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3 1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的評論與其他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談民進黨派系文化;我的台教會春茗講話;馬支持 朱習會最快5月;扁家 扁案 扁朝;吃孫喝孫的老人;陸女攻占海軍宿舍;外配還可「退貨」;中國製造業熬得過2015年嗎;疆人入ISIS再「回流」?


〈林保華專欄〉談民進黨派系文化
自由時報
2015-03-11 06:00

太陽花學運後,台灣的民主進一步深化。政治文化正在改變,此時,爆出徐佳青在美國台灣人社團中演說涉及「聽說」有阿扁政治獻金幾十億元的言論。綠營內部的反應很強烈,濃濃的派系鬥爭味道。

 徐佳青。(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阿扁獲保外就醫後,包括家人,行事都很低調,顯示經過多年的慘痛教訓,不斷在調適自己。這次「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開始很憤怒,可以理解;但事後很快降溫,可見著眼於大局。

我一向不願被捲進綠營內的派系鬥爭,但是現在的台灣,既然敏感的宗教文化也被檢驗,民進黨的派系文化為何不可以公開討論?還使我憂心的是,對原先寄以很大希望的新公民力量,包括青年學生,也是山頭林立,也會有新的派系政治?但因為三一八學運才過去一年,分分合合不會很快有結果,所以會繼續觀察。

我與海外台僑與香港泛民有許多接觸,由於香港泛民很多被誤導,我費盡唇舌解釋台灣的政情,尤其他們對扁案的誤解。但是面對台僑時,我對綠營也有抱怨,尤其內部的派系鬥爭,例如以對阿扁的態度而不是對台灣的大局作為判斷是非的標準。基層民眾對阿扁的真摯感情很感動人,但不希望政治人物消費阿扁,害了阿扁。

對民進黨的主要派系,我不會一刀切,好的全好,壞的全壞,而是看各人的表現。對「綠二代」也是如此,但是我反對小農式「繼承香火」。

我不會刻意去迎合一派,打擊一派,目的只是獲取某派的好處,或者增加自己書籍的銷量。我很警覺國共對民進黨的滲透,但不會輕易亂套帽

子。

這次事件再次考驗蔡英文應付危機的能力,雖然她是不錯的談判人才;因為未來她要面對中國惡霸。但是我絕對不會無限上綱把這次事件看作

是她精心策劃的陰謀。徐佳青的「幾十個建商」與「幾十億」,看來是情緒性的信口開河;但是她忽略這是「全都錄」時代所造成的傷害。

台灣的派系政治文化源於台灣社會文化。文化作為上層建築,也與經濟基礎有關。中國式的小農經濟孕育出中國式的小農意識;向現代經濟的

轉型剛剛開始,許多企業還是家族企業,政黨亦然。因此民進黨要轉型為現代化政黨,須在文化上好好自我革命「去中國化」。

事件的爆發讓選民嚴格檢視民進黨,但要防止轉移對買辦文化的批判。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台教會春茗講話摘要
林保華

這天(3月8日)我在台教會的春茗發言兩次。第一次說北京正在召開兩會,很多人還在讚揚中國的崛起,但是美國則在討論中國的崩潰。對此

我不會做出預測,但是目前中國黨內鬥爭是六四以來最激烈的,而經濟下行會加強內部對利益的爭奪。因此我也希望台灣綠營應該團結(這時

還沒有爆出徐佳青事件),不要罵自己人比罵馬英九還厲害。我還談到宗教文化,稱讚在座的莊萬壽教授最近有關中國控制台灣宗教的問題。

我認為目前在台灣討論的宗教文化很敏感,也很有意義,將會掀起台灣的文藝復興。本來今天的自由時報,我會寫這個內容,不幸爆出徐佳青

事件,遂臨時改寫民進黨的派系文化。這也是文化問題啊。台灣的深化民主,文化將承擔主要角色。此外我還祝賀婦女同胞節日快樂,但是與

會女性太少,掀不起掌聲,因此我批評台教會女性太少,引發反彈。他們解釋女性會員很多,尤其年輕女性,因為星期天在家帶孩子無法與會

,副會長也是女性,辦公室裡更是“三娘教子”。晚一些果然還有多位女性駕臨,他們在笑罵聲中粉碎我的謬論。為此我在第二次發言時收回

我的不當言論。第二次發言,我主要緬懷1995年與香港評論員代表團訪問台灣時與台教會的第一次接觸(台教會成立於1991年),至今正好是

20年。我承認當時與台獨團體接觸有點害怕。參與座談會的當時是民進黨立委葉菊蘭。台教會中我只記得林山田教授,可惜他已經走了。我詢

問還有沒有當時在場的人今天也在場?不過沒有人反應。這次座談會,我沒有支持台獨,但是說支持台灣人選擇自己的前途。台教會中有人說

,第一次聽到有香港人尊重台灣人選擇自己的前途。我回香港後,回鄉證被沒收,至今無法到中國而成為黑名單人士。回憶當時情況,同行成

員中可能有人向香港新華社報告。這個“抓耙仔”是誰,我現在心裡也有些數了。
------------


林保華按:
台灣應該關注的是“連規馬隨”、“馬規朱隨”的投共路線!綠營如果為扁的過去問題鬥得你死我活,是不是期望把阿扁交給中國去處理?如

果作為政治人物連這點認識都沒有,我懷疑這些人早被國共買通了!

馬支持 朱習會最快5月
親自率團訪中 可望比照「連胡會」
2015年03月12日
台蘋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圖,張良一攝)可望在五、六月率團參與國共論壇,與習近平(右圖,資料照片)會面。

【晏明強╱台北報導】「朱習會」可望在五、六月間登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表態願赴中出席國共論壇,中國國台辦隨即回應歡迎朱訪中

。國民黨人士昨透露,朱已決定親自率團登陸,出席第十屆國共論壇,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舉行「朱習會」,此一規劃也獲馬英九總統支持

。國民黨評估,新北巿議會總質詢結束、國民黨下屆總統候選人提名確定之前的五、六月,是朱訪中最佳時機。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就任黨主席後,朱立倫遲未對是否出席國共兩黨每年一次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俗稱國共論壇)表態。日前朱訪問香港時鬆口說,國民黨主席

赴大陸參與國共論壇是「很自然的事」,國台辦立即正面回應,歡迎朱方便時來大陸參訪。國台辦昨在例行記者會再度重申,「我們歡迎朱立

倫主席在方便的時候來大陸參訪。」
國共論壇前會面

負責規劃國共論壇、朱習會的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昨被問到朱習會是否在五、六月登場時仍否認說,「那是媒體猜測」,他是負責

規劃的人,「我都不知道,媒體怎會知道。」高還強調,國共論壇和「朱習會」是兩回事。
知情人士透露,朱立倫確將率團訪中,且促成朱習會與國共論壇「畢其功於一役」,就是國民黨規劃中的方向。但知情人士也說,二○○六年

第一屆及二○○七年第三屆的國共論壇,當時率團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都是在會前先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先舉行「連胡會」,因此,朱也

可以比照辦理。
沒理由棄守兩岸

為何朱立倫突對朱習會轉趨積極?國民黨人士說,應與日前習近平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對兩岸的重要性談話有關。該人士說,相

較於馬英九經常提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岸非國與國關係」,朱對兩岸主張顯得模糊不清,習日前喊話頗有向朱傳遞訊息的味道,

加上兩岸政策仍是國民黨明年選舉最大籌碼,朱沒理由棄守,所以決定率團赴中。
「對小英有壓力」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說,兩岸關係在去年太陽花學運後出現挫折受制現象,若朱習會成真,對兩岸關係發展有正面意義

,且朱習會面將能獲得媒體高度聚焦,也對國民黨會有加分效果。王也說,朱習會若能順利舉行,會對兩岸主張仍不清楚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造成壓力。
過去國共論壇重要成果

★第1屆(2006/04)北京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宣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重要基礎;推動早日實現兩岸三通
★第3屆(2007/04)北京
●連戰與胡錦濤第3度會面,重申兩黨反台獨立場,推動大陸民眾赴台旅遊、完善兩岸直航
★第4屆(2008/12)上海
●兩岸合作應對金融海嘯衝擊,盡快建立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監管合作機制和貨幣清算機制
★第6屆(2010/07)廣州
●達成積極促進ECFA早收清單盡快生效和執行,推動兩岸生技等新興產業全面合作
★第8屆(2012/07)哈爾濱
●再次確認兩岸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司馬觀點:扁家 扁案 扁朝(江春男)
2015年03月11日
更多專欄文章

徐佳青在美國同鄉會的演講,說出了許多被扁家綁架的綠營心聲,贏得熱烈的迴響,但扁家是民進黨的禁忌,尤其是數十億獻金這部分大暴走

,根本是道聽塗說,對阿扁很不公平,對民進黨選情造成不小衝擊。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民進黨絕不能護短

扁家像幽靈,徘徊在台灣的天空。像政治怪獸,每次跳出來,都會讓全黨心驚膽跳。這次徐佳青不小心打開扁家盒子,有人氣得想自殺,有人

氣得要找小英算帳,這對國民黨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但是,7年過去了,為什麼民進黨仍被扁家糾纏,難以脫身呢?
一般人所說的扁家,其實包括扁朝扁案和扁家三部分,但這三部分早被熬成一鍋粥,被綁在一起,被罵在一起,有如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

有理講不清,滿肚子委曲。民進黨要從這個爛泥巴脫身,必須把三位一體分別拆開處理。
就扁朝而言,整體表現比馬政府不知好多少。尤其在經濟建設和社會安全保險方面,頗有成就。當時是少數政府,首次政黨輪替,阿扁帶來光

榮感,應予肯定。後來雖讓台灣人失去尊嚴,畢竟功大於過。
就扁案而言,案件太多,至今真相難明,但至少要區別政治獻金和吳淑珍兩部分。阿扁收了多少獻金,外人不得而知,但他把自己當黨庫,分

給同志的金額極為可觀,像日本派閥領袖一樣,並非全部放在自己口袋。
海角7億是違法的,且是一種政治背叛,民進黨絕對不能護短。
就扁家而言,一,阿扁媽媽極令人同情,扁弟扁妹都忠厚樸實,人人肯定。二,對阿扁的司法人權和醫療人權應予關心。三,吳淑珍殘疾在身

,境況很差,但很少人對她有好感。四,不少人拿扁家旗子,支持陳致中,但他只是新進黨員,一切照程序走,沒有特殊待遇。
可給關懷適時批判

扁家是民進黨無法逃避的課題,小英應該積極面對,效法柯P對扁家的態度,是非分明,既有深刻的關懷,也有不留情面的批評。因為說到底,

扁案也是民進黨自我提升的試金石。
--------------


辣蘋果:同志比敵人可怕(余艾苔)
2015年03月11日
台蘋

徐佳青案延燒了兩天,新聞還是沸沸揚揚,加上扁營人士不肯罷手,除了要徐佳青道歉,連帶也要蔡英文向扁陪不是,短期內新聞風暴恐怕不

容易平息。不過徐案也是一面照妖鏡,反射出民進黨上上下下對扁的情結揮之不去,已成為黨內陰影。
陳水扁對民進黨有功有過,不過扁家可不這麼想,扁至今都認為自己受到政治迫害,始終不願認罪。所以扁系人馬對於蔡英文在救扁議題上不

夠積極,早已有微詞,如今逮到機會,當然非要修理蔡英文不可,可以想見,如果小英沒有任何動作,他們絕難善罷干休。

關鍵時刻別鄉愿

但是從徐佳青案中可以發現,挺扁人士搞起鬥爭來,比敵人還可怕,而且是鋪天蓋地的追殺,一點喘息空間都沒有。徐佳青這兩天都不敢露面

,只透過臉書發聲,想來也怕一旦出面,會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搞不好會被挺扁人士踢館。
綠營人士認為,扁對蔡英文在二○一六年總統選戰上,可以「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因此蔡要登門安撫扁,才能讓其釋懷。但這種建議充其

量只是妥協,未必得到尊敬,甚至會被認為和稀泥。所以值此關鍵時刻,小英還是要堅持大是大非吧!
--------------


林保華按:
今天(3.11)出版的壹週刊《壹評論》“公教加薪安什麼心”痛批國民黨立委,值得一看。

蘋論:加薪法案反而擴大差距
2015年03月11日
更多專欄文章

藍營立委提出「加薪四法」修正案,要求企業若有盈餘除了分給股東,也須分配一定比率給勞工。服膺此法的企業將受到減稅的回饋,若違背

此法,將受到最重500萬元的罰款。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干預市場執行困難

這項修法的現實是要給公務員加薪(明年大選前又要變相買票)引起民間反感,就提出四法來安撫勞工,統統有獎。但理論上,違背政府盡量

少干預自由市場的資本主義原理。資本主義的規則是「工資率取決於勞力市場中的需求和供給」,政府干預成習,勢將扭曲市場運作的機制。
基本上,政府干預市場會降低投資意願,傷害企業的自主性;同時也很難定義「獲利」。此外,企業種類繁多,資本、勞工密集度、生產要素

都不同,到時紛爭必多,執行困難。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蓋瑞‧貝克認為利潤分享制度可能比員工持股制度更好,前者讓個別員工依據他們對公司的貢獻,直接享受利潤增加帶來

的好處。不過他也警告說,企業的勞工薪資及商品價格大部分由政府決定的話,經濟成長將會遲緩下來。
實證研究指出,制訂法令來規範經濟,擴大政府干預,遠比事後推動自由化政策和減少干預容易得多。當政府處處干預經濟活動時,政府官僚

、企業界、勞工及消費者等利益團體,就會依賴政府提供的協助來獲得好處。這些人會積極抵抗改革,捍衛自己的既得利益。中國的例子是改

革開放必須以給予權貴的賺錢特權來交換他們不反對改革,否則市場化幾乎不可能。
台灣近幾年推出的財經改革,都是基於所得差距擴大的民怨而制訂。其實,有時候所得差距擴大是好事,表示教育訓練的投資報酬率升高了。

這個結果會刺激年輕人加強進修,專精一門新的科技來獲得較高的薪資,成為風氣後,技術工人普及化,也間接增進了經濟的成長。
恐無助傳統服務業

加薪四法立意良善,可以減免租稅來鼓勵企業給員工加薪或利潤分享;但可能獲得利潤分享的本來就是待遇不錯的獲利企業,如電子業;而傳

統服務業不是賠錢就是利潤微薄,還是沒有能力加薪及利潤分享,差距不會拉近反而擴大。此外,政府在干預勞動市場時,還是要拿捏分寸,

不可越俎代庖。
------------


林保華按:
軍爺?可能叫“軍匪”更合適吧。共軍共軍都是中國軍,不是匪軍是什麼?還在吸吮台灣人民的血汗。

蘋論:吃孫喝孫的老人
2015年03月12日
台蘋

軍公教加薪案出現詭異氣氛。國民黨說軍公教(包括退休人員)加薪將帶動民間企業加薪;可是毛治國院長卻說民間先加薪,公務員才加。
我們替毛捏把冷汗,因為民間大多數企業無意加薪,表示公務員不能加薪,這樣又得罪了退休軍公教,特別是黃復興黨部那群貪得無厭的退役

老軍爺。他們從去年11月29日的選舉拒投國民黨中,痛快教訓了國民黨,得到了最近給軍公教加薪的補償。食髓知味,也會教訓白目的毛院長

,讓軍公教加薪與民間加薪脫鉤。

不敢動軍公教年金

去年馬英九提出退休軍公教年金改革,除了月退俸2萬元以下的退員之外,其他的取消年終慰問金。這下子捅翻了馬蜂窩,鐵票群就以拒投國民

黨為報復,逼迫馬在選後再也不提年金改革,還把行政院的年金改革委員會招牌偷偷拿掉。至此,馬的內政改革全遭殲滅,沒有一項成功。
這件事說明了改革對國民黨有多困難,馬身兼總統和黨主席,又是國會的多數黨,竟連一項改革都做不到,可見這個黨有多反動、既得利益群

體有多惡劣,他們想的都是自己的利益,而非全體國民的利益。這樣的國民黨明年想勝選,除非多數選民瞎了眼。
已經講過多次,軍公教薪俸加退休者的月退俸(年金),造成8.3兆元的政府負債,把中央及地方的負債總額推高到24兆元的恐怖高峰。軍公教

含退休年金的債務竟佔全部總負債的1/3,恐怕還超過希臘,這是個什麼爛政府?
------------------


【壹週刊】陸女攻占海軍宿舍 享受房租水電費全免
2015年03月12日
攝影者:壹週刊提供

為了提供征戰沙場的老榮民們有個棲身之所,海軍在全台各地興建五處「祥和山莊」,給單身的老榮民們退役後居住,但新北市中和的祥和山

莊,卻已被陸配霸占,人數比榮民還多她們在此享受軍方提供的免房租、免水電費福利,連附近的婦人也會來此煮飯洗衣燒菜,更有陸女強扣

單身老兵的存款簿,天天去銀行領錢,簡直把老榮民們當成提款機。有人看不慣陸配的惡劣行徑向退輔會投訴,卻得不到積極解決,形成真單

身的搬家、假單身的卻繼續居住單身眷舍的離譜情況。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詳情請看720期《壹週刊》
壹週刊網站:http://www.nextmag.com.tw/
----------------------


焦點評論:不只「進口」外配還可「退貨」(柯宇玲)
2015年03月11日
台蘋

柯P的進口外配說,持續發燒,有人說他失言,也有新移民的小孩跳出來說對、就是「進口」!其實柯P客氣了,因為我國的法律還會對離婚的

外籍配偶「退貨」!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不信嗎?請翻查我國的《入出國及移民法》第31條,離婚後外籍配偶的居留權,取決於外配有沒有小孩以及孩子是否年滿20歲。無情的法條,

形塑外籍媽媽的價值就只有在撫養孩子這件事上,因為單親的外配媽媽將孩子拉拔長大時,也就是和台灣說再見的時候了。
也就是說,外籍配偶一旦和我國國民離婚,移民官在審核要不要讓外配繼續留在台灣,會先問她兩個問題:「妳有沒有生養中華民國的小孩?

」以及「妳的孩子是否未成年?」
一旦離婚恐遭境管

如果,外配養育著中華民國未來主人翁,恭喜這位外配,她將可以繼續在台灣居留,直到她的孩子滿20歲。
那麼孩子滿20歲之後呢?
對不起,她必須要離境!
不管她有多麼不捨與她相依為命的孩子分離,也不管20歲的大孩子還是多麼需要媽媽,移民官會告訴外配:「我必須依法行政,妳現在就要出

境,日後妳想入境台灣,可以,請以觀光短期停留名義,每次停留時間只有30天,幸運的話,妳可以享有60天在台灣停留時間,喔,順帶提醒

,觀光名義在台灣,不可以工作,如果妳非法打工的話,將有更嚴厲的境管和罰金規定!」
「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在今年2個月內,已經接獲數起這樣無助的單親外籍媽媽的血淚哭訴。
她們問:「我做錯了什麼?台灣要趕我走!」
應修改不恰當法條

法條不改的話,台灣將會不斷地趕走已經盡完照顧責任的單親外籍媽媽。這樣做,合乎人道嗎?政府念茲在茲的營造國際友善環境,將成為很

大的諷刺。
為何這樣立法?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多次詢問移民主管機關,他們所秉持的意見,不外乎為了確保國家安全、避免假結婚、保障國內就業市場

。然而,這樣的立法我們到底吸引多少高科技技術移民?維護創造了多少國內就業職缺?
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不恰當的法條就應當修改!
最後,謝謝柯市長的影響力,讓輿論看到在暗處哭泣的外籍單親媽媽。也給了社會多元文化的震撼教育,比民間團體說破嘴有效多了。

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執行長
------------


林保華按:
中國至少承認還在探底,就是前景不明。“中國製造”如果可以改成“中國智造”,那麼“中國抄襲”就改為“中國鈔襲”吧,有錢能使鬼推

磨。

蘋中信:中國製造業熬得過2015年嗎(殷乃平)
2015年03月11日
台蘋

今年的大年初四《富比士》雜誌(Forbes)中文網po了一篇「中國製造業熬過了2008卻熬不過2015?」的文章,掀起了一番討論。《人民日報》

立刻撰文以「製造業向世界擦亮中國招牌」反駁。到底中國的製造業出了什麼問題?2015年的這一關如何度過?成為多數人關注的焦點。
這篇文章指出大陸中低端的製造業或因技術落後被淘汰,或被東南亞諸國成本優勢所取代;高端製造業回流發達國家,前後夾擊,形成當前困

境。如蘋果的供應商聯建與其關係企業萬事達、聯勝因為無法升級因應iPhone 5、iPhone 6的需求,被淘汰出局;閎暉生產手機按鍵,當觸控

面板問世後,亦被淘汰;東莞兆信的董事長因資金鏈斷裂自殺身亡;廣州的西鐵城製錶也宣告清算解散;溫州的製造業如鞋子、打火機等在工

資上漲、原料、材料成本提高、匯率升值的壓力下,訂單減少,利潤日薄,轉投資房地產又遇到地產危機,倒閉者多,尚存者亦非常辛苦。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外商不少關廠外移,如台商的鞋廠多轉進東南亞,而微軟關掉在東莞、北京的諾基亞廠,轉往越南,當然,大陸諾基亞的供應商就跟著出局。

優衣庫、耐克、富士康、船井電機、歌樂、三星等也紛紛到東南亞等地設新廠,逐漸撤出大陸;至於松下、大金、夏普、TDK則規劃回遷日本。

同時,在反向外包(Reverse Offshoring)的趨勢下,美商規劃返國生產者亦增。
勞動人口開始縮減

《人民日報》則提出大陸仍有高鐵出口等投資優勢,政府將簡政放權讓位於市場之手。同時指出大陸製造業問題在於產能過剩與處於產業低端

者的提質升級,將以中國智造取代中國製造,有望在1、2年內結束探底。
事實上,經過了多年的經濟快速發展後,中國的經濟體質早已改變了,經濟學中生產四要素的稟賦完全翻轉。首先,過去為求經濟發展,不斷

的用各種獎勵引進外資,曾幾何時,大陸資本已經過多,對外投資大增,2014年人行資本帳全年逆差960億美元,僅第4季就是912億美元,與

2013年熱錢流入淨流入560億美元相比,大相逕庭,創下17年來最大的資本外流紀錄。
其次,往日的地價相對低廉,但是十多年來,房地產價格越調越漲,2013年12月百城均價年增率11.5%,十大城市更高達17.56%,居不易,對

產業而言,土地不再便宜了。不過,2014年第2季開始房地產價格普遍下滑,高盛、巴克萊等投行已預測2015是地產崩盤年。
再者,另一個生產要素是勞動。中國廉價勞工原是國際企業的最愛,但是一方面是勞動供給曲線過了劉易士拐點,工資越高,工作意願越低;

另一方面是一胎化政策下,人口結構改變,勞動人口開始縮減。有不少地方的工資已與台灣相當,如珠江三角洲工資約650美元,印尼約300美

元,越南僅250美元左右。對逐水草而居的企業來說,大陸的低工資不再,自然另尋他處。最後,企業家是產業的靈魂,而目前大陸不少高階經

理人的薪資已經追上了美國了。
這些因素,加上人民幣的升值,中國經濟被迫要做極大幅度的結構調整,問題在於如何降低其陣痛成本,做最適的調節,這顯然不是一件容易

的事。可以確定的是,正如《人民日報》所說的,2015年還在探底,未見樂觀。不過,從台灣的角度,當然希望中國製造業能熬得過2015年。

政治大學
金融系教授
-------------


官方證疆人入ISIS再「回流」
政府稱維穩形勢向好 大局可控
新疆書記張春賢證實,新疆確有人出境為伊斯蘭國打聖戰。(明報記者攝)
新疆書記張春賢證實,新疆確有人出境為伊斯蘭國打聖戰。(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目前確實出現了新疆人越境參加ISIS(伊斯蘭國)的情?。這個組織國際影響力很大,新疆也不會置身事外,也受到了影響。」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昨日在新疆團開放日回答媒體提問時證實,新疆有極端分子越境加入ISIS。他同時透露,在最近破獲的案件

中,有人是參加聖戰回來後被抓獲。對於新疆的維穩局勢,新疆政府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說,大局在「完全可控」狀態。

明報兩會報道組 北京直擊

新疆團昨日的開放活動,中外記者爆棚,提問主要聚焦在新疆維穩情?。張春賢稱,原教旨主義在新疆有歷史發展的「存量」問題,現在就是要

「去存量、控增量」。張說,「伊斯蘭國」這樣的組織,在歷史上是沒有的,對各國都是難題。近兩、三年來,新疆數百名極端宗教分子通過

東南亞進入ISIS控制區參加聖戰,據公安部證實,僅以馬來西亞為中轉站的就達300多人。

案件未即時公開為「安全」

張春賢指,處理恐襲時透明公開是原則,但有些恐襲案件未在第一時間公開,主要是為辦案需要及保障人民安全。對於新疆的維穩形勢,張春

賢稱,總體是穩定向好。

「新疆暴恐頻發高發,可以說我們當前正處在社會維穩的『三期疊加』(指暴力恐怖活動的活躍期、反分裂鬥爭的激烈期、干預治療陣痛期)

時期。」新疆自治區政府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說,暴力恐怖犯罪是現代人類社會的一個毒瘤。恐襲分子公然與人民為敵,行兇目標不分民族

、不分老幼,殘殺無辜,不僅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敵人,更成為全球人類的公敵。

「95%恐襲提前揭發打掉」

據雪克來提‧扎克爾介紹,去年,新疆地方當局用一年時間開展「依法嚴厲打擊暴恐活動」專項行動。雪克來提‧扎克爾說:「通過依法打擊

暴恐活動,新疆社會大局處在完全可控的狀態,很多暴恐案件在萌芽狀態、運動階段得到遏制,個別非常頑固的極端分子狗急跳牆,可能提前

爆發。但我相信暴恐案件只會愈來愈少,不會愈來愈多。」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車俊稱,新疆的恐襲,95%都是提前發現,提前打掉的,包括去年頻生恐襲的南疆,「總體是穩定的,局勢可控、安

全。」
------------


疆警殉職超全國平均數5倍

【明報專訊】「新疆為全國穩定作出了貢獻,也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昨日透露,去年新疆公安幹警的犧牲

率是內地其他地區公安犧牲率的5.4倍。2013年,新疆基層幹部猝死在崗位上有230多名,遠超全國平均數;而新疆被追授「烈士」的殉職者佔

全國31%。

內地去年共393警殉職

張春賢說,新疆為全國穩定、為全國小康社會的建設付出了很大努力,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去年,由於新疆的暴力恐怖襲擊活動頻繁,當地警察在執行任務時,因公殉職的消息不斷傳出。僅在去年5月,新疆?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

專項行動的第一個月內,就有6名警察在戰鬥中犧牲或因公殉職。

《人民公安報》引述公安部人事訓練局有關負責人稱,2014年,內地有393名民警殉職,其中,超過五成是猝死;另外有5624名民警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