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賴清德現象」的內外部觀察
2014-06-11

台南市長賴清德訪問上海,大談台獨與六四,突破了這些年台、中關係上由中國設下的框框。賴清德敢於這樣做,因為他擁有台灣主體的價值觀,長期關注人權議題。馬英九賣國行徑導致太陽花學運的爆發,台灣年輕人以主人翁姿態站出來搶救國家前途,賴清德以他的膽識掌握到這個時機,藉強大民意的支持在中國發聲。

太陽花學運給民進黨帶來反省,有蘇貞昌、呂秀蓮的退選,也有賴清德的出擊;反之國民黨無動於衷,不但繼續抱殘守缺,甚至加強其特務統治。這在於兩黨理念的不同:一個建基在「民主進步」,一個則是專注「中國」封建獨裁貪污政治文化的傳承。當然,即使是同一個政黨,不同政治人物的品格也決定了他們的言行。

馬英九宣揚的是以兩岸和平為最高價值,欺騙台灣民眾、犧牲自己的國家主權與民生福祉,交換他的「馬習會」與諾貝爾和平獎;連戰家族則以「聯共制台獨」來換取自家已經極為龐大的經濟利益;現在又推出連勝文參政,以「新世代」的面目來掩蓋黨國既得利益集團孤臣孽子的本質。

即使民進黨內部,也有人繼續沿用老觀念,以為只有中國認可,民進黨才得以執政。之所以有這個情況,乃是他們對中共「黨性」欠缺了解,及對時局沒有與時俱進。

中共是一個野心勃勃而又貪婪的政黨,但也是「務實」的政黨。即使反台獨的口號喊得再響,也不會長期中斷對民進黨的接觸而停止統戰,因為它知道,要併吞台灣,民進黨仍是最大的阻力,現在還加上新興的台灣公民運動。當年面對執政的民進黨,中國也被迫接受,小三通就是那時實施的。但是面對賣國的馬英九,中國則是步步進逼,逼馬出賣更多。這是流氓獨裁政權「恃強凌弱、欺軟怕硬」的本質。

賴清德表現不卑不亢,他有關台獨的講話,是中國學者挑起來的,這比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南京大學的表現有guts。但在綠營內部,賴清德屬於溫和派,比他再溫和的就是統派了。

面對賴清德現象,中共還沒有做出強勢反應,台灣統媒只能低調,但還是有人扮演中國太監的角色,暗示中國將不會再讓他入境,還有人恐嚇可以以反分裂國家法逮捕他,目的都在於阻止「賴清德現象」擴大。其中尤以逮捕最為幼稚,中國真會聽從這種諂媚實際上是陷害中國的論調嗎?

當前台灣處於相當有利的國內外形勢,國內是年輕人,尤其是藍二代、藍三代的覺醒,例如孔子的後裔都積極參加學運;國際上中國因為窮兵黷武而處於六四以來最孤立的國際環境,也提高了台灣的戰略地位,為台灣提供更多的國際空間,馬英九若執意強推投共路線,必將加速他的垮台。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14.6.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