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 1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的評論與其他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李嘉誠的震撼彈:遷冊;壹傳媒及黎智英住所遭掟燃燒彈;柯文哲之怒;台灣不能沒有國民黨嗎;內地還有多少中共地下黨?


李嘉誠的震撼彈:遷冊
2015-01-11 09:00
[民報專欄]林保華

香港首富李嘉誠將旗下的公司改組成為新公司,然後遷冊(遷移註冊地)開曼群島。(照片來源:李嘉誠臉書)2015新的一年,香港首富李嘉誠打出一枚震撼彈,那就是將旗下的公司改組成為新公司,然後遷冊(遷移註冊地)開曼群島。

1984年3月。中英即將簽署關於香港前途的聯合聲明前夕,英國在香港最大的財團怡和公司也宣佈遷冊百慕達。怡和是吸取中共在1949年「解放」後沒收怡和在中國的財產的教訓,做出防患措施。

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兩大企業,人們習慣稱呼是「長和系」,現在乾脆就合併重組,新公司分別命名為長江和記實業(長和)及長江實業地產(長地)。合併重組有沒有理由?當然有,例如長實是明明白白的地產(台灣叫做「營建」)公司,但是和黃也經營地產,雖然不是主業,因此合併理所當然,起碼可以減少人事費用。但是主要問題是遷冊開曼群島,因此即使李嘉誠一再聲明不是從香港撤資,人們還是會從對香港的信心角度來評論這個事件。

當然,中共收回香港後,沒有沒收外資企業,因為中共自己也搞資本主義,但是是裙帶資本主義。雖然沒有以行政手段沒收,但是透過「市場機制」借已經變形的香港「法治」來打壓港資,包庇中資,不是沒有可能,有的甚至已經露出苗頭。即使中資自己內部也會弱肉強食,對港資豈會手下留情?

這不能不讓深謀遠慮的李嘉誠必須採取防患措施。因為開曼群島的「法治」是「純種」英國法治,不像香港已經染有「中國特色」,而且這個特色將越來越重,不幸的是不但專業團體的大律師公會缺乏認識,連民主黨的創黨主席、身為大律師的李柱銘也缺乏認識。他們在對待雨傘革命的認識上,包括李柱銘對台灣太陽花學運的看法,也帶有這種缺憾。

其實,在兩年前,李嘉誠已經開始減少在中國與香港的投資,連和黃旗下的百佳超級市場都準備轉手,只是沒有合適的價格而已。他的資金主要流向英國與歐洲,因為對英國的法治有信心。他也表示沒有放棄香港,的確也不會放棄,只是買保險而已。

對當年的怡和遷冊,中國官方在一個星期後才報導,語態溫和。因為那時很多投資者對香港前途缺乏信心,所以中國只能用安撫的手法,避免事態激化嚇走其他外資。但是日後有機會還是會對怡和奚落一番。如今中國崛起,對李嘉誠此舉會有什麼反應,值得觀察。

由於中國經濟力的強大,中國不會太在乎李嘉誠遷冊,因此完全可以不做評論。但是中國因為強大而顯露的暴發戶心態與霸氣,卻可能對此非常不滿。但是從大局出發,應該也會比較克制。只是「愛國網民」的言論,也會讓他們放一放,代偉大的黨出一口惡氣。

但是更重要的,中共應該思考的是:在習近平大喊「依法治國」之後,為何香港的首富投下的是不信任票?在梁振英成功鎮壓了據說是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雨傘革命後,李嘉誠反而要遷冊?

這個震撼彈,對台灣與台商,又有什麼啟示?
--------------------------


林保華按:
新的一年,香港首富李嘉誠突然宣佈改組其旗下的公司,並且遷冊開曼群島。此舉我將專門評論,這裡則是讓我想到1984年3月28日,英國決定將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前夕,香港怡和洋行宣佈的遷冊。我當時寫了好幾篇評論,這是其中的一篇,重打字重新發表,其他幾篇有時間再重打發表。2015.1.10


怡和的決策    凌鋒  1984.4.3

怡和宣布將總部遷往百慕達,市上的反應十分奇怪。

親中報紙認為“不明智”,英國的報章也認為打擊香港的信心,股民們更
是爭先恐後拋售怡和股票,從倫敦跌倒香港,說明他們也認為西門.凱瑟
克此舉“不明智”。但是難道怡和此項行動真會動搖人們對香港前途的信
心?其實這些都是過分的反應。故亦有人那樣說,正是人們對香港前途有
信心,所以才認為怡和此舉,是一種不明智行為,對怡和將來的發展有損
,從而拋售怡和股票。而“股王”的下跌,不能不影響到其他股票。

但即使怡和“不明智”,亦難怪它。

一九四九年上海解放時,它在上海的財產受過損失,至今記憶猶新。

怡和作為大財團,它的本性也是“唯利是圖”,它對共產黨格格不入也是
必然的,如果它能夠“聽黨的話”,從心底裡相信中共的保證,那它就不
是資產階級了,起碼是接受了改造,或曰“洗腦”。

既然如此,它將總部搬到百慕達的決定,也就不會令人感到驚異。但也是
因為它“唯利是圖”的本質,只要在香港還有利可圖,那麼它一日就不會
放棄香港。如果九七年後香港比現在還更加繁榮、自由,那麼怡和一樣會
在香港加強投資,以獲取最大限度的利潤。但如果那時香港並並不如中國
所保證的那樣,則怡和也不會全軍覆沒。從長遠看,在那裡註冊,都不應
該發生這樣大的震撼。

其實,任何一個對香港有信心的中資、華資、英資、日資、美資、南洋資
等財團,應該為怡和的準備撤離而高興,因為他們將減少一個有力的競爭
對手,從而使他們更有發財的機會,他們大可以趁虛而入也。如果因為怡
和總部的遷離而影響了自己對香港前途的信心,則原來那個信心還是半信
半疑,或者是言不由衷的信心。

西門.凱瑟克講了老實話,其實大家早都應該講老實話,這才符合中共“
實事求是”的要求。有什麼疑慮,有什麼問題,都擺到桌面上,讓中英兩
國和港人(又是該死的“三腳櫈!)一起研究解決。如果說謊、掩蓋矛盾
,等到問題鬧大,倒是不好解決了。

香港信報《人在香港》專欄
------------------------


林保華按:
21年前一篇舊文,仍然可以攞景。

首長的企業    1993.6.28

    北京的首都鋼鐵公司在香港股票市場買了一些殼,在香港掀起層層浪頭
。接下來具有各方強有力後台的內地過江龍也紛紛在港買殼,使香港股市處
於亢奮狀態。

    買了上市公司後,自然要重組,然後改名,既要新酒,也要新瓶,才顯
示脫胎換骨,不負股民所望。內容固然重要,而名字是包裝的一部分,也得
思量一下,取個名副其實和大吉大利之名,亦有助公司發展。

    例如前早被首鋼收購的東榮鋼鐵,現改名為首長國際企業,真是一語雙
關。東榮是首鋼和長實聯合收購的,取兩公司的第一個字,就叫「首長」。
而這首長又使人想起「中央首長」,中央首長的企業,當然威風八面,歡迎
捧場。

    其貫東榮原來的名字也不錯,乃「毛澤東之光榮」也。然而毛澤東到底
已經過時,他光榮不光榮關我們甚麼事?而且讓「毛澤東之光榮」被社會主
義資本家和殖民地資本家收購,實在是很不光榮的事,特別是在毛澤東百年
冥壽大事紀念之時,是攞景,還是贈慶?

    而被鄧小平公子鄧質方的四方國際和長實收購的開達投資將改名為「首
長四方」,開達的「開放發達」雖頗具開放意識,但是比起「中央首長大殺
四方」,其氣勢及現實意義又遠遠不如。

    但也可能被誤解為「中央首長攻打四方城」,那還擺脫不了「玩」的意
識。

    且看其他殼如何改名。

香港經濟日報  凌鋒:六路八方專欄
------------------------


林保華按:
不可能江綿恆一離職,就觸動李嘉誠在一兩天內宣佈遷冊,除非早從內部消息知道了。不過1995年江澤民清除陳希同的北京幫時,李嘉誠也差點受到牽連,因為北京幫太子黨與李嘉誠關係密切,首都鋼鐵公司黨委書記周冠五的兒子周北方之前來香港與李嘉誠成立“首長企業”。太子黨有這個要求,李嘉誠哪敢拒絕?這也是李嘉誠的困擾,不想都不可避免捲入中國高層的權鬥。所幸李嘉誠實力夠大,江澤民家族需要“悶聲大發財”,看在錢的份上,轉而與李嘉誠合作。只是每次權力鬥爭都要擔一次風險,這哪裡是經商之道?何況現在香港出了一個梁振英,照到那裡那裡釘,趁釘蓋前走人確實是上策也。

 江澤民長子捲權鬥疑觸發重組
 
香港蘋果日報

■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
 
【本報訊】李嘉誠今次出手重組長和系,重點不在「如何做」,而是「為何現在做」。和黃高層霍建寧解釋半年前才有重組想法,但據本報了解,李嘉誠早於十年前已研究重組。商界盛傳李嘉誠拍板重組,或與江澤民長子近日捲入新一輪中共權鬥有關。
有不願披露身份的內地金融界人士指,圈內周末談起長和重組時,不少人都與江澤民長子江綿恒上周二被調走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一事相提並論,猜測兩件事巧合出現,或是觸發李嘉誠重組的原因。親政府報章《經濟日報》上周六亦引述「資深政經人士」提及江綿恒一事,並指「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系統,在香港政商界有不少老朋友和人脈」,但未有解釋與李嘉誠遷冊的關係。
傳10年前已開始研究

被問到為何要現在進行重組,霍建寧上周回應指是因為「半年前突然有個叻仔諗到出來」。不過本報從另一名長和高層獲悉,重組計劃至少十年前已經開始研究,當中很多人有份參與,並非由個別人士度橋。至於選擇現在進行是否與政治氣候有關,該高層不置可否,「半年前或半年後做,你都會問同一樣問題。根本冇一個特定right timing(合適時機)」。
今次重組值得注意的是,長和合併後,將中港地產業務分拆為長和地產,外界解讀成李嘉誠看淡地產。有從事收購合併人士卻認為,這是李嘉誠為日後放棄中港業務鋪路。長和系未重組前,中港收入主要貢獻是地產,分拆出來的好處,是一旦中港出現不能控制情況,也可壯士斷臂。「之前由長實(地產公司)持有最賺錢、業務遍及全世界嘅和黃,中共抄家搞長實嘅話,就火燒連環船。」
■記者孔雪茵
------------------------


林保華按:
這是不是配合法國的恐怖襲擊?在香港狼鷹眼中,和平佔中是暴力,攻擊媒體人是正義,所以一直不必破案。

 【連環中彈】壹傳媒大樓及黎智英住所遭掟燃燒彈
港蘋

[警方到場調查事件。(鄭文輝攝)] 警方到場調查事件。(鄭文輝攝)
[壹傳媒大樓門外遺下燃燒彈。(鄭文輝攝)] 壹傳媒大樓門外遺下燃燒彈。(鄭文輝攝)

最新消息(詳情請看相關新聞)
● 黑衣男掟燃燒彈 黎宅CCTV影晒
● 掟燃燒彈入壹傳媒 CCTV片段曝光
● 兩七人車被縱火燒毀
● 警在壹傳媒大樓附近設路障
● 黎智英大宅被投燃燒彈 警方到場戒備

凌晨1時許,有人乘七人車,在將軍澳壹傳媒大樓兩個出入口外投擲燃燒彈,保安發現立即報警,警員到場正進行調查。

差不多在同一時間,亦有一輛七人車倒車駛至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在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大宅門外,一名戴口罩男子隨即下車,向車輛出入口的大閘投擲一個燃燒彈,然後離開。大宅保安員發現後喝止,並立即用滅火筒將火救熄,事件中無人受傷,警方到場調查並在門外戒備。
----------------------


林保華按:
這不只是浪費的問題,而是官員發包越多,回扣也越多。包括所謂“路平專案”,沒事都要挖地三尺。這是習以為常的台灣官場發包文化。柯文哲要擋人財路,承擔相當風險。全民要出來為他保駕,徹底改變官場腐敗文化。

辣蘋果:柯文哲之怒(余艾苔)
2015年01月12日
台蘋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發飆!因為他視察世大運選手村,得知十二天比賽要花費二十六億元,深覺浪費,例如餐廳蓋了,賽後就拆除,「我一聽就火大,哪有這種設計。」先不論柯文哲是否全盤了解世大運的預算和規劃(也許了解後會飆更大),但站在替人民省荷包的立場,咱們很多建設,確實需要有決策力的人士,不時查一查抖一抖,才能讓A錢或浪費少那麼一點。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省荷包民眾肯定

柯文哲就任第一天起,作風就不同大家習以為常的一般政治人物,例如他精簡報章雜誌訂閱,竟就可以省下一千萬元,他認為還可以訂更少,還想再省五百萬元。至於柯對世大運選手村大為光火,則是不解為何只是一次性用途,用完即拆,相當浪費。
有沒有必要蓋選手村,以及選手村之後變成社會住宅,看來現在才來討論,都有點晚了。
柯文哲之怒能否真的對症下藥,可能需要專家來解讀,不過,至少這位首都市長斤斤計較,想替大家省荷包,民眾是肯定的。也許柯文哲超級白目,最終會傷了自己,但柯文哲這股作風若真能把官場積弊清一清,終究是民眾之福。
----------------------


林保華按:
朱立倫擺脫不了權貴的立場與心態。他的反動性越來越明顯。連勝文即使得到國民黨內的高人氣,結果還是慘敗,因為得不到台灣的民意。朱立倫也要走這條道路嗎?

蘋論:台灣不能沒有國民黨嗎
2015年01月12日
台蘋

成為唯一的國民黨黨主席候選人之後,朱立倫的話說得越來越模糊。比如說,他不談數百億的國民黨產要怎麼處理,卻說「黨產歸零是個假議題」;他倡言支持內閣制,卻始終不談如果內閣制,那總統直選的權力要不要收回?而最新的說法是,朱到花蓮暗示「只要是我們的好朋友都要找回來」,卻沒明說是不是讓官司纏身的現任縣長傅崐萁重回國民黨。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話術欺民令人絕望

政客總是話說三分,想預留事後轉圜餘地,不只朱立倫,蔡英文、馬英九也都有一樣的毛病,這本來不是什麼大罪惡。只不過,國民黨正遭逢史無前例的政黨版圖衰退,如果未來黨主席只繼續玩弄話術,卻不對問題痛下針砭,實在讓人很絕望。
國民黨產問題利益網絡複雜,任誰接任國民黨主席都得對它忌憚三分;不過,除非對數百億的國民黨產仍有遐想,否則怎會說出:「黨產歸零是假議題,政黨財務公開才是重點。」這般比當年馬英九處理黨產原則更退步的話?柯文哲只花了數千萬就選上台北市長,其中透過海選幹部甚至招募到大批降薪以求的年輕人;財散民聚、財聚民散,試問,富連阡陌的國民黨找得到這種年輕人嗎?
拋出內閣制主張時,朱立倫要外界不要有太多政治算計,不旋踵,朱立倫已經開始抨擊蔡英文:「本來主張內閣制,九合一選後就不說了。」姑且不論「蔡英文主張內閣制」是否為錯誤資訊,朱立倫既主張「國會一定要有閣揆同意權」,那總統還剩哪些權力?又要怎麼與閣揆分權?更重要的是,朱立倫敢冒民意之不韙主張取消總統直選嗎?而如果直選要保留,這怎能叫內閣制?
新北市選舉低空掠過,朱立倫顯然被選舉結果嚇壞了,因此左批蔡英文、右打賴清德,希望藉此凝聚黨員選票,衝高黨主席得票率。但此刻的國民黨危如累卵,朱的黨員票再高,既救不了國民黨,也不會增加朱立倫作為黨主席的正當性。
擺脫泥淖唯有改革

改革總是艱難的,一套清晰足以辨識、且不怕得罪黨內既得利益的政策方向,才是朱立倫得以帶領國民黨擺脫泥淖的唯一途徑。這也是過去半年引領台灣政治的「柯文哲風潮」,給政治人物的啟示。
朱立倫說:「台灣不能沒有國民黨,中華民國不能沒有國民黨。」在民意變化迅速的網路時代,這樣的認知很危險,也顯示國民黨還沒從失敗中得到教訓。
----------------------


林保華按:
我懷疑台灣那位主張“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國民黨將軍,是不是中共地下黨。
國民黨裡面肯定有中共地下黨,民進黨內呢?香港特區政府內部則不必討論那匹領頭狼了。

 盡論中國:
內地還有多少中共地下黨?
港蘋 
 
廣州市政協副主席、民建廣州市主委潘勝燊(圖)被中共廣東省紀委「雙規」,輿論譁然,紛紛質疑中共紀委越權,插手民主黨派事務。但官方透露,潘勝燊原來還是中共黨員,於是,「雙重黨籍」問題又引起關注,更有趣的是,中共建政60多年,在內地究竟還有多少地下黨呢?
中共官方認可的合法民主黨派有八個,包括民革、民盟、民建、民進、農工黨、致公黨、九三學社、台盟。中共當年於這些黨派成立時多曾派人協助,有些中共黨員成為其中的骨幹,擁有「雙重黨籍」,有的還成為當年民主運動的風雲人物,包括民革的王崑崙、民盟的胡愈之等。令人奇怪的是,在中共建政後,仍有中共黨員對外只公開民主黨派成員,在官方公佈的履歷中不提中共黨員身份。
「雙重黨籍」為中共護航

相比於建政前,這批中共地下黨其實不怕曝光身份,甚至在民建、台盟中央還設立了中共的黨支部。據內地媒體查證,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江蘇省民盟籍副省長曹衞星都是中共黨員。網上可查到的最多「雙重黨籍」的民主黨派當數台盟,台盟前主席張克輝、前副主席李敏寬、前秘書長張華軍、現任副主席蘇輝等都是中共黨員。由此可見,民主黨派為甚麼會被稱為中共的政治花瓶。連黨派的主席都由中共黨員擔任,或要得到中共批准,凡中共有重大人事和政策異動就出來表態擁護,這些黨派只是中共地下黨的分身,多黨合作不過是左手握右手。
李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