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政治丐幫

 

一年多前,連勝文挖苦馬英九總統說:「經濟不好,當丐幫幫主也沒啥光榮的。」台灣老百姓被治國無能的馬英九搞成丐幫是事實;但是馬英九做為國民黨主席,擁有千百億黨產,並掌控國家資源,財團的政治獻金又源源而來,因此馬英九還是大財主。

 

一般理解丐幫,是做為經濟上求人施捨的乞丐,而最近馬英九做為丐幫幫主最突出的,卻是「政治丐幫」:乞求習近平恩賜一個「馬習會」。從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出訪中國的表現可以看出。

 

第一,出訪前接受中國「三不講」的條件,連台灣媒體被中國拒絕採訪也沒有表達抗議的立場。

 

第二,在中山陵謁陵提「中華民國」事先經中國同意;在南京大學的演講稿,沒有「一個字一個字」給對方看,但是敏感地方知會了中國;所以面對一位教授的挑釁,由於沒有事先知會,不能反擊。

 

第三,在上海和平飯店舉行的第二場「王張會」,事先與中國串通為「社交行程」而沒有向國會報告。這兩個多小時,反而談到了這次接觸的最核心問題「馬習會」。

 

第四,王郁琦在上海宣示了在台灣有很大爭議的「兩岸不是國際關係」。

 

即使這樣諂媚中方,也只是說「我的長官說得很清楚」,不敢提「總統」兩字。

 

第五,王郁琦回台灣後,馬英九立即發表必須在三月份通過服貿協議的動員令。這是王郁琦從中國帶回來的乞討條件?

 

除此以外,馬英九上台後用以欺騙台灣人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等也逐漸放棄,代之以並非國與國關係的「一中」。

 

馬英九為「馬習會」犧牲了那樣多的台灣主權與普世價值,討到了什麼?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主委」,連「陸委會」三字都省掉了;而中國媒體則「主委」都不認。依照中國字字計較的作風,要乞討到「馬習會」,馬英九還要犧牲多少主權與色相?

 

當然,習近平為了營造大一統的功業,增加權力鬥爭的資本,也急於實現「馬習會」,加上已經拒絕在國際場合會面,因此隨時在中國的某地見面都有可能;只要馬英九願意接受屈辱性的、不平等的條件。馬英九到山東曲阜「祭孔」並與習近平見面可能是一項選擇。

 

去年十一月習近平訪問曲阜的內部講話最近被公開(但又被立即撤下),他表示:希望大家謹記孔子的《論語》。他說,這位古代聖人的國粹思想提供了一劑良藥,不僅能治癒本國的疾病,還能解決西方社會的問題。他吹噓孔子文化「弘揚傳統美德,樹立時代新風,振奮民族精神,提高文化軟實力」。這個說法與馬英九的看法相當一致。

 

孔子的周遊列國形同政治乞討,但沒有結果;習近平能否分一杯羹給馬英九而歷史留名?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14.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