。資料圖片

■譚惠珠日前指,梁振英施政困難,可能因為「找地起屋得罪大財團」。資料圖片

 

梁振英上京述職,見過港澳工作政策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從人民大會堂出來,腳步浮浮,險摔一跤。張德江對梁振英說了甚麼話?下了甚麼指令,使梁振英心不在焉?會面事前沒有公報,事後沒有交代,記者偶然撞破,公眾才得以知悉。神秘內容外人當然無法得知,不過後來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對記者的一番說話,可窺見箇中端倪。

王主任挽着一袋雞蛋,聽說剛從街市買餸回家,在京城偶遇,站在街頭詳盡回答了香港記者的提問:公民提名、愛國愛港、不能與中央對抗等等,幾乎有問必答,但同樣是一句:「很清楚了」,越說越不清楚。

但「述職規範化」,王主任作了清晰而詳盡的回答:「我們更加進一步明確就是說,這些匯報的內容應該是包括哪些方面,過去可能更多是講一年做了哪些成績,現在我們要求特首要找到不足,這一年工作有甚麼不足,也包括新一年裏有哪些新的規劃、新的事情要做。」

當年,胡錦濤當着一眾港官的面,要董建華「查找不足」,不足幾個月,董伯伯就腳痛下台。今天,王光亞又當着一眾香港記者的面,叫梁振英不要只講成績,還要「找到不足」。「不足」兩字,如同毒咒。記者要求梁特首回應,重複問了幾回,梁振英還是語無倫次,答非所問,如同差錯腳一樣,顯得慌了。

自由黨主席田北俊說「梁粉營」越來越細,此話一點不假。京官要梁振英「找到不足」,沒有人出來為他解畫,戰友和朋友皆少的梁振英,幾乎要孤軍作戰。我不知道在港英時代紅極一時,現在貴為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譚惠珠,算不算是梁振英的戰友。但是,譚惠珠挺身為梁振英的「不足」護航,但卻越說越糊塗,越描越黑,使人想起一句老話:有這樣的戰友,還需要敵人嗎?

譚惠珠是這樣說的:王光亞的說法未必是針對特首梁振英。梁振英正在努力「鏟去」香港一些「老大難」的問題,以前常有人批評「官商勾結」,現在梁振英幫大家「找地找屋」,「可能得罪了一些大財團」,部份人卻「找另一些東西來罵」。此說法引起了部份地產財團的強烈反彈,譚惠珠又改口說不是這個意思,叫財團不要對號入座。後來更主動致電新地郭炳江澄清,又再三改口,說「住」梁振英的不是財團,而是立法會議員。

我不知道譚惠珠與梁營是否沾得上邊,梁上任一年多,分封諸侯論功行賞至今仍沒有譚委員的份。但譚惠珠的思路和回應批評的邏輯,我敢說,完全代表了梁營的一貫想法:任何問題都不是我的錯,而是有人想害我,我是受害者!

例如傳媒批評政府啦,名嘴妨礙政府施政啦,港英餘孽潛伏特區政府搞破壞啦,反對派勾結英美勢力搞港獨顏色革命啦……今天,又借譚惠珠的口,把梁振英施政的種種錯誤,歸咎「找地起屋得罪大財團」,再來是議員「住梁振英施政」,總之任何問題都責不在我,而在敵方。譚女士飛身為梁振英保駕護航,相信論功行賞之期不遠了。

 

吳志森

資深傳媒工作者

 

 

(林保華按:說馬毀憲亂政並不誇張:第一,如果沒有馬刻意或暗示要黃世銘非法監聽,就不會爆出關說案,這是踐踏人權的毀憲亂政;第二,馬出來打王金平,以行政打擊立法,擺脫被民意監督的地位,也是違背三權分立原則的毀憲亂政;第三,司法也受民意監督,可是馬英九一直包庇黃世銘,導致黃世銘至今拒絕辭職,馬任命的監察院也包庇黃世銘,五權憲法的五權都要匍匐在馬英九腳下,不是毀憲亂政是什麼?有人以立委的表現而抗拒接受監督,那是歪理,誰來界定立委表現的好壞?而個人表現不好就可以取代對制度的尊重嗎?何況立委的表現全部都不行嗎?可以藉此取消立法院嗎?荒唐,制度是憲法規定的喲。)

 

蘋論:十大民怨

20131227    台蘋

民進黨昨公布馬政府年終十大民怨,依次是:「總體經濟不振,傲慢官員的爺兒們心態」、「馬發動政爭,毀憲亂政、侵犯人權」、「油電瓦斯漲價,帶動民生物資齊漲」、高房價、稅制混亂、補充保費制度失當、12年國教政策混亂、食品不安全、國土開發浮濫、強推核四的詐術公投。

十大民怨與十大惡人有相關性和重疊性,相當有趣。馬須為經濟不振負責;劉政鴻、王貴芬屬於傲慢官員;趙藤雄喊冤稱被斷章取義,事件與高房價有關;大統高振利、味全魏應充與食品安全有關;統一企業與國土污染有關。

 

應列王金平柯建銘

馬發動政爭一事還可補充,包括關說案王金平、柯建銘應列惡人和民怨項目。畢竟先有關說才有馬的動作。「毀憲亂政」太誇張,有失十大民怨莊嚴性。俱往矣,讓我們祈求明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

 

 

柯建銘喊凍台獨黨綱 綠圍剿

20131227    台蘋

【綜合報導】民進黨昨召開最後一次對中政策擴大會議,討論「新世界觀與台灣對中政策」,會議主持人、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突然提出「凍結台獨黨綱」提議,引發論戰,但會中一面倒反對,最後未做成結論。黨主席蘇貞昌透過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轉述,目前沒有凍不凍結台獨黨綱的問題。

 

「對抗藍專制而訂」

據了解,柯建銘昨先分送與會人士他所提出的「新世界觀下的民進黨兩岸政策」主張,指就中、美雙方及國際社會認知,台獨黨綱是民、共往來障礙,台獨黨綱是當年為反對國民黨專制而提出,是否有必要緊抱不放可商榷。綠委鄭麗君隨即表達柯的提案非昨討論議程。

民進黨一九九一年的全代會通過台獨黨綱,由創黨黨員林濁水等起草,載明「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林濁水昨說,台獨是立場,不是政策,且台灣主權獨立已是優勢主張,因此不用調整。與會評論員楊憲宏指台獨黨綱可客觀討論,不要當成禁忌。仲裁會主委陳繼盛打斷討論,指該案非昨討論議程,毋須繼續討論。

 

「民進黨謝謝收看」

對該提案未廣泛討論,謝系綠委趙天麟認為可惜,他對柯的建議態度保留,但支持柯文中相關推論;新系綠委段宜康指台獨黨綱實質上已被取代,處理台獨黨綱是中國的期待,「黨內不必這麼緊張地處理」。英系綠委陳其邁指若以凍結台獨黨綱做為和中國交流的前提,會喪失黨的核心價值,「民進黨就謝謝收看!」

 

【報你知】台獨黨綱 綠神主牌

民進黨1991年全代會通過「台獨黨綱」,文中載明「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主張制訂新憲、重返國際社會,由於出現台灣共和國,被稱為台獨黨綱。到了1999年,政治環境變遷,因應隔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對國家前途有新的論述,該年5月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任何獨立現狀更動需經全體住民決定。有人認為台獨黨綱已被取代,但不少人仍認為,台獨黨綱是民進黨精神象徵。

 

 

(林保華按:無情,本是馬家特色,這下不是兩家“情投意合”了嗎?)

 

馬親家再被爆 惡性倒閉

友人:現金匯美國 在台哭窮

20131227    台蘋

 

梁治希(上圖,翻攝東森新聞)昨在美國受訪,指控馬總統親家蔡龍(下圖)夫婦惡性倒閉、背信、詐欺。

【晏明強╱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親家蔡龍因一筆一千二百萬元的債務糾紛,兩個月前與友人梁治希在街上扭打,梁治希昨在美國紐約長島接受東森新聞訪問時,毫不留情痛批蔡龍不但欠錢不還,作生意還惡性倒閉。他並指當年蔡龍兒子蔡沛然在美國都是由他照料,沒想到蔡沛然哈佛大學畢業後一通電話都沒打給他。

 

蔡龍不回應指控

梁治希說,蔡龍夫婦開設公司,「他的會計小姐告訴我,二○○二年他惡性倒閉,他夫妻倆把公司的現金全轉到美國去了,讓公司空在那裡用應收帳款應付所有債主,等於夫妻倆偽造文書、背信、詐欺。」梁指蔡積欠他四十二萬九千美元,後來用台幣還了約十五萬美元,如果用借錢當年美元兌台弊匯率三十四點九九五來算,還不到十二萬美元。

梁治希不滿蔡龍跟他講,在台灣退休了沒錢買房子,但報紙登出來他替蔡沛然在香港購屋,「你(蔡龍)還這樣騙我,我就叫人去查,他又說沒欠錢,欠錢一定會還。」梁接著說:「那我說你兒子在香港買房子的事呢?他說我兒子買房子關我屁事。」

對於梁治希指控,《蘋果》記者昨致電蔡龍,蔡未接電話,一名女子接聽後表示,這非蔡龍的電話,隨即掛斷。

梁治希昨繼續爆蔡沛然與馬總統千金馬唯中結婚前豐富情史,指蔡沛然在美的生活都是他在照料,因此蔡每一任女友他都見過,第一任是英國的豐滿女子,第二任是新加坡的長髮正妹,第三任是香港富家千金,其中新加坡的與他一起吃過飯,長得蠻漂亮,香港那個女孩子曾陪蔡來一起搬家具。

 

不滿蔡沛然無情

梁治希抱怨蔡沛然哈佛畢業這麼多年,連一通電話都沒有,蔡畢業時曾找他幫忙,他替蔡買了一張回台機票,但之後就沒消息了。

 

 

(林保華按:馬英九所謂的經濟自由化,實際上是財團化馬英九化。不只是馬後砲,更是倒行逆施。)

 

蘋中信:還有比「自由化」更假的嗎(劉靜怡)

20131227    台蘋

 

年度代表字「假」的意涵,在年末成為熱門討論議題。無論是出現在食品藥物安全、環境污染、土地徵收、軍事管理、司法制度、憲政危機甚至產學合作等領域的「假」,所顯現的其實是許多長期存在、絕大多數人民習而不覺但實質上權益受損的現象,也暴露出這個徒有自由之名的國家難以迴避的嚴重治理危機。

過去20年來,打著剷除黨國資本主義的口號並順著全球化浪潮而起的自由化趨勢,在受制於威權統治歷史的台灣甚囂塵上,不難理解。於是,「市場競爭」和「經濟成長」躍為至上之尊,自由化不但成了彷彿可以解放眾生痛苦的萬靈丹,也成了無限濫用的魔術話語。不過,台灣這波由政府主導的自由化,究竟是怎樣面貌的自由化?過程中到底有意無意忽略了多少隨著自由化而必須建立且落實的法規制度和防禦體系?陸續產生各種日益嚴重的「市場失靈」經濟和社會後果,政府曾否嚴肅檢視和矯正?答案恐怕都是否定的。

甚至,在市場失靈後所祭出的政府管制,往往是徒有依法行政之名,卻毫無矯正實效的荒謬「政府失靈」戲碼。十多年來朝野合力創造出如此窘境,卻不願誠懇處理接踵而至的「假自由化災難」,只顧著繼續對自己的死忠擁護者洗腦。試問,朝野聯手製造的治理災難,難道是市井小民和年輕世代活該埋單的嗎?

 

拒為治理災難埋單

半年多來膠著的兩岸服貿協議,或許是典型實例。以黑箱運作模式簽訂的協議,國會在事前和事中從未與聞,姑且不論談判和簽訂內容為何,在民主國家都已足以構成行政權專制治國的醜聞。可笑的是,過去幾個月來,行政院各部會及其花費大量納稅人血汗錢委託計劃的機構,在立法院舉辦的服貿公聽會上一方面表現出「不提供資料」、「找不到資料」甚至「不願進行影響評估」的「搪塞」和「耍賴」行為,他方面信誓旦旦地保證政府在服貿協議通過後的自由化局面下,絕對會做好各種管理措施,保障台灣人民權益,以此對照行政院在國內同時發生的種種食安環保和勞工事件上的無能和推諉,讓人有不知今夕何夕之感。

試問:此次服貿協議,比起台灣經歷過的自由化,更為複雜而敏感,此時執意帶著人民進入另一個更複雜更巨大的自由化階段的執政黨,難道沒有義務做好更詳盡更徹底的評估?既然刻意不願出示資料、不願做衝擊影響評估,憑什麼強求人民相信政府準備好了?

同樣可議的是,目前的在野黨過去執政時期,其實歷經加入世貿組織的談判和動盪,也在國貿相關事務上投入龐大經費,但面對當前兩岸服貿協議衍生的自由化爭議和談判協議監督程序,卻欠缺具有實質說服力的論述立場,甚至連行政院刻意曲解《政府資訊公開法》的明顯錯誤,都無法有效回擊,遑論徹底揭去行政權以自由化之名、行專制之實的假面紗。

倘若你我都願意當個真正的自由人,不願自我設限在「2013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上所宣傳的「加強正面客觀報導」這種媒體鳥籠的愚民層次,就不該繼續認命地為假自由化下所隱藏的各種治理災難埋單,這就是大家可以共許的新年希望。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專任教授

 

 

 

司馬觀點:小鴨流浪記(江春男)20131227    台蘋

 

同樣的一隻黃色小鴨,前後在高雄、桃園和基隆三地登場,卻碰到三種不同命運,這實在是有趣的現象。

這隻小鴨在高雄港展出時,帶來大堆人潮。它靜靜地停在海上,用純淨的眼睛,凝視無助的人類。它創造一種奇特的溫馨氛圍,讓人心情軟化,感覺它是有生命的。

高雄展期結束之後,人們依依不捨地送它去桃園,但它在桃園面對冷淡的對待,沒有帶動人氣。很快地就轉到基隆港,想不到是非多,氣候又不佳,天地人三者諸事不吉。

 

一樁美事完全變味

因為小鴨授權問題,引起鴨爸霍夫曼和策展人隔空交火,停在港口的小鴨突然變得髒兮兮,似乎在作無言的抗議,這樁美事完全變味了。

小鴨從高雄流浪到基隆,命運如此不同,其中固然有天候因素,但主要的還是執政者的心態和團隊能力,在這方面,高雄的表現有目共睹,而基隆根本沒得比。連這麼單純的小鴨都被搞得這麼煩,基隆市政不彰,一點都不意外。

由此可以聯想,日月光事件如果發生在桃園或基隆,處理的方式一定大大不同,地方政府由誰執政,還是有所不同的。

 

身為署長卻只旁觀

日月光是國際大廠,政商人脈廣闊,一般地方政府禁不起壓力,這次幸虧發生在高雄,又有陳金德把關,否則,看到環保署長沈世宏的嘴臉,如由他出面,結果不問可知。

同樣一件事,不同的人有不同作法。基隆找的策展人和高雄大不相同,主事者心態大不相同,結果也大不相同。環保問題如此嚴重,環保署長卻只出嘴巴,以旁觀者自居,假裝客觀,以推諉卸責,這種人受到馬英九長期重用,也許是物以類聚,惺惺相惜吧!

 

 

蘋論:最貪女檢

20131227    台蘋

當考試院一本正經地修改公務員年度考核制度,強迫要求考績打丙須有固定比率時,公務員群起而攻,甚至放話要在明年的選舉上給國民黨難看。當時我們就呼籲公務員稍安勿躁,有太多撇步可以「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像是每年輪流甲乙丙……你的考績制度怎麼改都莫奈我何;更何況還有選舉當安全閥,只要公務員揚言票不投給國民黨,什麼嚴厲的法規立即陽痿、龜縮、自我閹割。所以,公務員挺起胸膛,什麼攏免驚!

 

收賄時操守拿A

現成例子就是高檢署女檢察官陳玉珍,長期包庇賭博電玩業者,收賄2300多萬元,被喻為「史上最貪女檢」,遭監察院彈劾。諷刺的是在她收賄期間考績都甲等,品德操守項目等級是A,表示「足為楷模」。歷任首長給陳女考評竟是:「認真負責」、「腳踏實地」、「學養俱豐」、「明察秋毫」、「處事明快」、「視野宏觀」、「辦案迅速」等,簡直今之孔孟,其品學能力遠超過馬,應請她當總統。可見考核機制形同虛設的風氣何等猖獗!這不是僅司法機關如此,整個官僚體系都如此,難怪台競爭力在東亞敬陪末座。哼哼!

 

 

(林保華按:缺乏針對性。但是北京對拒絕邀請的對象、統戰目的都很鮮明,為何台灣的反應如此軟弱、平不知趣?應該直接要求他們至少是開放網絡,甚至於應該提高到人權高度。而如果北京拒絕這位董事長的勸說,台灣有沒有必要的堅持,還是仍舊向北京妥協、投降?)

 

來函照登 我在北京談傳播自由(陳國祥)

20131227    台蘋

前幾天到北京參加「2013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這次論壇廣邀兩岸媒體,規模很大,層次較高。本人在論壇中以「媒體傳播對形象塑造的效應與弔詭」為題發言。

我指出,媒體傳播對於形象塑造的作用常被誇大濫用,隨著傳播體系的快速變化,媒體日趨多樣而歧異,多點對多點的水平傳播蔚為風潮。由於人人皆為媒體,投射「刺激」的主體越來越多,訊息來源越來越多元化,故而越來越仰賴社群媒體為知情的渠道以及詮釋與評價的參考架構。在這個媒體細碎化的新傳播時代中,顯而易見的,個別訊息的傳播者或是刺激的提供者在形象塑造上的作用力已經越來越小了,傳統媒體對於訊息的傳播、意見的形塑以及影響力的伸張上已逐漸退潮,日益失靈了。

 

尊重閱聽眾知情權

在新的傳播時代中,媒體和閱聽眾的關係已發生根本性變化,人們對訊息的選擇與接收比以往更加多元而主動,越來越像是雜食性動物,因而客體的形象很難再被單一媒體塑造。在這個時代趨勢下,傳統媒體應有自知之明,不要再心存觀望特定形象的傳播意圖,而應尊重閱聽眾的知情權,讓閱聽眾可透過多元傳媒渠道,廣泛並自由地接受真實客觀而完整的訊息。

媒體傳播在兩岸之間的形象形成作用中也是如此,必須與時俱進,深入反思,大幅調整。最重要的是,兩岸政府應該創造自由而優質的傳播環境,讓媒體去服務閱聽眾,以利人民對彼岸社會形成真實而完整的形象。

我強調,欲達於此,兩岸新聞交流必須三方面齊頭並進:

一、確保新聞採集的自由與便利:所有媒體申請到彼方設立採訪辦事處,任何一方不必在形式、採訪時間、人數上設限,讓閱聽眾接觸多元的對岸訊息。

二、呈現對方社會真實而不扭曲的全貌:媒體不存操控意圖、不主觀性地塑造特定形象,只像鏡子一樣反映真實面貌。

三、開放新聞訊息自由傳播:無論本地媒體或是彼岸媒體,報導對岸社會的專業自主權應獲得完全尊重,媒體透過現有平台與通路傳播,應有完全不受干擾與限制的自由。

 

中央社董事長

 

 

(林保華按:貓哭老鼠。)

 

日媒:處決張成澤 金正恩哭不停

編譯中心/綜合25日電

December 26, 2013 06:00 AM | 2980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金正恩(中)平安夜視察人民軍第526聯合部隊指揮部。(法新社)

 

 

金正恩(中)平安夜視察人民軍第526聯合部隊指揮部。(法新社)

北韓處決前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後,領袖金正恩於西方慶祝平安夜之際,視察人民軍第526聯合部隊指揮部,警告戰爭可能在毫無預警下爆發,要求軍隊全力備戰。另有報導稱,金正恩在張成澤被處決後不安哭泣。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為了處決姑丈張成澤的事,哭了好幾天,直到已故領導人金正日的追悼會前一刻,他都還在哭。

 

讀賣新聞引述北韓消息報導,金正恩對於處決張成澤,感到非常難過。他認為是自己親手殺了姑丈,情緒相當不穩,而且哭了好幾天。

 

報導指出,張成澤是12日遭到處決,而一直到17日,金正日過世兩周年追悼大會的前一刻,金正恩都還在哭。所以北韓的直播鏡頭可以看到,金正恩當天嘴角下垂,眼睛也垂著,心情極差。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國際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