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家對「聯共」禍福前後態度不一 [林保華]

          自從連戰2005年到北京,搞第三次國共合作,或曰「聯共制台獨」,他在北京的人氣急升,成為中國的座上賓。他的連胡五點共識,更成為馬英九繼承的衣缽。2012年中國全力插手台灣選舉,民進黨敗選,於是「聯共」成為台灣的顯學,連一些民進黨人也認為,如果得不到北京的承認,就別想在台灣執政。          2012年秋中共18大後習近平上台,次年2月立即接見連戰、連勝文父子,連家人氣更旺,連馬英九也要拜託連戰幫他帶話到北京。今年2月,更是浩浩蕩蕩七八十人奔赴北京見習近平。著名評論家江春男在2月18日台灣蘋果日報的專欄裡說:「若是昔日,選舉之前訪問北京,所謂賣台集團、向北京磕頭、尋找中資和介入選舉等等紅帽早已滿天飛。今天連戰特別選在兒子宣布參選前夕,趕赴北京新春團拜,行程公開,光明磊落,不忌諱必然出現的質疑,可見兩岸關係今非昔比。」

          真是這幾年來,連家的「春風得意馬蹄疾」而忘形,因此有多家媒體報導去年習近平與連家談到連勝文選舉台北市長問題,相信連家以得到習近平加持而暗中得意,所以完全沒有否認。但是一經柯文哲陣營發言人潘建志說出來,僅僅因為個別用詞不太準確卻引發連營勃然大怒,聲稱是「抹紅」。原來被抹紅不以為意,甚至暗中得意,如今卻要怒告柯營,還嘲笑報導這些新聞的媒體不入流,轉變之大令人好奇:為何會有這樣的轉變?

          的確,今年2月的形勢,似乎親共成為台灣的主流,只要親共,可以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就在江春男文章發表的第二天,作為中南海智庫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美關係研究室一個署名張華的人在中國網發表文章,稱讚連戰的貢獻,更強調連戰承認「一個中國原則」,還寄望連勝文在台北市長選舉中贏柯文哲,來繼承政治香火;甚至表示,「如果44歲的連勝文成功當選台北市長,其此後的政治行情應該是看漲的。」顯然,還要把連勝文送上總統路。

          更奧妙的是,這篇文章大篇幅介紹中共如何厚待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季辛吉)至今,即使他在共和黨已經完全失去影響力。顯然以此呼喚投共人士,即使過了氣,成為垃圾,北京也不會把他們當廁紙扔掉。統戰到如此地步,顯然要對台灣來個最後一擊。

          不幸這篇文章發表一個月後,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與新公民運動,大批年輕人出來捍衛台灣的主權,原來瀰漫在台灣上空的親共思潮乃是那樣的虛無縹緲,以致習近平趕緊找親民黨的宋楚瑜了解情況,還有「買錯」之說。這時的政治氛圍,親共成了「毒氣」,連家怎麼敢再把他們的「貢獻」與習近平的加持搬出來?不但自己不敢說,別人說了,還要封他們的嘴!這不是藍綠惡鬥,而是「爭議」的真相。

          名嘴們在看這個問題,不應各打50大板,也不應鑽牛角尖,而是要開闊眼界,洞察這幾個月來的時局變遷,才能尋找出連家態度先後不一的原因。這才是事件的脈絡與真相。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極光電子報  1014.8.19
http://blog.roodo.com/aurorahope/archives/30072532.html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