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 1 1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在野黨神經兮兮;愛綠;明報換總幕後;文革紅人宋要武回母校道歉;太子黨清理門戶;六旬翁奪哨槍

 

 

(林保華按:昨天王思為的文章提出台灣的“政治買辦集團”,得到蘋論的認同,並且繼續發揮探索。買辦不創造、不生產。只管賣出別人的東西為自己謀利,是腐朽寄生的階級。他們是台灣的內奸,靠出賣台灣的主權與資源為自己謀私利,大家應該鳴鼓而攻之。)

 

蘋論:在野黨為何神經兮兮

20140114    台蘋

 

由於兩岸會談都歸國共兩黨包辦,不是政府對政府的協商,因此避開了立法院的監督,使台灣人民有被蒙在鼓裡的焦慮。立法院朝野黨團在本月10日磋商總預算案時,簽字同意民進黨與台聯所提2項主決議案,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2月訪中時,劃下不得踰越的紅線。

 

憂國共密謀欺台灣

紅線清楚而具體,王郁琦沒有模糊的空間。主決議文要求王訪中期間,不得簽署任何政治性文件或發表共同聲明、新聞稿;不得接受、呼應「一中框架」、「反台獨」等危害主權的主張,或談判這些政治議題,包括「一個中國」、「一中框架」、「一國兩區」、「軍事互信機制」、「和平協議」或「階段性政治關係安排」等議題。不過,這份文件沒有約束力,王未必遵守。

王看過後沒有表達不同意見,也同意訪中後到立法院報告,並表示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與對方互動。在野黨會如此步步為營,斤斤計較,神經兮兮,實在是擔憂國共兩黨暗室密謀,聯手對付台灣,乃至將來某一天變生肘腋,噬臍莫及。

最明顯的訊號是國民黨及官員已從過去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撤退到「一中框架」,屈服於中國的壓力。台灣也像任何國家,有菁英領導階層及既成體制和基層社會庶民之分。若兩者在價值觀上南轅北轍,即潛伏了社會紛爭的種子。目前,由國民黨高層、藍營菁英、大陸台商以及在大陸有商業利益的台灣企業家,在中方統戰部門的串聯指揮下,已結成資源龐大、有中方撐腰的「跨兩岸政商媒利益集團」,或稱為「中國在台代理人買辦政治集團」,不但以商圍政、以經促統,近年來深入台灣民間,操弄台灣選舉。

 

政商媒與民眾對立

如果台灣民意多數贊成一個中國,並經過全民公投後完成統一,也就沒什麼懸念。但是絕大多數民調的結果顯示,主張統一的總是極少數,贊成台獨的反而很多,維持現狀的更多。這說明了騎在台灣人民頭上的買辦領導菁英和買辦商人企業家,包括跨兩岸政商媒利益集團,都站在民眾的對立面,構成了背叛民意、背叛民主的根本性邪惡。這就是國會、在野黨和輿論必須嚴防死守,嚴陣以待的原因。

 

 

(林保華按:國民黨的內鬥,一向都是維持儒家的“溫良恭儉讓”,就是現在,也沒有面對面廝殺,而是放料給給綠營以借刀殺人。但是這次利益攸關,尤其是涉及到北京要做最後選擇的時候,內鬥很可能失控。以目前形勢來看,北京屬意連家,美國傾向馬氏。最後鹿死誰手,有好看的。綠營不應該只做壁上觀,而是利用他們的內鬥擴張勢力,收編不屬於連馬兩派的散兵游勇。)

 

《冷眼集》親馬反馬都愛綠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聯立委黃文玲臨去秋波之作,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出了六億元這個數字。這,在政壇不是第一次聽到,誰說的?當然是藍軍。除此,還有第二個數字,就是五十四億元,指前主席離任前留下了五十四億現金給馬英九當作選舉經費,後來這筆錢怎麼了?誰也不知道。誰說的?當然還是藍軍。

 

為什麼又冒出個五十四億元?前次五都選舉,黨中央說經費有限,只能象徵性補貼。有候選人於是找老長官訴苦,說黨哭窮,不給錢,因而傳出老長官不解回應:怎會沒錢,當初走之前留了多少。

 

面對這麼多有的沒的?金溥聰光說遺憾,怎麼可能釋疑?那他肯定要繼續遺憾下去。問題的關鍵是:為什麼黨的經費運用,包括黨產,連黨的秘書長都不能過問?為什麼這些錢的事項是由林德瑞向馬主席口頭報告後就決定,馬主席從不留文字批示?少數人黑箱,大家當然會認為有鬼。

 

還有,為什麼駐美代表,第一線的外交官,可以黨政不分,到現在還是國民黨民調單位的特別顧問,所有調查數據必須送金先看過,才能由他圈選誰可以看?金在政府、國民黨是什麼角色?將來他出掌國安會,還有什麼不可僭越的?這麼多為什麼,誰說的?當然也都是藍軍。綠的,邊都碰不上,怎會知道?

 

綠的雖然第一時間不知道,但第二時間會知道,因為藍軍像壓力鍋,要尋找發洩不滿的出口。黃文玲的來源,明眼人,一看,明白。

 

藍的反馬派找綠的投訴,就在隔壁房間,親馬派不便自己動手,也在找綠的運作。形成親馬反馬都愛綠的政治異象。不過,比較起來,親馬派還是比較疑心緊張,有人最近就向某名嘴打聽:消息外洩的來源是誰?頗有匪諜就在我身邊的氣氛。

 

其實,可以告訴府院黨議題小組、總統府核心小組,真的有匪諜,注意你們身邊,人人都是匪諜啦!真的。

自由時報

 

 

(林保華按:司馬不避諱,指出蔡公投的另一面。

在深切哀悼蔡公投的時候,如何從他身上吸取經驗,增長我們的政治智慧,提升民主運動的層次,更是我們應該努力的。尤其我這樣歲數的老人,更要清醒地看待自己,不要一直活在過去,與時代脫節,甚至感到格格不入。)

 

司馬觀點:孤獨長跑者蔡同榮(江春男)

20140114    台蘋

 

蔡公投不是走了,他是慢慢的消失了。有他在很煩,因為他常講一些不合時宜的話,但看他的背影消失,卻令人悲傷疼惜。他是不凡的人,一輩子只為一個目標而活,雖然走過千山萬水,他卻對沿途風景視而不見,只知埋頭奮力奔跑,至死不休。

 

毅力堅強纏功一流

前幾年,他抱怨醫師叫他少跑步,本來一天跑五千公尺,醫師要他減為三千以下,說是為他健康好,他很不服氣,他覺得體能超好。他還要爭總召,要選黨主席,大家都反對他,但他覺得要顧台灣,捨我其誰。

許多朋友勸他不要搞政治,專心把民視搞好就行了,他有說不出的苦衷。他愛台灣但跟不上社會的腳步,他創立民視但不懂媒體,但他為找人才三顧茅廬,發揮蔡公投的精神,民視沒有陳剛信不會有今天。

30年前,他在華府作遊說工作時就發展出一流纏功,只要被他纏上就脫離不了,他專心一志,日日夜夜都在等你,不達目的不罷休。後來他推動公投,從美國到台灣,這種纏功大加發揚,見者為之披靡,蔡公投之盛名因此而來。

他是第一批文科留學生,在美國當過多年政治學教授,在政治學刊發表數篇論文,後來投身台獨和公投,數十年如一日,他的毅力無人可及,但他與社會脈動脫節的程度也少人能及,他只有理念和理想,對政治本質不太了解,對黨內事務和周遭環境的變化感受遲鈍,他秀身材秀體能,飽受譏笑,卻以為這樣可爭取年輕人的支持。

 

常為公投廢寢忘食

他生活十分簡單,不菸不酒,拙於應酬,面皮很薄,但為追求公投的理想常廢寢忘食,奮不顧身,後來通過鳥籠公投法,當理想實現時,才發現鳥巢是空的,對他是無情的打擊。

他為理想而活,當理想逐漸消失,他意志開始消沉。這一位孤獨的長跑者停止跑步,終於可以休息了。

 

 

(林保華按:余艾苔連續發表沒有新意的倒柯文章,但是絕不會屬意呂秀蓮。那麼會捧誰呢?是為連勝文熱身吧?)

 

辣蘋果:柯P成也真 敗也真(余艾苔)

20140114    台蘋

 

近來街頭巷尾都在討論「柯文哲現象」,認為如他這般的政治素人,意然能掀起政壇千堆雪,必然有過人之處。然而實情也是如此,柯文哲引領風潮在於他的「真」,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柯文哲的真讓人有共鳴,但若過了頭,也會敗在這個「真」字上。

 

未必勝利在望

雖然廣告常會講「學習不要輸在起跑點」,但碰到選舉這件事,起跑點輸沒有關係,只要投票那天贏了,過程再艱辛都值得。反之,如果只有在起跑點時聲勢高,往後就每下愈況,那最後的結果就是輸了,前面風光就變得沒有意義。

柯文哲現在民調很高,因為每天都有他的新聞,柯氏語錄更是推陳出新,連要不要納入民進黨內初選,就整整吵了一個多月,但問題翻來覆去沒有定論,雖然柯文哲的知名度也跟著水漲船高,但是這種聲勢虛實難料,如果真的以為柯勝利在望,那也太不懂政壇詭譎了。

 

請給選民牛肉

柯文哲現在要做的其實不是到處唱高調,更不是動不動就隨意把人酸一頓,因為討得嘴上便宜又如何呢?台北市民不是靠耍嘴皮子就唬得了,非得要拿出真材實料不可。所以請柯文哲給我們牛肉吧!

 

 

(林保華按:如果朱立倫拒絕徵召參選台北市長,馬英九怎麼辦?敢開除朱立倫的黨紀嗎?或停止他的黨權3年,剝奪他2016年參選總統的權利?這下熱鬧了,看小刀怎麼玩,看老共是不是要換條狗玩玩。)

 

王彥晨﹕台北市人事異動幕後

 

【明報專訊】政治人物的合縱連橫,有時真如戲劇般引人入勝。現在正式跨入台北市長選舉年,郝龍斌年底將卸任,首都之爭動見觀瞻,同時直接與2016年總統大位連動,觀察家們正睜大眼睛密切注意。

 

近期郝龍斌接連引進兩名台北市議員林奕華、王浩任台北市府局處首長。社會局長王浩元旦前履新,局長室走廊花團錦簇,各方賀籃滿坑滿谷;林奕華則由於其父與台北教育界的淵源,她在議員任內也長期關注教育,兩人可稱實至名歸,但外界早已從中嗅出濃濃的選舉佈局。

 

郝龍斌為連勝文抬轎

 

社會局掌握社福資源可挹注弱勢,而教育局則掌握台北龐大的教育體系,這兩大系統向來被視為選舉票倉,由郝龍斌的人事任命,可知他已與連勝文形成同盟,未來的選舉期間,將傾力為連抬轎。

 

連勝文畢竟迄未公布參選意向,近期他宴請媒體,席間仍未鬆口,只在言談間留下伏筆。連會否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其實最主要變數還在主席馬英九的態度。眾所皆知,連曾以「大明王朝」直言批馬,引起矚目,而其父連戰和馬英九更有這樣那樣的扞格,連勝文絕對不是馬在北市的首選。

 

形勢比人強,連勝文日前的這場飯局,吳伯雄之子吳志剛也到場,外界已經認為,現在是郝連吳(伯雄)王(金平)的結盟,這正是馬英九不安且又疑慮的主因。

 

馬英九孤寡或以朱制連

 

綜觀黨內各勢力山頭,馬「孤寡」之感已掩蓋不了,所以即使新北市長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兩度批馬,在政治天平上,馬也可能傾向加碼朱立倫,以朱制連(郝連同盟);政壇已傳出朱立倫可能轉戰台北市,而由他的副手、新北副市長侯友宜參選新北。

 

的確,郝和朱的動向,都與2016大位相關,最新出爐的民調顯示,朱立倫和蔡英文平分秋色,所以朱立倫最多再拖3個月,就必須表態,最關注他是否將捨連任新北而直取大位者,是此前最為黨中央支持的吳敦義。目前,由於涉入林益世、劉政鴻等人捅出的簍子,吳敦義聲望跌入谷底,當下只能鴨子划水,轉趨低調。

 

表面上兩名市議員進入市府小內閣為官,實際上是選戰冰山浮在水面的一角,預示台北市長甚至總統大選卡位戰正式開鑼。

 

連勝文只要被國民黨提名,北市藍大於綠的生態,勝選應無懸念,郝也順勢延續他的政治影響力,徐圖入院或入(國民)黨,為2016鋪路,就算其外省籍身分不利選總統,參選副總統也是再攀高峰的可能路徑。

 

總之,台北政壇正緊鑼密鼓進行各種政治動作,接下來一段時間內,各路人馬將基本就位,一場精彩賽事就要展開。

 

作者是台灣資深傳媒人

 

 

(林保華按:明報事件還在纏鬥中,但是中方、資方肯定有許多花招可以玩。員工為了省此乃,不可能集體辭職。因此前景並不樂觀。其實這種換人遊戲與抽稿時間常常發生,只是當事人因為各種原因不願出聲而已。連“獨立”的台灣都如此,香港堅持到現在算是不錯了。)

 

蘋中信:香港的恐懼

(張鐵志)專欄作家

20140114   

 

常聽香港朋友說,香港的新聞自由空間正在縮小,而過去頗有公信力的《明報》也是如此,甚至成為「梁粉」報紙。然而,從我這個台灣人看來,《明報》對於中國人權的報導是台灣不可想像的(劉霞、胡佳等人會在頭版),他們的深度調查報導也很紮實。

然而,2014年香港開年第一件大事,就是《明報》突然宣布撤換總編輯劉進圖,引起社會巨大騷動。有人說,這與之前在香港電視新聞牌照事件中,《明報》揭露行政會議的機密文件有關;有人說,《明報》背後大老闆張曉卿因之前壓寶在薄熙來身上,所以現在要換掉總編輯來贖罪;有人說,新任總編輯會是從馬來西亞的《南洋商報》前總編輯空降,而該名總編輯立場保守。

 

言論自由面臨威脅

一如此前許多其他關於媒體的「神祕」事件,外界習慣用最政治化方式來猜測與解讀,而決策者則拿出各種非政治原因來解釋。但當類似事件在過去一年不斷發生時,怎麼能不讓港人擔憂恐懼?

例如《信報》的「獨眼香江」版因為批評無線新聞報導偏頗的文章而被抽起,導致包括副總編輯游清源及三名記者集體辭職;很有影響力的電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主持人突然被調換,也被認為是政治原因;香港電台員工則指控廣播處長干預新聞自主;而這兩年批判火力最強的新媒體「主場新聞」,則在十一月遭到香港親共的《文匯報》大肆批評,並點名幾位創辦人。

無怪乎,香港記者協會在七月發布的2013年度年報就是「烏雲壓城─香港言論自由面對新威脅」。而二十年前,他們發布第一份關於言論自由的報告,名稱叫「當務之急:香港言論自由與1997」,顯然,現在的狀況比二十年前預期的更糟,更是當務之急。

言論自由的問題,涉及的不只是新聞媒體,也在其他方面。去年七月,一本英文翻譯成中文的書《香港簡史》,出版社竟然另外出了一本「和諧版」,把敏感部分刪去;而秋天,香港芭蕾舞團的作品《紅樓夢─夢紅樓》,在公演時將關於文革和國共內戰的段落刪除,舞團同樣說是技術理由,但難以取信於人。

這是香港人的恐懼,恐懼失去原有的自由。面對2014年可能出現的政改方案之爭、佔領中環行動和六四事件二十五周年紀念,顯然這一年會更關鍵,北京也更必須掌握輿論戰地,而烏雲(或者說「紅雲」)恐怕已經轉變成也是從北方而來的、讓人呼吸困難的霧霾。

 

期盼民主已然無望

這幾年,人人都說this city is dying,而至今症狀似乎越來越嚴重。這每一齣事件,都引起港人們心中的疑惑與恐懼:香港原來所珍惜的表達自由,是否正逐漸消逝中?那隻有形之手,是不是正在決定香港人可以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思考什麼?

除了曾經擁有的自由正在消逝,香港的另一個巨大恐懼,或許是他們期盼已久的民主,還沒出生就可能胎死腹中。

 

 

法廣報導《明報》換總編輯事件與"北京代言人"江迅有關

 2014-01-14

法廣:《明報》集團內有傳言稱,去年,張曉卿曾給習近平寫信示好,讚揚三個自信和中國夢。知情者稱,《亞洲週刊》副總編輯江迅以北京代言人身份在《明報》集團,尤其是張曉卿面前頗有影響力,正是他向張傳話,建議撤換劉進圖,改造《明報》的報導方針,以此向北京示好。

 

法廣:《明報》事件傳中聯辦約談劉進圖系導火索

 

作者 上海特約記者 曹國星

 

香港頗具影響力的中文報紙《明報》週一(16)突然宣佈總編輯劉進圖將遭調任,負責所謂新業務拓展,其職務將由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資深媒體人接任,此事連日引起包括《明報》現任員工連署抵制,並有數百名《明報》前員工和香港新聞從業者聲援關注。

 

知名作家查良鏞創辦的《明報》已有50餘年,被認為是香港中文報紙中最有公信力的報章之一。在香港政治極化撕裂的當下,其香港本地政經新聞報導評論相對中立,頗受香港各界尊重;《明報》的大陸報導也是香港諸多報紙較為嚴肅準確的一家,和其他漸成特定政治勢力傳聲筒的報章不同,《明報》的中國大陸時政報導時有獨家,但仍然能基本保持中立和穩健。

 

不過,在政治對抗日益激烈的當下香港,中立客觀越來越難,某種意義上,這也是《明報》此次震盪的基本外部環境。

 

傳統來說,《明報》》歷任總編輯一般是本土經驗豐富的內部晉升而來,此次被撤換的劉進圖就是如此,他1989年入行新聞業,1995年進入《明報》出任主筆,十七年後升任總編輯。

 

週一晚,《明報》網站發佈聲明,宣佈其總編輯劉進圖即將調任,為《明報》集團“開拓新業務”;又說,《明報》編輯方針將“始終如一,不因人事而變”,聲明還引用劉進圖的話說,他無意離開《明報》集團,現正“積極準備”出任新職。雖然管理層極力安撫採編團隊,但絕大多數《明報》員工對這一舉措仍表示不滿和深深疑慮。

 

消息宣佈後的第二天,《明報》編輯部員工週二在社交網站Facebook成立“《明報》員工關注組”,對此番人事變動表示抵制。243名《明報》編輯部員工,即大約九成的在職《明報》編輯部員工參與這次連署,其中包括不少採編高層,如現任的執行總編輯、助理執行總編輯及副總編輯。

 

連署員工稱,對撤換劉進圖,換上外來者的做法,“編采人員深表震驚,及難以理解。”他們向管理層要求:解釋撤換總編輯的原因,並承諾採編方針維持不變。

 

連日來,此事引起香港社會各界關注,香港特首,香港記者協會和許多新聞同業均有表態和關注。

 

除了現員工外,週三,有一批近三百名《明報》前員工發起連署,至週三晚,有294人,包括前督印人吳藹儀、前執行總編輯馮成章、前主筆何安達、前副主筆葉根詮等參與這一連署,他們擔憂事件令香港的新聞自由倒退,促管理層交代,及保證編輯方針不變。

與南方週末事件不同,《明報》雖然經歷震盪,仍可以在報紙和網站上報導了這一事件,自身成為新聞主角,並沒有有宣傳部禁令禁止報導此事,更不會有郭飛雄等人因聲援表達而被抓捕、起訴。

 

但從另一個意義上,但在北京陰影無所不在的當下,雖然時空迥異,《明報》事件的導火索事實上和南方週末事件非常相似。

 

一位接近《明報》集團的媒體人透露,兩個月前,《明報》總編輯劉進圖被中聯辦宣傳部長郝鐵川約談,據稱郝對《明報》最近幾個月的報導表示了不滿。熟悉情事的人士認為,此事正是劉進圖被撤換的直接導火索。

 

幾天來,《明報》對此事的報導並未談及此次約談,但多名《明報》資深人士和香港媒體人均在接受《明報》採訪時談及,《明報》幾個月來對香港第三張免費電視拍照的發放爭議的大幅度報導引起了中聯辦的不滿。

 

這位《明報》集團的知情者透露,《明報》換老總的事,高層已經醞釀至少半年,曾經希望讓同屬《明報》集團的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去接管,據說邱婉拒,而此次劉進圖被約談成了直接導火線。

 

此前多年來,《明報》大老闆、馬來西亞拿督張曉卿此前對《明報》採編過問不多,但近年來,張在中國大陸的事業版圖不斷拓展,在貴州有房產投資,廣西有工業園等,還跟CCTV合拍紀錄片,還有電視等專案。

 

《明報》集團內有傳言稱,去年,張曉卿曾給習近平寫信示好,讚揚三個自信和中國夢。知情者稱,《亞洲週刊》副總編輯江迅以北京代言人身份在《明報》集團,尤其是張曉卿面前頗有影響力,正是他向張傳話,建議撤換劉進圖,改造《明報》的報導方針,以此向北京示好。

 

多家香港媒體報導,《明報》老闆張曉卿屬意接任劉職務的是《南洋商報》前總編輯鐘天祥,《明報》管理層在在風波爆發後,曾對外界承認此人的確是候選人“之一”,不過又說目前接替劉的人選並未完全確定。

 

一位元《明報》記者告訴本台認為,“香港普選在即,佔領中環等社會運動激烈,此舉是透過老闆,打壓輿論。”

 

 

施永青稱《am730》因編採立場遭抽廣告打壓

建立時間: 0114 15:02

 

《明報》突然撤換總編輯,令人關注香港新聞自由空間進一步收窄。免費報章《am730》創辦人施永青今日稱,有廣告商指因報道編採立場而抽起廣告,導致盈利大跌,更直言:「《爽報》冇咗,我以為得米,而家唔係,原來輪到我(被打壓)。」

 

施永青今早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中央定必會收緊香港傳媒,而香港傳媒卻節節敗退。他形容壹傳媒旗下的免費報章《爽報》結束後,令《am730》首當其衝,「如果《爽報》唔死就幫我頂一頂,但現時我哋就打衝鋒。」

 

施永青表示,現存的免費報章中,《頭條日報》及《晴報》和中央取向接近,而《都市日報》的新買家多少與中央有關係,故令《am730》成為被整頓對象。

 

對於被抽廣告,施永青指廣告商拒絕承認是因編採方針所致,但他形容「明眼人一看便知,不用說出口」。他強調,自己並非與北京對著幹,亦不贊成香港傳媒引導香港人與北京全面對著幹,「如果帶領人民去攻打一個攻不下嘅堡壘,就只會製造犧牲。」

 

 

(林保華按:重犯李柱銘一開始就犯的錯誤。)

 

民主黨殺風景

劉雲龍

January 14, 2014 06:00 AM | 553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擅長「講價心理學」的人都知道,討價還價最忌讓賣家知道你「志在必得」的東西是什麼,否則一定被人「吊高來賣」。

 

譬如說,有物品ABC三種,你明明看中了A,但問價時卻先問BC,賣家開的價你都嫌太貴不買,最後才問A;如果賣家想做成生意,很可能會將A的價格調至接近底線,於是你可用較相宜的價錢買到心頭好。

 

真普選聯盟提出公民提名、政黨提名及提委會提名的「三軌制」政改方案,主張三軌並行,缺一不可。從討價還價角度看,這是一個合理而必須的策略,至少讓對手無法知道泛民主派在談判的最後關頭到底願意取捨什麼,有助增強談判實力。

 

不過真普聯成員之一的民主黨卻大殺風景,一再公開聲稱不願受綁,並強調政府的最終方案若容許不同政見人士參選,即使沒有「公民提名」亦會接受。此舉等於向北京坦白:「公民提名」對民主黨來說其實可有可無。民主黨的說法讓外界知道真普聯內部有很大分歧,真普聯的錦囊儼如被民主黨剪開後公開展覽,「講價」空間大減。

 

中共當局是談判老手,見縫插針,對真情表白、又傻又天真的民主黨一定疼愛有加,難怪「老愛國」吳康民也力薦民主黨主席劉慧卿「陪選」特首了。

 

其實三軌方案不僅有助談判,其另一意義,是要綑綁有可能「變節」接受假普選的泛民黨派,而當年曾進入中聯辦談判的民主黨正是最大嫌疑者。因此,民主黨若不重回正軌,與真普聯內其他黨派加強合作,不但會挖空真普聯的牆腳,也是自掘墳墓;若最終香港人無法爭取到合理的真普選方案,民主黨難免會成眾矢之的,支持者必將再次大量流失。(香港瞭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香港瞭望 民主黨殺風景

 

 

蘋論:看中共如何抓香港的刀把子

 

新年伊始,北京媒體大肆宣傳「政法機關要做黨的刀把子」,令民眾感到脖子上涼嗦嗦的。一邊高叫要建立法治國家,一邊把司法機構當作刀把子使用,這與中共強硬地反憲政一脈相承,不只令人質疑中共當局正在走老路、走沒有周永康的政法路線,更令人擔心在香港普選問題上開口閉口講法治的中共,將如何抓緊香港的刀把子,用刀把子扼殺普選。

中共中央本月初召開全國政法工作會議後,官方媒體初初報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會上的講話時,強調的是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令外界對當局清除司法腐敗、走向司法獨立重燃希望。但民間掌聲未停,官方已露出猙獰面目,叫囂要保證黨對政法機關的絕對領導、政法機關要做黨的刀把子,如此公然把司法機構作為一黨專政的打手,何來法治?

19904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維護社會穩定加強政法工作的通知》,決定恢復兩度廢立的中央政法委員會,明確提出「軍隊是黨和人民手中的『槍桿子』,政法部門是黨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中央政法委的權勢在周永康任上被推向頂峯,但隨着周永康、薄熙來結盟謀奪中共最高權力落敗,政法委被削權,中央政法委書記不再由政治局常委兼任。

當外界呼籲中共進一步撤銷政法委、追求司法獨立之際,中共反而高調搬出周永康曾力推的刀把子運動。20129月,周永康在卸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前掀起「做黨的刀把子」主題教育運動,政法系統300萬官員都要接受洗腦教育、表態效忠。時隔一年,刀把子教育捲土重來,彷彿是沒有周永康的周永康運動,一如在拘押、審判薄熙來之後,中共意識形態急劇向左轉,行走的是沒有薄熙來的薄熙來路線。

令人質疑的是,中共高調重提刀把子原則,可能是出自習近平的講話。早前有消息稱,習近平親自兼任中央信息安全領導小組組長,還嚴令相關部門要管好互聯網,否則「提頭來見」。如此訓話加上刀把子理論,還不足以讓那些對中共「以法治國」抱有期望的自由派清醒嗎?

尤應警覺的是,中共在香港普選問題上口口聲聲要遵守《基本去》、要遵守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莫非與內地一樣是要靠刀把子話事?把特首要愛黨愛國解釋成《基本法》的要求,把公民提名權解釋為違反《基本法》,這就是中共要港人順從的法治?這是以法治國,還是以法治人、以法治異見?這樣的法治還有正義、公正可言嗎?

中共在內地維持「法治」、維護穩定的刀把子主體是警察、檢察官和法官,但目前要在香港直接對警察和法官頤指氣使並不現實。香港還擁有一批勇於維護司法獨立的法官,一如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所言,過去一年法院處理了不少困難案件,包括司法覆核案件,法院都能貫徹持正不阿的精神。

可以預見的是,中共為把香港的紀律部隊、司法機構變成其刀把子,將持續實施其兩面三刀的策略,一面以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榮譽和名利拉攏紀律部隊退休高官,甚至以交流等名義拉現職高官落水,一面發動親共人士既批判公民提名、佔中等「違法」行為,又批判法官依法作出的裁決損害香港利益,向警方、向法庭施壓。當然,中共最大的後着是,如果香港的刀把子一直不聽指揮,不是還有槍桿子、有駐港解放軍嗎?

 

李平

 

 

(林保華按:能道歉比不道歉好,但是道歉的時機很可疑,為何不在毛誕前夕道歉,為毛誕降溫?而是高層降溫,他們才降溫?這以前,他們支持文革的態度相當強勢。而這次道歉,竟然也是“揪團”,為何要這樣?經過商量決定的政治行動?總之,事情還在發展,得繼續觀察。秦曉有點異相,鼻子特別大。)

 

紅衛兵標誌人物回母校道歉

元老之女宋彬彬:再不道歉沒機會

 

【明報專訊】繼陳毅之子、文革期間任首都紅衛兵西城區糾察隊(簡稱「西糾」)副司令的陳小魯,公開向曾批鬥過的北京八中師生道歉後,特意從美國回國的中共宋任窮之女宋彬彬及20多名批鬥過師長的學生,前日回母校北京師範大學女子附屬中學(北師大女附中)向在文革受傷害的師長道歉,並促請大家反思文革。宋本人為紅衛兵「標誌」人物,曾親手為毛澤東帶上紅袖章,也被指應對北京第一位受迫害身亡的教育工作者卞仲耘負責。

 

天安門城樓為毛戴紅袖章

 

《新京報》報道,前日上午,北師大女附中的曾當紅衛兵的20多名校友,對30多位在「文革」中受迫害的教師及其家屬當面道歉,並向文革期間北京首名被紅衛兵打死的教育工作者、該校原副校長卞仲耘半身塑像鞠躬默哀,該塑像是500位師生於2011年捐款建造。道歉學生中,以第66屆劉進和宋彬彬最為人知。前者為女附中「文革工作組時期師生代表會」主席,後者是中共元老宋任窮之女,曾因1966818登上天安門城樓為毛澤東獻紅袖章聞名全國。

 

據當時的報道,毛澤東得知她叫宋彬彬後問:「是文質彬彬的彬嗎?」宋答「是」,毛說:「要武嘛。」《光明日報》隨後刊登署名為「宋要武」的文章《我給毛主席帶上紅袖章》,此後內地武鬥暴力升級。而就在當月5日,北師大女附中副校長卞仲耘被紅衛兵批鬥致死,成為「文革」中北京首位蒙難的教育工作者。有指當時宋彬彬、劉少奇之女劉亭亭及鄧小平三女鄧榕曾參與批鬥。

 

悔貼大字報 席上屢落淚

 

但宋彬彬在此次1500字的道歉信中,僅承認自己最大過錯是參與貼出第一張大字報,稱卞仲耘非她所殺,但仍要負責,「她死前我和劉進兩次阻止,但擔心被指反對鬥黑幫,沒有也不可能強勢阻止」。談及此,宋彬彬數度落淚並稱終生懊悔。之後在接受採訪談及道歉初衷時,她表示,「老師很多都八九十了,再不道歉,就沒機會了,這次道歉也想促使大家反思文革。」但她否認曾經改名「宋要武」。

 

對於今次的道歉,有網民表示讚賞,也有人認為是宋為自己「洗白」。她曾於2007年北師大女附中90周年校慶時被列為「知名校友」,其為毛澤東戴袖章的相片更與死者卞仲耘遺照並排載入「輝煌90年」圖集中,此舉引來卞的家人及輿論非議。

 

 

(林保華按:要個人道歉都難,還要偉光正的共產黨道歉,不把你當反革命抓起來?妙就妙在就連父親劉少奇被毛澤東整死的劉源,也會認同毛澤東,不就是黨與家族的特權利益重要過殺父之仇嗎?何況宋彬彬的老子宋任窮沒有被整死,文革後還晉升為中共的“八老”之一,威風八面。)

 

唱好文革之聲再興

輿論憂慮

港蘋

■文革中宋任窮被紅衞兵掛牌批鬥。

 

【拆局】

有內地學者認為,文革太子黨造反派風雲人物公開道歉之所以引關注,因那場中國歷史罕見的大浩劫至今沒有獲當局徹底否定,特別是太子黨習近平上台後,公開宣稱不能否定改革開放前30年,社會唱好「文革」的聲音再興,令外界憂慮。

 

執政黨欠反思

《新京報》官方微博昨刊文指,文革是許多親歷者終生難以逾越的傷痕,也是中國須面對的歷史心結。作惡的紅衞兵為數不少,但公開道歉寥寥數人;只有足夠的人能清醒擔當,才能保證中國不再誤入歧途。北京律師李淳指,陳小魯、宋彬彬就文革惡行向社會道歉,人們不能不思考一個問題:僅僅道歉就可以贖罪嗎?最該道歉的是這些個別人物,還是某些團體呢?鼓動文革的執政黨是不是有欠公道,應該向人民道歉?

有網民指,個人的反省和道歉體現了個人道德,但只有集體層面的檢討才能讓國家歸於理性;「我們偉大光榮正確的黨,在那場摧毀中華文明及道德的浩劫過去近半個世紀的今天,都沒勇氣道歉一聲嗎?」

《蘋果》記者/新浪網

 

 

(林保華按:秦曉是真正悔過自新的紅二代,所以才會推崇普世價值。否則當局也不會禁止他的書籍出版。)

 

紅二代內訌分裂,太子黨開始“清理門戶”

 

太子党成員、原招商集團董事長秦曉所著書籍被下架,香港媒體發表評論認為,這凸顯了紅二代對當前政治路線定位存在分歧,已形成內訌分裂態勢,而掌權太子黨已經著手清理門戶。

 

中共內部看似眾志成城,實際山頭林立,尤其是紅二代內部更不是鐵板一塊,對立雙方的政治立場南轅北轍,而且與社會上的左右之爭相呼應,成為中國社會不穩定的源頭之一。

 

據報導,中共太子黨成員、原招商集團董事長秦曉所著書籍已經被要求下架,正要出版的書籍也被通知停止出版。原因是秦曉在政治觀點上發表的言論與當局路線不合,被認為走了自由派的路線。秦曉被整肅,說明太子黨內部的矛盾不僅表面化,而且敵對化,這很可能對中國政局產生深遠的影響。

 

秦曉是體制內宣導普世價值的領軍人物,他對當局的路線多次提出批評。不久前的一月六日,秦曉還在紐約舉行的中國經濟研討會上發表敏感言論,稱經濟改革必須觸發政治改革,否則導致經濟改革停滯或失敗。去年秦曉與太子黨另一成員孔丹的罵戰更是聞名海內外,雙方從路線之爭一直吵到“罵娘”地步。

 

左右之爭如火添油

 

秦曉的觀點在太子黨內部並不是孤立,包括胡耀邦兒子胡德平、馬文瑞的女兒馬曉力等都是如此,他們同屬於支持普世價值的陣營,與當局現在所持的政治路線格格不入。胡德平早前出席會議發表新春致辭,稱學習中央文件和中央精神,檔的意義影響固然要講,但也要看看檔、政策滿足社會和人民需求的程度。在談及憲政問題時,胡德平稱“反憲政、反公民社會的言論不好再講了”。其言下之意是,對過去一年“左的路線”可以置之不理,徹底與第五代分道揚鑣。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胡德平還是秦曉,在私人感情上與習近平都相當密切。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曾為胡耀邦被免職拍案而起,兩家更是素有來往。習近平曾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赴京參加全國兩會時,邀請一眾太子党們在浙江駐京辦茶話,合影留念的照片中就有秦曉。

 

但這些私誼並不能彌合政治上的分歧,據說在十八大召開前夕,習近平與胡德平有過一次私下會談,向其解釋今後的執政理念,尋求支持,但現在看來胡德平並沒有買帳。胡德平的弟弟胡德華更從習近平的出身、知識結構和政治視野多維度公開解剖習近平“左傾”原因,指指點點,矛盾公開化。

 

中國社會上原本存在尖銳的左右之爭,但這種爭論大多數還處在書生論道的層面,對政權還難以產生嚴峻的挑戰。不過,隨著太子黨內部的分裂,使得社會上左右之爭如火添油,對立雙方都動員群眾互鬥,一些知識與財富精英也參與其間博弈,使得政治局勢極其不穩。第五代已看到中南海禍起蕭牆的隱患,今次整肅秦曉,從某種意義上說是開始清理太子黨內部的門戶了。

 

來源:《東方日報》

 

 

「西糾」骨幹 秦曉書籍下架

 

【明報專訊】身為「紅二代」的原招商集團董事長秦曉本月初在紐約出席中國經濟研討會時稱,「經濟改革必須觸發政治改革,否則導致經濟改革停滯或失敗。」德國之聲報道,秦曉的多本著作已在內地書店被要求下架,尚未出版的書籍也被下令停止出版。

 

秦曉被認為是中共體制內倡導普世價值的領軍人物,於20109月出版《秦曉集》,其中《追問中國的現代性方案》一文,特別探討社會價值及社會制度。

 

資料顯示,秦曉之父為中共元老秦力生,屬於劉志丹、高崗、習仲勳等陝北幹部圈子中的一員。

 

與薄熙來兄在京成立西糾

 

秦曉「文革」時與薄熙永(薄一波長子)、陳小魯(陳毅之子)等成立首都紅衛兵西城區糾察隊(簡稱「西糾」),任職宣傳部長,還曾作為紅衛兵代表接受毛澤東檢閱。他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宋任窮秘書,並先後任中信公司總經理等職。

 

 

(林保華按:老共把沒有向日本開戰的責任都推給周永康了。看來周永康也是漢奸一個。)

 

傳周永康現關押內蒙

重兵駐守

港蘋

■傳周永康關押在內蒙包頭市。

 

海外博訊網昨透露,中共「大老虎」周永康目前被關押在距北京600多公里的內蒙古包頭市一個軍事基地內,由中央警衞局與北京軍區共同負責,並派重兵看守,目前其家人均不能探視。

 

打亂北京制裁日本

據透露,周永康早年搭上央視女記者賈曉燁後,不惜設局暗殺元配髮妻,地點是在北京昌平一個軍方度假村。報道指同時被害的還有其髮妻的一位「閨蜜」好友,而該「閨蜜」的丈夫則是周永康的大學同窗。周與賈2001年在四川結婚。

明鏡網則指,周永康案打亂了北京對日本制裁的計劃;北京忙於處理周案,以國內安定為最優先考量,何況對日本能用的牌基本使盡,目前未想出有效對策。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後,傳北京要召回駐日大使或宣佈對日經濟制裁,但至今未見出手。此外博訊還透露,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心腹大秘、前中辦主任令計劃因兒子玩車震身亡及涉周永康案等醜聞,表面獲安排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但新一屆中共領導人問咎不絕,令他萌生退意,最近向中共中央政治局提交辭呈,欲辭全國政協副主席職。

博訊網/明鏡網

 

 

(林保華按:慘烈!除了傅振華外,副部長們要被“一鍋端”?)

 

黃明、楊煥寧 2公安副部長被約談

要聞組/綜合13日電

January 14, 2014 06:00 AM | 2917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外傳中國公安部副部長黃明被中央周永康專案組約談。圖為周永康()2010年在黃明(左三)陪同下視察山東省臨沂市羅莊公安分局。(取材自網路)

 

外傳中國公安部副部長黃明被中央周永康專案組約談。圖為周永康()2010年在黃明(左三)陪同下視察山東省臨沂市羅莊公安分局。(取材自網路)

外傳中國公安部副部長黃明被中央周永康專案組約談。圖為黃明的檔案照。(取材自網路)

 

外傳中國公安部副部長黃明被中央周永康專案組約談。圖為黃明的檔案照。(取材自網路)

外傳中國公安部副部長黃明被中央周永康專案組約談。圖為周永康()2010年在黃明(左二)陪同下視察山東省臨沂市羅莊公安分局。(取材自網路)

 

外傳中國公安部副部長黃明被中央周永康專案組約談。圖為周永康()2010年在黃明(左二)陪同下視察山東省臨沂市羅莊公安分局。(取材自網路)

中國公安部目前又有現職副部長被中共中央「二號專案」(周永康專案)組約談,分別是排名第五的副部長黃明,以及排名第一、有中國「頭號反恐專家」之譽的常務副部長楊煥寧。其中黃明不但是周永康從江蘇一手提拔到公安部的嫡系,更是周永康在原籍江蘇親友做生意經商的保護傘,據悉曾陪周永康的哥哥為周家祖墳燒香叩首。

 

海外「博訊新聞網」13日報導指,接近中共中紀委的消息人士透露稱,習近平、王岐山徹底摧毀石油幫中的「周家黨」後,現又窮追猛打政法系的「周氏餘孽」;繼上月底拘查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李東生,近日專案組又約談多位公安部高層,其中副部長黃明已被約談多次。消息形容黃實際上已處在涉周案「高危」狀態。

 

現年55歲的黃明,江蘇興化人,19758月參加工作,畢業於江蘇公安專科學校,屬科班出身,曾在政工、交警、邊防等崗位工作,後又在中共江蘇省委黨校科學社會主義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自1982年至2008年,黃在江蘇省公安廳工作長達26年,由普通科員幹起,歷任省公安廳政治部宣傳處長、「警方」雜誌主編、政治部副主任、省交巡警總隊總隊長、公安廳副廳長、武警江蘇省邊防總隊第一政委等職。

 

周永康出任公安部長後,20034月黃明出任江蘇省公安廳長兼警江蘇省總隊第一政委,200612月升任江蘇省省長助理兼公安廳長。周永康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後,20098月黃調任公安部長助理,一年後再獲升任公安部副部長,成為周永康政法系嫡系之一。黃明曾是公安部領導層中年輕的一位,因而仕途曾被看好。

 

消息指黃明視周永康為「大恩人」,在江蘇省任職時刻意奉迎拍周的馬屁,不但為周的家人親友在江蘇營商斂財提供方便支持,更一度陪周的哥哥去無錫周家祖墳燒香叩頭,最終換來自已仕途進步,官至副部長。

 

報導指,消息透露,公安部排名第一的常務副部長楊煥寧也被納入專案組「約談」名單。56歲的楊是山東安丘人,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擁有法學博士頭銜。大學畢業就到公安部工作,是地道的老公安,曾任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公安部部長助理、副部長等職。

 

楊煥寧更是中國公安部頭號反恐專家,曾任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成員、中央西藏工作協調小組成員、中央對外宣傳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有豐富的處理疆獨、藏獨及國際公關經驗,他是中共18大中央委員。

 

消息指楊煥寧涉周案不深,但他卻是周永康主政政法系後,竭力拉攏提拔的對象,中共18大時周曾計畫讓楊接任中央政法委書記一職。據悉楊與另一位公安部副部長、周永康專案組重要人物傅政華矛盾很深,這恐怕也是他被「約談」的原因之一。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黃明 楊煥寧 2公安副部長被約談

 

 

中石油換掌櫃 溫青山被查 劉躍珍接任

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

January 14, 2014 06:00 AM | 832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石油官網昨天晚間悄然更換高管名單,原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總會計師劉躍珍出任中石油總會計師,原中石油總會計師溫青山的頁面已經被撤下。京華時報報導,溫青山擔任職不到半年時間。在上個月,溫青山已經被帶走「協助調查」,但有消息人士指出 ,溫已從「協助調查」成為「調查對象」。

 

據報導,去年12月中旬,有消息稱溫青山及其妻子已經被有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去年729,現年55歲、在中石油財務系統供職接近30年的溫青山升任中石油總會計師,並進入中石油集團黨組。8月底中石油系列窩案爆發,包括中石油副總經理王永春、李華林在內的數位高管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帶走調查。當時,溫青山接替被帶走調查的李華林擔任崑崙能源執行董事和董事長。1217,就在被傳出協助調查的第二天,溫青山因個人原因辭去崑崙能源及中石油港股兩家上市公司的所有職位。

 

溫青山在中石油主要負責中石油的資金運用,包括管道籌資、國際業務談判、臨時資金拆借等等。在溫青山擔任中石油總會計師不到半年時間便被傳出協助調查,外界認為這是中石油系列窩案的進一步發酵。昨天,有消息人士處透露,溫青山目前已經從「協助調查」成為「調查對象」。

 

至於溫青山的去向,中石油未給出官方回應。

 

據中石油官網顯示的信息,劉躍珍在財會行業擁有逾30年的工作經驗,19963月任中航工業江漢航空救生裝備公司副總經理兼總會計師,20002月任江漢航空救生裝備公司總經理兼610研究所所長,20035月任中航工業北京青雲航空儀表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200611月任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總會計師,200712月任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總會計師、黨組成員,201312月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會計師、黨組成員。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石油換掌櫃 溫青山被查 劉躍珍接任

 

 

 

(林保華按:我有興趣的是,一個共軍哨兵如此輕易的被獵槍打死,其他共軍也沒有出來追緝兇手?這種軍隊要與毛澤東所推崇的皇軍打仗?)

 

闖軍營奪槍 六旬翁殺6人受審

 

【明報專訊】因經濟糾紛,上海六旬老翁范傑明去年持槍連殺6人,當中包括一名軍方哨兵,此案震驚全國。昨日,該案在上海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審。

 

化工廠員工 殺兵奪槍

 

中新社報道,去年622傍晚,上海寶山一私營化工廠62歲員工范傑明因與同事經濟糾紛,持械將同事張×擊打致死。范隨後從宿舍內取出私藏獵槍,乘坐白牌車逃往浦東周浦地區。途中,范用獵槍將司機卞×殺害,再駕車回到寶山,在某部隊軍營門口,又用獵槍殺死一名哨兵,搶槍後返回化工廠,槍殺負責人李×等3人,最終被警察當場制服。

 

昨日庭審時,范身著藍色棉衣和迷彩背心,未著囚衣,情緒穩定,思路清晰。檢方指控其故意殺人、搶劫、搶劫槍支、非法買賣槍支、彈藥及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等多項罪名。范在法庭上表示後悔,並向死者家人致歉。庭審今日繼續。

 

 

東風21D導彈試射曝光

January 14, 2014 06:00 AM | 746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疑似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試射照片12日曝光,從畫面上看,該彈的彈頭部分採用長錐形結構,彈體有調姿噴口系統 ,可能用於末端制導和大機動突防。這也是東風21A和東風21B導彈之後,首次曝光其最近發展型號的試射。美軍認為,中國的反艦彈道導彈已經具備實戰能力。(取材自環球網)

 

疑似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試射照片12日曝光,從畫面上看,該彈的彈頭部分採用長錐形結構,彈體有調姿噴口系統 ,可能用於末端制導和大機動突防。這也是東風21A和東風21B導彈之後,首次曝光其最近發展型號的試射。美軍認為,中國的反艦彈道導彈已經具備實戰能力。(取材自環球網)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東風21D導彈試射曝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