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兩國一制 超越紅藍綠
自由時報
2015-02-04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訪問時,對解決台灣、中國兩邊關係的主張,提出「兩國一制」的新思維。由於它的「新」,導致紅藍綠三方都吃了一驚。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出於制式反應,要為「中國」背書,先出言恐嚇再說,卻提不出站得住的理由;民進黨也不敢輕易表態。柯文哲的確言出必行,不但超越藍綠,也超越紅營。
第一,台灣的新黨是紅營,接受「一國兩制」,主張立即統一,實現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唯一代表」的「一個中國」;國民黨主張中華台北而不見其「國」。綠營主張主權獨立,民進黨承認目前「中華民國」的現狀,深綠則主張建立「台灣國」。而柯文哲主張台灣是一個國家,先不理這個國家叫什麼名字。
第二,紅藍綠偏重國家的名字定位,柯文哲卻還強調制度,這個「一制」當然是民主制度,因為他是民主制度選出來的市長。即使中國抗拒民主制度,它也難於公開反對民主制度,大不了是「不符合中國國情」的老調。只是是否符合國情,要人民說了算,中國敢進行公投嗎?
總之,柯文哲的主張兼顧主權與制度,是處理台灣海峽兩邊關係最好的主張,也只有「兩國一制」,才有台灣的國家安全。也因為如此,正如柯文哲所預料的中國會「中邪」,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果然揚言要抵制《雙城論壇》與世大運。那是我們求之不得的好事情!
《雙城論壇》是不平等的論壇,因為以台灣的首都對上中國的地方城市,這是馬英九作為台北市長時做出來的喪權辱國決定。取消最好,也不必聽任中共藉此來統戰。
抵制世大運也很好,柯市長本來就想取消世大運,為台北市民省下龐大經費,興辦許多事關市民福祉的事業;但礙於這是國際承諾而不易做出決定。如今中國抵制,柯文哲應該趁中國收回去以前發表一個聲明表示,鑑於全球人口最多國家中國的抵制,世大運辦下去已經沒有意義,因此可能停辦,壓力遂轉到中國。至於台北市那些靠世大運發財的官商勾結集團,你們去向習近平索賠吧。
當然,柯文哲還不是總統,他的主張還不能在全國貫徹,但是有溢出效應,給民進黨在和中國打交道時提供許多空間:不應該向國民黨權貴那樣投懷送抱充當買辦,而是作為價碼向中國展示台灣民眾的意願。國際上也可以從中了解台灣的民意,尤其西方國家應該制定更加符合實際的中國政策,而不是聽任中國踐踏台灣的人權。
至於柯市長有關「殖民地」的語錄,立意甚佳,只是講話不夠周延,尤其是沒有區別西方民主國家與中國獨裁國家不同殖民地,那是另一個話題。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