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cember 15,2014 23:31

No.433 馬英九總統的「功績」[林保華]

極光 電子報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敗選後國民黨的應對,被罵的臭頭,似乎2016年馬英九與國民黨都完蛋了。但是凡事都有兩面,馬英九的民調再低,也還有9。所以也不妨找找馬英九有沒有優點,不一定是9支持者所認為的優點,或者挖苦似的優點,例如是民進黨的最大助選員等等,而是比較客觀真實的優點。

 

最新一期(1449期)的《新新聞》周刊有一篇「掃出官二代 馬英九新歷史定位?」的文章,其主題就是:「擺政治家族羈絆,打破地方派系,一直是馬用人的最高原則;毛治國接閣揆雖被外界罵翻,但馬不改初衷,府院黨甚至比選前還要固若金湯,目標是完成『國民黨民主化』,成就馬的歷史定位。」

 

文章歷數馬英九的閣沒有任用官二代,也排斥地方派系,的確如此,尤其是所謂「金溥聰人馬」,但是馬英九本人就是官二代,要下重手也難,所以官二代在政壇無法跡,例如郝龍斌、朱立倫、志揚、連勝文等地方諸侯,以及立委中的李慶華、費鴻泰等,仍是權貴家庭出身。至於地方派系,開始也排斥,但是因為影響選舉,所以也做了許多妥協,例如這次選舉,還是喬好台中的地方派系,在投票前夕亮相護衛胡志強。

 

雖然排斥官二代與地方派系,加劇國民黨的部紛爭,影響國民黨的團結,客觀上對民進黨有利;從台灣民主化的進程來看,客觀上也是好事,但是馬英九的真正目的,是國民黨的「民主化」嗎?以馬英九的獨裁心態,把這些成民主化,的確不大容易為人所接受,但是減少權貴的影響力與打散地方派系,還是有某些「功績」的。

 

但是我認為馬英九這樣做,並不是他的「潔癖」,而是不想有更大的權貴後代威脅他的權力,對地方派系的厭惡,則是出自中原優越感心態的反映而已,因此他一樣會重用地方勢力的林益世,在排斥廖了以後,最後還是拉攏。這明馬英九看中的不是原則,而是利益。對王金平的毫不妥協,也是利益所致。

 

不過不管怎樣,馬英九如果繼續與官二代、地方派系為敵,在最後的一年多時間,我還是樂觀其成,因為客觀上對台灣的民主發展有利。然以目前官二代朱立倫出來搶奪國民黨主席職位,且看馬英九如何應對。馬英九為堵住朱立倫的總統路,以偵辦前營建署署長葉世文嚇朱立倫,逼他參選新北市張;如今朱立倫參選黨主席沒有敵手,馬英九會再出什麼來阻擋嗎?如果不便自己出,也可以做深喉嚨讓桃園市新市長鄭文燦或新北市的民進黨議員出來打。其實這也不必馬親自動手,由親信操盤可也。

 

上述這些「排二排地」,是真正的「馬英九主義」,還是只是充當他人的「爛頭蟀」?

 

但是縱令馬英九要改造國民黨,作為一個國家的總統,格局不能小到只是如此而已。而以馬英九的傾中路線來,是向共黨獨裁統治靠攏,誰又能相信他會真正關注國民黨的民主化?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