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沈富雄奇情招數的觀察
 [林保華]

        這次選舉最養眼的,應該是台北市長的選舉。權貴與素人、神豬與柯P;而沈富雄的介入,形成連勝文、柯文哲與沈富雄的三角關係,更增加不少懸疑性。而沈突然又在近日宣佈可能退選,讓情節更加曲折。

        沈富雄是在今年6月12日民進黨民調柯文哲贏了姚文智後第二天的6月13日宣佈的。可見,他早就準備這一天,之前也放過空氣。他的目的很明確,對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不服氣,以75歲高齡老驥伏櫪。        台灣參加選舉,競選成本很高,沒有金主或廣大民眾財力上的支持,是很難做到的(後者非常個別,也非常辛苦),除非純粹是玩票性質。而沈富雄抬出一大堆政見,顯然不是玩票,而是做了周密準備,後來他還透露向馬英九總統做了報告。

        由於沈的針對性太強,背後的金主又頗神秘,讓我不期然想到1999年「信良兄」的那一幕。那時許信良與陳水扁爭奪誰代表民進黨出選總統大位,許信良對敗局不服,當時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留下「信良兄,連戰的錢不能拿」的經典名言。歷史不會簡單重複,沈富雄人品也不會那樣差,但是這個謎團還是一直縈繞。

        沈富雄的不服氣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柯文哲這樣的黃毛素人都可參選市長選舉,那麼他這位經過幾十年磨練,又是堂堂名嘴建立的人氣,為何不能與柯決一雌雄?即使贏不了柯,也可以擾亂柯的部署。

        為何這樣說呢?因為沈一開始就擺明,柯參選他才參選,與柯唱對台之意非常明顯。也的確,沈、柯兩人同是醫生,難道選民不選更懂政治的沈富雄?因此,沈富雄認為他可以搶柯文哲的選票,即使沈當選不了台北市長,卻因為搶了柯票而幫了連勝文。做如此想的人,當然會願意挹注選舉經費給沈。

        但是哪裡想到,沈富雄居然主要搶了連勝文的票,而不是柯文哲的票。這令他百思不解,為免壞了連勝文的好事,只能考慮退選了。

        沈富雄是非常聰明的政治人物,也因為如此,才不服氣於柯文哲的聰明。但是人到底不是神,沈富雄還不是神富雄,所以聰明一世,也會糊塗一時。這個糊塗,就在於沒有認識到太陽花學運以來台灣社會的變化。柯文哲到中部,離開學運,卻沒有放棄觀察,認識到了崛起的新公民運動,繼續堅持他超黨派的超然地位。沈富雄雖然留在台北,卻一頭栽進國民黨的政治泥坑,跟著國民黨指責民進黨操控學運,完全沒有與時俱進。更可怕的,在年輕人紛紛上位的時候,連民進黨的天王也知道要讓位的時候,沈富雄居然完全無視自己年齡比柯文哲大20歲的現實,出來淌這個渾水。也可見與國民黨在一起混久了,意識形態也就國民黨化了。

        沈富雄的另一個錯誤判斷是,絕大部分綠營支持者支持柯文哲而不會支持連勝文,柯從來不是民進黨員,而沈富雄曾經還是民進黨內響噹噹、人氣很高的台北市立法委員,因此就可能把綠營支持柯的選票也搶過來。其實,到現在為止,還有多少綠營支持者還把沈當作綠營的人?不但不是,他還不是一般的親藍人士,而是親馬人士。不但協助馬的總統選舉,馬還試圖在2008年把他送入監察院,是國民黨的非馬立委反對才不果。

        沈在6月下旬還自爆這次他與馬見了面,在建言沒有被接受才告知馬他會參選市長,而馬沒有反對。馬之所以沒有反對,當然是因為連馬矛盾,如果沈富雄能取連而代之,或者至少破壞柯文哲的選情,何樂而不為?

        這種與馬密會的消息曝光對沈是不利的,但是為何聰明如沈富雄者,又會主動說出來呢?這又是他判斷上的一次失誤。他以為把他與馬英九的特殊關係說出來,可以吸引支持連勝文的馬迷過來支持他,讓他的民調勝過連勝文,最後可以玩「棄連保沈」的遊戲。哪裡知道,馬的民調只有9趴,這些馬迷是深藍人士,對沈富雄這種抓耙仔是不會信任的,所以機密公佈後對他的民調毫無幫助,甚至他與馬英九的關係還可能成為民調毒藥。

        沈富雄的最後一招,是在7月23日宣佈他的選情「要死不活,要活不死」,民調低迷讓他坦承「高估自己的本事」,難得有謙卑的表示。接著第二天在臉書發文,透露接到電話,一位「有力人士」願意替他出錢出力,讓他感到溫馨。在這以前,他也接受週刊訪問,表示他下次民調如無法衝過20%,他擬宣布退選。

        什麼叫做「有力人士」?不是有錢,就是有權。在目前的台灣社會,綠營人士不具備這樣的能耐。如果是藍營的,豈不繼續壞連勝文的大事?除非是藍營中的馬幫才願意這樣做。但這就可以讓沈富雄死裡翻生嗎?還只是繼續其騷擾戰術,最後來個「棄沈保連?

        但是這還不是雄哥的真正最後一招,以他的IQ,他會繼續出招,然而說實話,招數也不多了,何況離開投票日越來越近。而我欣賞的是,柯P對沈的各種招數,均沒有理會,沉穩的走他的選舉道路,以連勝文為目標,這更讓雄哥不是味道。但也不至於最後發爛渣,因為雄哥是很注意自己形象的。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極光電子報 July 29,2014 00:03
http://blog.roodo.com/aurorahope/archives/2943312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