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鐵腕政策或致新疆成第二車臣
更新時間 201488,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54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分享轉寄朋友列印文稿 .
如果處理不好,新疆有可能陷入民族爭鬥的泥潭,並成為中國的車臣。

英國《經濟學人》週五(8日)發表社論說,中國對新疆的鐵腕政策助燃了新疆的反抗活動。中國
當局必須改變其新疆政策和思維方式。

文章說,新疆接二連三的暴力活動顯示中國當局對新疆的政策存在問題。如果處理不好,新疆有
可能陷入民族爭鬥的泥潭,並成為中國的車臣。

中國在過去幾十年對新疆採用了各種手段以維持對新疆的控制,其中包括鼓勵大批漢人移民到新疆,
投資建設新疆的基礎設施,創造就業機會等。

但是文章說絕大數的工作機會卻給了漢人。目前漢人占新疆人口的40%以上。

維吾爾人稍有不滿就面臨鐵腕鎮壓,最近一段時間新疆的暴力案件更是自2009年以來最血腥的,
造成上百人死傷,其中包括一位親中國政府的大毛拉在清真寺被刺身亡。

通常只要一有暴力事件發生,中國政府總是發出堅決打擊、毫不手軟的言辭。

文章引用中國主席習近平的話說,要構築銅牆鐵壁,撒下天羅地網搜捕恐怖分子

中國政府指責來自中亞和南亞,尤其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區的伊斯蘭激進分子在新疆發動襲擊。

其實到目前為止,新疆的暴力襲擊還主要是由一些新疆本地的不滿所引發的,並且其暴力襲擊的方式也並非

專業化,主要是以砍刀為主。

然而,最近幾個月已經開始發生變化,並有向其他地區蔓延的趨勢,開始出現類似其他地區的聖戰色彩,例如
自殺式襲擊和濫殺無辜平民百姓。

前車之鑒

文章指出,中國的重拳出擊政策可能會使一個原本比較容忍的文化開始走向激進。在海外的維吾爾活動人士說,
最近在喀什發生的暴力與恐怖活動無關,它是由於員警強制禁止齋月封齋引起的。

事實證明從蘇丹到加沙西岸,一旦宗教捲入了衝突就會變得非常棘手。而車臣的例子也許會給中國一些前車之鑒。

位於俄羅斯北部高加索地區的車臣地區在1990年代發動了民族主義起義,隨後遭到了殘酷鎮壓。車臣自此成為

了一個伊斯蘭暴力活動的溫床,並成為俄國一個永遠的傷痛和傷疤。
應對措施


有跡象表示習近平對新疆問題的理解和重視。他在今年5月為此曾罕見地召開黨內重要會議,討論新疆問題。
認識到為維族人創造就業機會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南疆。

那次會議後,新疆的國有企業接到通知他們必須至少要雇用四分之一的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

同時,為維族人提供教育機會也是另外一個當務之急。

但是文章說,這些措施都是必要的,然而仍然不足夠。還應該尊重維族人的宗教傳統,應該允許穆斯林去朝聖麥加等。

此外,當局還應該鼓勵維吾爾語言的教育。習近平還應該解散新疆的生產建設兵團,因為該組織主要以漢人為主。

最後,文章說中國應該放棄鎮壓那些溫和的維族人的做法,因為他們並不主張聖戰,但是卻對中國政府的鎮壓政策不滿。

同時,中國最近對新疆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定罪意味著越來越少的人敢於對新疆的少數民族政策直言了。

如果中國不希望看到新疆維吾爾人落入極端分子之手的話,就應該允許像伊力哈木土赫提這樣的知識份子發表不同意見,而不是把他們關進監獄。

(編譯:凱露責編:路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