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儒禍

日本的黃文雄先生在台灣出版了大作《儒禍》,書名取得好,讓我想起「黃禍」,與中國有關。

我是學中共黨史的,但是在現實問題中遇到「政治」所解決不了的許多問題,例如為何文革會在中國發生?為何中共害死幾千萬生靈,中國人仍然接受他們的統治?來台灣後遇到的是,台灣這個民主國家,為何馬英九的騙術一再得逞?為何他臉皮那樣厚拒絕下台,老百姓就拿他沒有辦法?這些,《儒禍》給了答案。

自從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以後,儒家就成為中國各個王朝統治人民的工具,毛澤東表面反儒,他那一套帝王術,又怎麼可以離開儒家?所以現今的中共領導人不但找回儒家,還外銷「孔子學院」,以獨裁與人治來對抗普世價值。

漢民族對「異族」的「教化」,被中共太子黨奉為圭臬,甚至是武力擴張的口實。從孫文的「驅逐韃虜」到蔣介石把落草的草山改名為陽明山,更說明對儒家王陽明「大中華民族主義」的推崇。這也是馬英九把原住民「當人看」,以及外省族群優越感的思想根源,台灣社會因此分化。

黃文雄先生明確的指出儒學是中國農業社會的產物。憑這一點,就可以理解為何中國社會超穩定的結構一直在阻礙中國社會的發展,也阻礙台灣民主的深化。再具體來說,就是中國小農經濟的封建宗法倫理觀念,在阻礙中國與台灣的發展。不要說中國的農村,從台灣地方派系的生態,也可以看出這一點。香港在英國人統治下,只在新界因為「尊重」大清律例而保持這一套。

土八路毛澤東,把馬列主義「中國化」,就是把洋馬列與儒家結合,衍生一套共產黨的統治術,時至今日,老共還把毛澤東奉為教主,習近平念念不忘毛的餘唾,就如慈禧太后所說的「祖宗之法不可變」。

洋博士馬英九,披上長袍馬褂後也變為宣揚吃人禮教的冬烘先生與玩弄帝王權術的偽君子,治國無能而權鬥有術。於是民生經濟一團糟,可是鬥臭民進黨卻是戰果赫赫;黨內的異己勢力在馬的面前,猶如「伴君如伴虎」的恐怖。

過去,綠營還有「去中國化」的呼聲,如今也噤若寒蟬,於是被中華儒家文化附身,它的個人算計、家族政治、派系文化、論資排輩,哪一個不是中國小農意識的寫照?民主沒有進步,民進黨的聲望就難以提升。

所幸,不論台灣還是中國,認識「儒禍」的有識之士越來越多。旅居美國的中國學者李劼在台灣出版《百年風雨》水波不興,在香港卻是中國知識份子的熱門書,銅鑼灣書店一家就賣了兩千本;店主在收銀機前面擺上一疊他在去年出版的《中國文化冷風景》,對著來買書的遊客熱中推介……。(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