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選舉:朱立倫總統路大動作
 民報專欄
 
 
 
 
[完整介紹]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議長選舉:朱立倫總統路大動作
地方議會議長選舉這場戰役更發人深省的卻是國民黨準主席朱立倫的初試啼聲。民進黨豪言壯語要把朱立倫坐困在新北市,結果卻是賴清德被坐困在台南市!(中央社資料照)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後,朱立倫競逐國民黨主席,然後在地方議會的議長選舉中出現大動作,把民進黨打懵。如果民進黨沒有醒覺,未來還會出現許多變數。

這次地方議會議長的選舉,可以說是民進黨大敗,台北市比上一屆還不如,連副議長都沒有;而最不可原諒的是新北市與台南市,在民進黨席次佔優的情況下,居然輸掉!

議長選舉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經發出重話,「一票都不准跑」,如果違反規定,就會給予最嚴厲處分,也就是除名、開除黨籍。但是看來後續工作沒有跟上,在國民黨攻擊「亮票違法」的叫嚷聲中,也缺乏反制措施,才會出現台南市跑掉5張票的驚人情況。這說明民進黨選後雖然態度謙卑,實際上心理上還是有些志得意滿,麻痺大意。

但是這場戰役更發人深省的卻是國民黨準主席朱立倫的初試啼聲。民進黨豪言壯語要把朱立倫坐困在新北市,結果卻是賴清德被坐困在台南市!

「九合一」選舉是2016年總統選舉的前哨戰,國民黨未來出戰人是吳敦義或朱立倫,民進黨呼聲最高的是蔡英文,但是賴清德也是備胎人選。這場戰爭,可能還打延長戰到2020年。朱立倫已經快速建立了他的灘頭陣地。新北市的議會困不住他,他卻困住了地方執政滿意度一直高舉榜首的賴清德,可以想見,賴清德在未來台南市的施政中,必然不如第一屆那樣得心應手。

新北市朱立倫成功策反了台聯議員張晉婷。國民黨新科議長蔣根煌表示,我不知道,都是黨在運作。議長選舉前,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即在臉書對新北市議長選舉的憂心,更透露朱立倫為了不讓新北市議會成為自己的絆腳石,親自介入操盤選舉。選舉那天早上,林淑芬更呼籲,大家千萬不能低估朱立倫想拿下新北市議長寶座的決心,也不要低估一票5000萬賄選的影響力。但是民進黨有沒有重視?台聯黨更加在狀況外。

如果朱立倫在老巢新北市落注重本5000萬一張票,那麼台南市一張票的價格就可憐許多。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在12月19日爆料,朱立倫岳父高育仁親自出手操盤,還聽說傳出的價格很離譜,1000萬元、2000萬元都有,砲轟這種用金錢介入選舉的方式很不應該,檢調應調查。

對唯利是圖的政治人物來說,即使身價不如別人,也好過兩袖清風。這個事前的警告,國民黨控制下的檢調自然當耳邊風;即使民進黨,看來,除了蔡英文事先的警告,也只是停留在口頭上,沒有進行「反諜」作業。

朱立倫岳父高育仁是前台灣省議會議長,自然熟悉議會運作,講難聽一點,包括授受利益的運作,即使沒有做過也是聽過。就這樣,翁婿操盤的結果,為朱立倫的總統路打下一個基礎了。

更曖昧的是,林淑芬指出千萬不要低估朱立倫作為國民黨主席及未來要取大位者的決心,千萬不要低估一票5000萬元賄選的影響力時,朱立倫沒有斷然否認,而是在受訪則表示,任何事情不要無的放矢,他反問,「那我們是不是也可以隨便點名任何一個民進黨主席或民進黨任何人,介入任何選舉?」

民進黨拿得出這些錢嗎?如果傳說屬實,這個戰役,朱立倫已經花上上億元,為他的總統路鋪路。是先預支黨產嗎?還是已經提款了?從朱立倫對黨產歸零的曖昧態度,已經看出一二了。

下面看民進黨怎麼做?只是開除相關人的黨籍嗎?民進黨有沒有必要對屬下政治人物進行理念教育,不要為一千萬而賣身?要不要借公民力量的興起,擴大轉型正義的戰果?我還關心的是,面對資訊萬變的網路時代,民進黨應該加強面對危機的應變能力。如果對國民黨都缺乏警覺,如何對付共產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