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報專欄》鄧小平自認「蝗蟲」
2014-07-12 08:55
[完整介紹]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香港泛民發起「7.1」遊行,要求「真普選」及「自主」,遊行路線站滿示威者。中、港之間的衝突日益激化,已到了短兵相接的地步。資料照片:中央社香港79萬人投票,51萬人上街,北京與香港特區政府沒有表示可以有任何轉圜的餘地,「企硬」到底。因此外電評論,北京與香港民眾會爆發正面衝突。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不久前就恐嚇北京會採取戒嚴手段,其潛台詞就是隨之而來如同六四的大屠殺。由於香港與北京的力量對比不成比例,北京還是掌權者,因此未來中港矛盾會如何演變,因為北京處於主導地位,因此必須承擔一切責任。

九七剛過,北京還比較自制,其後因為中共特權集團的貪婪無度,以及崛起以後暴發戶心態的膨脹,越來越不把香港的「一國兩制」與「高度自治」放在眼裡,而是要全部吞下。

這個轉折點發生在2008年1月,中聯辦(九七後改名的香港新華社)研究部部長曹二寶在中共中央黨校的官方刊物《學習時報》,發表題為「一國兩制條件下香港的管治力量」的文章,提出由於回歸後香港政治形勢變化,有需要在特區政府管治隊伍以外,另建一支管治隊伍,「包括負責香港事務或專做香港工作的中央主管部門和派出機構,負責其他全國性事務及相關政策的中央主管部門和與香港特區聯繫密切的內地有關省區市黨委、政府處理涉港事務的幹部。」

也就是說,「京人治港」,乃至其他省市自治區的幹部都可以「治港」。與全國相比,香港只是一千平方公里土地與七百萬居民,自然無法與13億人口抗衡,表面上是港人與非港人的兩支治港隊伍,最後必然是「北風壓倒南風」,第二支治港隊伍取代「港人治港」。從北京藐視這次香港人的投票與遊行,就充分顯示這點了。

由於這是理論問題,當時只在政治圈子中引發討論,普通市民,尤其年輕人還不太重視。只是在「自由行」的中國遊客愈來愈多,不但搶高樓價,還影響到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產床、奶粉,乃至服務業轉型為服務中國遊客)秩序,才引起警覺。

2011年春天,一首《蝗蟲天下》的歌曲在網絡流行,第一段就是:

蝗蟲你的確欠打 巴士港鐵小巴
餐廳酒店商舖內亂叫喧嘩
難道你不覺醜嗎 街邊點煙踎(蹲)下
跟手比個蘇蝦(嬰兒)將金滿地灑

國之將亡,必有妖孽,也往往有童謠出現。類似童謠的這首歌顯示出香港將有大變。可是中共完全沒有反省之意,反而將香港市民的不滿當作「刁民」變本加厲的加以打壓,甚至不惜玉石俱焚而引發正面衝突。把「蝗蟲」上綱上線為「種族歧視」進行大批判;有些泛民主派人士也跟在中共後面搖旗吶喊,從而大失民心。而中港之間的衝突也日益激化,到今年普選與佔中的短兵相接。

「蝗蟲」之論過分嗎?北京出版的今年第五期《炎黃春秋》雜誌,有一篇「隨衛中央領導人的經歷」一文,作者華方治曾任中央警衛團(即著名的8341部隊)常務副團長。其中有一段說:

「1955年還隨衛鄧小平、董必武、陳毅、張鼎丞、徐特立等首長去山海關、秦皇島參觀遊覽。山海關城樓上的說明是文言文,徐老給大家作講解。1950年代山海關的汽水很出名,當時地方上拿出了很多汽水供大家喝,因去了很多孩子,汽水喝了很多,陳老總風趣地說:『我們這是打殲滅戰啊!』鄧小平同志說:『我們是一撥蝗蟲。』」(第68頁)

比起那點汽水,香港被「殲滅」的數得清嗎?鄧小平有雅量自稱「蝗蟲」,當今中共領導人「聞蝗色變」?又或者可以自嘲、自我批評,就不容許他人批評,因為中共的「偉光正」(偉大光榮正確)?

現今中共領導人既然可以否定鄧小平的「一國兩制」與「港人治港」,當然也可以批判鄧小平的「蝗蟲論」。因此就看他們繼續怎樣充當蝗蟲吞噬香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