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 2425《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貨車衝總統府;窮蔻莫追;奶奶個台辦;張鐵志不滿亞刊;貢賜;武警一個班被殲?習吃包子譜成曲

 

 

(林保華按:應該是有精神問題,否則不會在唱空城計的時候闖入。也沒有帶炸彈或汽油彈來製造更大的破壞。

 

貨車衝總統府 男子疑蓄意衝撞

中央社中央社  2014125 上午8:19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5日電)一輛貨車今天清晨衝撞總統府,警方指出,男子有刑案前科,精神狀況不穩定,拒絕回答警方問題,初步研判是蓄意衝撞。

 

今天清晨5時許,一輛貨車由凱達格蘭大道由東向西,穿過重慶南路一段衝撞總統府大門,玻璃門遭衝撞破裂,警消立即前往救援,將車上昏迷男子送醫治療。

 

警方查出,41歲的貨車駕駛張姓男子有刑案前科,原本預定要載運貨物前往桃園龜山,卻轉向衝撞總統府,撞擊後頭、手、腳部均受傷,目前正在台大醫院治療中。

 

警方指出,男子一開始曾接受員警詢問,但精神不穩定,隨後拒絕回答任何問題。

 

台北市中正一警分局分局長方仰寧說,研判男子是蓄意衝撞,涉嫌公共危險罪,已報請警方指揮偵辦。1030125

 

 

府:哨兵迅捷反應 已減小傷害

中央社中央社  2014125 上午9:31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5日電)貨車衝撞總統府,總統府副發言人馬瑋國今天說,事件發生時,哨兵人員在第一時間迅捷按下車道前的自動門,所以已減小傷害。

 

總統府清晨5時多發生貨車衝撞事件,總統府上午840分召開記者會,由副發言人馬瑋國出面說明。

 

馬瑋國說,目前維安單位已提升總統府區周邊安全警戒,並強化警衛措施。

 

由於總統馬英九現正率團出訪友邦國家,馬瑋國說,總統的出訪,目前並未受到影響。

 

馬瑋國說,府的維安措施作為,不便對外說明相關細節,但今天早上哨兵人員依照緊急的應變措施,非常迅捷的反應,所以並未擴大損害程度。

 

媒體問到,府前哨兵當時是否有開槍制止?馬瑋國說,沒有,但總統府的哨兵人員在第一時間非常迅捷按下了車道前的自動門,迅捷阻擋車輛的衝撞,所以已經減小對於總統府前的傷害。

 

對於府前的自動門,也就是外界俗稱的「防彈門」的損毀程度,馬瑋國說,目前的損害狀況都還在評估當中,不過並沒有過度的損壞。

 

馬瑋國也說,副總統吳敦義在第一時間也已經知道相關資訊,並已提升總統府周邊區域、寓所等地方的警衛防衛措施、安全措施。1030125

 

 

(林保華按:如果該傳媒是針對馬英九而來,就不

稀奇了。)

 

台灣風傳媒遭駭客攻擊 懷疑台情治人員嫁禍大陸

201422 28 5

 

一月十五日正式成立的台灣新聞網站風傳媒(圖)遭大規模專業駭客攻擊,造成瀏覽困難。攻擊從一月十五日持續到十九日,嚴重時網站曾二十四小時癱瘓。經追蹤,發現駭客攻擊IP(位址)在中國大陸。

 

風傳媒成立不久,以台灣本土的揭弊調查新聞為主,也有一些重大政治新聞、國際及兩岸新聞。關於大陸的報道其實不多,也沒有甚麼負面的大陸新聞,因此若說北京當局竟動用國家級的駭客攻擊風傳媒,可說匪夷所思。

 

風傳媒相關人士懷疑網絡攻擊事件是由台灣情治人員發動,以高超技術把IP放到對岸,故意嫁禍中國大陸。月前,總編輯謝忠良在風傳媒發表文章,指國安局四處處長李勝東擔任德國站主任時,遭共諜色誘洩密。報道刊出後,台灣國安局曾發表嚴正聲明,表示痛心並譴責「風傳媒」數次引述別有居心的黑函資料,穿鑿附會捏造事實,污衊及詆毀國安局。

 

風傳媒創立於二零一三年七月十七曰,公司代表人張果軍是富邦金控資深顧問,曾任富邦證券董事長、富邦證券總經理、高盛公司董事總經理。■

 

 

藍天王串聯 挺連勝文參選

中國時報 王正寧/台北報導 20140124 04:09

 

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左)23日出席寒冬送暖冬令救濟捐贈弱勢活動,並且親切地向在場的老人握手問好。上周在一場餐會中,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高鐵公司董事長歐晉德齊聚,宛如一場挺連參選大會。(季志翔攝)

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左)23日出席寒冬送暖冬令救濟捐贈弱勢活動,並且親切地向在場的老人握手問好。上周在一場餐會中,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高鐵公司董事長歐晉德齊聚,宛如一場挺連參選大會。(季志翔攝)

副總統吳敦義(本報資料照片/陳信翰攝)

副總統吳敦義(本報資料照片/陳信翰攝)

立法院長王金平(本報資料照片/王遠茂攝)

立法院長王金平(本報資料照片/王遠茂攝)

台灣高鐵董事長歐晉德(本報資料照片/王遠茂攝)

台灣高鐵董事長歐晉德(本報資料照片/王遠茂攝)

儘管宣稱農曆年後才正式確定動向,但國民黨台北市長熱門人選連勝文近來持續鴨子划水,尋求各界支持,甚至黨內各天王也私下串聯支持。據了解,上周在一場餐會中,包括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甚至外傳是馬英九總統屬意投入台北市長選情的人選、高鐵公司董事長歐晉德都到場致意,宛如一場天王挺連大會。

 

談台北市政 開財政支票

 

據指出,這場在台北車站附近五星級飯店舉辦的餐會,是由連勝文民間好友、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作東。

 

熟悉人士透露,連勝文在餐會中雖未明確表態參選,但席間對於台北市政,尤其是財政問題、住宅規劃侃侃而談;金融專長的他,對於開闢台北市財源很有想法,甚至評估台北市府大樓設定地上權招商,就可以帶來千億財源。因此,他當選後是否考慮市府搬遷以利開拓財源?是否成為連勝文競選市長第一張政見?已在政壇備受關注。

 

歐全力支持 吳廣結善緣

 

近年來,雖然馬英九總統與連家之間關係緊張,甚至傳出馬英九根本不贊成連勝文參選,且另有口袋名單。但出席人士除了吳敦義、王金平、歐晉德之外,還包括江內閣閣員,以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極為信任的企業界人士等。

 

被媒體點名是國民黨高層屬意的台北市長黑馬,歐晉德在筵席間特別表態澄清,最喜歡的工作還是交通,高鐵將是他公職生涯的最後一站,因此不會參選首都之戰。他絕對全力支持連勝文。

 

這場「挺連」餐會的另一位焦點人物吳敦義,也特別針對馬英九反對連勝文參選的傳言做出澄清。吳敦義表示,馬英九身為黨主席,對於選舉一定會有一些想法,但絕對會尊重初選的結果。馬英九與連家漸行漸遠,已是政壇公開祕密,但吳敦義依舊廣結善緣,極力維持與連家關係。

 

據悉,國民黨內天王挺連家還不只這個餐會,前副總統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的母親日前舉辦畫展,連戰不但擔任揭幕貴賓,而且一家包括連勝文、連詠心等特別抽空來捧場,吳敦義、王金平也再度是座上賓。

 

連戰看畫展 都是勸進聲

 

在這個公開展覽中,前來觀賞的朋友話題還是圍繞在台北市長,頻頻主動向連戰勸進,要他讓連勝文出來參選。連戰聞言不但沒有駁斥,甚至謙虛低調回說,「還請多幫忙!」「多多幫忙!」。

 

 

蘋論:資金大逃亡

20140124   台蘋

 

中國和台灣雖然商業發達,但商人和國家(政權)的關係仍與西方不同。前天獨立組織「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經過兩年的調查,發布結果稱:中港台的高官、富豪利用維京群島、薩摩亞等地的境外公司避稅或轉移鉅額財富。據估計,兩千年以來,中國轉移到境外的資金達1兆至4兆美元。

 

民間資本缺乏保障

中、港的商人為什麼資金大脫逃?這和商人依賴官場的傳統有關,一旦官場翻臉,商人就人財兩失。習近平向奸商貪官宣戰,迫使大量資金外逃。中國商人群體不像西方,從來就不是獨立的部門。因為中國傳統政治的兩大趨勢「集權」與「抑商」,是越高度的集權,抑商的力度越強大。所以當集權政府翻臉時,商人首當其衝,也不允許商人成為獨立的部門。

研究中國政商關係的學者吳曉波,歸納4項具有中國特色的政商關係特質:1,國有資本與民營資本有如楚河漢界,前者壟斷上游資源型產業,後者控制中下游的消費生產領域。政權為了不使民間企業坐大,採取節制私人資本的政策,連孫中山都如此主張。商人因此淪為砧板上的肉。

2,政府與民間沒有形成對等的契約關係,民間資本累積缺乏制度性保障,政權對人民財產的剝奪,有不可置疑的正當性。3,權貴資本佔盡優勢,尋租(非生產性的尋利活動)現象歷代不絕。國營企業一定製造出權貴經濟──一種官商經濟模式,以國家名義獲取資源,以市場名義瓜分財富,成為徹底依附政權的利益階層,當然沒有與政權分庭抗禮的文化。4,在國有資本和權貴資本的雙重高壓下,民間商人危如懸卵,不知何日就被併吞。以上的現象是中國資金外流的部分原因。其實,並非所有的外流資金都是非法,民間合法賺來的資金恐懼政府翻臉,也跟著逃亡。

 

國家機器控制商業

「國家機器對商業的控制、干擾與剝削,是阻礙工商文明發展最重要的因素」。今天還須加上「也是資金大量外逃的驅策力」。沒有保障財產權的高位獨立法理(《憲法》),商人就沒有安全感。古代商人和資金沒地方可逃,現在全球化,可避秦之處天涯海角,嚴打貪官也會嚇跑商人和資金。

 

 

 

蘋論:錦衣玉食還避稅

20140125    台蘋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指出,台灣人使用租稅天堂的客戶達15856人,是兩岸三地最高,有人估算台灣國庫過去十年因此損失的稅收達2800億。消息傳出後才知,原來早在去年5月財政部就打算針對相關避稅行為提出修法,卻被自家的國民黨立院黨團拉下協商後即無下文。

 

企業賺翻卻沒加薪

台灣的稅制長年不改,漏洞太多,薪水族該納的稅一毛都跑不掉,有錢人鑽漏洞逃稅避稅的案例卻比比皆是。

有錢人掛名成立基金會、投資公司,把個人所得變成「營收」,以此控制企業股權、降低稅賦;如果錢真的還是多到用不完,再拉高「層級」,錢進海外避稅天堂,把境內所得化身境外資金,徹底避稅。這些手法行之有年,甚至還有專門授課,唯獨我們的政府無動於衷。

這讓我們想到前不久被馬英九請出來拼經濟的蕭萬長,他最近談起台灣的經濟,一劈頭就對媒體說:「太過強調公平正義,會讓經濟雪上加霜」、「企業有錢賺,自然就會加薪。」

老蕭的意思是告訴勞工別鬧了:「老闆沒飯吃,你連粥都喝不到。」不過,看看這些老闆們避稅的金額與狠勁,他們天天錦衣玉食呢,怎會沒飯吃。

台灣勞工的平均薪資已經退回17年前的水準,不過,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在去年11月下旬公布的資料,不包含金控在內的778家上市公司前3季稅前淨利即已達11642億元,較去年同期間大幅成長將近六成。主要的13家金控公司至去年11月底為止,一共已經賺了超過1750億元,同樣大幅成長。

但這些上市公司大老闆賺的錢,沒給勞工加薪,都到哪裡去了?

 

政商勾結台灣稅制

所以,你能相信蕭萬長說的:「先把經濟弄好,各種強調公平正義的租稅手段就能放手去做」的話嗎?房市現夠好了吧,美河市建案被揭露的弊端顯示,建商們是以「賣一棟賺一棟」的速度累積財富,但真要對資本利得課稅,哪個建商不是暴跳如雷、要死要活地宣稱會「抑制房市動能、打壓經濟」。

所以,當富人海外避稅的修法案突然間胎死腹中,你還需要意外嗎?這不就是富人們「課我稅就資金外移」的老戲碼重演嗎?也正是老蕭「先拼經濟,再強調公平正義」的具體思維展現嗎?

如此不公平的稅制結構與政商勾結體制,台灣人怎麼能夠忍受。

 

 

「連勝文跑兔趴」疑馬律師爆料

20140125    台蘋

 

連勝文

【綜合報導】名嘴周玉蔻前天爆料,指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過去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就讀時,曾參加《花花公子》兔女郎派對,遭連否認。周昨說,兔女郎趴爆料人是哥大畢業、優秀、受人尊敬的知名律師,指控有憑有據,她要求連道歉未果,隨即到法院告連勝文誹謗;連也聲明被迫蒐證,將反控周誣告及誹謗。

 

而《蘋果》依據周玉蔻提供的「線索」尋找,發現曾為馬英九總統辯護特別費案的知名律師宋耀明,頗符合周玉蔻說的條件。

 

宋耀明

宋耀明:不評論

《蘋果》致電宋耀明查證,但宋僅答:「no comment(不予評論)。」周玉蔻也說:「不評論。」未否認宋就是爆料人。

周玉蔻昨早又在臉書(www.facebook.com/yuhkow.choupo文發動攻擊:「致連勝文:你的那位哥大同學有名有姓,在台灣目前是優秀、受人尊敬的律師;受過檢察官訓練;公費留學哥倫比亞大學獲法學碩士學位。我沒捏造、也沒造假,對我誹謗,請道歉。」《蘋果》致電周,她表示將控告連勝文誹謗。

周玉蔻提告前,再po臉書「下通牒」,發表致連勝文特助徐弘庭函件及簡訊內容,限連勝文在下午230分以前道歉,但在周發文7分鐘後,徐弘庭隨即回應一個「閱」,嗆聲意味濃厚。

 

周玉蔻昨說,兔女郎趴爆料人是哥大畢業、受人尊敬的名律師。《蘋果》發現曾為馬英九辯護的律師宋耀明,頗符合周說的條件。胡瑞麒攝

周告連公然侮辱

由於連勝文並未道歉,周玉蔻不滿連影射她的爆料是說謊毫無公信力,昨到北檢控告連公然侮辱。就在周提告後,連勝文辦公室很快發表聲明,痛批周行為變本加厲、難以容忍,也列舉去年9月以來,周在各種公開場合攻擊連的言論,指控內容均與事實不符,且在連公開澄清其不實指控後,竟還告他公然侮辱其名譽。

連勝文強調,他是為維護名譽,出面反駁周玉蔻不實指控,這是為澄清並還原真相,並未散布不實,迫不得已將蒐集證據反控周誹謗及誣告。

此外,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台大醫師柯文哲,昨稍早曾接受壹電視訪問,針對連勝文被爆料曾去過兔女郎派對,柯笑說:「我們只是沒錢去,有人請我,說不定我偶爾也會去,但我們沒認識這種朋友,也沒錢去。」

 

柯:看過脫衣舞

記者問柯文哲是否去過脫衣舞酒吧,柯有點尷尬的說,去過2塊美金的。

柯文哲說,這是台灣社會的悲哀,每次選舉都要檢視別人的過去,他呼籲應打正面選戰,回歸市政角度,不需要一直揭穿別人2030年前的往事。

針對綠營北市長參選人許添財提議辦黨內辯論,並要求把柯文哲納入,柯表示,辯論應該是選戰最後階段的事,並且是黨與黨之間就政見來辯論,這麼早就辦辯論,似乎不是合適的選戰步驟。

 

連勝文爭議事件及回應

★住帝寶,遭外界指權貴階級,藍營還傳出若要選台北市長,應搬出帝寶

˙回應:若選舉時搬出,選完又搬回,也太矯情;父親連戰接受專訪說,帝寶是他與太太在連勝文被槍擊後,擔心兒子安危買給他住

★周玉蔻揭露,連勝文曾在同事聚會中,將友人合送、一瓶約20萬元的紅酒當場開瓶,與友人共飲

˙回應:紅酒價值4萬元,事實被政治目的扭曲,但畢竟台北人智慧很高,民眾眼睛是雪亮的

★周玉蔻再爆,連勝文赴紐約求學期間,不但住豪宅川普大廈(Trump Tower),更曾跑去洛杉磯參加《花花公子》創辦人海夫納籌辦的兔女郎派對

˙回應:沒有任何證據,人事時地物也全都是假的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林保華按:連家如果想到有這一天,當年對周玉蔻的那場官司,得饒人處且饒人。此乃“窮蔻莫追”的新解。)

 

辣蘋果:奪命連環「蔻」(余艾苔)

20140125   台蘋

 

很多人都怕被奪命連環叩,因為會把人搞得神經衰弱,而周玉蔻近來針對連勝文的一連串爆料,也終於惹火了連,並揚言採取必要法律行動。連勝文要告周玉蔻,正中周的下懷,她就是想讓連陷入泥沼,脫不了身。

 

誰沒年少輕狂過

周玉蔻自稱連番爆料就是要檢驗連勝文,因她不認為連能靠一顆子彈就當選北市長,而且連勝文可以批評馬英九,為何就不能容忍別人揭他的底?

其實周玉蔻講的有道理,連勝文若決定參選台北市長,「進廚房就不要怕熱」。只是就算周說連在紐約念書時住豪宅、出入兔女郎派對的指控都是真的,對連還構不成致命威脅,因為連家有錢,若連勝文被挖出來20幾年前在美國居陋室,肯定有人說他矯情。至於出入派對,誰沒年少輕狂?所以都還不能傷及連的筋骨。

周玉蔻既然敢誇口說每周都會丟一篇爆料,顯然有源源不絕的後勤補給,縱然政壇對周背後是否有更大的影武者有各種傳言,但連勝文現在是敵暗我明,好戲還在後頭!

 

 

(林保華按:我傾向於更相信周玉蔻,但是必須有更多的料爆出,而且的確“有料”,不是一般生活小事,而是他們如何充當中國的“買辦”。)

 

《蘋果》民調 請問周玉蔻和和連勝文你相信誰?

20140125    台蘋

 

Q.周玉蔻緊咬連勝文參與兔女郎派對,連勝文回應指控是捏造不實,請問周玉蔻和和連勝文你相信誰?

 

˙成功樣本:390

˙調查日期:124

˙抽樣方式:以全國住宅電話為抽樣母體編冊隨機抽樣

˙調查方式:電腦語音輔助訪問

˙調查機構:《蘋果日報》

 

連勝文          32.56%

周玉蔻          27.44%

不知道/沒意見   40.00%

 

 

(林保華按:智多星太多政治算計了?)

 

爭黨魁 謝長廷探扁盼支持

20140125   台蘋

 

為爭取黨內挺扁勢力支持角逐黨主席,謝長廷昨赴台中監獄探扁。許淑惠攝

【連線報導】為爭取黨內挺扁勢力的支持,為5月黨主席選舉增添助力,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昨在綠委管碧玲等人陪同下,赴台中監獄培德醫院探視前總統陳水扁,這是去年4月扁移監培德後,謝首度探扁。

 

避談扁是否支持

會後,謝長廷受訪說,兩人會晤時,確曾談到黨主席的事,但謝拒絕說明扁是否支持他參選主席。因事涉敏感,管碧玲被問到會談狀況時,以「我得了中耳炎」迴避。

長扁兩人昨會晤40分鐘,據與會者轉述,謝向扁說明自己「憲法共識」、「憲法各表」的兩岸主張,主要是為了爭取中間選民,扁也認同,並提到自己2000年、2004年也是為爭取中間選民,所以找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人組國政顧問團,就是不要讓中間選民對民進黨兩岸政策恐慌。

與會者說,扁也對新潮流系多所批判,認為新系只算計自己派系的利益,未考量大局;謝則打圓場說「要能合作協商,對大家都好」,扁也認同民進黨合議制的傳統,合作才能成功。

謝昨探扁前接受《蘋果》訪問時說,快過年了,基於人情來看老友,強調不談政治,「這種情況談政治太不人道」。但會後謝說,扁看到朋友,精神狀況好一點,他也和扁談到黨主席的事,至於扁是否支持參選黨主席?謝則避談。

 

扁手抖穿紙尿褲

謝長廷也說,兩人很久沒見面,扁自述腦部有問題,影響手和其他方面,甚至尿失禁,「蠻殘酷的,做過總統,現在變成這樣,聽他講話是蠻傷心的,希望從人道的立場去考慮」。據了解,扁昨天仍有手抖、口吃等症狀,之前不願穿紙尿褲,但現在已穿上紙尿褲。

 

 

親民黨發言人赴中被拒 怒斥中國鬼國家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前天在臉書自爆,他原要到中國福建參加朋友婚禮,卻在廈門海關遭阻攔,無法辦落地簽,最終遭遣返回台。吳表示,中共只因為他在一○一年總統大選期間大罵馬英九、不受國台辦指揮,才被列為黑名單,他怒批中國「仍然是個封閉獨裁的鬼國家」!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奶奶個台辦,要把朋友變敵人那就來吧!」

 

吳崑玉:奶奶個台辦

 

吳崑玉臉書稱,他原要到福建參加「新華社」記者友人婚禮,沒想到落地簽不過,請人打電話去國台辦政黨局找局長,還是沒用。吳昨受訪表示,這是他一○一年以來第三次被中國拒絕入境,先前有一次赴中參加學術活動,經提供邀請函、邀請人、行程等相關資訊,才獲准他加簽七天入境。

 

吳崑玉說,他後來曾透過關係與台辦交涉,對方告訴他,已經沒問題了,這次他因來不及辦加簽,才想試試落地簽,沒想到竟然還是被拒絕。

 

吳崑玉表示,完全不知道中共黑名單的標準何在,他猜測,許多民進黨人士能夠頻繁往來兩岸,可能都還沒有他的「待遇」。吳甚至質疑,黑名單說不定根本是馬英九政府給對岸的,只要馬討厭的人就會遭列入。

 

吳崑玉在臉書上自嘲,「我現在跟恐怖份子和謝長廷同等,不能參加旅行團,得有個啥調酒協會請我才能去!」

自由時報  2014.2.14

 

 

(林保華按:香港自由黨作為工商界的政黨,在涉及相關核心價值的基本問題上保持了自己的名節,可以抗拒北京的壓力,值得稱讚,說明它與“土共”還是有區別的。)

 

自由黨也支持 捍衞新聞自由動議通過

馬逢國拒表態 記協表遺憾

港蘋

■梁家傑前晚提出「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動議,泛民議員一致投票贊成。楊柏賢攝

【本報訊】公民黨梁家傑前晚提出的「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動議,在自由黨和四名建制派功能組別議員罕有地支持、以及多名與特首梁振英不咬弦的建制派議員缺席下,終以一票之差闖過功能組別關卡,成功通過動議。前日迴避記者提問時健步如飛的新聞界代表馬逢國,在最後關頭突以「身體不適」作藉口缺席投票,記協對馬拒表態撐新聞自由感遺憾。

記者:林俊謙

 

馬逢國

立法會近年先後在2009年及2011年,辯論有關「捍衞新聞自由」的動議辯論,兩次均在保皇派議員反對下遭否決,其中民建聯多年來均投票反對。在近日爆出《明報》突撤換總編輯、大財團借抽廣告向傳媒施壓事件後,公民黨梁家傑前晚在立法會提出「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的動議辯論,希望喚起市民對新聞自由的關注,終在35名議員支持下「破天荒」獲得通過。

 

 各界續聲援明報

功能組別參與投票的27議員中,有14人支持,即僅以1票僅過半數通過。投支持票的包括自由黨議員易志明和張宇人、保險界陳健波、商界廖長江、勞聯潘兆平,以及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謝偉銓。近日分別因屯門堆填區和取消強積金對沖問題,與梁振英不咬弦的鄉議局劉皇發和工聯會陳婉嫻,前晚投票時則突然缺席,未有隨黨友投棄權票為政府護航。

投票反對「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的民建聯葉國謙聲稱,若梁振英可隻手遮天,就不致因被《明報》揭發僭建而民望江河日下;提出動議的梁家傑質疑,梁振英是懷恨在心,「連小罵大幫忙嘅處理新聞方法都不能接受」,擔心今次《明報》被禁聲後,其他傳媒亦可能「唔死都變鵪鶉」。至於代表新聞業界的馬逢國,前日除拒戴上撐《明報》員工的藍絲帶,亦未有投票支持動議,拒絕就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表態,據知馬私下稱自己身體不適,所以提早離開沒投票,而記協昨日發表聲明,對議案獲得通過表示歡迎,並對代表新聞界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缺席投票表示遺憾。

各界聲援《明報》行動未有停止,由《明報》前員工組成的「明報舊生會」,周日下午3時會在明報門外,發起「雨來傘擋,撐明報,撐新聞自由」集會,呼籲撐明報的市民當日穿着黑衣出席,「一起來守護明報,守護香港新聞自由」。 

 

 

干涉港輿論 中資擬設新媒體

 

〔編譯陳伃軒/綜合報導〕中國黑手繼續伸入香港媒體圈!繼明報突撤總編輯劉進圖、香港蘋果日報和免費報「AM730」疑因編採立場遭客戶抽掉廣告後,新加坡「聯合早報」二十三日引述三方消息來源揭露,近來中國資金正計畫在香港打造親建制(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國共產黨)媒體;此前,香港「明報」爆料專欄便曾指出,中共正招兵買馬創立新媒體,以便在香港打一場輿論戰!

 

香港公民黨議員梁家傑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提出「捍衛編輯採訪獨立自主」的動議,對香港新聞自由受到衝擊表示關注,此動議辯論在二十三日凌晨以三十五票險勝,雖不具約束力,但卻是立法會五年來首次通過的新聞自由辯論。至於其餘要求政府致力維護新聞自由、呼籲商業機構刊登廣告不應摻雜政治考慮、立法保障香港電台不受政治和商業干擾的修訂動議,則全數遭否決。

 

掛名李先知(筆名)的明報專欄十五日以「中央輿論戰香港開打—傳中資新媒體招兵買馬」為題,引述媒體高層之間流傳的消息稱,來自北京的資金正計畫在香港打造親建制媒體,以配合中央和建制派在二○一七年香港特首普選辦法首輪公眾意見諮詢上,製造輿論聲勢,但尚不清楚有關媒體將以何種形式經營。聯合早報消息人士也說:「(中國內地資金)早先有找過一名香港資深傳媒工作者,但該人士只希望辦報。由於雙方談不攏,投資方正另尋他人」。

 

李先知也特別點名,由特首梁振英派系人馬、前新聞處副處長麥國華經營的親建制網路平台「港人講地」,最近網羅政商與媒體界的一批「梁粉」(支持梁振英者被戲稱為其粉絲)寫手,積極為梁振英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造勢。而港府也在同日坦言,梁振英將打破十五年來的慣例,不會主持最多港人參加的「渣打香港馬拉松2014」起跑典禮,據傳此舉是為懲戒渣打銀行一度不配合抽換在香港蘋果日報上的廣告。

自由時報 2014.1.24

 

 

(林保華按:亞洲周刊“護主”鬧笑話。何況同樣是總編,還看媒體的性質,“號外”是文化雜誌,《明報》則是每天出版的報紙,後者涉及的內容不但廣泛,而且必須立即做出反應。)

 

張鐵志不滿遭亞刊利用

港蘋  2014.2.14

■張鐵志不滿被《亞洲週刊》利用。資料圖片

 

【本報訊】與《明報》同集團的《亞洲週刊》昨出版新一期,以「冷戰心態綁架香港」為封面標題,批評質疑《明報》換總編是「麥卡錫主義」式獵巫,又指不同意編採方針的記者可辭職。內文評論更以香港《號外》主編為台灣人張鐵志作為外地人空降本地媒體的成功例子,張不滿被《亞刊》利用。

張鐵志昨在facebook留言:「發現有種被利用的感覺,可謂躺着中槍。」外來總編輯的確可把刊物辦好,關鍵是空降目的是執行老闆命令還是捍衞新聞專業和自由,「尤其是在明報case上,大家擔心這個未來總編是只會更聽北京話」。

本報早前獲悉《亞刊》以大篇幅報道批評《明報》員工及開天窗的專欄作家不專業,更指員工關注組企圖公投選總編。《亞刊》昨晚發聲明,批評本報「捏造新聞」。本報前晚給邱立本求證未獲回覆。據了解,邱通宵改版,棄掉《明報》「內亂」的配稿,又大幅更改主稿。 

 

 

(林保華按:用軍隊來嚇唬手無寸鐵的老百姓,是最無能,也是最無恥的做法。)

 

解放軍維港演練 恫嚇港人

港蘋

■解放軍昨日在維港進行海空聯合巡邏。資料圖片

 

【本報訊】駐港解放軍昨日在港島區及維港進行了今年內首次的海空聯合巡邏,當中出動了兩艘輕型護衞艦及三架直升機,令駐軍「提高了處置香港地區海空突發情況的能力」。有熟悉中國時政的評論員相信,今次演練與和平佔中及早前「香港人優先」闖入軍營事件有關,借此向港人展示軍力,相信類似演練今年或會越來越多。

或與闖軍營事件有關

中新社引述駐港解放軍的消息稱,昨日的演練屬例行海空聯合巡邏,目的是為了「有效履行防務職責」,今次駐軍派出兩艘輕型護衞艦及三架直升機,在港島附近海空組織聯合編隊巡邏,演練項目包括海空通聯、目標搜索、聯合查證及臨檢拿捕等。

報道又指駐軍通過巡邏演練,進一步熟悉了香港的海域和空域情況,「提高了處置香港地區海空突發情況的能力」,而這次演練事前亦通報了港府有關部門。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出,中央為免太多港人參與佔中一直軟硬兼施,例如去年就試過有駐軍在換防時在鬧市出現,相信昨日的演練正是要「展示力量,恫嚇港人」,特別是早前發生闖軍營事件,令中央覺得要壓制港獨力量,今次演練更是「出師有名」。

此外,今年9月亞太經合財長會議會在本港舉行,為免財長會議期間出亂子,令到北京丟臉,中央希望藉演練令反對者不要搞事,故此林預計今年內或會有越來越多這類演練。 

 

 

不識貨

劉雲龍

January 23, 2014 06:00 AM | 444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19953月,當時的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在政協港澳小組上,以百年宜興茶壺比喻香港。他講了一個故事,說有個窮老婦想賣掉祖傳的宜興紫砂茶壺,有人願出高價;老婦怕對方嫌茶壺髒,把茶垢洗得乾乾淨淨,買家見狀不買了,因為值錢的東西就是那些茶垢。

 

今天回想,這情景真是彷如隔世。當時中共至少還有些「識貨」的領導人,知道香港的價值;今天國家「強」了,開明的忠厚長者反而都消失了,個個自信滿滿,恨不得將香港的「污點」洗得一乾二淨。

 

例如新近成立、被視為北京對港政策重要智囊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其興趣似乎就是刷掉「茶垢」多於研究香港。曾任港澳辦副主任的該會會長陳佐洱日前在「一國兩制與香港駐軍法研討會」上,咬牙切齒指責「香港人優先」幾名成員擅闖駐港解放軍總部是挑釁行徑,等同衝擊國家主權,又指這些「港獨」分子背景複雜,不能等閒視之。出席該研討會的基本法委員會前委員、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則重新推銷基本法23條,強調特區應考慮盡快完善有關國家安全的本地立法。

 

這些人士並非今天才「研究」香港,他們處理涉港事務已有多年經驗,但竟仍相信香港會有「不能等閒視之」的「港獨」勢力,竟在特首增加200億經常性開支「維穩」的當前,以23條抵銷這筆「維穩費」的作用,真枉費他們過去多年「研究」香港,至今竟仍一竅不通。

 

可幸梁振英和特區官員仍以「維穩」為先,一再強調未有計畫和時間就23條立法,但在那群寧左勿右的「港事智囊」推波助瀾下,難保23條立法不會突然變成「國策」,到時梁振英恐怕又要來個急轉彎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香港瞭望 不識貨

 

 

(林保華按:習近平與中共某些太子黨要員的“中國夢”就是重建這個“朝貢體系”,以為這就是他們心目中的中華大帝國。所以強軍經武,只是現在是什麼時代了,還能回到過去,無視普世價值與民族獨立的潮流嗎?)

 

明朝“貢賜”不是主權是貿易

(王力雄)2014-01-23

自由亞洲電台

西藏婦女趕羊。(AFP Photo

中國史學界證明明朝擁有對西藏的主權,根據一是明滅元後,西藏僧俗首領紛紛上繳元朝的印信,換取明朝的印信,表示歸順。明朝則對他們進行了重新認可。然而印信只是一個符號,那些首領人沒變,權沒變,仍然自己管著自己的地盤,對外誰強大就向誰表示個歸順,不過是一種投機。

中國史學界的根據之二是明朝對西藏政教首領賜予名號。1985年推出的一部號稱“國家重點項目”的史料選輯——《西藏地方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 分》,其中關於明朝與西藏的關係共81頁,而封授政教首領的內容就占了38頁,將近一半。但是這種封授只是給個虛名──諸如大寶法王、闡化王、西天佛子、 大國師之類,毫無實際意義,不過是明朝吸取唐朝受吐蕃威脅的教訓,迎合西藏文化所採取的一種懷柔策略。

還有一個根據是西藏的“朝貢”及明朝的“賞賜”。既然西藏給明朝上貢,豈非就證明臣服?然而這只是中國的邏輯。史料上明朝與西藏的“貢賜”往來的確不少,然而其中有多少是表示臣服卻值得懷疑。從這個角度看明朝與西藏的關係頗有意思,不妨多說幾句。

自古中國皇帝都把周邊“蠻夷”的上貢當作統領萬方的象徵,以此滿足“天子”心態。明朝內向,無意對外擴張避免額外枝節,因此並不能對“蠻夷”產生威懾,靠什麼保證“蠻夷”前來“上貢”呢?方法即是所謂的“厚賞羈縻”。

明廷對西藏的朝貢物品要求只需當地土特產即可,東西本身不重要,要的是政治上“稱臣納貢”的象徵。當時西藏的貢品單上主要是馬匹,還有氆氌、硼砂、 毛纓、酥油、刀劍、明甲和佛畫、銅塔、舍利等宗教品,大部分不值多少錢。明廷給西藏的朝貢者卻是優渥接待。朝貢者一進入內地,即由軍衛撥兵護送,沿途提供 馬匹、車輛、船隻和免費供給食宿,入京後住入會同館。貢品由禮部驗收之後,按朝貢者身分高低給予相應回賜。

一般來講,所有回賜皆遠高於貢品所值。對法王等親自入貢者,賞賜尤為豐厚。賞分兩種,一種是“正賞”──即對上貢行為本身的獎賞;還有一種“價 賞”──實際就是給朝貢者所進貢品的酬值。明廷以“厚往薄來”為原則,賞賜物品的價值一般三倍於進貢物品所值。賞賜實物一般為茶葉、綢緞、生絹、麻織、棉 布。這幾大宗都是藏區的稀缺物品,而且是生活必需品。賞賜中茶葉最為藏人珍貴。進貢者往往再用賞賜的金銀在內地購買更多的茶葉、藥材、銅鐵瓷器,運回西藏 出售。

這種“貢賜”之間存在的差價使得受賜方有厚利可圖,因此“上貢”成為一種合算的生意。在獲取厚利的吸引下,西藏向明廷“朝貢”的人數不斷增加,入貢 隊伍日趨龐大。進貢團動輒數百人乃至上千人,浩浩蕩蕩來漢地免費“旅遊”,給明朝政府造成很大的財政負擔。不得不頒佈級別不夠不許上貢的限制,夠級別的也 只許三年一貢,且每一貢的貢使不得超過一百五十人。然而那時的局面是想不讓上貢都擋不住,國師以下不許貢的規定沒能執行下去。貢使團人數仍有達到十倍規模 的。中國的歷史學家把藏人來佔便宜當作中國的主權證明,真可以算是史學奇葩。

至於明朝與西藏有比較密切的茶馬互市貿易也被御用學者當做中國對藏主權的根據,那就更奇葩了。西藏有馬,中國有茶,兩方互有需要,這種貿易在唐宋時 期就已廣為開展。明初由官方壟斷這種交換,後來變成以民間交換為主。不管是官方還是民間,貿易跟主權沒有關係。中國現在與世界多數國家都有貿易,難道能說 中國對那些國家都有主權嗎?

 

 

(林保華按:如果是受過訓練的戰士針對武警的襲擊,恐怕只能算是“游擊戰”,不是恐怖襲擊。)

 

新疆武警一個班 疑遭襲全數亡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January 23, 2014 06:00 AM | 644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再傳發生恐怖襲擊。當地一位知情者引述來自警方的消息稱,110日左右,南疆某武警駐地一個班(約六人)的武警遇襲身亡,警方正通緝兩名在逃的維吾爾族人。但新疆政府新聞辦22日表示,他們沒有收到相關消息。在春節前夕,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當局發布通告,凡購買煙花爆竹者,不論多少,都必須實名登記。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疆地區一位匿名消息人士指出,近日新疆傳出2014年第一起維族人襲擊武警事件,導致一個班的約六名武警身亡,襲擊者正被警方通緝。「我聽說是在南疆喀什一個地方,有恐怖分子把武警一個班全部幹掉了,不知道在和田、還是喀什。」

 

據報導,上述人士表示,「我聽說是內部消息傳出來的,派出所傳出來的,說一個恐怖分子是在阿富汗受訓,現在估計是在阿富汗接受過訓練的,(手法)不像過往那些沒有訓練過的人。突襲了他們駐地,大約一個班的武警全部殺了,而且沒有用槍,可能用刀。」

 

據報導,知情者表示,警方正在設法抓捕襲擊者。「現在正在抓捕,就一、兩個人作的案,把武警一鍋端,一個班。」

 

對此,新疆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回應稱他們沒有相關消息。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新疆武警一個班 疑遭襲全數亡

 

 

(林保華按:除了搶來的槍支外,似乎沒有顯示這些“武裝分子”有其他槍支,所以才輕易的全部被打死。)

 

吉爾吉斯近華境擊斃11 疑涉疆獨

 

【明報專訊】11名疑似疆獨的武裝分子在距中國新疆邊境線3540公里的吉爾吉斯境內,與當地邊防軍駁火後全部被擊斃,吉爾吉斯邊防局負責人指,初步調查顯示被擊斃的武裝分子可能是來自新疆的維吾爾族人。中國方面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兩國均稱將在事件上緊密合作。

 

刺死狩獵場職員奪槍

 

國際在線報道,10多名武裝分子首先用刀殺死了吉國當地狩獵場的一名工作人員,並搶走了槍枝。吉邊防軍人趕到後,擊斃2名武裝分子。武裝分子在談判後仍拒絕投降,最後全部被擊斃。

 

吉國政府已與中國大使館方面舉行了會面。吉外交部表示,吉中兩國在打擊「三股勢力」的領域合作密切,相信兩國的相關機構將就這一事件進行緊密合作。

 

獨立時事評論員蔣兆勇對本報表示,在吉國活動的疆獨分子,多與烏茲別克的伊斯蘭運動和基地組織等有合作交流。

 

 

(林保華按:似乎任何爆炸案都歸咎於“恐怖分子”。而許多爆炸案的死者,“自己人”死的比對手還多,才是引起懷疑之處。)

 

新疆3連爆 至少32

 

【明報專訊】距農曆新年僅一周之際,新疆昨天下午短時間內接連發生3宗爆炸案,至少造成3人死亡2人受傷。事件發生後,天山網昨晚1018分發出短訊稱:「請朋友們注意,春節假期期間無重要事情請遠離新疆。」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24日)傍晚6時許新疆阿克蘇地區新和縣城一家美容美髮店和一個菜市場接連發生爆炸,致1人死亡,2人受傷。

 

公安出動捕獲3名疑犯,其後在圍堵一可疑車輛時,該車發生自動爆炸,車上2人死亡。報道稱,傷者昨已被送往當地醫院搶救,案件正作進一步調查。

 

 

單日最多人 17官落馬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January 23, 2014 06:00 AM | 189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2日通報7名官員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這是18大以來官員確認「落馬」人數最多的一天。

 

北京青年報報導,被查的7名官員分別是安徽省馬鞍山市發改委副主任、市鐵辦主任曹琰,湖北省國資委副主任兼湖北清能地產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魯力軍,武漢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羅長剛,福建省環保廳原副廳長王國長和福建三明市政協原副主席、三明市第二醫院原院長呂凱明。其中,曹琰因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並被免職;王國長已被雙開,呂凱明已被開除。

 

此外,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五師黨委常委、副師長宋國安和第十三師黨委常委、副師長馮焰均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報導稱,此次被調查的兩名副師長在五師曾有交集。簡歷顯示,19646月出生的宋國安,安徽霍邱人,從1987年開始,從二師生產科科員官至團黨委副書記、團長,歷時20年,20071月調任五師總藝師,200811月至今任五師黨委常委、副師長。今年57歲的馮焰,1981年開始從五師連司務長、副連長起步,200310月起在該師任總農藝師,在宋國「接棒」農五師總藝師之前十個月,馮焰轉任五師黨委常委、副師長,2011924日起任十三師黨委常委、副師長。

 

據報導,1954年組建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是實行計畫單列的特殊社會組織,受中央政府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雙重領導。近兩年,公開報導中鮮見兵團涉腐案例。

 

多維新聞網指出,長期以來,由於實行「軍、政、企合一」特殊制度,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儼然成為一個不受約束的「獨立王國」,從中共此次「打虎拍蠅」的力度和強度來看,「獨立王國」可能土崩瓦解。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單日最多人 1天7官落馬

 

 

2013年逾200廳官落馬 11年新高

大陸新聞組/北京25日電

January 25, 2014 06:00 AM | 786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21日至23日,湖北、山東、山西、黑龍江等八省紀檢監察機關密集發布去年以來「拍蠅打虎」戰果,有59名廳級幹部、796名縣處級幹部被查處,數以萬計的各級幹部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被處理。東方今報報導,從中紀委網站收錄和公布的15個省份反腐成果看,2013年落馬的廳官已遠超200人。數量為2003年以來最多的年份,創11年之最。

 

據報導,查閱2003年至2013年的反腐資料發現,每年落馬的廳官人數全國範圍總數多在200人以下,最少的是2003年和2007年的167人。

 

報導指出,2006年和2009年是近年來反腐的兩個小高峰,分別達到202人和204人。

 

2006年是實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的第二年,當年有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等多名省部級高官落馬。

 

據報導,2009年召開的17屆四中全會,對反腐作出新的決策和部署,當年有多達15名省部級官員落馬。

 

報導指出,2013年,中央反腐力度空前加強,落馬的省部級官員也是歷年最多。

 

這種背景下,各省檢察機關查處的廳官也出現增多態勢。貴州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地廳級幹部12人,同比上升140%;湖北省共查辦市廳級領導幹部案件29件,同比上升123%;黑龍江全省處分廳級幹部11人,同比上升83%

 

報導指出,梳理各省查處的廳官發現,交通系統落馬的官員名列前茅。例如,湖北省檢察院查處了省交通廳高速公路管理局前副巡視員、省宜昌至巴東高速公路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宋繼宏案,貴州省檢察院查處了該省交通運輸廳原廳長陳孟仁涉嫌受賄案,湖南省檢察院突出查辦了湖南省交通廳前黨組書記陳明憲、副廳長李曉希、鄒和平涉嫌特大受賄案。安徽省檢察院也查辦了該省高速控股集團前副總經理李潔之等受賄瀆職案。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2013年逾200廳官落馬 創11年新高

 

 

打老虎淪「泥漿戰」 過年緩一緩

要聞組/綜合24日電

January 25, 2014 06:15 AM | 180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打老虎」喊得震天響,但「大老虎」至今未現形。海外「博訊網」24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說,由於中共新一波反腐鬥爭演變成上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互鬥的「泥漿大戰」,在外界盛傳涉及貪污的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高調露面和「軟著陸」後,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也許要緩一緩了」。

 

報導說,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因不滿被中共黨內政敵對外放黑材料攻擊,2012年逼中央立「一號專案」以證自己「清白」,也為當局立「二號專案」查處周永康創造了條件;周永康倒台點燃黨內派係鬥爭火焰,各派紛紛對外放料相互攻訐,有如一場「泥漿大戰」。習近平察覺勢頭不對,正努力制止。

 

報導引述據稱「接近中南海的消息」透露,2012年底中共18大前時任總理溫家寶被美國「紐約時報」的「抹黑攻擊」,曝光其家人親友仗權斂財27億美元,當局後來查證背後有他的政敵放料,主要是已倒台的薄熙來餘黨以及當時尚未揭發的周永康勢力。溫家寶在政治局會議上拍桌子要求成立調查組,調查紐時所報導他家人所涉的問題。

 

報導說,溫家寶的初步目的如期達到。中共18大後周永康成為靶子,「二號專案」如期成立,因「拔蘿蔔」順帶扯出的連串省部級、甚至「副國級」的貪官紛紛落馬、被查,軍隊則查到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等。當局此波雷霆反腐動作,獲得黨內外不少掌聲和喝采。

 

但海外輿論不斷地放出部分歷任和現任中央領導人家屬涉貪腐的「黑材料」,矛頭指向江澤民等退休高層。中共黨內不少人也相信,既然有溫家寶的「一號專案」、周永康的「二號專案」,意味著應有「三號專案」、「四號專案」等,期待習近平、王岐山的「打虎行動」繼續「深入發展」。

 

消息人士說,前總書記江澤民面對他一手拉上台的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有問題」被調查,輿論質疑不斷擴大,甚至指向他本人,終於按捺不住向習近平轉達自己的憂慮:「如此下去,是不是要搞一次大規模的清黨運動?」似有警告習近平之意。

 

報導說,習近平也意識到此波反腐動作引起高層震盪,並有淪為「泥漿戰」之虞,最近下指示要「適當控制節奏」,防止動作過過猛「亂了黨心軍心」,並示意「讓同志們先安心過年」。正接受審查的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20日獲准跟隨習近平出席中央軍委慰問部隊退休幹部的活動在央視亮相,就是在此決策下的舉措。消息指徐才厚因已退回涉案款項,故有可能「軟著陸」免受刑法追究。

 

報導說,中共對周永康案的處理,目前也有懸疑,至少對他採取何種處理方式,例如是參照「薄熙來模式」先黨紀處理,再移交司法,還是直接移交司法處理;在何時以何種方式向全黨公布等,目前都未有定論,「周案也許要緩一緩」。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打老虎淪 泥漿戰 過年緩一緩

 

 

(林保華按:毛式的“紅歌時代”有降臨了。這種新的神話式的個人崇拜,比舊的還要惡劣,因為屢教不改、一錯再錯。因此也比重慶的“唱紅”更加無恥與可怕。也只有封建的中華文化,才能讓這種歪風一再延續。)

 

習吃包子事跡譜成曲

 

【明報專訊】「他點了一份套餐,才二十一塊錢;有豬肉大蔥包子,還有芥菜和炒肝兒……包子舖一場巧遇,寒冬裏溫暖了老百姓的心田!」日前,由廣州作曲家吳頌今為國家主席習近平「親民吃包」創造的歌曲《包子舖》,在北京月壇慶豐包子舖舉行試聽會。

 

月壇分店舉行試聽會

 

《華西都市報》報道,歌曲由逾60歲的吳頌今用了10日創作,北京琴書泰斗關學曾關門弟子王樹才、流行民族戲曲歌手談芳兵參與演唱,曲風樸實;現場多食客和服務員圍觀,氣氛熱烈。

 

報道稱,《包子舖》吸引了包括陳思思、龔琳娜、于文華等在內的多明星歌手爭相演唱。但就此消息,龔琳娜昨日在微博上澄清「今年新年只唱《武魄》和《天馬行空》兩首新歌,沒有包子餃子的歌」。

 

 

(林保華按:沒有最不要臉的,只有更不要臉的“文化人”,中國、台灣都有,歸功於儒家的“禮義廉”教育。

 

沒有最雷人,只有更雷人的新紅歌

自由亞洲電台

 

  自從薄熙來被整肅,紅歌熱似乎有點退潮,加上在毛誕辰120周年組織的一台紀念音樂會《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被禁止,好像紅歌的好日子就要到頭了……

 

  但是長江後浪推前浪,沒有最雷人只有更雷人的新紅歌又應運而生。最近深圳歌手馬仕健推出一首新歌,這超級雷人的歌曲視頻在網上傳開,惹來一片嘻笑怒駡,但凡是吐槽的留言都很快被網管刪除。這就勾起了更多人的好奇心,這是一首什麼神曲?

  這 首新歌叫做《平易近人》,從頭到尾都在阿諛奉承習近平,歌詞是這樣的:“老百姓啊都說您笑容可親,老百姓啊還說您身體力行,您曾說打鐵還需自身硬,老百姓 的聲音您銘記於心。偉大的總書記敬愛的習主席,華夏兒女跟隨您攜手向前進,偉大的總書記敬愛的習主席,中華民族有了您一定會復興!”

 

  如此雷人的歌詞,只有在毛時代才出產過,有一個有名的作曲家叫做劫夫,他是《大海航行靠舵手》的作者,在文革中譜寫了大量語錄歌、甚至把林彪的毛語錄再版前言全部譜曲,如此詰屈聱牙的一篇文章都能寫成歌來唱,可見那是一個病態到接近癲狂的年代。

 

  後 文革時期的撥亂反正,反對個人崇拜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從那以後,再也沒有出過領袖崇拜的神曲,儘管90年代曾經一度傳唱過謳歌鄧小平開拓深圳特區,力行經 濟改革的歌曲,但歌詞還多少有點文藝腔,不敢諂媚得太赤裸裸。何況那首歌問世時,鄧小平已完全退休。很難想像,在老鄧主政的年代能容許個人崇拜死灰復燃。 江澤民、胡錦濤兩朝都未有過類似神曲,頂多有幼稚園孩子在表演節目時喊過“江爺爺”。這在大陸很稀鬆平常,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大陸,西安小學生也齊喊“連 爺爺”呢!胡錦濤似乎不喜歡人家叫他“胡爺爺”,他只做了一件事,就是讓國慶60周年慶典的方陣抬著自己的巨幅畫像吹吹打打地遊行,就這件事已經惹來滔滔 非議。

 

  所以說,號稱深圳“愛國歌手”馬仕健推出的神曲,真是十足雷人。這個馬仕健屬於“喝采黨”,這是有典故的,還記得幾年前新華網評出 十大優秀網評人,其中有一個得獎者網名叫“亦菲”,經線民搜索,他的系列代表作計有《為坊間語言入政府工作報告喝采》;《為外交部發言人幽默回答鞋襲問題 喝采》;《為陳馮富珍當選世衛組織總幹事喝采》;《為五星紅旗飄揚太空喝采》;《為世界第一壩簡樸慶典喝采》;《為省委書記的探索觀喝采》;《為中南海的 問計喝采》;《為<資本論>搬上舞臺喝采》;《為政協民主監督精品意識喝采》;《為抛頭露面的十七大代表喝采》……所以線民評議:“他的一 生,是喝采的一生,是鼓掌的一生,他的一生從未說不,也從未不高興”;“他就是亦菲,我心目中的喝采党黨魁,人類史上最執著的鼓掌大師”;“他的一生,喝 的是五毛,擠的是采”。知名網路作家章立凡還為喝采黨寫了一首詩:“欲練歌功先自宮,天朝八股是家風。年年歲歲話相似,歲歲年年喝采同。”

 

  而 深圳馬仕健則是一個“喝采歌手”,他在中共十八大開幕前就適時推出新歌《中國我為你鼓掌》;十八大開完他再推出《偉大的中國更精彩》、《感謝政府感謝 黨》。問題在於,你去為“中國”這個意像鼓掌喝采,讚頌她如何偉大,以及感謝政府感謝黨,這在當今天朝的特定語境裏,不但被許可被鼓勵甚至被表彰,但復活 某些漸漸成為化石的語言,就像文革中“三忠於死無限”地謳歌當今聖上,高唱“華夏兒女跟隨您攜手向前進,偉大的總書記敬愛的習主席,中華民族有了您一定會 復興!”這種雷人造句是否符合聖意?

 

  這首《平易近人》的神曲在網上遭到集體吐槽,但所有批評和譏諷都很快被網警刪除,只剩下區區幾十條叫 好的評論。按說喝采的才幾十條,也太委屈了。由此可見,馬仕健的獻媚神曲並非由宣傳部文化部授意和組織的,五毛党和網路水軍也並沒有接到指令去一窩蜂為這 這首神曲捧場,收不到錢,五毛是不會做事的。但網警下狠手刪除批評意見,那只是一種本能,上級並無具體指示,卻有著鐵定的基本原則,凡是對黨和政府不利的 言論均要嚴控,而這涉及到習近平本人的言論就更敏感了,哪一個網管都不敢砸了自己的飯碗,對負面言論寧願殺錯一千,也不能放跑一個。

 

  這首新紅歌的現世令人感歎,它標誌著當今中國拜權媚上已經成了泛社會的潛意識,做臣民和做奴才的,其精神境界往往比做主子的更猥瑣更低賤,而他們不以為恥,反而以恥為榮。真是沒有最雷人,只有更雷人!

 

 

(林保華按:原先許多傳說習近平將李克強排斥出國安委與深改小組之外,結果不然,是有人誣陷習近平以製造他的大獨裁者形象,還是他的計劃受到強力反對而沒有得逞?)

 

五權合一 習近平掌國安委

李克強張德江任副手

 

【明報專訊】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決定由總書記習近平擔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主席,國務院總理李克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分別擔任副主席。至此,習近平正式集黨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國安委主席及深改組五大權於一身,專家指出,儘管李克強出任國安委和深改組「二把手」,但無礙習近平對權力的壟斷。

 

新華社報道指,國安委下設常務委員和委員若干名。作為中共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國安委將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負責,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

 

立法需人大配合 張德江入局

 

國安委是在去年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全會公報在「創新社會治理體制」的部份中提出:「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但在昨日官方宣布國安委主席和副主席之後,並未對國安委的角色作出更多說明或解釋。內地傳媒曾引述建議中央設立國安委的中央編譯局研究人士透露,國安委應是一個橫跨黨、政、軍,涉及國家安全事務的各部門首長的定期會議。

 

至此,習近平已正如外界預期般,身兼黨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國家主席、國安委主席及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等職務。而李克亦身兼深改組和國安委的二把手。

 

本港中國問題專家劉銳紹表示,黨的意志需要政府部門執行,國安委的決定也需要國務院部門的統籌,因此李克作為中國政府的首腦,擔任國安委副主席較為合理。他指出,李同時擔任國安委副主席和深改小組副組長,並沒有否定習近平的集權。他表示,這兩個二把手並非平衡角色,而更是協助強勢的「一把手」習近平而已。劉認為,張德江的入選原因是,國安委未來可能需要全國人大的配合,進行相關立法,尤其是在突發情下作「緊急立法」

 

俞王接連缺席 勢另有重任

 

前中新社記者、獨立學者高瑜表示,習近平兼任國安委主席後,外界此前常說的習李體制沒建立,真正建立起來的是「習王體制」。去年三中全會之後,習近平全面加強了黨對各個部門的壟斷權力,且同時兼任了國安委和深改小組的一把手,實際上用兩個支架確定了習在黨的絕對權力。她說,國安委具體架構尚未清楚,仍需等待該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的出席名單。

 

高瑜指出,在政治局常委中,只有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同時缺席深改小組和國安委,兩人與習近平都屬於太子黨,且是習近平在常委中最信任的兩個人,相信二人的缺席,是因為另有重任。

 

明報記者

 

 

(林保華按:國安委號稱“國家”安全委員會,卻是黨的一個機構,又向政治局負責,顯示習近平的無法無天權力受到制約,是受到黨的制約,而不是人民的制約。這些變化顯示近期的中共高層,還在進行激烈的權鬥,習近平難以“心想事成”。)

 

屬黨組織避修憲

劉銳紹:自我監督

 

【明報專訊】國家安全委員會在編制上究竟是隸屬中共還是國家呢?這是去年11月三中全會宣布成立國安委以來,爭議不斷的焦點之一。另一焦點是,國安委會否繞過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成為權力空前的「巨形異獸」呢?

 

新華社昨「一言」回答了上述兩個疑問:「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作為中共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負責」。換言之,國安委之設立,既非國家機構,也就毋須在3月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行走」修憲等程序了。

 

本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國安委屬黨而不屬於政府本身不足為怪。他說,政府中本來就存在國家安全部,若再設立國安委,則有重疊嫌疑。且國安委需要兼顧軍隊事務,要凌駕在國家中央軍委之上,則要在人大下搞一個機構,十分奇怪。

 

學者指向政治局匯報僅形式

 

劉銳紹表示,預計國安委的成員中還會包括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等多名政治局委員,因此官方報道中的「國安委向政治局常委」匯報僅僅是表面形式,製造受監督的形象,人員重合已決定國安委是「自己監督自己」。

 

北京獨立學者高瑜亦指出,向中央政治局匯報只是形式,並非意味國安委的降格,「常委還向政治局匯報,政治局還向中央委員會匯報哩!」

 

 

城密語﹕李源潮料任國安常委 王滬寧或掌深改辦

 

【明報專訊】自三中全會1112日閉幕以來,全會決定成立的國安委和深改組成為中外焦點,其中兩機構的人事結構又是重中之重。截至昨日,上述兩機構的正副負責人等既已塵埃落定,具體執行兩機構決定的人事遂成新焦點。

 

京城消息透露,深改組辦公室主任是要樞位置,傳聞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及重慶市長黃奇帆兩人固已幾近無望,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擔任的機會亦不高,反而是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才最有望擔任主任之職,而見長於資產投資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穆虹和熟悉農村政策的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二人則很可能出任副主任之職,兩人都出席了22日舉行的深改組首次會議。

 

栗戰書或成雙料成員

 

對於國安委常委的人選,京城耳語,在深改組「落選」的兩名在京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和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很有機會在國安委出任常委,栗戰書則可能既是深改組成員,又是國安委常委。國務委員方面,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和主掌外交政策的楊潔篪均有望出任國安委常委。

 

鍾仕

 

 

中央深改組登場 雲集黨政軍領導

港蘋

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親任組長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簡稱中央深改組),前日正式登台亮相,副組長由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三名常委擔任。23名小組成員均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其中包括25位現任政治局委員中的14人,國務院全部4位副總理及1名國務委員,中央軍委兩位副主席中的1人,6位中央書記處中的5人,涵蓋了中共、人大、國務院、軍委、兩高、公安和中紀委等各大系統。

央視畫面顯示,中央深改組首次會議以圓桌形式舉行,參會人員分坐兩排圓桌,除習近平等4常委外,另有19人坐在首排位置,全為國家級高官,坐在第二排的是中央部委級官員。首次會議通過了深改組下設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民主法制領域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共六個專項小組名單。

 

王岐山 李源潮沒入選

有分析稱,中央深改組規格超高,為目前中央所有領導小組中絕無僅有,而這個強大陣容顯示,大權獨攬的習近平,有意強化貫徹中央政策不容打折扣的「一條鞭」原則。雖然當局尚未公佈中央深改組人員名單,但依中共官場的座位排列規則,深改組人事配置已見端倪,譬如,坐在第一排的或是深改組辦公室主任和專項小組組長人選,坐在第二排的可能是各專項小組的核心成員。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政協主席俞正聲、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和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未進入中央深改組。

央視/《第一財經日報》 

 

 

深改方向

雲上風

January 24, 2014 06:00 AM | 1288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在北京亮相,人們對其機構組成和人員配搭,最為關心。然而關心之後是懸心,因為不知道末來的改革,到底要改些什麼,又將怎麼改下去。

 

要揣度這個問題,最簡便的方法就是一看機構、二看人員。從機構來看,深改組下面,設置六個專項小組,那基本上就是六方面改革,即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民主法制領域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中共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紀律檢查體制改革。

 

然而,專項小組這樣的機構,也是粗線條分的。要想看到較具體的改革,或者說看到各項改革相較起來的輕重和緩急,有個辦法,那就是從人去看。這人,就是十九羅漢。

 

深改組從領導者來說,是一正三副,即組長習近平,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在其之下,還有19名小組成員。這19人尤如十九羅漢,其來蹤去影,似可看出改革動向。

 

有人說,國務院的「一正四副」,即一位總理和四位副總理,都加入深改組,顯示改革以經濟和政府體制為主。這是一點不錯的廢話,因為那中全會決定說的就是這個。但如果仔細深入探究,還是能看到目前仍隱伏著的,然而會有重要影響的改革。

 

比如說,當我們看到中央政法委書記,加上公、檢、法的三個頭頭,即孟建柱、郭聲琨、曹建明、周強四人,都加入深改組,我們就可領會到,司法體制或政法體制將要有大動作了。

 

我們還會發現,全國人大的第一副委員長和副委員長兼秘書長、全國政協的第一副主席和副主席兼秘書長,都被編進了深改組。這就顯示,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這樣的深水區,這回也要在改革中被動起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 深改方向

 

 

 

(林保華按:離開寧波後,宋祖英可能到上海為她最忠實的老爺子粉絲進行獨家演出。新華社日前已經預告,如果宋祖英不亮相,老爺子可能就此起不了床了。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啊。)

 

宋祖英慰問東海艦隊 官兵雀躍

 

【明報專訊】解放軍海軍政治部歌舞團(簡稱:海政文工團)連日來,走訪駐地位於浙江寧波的東海艦隊,並為該艦隊某水警區官兵送上多場精彩紛呈的文藝表演。本周三,海政文工團團長、內地歌手宋祖英(前右)也為在場官兵獻唱,還參與互動。連續24年在春晚登台的宋祖英近日被傳無緣馬年春晚,這是她在事件後首次公開露面。

 

(解放軍報)

 

 

悔資助許志永 王功權稱割蓆

律師:哪怕被迫妥協 先恢復自由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報道,關心公民社會的企業家王功權表示,自己曾資助前天被審判的維權人士許志永,非常後悔,以後會斷絕與許的來往。互聯網上並沒有像預期般出現指罵王「出賣」許的言論,許的律師透露,許曾希望每個人都能盡早回家,讓他一人承擔責任。

 

「許身為法學博士」 不解拒認罪

 

《京華時報》昨日報道,王功權對北京電視台表示,他曾資助許志永並在自己的微博上提及相關事件,並呼籲關注。王承認,自己已經觸犯了法律,而且法律是最底線的規則,自己資助和幫助傳播的行為,使得自己也成為了一名參與者。王表示,自己非常後悔,對不起孩子和家庭,以後會斷絕與許志永的來往。他又說,自己想不明白許志永作為一個法學博士,為何不肯認罪。

 

新浪網、人民網等主流網站均有轉載這條消息。據《京華時報》撰寫這則報道的記者透露,她前天的確看到了王在北京電視台的節目中作以上表述。但本報昨未能找到相關視頻。

 

許志永代表律師張慶方對本報表示,他前天在法庭上也看到了一段當局出示的王功權視頻,視頻中王表示,認罪服法,並承諾不再支持許志永日後的行動,但王又說,若要求他與許志永斷絕關係,「我有點太難堪吧?」張表示,當局指已掌握王功權的罪證,其實只是王承認曾在微博留言,呼籲學生家長去聲援教育平權。

 

評論員稱為王能回家過年高興

 

張說,他看過王功權的證辭,王寫了悔過書,希望能早日自由陪伴家人,但始終堅持認為,許志永的行為目的是建設社會、讓國家進步,「大家都不想國家亂」。張引述許說,王身體不好,希望他與所有人一樣,哪怕被迫妥協,也能盡早恢復自由,最好所有責任都由他一個人來承擔。

 

王功權案原律師李道演對本報表示,王11月已經辭退律師,至辭退時為止,他仍未聽到王作出要「絕交」和質疑「許志永為什不認罪」的說法,也沒有看到所謂的認罪資料。

 

評論員五嶽散人在新浪微博表示:「聽聞王功權認罪後取保候審,為他能夠回家過年而高興。扛了這麼長時間,不牽扯、不諉過,是條漢子,佩服。」媒體人賈葭在Twitter留言指:「我這麼理解這句話:王功權表示,自己想不明白許志永作為一個法學博士,(是一個知法懂法的人)為何不肯認罪(只能說明此法為惡法,自己無罪)。」

 

王功權曾是許志永創辦的法律援助組織「公盟」的研究員,與許關係相當密切。當局去年抓捕許志永後,又指王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將他逮捕,但一直未提出起訴。

 

明報記者

 

 

(林保華按:背後的“磋商”總是當局拖延時間的藉口,以便有更長時間蒐集“罪證”,或者研究應對之法。對北部台商也是這一套。但是除非真有有力人士插手,否則受害者最後往往發現被騙,浪費了許多光景。)

 

港書商被捕 子﹕盼習容異見

 

【明報專訊】香港晨鐘書局負責人姚文田在深圳被捕一案,其兒子姚勇戰昨日發出公開抗議信,認為父親光明磊落,當局以「攜帶違禁品」罪名將他拘捕是政治迫害。他在信中說,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之父習仲勛「有情有義的、正派的政治家」,希望習近平有乃父之風,能容納香港有不同的聲音,讓父親能平安回來。

 

「六四」學生領袖發公開信抗議

 

姚勇戰曾是八九民運中的學生領袖,身在美國的他昨日就父親被捕一事發出抗議書。他說父親即將出版的書批評當今中共領導人,「可惜,父親對於人心的狡詐和無恥估計不足」。姚文田去年11月應朋友的邀請北上深圳,在海關被以「攜帶違禁品」的罪名拘捕,「在逮捕當場,海關的人曾狂妄地叫囂:『我們總算釣到了你這條大魚。』證明父親的被捕決不是意外,而是一個精心設計的圈套。」

 

73歲的姚文田患有心臟病和哮喘,姚勇戰說,父親最近幾年已經幾次昏倒,在被捕當晚也昏倒,現時他母親非常擔心父親的身體狀。「但是有時為了趕出版日期,他熬夜校對,把出版當作他的生命」,姚勇戰說,「他的心願是通過出版書籍,為中國的民主和自由的事業盡一分力。」他又指,過去3個月來,當局不斷承諾母親「很快解決問題」,因此母親要求我不要對外發表聲明,「但是從一開始,我就很清楚這是一場政治迫害」。

 

望習效父風範 行事正派有情義

 

姚勇戰指,父親人格高尚,光明磊落,我堅信他的清白,「我從一些閱讀中得出的印像,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是中共老一代中罕見的有情有義的,正派的政治家。我期望習近平能有乃父之風,能容納香港有不同的聲音,讓我父親能平安回來。」

 

明報記者

 

 

(林保華按:人頭豬腦,主要是貪婪之心在作怪,這種官員,能不貪污嗎?解決的辦法就是向台灣學習,給18趴滿足他們,那些騙子敢給20趴嗎?)

 

數百前外交官遭騙1.9

非法集資公司 年息百厘吸金

 

【明報專訊】內地非法集資騙子公司,以回佣等方式利誘20多名外交部退休高官,包括外交部前部長助理、前聯合國副秘書長、駐外大使等成為該公司顧問,再以他們的名義,向數百名退休外交官高息攬款,10年間騙取高達1.5億元(人民幣,下同,約1.9億港元)巨資,部分人被騙去畢生積蓄。

 

《南方周末》報道,足遍及全球十多個國家的退休外交部官員劉志容,在2007年先後向一家名為新綠源的公司存入款項共55萬元,月息最高可達6%,換言之,年利率高達101.2厘。該公司號稱在國內外擁有6座礦山、逾千畝林地,還計劃在美國納斯達克和香港上市。

 

前駐外大使任顧問

 

劉志容表示,新綠源有一個由20多名中國前駐外大使領銜的「豪華」顧問團,包括外交部前部長助理、前聯合國副秘書長、前禮賓司司長、前駐牙買加大使等,司級以上外交官佔了一半。據悉,最初每名顧問介紹一單可獎勵500元,到後來按照投資額的2%提成。

 

在多年同事的推介下,劉志容並沒有實地考察就將錢存入,「總覺得有那些金光閃閃的名字擔保,身邊很多退休老同志也都在投資,應該沒什麼問題」。他說,踏入2008年後,就再也沒有收到合同約定的利息,更遑論退還本金。

 

稱擁礦山林地 計劃港美上市

 

現年75歲的前任駐美領事袁信奉在2006年首次投資5萬元時,曾詢問前駐牙買加大使俞明生,後者當時肯定地回應稱,他們有礦山,保證不會出事。俞明生既是袁的投資介紹人,也是新綠源的顧問,俞拒絕接受採訪。

 

當新綠源資金鏈條斷裂之後,不少投資人遷怒顧問團,認為他們拿了大筆的回扣和工資,還經常被請去吃喝玩樂。顧問之一、駐阿爾巴尼亞第九任大使郗照明覺得很委屈,「我們不拿工資的,回扣則是人人都有,不只是給顧問」。

 

2012年,新綠源負責人張倬銘被警方以非法集資罪名拘捕。46歲的張倬銘是廣東中山市人,僅有初中學歷。檢方資料顯示,該案涉及1700多位投資人,涉案金額2.6億元,遍及北京、天津、山東、河北等地。

 

 

安倍演說暗批中 籲軍事自制

編譯中心/綜合22日電

January 23, 2014 06:00 AM | 924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2日在瑞士達佛斯(Davos)的世界經濟論壇(WEF)演說,呼籲亞洲各國軍事克制,使中日緊張成為論壇焦點。中國學者吳心伯則在達佛斯另一場會議發表演說,稱安倍是「麻煩製造者」,和北韓領導階層一樣難以預料。

 

路透報導,安倍晉三先前參拜靖國神社惹惱中國和南韓,他今天向全球商業領袖演說時為參拜靖國辯護,並隱晦談及中國擴大軍力一事。

 

由於領土主權爭端、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中國畫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中日關係過去兩年持續惡化,亞洲兩大強國互相指控對方好戰。達佛斯戰略專家說,中日緊張會在2014年為全球帶來最大衝突,一如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敵意。

 

安倍整場演說都在為擴張性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辯護,但也談到亞洲政治局勢。他說:「我們必須…克制在亞洲的軍事擴張,否則可能失控。」

 

安倍也呼籲透過「對話和法治而非武力和脅迫」解決爭端。日本先前也用這套說辭批評中國去年11月突然宣布畫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涵蓋涉主權爭議的島嶼。

 

安倍說:「我們必須制定規則,倡議以國際海洋法為基礎採取行動。我認為,只有這麼做,我們才能達成亞洲成長和繁榮,讓我們全體發揮強大潛能。」

 

至於參拜靖國一事,安倍表示,靖國神社不只供奉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犯及其他陣亡將士,也供奉第一次世界大戰和戊辰戰爭死者,還設有不分國籍紀念所有戰爭受害者的紀念碑。安倍說,前幾任首相也參拜過靖國,且他參拜時曾保證日本不會再次捲入戰爭。

 

但是復旦大學國際問題教授吳心伯說,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導致中日兩國之間的信任極低。僅管中國、日本和美國都無意打仗,中日關係仍非常緊張,應該發展危機溝通機制。

 

吳心伯說,直到安倍卸任為止,這幾年中日政治關係會維持極冷狀態,甚至凍結。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安倍演說暗批中 籲軍事自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