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 29《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從許志永被捕判刑看王張會;台灣史哪個階段不殖民?大家都是中國人;新聞回到毛年代;谷歌突破封鎖

 

 

《林保華專欄》從許志永被捕判刑看王張會「三個不能說」

 

中國「新公民運動」的標誌性人物、北京法律學者許志永去年七月被中國當局第二次拘押後,最近被判處四年徒刑,這時他的孩子剛剛出生十四天。其他四名主要成員也全部受審而「全軍覆沒」。他們的主要訴求僅是推動國家和平向憲政轉型及社會向公民社會轉型,他們在要求公布官員財產後被捕。

 

就在這個時候,號稱民主台灣的馬英九總統,卻與中國獨裁者眉來眼去。元宵節前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將訪問中國,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由於馬總統有舉行「馬習會」的強烈願望而被中共予取予求,因此國人對此莫不捏一把冷汗:台灣人會不會像許志永那樣被送入中國大牢籠裡?

 

不過王郁琦本人與江宜樺院長的自我感覺良好,大談「對等尊嚴」,馬總統更為如何擺脫國會監督製造輿論。國共是否在背後已經達成某種秘密協議?

 

媒體報導,中方已經提出「三個不能說」的要求,即:不能提人權、民主;不能談政治問題;不能提中華民國與總統。如果這些不能說,王郁琦去做什麼?只是元宵節到中國吃湯圓實現國共的「團圓」?那王郁琦就是掉入中共統戰陷阱的獵物。

 

這三點其實正是中共的軟肋。其中總統與中華民國彰顯台灣的主權,民主與人權是高於主權的普世價值,至於所謂「政治議題」,就是中國擔心從政治中引申出來的主權與人權議題;如果只談統一,這種政治議題北京求之不得。因此在台海兩邊的任何談判中,面對中共的壓力,主權與人權是最佳攻防武器。

 

張志軍在二○一四年第一期《兩岸關係》雜誌的新春賀詞中,首先希望兩岸繼續著力鞏固增進政治互信。可是中共加強網路整肅與判處許志永徒刑,台灣如果是民主國家的話,怎麼會因此增進對中共的信任?馬英九這時如果不出來聲援許志永,王郁琦到中國時如果不提出這個議題,那就是對民主的背叛,對中國人民的無情!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最近到國外宣示台灣的主權獨立,這是在講述台灣的客觀事實,何錯之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卻批判為違逆「一個中國」的兩岸和平發展歷史潮流。這是昧於現實與歷史的言論。

 

主張和平轉型的許志永被判刑,誰還會相信中共的「和平發展」?即使是中共所尊崇的儒家,《三國演義》中的第一句「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不論合還是分,都是歷史潮流。二戰後約有一百個國家宣布獨立,他們違背歷史潮流嗎?

 

在這些歷史潮流中,浩浩蕩蕩的是民主潮流;不論分還是合,走向民主的,就是正確的潮流,違背民主的,就是千夫所指的獨裁者!習近平與馬英九要代表什麼潮流?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台灣史哪個階段不殖民?(李筱峰)

20140129    台蘋

教育部長蔣偉寧用「去日本化」一詞來形容這次歷史課綱的「微調」(應叫巨變),令人驚訝!這不就是給現行的課本扣上「日本化」的帽子嗎?翻閱現行課本,我們發現有介紹台灣抗日運動,有抗日領袖蔣渭水等人事蹟,卻仍被教育部長扣上「日本化」帽子!難道對於日本在台的統治都不能有一點正視,否則就是「日本化」嗎?

 

不應以血緣當標準

老實說,連蔣介石在準備接管台灣之前都仍肯定「日本治台多年,成績甚佳」。這次課綱「微調」,將「日本統治時期」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增加殖民一詞,深怕學生不知道日本統治台灣是殖民統治似的。

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有沒有錯?沒有錯!日本確實在台殖民統治。問題是,台灣歷經荷蘭、西班牙、鄭氏、滿清、日本,到中華民國,哪個階段不是殖民統治?若日本統治要冠上「殖民」,為何其他殖民統治不用冠上?

過去我們看台灣歷史,對於荷蘭、西班牙、日本的統治,理所當然視其為殖民統治,毫無疑義,但是對於來自中國的政權(鄭氏政權、滿清、中國國民黨政權)的統治,往往不以殖民統治看待,之所以如此,乃是因為移入者多來自中國,以其血緣與今天台灣大多數住民血緣相近,作為否定殖民地的標準。如果以移民的血緣與母國人血緣相同就不算殖民,那麼當年來自大英帝國的盎格魯薩克遜族的移民進入北美洲,北美洲就不該說是英國的殖民地了?然則,美國獨立之前,北美十三州都是如假包換的大英帝國的殖民地(Colony),這是屬於同族殖民。

近代世界史的知識告訴我們,殖民地性質大致分為「拓殖型殖民地」、「資源掠奪型殖民地」和「商業殖民地」三種。1683年清帝國以武力取得台灣,1684年正式納台灣為其領土。之後,儘管滿清政府不鼓勵其人民移民台灣,但移民入台者絡繹不絕,使原本南島民族的台灣成為一個移墾社會。

 

蔣政權總督制復活

除了「政教不及」的原住民區之外,入台之移民及原始居民,皆受大清律令的統轄。因此,殖民地的條件完全具備,屬於「拓殖型殖民地」。

至於戰後初期的台灣,實行集軍政大權於一體的「行政長官公署」制,與日本時代的總督府性質並無二致。連震東當時就曾提出警告:這種制度將使台灣同胞產生「總督制復活」的錯覺。果然,許多台灣人以「新總督府」來戲稱它。上海《僑聲報》也指出:「所有表現都使一般台灣人感到這不過是另一種殖民地制度的代替。」

學者陳翠蓮更明白指出,「戰後中國政府對台灣人民所進行的再殖民統治,才是迫使台灣人從歡迎到反抗,從迎接祖國到認同轉變的主因。」

至於鄭氏政權和1949之後的蔣政權是不是殖民統治?借用美國學者Ronald Weitzer所謂「Settler State」(張茂桂教授譯為「遷佔者國家」)的理論,是指「由支配原始居民的新移入者所建立的國家」。1949年底蔣政權撤退來台所建的國家型態,被Ronald Weitzer列在「遷佔者國家」之列。準此,1664年鄭經來台的統治也完全符合「遷佔者國家」的定義。遷佔者國家和傳統殖民之不同,在於遷佔者已經自母國分離,但同樣具有殖民統治的性質。

所以,不僅日本殖民統治,台灣史幾乎是一部殖民統治史,我們應讓學子理性了解歷史,這才是教育。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焦點評論:黨國幽靈仍在宰制台灣(陳翠蓮)

20140129    台蘋

趕在農曆新年之前,教育部遮遮掩掩、匆匆忙忙在127開會通過高中歷史課綱修訂。教育部宣稱這是合法的課綱「微調」,但是,無論就程序言、就實質言,教育部的說法完全禁不起檢驗。

 

歷史教育牽涉集體記憶與集體認同,簡單的說,就在界定「我們是誰」,我們走過怎樣的過去?如何走到現在?將要走向怎樣的未來?對所有國家來說,歷史教育的重要性在此。

過去威權統治時代,政府當局隻手遮天掌握了歷史詮釋權,40歲以上的國人沒有讀過完整的台灣歷史,只被灌輸「台灣自古屬於中國」、「台灣是反共復國基地」的觀念。直到90年代,隨著台灣民主化的進展,自然而然出現以人民為主體、以台灣這塊共同生活的土地為場域的「我們的歷史」的需求與呼聲,終於在1997年《認識台灣》教科書,首次有了從史前到當代完整的台灣史書寫。

 

全排除台灣史學者

2008年國民黨政府重新執政之後,開始著手歷史教育的復辟。積極以大中國意識左右課綱方向的某位委員,毫不遮掩的表示是為了「撥亂反正」。歷史書寫,牽涉集體記憶與集體認同,理應符合大多數人對「我們是誰」的認知。在各種民意調查都已顯示「台灣人認同」高達78成的今天,教育部透過課綱調整,強行灌輸「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史觀,完全忽視台灣社會多數人的看法。

即使台灣的認同問題存有爭議,歷史書寫有待斟酌,也應透過學者專家、教育團體、第一線教師充分溝通、凝聚共識,這是民主國家中政府應有的基本態度與認識,但教育部的做法卻不圖於此。

首先,誰在主導歷史課綱調整?據教育部網站的資料,負責「社會、語言領域檢核工作小組」召集人是世新大學中文系兼任教授王曉波,專長是中國哲學,另有幾位成員是:高師大地理系教授吳連賞、專長地理;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專長經濟;佛光大學中文系教授謝大寧、專長中國哲學;師範大學東亞文化暨發展學系教授潘朝陽、研究儒家哲學。5位委員中有3位專長是中國哲學,沒有任何一位歷史學家,完全排除台灣史學者,根本是愚民、反智的教育。

 

課綱微調偷偷摸摸

此次課綱調整,宣稱歷史教科書要符合《憲法》,實在是欺人之說。中華民國《憲法》制訂於1947年,但台灣島上已有南島語族原住民活躍數千年,如何符合《憲法》?日本統治台灣50年,殖民有過、現代化有功,與《憲法》何干?若要依照《憲法》書寫教科書,豈不該回到30年前「中共叛亂」、「反共復國」的表述方式?馬英九總統的「一中各表」都難逃違憲呢!

更嚴重的是,教育部宣稱「課綱微調」是例行程序,但據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指出,台灣史課綱共2013字,被修改734字,比率36.4%,超過三分之一的篇幅,這還能叫「微調」嗎?相對而言,中國史課綱3728字,只修改114字,比率3.0%。教育部以「微調」名義對台灣史課綱上下其手,意圖豈不明顯?

除了歷史課綱調整,國文、公民課綱,都在無聲無息中被調整。我們才發現,已然民主化的台灣,仍然存在著從未跟隨時代進步的黨國幽靈,偷偷摸摸地、隨時試探著回復舊秩序。作為民主國家的主人,我們還要繼續忍受它的欺凌與宰制嗎?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香港瞭望「大家都是中國人」

劉雲龍

January 29, 2014 06:00 AM | 116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還記得當年「六四事件」後不久,全城市民猶為解放軍鎮壓天安門民眾而憤恨不已,當時旺角鬧市有兩名大漢因事爭執,大有開打勢頭,旁觀者勸他們冷靜,並說了一句:「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兩人聞言頓時怒氣全消,相視一笑泯恩仇。

 

那是英國管治香港的年代,也是今天大陸一些官員、學者、文化人、網民認為香港人正在做「狗奴才」的年代,但當時港人高度認同「中國人」的身分,更視「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大家都是中國人」之類的話,猶如民胞物與的代名詞。

 

藝人官恩娜大概不知道時代已變,她最近在報上文章談「中港矛盾」,循例說了一句「大家都是中國人」,外加「包容」二字,隨即踢到蜂窩,遭網民謾罵,結果官恩娜要流淚澄清:「我明白他們為什麼那麼生氣,但我講的是生活上的小禮儀,不是說要他們接受別人隨街大小便、拿光他們的學位、吃光他們的奶粉、搶光床位….」。

 

香港人對「大家都是中國人」這類說話的強烈厭惡感,以及對「包容中國人」的強烈排斥感,其實只在這一兩年間形成,那不是港英埋藏在香港的計時炸彈,而是這一兩年中港關係惡化衍生的後果。

 

官恩娜已經道出了市民在生活上厭惡「中國人」的原因:「隨街大小便、拿光他們的學位….」,官小姐未提及的是,中共近年強力介入港事,令不少港人萌生反抗心理,「中國人」漸漸變成與香港核心價值對立、侵蝕香港利益的象徵。

 

英國管治香港一個半世紀,都未能讓港人否認自己的中國人身分;香港特區才成立16年,卻越來越多港人討厭「中國人」這三字。那些始作俑者猶在怪罪港英洗了港人的腦,實在太荒謬可笑!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香港瞭望 大家都是中國人

 

林保華按;

 

我在1988年的文章:

 

「我們都是中國人」 

周懷(林保華) 香港《信報》 1983.8.8

 

    中國人的地位最近突然大大提高,并且受到尊重。君不見,中英就香港

前途問題第二階段的第三次會談中,會前中共的代表團團長姚廣周旋在香港

記者群中,頻頻說:「我們都是中國人。」并且「同胞」長,「同胞」短。

說這些話時,有時和香港記者提出要他回答的問題牛頭不對馬嘴。想來姚廣

的民族主義情緒太過高漲,因此見到這樣多的香港記者同胞,情不自禁地流

露出來。

 

    我們身為中國人,對此當然感到十三萬分的高興,但在高興的同時,不

免感到困惑。

 

    西安電影製片廠攝製的「西安事變」最近正在香港放映。就是在西安事

變前夕,紅軍長征剛到西北,就提出了「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口號,以求

共同對付日本的侵略。

 

    姚廣的話,似在重演當時的歷史。但是事實并不完全如此,目前只是中

共要收回香港主權而已,然而要培養「同仇敵愾」的民族主義精神都是差不

多。

 

    不知道是否殺雞要用牛刀?如果要香港同胞去收復蒙古和黑龍江以北被

蘇聯侵佔的領土,倒是非如此不可。

 

    但是抗戰勝利以後,中共力量壯大了,「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口號沒

有了,國共兩黨的中國人打得你死我活,鮮血染紅在自己的土地上。

 

    一九四九年,毛澤東宣布「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但是同是中國人,在

毛澤東「階級鬥爭」的口號下,自己鬥自己,美其名日:「與人鬥爭,其樂

無窮」。中國人歷盡了浩劫。

 

    至今,中國人還要去膜拜鬥爭中國人的毛澤東的屍體!

 

    現在,要中國統一,所以中國人受到尊重了。可惜,主要的還是大陸以

外的中國人,首先是台灣的中國同胞,其次是香港和澳門的同胞。但統一了

以後,被統一進去的中國人還會受到尊重嗎?這是一個未知數。

         

    拿現在的情況看,在中國大城市裡的高級賓館、酒店,一般的中國人不

能進去。「友誼商店」對外國人和沒有被統一的中國人才講友誼,「統一」

內的中國人,除非有外匯或者有後門可走,否則享受不了「我們都是中國人

」的友誼。

 

    如果按等級分,現在大陸在接待工作上把人分為以下幾個等級----

 

    第一等 外國朋友;

 

    第二等 外籍華人;

 

    第三等 台港同胞(可以根據需要躍上第一等);

 

    第四等 港澳同胞;

 

    第五等 「統一」在大陸內的同胞。

 

    「我們都是中國人」,但「中國人」也有等級之分。香港收回後,那時

被畢恭畢敬的將是香港的洋人,還是香港的中國人?到時,只怕要抓洋人不

敢抓,頂多是「不受歡迎」或「驅逐出境」;至於「中國人」,是自己的臣

民,當然不必這麼客氣了。

 

    香港大部分中國人唯一的希望是中共能夠改弦更張,才能擺脫厄運。

 

 

 

 

(林保華按:反應快捷,瞭如指掌。“回到毛年代”的一針見血。哈哈,又要“殺豬拔毛”了。)

 

梁上任後 港新聞自由惡化

港蘋

 

【本報訊】國際記者聯會昨公佈2013年中國及香港新聞自由年報,並以「回到毛澤東年代」為主題,指出中港澳的新聞自由狀況持續惡化的個案。其中香港篇指出,自2012年選出梁振英出任特首後,記者或公眾遭警察阻擋及攻擊明顯增加;2013年情況惡化,工作時遇到語言辱罵和肢體推撞無日無之。

 

國際記聯抨《明報》換人

國際記聯代表胡麗雲(圖)昨亦就近日《明報》突然撤換總編輯劉進圖表達看法,稱不明白資方為何以「信任」這種專制的概念來作為選擇總編的因素,而非考慮人選的能力和是否最適合有關職位。《明報》多年來孕育不少資深傳媒工作者,當中亦可能有適合人選,而由熟識地區的人士出任總編似乎更順理成章。

她希望資方重開與員工的對話,認真考慮總編的人選,又認為營運傳媒不可單純視作商業行為,傳媒為社會公器,當有人以私產看待,付款購買報紙或觀看媒體的市民應考慮是否繼續支持。

至於香港去年嚴重影響新聞自由的例子,包括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寓所遭撞閘,兇徒棄下一刀一斧示警;免費報《am730》主席施永青被人揮鎚擊毀座駕車窗,以及《陽光時務週刊》高層、陽光國際傳媒董事長陳平,在辦公室樓下遭蒙面匪徒用棍毆打,致多處受傷。

另外,廉署去年入稟高院,向商業電台及《陽光時務週刊》索取訪問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的新聞材料。胡麗雲指,執法機構向傳媒要求新聞材料助查是內地慣常手段,憂本港執法機構仿效。 

 

 

簽證被拒 紐時記者被迫離華

 

【明報專訊】路透社昨日報道,《紐約時報》新聘的美籍在華記者王霜舟(Austin Ramzy)由於簽證被拒,將被迫離開中國。王霜舟此前受聘於美國《時代》雜誌,去年離職,《紐約時報》於去年年中申請了王的簽證,但一直未獲批,舊的簽證將在後天(31日)到期。

 

另外,國際記者聯會昨日在本港發布2013中國新聞自由年報,批評中國當局限制傳媒自由,甚至用官方媒體播出疑犯招供的片段,而不顧程序正義,是與毛澤東時代做法相似的舉措。

 

組織:打壓新聞自由如毛時代

 

報告題為《回到毛澤東時代》,報告指出,去年在《新快報》記者陳永洲案、網絡名人薛蠻子案中,都公開播放了疑犯被公安盤問的片段。報告指,這種手段明顯是倒退到毛澤東年代的做法。「在毛的年代,強迫當事人認罪或懺悔都是慣常兼有力的做法,當中根本沒有要求任何司法程序。」

 

報告又披露了一系列外國在華記者2013年報道期間被阻止的事例。去年2月,德國傳媒ARD的攝製隊在河北省廊坊三河市拍攝城市化影片期間,車輛被不明人士駕車追撞並用棒球棍敲打擋風玻璃。在德國傳媒《Der Spiegel》的記者前年12月在貴陽採訪男童死於垃圾箱內的新聞時,返回房間發現手提電腦和手機被放在水中。

 

明報記者

 

 

谷歌突破封鎖?google.cn連上了

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January 29, 2014 06:00 AM | 94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已停用數年的谷歌中國域名google.cn 27日被發現可以重新打開,引發輿論關注。而谷歌的對手百度近期迅速擴展海外市場,其泰文搜索網站屏蔽中國用戶的訪問。有網路評論人士認為,這是百度為防止用戶搜索敏感信息。

 

國際網路巨頭谷歌公司2010因抗議中國政府審查,在與中國政府就是否審查談判破裂後宣布退出中國,同年並關閉了「cn」域名。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網友測試發現確實可以訪問「google.cn」,但搜索任何內容都會跳轉到香港的域名上去,而搜索如「六四」等的敏感詞仍然會被屏蔽,無法顯示網頁。

 

而網友間也開始熱議,有不少網友認為,谷歌與中國政府方面的關係有緩和。北京網路技術專家東小興則表示,谷歌可能在測試一種新的技術,讓這些網路被封鎖的國家能訪問網路。谷歌的服務器很多,在中國的部署,的確也有服務器可以將域名指引過來。

 

而另方面,中國網路巨頭百度公司,近期內迅速擴展海外市場,在多個國家推出包括泰文在內的搜索服務,而相關網站中國網友卻無法訪問。有消息稱百度方面為防止中國網友的大量湧入,造成海外產品的數據波動和效果異常而屏蔽訪問。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谷歌突破封鎖 google cn連上了

 

 

(林保華按:比馬英九與台灣的官員們有種。)

 

教師談許志永即遭開除

 

【明報專訊】被當局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判監4年的維權人士許志永,將就是次判決提出上訴。他的代表律師張慶方表示,上訴是不希望許志永的案件輕易成為當局處理同案維權人士的先例。

 

此外,蘇州新草橋中學中文教師袁雪成(圖),在課堂上向學生談及許志永的情,上周五突遭校方以「接到學生家長投訴」為名辭退。袁長期關注公民運動

路透社/自由亞洲電台

 

 

周永康貪腐 春節後公布

編譯中心/綜合北京29日電

January 29, 2014 06:05 AM | 314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中央當局口頭簡報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貪腐案調查結果,並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中紀委傳達到黨內正廳級以上官員,顯示這宗中國數十年來最重大的貪腐案已進入最後階段,很可能在農曆新年假期之後就會公布調查結果。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引述知悉內情人士說:「有關案情僅做了口頭報告,而且極為簡短。」周永康面臨的罪名目前並不清楚,迄至目前有諸多揣測。媒體曾報導,他涉及的罪行包括推翻習近平的中共領導人地位、密謀殺害自己妻子。

 

但是知悉此簡報人士說,調查完全著重於金錢和貪腐問題,而且據信涉及的金額數字遠低於媒體的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調查無法把貪腐錢財和周永康兜在一起,是調查耗時許久的原因之一。

 

南華早報指出,周永康和薄熙來一樣,建立了綿密網絡以保護其家族利益、掩護金錢流向,多數交易都是經由第三方擔任白手套,其不法取得財富則委由代理人託管。

 

據內部人士指出,這項口頭報告包括一些新案情,其中有關周永康被發現涉及貪腐的可能源頭。例如,去年夏天決定調查周永康之前,調查其心腹郭永祥的報告曾呈交中共領導階層。

 

曾任四川副省長和周永康祕書的郭永祥,去年6月因涉嫌貪腐被羈押。他當時擔任四川省文聯主席團主席,已是半退休。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遭到貪腐調查的周永康另一親信李春城,在此口頭報告中未被提及。在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的數周後,李春城即被羈押,這也是周永康人馬成為整肅目標的首個端倪。

 

中共當局對周永康案提出口頭報告,顯示該案調查結果可能不久即會公布,很可能在農曆新年假期之後。中共對於高度敏感案子調查結束後,依慣例都會先向最高領導階層提出口頭簡報。

 

周永康將是因經濟犯罪被控的首位現任或退休中共政治局常委。南華早報於去年8月首度披露,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決定對周永康展開史無前例的貪腐調查。

 

周永康曾任公安部長,2007年起主掌中共政法系統。201211月,在其主要政治盟友、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涉嫌貪腐被控後,周永康宣布自政治局常委退休。而周永康涉及貪腐案可能是四人幫受審後,中共最重大的案件。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周永康貪腐 春節後公布

 

 

(林保華按:李娜有種,沒有接近權力的亢奮,沒有忘記當年官員打壓的傷痛。保持一個“素人”的心態。)

 

李娜回鄉 冷待熱情地方官

不收花不發言 黑面領獎金

 

【明報專訊】剛奪得澳網冠軍的中國網球「金花」李娜前晚回到家鄉湖北武漢,獲英雄式歡迎,副省長「代表湖北6000萬人民」親自接機,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省長王國生親自接見,並獎勵李娜80萬元(人民幣,下同),李娜卻不給面子,在機場逗留十多分鐘期間一言不發,亦不接球迷的鮮花,並表態不會出席今年的央視春節晚會。

 

副省長「代表6000萬民眾」接機

 

李娜在27日上午11時與丈夫姜山乘飛機抵達武漢天河機場,此次返武漢,主要與家人團聚,只短暫停留兩天,分別陪母親和姜山父母度過,她事先聲明,將不接受任何邀請,30日她將飛往北京。為迎接李娜,湖北省副省長張通提早一小時抵達機場迎接,他表示是代表湖北省6000萬民眾前往迎接李娜,到場的還包括聞訊前往的球迷。

 

李娜披頭髮,身穿藍色針織衫、牛仔褲,挎價值約30萬元的愛馬士手袋,一副休閑裝扮走出機場。她並沒有接過迎接者送上的鮮花,細心的姜山一邊將花籃捧在自己手裏一邊說:「李娜最近有點花粉過敏。」李娜則逕直走進休息室坐下,臉上明顯透疲憊,在機場逗留10分鐘,面對記者的提問,李娜幾乎一言不發。姜山則陪笑「解畫」稱,李娜很累,不太想接受訪問。

 

丈夫代接鮮花﹕她花粉敏感

 

隨後,在湖北省體育局官員陪同下,李娜夫妻來到東湖賓館,李鴻忠、王國生及省委副書記張昌爾接見了李娜夫婦,並獎勵李娜80萬元。李鴻忠稱讚李娜為國家和家鄉人民爭了光,代表家鄉人民歡迎她載譽歸來,向她的家人表示問候和感謝。李鴻忠說:「李娜球藝精湛,意志堅韌,向世界展示了荊楚兒女的頑強拼搏精神,是咱們湖北人的驕傲。我們作為家鄉人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高興。湖北武漢是養育你的家鄉,也是你永遠的港灣,回家了,就好好休息!」不過在整個接見過程中,李娜表情冷漠。

 

歸家兩日陪家人 「不上春晚」

 

早在2011年,李娜首次打入澳網決賽後,讓「娜姐」上春晚就成了網友熱騰騰的願望,當時,她就曾委婉拒絕。三年後,終於在墨爾本圓夢,網友們瘋狂地在微博上發帖,要求春晚的導演馮小剛讓李娜上春晚節目,並留言道:「不上春晚說不過去啊!」不過當李娜在澳洲聽到記者有關「如果春晚總導演馮小剛打電話邀請李娜上春晚會如何呢?」的提問時,性子率直、珍惜與家人相聚的她坦言:「我(會把手機)關機。我不會上春晚,難得有時間陪家人,我會在家,不接受任何邀請。」

 

 

(林保華按:向李娜致敬!李娜視“愛國”如敝屣,乃是她看透共產黨官員醜惡心靈前的無恥把戲,而且勇敢與堅韌地與他們纏鬥。比起那些隨愛國口號而瘋狂起舞的愛國愚民,是多難得的智慧與高風亮節啊。)

 

「單飛」脫離國家隊 講真話屢捱批

 

【明報專訊】性格率直的李娜過去曾在多個公開場合,因為「講真話」而引來批評。2011年,她在法網奪冠後沒有口頭上「感謝祖國」,在內地掀起一番激烈爭論,更有聲音批評她忘本。而她將政府的獎金全部捐作慈善用途,並堅拒「湖北省網球中心副主任」的官位,直言自己將來要當家庭主婦,亦讓當地官員認為她「很不給面子」。

 

堅拒官位 官員:很不給面子

 

李娜的「反叛」,多少源於她經濟上的獨立和身分自由,中國體育的「舉國體制」,本來就是計劃經濟下的「產物」,而李娜現在已經是自負盈虧的職業運動員,並沒有亂花國家財政和中國納稅人的錢,她所賺取的獎金都是憑實力、汗水、忍受傷痛,從世界各地對手處奪取回來的。

 

新華社昨日的評論文章,仍在提醒,李娜的成功,也離不開在國家隊的經歷。「在李娜職業生涯的早期,國家隊的培養不可或缺」。學習網球動輒每年數十萬元的開支,如果沒有當年國家的「贊助」,李娜很難順利走到今天。

 

人民網昨晚一篇評論質疑政府用公帑獎勵一個職業運動員,有名不正言不順之嫌。

 

 

H7N9延燒 浙滬活禽市場休3個月

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January 29, 2014 06:00 AM | 61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H7N9禽流感病例持續增加,單是今年1月累計已突破110例,重點疫區上海與浙江決定藉農曆期間,將活禽市場休市三個月,部分省份也採取短暫休市措施。

 

新華社報導,浙江省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昨天通報新增4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重症與病危各1人,浙江至昨天累計已有53例、12人死亡;廣東省則通報,深圳28日新增3例,有兩人屬病危狀態,而江蘇也通報1起新病例。

 

依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27日提供的數據,加上27日與28日新增病例,今年1月病例數累計至少110例、死亡20例,去年迄今則有240多例、死亡60多例。

 

若以現有數據換算,H7N9的病死率達到二至三成,較一般流感千分之一的死亡率高出許多。

 

春節假期來臨,人員大量流動,也讓主管機關嚴陣以待。國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指出H7N9更容易感染人且具有高致病性,但病毒在禽類之間無症狀,相對H5N1要更難防範。中廣網報導,包括浙江、上海等已宣布將自春節開始,讓活禽市場休市三個月。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H7N9延燒 浙滬活禽市場休3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