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雨傘分道揚鑣?
2014-12-06 15:49
[民報專欄]林保華
香港「占中」學運領袖黃之鋒無限期絕食。(

照片翻攝自黃之鋒網站)

占中運動走到雨傘革命,處境日益艱難。北京

與特區政府毫不妥協,企圖拖垮雨傘革命。在

彼此力量相當懸殊的情況下,雨傘革命如何持

續發展,的確是一個難題。在沒有英雄的網絡

時代,各自為戰,更增加領導人的難度。也因

為這樣,我對這場抗爭運動的領導人,一直抱

著鼓勵的態度,我一向的信念就是,抗爭運動

堅持越久,就顯示抗爭的力量越大,對執政者

的改革壓力就越大。當然,安全是必須衡量的

重要因素,也因此必須堅持非暴力原則。

但是抗爭運動領導者的認識並不完全一致,他

們基本上兩大力量,一個是「占中三子」,一

個是「雙學」;也就是說,一個是學者與專業

人士,一個是學生;從年齡上來看,前者當然

較學生年長。從呼籲占中開始,到發生雨傘革

命,彼此之間都出現一些爭議。好在爭取普選

的目標相同,只是策略上有異,所以即使不乏

見縫插針進行挑撥離間者,公民抗爭運動基本

上還是往前進行。此外,旺角還有一批市民為

主的抗爭隊伍,他們的觀念與年輕人比較接近

但是事到如今,因為退場的壓力,變成是留下

,還是退出,一進一出差距很大,要維持團結

的局面就不容易了。不過大局為重,各自尊重

對方的決定。能夠做到這點也不容易了。

目前「占中三子」已經去自首,而學民思潮的

黃之鋒等同學卻在絕食。要怎樣看這兩個事件

自首,當然不是去投降。但是至少表示「告一

段落,等待處分」。如果只是如此,當然非常

消極。但是如果能有一群人去自首,不但意味

著「法不責眾」,更加形成對當權者的壓力,

顯示參與占中者的所謂「違法」並不違法,這

還可以形成另類的「占領」,那麼這樣的自首

就很有意義。

可是那天去自首的只有65人。支持占中,或者

親臨占中者,少則幾萬,多則幾十萬,與此相

比,這六十五人實在太少。之所以如此,可能

是三子的號召力已經大不如前;也可能是事先

並沒有對自首的意圖做出明確的解釋,導致支

持者不明所以;或者也是因為支持者不願曝光

而被列入黑名單;也可能是許多人不認同他們

的做法。總之,自首並不理想,是否因此給運

動打上一個休止符?

另一邊則是黃之鋒與他幾名戰友的無限期絕食

。自從1989年北京學生在天安門絕食,最後沒

有帶來共產黨的被感動,而是毫不留情的屠殺

以後,我對在缺乏人性的共產黨面前絕食,基

本上就抱著否定的態度。97前香港民主黨為爭

取民主在新華社門前搞過絕食,當時我就引用

「香港政府忠告市民,吸煙危害健康」的廣告

,勸告民主派人士「絕食危害健康」。不幸我

的話被港澳辦副主任李後引用,但是他與我反

對絕食的動機不同。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我們要有健康的體魄

才能持久而又有活力,因此必須愛惜自己的健

康,與統治集團比健康,比長命。因此除非絕

食能夠引來廣泛的同情而對共產黨形成實質的

壓力,否則我是反對在共產黨面前絕食,因為

這種自殘行為正是共產黨所要求的,不必他們

出手殺人而讓對手自殘。尤其黃之鋒等人才十

幾歲,不應以絕食手段用自己年輕的身軀與生

命去與梁振英拼命,我在臉書已表示了我的看

法。當然,他們為打開運動出路的犧牲精神非

常可佩。

學生走到絕食的地步,有人性的社會,應該給

他們送上更多的關心與溫暖,尤其是曾經在一

起戰鬥過的泛民人士,更應該多多的去關心這

些學生。去關心學生不等於支持他們的做法,

原先的「自首」就報廢了,或者繼續頑抗,而

是人性使然。如果去關心而被「噓」,也應該

勇於面對這些年輕人訴說自己的主張。

不論運動走到何處,香港歷史已掀開新的一頁

,請大家保重,未來還有長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