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 (凌鋒) -- 龍獅旗的感慨

  • 若干年前,看到香港遊行隊伍中出現龍獅旗,又好奇,又感慨。應該是我們這一代享受過英國殖民主義福蔭的人才做的事,居然由與英國殖民主義沒有多大關係的年輕人出來扛旗。此後,我很注意這面旗幟,也注意相關的人事。

     

    去年年底,在香港一位朋友的辦公室裡拿到一份《龍獅報》的創刊號,元旦遊行又拿到第三期,當然還有香港朋友寄來的兩面貨真價實的龍獅旗。大約兩個月前,台灣聲援香港捍衛的新聞自由時,我們搬出龍獅旗,強烈顯示香港的今不如昔,中國殖民主義不如英國殖民主義!包括新聞自由,乃至經濟、民生的各個領域。

     

    這就是香港年輕人抬出龍獅旗的實質意義。中國殖民主義者不敢面對這個丟臉的現實,便把龍獅旗上綱上線為「港獨」加以批判。其實如果真是「港獨」,自然是另外設計的旗幟。

    中國的殖民主義,不如英國殖民主義,這個畫面,也曾經在台灣出現過。那就是二戰後台灣人嚮往「祖國」,結果是「祖國」不如「日治」,甚至出現「二二八」屠殺。這點,會不會也在香港出現?看看駐港共軍不斷軍演,甚至在九龍半島拿槍對著中環,使人心寒。難道會出現「香港二二八」?

     

    更不幸的是,當馬英九與中國以黑箱作業形式簽署類似香港“屍爬”(CEPA)的服貿協議引發民眾強烈抗爭後,馬英九下令台灣鎮暴警察在三月二十三日流血鎮壓佔領行政院的學生,就恍如台灣版的「六四」,或者是中共借刀殺人的「二二八」?

     

    香港距離一八四零年的鴉片戰爭已經一百七十多年了,台灣離開甲午戰爭也已經一百二十年了,難道中國殖民主義一定要重演一百多年前的歷史?台灣離開「二二八」也超過一個甲子了,共產黨一定要與國民黨比賽誰殺人更多?這就是中國人引以為傲的中華文化?

     

    以龍獅旗為標誌的香港自治運動,要求的是香港真正的高度自治,但是北京現在說,自治是北京給予的,亦即可以給,也可以不給。現在北京對香港的強硬態度,意味著北京在收回對香港的高度自治承諾。也就是香港逐漸「西藏化」與「新疆化」,而台灣則是在「香港化」。

     

    在民主潮流浩浩蕩盪的今天,我就不相信,中國的倒行逆施可以永恆下去。在民眾日益覺醒的今天,台灣、香港、西藏、新疆,乃至整個中國,都必然有自由民主的一天。

     

    自由萬歲!
  • 龍獅報 第4期 2014年4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