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 1 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北京加強干預;元旦遊行被梁振英嘲弄;「港人優先」7人被捕;民進黨的民調陷阱;中國身陷4大火藥桶

 

 

(林保華按:最值得高興的是年輕人逐漸擺脫民族主義的束縛,以普世價值來觀察問題。在那裡觀察遊行,已經沒有幾個人認識了,我們這一輩,已經逐漸走入歷史,自然規律不可抗拒。但是也看到學民思潮、上專學聯的年輕人,尤其學民的小朋友在街邊派發傳單,大事呼籲,噴發著年輕人的朝氣,市民也大批往學民思潮的捐錢箱捐款,很受感動。當然,這都是小額捐款,最大的是百元鈔票。他們是香港的未來,我堅定的支持他們。但是他們也出現一些困擾,他們中間的一位重要成員最近退出,我打聽不到什麼原因。許多新的團體,讓我眼花繚亂,有的人擔心老共渾水摸魚。

昨天遊行中,見到兩位台灣人,一位是現在出任香港《號外》雜誌主編的文化評論員張鐵志,一位是前任中國時報住香港特派員,現在是法國國際廣播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鄭漢良。與老鄭近20年不見,他戴了帽子,鬢髮已白,我沒有認出他,是他叫我的。我的認人能力很差,相信得罪了不少人。

 

林保華:北京加強干預 香港民運受挑戰

 

〔記者楊芙宜、蘇永耀/綜合報導〕香港泛民主派發起元旦大遊行,並首次針對政治性議題進行類公投的「全民投票」,表達爭取二○一七年行政長官能「真正」普選的心聲。前往香港現場觀察的資深政論家林保華昨晚說,北京為了防堵泛民主派,從過去幕後操控到現在公然介入香港政治、壓制媒體,香港民主已經面臨更大的挑戰。

 

發動傾中團體騷擾遊行

 

林保華指出,昨天參與遊行人數不如預期的多,並非港人不支持這些訴求,而是中國已經更積極地介入香港,包括在遊行周邊出現傾中團體的騷擾動作,甚至把最近的「佔中運動」打成港獨,並說已與台獨合流;加上泛民主派出現溫和與激進的不同聲音,這些都是因素。

 

社團走向激進化、年輕化

 

林保華說,對於港人的民主訴求,北京就是置之不理,也讓香港民眾感到無力感;這也導致香港近期另一個發展,就是新社團如雨後春筍般成立,且走向愈來愈激進及年輕化,包括出現代表西藏獨立的「雪山獅子旗」、英國殖民時代港英政府的旗幟,甚至日本國旗,顯示新世代港人對中共干預、解放軍佔領香港的不滿高張。

 

中研院社會所助研究員林宗弘分析,此次遊行與公投背後反映香港兩大困境,一是在當前的社經現況下民主與自由遭中國限縮,其次是中國移民、中資企業滲透香港日常生活與經濟活動,導致近年來香港出現認同危機,排他性「香港人」認同升至有民調紀錄以來最高的三十八%,遠超過「中國人」認同的二十三%。

自由時報

 

 

(林保華按:香港的反對派與台灣的在野黨越來越一樣了?血性啊,中華“溫良恭儉讓”文化就是缺乏血性,卻很虛偽。梁振英與馬英九的情況也驚人相似,豈止689而已。)

 

蘋論:元旦遊行就這樣被梁振英嘲弄?

 

今年元旦遊行人數雖不及去年,但「全民投票」的結果顯示,贊成應提升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代表性、提名程序不應設篩選機制、提名程序應包括公民提名元素的,均在九成左右。出人意表的是,數萬人的遊行、公民投票,被北京和香港政府當作透明,更受到梁振英的嘲弄。示威真的變成了示弱?梁振英真的可以不用「找到不足」,甚至可以安心地部署競逐連任?

對比去年元旦遊行,今年港人出現疲態、北京回復冷漠、港府變得囂張,這三大變化如果持續,將極大影響香港的政治生態,令香港的民主、法治受到致命的傷害,令普選的前景更加黯淡。

一年來,梁振英施政劣迹斑斑,連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也表示,梁振英日後述職時不能只說成績,要「找出不足」。但是,死豬不怕開水燙,民望屢創新低的梁振英還自詡施政「取得階段性勝利成果」。在立法會無法啟動對特首的彈劾、不信任動議、以特權法傳召特首的情況下,市民對參與遊行趕梁振英下台,的確感到徒勞無功,這種無力感令一些市民出現了哀莫大於心死的沉默。

猶記得去年元旦香港13萬市民上街遊行後,中國官方新華社的報道破天荒兩度提及香港市民要求梁振英下台,不同過往避談香港大遊行要求董建華下台或是要求曾蔭權下台。這種變化,當時被視為新任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更務實、更願意傾聽港人聲音,也是對梁振英的敲打。

但今年元旦遊行之前,北京官方傳媒和本港親共報章就一再抹黑遊行是佔中預演、會有暴力衝突。遊行之後,新華社長時間未作報道,遑論重提港人要求梁振英下台、要求真普選的呼聲。從要梁振英找到不足,到冷漠對待港人遊行,顯示北京在支持梁振英問題上仍心大心細。梁振英今年將如何像內地黨委一樣向中央交出首份「自我批評」的報告,中央會否公開、如何評價這份報告仍未有定數。

至於元旦遊行人數減少,不只令港府的回應顯得傲慢,也令梁振英表現得戚。港府發言人去年回應元旦遊行時表示:「特區政府尊重市民遊行和發表意見的權利,並會虛心聆聽遊行人士的訴求。」今年則在遊行結束前已回應:「特區政府尊重市民依法享有的遊行及發表意見的權利。」不只不提聆聽訴求,還強調「依法享有」,只差直接把遊行標籤為非法。

梁振英出席公開活動時,不只未回應遊行問題,反而得意洋洋地聲稱:「我希望將來的教科書能說,普選是在我梁振英任內實現的。」見過無恥的,未見過如此無恥的!他真的認準了港人無法趕他下台?他真的以為自己能名垂青史,而不是遺臭萬年?

港人、北京、港府對元旦遊行的態度變化是互動的。去年13萬人的怒吼,令北京不能不正視,令港府不能不表現謙恭。今年遊行人數減少,北京、港府立即視若未睹、聽若未聞。港人應該想想,怎樣才能讓政改諮詢報告納入公民提名權、納入真普選方案?怎樣才能拒絕政改方案採用先篩選後選舉的模式?

沉默,有時候是一種抗爭的方式,但更多時候是一種怯弱的表現;理性,有時候是長期抗爭的需要,但一旦失去血性,失去抗爭的激情,就要蒙受屈辱。如果不甘這樣被梁振英嘲弄;如果不甘這樣被剝奪普選的權利;如果不甘香港核心價值的淪喪;那麼,日後無論在街頭、在報章、在網絡,我們就不該再沉默。

 

李平

 

 

九成投票市民 倡含公提元素

「全民投票」6.2萬人參與

 

【明報專訊】「和平佔中」昨在元旦遊行首次就特首普選原則舉行「民間全民投票」,有超過6.2萬市民參加。結果顯示,超過九成投票市民認為,提名程序應包括公民提名元素。不過,相比2012年由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舉辦的「323民間全民投票」,當時有近22萬市民投票「選特首」,這次參與人數明顯較少。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說,是次投票人數是預計之內,強調今次投票目的,是為了讓日後的討論更聚焦。他期望今年6月舉行的大型全民投票日,將有20萬至60萬人參與。佔領中環行動如舉行,料會在下半年發生。

 

政府發言人回應有關的「投票」活動時稱,特區的政治體制內不存在相關安排。

 

政府回應投票﹕特區不存相關安排

 

昨歷時約17小時的電子投票及5小時的實體投票,共6.2萬多人參與,結果顯示約89%投票者贊成應提升提名委員會代表性;約91%認為提名程序不應設篩選機制;94%認為提名程序應包括公民提名元素(見圖)。

 

電子投票系統昨午出現擠塞,主辦單位仍在調查原因。陳健民相信,若電子投票系統沒有「塞車」,投票人數可能更高。但他表示,不少市民願意親自到實體票站投票,反映他們「好熱烈」。

 

投票較12年「323」少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今次投票人數「不算少」。他說,昨日投票的時間,較2012年「323」全民投票短。2012年全民投票時,港大系統遭黑客入侵,激發市民投票,今次較少人投票,亦屬正常。

 

2012年的「323」全民投票歷時兩天,其間投票系統被黑客攻擊。當時共有22.3萬張選票,當中8.5萬市民到實體票站投票,15.7萬人是透過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App)投票。

 

系統大塞車 正查原因

 

今年的電子投票聲稱能容納80萬人投票,但昨天只有6.2萬人,系統已出現「網絡塞車」。不少市民昨稱,花了數小時,也無法以電子投票系統投票。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在民陣晚上的集會中說,投票過程順利,他亦知道在手機傳送短訊時有不暢順之處,會向電訊商了解,日後會研究改善。

 

遊行後民陣演練非暴力抗爭

 

遊行結束後,民陣及真普聯晚上在遮打行人專用區舉行集會「預演佔中」,向市民講解和演練非暴力抗爭。當中包括要求參加者試做雙手抱頭放在後腦、屈膝蹲低和坐下手繑手等對抗拘捕動作。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則講解「非暴力抗爭」九大原則,包括不要惡意嘲弄對方,以同情和諒解態度對待警員等。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集會中表示,要以和平不合作運動抗爭到底,並提出可罷工或罷課。

 

警方表示,晚上的集會高峰期時有2200人參與,主辦單位稱約有4000人參與晚上的集會。

 

6月全民投票 60萬人參與

 

佔中在未來一年會舉辦多項活動,45月會舉行萬人商討日三,討論政改方案;6月會舉行大型的全民投票,由市民選出政改方案交港府。隨後佔中可能會籌辦第二次全民投票,讓市民在政府的方案與佔中的方案兩者之中選擇。若大多數投票的市民接受政府方案,佔中就會結束,否則佔中就會採取佔中公民抗命行動,料今年下半年舉行。

 

明報記者

 

 

政改關鍵年 遊行人數跌

民陣:3 警方:高峰1

 

【明報專訊】政改戰幔展開,民陣昨日舉辦元旦遊行亦以政改為主題,要求「立即落實真普選 公民提名冇篩選」,在參與佔中商討日第二階段(D Day 2)的團體帶領下,由維園遊行至中環遮打道,沿途高叫「反對西環篩選,我要公平普選」等口號。雖然遊行針對普選,但隧伍亦響起「梁振英下台」等反政府口號。

 

民陣認人數遜5萬預期

 

民陣昨晚公布3萬人遊行,遠較去年的13萬人少。警方指遊行隊伍在維園出發時有6100人,高峰期有1.11萬人參與;港大民研則估算遊行總人數介乎1.3萬至1.6萬。另外,支持政府的團體如愛港之聲等昨亦舉行撐政府嘉年華會;有支持政府團體與遊行者對罵。

 

對於遊行人數遠遜去年,民陣召集人楊政賢承認與預期5萬人參與有距離,但仍感到滿意,相信市民認為政改未到最後階段,未有迫切性,又認為遊行人數與民怨未能成正比,認為市民需要更高層次抗爭,因遊行已不足以表達不滿,希望採取包括非暴力抗爭的行動。

 

警方發言人說,整體來說,昨日遊行及集會活動都是和平和有秩序地進行,但有個別人士不聽從警員勸喻,把街站搬出行車線,警方為安全及秩序採取行動。

 

蔡子強:未統一立場難動員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估計,去年大會的「倒梁」主題鮮明,容易動員市民;但今年民主派對公民提名的立場莫衷一是,沒有統一立場,故較難動員市民上街。另外,他指人數下跌另一主因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帶領政改諮詢的行動成功,「林鄭以柔性方法營造有商有量的形象,令人覺得可以觀望」。

 

陳方安生:對諮詢文件失望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說,參與遊行是因為對不盡不實的政改諮詢文件感到非常失望,她指諮詢文件提出如集體意志、機構提名等概念,是政府首次提出,要求政府清楚向市民交代有關說法。她提醒市民必須要「有智慧、有眼睇、有耳聽」,有需要便應向政府提出質疑,期望政府帶領市民凝聚共識,達至真普選。

 

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說,2014年是爭取普選的關鍵,預計未來數年爭取普選的路仍然艱辛,強調真普聯會堅持到底,絕不退縮。

 

多中年人長者參加

 

民陣遊行昨午325分由維園出發,不少參加者是中年人及長者,遊行隊伍不時高叫「我有提名權、普選路無篩」等要求特首普選無篩選的口號,又高唱Beyond《抗戰二十年》等歌曲。

 

社工反社區驗毒 團體爭居權

 

聽障人士團體「龍耳社」則把主持說話轉化成手語。大會主持呼籲參加者,做出「梁振英下台」手語,有不少人和應,沿路亦不時出現諷刺梁振英的「路福西」公仔。遊行者有不同訴求,有社工團體擺街站反對推行社區驗毒,有團體為分隔中港兩地家庭爭取居港權,亦有愛護動物團體關注虐畜問題,要求加強執法。

 

明報記者

 

 

(林保華按:要關注特區政府的處理手法。)

 

「港人優 先」7人被捕  港澳辦關注闖軍營

 

【明報專訊】團體「香港人優先」7名成員,昨分別在元旦遊行開始前,以及抵達遊行終點中環後被捕,包括上月26日涉擅闖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的人物,其中一人為日前受訪時揚言將於遊行「做大單」的招顯聰。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表示,對香港個別的人到駐港部隊營區門外進行滋擾,並擅自闖入中環軍營的行為,中央政府嚴重關注,指擅闖駐軍營區理應受到法律懲處。

 

遊行前後拘涉闖軍營者

 

香港人優先數名成員上月26日手持港英旗闖入中環解放軍總部,反對興建中環軍用碼頭,駐港部隊翌日報警,案件交中區重案組跟進。警方昨午分別在港島和長洲,拘捕28歲的招顯聰和40歲的張漢賢,指兩男子涉嫌觸犯《公安條例》(第245章)第38條,在無許可證情下進入駐軍禁區,兩人昨晚獲准保釋。

 

團體另外兩名成員謝詠雯及陳鴻俊於昨午5時,同樣因涉擅闖軍營於遊行終點中環被捕,其間有警員向上司匯報已「重擊了兩個目標人物」。

 

招顯聰:政治檢控阻遊行

 

招顯聰昨晚獲准保釋後在中區警署門外見記者,他表示上周日在銅鑼灣參加集會,當時有大量警察在場,卻沒有執法,認為警方昨高調拘捕屬政治檢控,目的是阻止他們參與遊行。

 

另外,在遊行隊伍抵達中環後,又有3名香港人優先成員分別被捕,包括36歲男子區潤科、16歲青年吳業康及17歲女子田奇柔,前兩名男成員在遊行完結後,在遮打道推數輛載有大量番茄的機場快線行李手推車,警方懷疑有關手推車為盜取所得,而區氏亦涉上月擅闖軍營案;至於田奇柔手持港英旗聲援其他成員期間衝出馬路,涉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

 

現場另一18歲姓唐男子同涉盜竊被捕,未知他是否香港人優先成員,中區警區刑事部正跟進。

 

明報記者

 

 

(林保華按:作者參透了具有台灣特色,或者是中華特色的民主,從而對台灣“民主選舉”一針見血的評論。)

 

蘋論:民進黨的民調陷阱

20140102    台蘋

 

民進黨正沉浸在一片喜氣之中。大台中民調林佳龍大勝胡志強,也勝過可能參選的國民黨參選人盧秀燕不少。

有什麼好興奮的?這些年來選前1年做民調,多次是民進黨候選人贏過國民黨,但投票結果多數是國民黨勝出。不奇怪嗎?2012年大選前蔡英文民調高過馬英九,結果是馬勝出。陳水扁選第二任台北市長前,民調也超過馬,結果呢?

台中民調民進黨勝,有個關鍵因素是國民黨還沒決定候選人。林佳龍跟空氣或影子比民調自然大勝。因此這個勝利是虛幻不實的。民進黨絕不能忘記幾件事:1、等國民黨決定推出候選人後,再做民調才靠得住。2、等國民黨的金脈、人脈下放到台中最基層後(大約選前3天內),情況就立馬丕變。那時已不准公布民調,民進黨只能吃啞巴虧。

 

恐因民調大勝鬆懈

3、因民進黨候選人的民調數字勝,將激起藍營的危機意識,迫使藍營全力動員;而綠營則因民調大勝而鬆懈。這是民調大勝的危機,對民進黨其實是有毒民調,也是國民黨樂於見到而毫不擔憂的原因。4、民進黨沒有黨產,無法地毯式買票,先前民調時討厭藍而支持綠的選民,在拿到國民黨的好處並受到鄉親遊說之後,改變初衷是常見之事。這是我們多次力陳黨產對民主機制有嚴重戕害的原因,遊戲規則對所有在野黨太不公平了。

台灣選舉有3個階段:第1階段、選前半年選民對民調發抒最單純的感受與情緒,例如對馬執政失能和對老胡的種種不滿,就會在民調時表態支持在野黨候選人。第2階段、選前2星期前,執政黨的宣傳和討好選民的利多政策出台,加上金脈下放的風聲傳出,選民立場開始動搖。畢竟之前民調時的情緒並非立場與利益,很容易被改變。第3階段、選前3天內,鄉親樁腳來說服,錢或等值利益送到手上,票投何人已想定。因無堅定的價值和理念信仰,也放棄理性和邏輯,票很容易就被買走。這就是為什麼民進黨選前民調超越對手,一投票就見光死的底蘊。

民進黨在藍大於綠的地方想贏,就要先看破民調的陷阱,再努力抓買票或找到錢也去買票,若沒錢就要設法喚起選民的理性和內疚感,才有可能勝選。嗚呼,可悲!

 

 

(林保華按:司馬所言甚是。)

 

司馬觀點:林佳龍是明日之星(江春男)

20140102    台蘋

 

林佳龍在台中巿長初選勝出,並不意外,他和蔡其昌的民調都勝過胡志強,也不是意外,林蔡兩人都是朝氣蓬勃志氣高昂的中生代,和胡志強代表不同世代。大台中是兩黨決戰點,民進黨精銳盡出,國民黨說要武昌起義,真是生錯了時代。

蔡其昌這次倉促參選,不到兩個月,民調勝過胡志強,雖敗猶榮。他頭腦冷靜,善於分析,機智靈敏,臨危不亂,頗有大將之風。他得到新潮流全力支持,陳菊和賴清德都特地趕來站台,對他氣勢大有幫助。

新潮流在台中耕耘甚久,但與林佳龍八字不合,這次力挺蔡其昌,在練兵中展現實力。雙方事先保證保持風度,初選後再來大團結,但在中間出現不少摩擦,有待黨中央出面整合。

 

苦等10年毅力驚人

其實,林佳龍的出線對民進黨的轉型有多重意義:第1、他與台中沒有什麼淵源,可說空降部隊,但他在台中一蹲十年,毅力驚人,當年和他一樣被稱為貝勒的中生代,都禁不起考驗。第2、他是留美政治博士,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新聞局長、行政院祕書長、民進黨祕書長,在民進黨內仕途最順遂,但下決心到地方磨練,覺悟一切靠實力,不靠提拔。第3、他群而不黨,在黨內獨來獨往,重視政策理念,自己主持智庫,結合各界學者專家,派系色彩較淡,所謂游系只是空殼子。第4、他嚴肅內向,平易而不近人,有如隔層保鮮膜,初次在台中選舉跌了大觔斗,後來認真超越,充滿親和力,判若兩人,他太太廖婉如相夫有方。

其實民進黨台中巿議員水準不差,但是胡志強很會做人,口才又佳,巿議員對市政批評很多,但胡巿長像棉花,大家拿他沒法度,現在民心思變,主客觀條件對民進黨都是大好機會。

台中人文薈萃得天獨厚,不論農業工業空港海港,不論氣候地理居住條件,均為全台首選,無奈在政治上相當沉悶,缺乏活力與創新。二十多年來,民進黨在台中、南投或彰化的執政紀錄都禁不起考驗,最多只能當一屆。

如今,天賜良機,看民進黨會不會抓住機會,再造大台中。

 

 

謝蔡接連出手 挺柯文哲不入黨

20140102   台蘋

 

柯文哲(左)和顧立雄昨出席義賣活動,鮮少互動。邱俊吉攝

台北市長選情

【吳家翔、邱俊吉╱台北報導】泛綠北市長人選整合陷困局,繼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建議民進黨「成功不必在我」外,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昨在臉書發文,雖未點名北市長選舉,但意有所指說,在狹隘的政黨政治思維下,總希望把社會最優秀的人才納進民進黨,並代表黨參選;「但在特殊社會環境及政黨結構下,我們必須思考,是否這個模式仍是唯一選項?」

對此,黨內人士解讀,「蔡英文終於出手,蔡的談話明顯針對柯文哲入黨的僵局而來」。但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黃重諺說,蔡是希望將所有台灣進步力量集結起來,爭取正面力量,談話是整體性,非針對個人。

 

柯:退選雙北會敗

黨內蘇系立委吳秉叡昨在臉書暗批柯文哲:「入黨是個人選擇,但請不要踐踏民進黨來博取媒體青睞,以求民調維持高檔。」

柯文哲昨參加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和台北市議員陳碧峰舉辦的捐血義賣活動時說,入黨仍是考慮選項,但退選也是,若他參選會破壞在野團結,他會選擇退選,如他退選,雙北可能都會大敗,台中也會淪陷。現場許多民眾不斷稱呼柯「市長」,他們自稱是民進黨的支持者,但認為柯不一定要入黨才能選,不入民進黨,選舉勝算更大。

 

 

改革元年

《北京觀察》

January 01, 2014 06:00 AM | 822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2014年注定成為中國特殊的年份,其特殊性用中共的政治術語來說,是「改革開局之年」,用紀傳體的說法,則是「改革元年」,只不過這個「元年」,即位的是改革,改元的是發展道路。

 

2013年的最後一天,習近平以國家元首的身分發表新年賀詞,引起相當的關注,有解讀其賀詞文風者,有觀察其發表賀詞的辦公室陳設者,但最值注意的,則是這篇賀詞通篇在噓寒問暖,只有兩段是實的,這兩段是在談改革。

 

習近平談改革,特別承諾今年將在改革的道路上邁出新的步伐。又試圖強調其推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讓國家變得更加富強、讓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正義、讓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這些承諾和強調,正是為「改革元年」加溫。

 

要圖解「改革元年」,必須回首2013年。對這一年這兩天會有很多的總結,但如要用一個字來點睛,就是一個「變」字。這個「變」字可以囊括很多內容,包括人事之變,是在去年完成,而且有些安排仍是出人意料地完成;政風之變,是在去年起步,如「八項規定」帶出的禁酒令和禁菸令;政策之變,是在去年底定,那是中共18屆三中全會的最後定板,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最後部署。

 

看上去習近平的權力鞏固得相當之快,在「改革元年」到來之際,他已經大權在握,還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的身分,親身統領改革。與之同時,他的好幫手王岐山罕見的肅貪之舉,似在改革排雷清障。

 

然而「改革元年」不會有「馬上」效應,不也可能出現那「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之景。改革的開局,不大可能順順暢暢。改革的大博弈,可能還沒有開始。(雲上風)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大陸新聞

 

 

(林保華按:是危言聳聽,還是實際情況,得看中國。)

 

日媒:中國身陷4大火藥桶

要聞組/綜合1日電

January 02, 2014 06:00 AM | 6687  | 2 2 評論 | 5 5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日因釣魚島主權爭端而引起的緊張關係在2014年未有改善的跡象,日本「外交學者」雜誌預言,2014年中國將陷入四個火藥桶,而釣魚島海域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火藥桶。

 

「外交學者」說,「忘了敘利亞內戰和伊朗核武計畫吧,現在沒有比東海更重要的熱點地區」。該刊預言,中日摩擦的惡性循環把美國也捲進去,這片海域可能成為2014年最大「火藥桶」。該刊說,中國和日本因釣魚島越鬧越凶。考慮到世界第二和第三經濟體陷入的緊張循環以及美國可能介入,風險已不能再高了。

 

該刊所列的其它三個「火藥桶」也與中國有關。第一是南海,那裡的緊張也不會結束,2014年中國「小棒外交」會換成「大棒」。在東海設立空識區後,北京又在南海進行航母訓練,中國對東南亞的施壓不會減少。第二個「火藥桶」是緊張的中美關係。中國崛起滲透全球每個角落,2014年會引發與美國更多的競爭性事件,類似中美軍艦險些相撞、經濟摩擦和新貿易同盟(比如TPP)等。第三個是北韓,這個國家今年必會在東北亞製造更多混亂,中國也會身不由己地捲入。

 

另據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分析,中國在中日都有領土主張的島嶼上空設立防空識別區,美國派轟炸機回應。如果美國想避免中日直接衝突帶來的更大不確定前景,美國需要代表盟友出頭,2014年將是個「火爆年」。

 

美國彭博新聞社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6月在加州農場花了兩天時間彼此了解,隨後則互送「聖誕節禮物」,歐巴馬派出B-52轟炸機飛越中國聲稱屬於自己的防空識別區,習近平則派中國艦艇危險攔截美國巡洋艦,雙方距離僅為100。該社質疑,冷戰要變熱了嗎?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 新聞

 

 

讀賣:中國7軍區擬改為5大戰區

 記者賴錦宏/綜合1日電

January 02, 2014 06:00 AM | 2958 | 1 1 評論 | 4 4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解放軍報」1日發表新年獻辭說,新的一年要樹立「隨時準備打仗」的思想,並指周邊領土爭端、民族宗教矛盾等將更加凸顯,安全和發展形勢更趨複雜,軍事鬥爭任務不會輕鬆。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中國當局正考慮重組現行七大軍區改為五大「戰區」,並新設聯合作戰司令部、三個航母編隊,以加強迅速回應危機。

 

北京消息人士說,中共18屆三中全會後,解放軍正籌劃醞釀軍事體制改革措施,包括縮編大軍區和軍事代表體制。

 

「解放軍報」的這篇以元旦獻詞為名發表的文章提到,解放軍全軍要清醒地看到,前進道路絕不會一帆風順。一些西方國家不願看到中國走上世界強國的位置,不願看到社會主義中國發展壯大,「必然會千方百計對中國進行戰略遏制和圍堵」。

 

在中國傳出減少軍區編制之際,中國與周邊國家領土主權爭議正不斷升高,與日本在釣魚台島嶼的主權問題上劍拔弩張。

 

「讀賣新聞」引述中共高層軍事官員等消息人士報導,改編後的每一個軍區都將編制有一個聯合作戰司令部,以控制陸、海、空部隊以及戰略導彈部隊。中國前有濟南、南京、廣州、北京、瀋陽、蘭州、成都等七大軍區,改編成五大「戰區」後,在五大戰區新設由陸、海、空軍、第二砲兵(戰略飛彈部隊)四大軍種組成的聯合作戰司令部。

 

中國軍方希望藉成立四軍種組成的聯合作戰司令部,加強掌握涵蓋釣魚台的東海、南海的制空、制海權的攻擊力。報導中說,經此變革後,中共解放軍將由注重國防、以地面部隊為主,轉變成機動性較大,並將陸、海、空軍及戰略導彈部隊統合運用的軍隊。

 

軍方幹部表示,五年內,七大軍區中沿海的濟南、南京、廣州這三個軍區,將改編為三「戰區」,各戰區設立統合作戰司令部,各管轄黃海、東海、南海。配合軍方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官員表示:「這是著眼於對抗日、美同盟的先制手段。」

 

報導並說,中國將在2020年前組建包括國產航母在內的三個航母編隊,其中一個部署於東海,兩個部署於南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8屆三中全會指示,要健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報導說,中國在改編沿海三個軍區成為三個戰區後,可能再考慮將內陸的的四個軍區整編為兩個「戰區」。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 新聞 

 

 

(林保華按:會咬人的狗不叫,但是瘋狗就難說了。)

 

遼寧號編隊南海「出巡」

10艦首曝光

港蘋

 

新年第一天,解放軍大晒家底強硬亮相,不僅發表新年獻詞稱要做好戰爭準備,更第一次公開遼寧號航母編隊於南海訓練時的全景相片。由1艘航母、3艘導彈驅逐艦、3艘導彈護衞艦、1艘船塢登陸艦和2艘攻擊核潛艇組成的龐大編隊,不僅超出外界之前的預期,更是集中了幾乎所有菁英艦艇!

央視消息,遼寧號航母昨日上午結束為期37天的訓練(圖),回到青島軍港。自去年1126啟航,遼寧號編隊歷經東海防空識別區、中美艦艇對峙等多個風波。去年1229,《華爾街日報》網站又激起軍方怒氣,該文章形容遼寧號對美軍來說猶如「一些輕鬆的靶子」。

似乎是為了回應這個挑釁,當眾立威,央視畫面特地播出包括10艘艦艇的航母作戰編隊全景畫面。先前遼寧號編隊示人時從未超過5艘艦艇,此次卻幾乎是海軍主力盡出,且短短幾個鏡頭已經變化多個戰鬥隊形。經軍事專家辨認,確定編隊中包括一艘商級和一艘晉級核潛艇,均可發射洲際核導彈;而且被譽為「中華神盾」的海口號導彈驅逐艦、去年5月剛剛入列的岳陽號導彈護衞艦也首次現身航母周圍。遼寧號雖未正式裝備艦載機,但在空中可見飛豹戰鬥攻擊機、疑似殲11B戰鬥機編隊。

此次航母編隊之龐大,完全出乎軍事專家之前的預計,已經是美國航母戰鬥群的標準。不過也有網友質疑,這些艦艇或許只是配合作戰,而不是航母編隊成員,此次露面似乎象徵意義更大。最主要的證據便是早前軍方公佈的遼寧號編隊徽章中,其中並沒有如此眾多的艦艇。

 

「推進軍事鬥爭準備」

《解放軍報》今年的元旦獻詞也頗為強硬,文章指西方有些國家不願看中國成為強國,因此百般圍堵,新一年裏需要「推進軍事鬥爭準備」。該報2013年的獻詞主題是強調黨對軍隊的領導,2012年則是推進國防現代化建設,今年明顯要更加進取。

《蘋果》記者/中新網/《解放軍報》

 

 

中國啟動海外反腐引起廣泛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2]    我要評論(7)       

【文匯網訊】「2014年是一個新的開始」。因為從201411起,中國政府開始實施一系列新法規和政策,旨在打擊腐敗、提升鐵路安全、取消文職軍人特權、限制誇張的電視廣告和普遍提高公眾生活質量。其中,個人需要通過國家外匯管理局申報海外金融資產和債務情況尤其引起外界關注。外媒稱,這可能意味著中國反腐向官員海外金融資產「開刀」。

據人民網綜合報道,《國務院關於修改〈國際收支統計申報辦法〉的決定》自201411起施行。該辦法新增的一條規定,要求擁有海外金融資產、負債的中國居民個人,應按照國家外匯管理局規定申報相關情況。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29,中組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工作的通知》,要求進一步做好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工作,而這中間就包括:子女移居國外、從業、個人收入、房產、投資等。這些規定顯然是針對腐敗官員將資產轉移海外,以及防止金融資產流失到國外。

對於中組部的這項決定,烏克蘭媒體20131231稱,這是中共領導人進一步深化反腐的措施。造假者將不會得到提拔,有嚴重問題者將被開除,甚至送交司法部門調查。日本NHK電視台則報道稱,中國在新領導人上台後強調嚴懲腐敗和瀆職,但是腐敗問題依然存在。

法國媒體稱,申報個人海外金融資產的目的看來有兩個,一是系列反腐措施的一環,目的是控制官員和國企高管海外隱匿資產趨勢,避免這些人在情況不妙時自己或讓家人卷款外逃;二是對中國國內資金的外流加以控制,中國仍然是外匯管制國家,政府對資金不經過官方正規渠道而從地下途徑大量流失的趨勢感到不安。文章認為,此舉對反腐會起到一些效果。

以往中國審判的貪腐官員有不少都在海外購置房產,法國媒體稱,隨著去年底更多省部級高官因貪腐指控接受調查,習近平主席力推的反腐浪潮勢頭不減,2014年初一些反腐制度開始生效,預計會有更多高官東窗事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