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3 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的評論與其他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北京“兩會”一開始就不平靜;朱立倫應以連勝文為鑑;朱立倫的致命傷;新舊總統的灰色地帶;慈濟為何顧人怨


北京“兩會”一開始就不平靜
林保華

2013年第50屆金馬獎中榮獲最佳紀錄片獎的《看見台灣》,成為台灣電影
史票房最高的紀錄片,也是2013年第3部票房破億的台灣電影。電影極大
的喚起台灣民眾熱愛自己土地的環保意識。現在,財團的開發,以及鼎鼎
大名的慈濟,都被民眾所嚴格檢驗。

但是中國央視著名的前主持人柴靜在北京“兩會”前夕推出自拍的以霧霾
為專題的環保紀錄片《穹頂之下》,卻遭遇完全不同的命運。以她的女兒
一出生就被診斷患有良性腫瘤為出發點,探討中國霾害。片子2月27日在
網路推出,不到24小時就有逾億次點閱。

片子觸動民眾搶購各種防霾及淨化空氣產品,其中淘寶網有防霾口罩單日
銷量急增9倍達9萬多個,連鎖電器店蘇寧電器的空氣清新機單日銷量也大
增89%。兩家環保公司市值3月3日借勢上升到了紀錄高點,北京國電清新
環保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開元資產凈值達到了11億美元,北京雪迪
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敖小強的身家更是高達12億美元。可見環保應
該是這次兩會的熱門話題。

新任環保部長陳吉寧也發簡訊給柴靜表示感謝,說柴靜喚起民眾對環境關
注,“值得我們敬佩”。官方的支持,被認為是因為習近平,至少是習近
平的弟弟、國際節能環保協會會長習遠平的支持。

但是風雲突變。3月1日,中國宣傳部門下令“各媒體不得對《穹頂之下》
進行炒作,要做好網上輿論調控”。此前曾首推的人民網等主流媒體在當
天就將紀錄片及相關評論撤銷,但二三線網站則未能及時撤銷。

接著,網路流傳3月3日的命令用詞更加嚴厲,要求各機構“一律不再報導
”。有內部人士曝光了此次命令的電話傳達記錄。通知顯示來電單位為上
海市委宣傳部新聞處,並且列為機密。官方封殺的理由是防止沖淡兩會主
題,也防止借題質疑與攻擊政府的言論。

但是網路流傳更多的“陰謀論”,那就是這個紀錄片針對中石油與中石化
兩個中央企業,這兩家企業屬於“石油幫”,也就是江澤民的愛將曾慶紅
與周永康。事事扯上高層鬥爭,情況就更複雜了。2月27日閉幕的12屆全
國人大常委會第13次會議,剛剛免去周生賢的環保部長職務,任命陳吉寧
為新部長,使問題更加敏感。

北京的不平靜還不止這一點。北京時間3月3日晚,博訊發佈未經核實消息
:北京挫敗中央警衛局軍事政變。消息未經核實,所以博訊編輯部一直在
努力核實中,3月4日再發消息說此消息不實。報導說:“目前獲得最直接
的資訊是,中央警衛局確實有級別不高的人被下槍、下崗,但這屬於正常
的舉動。每次重大活動前,都要對警衛局進行政審,這次兩會也不例外。
因為近期令計畫被抓等重大變動,因此對警衛局內被認為不穩因素在兩會
前進行安全處理。消息人士稱,這和軍事政變相距甚遠。”

但是從3月3日全國政協的開幕式來看,習近平一臉疲憊與凝重,顯得蒼老
,失去往日的意氣風發,可見他的日子並不好過,雖然大權在握。不但軍
隊抓了不少“老虎”,這屆政協的任期未過半,已有14名政協委員被撤銷
資格,包括2名全國政協副主席,那已經是國家領導人了。本屆政協撤銷
委員資格的數量,接近此前兩屆全國政協撤銷資格的總和。

比較奇怪的還有,人民大會堂倒茶水的服務員,換了一些男服務員。他們
為第一、第二排座位倒水,這兩排坐的是最重要的黨國領導人,包括習近
平、李克強在內。看來這也是安全考量,例如防止開槍或下毒。原先女服
務員中可能有一批在政治審查中被清洗與淘汰,從其他單位臨時調人過來

看來這個兩會不會平靜,從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報告中,取消了香港的“港
人治港”與“高度自治”,以及對香港民主派及“外部勢力”的聲討可見
。經濟問題也成為“新常態”,才急於減息。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2015.3.4
----------------


林保華按:
中華政治文化的精髓就是耍盡權謀、吃裡扒外、投機取巧、首鼠兩端、偷呃拐騙、無所不為。

蘋論:朱立倫應以連勝文為鑑
2015年03月07日
台蘋

朱立倫否認曾向王金平傳話「不選總統」,讓王金平人馬認定朱陣營以拖待變,想直攻總統。朱王彼此更加猜忌。九合一敗選迄今,藍營政治菁英不談理念、沒想法,每天在「朱X配」、「王X配」的宮廷大戲中打轉,這是最糟糕的發展。
明年一月要選總統,以至少半年的總統選舉競選期來講,國民黨再怎麼拖,都不可能拖過今年五月才決定人選;現下,該是國民黨人頭角崢嶸,努力向黨員民眾推介自己、爭取提名的時候。但從朱立倫、王金平,甚至到吳敦義、郝龍斌,所有可能參選者諱莫如深,顯示這個黨真是毫無反省,思考異於常人。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因循舊章慘敗

不說話,不是不想選,而是每個人都想選,每個人都怕輸,每個人都擔心「棒打出頭鳥」,所以少做少錯,想靜觀其變、趁隙突圍。但這些人都忘記了,九合一選舉大敗的國民黨已經家道中落,如果不用理念去號召選民,難道還以為在黨內坐地分封、只要搞定「朱王配」或「王朱配」,大位就可以手到擒來?
其實台灣的政治徵候早已經改變了。一年前,連勝文之所以在國民黨內勢如破竹、贏得藍營首都市長提名,關鍵在他敢於批判時政、痛責馬政府是「大明王朝」,說出年輕人心聲。沒想到他正式參選後,一切因循舊章,回歸傳統動員,連以為只要獲得馬英九的支持,就能靠基本盤贏得首都市長,結果卻一敗塗地。
朱立倫以一介地方首長選上國民黨主席,上有總統院長,下有黨內山頭,所以他學習當年初登大位的李登輝,做事謹小慎微,在黨內匍匐前進。他不承接王金平的黨籍訴訟案,想以此取悅王金平;卻也不主動撤銷訴訟案,欲藉此向馬英九有所交代。他在黨內大玩權力平衡的遊戲,卻忘了這位危難中的黨主席,最該做的是用理念來訴求台灣人民。
誠心面對選民

是的,我們想問問這位國民黨的新科朱主席:你知道馬英九執政6年,為何會搞到天怒人怨,馬錯在哪?你說要在九二共識下發展兩岸關係,所以你無條件支持「一中政策」?對過去6年形成的兩岸政商聯盟如何處理?你說台灣要發展內閣制,手段何在?要怎麼與民進黨協商進入修憲議程?
政治很複雜,但也可以很簡單。與其每天汲汲於派系整合,想著任期的承諾與包袱,不如問自己:「我可以為台灣人民做什麼?」大位不以智取,唯有誠心才是坦途。
--------------------


林保華按:
國民黨總統選舉是朱立倫翁婿檔+馬英九夫妻檔共同對付王金平地方幫派。

辣蘋果:朱立倫唱哪齣(余艾苔)
2015年03月07日
更多專欄文章

新北市長朱立倫雖然一再表明自己會將新北市長做好、做滿,但是放眼望去,政壇無人相信朱立倫沒有爭大位之心,所以就有傳言指他在等待黃袍加身。其中朱的岳父高育仁算是積極的一位。高表面否認,私下動作很大卻是事實,但要小心「呷緊弄破碗」。
在台灣政治人物的誠信是破產的,少有人會去相信政客們說什麼「不會參選啦」、「不會有酬庸啦」或是「退出政壇」等承諾,因為「此一時也、彼一時也」,時空環境會改變,當然承諾也會因人、因事、因地而異。所以嚴格來說,所謂的承諾,只有在講話當下有效而已。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不猴急才是藝術

儘管承諾不可信,也不代表毀棄承諾就可以贏得喝采,更何況若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更容易為人所看輕,所以如何拿捏分寸,不要過於猴急,也是一種政治藝術。
朱立倫與高育仁在要不要選總統之間,有無聲氣相通,外界不得而知,但是萬一高過於熱心,急著為女婿鋪排一切,會不會犯政壇大忌,反壞了朱細火慢燉的大計劃呢?不過當然也有一種可能是翁婿兩人在唱雙簧,就看大家相信哪一種推論了。
----------------


林保華按:
馬政府可以通過雙北合併方案,新的市長必然會選出柯文哲,朱立倫就可以脫身選總統,新北失守責任不必有朱立倫負責,何況柯文哲是朱立倫的朋友,不是民進黨人,朱立倫就是要負責任,也可以少一些。對馬英九來說,同是外省權貴的朱立倫遠比他所瞧不起的“披髮左衽”王金平更可以接受。

司馬觀點:朱立倫的致命傷(江春男)
2015年03月06日
更多專欄文章

此時的國民黨,好像一座被圍困的孤城,城外殺聲震天,城內沒人指揮,軍民亂成一團。看起來,國民黨這次輸定了,但是,國民黨基本盤仍在,只要跟馬英九切割,還有一搏的本錢。
馬英九在社會沒有群眾基礎,在黨內沒有派系和盟友,國民黨要和他切割,甚至開除黨籍,比民進黨對阿扁容易多了。阿扁與民進黨關係太深,照顧過太多人,而且領導政黨輪替,功不可沒,所以連陳致中黨籍也擋不住。國民黨被馬英九害得這麼慘,要切就切了。
朱立倫在黨內民調最高,年齡歷練和社會形象都不錯,又有黨主席的優勢,照理說,由他角逐大位,應該順理成章,可是,他有一個死結打不開,那就是新北巿。他三番五次,承諾要在新北巿做滿和做好,如果跑去選總統,誠信立刻破產。然而,我們都知道政客的承諾不太值錢,現在誰記得馬英九的承諾呢?如果朱要出馬,誠信似乎不是他最擔心的事,他的致命傷是如何保住新北巿長這一席。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若逐大位難保新北

朱要選總統,必須安排好新北巿的補選,這場補選和大選幾乎重疊,民進黨早已摩拳擦掌,而且重兵集結,等待給朱致命的一擊。朱上次只贏兩萬多票,這次不管誰出馬,要再保住新北巿的機會微小。
朱立倫本來可以被拱出來,共赴黨難,成為中興共主。可是,失去新北巿,朱立倫就成國民黨罪人,黨主席可能跟著沒了,大位更不必想,這個賭,玩太大了,一局輸,全盤皆輸。黃復興黨部一些退將,情感沸騰,但頭腦發燒,難以了解朱立倫的痛苦。
其實,王金平也是可能人選,他是台灣國民黨的代表,有超越省籍和藍綠的優勢,如果國民黨團結,王也有一搏的實力,他的主要敵人來自國民黨,馬英九是他的致命傷。不要忘了還有吳敦義,他老謀深算,肯定不會閒著。
政治是可能的藝術,選舉常有驚奇出現,國民黨最後一定會推出人,但是,這齣歹戲,不知還要拖多久,真是夠了。
----------


林保華按:
國民黨不敢公開反對修憲,但是遇上實質問題必然迴避。因為修憲損害黨國利益與體制,但反對會將使他們失去2016選票,因此必然大打太極、玩弄詭計,顯示出醜惡嘴臉。

辣蘋果:修憲大拜拜嗎(余艾苔)
2015年03月06日
更多專欄文章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昨天主動談到,已與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敲定會面談召開國是會議,並且要討論修憲議題,不過國民黨對國是會議,則暫存保留態度。修憲需要朝野共識,透過國是會議凝聚修憲版本,不失為可行途徑,建議國民黨就別過於忸怩作態。
新年伊始,各項經濟指標都指向未來榮景可期,惟獨政治領域是最停滯的一塊,也讓民眾有很深的無力感。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勿成政治口水

因此既然兩黨對於修憲都有驅動力,就不要讓修憲成為政治口水,或是只聞樓梯響,朝野立委都該期許最起碼能有一番成果展現。
其實修憲本就是大工程,更是政治妥協的藝術,在相互的「給與取」過程中,沒有人是可以全拿的,所以不管是國民黨、民進黨,甚至是公民團體,千萬別抱著「零和遊戲」全有或是全無的心態,若真是如此,則修憲難成。
綠未碰觸統獨

依目前民進黨公布的修憲案,並未碰觸統獨議題,但是對於朱立倫所說的內閣制,則隻字未提。這也許是民進黨策略,第一階段先解決易有共識的議題,然後再進入第二階段對於國家制度的討論,當然屆時有可能要面對統獨大辯論了。
--------------------


林保華按:
所以新當選的總統必須立即組織強有力的危機應變小組,在舊總統有重大的不軌行為時,當機立斷帶領支持者衝進總統府抓人以維護憲法。

蘋論:新舊總統的灰色地帶
2015年03月05日
台蘋

台灣是全球民主國家中,總統從當選日到就任日,空窗期最長的國家,超過120天。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立法先小人後君子

這麼長的交接期很容易出現多種憲政危機。首先,現任總統還是《憲法》上的總統,他有權在120多天內可以做出讓國家處於危機狀態的決策,迫使國家進入戒嚴狀態而停止政權交接。例如向他國宣戰、破壞金融秩序造成恐慌等。
其次,交接時間過長給舊的政府官員充裕的時間湮滅不利於舊政府的檔案、文獻和資料。陳水扁卸任時就被傳出攜帶公事文件回家。
同時,舊政府的總統和官員可趁機任命大量自己人填滿人事空缺,既酬庸了自己人,又限制了新總統的人事權和執行政策的力度,給新政府穿小鞋、點眼藥。
再者,舊總統可利用最後的垃圾時間,拋出任期內因頗有爭議而不敢實施的政策,讓生米煮成鍋巴,迫使新總統上任後概括承受;那些政策或許與新總統的理念、政見完全相反。
此外,新舊總統交接期會出現責任的灰色地帶,出了問題可以互相推諉卸責,人民也不知向誰究責。
這也許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看看我們政客的水準,我們的小人之心難道沒道理嗎?
其實,所有立法都是先小人後君子。所以立委們無論同不同意李俊俋所提「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的版本,都要協調出一個基本的版本,把新舊總統交接期盡量縮短,也必須規範舊總統的行為,包括禁止私自拿走或湮滅文件資料、禁止執行爭議性政策、禁止調動人事及補缺、必須尊重新任總統調閱文書、資料、檔案等的權利、主動命令院長、部長向新總統做工作報告、以透明化為原則向新總統開誠布公。因為新總統已非某黨候選人,而是全民,包括所有政黨的領導人。
人品修補法規漏洞

歐美新舊領導人交接都圓滿順利,固然歸功於法規與慣例,但領導人的素質與人品也不可或缺。畢竟法有疏漏之處,要靠人的品質來使其完善。
--------------------


林保華按:
中肯,台灣的新公民運動發展到檢討宗教文化,是台灣前進的必要階段。

蘋論:慈濟為何顧人怨
2015年03月06日
台蘋

慈濟因為內湖開發案引來很多麻煩,社會輿論也多有批判,但很少針對證嚴法師個人,多數是檢討慈濟的文化。
民眾普遍對佛教有項定見,認為佛教廟宇應該隱居山林、超脫紅塵、四大皆空、五陰無我;不該涉入塵世間的貪瞋痴妄。於是凡是在俗界打滾的佛教宗派就受到無情的批判。
歷史上並非如此。佛教進入中國後一直是世俗的;比丘常與政界人物來往,廟宇也做買賣(譬如朝廷或信眾贈與的土地等),甚至開當舖、開錢莊,而且寺廟就開在城中心。佛光山星雲法師倡導「人間佛教」,要把佛法引進人間生活,其實就是接續早年中國佛教的世俗傳統。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世俗性組織惹爭議

慈濟的組織也是世俗性的,成為被批判的原因之一。追溯來源,有人說是明太祖朱元璋自己出身和尚,拿下天下後擔心又有和尚造反,遂把佛寺趕進山裡。所以自明代以後佛寺就隱居山林,成為國人的刻板印象。
資產驚人收支神祕

因此,慈濟的問題不僅在世俗化,而有7個方面:1,它在法律之外。台灣宗教法很含糊不明,沒有納稅及受到政府管理的仔細規定。這是政府、立委的失責。2,慈濟接受的捐款金額驚人,其事業體總資產1千多億台幣,也是全台灣最大的地主,其收支非常神祕,對外財報僅1頁,也沒有會計師簽證,且態度傲慢。3,其行善方式還停留在農業時代的捨粥模式,尚未現代化;財務管理更是隱密不透明。4,慈濟的事業取代了不少政府的職責,使政府懶惰。5,慈濟的世俗面展現出勢利眼、大小眼、惟利是圖等的態度。6,捨本逐末。慈濟在佛法的弘揚上著墨不深,卻在募款行善上成就驚人。7,土地開發經常與環保對立,冒犯當地的居民,顧人怨。
於慈濟這麼大的財團,內政部不管它的組織是否合法、不審核它的運作,財政部不課它的稅,歷任總統高官無不以見到證嚴為榮,而失去應負的責任,實在丟臉。
佛教應要謙虛對

佛教大盛於台灣是件好事,但佛教必須謙虛而且守法,不能像土豪劣紳般自我感覺良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