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台灣的前途不會比香港樂觀

 

英國把三十年前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進行談判的文件稍稍提早解密,想來也是與近來香港政制改革問題提到日程上有關。從媒體的報導來看,談判期間,英國雖然力圖給香港多留些民主與人權,但面對中國的咄咄逼人,始終處於被動地位,除了小國與大國很難抗衡,也是英國「中國通」對鴉片戰爭與殖民主義的負罪感。當年香港泛民主派支持中國收回香港,許多也是基於反殖民主義的情結。

 

但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隨著時代的變遷,一些中國的年輕學者,正在為鴉片戰爭與殖民主義平反,如果沒有當年的這些,就沒有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中國還停留在封閉的留辮、纏足社會,豈不更糟?而現今的中國社會,更遠不如殖民地的香港;即使目前香港已經倒退,中國人對香港還是趨之若鶩。

 

如今中國收回香港十六年了,泛民中興起本土派,以致分裂為「左膠」與「右膠」。右膠主張香港優先,左膠又叫「大中華膠」,顧名思義。為何稱「膠」,太有黏性而難以自拔?

 

這次我在香港比較長時間,就是想多了解這些。老朋友中多數是「大中華膠」,但是有的老朋友覺得今是昨非而宣揚本土主義;新朋友中,尤其年紀比較輕的,多本土派,他們有好幾位的父輩像我一樣,當年因為愛國從海外回到中國,再倒流到香港,愛國主義對他們已經破功。

 

在了解他們的觀念,以及對環境的觀察,應該說,我基本上站在「右膠」的立場。但是,也與右膠的朋友一樣,不贊成右膠中的極端派。尤其有的極端派團體的背景人們並不太清楚或有懷疑。我也願意以「中膠」的身份,不想見到左右兩膠激烈衝突,到底他們同屬「泛民」,彼此間不必像敵人那樣,但是思想必須與時俱進。

 

香港的情況也讓我憂慮台灣的未來。台灣是統派與獨派之分,彼此內部也有極端派。無疑,台灣贊成主權獨立的占絕大多數,這與香港不同;但是對普世價值的主張,馬英九又不如英國人。如果台灣人沒有採取有效行動制止馬英九的賣國行為,台灣的前途不會比香港樂觀。

 

與香港朋友談到香港人的「瘋台灣」,我告訴他們,台灣物價的確比香港低,香港賺錢,台灣生活,很好。但是台灣的「大中華膠」比香港嚴重許多,馬英九對中國人的關心遠超香港政府,包括政策的制定、縱放涉嫌的中國犯罪份子、與中國談判一面倒,更不知利益迴避為何物。而中華文化對台灣的深刻影響,嚴重阻礙台灣人的是非觀念與抗爭意志。這點讓我對台灣前途很不樂觀。而台灣的加速淪陷,是中國加快廢除香港「一國兩制」的重要原因。(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