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的震撼彈:遷冊
 
 
 
 
 
[完整介紹]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李嘉誠的震撼彈:遷冊
香港首富李嘉誠將旗下的公司改組成為新公司,然後遷冊(遷移註冊地)開曼群島。(照片來源:李嘉誠臉書)

2015新的一年,香港首富李嘉誠打出一枚震撼彈,那就是將旗下的公司改組成為新公司,然後遷冊(遷移註冊地)開曼群島。

1984年3月。中英即將簽署關於香港前途的聯合聲明前夕,英國在香港最大的財團怡和公司也宣佈遷冊百慕達。怡和是吸取中共在1949年「解放」後沒收怡和在中國的財產的教訓,做出防患措施。

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兩大企業,人們習慣稱呼是「長和系」,現在乾脆就合併重組,新公司分別命名為長江和記實業(長和)及長江實業地產(長地)。合併重組有沒有理由?當然有,例如長實是明明白白的地產(台灣叫做「營建」)公司,但是和黃也經營地產,雖然不是主業,因此合併理所當然,起碼可以減少人事費用。但是主要問題是遷冊開曼群島,因此即使李嘉誠一再聲明不是從香港撤資,人們還是會從對香港的信心角度來評論這個事件。

當然,中共收回香港後,沒有沒收外資企業,因為中共自己也搞資本主義,但是是裙帶資本主義。雖然沒有以行政手段沒收,但是透過「市場機制」借已經變形的香港「法治」來打壓港資,包庇中資,不是沒有可能,有的甚至已經露出苗頭。即使中資自己內部也會弱肉強食,對港資豈會手下留情?

這不能不讓深謀遠慮的李嘉誠必須採取防患措施。因為開曼群島的「法治」是「純種」英國法治,不像香港已經染有「中國特色」,而且這個特色將越來越重,不幸的是不但專業團體的大律師公會缺乏認識,連民主黨的創黨主席、身為大律師的李柱銘也缺乏認識。他們在對待雨傘革命的認識上,包括李柱銘對台灣太陽花學運的看法,也帶有這種缺憾。

其實,在兩年前,李嘉誠已經開始減少在中國與香港的投資,連和黃旗下的百佳超級市場都準備轉手,只是沒有合適的價格而已。他的資金主要流向英國與歐洲,因為對英國的法治有信心。他也表示沒有放棄香港,的確也不會放棄,只是買保險而已。

對當年的怡和遷冊,中國官方在一個星期後才報導,語態溫和。因為那時很多投資者對香港前途缺乏信心,所以中國只能用安撫的手法,避免事態激化嚇走其他外資。但是日後有機會還是會對怡和奚落一番。如今中國崛起,對李嘉誠此舉會有什麼反應,值得觀察。

由於中國經濟力的強大,中國不會太在乎李嘉誠遷冊,因此完全可以不做評論。但是中國因為強大而顯露的暴發戶心態與霸氣,卻可能對此非常不滿。但是從大局出發,應該也會比較克制。只是「愛國網民」的言論,也會讓他們放一放,代偉大的黨出一口惡氣。

但是更重要的,中共應該思考的是:在習近平大喊「依法治國」之後,為何香港的首富投下的是不信任票?在梁振英成功鎮壓了據說是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雨傘革命後,李嘉誠反而要遷冊?

這個震撼彈,對台灣與台商,又有什麼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