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談民進黨派系文化
自由時報
2015-03-11 06:00

太陽花學運後,台灣的民主進一步深化。政治文化正在改變,此時,爆出徐佳青在美國台灣人社團中演說涉及「聽說」有阿扁政治獻金幾十億元的言論。綠營內部的反應很強烈,濃濃的派系鬥爭味道。

 徐佳青。(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阿扁獲保外就醫後,包括家人,行事都很低調,顯示經過多年的慘痛教訓,不斷在調適自己。這次「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開始很憤怒,可以理解;但事後很快降溫,可見著眼於大局。

我一向不願被捲進綠營內的派系鬥爭,但是現在的台灣,既然敏感的宗教文化也被檢驗,民進黨的派系文化為何不可以公開討論?還使我憂心的是,對原先寄以很大希望的新公民力量,包括青年學生,也是山頭林立,也會有新的派系政治?但因為三一八學運才過去一年,分分合合不會很快有結果,所以會繼續觀察。

我與海外台僑與香港泛民有許多接觸,由於香港泛民很多被誤導,我費盡唇舌解釋台灣的政情,尤其他們對扁案的誤解。但是面對台僑時,我對綠營也有抱怨,尤其內部的派系鬥爭,例如以對阿扁的態度而不是對台灣的大局作為判斷是非的標準。基層民眾對阿扁的真摯感情很感動人,但不希望政治人物消費阿扁,害了阿扁。

對民進黨的主要派系,我不會一刀切,好的全好,壞的全壞,而是看各人的表現。對「綠二代」也是如此,但是我反對小農式「繼承香火」。我不會刻意去迎合一派,打擊一派,目的只是獲取某派的好處,或者增加自己書籍的銷量。我很警覺國共對民進黨的滲透,但不會輕易亂套帽子。

這次事件再次考驗蔡英文應付危機的能力,雖然她是不錯的談判人才;因為未來她要面對中國惡霸。但是我絕對不會無限上綱把這次事件看作是她精心策劃的陰謀。徐佳青的「幾十個建商」與「幾十億」,看來是情緒性的信口開河;但是她忽略這是「全都錄」時代所造成的傷害。

台灣的派系政治文化源於台灣社會文化。文化作為上層建築,也與經濟基礎有關。中國式的小農經濟孕育出中國式的小農意識;向現代經濟的轉型剛剛開始,許多企業還是家族企業,政黨亦然。因此民進黨要轉型為現代化政黨,須在文化上好好自我革命「去中國化」。

事件的爆發讓選民嚴格檢視民進黨,但要防止轉移對買辦文化的批判。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