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台灣誘惑與泛民困境
Tweet2015-02-07 07:49
[民報專欄]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台灣在香港的誘惑力與其是地產,其實不如說是台灣的民主與主權相對獨立。(圖片:民報合成)最近到香港幾天,雖然雨傘運動在特首梁振英的強力鎮壓下暫時收場,但是導致雨傘運動的政治與社會原因毫無緩解的跡象。且不說政改還沒有妥協的跡象,房價更是繼續飆漲。更可怕的是人們似乎對房價感到麻木,梁振英更是自吹自擂說打擊了炒房。

因此接觸到的一些朋友,有些開始考慮去留問題,好似六四後面對屠城的心境。其中,好多都在詢問在台灣的樓價。原來,香港《蘋果日報》從前個星期開始,逢星期四推出「台灣地產王」的廣告,本星期的廣告就有四版。

最近看到的資料,即使是新界地區,實用面積160多呎(1坪36呎)房子的新樓,每呎接近1萬元;鬧市銅鑼灣百德新街我的550呎實用面積舊宅97高峰時我以300多萬元(港元,下同,1港元=4台幣左右)售出,如今要800多萬元,那是50多年樓齡的舊樓了。

因此香港人看到台灣的房價,就具有無比的誘惑力了。就以面對維多利亞港的香港島半山區來說,平均呎價30,000~110,000,而台北市地標的101、象山的呎價則是105,000~21,000(應該是21,00o~105,000?)。如果是台北市以外,就更加便宜了。而他們似乎對宜蘭最感興趣,因為那裡離台北近,又比新北、桃園便宜許多。

不過我們也告訴他們,台灣就業不易,來這裡就養老吧,或者兼營民宿。因此也告知他們台灣的就業情況,在香港人看來這樣便宜的房子,台灣年輕人也負擔不起,因為台灣人現在的薪資還是15年前的水準,這一切,是對中國大肆開放的結果。這點,香港媒體很少報導,因為包括反共的香港蘋果日報在內,都是親國民黨而對「台獨」抱有敵意。當然,他們對外來人無法在台灣開一個銀行戶口也覺得不可思議。

因為蘋果的台灣地產廣告,也與友人談起蘋果的命運。這次去香港,有人以為我去參加2月1日的遊行。我說,蘋果已經很低調了,導致我忘記還有遊行。有關遊行的新聞,蘋果也從頭版移到第二版。因此人們質疑黎智英辭掉壹傳媒董事長職務後,蘋果是不是要「轉軚」了?

看來「轉軚」到親共不可能,因為會失去更多讀者。但是會低調許多。現在蘋果的發行量只有15萬份左右,是高峰時期的一半。相對的說,廣告量也減少許多,尤其又有撤走廣告的政治因素,地產、金融、奢侈品的大廣告流失,引入台灣廣告不愧是救亡之舉。

蘋果走下坡,一方面是網路資訊的發達所致,一方面蘋果的立場導致兩面夾擊:「愛國人士」不滿它的反共,年輕人則不滿它的「大中華膠」立場。要轉到本土優先的立場也很難,因為「大中華」毒素根深蒂固,尤其是老年人的頭腦裡。

看來,這也是目前香港泛民主派的困局,不知為自己如何定位為好。為此,也與一些政壇的老朋友討論。一些被攻擊為「賣港」的老朋友,還不致如此,但是要他們轉變「大中華」立場,也的確很難。但是,也有本土派認為,對他們「賣港」的抹黑很成功,因為中共善於利用某些激進派,以極左面目贏取年輕人而達到分化泛民的目的。

香港的「愛國」勢力不容忽視,泛民沒有分裂的本錢,大家心胸放開點,即使在「本土」問題上無法一致,也盡量在「民主」問題上團結奮鬥。

台灣在香港的誘惑力與其是地產,其實不如說是台灣的民主與主權相對獨立。因為能夠移民的還是少數人,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輕人則被台灣的民主與獨立所誘惑,台灣的本土化與民主化是攜手並進的,香港本土派必須認識這一點。這也是「港獨」思潮得以在香港發酵的原因,現在香港蘋果日報的跟貼,稱呼中國為「支那」的超過台灣蘋果跟貼的「支那」。這也是北京最頭痛的事情。梁振英做大這個議題,等於是自殺的舉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