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買辦政治與小農意識

台灣的兩黨政治,主要體現在國民黨與民進黨的互動上面,兩黨代表不同的利益階層,反映在目前台灣的政情,更關係到台灣未來的前途。

一個多月前,王思為教授寫了一篇《買辦政治 已大舉襲台》的文章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113/35575443/),發人深省。他指出,當中國「想藉由代理人直接影響高層政治決策,進行統戰最後一里路的此刻,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迎接一個買辦政治時代的到來?」

雖然王教授沒有具體點名,但是誰也知道,主要正是國民黨內存在一個買辦階層,以「國共合作」壟斷台灣的中國政策,為自己謀取政治與經濟利益,使台灣的政經主權大量流失,至今還沒有止瀉。王郁琦與連戰爭相訪問中國,可見一斑。

毛澤東在一九二六年所寫的《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一文中說,大買辦階級「始終站在帝國主義一邊,是極端的反革命派」。要吞併台灣的帝國主義是崛起的中國,他們正是根據毛澤東的這個教導,在台灣豢養買辦階級,從表面看來,有的是經濟買辦,有的是政治買辦;當然,經濟會惠及政治,政治也會惠及經濟。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向中國俯首稱臣,把民主台灣納入獨裁中國的框架內。

佔有七成支持台灣主權獨立與自認是台灣人者,必須擦亮眼睛,在任何情況下,不可以把選票投給他們及其同志。

「小農」是自食其力的勞動者,對台灣社會有巨大貢獻;但是如果是「小農意識」,那就帶有貶義了。台灣進入工業社會時間不長,長期的小農經濟,以及傳統的中華小農文化的影響,小農意識還相當嚴重。

民進黨起於本土,起於基層,主要代表了勞動大眾的利益,但是如果不注意提升自身的民主文化,就會被小農意識所纏擾,主要表現在缺乏現代工業社會的大格局、大胸襟。因此考慮問題容易短視,不是按照國家、政黨、派系、家族、個人的先後順序,而是相反。

與買辦的反民主、反革命不同,小農意識主要是自私;但是自私如果不改,胃口越來越大,也會沉淪,甚至與買辦爭利。七合一選舉再次檢驗綠營的團結,別再內鬥而便宜買辦階層。

任何一個政治人物也須有自知之明。要了解外界對自己的觀感。民調再高的政治人物也不是萬能,必須謙卑;面對同志的缺點,則應誠懇的指正,不要站在派系立場砲轟。民進黨如果解決不了自己內部的問題,人民還可以期望他們治理國家嗎?

草根的力量已經遠不及買辦,再不團結,台灣還有自己的前途嗎?有人說,國民黨是共產黨化,民進黨是國民黨化;這雖然是過激之詞,但是台灣人民的確必須監督這兩個政黨,尤其以新興的公民運動來牽制他們,避免兩黨政治走歪路。(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14.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