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梁振英推動「港獨」立新功
 民報專欄
 
 
 
 
[完整介紹]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梁振英推動「港獨」立新功
香港《學苑》以「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為封面專題,引發熱烈討論。(圖片取自網路)

今年1月14日,香港特首梁振英在立法會宣讀他的第3個年度施政報告。鑑於去年爆發的佔中運動與雨傘革命,人們當然很想知道這位陰狠的香港特首有什麼高見。雖然,歷來的施政報告,以民生為主,政治議題放在報告的末尾。

但是這次梁振英上台報告,在開場白的「引言」就率先「開火」,點名批評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封面專題《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及《學苑》編印的一本名為《香港民族論》書,「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表明對學苑和占中學生領袖的「錯誤主張」,「不能不警惕」云云。

梁振英擺出這種架勢,就像一隻好鬥的公雞,唯恐香港不亂。《香港民族論》立即被搶購一空,有關部門立即宣佈加印3千冊,是否可以滿足讀者需要,我看未必,不但台灣也有需求,我想作為香港「內地」的中國,需求量會更大,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學苑》立即召開記者會,反駁「狼心狠噬言論自由」。指出施政報告原關乎民生大事,梁卻藉此批鬥、敵視及恫嚇年輕人,要求梁收回言論,強調「我們無畏無懼,定必擇善固執,慎思敢言」。

梁振英批判的內容是「講到香港獨立」,「民主回歸論死亡,香港民主獨立應運而生」等等。其實「民主獨立」與「民族獨立」是兩碼事,「講到香港獨立」也不同於「主張香港獨立」。梁振英根本是無限上綱,先製造一個「香港獨立」的稻草人,然後猛攻猛打。稻草人當然應聲而倒,梁振英就可以功德圓滿,「梁振英思想」百戰百勝,成為北京倚重的邊疆大吏,從此青雲直上。

但是梁振英這麼一來,不但使《學苑》成為香港的焦點,社會上的爭論,就讓「講到香港獨立」成為人們的常用語,不是推廣「港獨」是什麼?而「自決」並非「獨立」,因為可統可獨,魁北克、蘇格蘭的公投是「統一」的結果,但是也有「獨立」的結果,上世紀末本世紀初就有東帝汶、科索沃的公投獨立。這就啟發更多香港人去探討香港的統獨問題,原來自決就是香港人的基本人權,並且得到聯合國的保障,而中國更是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

至於「香港民族」,也會因為香港人的關心,可能逐漸取代「香港人」,就如「台灣民族」新概念的誕生。中共所信奉的馬列主義鼻祖中,列寧、史達林對民族問題有最詳細的論述,尤其列寧主張民族自決,毛澤東都受其影響,主張朝鮮獨立、台灣獨立,乃至成立「湖南國」。

史達林更為「民族」下了定義,也為中國的辭書所引用。那就是「人們在歷史上形成的一個有共同語言、共同地域、共同經濟生活以及表現於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質素的穩定的共同體。」以此來衡量香港人,不是「香港民族」是什麼?否則為何香港人可以有資本主義的言論自由,中國人卻沒有?「阿燦」與「港燦」也是中港不同民族的代表人物的心理素質(港語叫「質素」);語言更是如此,「鳩嗚」就是中國遊客來到香港的產物,是中國民族與中國文化所表現出來的嘛!

香港人既然是香港民族,就有聯合國憲章規定的住民自決權。至於香港是否獨立,取決於中國的香港政策,尤其是特首梁振英對「港獨」的推動程度。梁振英,你就看著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