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 2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用歪曲歷史撥亂反正;我們的事了;余艾馬?張德正願受死刑;疆斃6疑犯 6自殺亡;烏克蘭總統讓步

 

 

〈李筱峰專欄〉用歪曲歷史來「撥亂反正」?

 

兩蔣威權統治時代的歷史教科書,充斥著很多政治語言與政治神話。後蔣時代才慢慢淡化,李登輝、陳水扁時代的歷史教科書,才開始有較多的台灣史,用詞也比較採無顏色的中性詞(我雖仍不滿意,但樂觀其進步)。但是馬英九上台之後,以北京馬首是瞻,以大中國意識形態施政,因此教科書也急著修改。

 

這次課程綱要的修訂明明改了三分之一以上,卻說「微調」。我比喻司馬遷受漢武帝「宮刑」只是「微懲」?因為只割掉身體的一小小部分而已!馬英九更可惡的是,全台灣科班出身的歷史學者都不看在他眼裡,竟然找了一個非史學科班的人來擔任課綱「微調」的總召集人,原來此人是深受中國北京當局信任、完全站在北京中國立場的中國人,透過此人向中國交心。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他說這次「微調」是在糾正歷史被扭曲,是要「撥亂反正」。到底誰才在扭曲歷史?這是可以檢驗的!

 

篇幅所限,本文僅就「鄭氏政權」要被改回「明鄭」一則為例來討論。馬政府要求用「明鄭」,說穿了這樣才能表示台灣是大明帝國的版圖,才符合其「大中國」意識形態。然而將鄭成功子孫三代在台灣建立的東寧政權說成「明鄭」會比「鄭氏政權」符合史實嗎?

 

鄭成功剛開始以明朝正朔起兵,當然是事實。但是往後的發展有了極大變化,鄭成功後來在閩南一帶與滿清當局談判交涉,曾多次向清方傳達和解之意,這些談判交涉,都沒有經過他所奉為正朔的南明永曆皇帝的授權與許可。甚至當永曆皇帝聯絡鄭成功要求其出兵共擊清軍時,鄭成功因為正與清方進行談判,所以沒有奉命出兵援助困處西南的永曆帝。再者,鄭成功在攻打南京、鎮江失敗回到金、廈後,又密派蔡政赴北京主動議和;鄭成功還表示可以考慮奉清朝正朔,這樣像「明鄭」嗎?

 

鄭成功來台不久過世,兒子鄭經於一六六四年入台,旋即將「東都」改為「東寧」。《清史稿》〈鄭成功傳〉記載:「錦(按:即鄭經)與永華及洪旭引餘眾,載其孥盡入台灣,改東都為東寧國。」用「東寧國」稱呼台灣,在清朝文獻中多處可見。鄭經還自稱「建國東寧,別立乾坤」,還自詡:「東寧遠在海外,非居版圖之中,王侯之貴吾自所有,衣冠之盛不輸於中土…」。

 

當時西班牙人稱呼鄭經為「rey(國王)」;英國人也稱他為「King of Tywan」;一六七○年,英國東印度公司負責人Henry Darces上書鄭經,稱呼他「Your Majesty」(陛下),這是對國王的尊稱。

 

鄭經不僅將原來的天興縣、萬年縣升為「州」,一六七四年更定官制後,鄭經的屬僚都改稱「臣」,這是相對於國王或皇帝的稱號。鄭經甚至不再禮遇明朝宗室遺老,而停止他們的預算,使得跟隨來台的寧靖王淪落到今岡山一帶開墾。(詳見拙著《台灣史101問》)

 

以上史實,若用中性詞「鄭氏政權」來形容,絕對毋庸爭議;如果堅稱「明鄭」就反而扭曲歷史了!但馬政府卻用扭曲歷史來「撥亂反正」,我看是「正反亂撥」!

 

(作者李筱峰為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自由時報  2014.1.26

 

 

《星期專論》剩下就是我們的事了

 王美琇

 

「千秋萬歲名,寂寞身後事。」鄭南榕在獄中的記事本封面,寫下杜甫的詩。彷彿預言著自己的命運。二十五年後的今天看來,鄭南榕烈焰焚身的意義和生命哲學似乎依舊是寂寞的。

 

踏尋著烈火的灰燼和許多人的疼痛記憶,讓我們慢慢走回歷史場景吧。

 

以自焚捍衛價值和信念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十日,鄭南榕於他創辦的雜誌「自由時代」週刊上,刊登了許世楷先生寫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引起國民黨的強烈震撼。一九八九年一月二十一日他因意圖叛亂罪收到法院傳票,鄭南榕拒絕出庭並發下誓言:「國民黨只能抓到我的屍體,抓不到我的人」,開始在雜誌社內展開自囚行動。

 

其間國際特赦組織曾來電關切,鄭南榕回了一封信。他說:「目前本人拒絕因『涉嫌叛亂』出庭。本人確信在真正的民主政治中,不得因非暴力方式表達非暴力政治觀點而冠以叛亂罪嫌。從現在起,我將自己『關』在辦公室內,並照常編輯本社週刊,以此種非暴力的方式表達本人對此『叛亂案』的抗議。」

 

一把打火機和三桶汽油桶伴隨鄭南榕整整七十一天,直到四月七日員警衝入雜誌社時,他點燃火苗將反鎖在總編輯室的自己活活燒死。

 

在自囚期間,他在雜誌上寫著:「爭取正義與公理當即知即行,而非坐待統治者時緊時鬆之際,思謀或激進或保守的行動。」他劍及履及的行動哲學,在死前一刻依然像百年雕像般堅固不移。

 

已故的陳定南先生曾經描述鄭南榕:「半個世紀以來,從來沒有一個人像鄭南榕那樣,能夠在短短五年之內,數度引導台灣的歷史走向,使台灣更接近民主與自由的境地,這就是他的不凡之處,也是他對兩千萬同胞的遺愛。」

 

用生命衝撞出民主自由

 

一九八四年鄭南榕創刊「自由時代」,並以此做為反抗基地,開始展開衝破戒嚴鐵蒺藜的震撼民主之旅。一九八六年五月十九日鄭南榕發起「五一九綠色行動」,抗議國民黨戒嚴統治三十七年,台灣史上第一次出現「反戒嚴群眾運動」;一九八七年二月四日,他和陳永興、李勝雄等人發起「二二八和平促進日」,並在二月二十五日,和林宗正牧師、黃昭凱領軍在台南展開四十年來的第一場二二八紀念遊行,正式衝破長達四十年的二二八禁忌;一九八七年四月十八日在北市金華國中「反國安法」演講會中,他公開主張:「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一九八七年九月策劃「蔡友銓和許曹德台獨案聲援活動」;一九八八年十一月與黃華等人推動「新國家運動」,巡迴全國傳播台灣新國家、新憲法、新文化的思想啟蒙;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在雜誌上刊登「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最終在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鄭南榕以烈火焚身拒絕被捕,以死亡捍衛「百分百不容被侵犯的言論自由與思想價值」。

 

鄭南榕用生命做為代價,強力撐開了被國民黨戒嚴統治四十年的禁錮的社會和心靈,促成了一九九○年三月的野百合學運,以及一九九一年李鎮源和陳師孟發起的「廢除刑法一○○條」行動等。當時的李登輝前總統順勢而為啟動民主改革,先後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懲治叛亂條例」、取消海外黑名單返台禁令、國會全面改選等。台灣就此開啟了新一頁的民主時代。

 

用生命衝撞出民主自由的空間,以自焚捍衛尊嚴和價值信念,這種高貴的生命情操和實踐哲學,恐怕不是成大王文霞之流所能理解,他們更像是德國哲學家漢娜鄂蘭所說的「邪惡的平庸」吧。

 

剩下的就是我們的事了

 

去年我曾和葉菊蘭女士談起這段往事,雖然經過二十四年了,她依然淚流滿面。葉菊蘭說:「我和竹梅直到南榕自焚十年後,我們才能夠談爸爸,母女兩人談到抱頭痛哭,彷彿十年的壓抑委屈一舉傾瀉而出。」

 

葉菊蘭告訴竹梅:「爸爸拋棄了我們,傷害了我們,但是他為了捍衛理想和信念,用最激烈和最痛苦的方式把自己活活燒死。他對我們雖然殘忍,但他用這麼痛的方式燒死自己,其實他對自己更殘忍。所以我們要原諒爸爸,而且要理解他為什麼非如此不可。」

 

在鄭南榕自囚期間葉菊蘭曾問他:「你如果就這樣走了,我們以後該怎麼辦?」鄭南榕沉默片刻,輕輕地回答:「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

 

訣別人世前鄭南榕曾對友人說:「未來發展是難以逆料的,但我始終堅信,唯有靠人民力量的全面覺醒,台灣才會有公理正義真正降臨的一天!」

 

鄭南榕用生命寫完最撼動人心的詩篇,身為台灣人,這一課「鄭南榕」,你不能不知道;而他所未完成的歷史課題,就由我們來書寫吧。我想,剩下的,就是我們的事了。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  2014.1.26

 

 

(林保華按:奇怪耶,在馬英九統治下發生這樣的事情,余艾苔竟稱讚馬英九,攻擊柯文哲。對這類事件謹慎反應是應該的,但是絕對與馬英九的低民調有關,人民對前景極度失望,因此任何一件小事情,會因為“解決無望”而鋌而走險,這怎麼叫“反政治化”?如果發生這種事情,一口咬定是綠營支持者做的,那才叫做“泛政治化”。我不贊成採取暴力形式表達不滿,但是你不可能完全阻止暴力手段,尤其在天怒人怨之時。可以說,如果馬英九繼續為非作歹、一意孤行,誰也無法保證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馬英九,好好吸取教訓,痛改前非吧。)

 

辣蘋果:政客無血無淚(余艾苔)

20140126    台蘋

 

可能沒有人想到會有人開著砂石車半夜直衝總統府,而不幸中的萬幸是,這輛車沒有載著危險物品,如果像國外的汽車炸彈,那今天除了總統府傷亡慘重外,台灣社會也會因此而動盪不安。

 

柯文哲諷馬民調低

昨天早上當大家都還在睡夢中時,一輛砂石車撞上總統府,也撞破了總統府的防彈門,府方隨即提升周邊的維安層級。人在海外訪問的馬英九總統也指示要審慎處理。而在肇事者犯案動機未明的情況下,就連民進黨中央的發言都相當謹慎,但就是有見獵心喜的政治人物,例如柯文哲,馬上就說總統民調僅9趴,可能就會面臨這樣的事情。連呂秀蓮也表示,這就是民不聊生的寫照。

雖然柯文哲也認為對政府不滿,不要用暴力抗爭,但這種典型的反射性回應,幾乎就是政治人物的最愛,反正不用大腦,發生了什麼事全怪到政府頭上就對了。但柯是要選台北市長的人,有一天他當上市長,應該也不希望別人如此對待他吧!

台灣就是一個泛政治化的社會,人民也被訓練到什麼都懷疑有政治因素介入,然而無限上綱的結果,讓台灣不是理盲就是濫情,對公民社會的正常發展並無幫助。

 

 

怒駕砂石車 撞進總統府

20140126  台蘋 

 

張德正(圖2)認為司法不公,昨清晨駕35噸重砂石車,衝破總統府5道阻絕措施,卡在大門內。黃仲瑜攝

【綜合報導】國內昨發生史上首起砂石車衝撞總統府自殺攻擊事件!男子張德正因毆打前妻等情節遭判刑,認為司法不公,昨晨寫下:「媽,女兒請妳照顧好。」隨即駕駛35噸重砂石車、以逾72公里時速,從凱道朝總統府高速撞擊,維安人員發現後不到5秒鐘,他已突破鐵欄杆、阻車柱、地虎閘、階梯與防彈門共5道關卡,衝進總統府門廊,幸砂石車未爆炸、無人傷亡,他被捕後大吼:「我是抱著必死的決心去的!」

 

砂石車攻擊事件後,讓總統府維安亮起紅燈,府方除第一時間通報在國外訪問的總統馬英九,侍衛室及國安局特勤中心,立即加強總統府周邊及正副元首寓所的警戒維安,並召開「強化警衛安全會議」。

憲兵202指揮部指揮官周廣齊強調,砂石車從公園路開到重慶南路僅花11秒,從懷寧街起算只有5秒,第一線哨兵吳仲和當下啟動防彈門;總統府祕書長楊進添讚揚維安人員處置得宜,將傷害降到最低。

 

亡命司機 張德正

防彈門幸及時啟動

檢警調查,砂石車司機張德正(41歲)因感情路不順,兩段婚姻都離婚收場,他獨自扶養2女,2010年底前妻林怡萍送回么女時,他與前妻舅大打出手,前妻勸架遭他毆傷右眼,隔年他被判拘役40天,得易科罰金,前妻舅則拘役20天,張多次向司法院陳情未獲平反,認為司法不公,埋下對總統府發動自殺攻擊動機。

此外,張嫌前年另被前妻控告恐嚇,一審判刑8月,檢方上訴中。

維安人員指出,昨清晨5時,張嫌的砂石車原本以時速約50公里於凱達格蘭大道行駛,過了公園路卻加速,以時速72公里衝向總統府,便衣憲兵發現異狀通報,立即啟動防彈門,但才5秒,砂石車就衝進總統府,憲警根本來不及開槍,只能眼睜睜看著砂石車衝破鐵欄杆、阻車柱、地虎閘,爬上階梯,撞毀僅關閉一半的防彈門才靜止,總統府門柱也損壞。

維安人員發現張嫌受困車內報案,消防員趕抵將昏迷的張嫌送醫,因恐砂石車洩漏的汽油引發火警爆炸,趕緊清理油漬、灑水降溫,並調派大型拖吊車,將砂石車拖離總統府大門,於凱道拆解、拖移,費時2小時清理乾淨。

 

爆炸危機

消防員擔心砂石車洩漏的汽油引發火警爆炸,趕緊清理油漬、灑水降溫。

計劃1年決心赴死

府方強調,砂石車在凱道時難以預知其意圖,假設該車在重慶南路轉彎,最多只算交通違規,府區哨兵反應時間很短,從砂石車撞上第一道阻絕關卡鐵欄杆開始,緊急按下防彈門關門鈕,由於完全關閉需8秒,防彈門關到一半時就遭砂石車撞上卡住。

醫院指出,張嫌因巨大衝擊力,造成肋骨骨折、氣胸、左手掌及左小腿骨折、後腦勺撕裂傷,經救治後已恢復意識,其家人進加護病房探視時,他情緒激動大吼:「我是抱著必死的決心去的。」

警方調查指出,張嫌去年元月開始籌劃砂石車攻擊,3月他應徵上「好名企業有限公司」砂石車司機,負責載運廢土、廢材,隨即開始加速進行攻擊計劃,去年5月底還去總統府實地勘查動線。

 

鏡子留言託母顧女

張嫌昨晨出車前,在房間鏡子上寫著:「媽,我自己的事情自己解決,女兒請妳照顧好。」還寫給女兒:「晴,別學壞!不然爸爸從獄中出來會打妳屁股。」之後,他提前1小時、於清晨4時到公司取車,他在車內沉思半小時後,即按計劃朝總統府出發。

張嫌在自殺攻擊前已顯露跡象,他的長女說:「爸爸之前那房間說要給我住,我覺得很奇怪。」

張父表示,兒子與前妻傷害案官司遭判刑,從此沉默寡言,案發前,兒子花4萬元買手機、平板電腦給家人,得知他開砂石車衝進總統府,嘆道:「兒子如果為婚姻做錯事,實在不值得。」

 

車毀人傷

府方調派大型拖吊車,耗費2小時才將車頭全毀的砂石車拖出。黃仲瑜攝

毀損古蹟可囚5

台北地檢署昨也立刻分案,認為張嫌涉犯妨害公務、毀損,前者最重可判刑3年,後者最重判5年,且總統府屬國定古蹟,張另涉嫌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刑度最重也是5年。但毀損部分屬告訴乃論,須由總統府與張的車行提告。

律師粘舜權表示,張嫌觸犯《刑法》毀損建築物罪嫌,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因總統府屬國定古蹟,還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第94條毀損古蹟罪,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張德正因強大撞擊多處重傷,送醫急救。翻攝畫面

張德正41

婚姻:2度離婚,育有2

學歷

˙景文科技大學學士

˙空軍通信電子學校常備士官班

犯案動機

˙張和前妻舅互毆、打傷前妻,遭判拘役40天、前妻舅拘役20天,他認為司法不公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撞總統府 張德正:願受死刑

中央社中央社  2014126 上午8:57

 

(中央社台北26日電)男子張德正昨天清晨駕駛貨車撞進總統府,1家電視台今天收到署名張德正事先預寄的信,表示如果事件造成有人死亡,他願受死刑。

 

張德正在信中主要表達對社會的不滿,表示如果事件造成有人死亡,他願受死刑,如果沒有也請法官判他無期徒刑。

 

電視台表示,已將信件轉給轄區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偵辦。1030126

 

 

新疆爆炸斃6疑犯 6人自殺亡

 

【明報專訊】新疆新和縣前天下午短時間內接連發生3宗爆炸,導致共12名疑犯死亡。據新華社報道,當地公安在處理相關暴力襲擊時,遭疑犯投擲爆炸裝置襲擊,公安擊斃6名疑犯,拘留5名疑犯,另6名疑犯則在自我引發的爆炸中死亡,事件中一名公安受輕傷,沒有民眾傷亡,當局繳獲一批爆炸裝置和犯案工具。

 

官方﹕被捕維族學者分裂國家

 

另外,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公安局昨就早前拘留北京著名維族學者伊力哈木發表聲明,指摘他利用教師身分,拉攏、誘惑、裹脅一些人形成團伙,與境外「東突」骨幹勾連,策劃、組織並派遣人員出境參加分裂活動。

 

伊力哈木本月15日在北京家中被公安帶走,其代表律師李方平昨晚說,迄今未見到其當事人。就上述聲明,李方平指是單方面的說法,即便伊利哈木有說過類似的話,但是在什麼處境下,在什麼假設之下說,目前仍不知道。上述說法是否通過其他學生的口供,有沒有錄音或錄像,有否經過剪接等,亦無法證實。

 

明報記者

 

 

(林保華按:中國官網刊出這種糗事,顯然也不認同。但是如果這個“雙非”發生在香港,香港的社福界人士是否也已人權的名義,包辦他們的醫療?這種是非觀念,如果不是被“大中華”毒素迷惑,怎麼可能失去?)

 

赴美生B揭囝患病

中國爸求助手術費被鬧爆

港蘋

一名來自中國,署名「秏牛」的男子日前在社交網站留言,稱與妻子及家人赴美產子,近日兒子出生後,發現其心血管異常,沒想到治療費用竟高達20萬至30萬美元(150萬至230萬港元)。他表示,本來想給兒子一本美國護照,未來多些選擇,但孩子出現病症純屬意外,面對巨額醫療費感到無助,請求當地華人網民支援。

 

求助帖發出後,雖然有部份網民作出建議,但也遭到不少網民惡罵可恥。網友HaleyLe建議,「秏牛」向醫院說明情況,要求院方提供折扣,另一辦法就是分期支付醫療費。

 

有網民對赴美產子的父母大表不滿,William_Lee寫到:「我們在美國辛辛苦苦工作、交稅,就是你們這些人來美國搶我們納稅人的錢和福利。你們的孩子是可憐的,但是你們這些做父母的真是可惡之極。」

 

有網民指,不得不承認有外國人赴美產子騙福利,在醫院生完孩子便一走了之,治療大病又「走數」,希望美國的華人,不要助長這些可恥行為。

 

中新網

 

 

(林保華按:台灣會有這一天嗎?)

 

「讓反對派領導人任總理」 烏克蘭總統讓步

編譯中心/綜合25日電

January 26, 2014 06:00 AM | 619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烏克蘭民眾抗議政府「棄歐親俄」的大規模示威,25日進入第7天,基輔街頭的示威者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凌晨拿土製火焰彈攻擊警方,頓時烈焰沖天(圖)。當地媒體報導,24日有一名警官遭槍殺,示威者則指出已有6名抗議者在上周的衝突中喪命。(美聯社)

 

烏克蘭民眾抗議政府「棄歐親俄」的大規模示威,25日進入第7天,基輔街頭的示威者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凌晨拿土製火焰彈攻擊警方,頓時烈焰沖天(圖)。當地媒體報導,24日有一名警官遭槍殺,示威者則指出已有6名抗議者在上周的衝突中喪命。(美聯社)

烏克蘭反政府示威者近日接連控制該國西部六個州的行政機關,總統亞努柯維契說,他準備讓反對派領導人亞森努克出任總理、克里契科出任副總理,以平息不斷升級的政治危機。BBC報導,亞努科維契在和反對派舉行新一輪對話後在總統的官方網頁上做出這一承諾。此外,他還承諾要修改憲法。但反對派領袖轟政府讓步太遲,堅持要求亞努柯維契辭職和提前大選。

 

亞努科維契表示希望朝野雙方能結束已經遍布烏克蘭各地的暴力對峙,而反對派一直要求他下台。目前尚不清楚反對派是否會接受亞努科維契的提議。

 

到目前為止,烏克蘭警方和抗議者的衝突仍在繼續。

 

早些時候,內政部長扎卡琴科說,政府以和平手段解決首都基輔衝突的努力無效,他指責反政府抗議者持有武器。

 

而反對派領導人克里契科敦促安全部隊不要服從政府的指揮,讓那些他所謂「鎮壓人民的命令失效」。

 

抗議者在烏克蘭各地舉行示威活動,首都基輔的約百名抗議者一度占領了能源部大樓。政府說,這是恐怖主義行動。

 

自從去年11月,烏克蘭政府決定退出與歐盟簽署一項里程碑式的貿易協定、加強和俄羅斯的關係後,親歐盟的反對派就開始了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活動。

 

迄今已經有4名抗議者和一名警察死於抗議衝突。但本周在三名活動人士死亡後,抗議大規模升級。

 

在烏克蘭多個地方,抗議者在基輔街頭和當局對壘,並衝擊政府機關,和警方進行了暴力衝突。

 

抗議群眾占領烏克蘭西部反政府、支持歐洲聯盟個地區的地方政府建築,包含與波蘭接壤、地理位置重要的利維夫(Lviv)。

 

數千抗議群眾25日也闖進西部伊凡諾—法蘭科夫斯克區(Ivano-Frankivsk)地方政府,儘管與出動催淚瓦斯的警方爆發衝突,示威者仍奮力占領建築中的兩個樓層。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讓反對派領導人任總理 烏克蘭總統讓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