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張會應該不怕衝撞、鬥而不破 [林保華]
極光電子報

圖片來源:中央社

5月22日,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金門舉行的「夏張會」,夏立言似乎試圖擺脫被動局面,向老共搶主動權。統媒說有6共識4議題,其實所謂的「共識」還有許多未能解開的議題,稱之為「共識」實在報喜不報憂。我關注的是下面兩個議題:

第一是抗議中國的國安法把台灣列入。這是漠視台灣主權的霸權行徑。中國一再向台灣宣示其主權,本來沒有什麼新意,例如中國的憲法自說自話說台灣是它的領土,2005年的反分裂法,以及所謂「核心利益」的說詞,就是以此來不斷恐嚇台灣人。還有就是與外國發表聲明或簽署協議,常常把台灣扯進去,胡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最近習近平到俄羅斯又來這一套。過去馬英九都採取逆來順受的奴才態度,聲稱有所謂「一中各表」卻不敢去表,等於默認北京的說詞。這次夏立言總算發聲,為台灣爭回一點尊嚴。

第二是提出中客中轉的問題。這涉及台灣的航空與旅遊界利益。過去馬英九拍中國馬屁,答應台灣起飛的遊客,可以經過中國中轉,卻沒有提出中國起飛的遊客,也可以經過台灣中轉。這是出賣台灣的經濟利益。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陸委會應該拒絕討論其他問題。台灣要體現主權,不能老是屈從共產黨的意志而犧牲自己的利益,也不能讓北京的緩兵之計得逞。

雖然夏立言也提及所謂「九二共識」,但是像這種台灣民眾沒有認同的玩意兒,以後應該逐漸少講。尤其一旦在2016總統選舉中,國民黨敗選,夏立言更應該將之淡化,如果他還繼續在這個職位的話。以便於與民進黨執政後的中國政策接軌。到底到現在,民進黨並未承認有什麼「九二共識」;夏張會期間,台聯青年軍也飛渡金門抗議,馬政府要派黑道協助以暴力護張,可見馬英九也知道台灣民心何在。

這次會議結果,兩國都以各自的記者會來表述,說明共識仍然甚少。有關「互設辦事機構」,雙方說法都同意儘快進行第八次業務溝通,但仍無具體時間表。這個議題北京最積極,因為可以在台灣設立北京的顛覆與管治中心。但是北京不敢明顯表達出來,避免台灣民眾反彈與反對。

於是北京把這個難題交給它的奴才馬英九。馬英九在5月18日就職7週年中外媒體茶敘時故意說,此議題的瓶頸在對岸,北京憂慮台灣對互設辦事機構一事有「政治企圖」,也擔心駐台機構成為學運抗議地點,「或許去年學運把他們嚇到了」。

這些都是騙人的鬼話。中國在台灣成立辦事處,對中國不利嗎?中國會害怕嗎?如果說台灣有什麼「政治企圖」,絕對不是馬英九藉此「反攻大陸」,而是馬英九引狼入室。學運都沒有把馬英九嚇到,會嚇到北京?北京動刀動槍正在上演要搶奪美國在亞洲的霸主地位,卻會害怕駐台機構成為學運抗議地點?
馬英九是在騙台灣人,尤其騙台灣學生:北京害怕學生的抗議活動,所以你們快快讓北京的駐台機構建立起來。馬英九使用這種騙術,實在可惡與可恥。

夏立言曾經長期擔任駐紐約代表,有在「前線」與中國官員交手的經驗,不像王郁琦只是馬英九的「嫩模」,因此期望夏立言對中共的霸權要不怕衝撞以維護台灣的尊嚴與利益,別讓中國看小了台灣而為所欲為;當然也以有理有利有節的策略做到「鬥而不破」,當然,如果中國硬要要實現霸占台灣的目的,就是「破」也不足惜。但是環視目前的國際局勢,對台灣是有利的,因此在與中國打交道時,不妨硬氣一點,甚至應該把解除封鎖台灣網站作為議題,目的讓中國民眾與台商可以了解台灣所發生的事情。如果雙方沒有正確的資訊來了解,如何發展兩邊關係?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May 26,2015 00:04
No.4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