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6 2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的評論與若干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中、美在香港網路大戰;周美青會不會訪日?張志軍與希拉蕊;香港本土 六四愛國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中、美在香港網路大戰
2014-06-25
今年是甲午戰爭一百廿週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一百週年;今天是韓戰爆發六十四週年。中國崛起以後,要重新建立國際新秩序,四處點火,導致目前戰爭氣氛濃厚。
不要忽視最近對香港媒體與投票網站的駭客攻擊,幾乎可以斷定,這是中國駭客所為。因為被駭的,與他人無怨無仇,卻是要以普世價值挑戰中國的獨裁制度。因為對抗駭客的攻擊,在香港爆發網絡大戰。
這是互聯網史上一場最大規模的駭客攻防戰,協助香港民間一方的美國網絡服務商Cloudflare的行政總裁Matthew Prince親自督陣,終於守住陣地,Cloudflare的臉書上有大批港人留言致謝。
Prince向媒體表示,攻擊者策略多變,使用的技術前所未見,其中包括大量使用加密流量。而且涉及數以十萬計的電腦網絡,幾乎遍及全球所有主要國家。估計真正攻擊的流量比他們偵測到的每秒三百GB還要高一倍。而以往世界最強的攻擊紀錄是每秒四百GB。
中國的駭客部隊,是軍方編制。美國一年多前曾經公佈他們的所在地,重要的有解放軍總參謀部三部二局的61398部隊,大本營在上海浦東新區。
一個多月前,美國司法部宣佈越洋起訴五名中國解放軍軍官,指他們替中國政府入侵美國竊取商業機密,這五名軍官都屬這個部隊。
一九九九年由兩位共軍空軍大校喬良、王湘穗出版的《超限戰》一書,就顯露軍方對超限戰的興趣:「有形的國家疆界,無形的網際空間,國際法、國家法、行為準則、道德倫理,統統對他們不構成約束力。」當時網絡戰還是新的事物,他們說,「唯一可以預見的是,這種威脅對網絡大國美國的危害,肯定比其他國家更甚。」
今年六月號《爭鳴》雜誌一篇評論網絡戰爭的文章說:北京針對美國的駭客活動主要是經濟領域,有效行為是技術竊密。至於對軍事領域的滲入,很可能是由於擔心引來嚴重報復而未深涉,也可能由於駭客技術尚無法突破美軍堅固的網上防線。最近一波的「網絡淨化」,是為與美國打網絡戰爭做準備,至少是降低內部阻力。中國依靠德國與瑞士的技術,在開發量子網絡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這次在香港爆發的,實際上是中美的網絡大戰,看來還是美國佔了上風。網絡戰爭是現代戰爭的特殊形式之一,然而一旦突破網絡範圍,會引發世界大戰嗎?在中美網絡戰爭短兵相接的時候,如果想到這些年來美歐跨國公司為了賺錢而幫助中國提高網絡技術,再反噬他們的國家安全時,這些國家難道不應該做深切的反省?
在這場中美大戰中,台灣媒體也受駭客攻擊,馬英九政府沒有出聲。馬英九更歡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訪而取消夫人周美青訪日,毫不含糊地選邊站。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14.6.25
-------------------


周美青會不會訪日?
 [林保華]
 
        位居台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重要文物赴日本展出,鬧出「國立」風波。這是馬英九上台以來,就主權問題鬧出的最大風波。在台灣的非邦交國中,這個主權風波不是鬧在對台灣主權打壓最兇的中國,而是對台灣最為友好的日本,因此顯得非常詭譎。台灣蘋果日報也不得不發表評論問:「過去6年來,中華民國從來沒有這麼強硬過,如今對日本硬起來,到底是要做給誰看呢?」        對這個風波,雖有許多評論,但是我覺得都不大到位,一直到有消息說第一夫人周美青可能撤銷訪日,後來則宣佈延緩訪日,才有「圖窮匕首見」的那點意思了。

        我在今年5月20日《極光電子報》發表的「馬綠卡與國際戰略角逐」一文中說:尤其是第一夫人周美青將率團訪問日本,使人驚訝:第一,會嚴重得罪中國政府;第二,也違背馬英九與周美青的反日情結,何況以周美青的脾氣,怎麼會答應馬英九做這種「親日」的事情?看來,背後有美國的強大壓力,強迫馬英九必須這樣做來配合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更奇怪的是北京居然沒有抗議或警告,顯示馬英九已經私下向北京表達他的苦衷。更大的可能,是周美青到時會以疾病的理由(日前已經坐輪椅)取消出訪而由備胎代替。如果北京此時抗議把事情搞大,周美青不去就會說是北京的壓力。後來我在《自由時報》也再度簡單表達這個意思,希望人們關注。現在,周美青的腳沒有問題了,但是「國立」卻出現問題。

        會不會我誤會了馬英九的主權議題而把它歪曲為陰謀詭計呢?沒有,因為的確出現許多啟人疑竇的現象。

        涉及台灣主權被其他國家矮化的問題,多由外交部應答,馬英九沒有親自過問或故意迴避,因為他提出的口號是「外交休兵」。如果需要他親自表態的,不但含糊,甚至自我矮化,例如他要當年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稱呼他「先生」即可,自動卸下「總統」名稱;對他嚮往的「馬習會」,也只求「經濟體」領導人的身分。但是這次馬英九親自出手,媒體以「不滿」與「震怒」來形容馬英九,於是行政院長江宜樺、故宮官員等群起效尤,大談主權,以致有撤展乃至「通牒」的嚴厲警告。而這以前,故宮與駐日代表處都知道出現「國立」問題沒有強烈行動,可見這場風波是馬英九掀起來的,動機何在?

        問題還在於,主辦展覽的有官方的東京博物館,還有民間的五大媒體。官方的東京博物館有「國立」,民間的媒體沒有「國立」,而日本是民主國家,官方難於管住民間的立場。而官方承認「國立」,那已經是很大成就了,馬英九還要「吃到飽」嗎?

        日本的媒體輿論絕大部分對台灣抱友好態度,這次不敢寫上「國立」,是懾於北京的淫威,深怕他們的駐北京辦事處被報復。馬英九沒有抱著體諒的心情,不去向北京發難而把那五間媒體當作他的官威的發洩對象,這種柿子挑軟的吃,顯見馬英九欺軟怕硬的痞子品格。

        馬英九的借題發揮,無限上綱,顯然是為取消周美青的訪日製造輿論,以討北京的歡心,或者事先做過承諾。即使後來日本方面處理妥當,周美青沒有不去的理由,馬英九也是等於已經做給北京看了:「我是做過努力啊。」「不是我無能啊,而是日本沒有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啊。」

        當媒體逐步還原事件真相,馬英九的可疑動機逐步被揭開時,他21日在嘉義被媒體質詢時,再度表現他的“不沾鍋”精神,推給故宮了。這是馬英九每次施展詭計被揭穿後的逃遁伎倆。周美青最後訪日能否成行,且看事態的發展。目前既說取消,又說暫緩,展現馬英九一向最喜歡用的緩兵之計。爾後在根據各方反應做出決定。

        但是因為涉及美日台關係,由不得完全由馬英九個人作主。而無論如何,馬英九要重傷台日關係來討好北京的做法,會讓更多台灣人與日本人認識到,也會讓美國看到。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June 24,2014 00:03
極光電子報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


林保華按:
整篇警示意義大,寫得不錯。只是最後的“天賦昏庸”應該指公務員,對馬英九來說,是無恥的天賦。他的投降沒有底線,不是昏庸,而是逐名逐利的極端個人主義,把2300萬台灣人民當他的祭品。這種人不得好死。
中共也會找學生的弱點,進行威脅利誘。這一點,台灣的情治部門會不會透過退將向中國提供學生的個人與家庭資訊?台灣檢調部門會不會利用中台雙方簽署的司法互助協議提供給對方學生的情況?我對他們對台灣人民的忠誠度缺乏信心。因為這是黨國體制與中華腐朽文化長期調教下的產物。

蘋論:張志軍與希拉蕊
2014年06月26日    更多專欄文章
近日剛好有兩位重量級人物談到台灣的兩岸關係與政策,一位是來訪的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另一位是美國前國務卿、2016年競選總統的熱門人物希拉蕊‧柯林頓。

訪台了解青年世代
張志軍是習近平上任後派遣訪台的第一位欽差大臣。習的台灣政策明顯與胡錦濤不同,比較靈活、柔軟而主動,對象從國民黨和官方擴大到民進黨以及民間鄉鎮,要遍地開花,水銀瀉地。此外,習也表示兩岸統一不能無限期拖延,意謂有急迫性與時限性,和以前的領導人很不一樣。值得注意的是,馬當局還在推遲政治協商時,張志軍的來訪已經明白宣告是政治協商的開始,其中兩岸和平協議、互設辦事處,以及高階官員互訪就具有濃厚的政治意義。
北京釣馬的餌是馬習會;釣國民黨的餌是給予拜見習、李(克強)等高官的榮寵;釣民進黨的餌是邀請重量級人物訪京;釣農民的餌是台灣農產品銷往中國市場的承諾;釣學術、科技菁英的餌是高薪;釣台灣所有要人的餌,是給予在中國投資發財的機會與特權。他們還沒想出來拿什麼當作統戰、引誘反共學生及青年的餌。張志軍此行的任務之一就是了解台灣青年人與大學生,尤其是太陽花那群人。
同時,希拉蕊在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5度警告台灣「正面臨轉捩點」,台灣必須權衡對中國開放到什麼程度,一旦失去經濟獨立,將影響政治獨立的自主性。她說,台灣若依賴中國太深,「會讓你們變得脆弱。」她呼籲台灣「必須決定經濟對中國依賴的程度,學到處理這段關係的能力,找出到此為止,不能越界的底線」。她還提醒台灣在和中國打交道時,要「小心和精明」。

對陸開放應設底線
希拉蕊與中國接觸很多,會講這樣的話一定是根據豐富的實證經驗,台灣應該要嚴肅地把話聽進去。台灣制訂對中國經濟依賴的底線是極為重要的政治工程,不幸的是,馬當局從沒設定過底線,擺明要讓中國政治力長驅直入,才會引爆學運。我們支持兩岸談判與合作,但要知道政府的底線在哪裡。至於要官員「小心與精明」就不敢奢望了。統一的念頭打消了小心的必要;而昏庸的天賦使得精明成為虛妄的期待,他們是「人傻不能復生」啊!
--------------------


林保華按:本文有助認識近來在香港興起的本土意識。


從六四悼念看香港本土派冒升
洛繽紛


  在中共加強打壓下,今年悼念六四事件二十五周年的活動仍在海外遍地開花,作為反共最前線的香港,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六四集會,燭光依然明亮,大會公佈逾十八萬人參加,與二十周年時相約。而更值得關注的是,近年在香港興起的本土反共政治力量,發展迅速,去年才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廣場出現的另類悼念六四集會,參與人數由去年的七百人激增至今年的七千人。另外,在駐港解放軍總部外,及接近深圳邊境的上水火車站等地方,亦首次出現悼念六四活動,反映出越來越多香港人,尤其年青一代敢於以更進取的方式對抗中共政權,追求真正自治。

 

  中共打壓香港悼念活動新舉措

 

  中共打壓香港的六四悼念活動,今年也有新舉措。先是把禁止來香港參與六四活動的黑名單,由海外民運人士擴展至學術界:首當其衝的,是應支聯會邀請到港,出席六四研討會的台灣學者曾建元。五月三十日,他在香港機場被拒入境。香港入境處人員對他說,接獲北京方面通知,其台胞證已被註銷,故不能入境。曾建元是台灣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亦是王丹等人創辦的華人民主書院的董事,過往曾多次來港,從未受到阻撓。

 

  其次,派出「打手」組織,製造中共當年鎮壓有理的聲勢,衝擊悼念六四的活動。近年受香港土共操控,用以針對香港泛民主派及法輪功的所謂民間團體,如「愛港之聲」等,於六月四日在維園外圍設置街站,播放他們剪輯的錄像片段,聲稱天安門廣場沒有死人,要讓市民從另一角度認清六四真相。另外,他們亦到尖沙咀向悼念六四的本土派叫囂,並揮動五星旗和中共黨旗挑釁。

 

  歷史早已告訴世人,一個政權不順應民情改革,以為用高壓及瞞騙手段就可見效,只會招來更強大的反抗和鄙視,更何況香港是一個高度自由開放的現代化城市,並非被中共監控和愚弄了逾半世紀的封閉社會。近年自由行政策使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受到直接衝擊,加上中共一再以歪理和白色恐怖手段,阻撓香港在二○一七年推行真正普選,香港人的怒氣已積累到頂點。過往較溫和的抗爭模式,已逐漸被香港人所唾棄,乘勢而起的是更激進的力量。

 

  本土派是一股新興力量

 

  近年興起以香港利益為本的所謂本土派,便是一股不容忽視的新力量。其實本土派只是一個概括的名稱,參與者總體來說是不滿中共專制政權,然而對中國、香港政制發展和本土意識的取態,以至抗爭手法,都存著分歧。

 

  就以今年悼念「六四」二十五周年為例,有網民組織「全民支持香港回歸英國」行動約十人,傍晚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集會,又播放英國國歌,反對英國把香港交給屠夫政權,要求英國國會宣告《中英聯合聲明》無效,讓香港「回歸」英國。而「香港旗飄揚」及「香港人優先」各數人,先後到駐港解放軍總部外示威,抗議解放軍當年殺害學生及民眾,兩批人士均高舉代表香港自治的龍獅旗。其中「香港旗飄揚」的參加者未有高叫口號,僅高舉「殺人軍隊躝返中國」的橫額。「香港人優先」則高呼「殺人軍隊可恥」,然後為六四死難者默哀。在本土派的政治光譜中,這批人士可說走得最前,但人數較少,部份更有深厚的戀英情結。

 

  由「熱血公民」統籌,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廣場舉行的悼念六四集會,凝聚了各路本土派人士參與,甚至擁護中華民國的香港傳統右派團體,亦拿著中華民國國旗來參加。大會開始時為六四死難者默哀三分鐘,但強調中共是個殺人政權,根本不用向它提什麼平反六四,它也不可能會改革成一個文明的政府。對香港人來說,六四最大的意義,在於警惕大家認清中共政權的本質,香港人必須以香港為本位,眾心起來反抗中共赤化。大會又批評支聯會吃政治老本,年年以同一模式悼念六四,與民主黨一樣對中共政權抱有幻想。

 

  多元方式悼念六四

 

  集會中高喊的口號,包括「不要平反六四,我要中共倒台」,「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但對於「我不是中國人」,並非所有參與者都接受。一對中年夫婦表示,我們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所謂「中國」,是文化歷史、血緣族群的概念,不應與中共政權混為一談。可惜中共治下,黨國不分,奪了中國的話語權,種種貪污腐敗、惡行暴政,皆令人心惡痛絕,連帶「中國」都受其拖累,年青人抗拒自己是中國人也能理解。

 

  一位在集會尾聲時才到場的七十歲老先生表示,剛從維園燭光晚會過來,兩邊都有那麼多人參加是好現象。六四悼念活動非支聯會獨家經營,無妨走向多元化,但用不著互相攻訐。他認為近年本土意識抬頭,都是中共迫出來的。如果中共善待民眾,尊重人權,有目標、有步驟地推動民主法治,人民豈會不加擁護?

 

  面對港共組織和本土派的批評,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早前接受訪問時,慨歎支聯會正受到內外夾擊,「一方面是扭曲六四真相,另一方面是分散我們的力量,支聯會希望能團結全香港人,一起到維園舉起控訴的燭光。全中國、全世界都看著我們維園的燭光,燭光的良知控訴是最有力量的。」

 

  六四臨近時,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公佈一年一度有關六四的民調,發現支持「平反六四」的比率跌至五年新低,而認為港人有責任推動內地民主及經濟發展比率亦跌至約二十年低位。這多少反映出香港人對中國感情的疏離,或對改革中國的乏力感。這是支聯會不應迴避的香港實況,或許出於策略上的考慮,支聯會近年對中共政權的抗爭已趨於保守。如何在不變與求變之間尋找抗爭出路,爭取更多力量的團結,不單是支聯會,也是有承擔的香港人都該思索的問題。
《動向》2014年6~7月號
------------------------


林保華按:
為什麼“六四”要與“愛國”分開?請看此文。這是六四主題變調的標誌。吧六四放在人權議題,更能動員廣大民眾與“外國敵對勢力”參與。

悼念「六四」應「去愛國化」
林 忌

  「愛國不愛黨」是沒有出路的

 

  五月二十七日理工大學舉辦了一個論壇,題目為「本土不能愛國悼念『六四』應如何定位」,明顯是回應上年有關支聯會「愛國愛民」題目的爭議──今年「六四」晚會在面對去年的批評,以及尖沙嘴另一個晚會的「競爭」之下,終於慢慢改革去面對時代的轉變。然而一些堅持愛國的一群,以民族主義愛中國的一群,相信「愛國不等如愛黨」的一群,繼續要把「六四」晚會綁上愛國的戰車,甚至有少部份人仍然堅持說,天安門母親丁子霖被共產黨洗腦,才「不明白」甚麼叫做「愛國不愛黨」云云。事實上,丁子霖比起這些「老愛國」更加清楚民族主義的把戲,而「愛國不愛黨」是沒有出路的。

 

  去年丁子霖說:「學生曾經提出愛國的說法,結果被扭曲為愛國等於愛黨」;支聯會則認為愛國沒有問題,「只是愛國的意義被中共扭曲」;然而真正的問題,卻是愛國有沒有可能不被黨所扭曲呢?究竟歷史上有沒有「愛國不愛黨」的先例?「愛國不愛黨」在對抗集體愚昧,或者在抵抗奉行國家主義的納粹黨及共產黨上面,有沒有效呢?

 

  一九三三年希特拉上台組閣,當時認同納粹黨的只是三成多的選民,而大多數的德國人都把這個人當成是瘋子或者笑話看待。德國人不愛納粹黨,甚至不愛希特拉,可是他卻透過掌握總理一職,以及秘密警察的國家機器,然後成功把黨國等同,最後更偷換概念把愛國變成愛黨。而更可怕的是,即使在德國仍然有大量的知識份子甚至貴族遺老及軍人,他們堅持不信奉納粹主義,可是他們最終卻仍然被希特拉利用作為殺人的工具,變成侵略的機器。在納粹德國,愛黨的人參加了納粹的黨衛軍,而愛國的人參加了德國的國防軍,最終兩者一樣進行了侵略,也一樣造就了屠殺猶太人的毒氣室;把成千上萬的猶太人送進毒氣室的,不是靠「愛納粹黨」,而是這些人都相信這做法對國家有幫助,而猶太人就是國家的敵人。毒氣室不因「愛黨」而成立,「愛國不愛黨」也絕對無力制止納粹黨。

 

  「愛國不愛黨」無力制止獨裁者

 

  德國人不愛納粹黨,他們只是單純愛國;扶植希特拉上台的不是靠愛納粹黨,只是德國人愛國,而相信希特拉可以「救國家」而已──毛澤東不也是一樣嗎?因此「愛國不愛黨」,能有力制止獨裁者產生嗎?有能力去推翻獨裁政權嗎?不!

 

  能夠抵抗納粹的,就是連國家也不愛──當年棄國出走,離開納粹德國的,就包括大量這樣的科學家;德國的核子科學家大舉出走移民(如美國),令德國的原子彈進度嚴重落後,而通過出走的德國科學家,更令如美國等察覺問題之嚴重及危險,令美英等盟國派專責的敢死隊去破壞德國的重水工廠,以達到阻礙德國發展原子彈,最終令德國無法完成原子彈,改寫了歷史。

 

  誰說國家是用來愛?是誰告訴你要愛國?人類歷史幾時才流行「愛國主義」?愛國主義的流行,始於拿破崙戰爭,以及十九世紀的帝國主義,更在二十世紀前半葉,與社會達爾文主義合流。所謂「中國人」,其思想停留在百多年前的時代,自年少就被灌輸「中國積弱,因此要強大」、「被西方列強欺凌」、「日本侵華」等思想,時空錯亂之下,不斷幻想中國要「大國崛起」。中國共產黨就是利用這種民族主義思潮,如反日反美等,去把「愛國憤青」收編入可供中共利用的陣營。這些人,絕不止是受中共教育的一群,即使去到歐美國家,也有大量這些「愛國華僑」被利用,甚至成為中共的間諜。亦因此,資源在中共手中,宣揚愛國,只會被中共利用;畢竟教人愛,比起教人分辨為甚麼要愛,甚麼不應該愛,易得太多。

 

  「愛國主義」是最可怕的邪教

 

  事實上,地球上最可怕的邪教,叫做「愛國主義」及「民族主義」,在宣揚其「黨邪教」失敗時,訴諸於「愛國邪教」。你不愛黨,最少也要愛國吧?然後就透過由黨控制的國家機器,用邪教思想引誘你去配合「國家」,從而達到邪教控制之目的。

 

  在廿一世紀,我們不應再沉淪在百多年前的愛國思潮,而應以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為支柱,「六四」屠殺,是違反人道的反人類罪行。中共就是反人類的邪惡政權,根本不應去宣揚甚麼愛國;正如每年香港維多利亞公園之中,也可見到不同種族以及國籍的人士,一起拿起燭光去悼念。「六四」──是跨越種族界線,跨越國界去追求民主自由的一場運動,絕不應自貶身價,再拾起西方國家不斷淡化以至貶抑的所謂「愛國主義」。
《動向》2014年6~7月號
----------------------


林保華按:
關兄,言之過早吧?到底是蜜月期,還是習近平出現獨裁危機?但是李克強之行,除了針對中英聯合聲明簽署30週年封住英國的嘴巴,也還是要彌補不久前習近平訪歐的失敗:挑撥德日關係未能得逞;和平醒獅之說讓人笑掉牙。如果沒能改變窮兵黷武的外交路線,幾個蜜月期也沒有用。英國拿下訂單,就不會出聲了嗎?這種收買手法過去對付過美國、德國、法國,不是沒有用,但也沒有完全有用。但是解決不了根本的制度對立。香港、台灣,還不明顯嗎?

關慶寧:習李體制漸入蜜月期
http://news.mingpao.com/20140625/cha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