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中、美在香港網路大戰
2014-06-25
今年是甲午戰爭一百廿週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一百週年;今天是韓戰爆發六十四週年。中國崛起以後,要重新建立國際新秩序,四處點火,導致目前戰爭氣氛濃厚。
不要忽視最近對香港媒體與投票網站的駭客攻擊,幾乎可以斷定,這是中國駭客所為。因為被駭的,與他人無怨無仇,卻是要以普世價值挑戰中國的獨裁制度。因為對抗駭客的攻擊,在香港爆發網絡大戰。
這是互聯網史上一場最大規模的駭客攻防戰,協助香港民間一方的美國網絡服務商Cloudflare的行政總裁Matthew Prince親自督陣,終於守住陣地,Cloudflare的臉書上有大批港人留言致謝。
Prince向媒體表示,攻擊者策略多變,使用的技術前所未見,其中包括大量使用加密流量。而且涉及數以十萬計的電腦網絡,幾乎遍及全球所有主要國家。估計真正攻擊的流量比他們偵測到的每秒三百GB還要高一倍。而以往世界最強的攻擊紀錄是每秒四百GB。
中國的駭客部隊,是軍方編制。美國一年多前曾經公佈他們的所在地,重要的有解放軍總參謀部三部二局的61398部隊,大本營在上海浦東新區。
一個多月前,美國司法部宣佈越洋起訴五名中國解放軍軍官,指他們替中國政府入侵美國竊取商業機密,這五名軍官都屬這個部隊。
一九九九年由兩位共軍空軍大校喬良、王湘穗出版的《超限戰》一書,就顯露軍方對超限戰的興趣:「有形的國家疆界,無形的網際空間,國際法、國家法、行為準則、道德倫理,統統對他們不構成約束力。」當時網絡戰還是新的事物,他們說,「唯一可以預見的是,這種威脅對網絡大國美國的危害,肯定比其他國家更甚。」
今年六月號《爭鳴》雜誌一篇評論網絡戰爭的文章說:北京針對美國的駭客活動主要是經濟領域,有效行為是技術竊密。至於對軍事領域的滲入,很可能是由於擔心引來嚴重報復而未深涉,也可能由於駭客技術尚無法突破美軍堅固的網上防線。最近一波的「網絡淨化」,是為與美國打網絡戰爭做準備,至少是降低內部阻力。中國依靠德國與瑞士的技術,在開發量子網絡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這次在香港爆發的,實際上是中美的網絡大戰,看來還是美國佔了上風。網絡戰爭是現代戰爭的特殊形式之一,然而一旦突破網絡範圍,會引發世界大戰嗎?在中美網絡戰爭短兵相接的時候,如果想到這些年來美歐跨國公司為了賺錢而幫助中國提高網絡技術,再反噬他們的國家安全時,這些國家難道不應該做深切的反省?
在這場中美大戰中,台灣媒體也受駭客攻擊,馬英九政府沒有出聲。馬英九更歡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訪而取消夫人周美青訪日,毫不含糊地選邊站。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14.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