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明會晤長毛,討論台港民族

2015-02-28 07:00
民報專欄
 
 
 
 
[完整介紹]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史明會晤長毛,討論台港民族
史明強調台港之間的唇齒相依,認為中共在香港得手以後,就會來對付台灣,這點他非常擔心。但是他也認為,台灣會走自己的路,太陽花學運,就是台灣人的民族意識的凝聚形成的。(照片:記者黃謙賢攝)

借《革命進行式》的放映,香港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趕來台北出席25日的首映,開演前在大堂與史明前輩,以及製片人姚文智、導演陳麗貴見面。

26號上午,我們與長毛去拜訪史明。雖然他們都自認是馬克思主義者,而且都佩服格瓦拉這個行動派,但是我還是很好奇他們的會晤,會聚焦在哪一點上?由於語言上的一些隔閡,我與太太楊月清有時做做「翻譯」,有時也發表我們自己的意見。

史明一開始就稱讚香港,說香港人比台灣人有志氣。因為台灣被外來政權統治4百年,香港只有1百多年。但是長毛並不認同這個說法。他了解台灣人為民主進行了長期的鬥爭,出現鄭南榕式的烈士。他認為香港人流動性大,有「太平門」可以走人,因此抗爭性不強,比較「溫順」,不願意付出太大的代價。

我不認同香港人「溫順」的說法,我認為,台灣人才溫順(有文化宗教原因);香港人就比較功利(這是高度發展的商業社會造成的)。但是經過中國的殖民,香港人正在改變。

史明也強調台港之間的唇齒相依,認為中共在香港得手以後,就會來對付台灣,這點他非常擔心。但是他也認為,台灣會走自己的路,太陽花學運,就是台灣人的民族意識的凝聚形成的。然而香港人的未來又如何呢?

史明在講話中談起看到「解放區」對人的殘害而離開,他強調「人」與「人性」。馬克思主義的這個部分被中共所扭曲了。他在「解放區」看到非人性的鬥爭才離開。這點與長毛對中共的認識一樣。也因為強調「人」,所以史明在《史明口述史》裡,特別說起他的《台灣人四百年史》,不是《台灣四百年史》。這個人本主義立場奠定他以後的學說與行動基礎。

基於這個觀念,史明當然贊成列寧在1920年代初提出的民族殖民地提綱,台灣當然有民族自決的權利,這也是一戰、二戰後民族獨立運動蓬勃發展的原因。1848年《共產黨宣言》誕生時,那時也是革命的年代,也是民眾爭取解放的年代。

台灣沒有趕上二戰後的熱潮,這當然與國民黨的鎮壓有關,尤其經過228的屠殺。《革命進行式》此時上映,自然也是要觀眾想到這一點。

有關自決問題,長毛強調「住民自決」,這也是聯合國人權憲章將「民族自決」改為「住民自決」的原因。他認為,如果台灣強調民族自決,中國必然搬出中華民族主義來強壓,情況對台灣不利,因此用住民自決比較好。

這點我不反對。就如這次蘇格蘭統獨公投,也是「住民」公投。這樣做,可以避免出現狹隘的民族主義,導致更多的紛亂。

史明以往談到民族主義時,也把它分為「反動的民族主義」與「進步的民族主義」。台灣的民族主義是爭取台灣的獨立解放,自然是進步的民族主義。史明過去也強調台灣的中國人可以認同台灣,大家一起打拼,這是開放式的民族主義。與中國強調血緣(炎黃子孫)的反動民族主義不同。史明寫《台灣人四百年史》是在1950年代末,那時民族獨立運動方興未艾。

長毛在這次會晤中,也談了許多經濟問題。那是因為談到中共「收買台灣」的統戰。他認為主要是在2000年代初加入WTO以後。台灣、香港如何面對這種收買式的統戰,是大家面對的課題。

在談話中,史明前輩的精神很好,長毛非常敬佩。事後我問他這部電影有沒有可能在香港上演?我想會有許多香港年輕人捧場。他認為公開上映恐怕沒有機會,只能私下放映。

在史明口述史裡,史明談到他在早稻田讀書期間,買過8千張的唱片!原來他是音樂的「發燒友」(香港人對『迷』的稱呼),尤其是對西方古典音樂。這次在史明的家裡,我也發現地上有一疊舊的78轉黑膠唱片,裡面有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樂。一個偉大的革命家,必然有雄厚的人文背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