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宋楚瑜比馬英九比連戰
2014-05-14
在馬總統服喪期間,北京鬧場,宣佈邀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訪問北京,並且舉行了「習宋會」。馬英九與宋楚瑜兩「湖南騾子」的不和政壇盡知, 因此北京打馬臉之說不脛而走。
不過這個臉打得不是沒有道理,看看宋楚瑜在習近平面前講的話,顯然比馬英九的所謂「大陸政策」高明許多。馬英九在中國面前卑躬屈膝,主權關卡一一失去;事關重大民生問題的黑箱服貿,也是一字不能改。反之, 宋楚瑜公開表達四個體諒,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北京體諒人民的台灣意識,還有自主公民意識與經濟自主意識。他迴避「政治自主意識」,免得觸及敏感的統獨問題。
無論如何,這比馬英九的「大中華意識」,是顧及到了普世價值與台灣民意。尤其不像馬英九那樣選舉時說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如今只由他一人決定,對民意置若罔聞。
當然,宋楚瑜也是統派,如果不是這些年來他在政治上的挫折,他能否有現在的認識,雖然是假設性的問題,然而從過去的從政經歷來看,宋楚瑜比馬英九更加貼近民意,卻是不爭的事實。
在年代電視的「新聞面對面」節目中,宋楚瑜談到他帶去北京的代表團,沒有一個做大陸生意的,也沒有答應女兒隨團訪問。顯然,他以此來與國民黨切割。馬英九及國民黨在中國有太多政商利益,例如連戰與江丙坤家族;連戰見習近平,也把兒子連勝文帶去,完全不顧社會觀感。
然而如果認為北京即將拋棄馬英九,那是言之過早,因為馬還有剩餘價值可供榨取,因此是留校察看,但是警告之意也很明顯。在這個情況下,馬英九會做何反應?
以馬英九的強烈權力慾,自然不會因為「楚」歌響起而認輸,因此會利用「察看」時間做最後的努力。從最近馬政府及其團隊不顧服喪,全面對太陽花的秋後算帳,以及鞏固領導中心的作為,就是要讓黑箱服貿死灰復燃,或者以自由貿易示範區來取代,以討北京歡心。
目前中國似乎因為太陽花學運而放慢統一台灣的步伐,願意傾聽台灣的民意,拋出所謂的「三中一青」,宋楚瑜也代轉中國方面的誠意。但是如果想到九七前北京對香港五十年不變的誠意,鄧小平還指天畫地說「中國人說話是算數的」,與現在的蠻橫態度比較,誰能相信這個誠意?也許在某個時段,北京的確有誠意,但是目的達到後,也就換個臉色了。
因此如果馬英九可以擺平台灣的新公民運動,獻上「統一」的大禮,北京絕對不會拒絕。所以台灣人民必須正視群馬亂舞的局面,全力抵抗、還擊馬英九的清算與鎮壓而不容有失,否則將失去前一階段的運動成果,台灣則再度沉淪。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