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踩到紅線香港公投飆高
林保華

  為香港市民爭取二○一七年真普選的「和平佔中」團體發起自六月二十日中午開始舉行的普選特首方案全民投票,三天已逾七十萬人,因北京採取極端手段惹怒港人而出現投票人數飆高,遠遠超出預計的情況。

  北京的極端手段有兩個,一個是公佈《「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剝奪了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一個是用國家級的黑客瘋狂攻擊投票網站與堅持反共立場而支持公民投票的媒體網站。前者是北京明刀明槍做的,後者雖然沒有明白講,但是這次大規模的黑客攻擊,協助「公投」的美國網絡服務商表示,黑客使用的技術前所未見,規模也是空前的。

  今年六月號《爭鳴》雜誌有《『白客化』網絡戰爭前瞻》一文,披露中國已經在為與美國打網絡大戰做準備,而俄羅斯的技術落後於中國。這場黑客攻擊肯定與中國有關,何況被攻擊的是挑戰中國獨裁政權的香港泛民主派人士。

  香港是高度發達的商業社會,養成香港人務實的態度,不做達不到的事情。因此面對北京拒絕真普選與反對佔領中環的態度,不少香港人是準備與北京妥協,接受北京的方案,也就是經過提名委員會篩選的特首候選人,泛民內部還因此出現齟齬。但是北京錯估形勢,以為如果採取更強硬手段,泛民會進一步分裂、瓦解,於是才祭出上述兩項極端手段。不料,這卻踩到香港人的紅線,嚴重損害了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就像二○○三年要為二十三條國安立法那樣。

  佔中團體於是採取延長投票日期的辦法來補救被攻擊而失去的時間,也以實地投票來挽救一旦電子投票長期癱瘓(亦可讓不會操作電腦的人士有投票的機會)。「公投」有兩個議題進行表決:第一個是「就二○一七年特首選舉,本人支持『和平佔中』向政府提交以下方案」,這三個不同政黨團體提出的方案,都有公民提名。第二個議題是如果政府方案不符國際標準讓選民有真正選擇,立法會應予否決。

  因此只要投票,除了「拒絕投票」以外,不論是贊成三個中的哪一個,都是贊成公民提名而反對北京由提委會提名的方案。投票人數越多表示贊成公民提名的人越多,因為很少有拒絕投票的人去投「拒絕」票。

  但是因為北京與特區政府乃至建制派的全力打壓,主辦單位只以十萬人作為達標目的。不達到這個標準,他們就要道歉,並且取消「佔中」之議。因為後來北京打壓引發強烈反彈,所以主辦單位號召大家出來投票。第一天中午十二點開啟投票,兩小時內居然達到十萬,第一天就達到四十萬票,三天超過七十萬票!當聲勢起來的時候,北京非常驚慌,出來大罵投票非法、無效,特首梁振英也出來說投票無法律基礎。這些都是廢話,投票只是測試民意,告訴北京與特區政府,乃至不代表民意的立法會,香港的民意是什麼,揭穿特區政府公佈的所謂諮詢結果。

  北京和特區政府要與香港民意為敵嗎?全世界都在看。

《爭鳴》雜誌  2014年7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