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帶路黨的亞投行

這幾天,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為焦點話題,原因不但是3月31日是創始成員國遞交申請意向書的截止日期,還因為美國的歐洲主要盟國英國、法國、德國等背棄美國而向中國申請成為創始成員國,讓美國情何以堪?

亞投行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10月2日在雅加達同印尼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時首次倡議籌建。中國提出這個建議有兩個因素,一個是針對美國主催的泛太平洋戰略夥伴協定(TPP)的反制。TPP醞釀多時,2011年完成大綱,是亞太區域內的小型世界貿易組織,但是沒有中國在內,顯然是對付中國拉攏東協,例如東協+1或+3來排斥美國甚至日本,並且要邊緣化台灣的圖謀。

習近平的另一個目的,是配合推行“一帶一路”。“一帶”是“絲綢之路
經濟帶”,是習近平在2013年9月7日在哈薩克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時提出來的,它包括中國的新疆、青海、甘肅、陜西、寧夏,西南的重慶、四川、廣西、雲南以及內蒙古,連接亞太地區及歐洲,中間經過的是中亞地區的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一路”則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包括江蘇、浙江、福建、廣東、海南及山東6個沿海省份。藉以發展中國和東南亞、南亞、中東、北非及歐洲各國的經濟合作。這也是習近平在2013年10月訪問印尼時與亞投行的構思一起提出的。

亞投行的吸引力在於在初創階段中國的出資額可最高達50%,估計就是500億美元,這是讓參與者眼紅的部分;此外,相關國家也不願意在這個問題上得罪地區強權的中國政府。現在,世界經濟大國中,除了美國、日本還持保留態度,其他多已經申請加入。台灣在沒有在內部討論與評估的情況下,3月30日突然由馬英九個人決定透過國台辦而不是亞投行籌備處申請而引發很大爭議,導致幾百學生31日深夜衝擊總統府。

顯然,這是中國與美國搶奪金融主導權的爭鬥。本世紀初中國加入WTO時所宣稱的與世界接軌,其實在政治、經濟上要求世界與中國接軌。包括聯合國在內,中國都是要以自己的價值觀念來改造國際組織。即使排斥中國的TPP,中國也意圖加入來改造它。因此美國是否會加入亞投行來抵消中國的主導地位,值得關注。因為歐洲對美國的背叛太過突然,美國一時難做決定。

利用歐洲與美國的矛盾是中國的一貫政策,毛澤東時代的“三個世界”理
論,把美國列為第一世界,歐洲、日本是第二世界,中國與發展中國家是第三世界,就是這套分化的策略。六四後中國為打破外交孤立,也利用飛機訂單在美國波音與歐洲的空中巴士之間挑撥離間來分化美歐關係。這些西方民主國家就為這點“國家利益”爭相拉攏中國,寬恕中共的殺人罪行,帶來現在中國的崛起。現在中國的經濟崛起,利用金錢來分化世界各國與美國的關係,更是輕而易舉,從而削弱民主國家的影響力。美國與西方國家應該對此好好反省。

美國會不會加入亞投行搶奪主導權,是未來關注的焦點。即使如此現在已經為搶位進行內鬥了。當然,中國會千方百計制定減少美國發揮影響力的規章制度。例如不像現在美國掌控的世界銀行等,以股權決定話語權,而是用其他辦法。但是關鍵還在於,願意與中國走的多,還是願意跟美國走的多?在中國的窮兵黷武嚇壞中國周圍的國家,以及中國的金融威信還沒有受到檢驗的情況下,如果美國能夠放軟身段,不擺出超級大國的傲慢姿態,則還有機會保持世界領袖的地位,抗拒中國的經濟擴張,乃至政治與軍事勢力的擴張。

中國以亞投行配合“一帶一路”,謀求建立亞洲的國際金融新秩序,讓人
想起“帶路黨”,這是指八國聯軍入侵中國時,有不少中國人給他們帶路
,是曰“漢奸”。這種情況在中國歷史上並非少見。在中國民族主義高漲
的今天,也有網民不諱言,如果西方國家進入中國,也會有人願意充當帶路黨推翻共產黨的獨裁統治。“一帶一路”符合“帶路黨”的字義,如果
西方陣營在亞投行裡團結一致,結合其他亞洲國家,不是沒有可能將亞投行從中國主導翻轉過來。那麼習近平將是中國帶路黨的元兇。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5.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