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學者談江澤民情人與中蘇中俄關係   凌鋒  1993.2.1(2010.2.16上網)


和彼得遊調景嶺    凌鋒  1993.2.1

    不久前,認識了正在香港作訪問學者的俄羅斯學者彼得.伊凡諾夫(中
文名葉文基),他研究過香港史,現在正在研究民國史。他的頭銜則是俄國
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近代史研究室主任。

    記得第一次見面是在冬至,談到廣東人“做冬”。由於研究香港史,他
說他甚至去長洲看張保仔洞。說來慚愧,我在香港十幾年,那裡都沒有去過
呢?

    後來談起,該去調景嶺看看,這不但涉及香港史,也涉及民國史呢,何
況它將要拆除。結果,我們選擇了十二月三十一日,一九九二年的最後一天
,為這一年送終。

    那天,約了幾個朋友一起去調景嶺。是我的老路線,從西灣河碼頭過海
,在調景嶺登陸。碼頭上兩排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已經褪色,小鎮上的鋪頭已
經拉下鐵閘,只見“保衛家園”等等標語到處張貼,有點“急景殘年”的味
道。還在留守的老人,多少都表示了對拆遷的不滿。

    在那裡吃午飯,也沒有選擇的餘地,所餘館子很少也。

    吃完午飯走回去,準備翻山去彩虹。碼頭的青天白日旗居然已經換上新
的,大概是迎接新的一年吧。

    在“中華民國萬歲”石刻下拍了一張照。看他興高采烈的樣子,似乎比
國民黨還愛國民黨呢。

 

江澤民的情人    凌鋒  1993.2.2

    和俄國學者彼得.伊凡諾夫談話的話題,多離不開當年的中蘇關係和現
在的中俄關係。但是最令我想不到的,卻是從江澤民的情人談起。

    記得去年十月日皇訪華,中國的無黨派愛國人士兼大漢奸溥傑,把中日
關係說成是夫妻關係,把皇軍侵略中國說成是夫妻打架。大概因此談到中蘇
關係,也得從男女關係的角度去說了。

    原來彼得說,一九九一年五月江澤民訪問莫斯科時,也曾去參觀當年他
在那裡工作過的利加喬夫汽車製造廠(林保華按:原名應是斯大林汽車製造
廠)。我記得《人民日報》曾載文說江澤民見到當年和他在一起的職工和他
們的子女時,如何熱淚盈眶。

    彼得說,就在江澤民參觀工廠時,路過某宿舍,“正好”走出一個女人
,見到江澤民就叫:“小江啊!”江澤民一見到這個女人,立即流出眼淚。
這個女人名叫克拉娃,據說就是當年江澤民在這個工廠工作時的情人。

    彼得說,他和他的同事們分析,這次見面并非偶然,而是克格勃特意安
排的。克格勃以此向蘇共領導人表明他們的工作是有成績的。我則懷疑克拉
娃本人本來是不是就是克格勃的人,以拉攏或監視當年在蘇聯的中國人。

    不過江澤民見到故人,沒有假裝不認識,更不像陳勝殺掉故友,而能流
下眼淚,說明他還有人性也。

 

中俄中蘇關係    凌鋒  1993.2.3

    談起中俄和中蘇關係,我問俄國學者彼得,對葉利欽訪問北京的看法,
特別是中國和俄國有沒有可能建立軍事聯盟。

    他對葉利欽突然宣佈回國而不訪問深圳,以及公開說鄧小平的健康問題
,也表示莫明所以,而且也覺得欠妥。

    至於中俄軍事上的合作,他認為俄國主要是要賣武器給中國。他承認主
要是“錢”在起作用,而非其他因素,因此也不可能建立軍事聯盟。

    他還說,俄國也分析了北京買這些先進武器,主要是對付本國人民,而
不是對外。

    這意思是說,如果對外,也可能會反過來對付俄國,他們就不一定賣了
。如果對付本國人民,那就不干俄國的事了。不過北京在外國人的印象中已
經是鎮壓本國人民的能手,內戰內行,外戰外行,我聽來當然很不舒服。但
是某些人聽來可能還會自鳴得意呢。我也想到這個“對付本國人民”,當然
也包括對付香港人和台灣人在內,特別是先進的戰機,無疑是以台灣作為主
要目標。也怪不得台灣要從美國和法國買軍機來“對抗”了。

    彼得還表示,北京常說中蘇分歧五九年就開始;但據他所知,一九六一
年中共政治局開會,會議情況還向莫斯科匯報,檔案還保存。另外,那時蘇
聯也尚未撤走專家,因蘇共開會,也討論在中國的原子能專家的工作安排。

 

閒談俄國情況    凌鋒  1993.2.4

    彼得到我家作客時,我放了一些在俄羅斯拍的錄影帶片段給他看,向他
請教“疑難”問題。

    例如一些黑旗黑衫政治團體所組織的政治集會,到底他們是何方神聖?
彼得說那是鼓吹新法西斯主義的團體。他說,毛澤東詩詞的俄文版就是由他
們出版的。看來,這是惺惺相惜了。

    問起大城市馬路邊那些方塊小屋的鋪位,到底是合作社經濟還是個體經
濟,他肯定是個體經濟。他還認為我買的十塊美金一塊軍錶是買貴了。

    至於我買的同性戀雜誌和錄下的同性戀電視節目,他也承認他都沒有見
過。他還說那個電視台節目在莫斯科也可以看到。而同性戀雜誌是比較高檔
的,內裡有一些當今俄國著名作家的文章。

    看到冬宮、夏宮、俄羅斯博物館陳列的名畫,我表示相當欣賞那些藝術
品。他說,本來應該還更多,但是有一些給斯大林在國外賣掉了。我問是不
是換外匯買奢侈品?他說不是,而是換外匯後支援中國革命。

    現在想想,中共當時接受蘇聯的盧布,進行“顛覆”活動,算不算“賣
國”呢?是否只許中共“賣國”,不許別人“賣國”?

    談起蘇聯的一些電影,他說現在俄羅斯有好電影,但是連他都難看到,
只能在報刊上看到評論,情況正如中國電影,外界稱讚,國內則無反應,不
知何時上畫落畫。

香港經濟日報  六路八方專欄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323742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