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出席千風為愛音樂會。策劃人林衡哲醫生看到香港來的張秀賢非常高興,晚上請我們宵夜,已經多年沒有享受過這個情趣啊,就怕“大肚腩”。林醫師是馬勒迷大家知道,我說他是“言必稱馬勒”,所以昨晚自然有馬勒的作品。但是最多的還是蕭泰然的作品,大概有3/4。也為此紀念最近剛去世的台灣偉大音樂家吧。音樂會最後安可的是《望春風》與《嘸通嫌台灣》。
林醫師這幾年成為黎剎專家。黎剎是菲律賓國父(菲律賓才是亞洲第一個共和國的創立者),曾經在香港行醫。最近他到香港考察,發現黎剎曾經在香港大學附近的一個餐館吃過飯,曾經在港大就讀的孫中山相信也在那個餐館吃過飯。那是兩個“國父”的交集?
我們與秀賢則是兩三年前被高雄市政府邀請參加一個活動時認識的,其後不論他來台灣,還是我們去香港,都沒有見到他。這次他來台灣以背包客身份來旅遊,正好遇上中學生反對課綱微調的運動,讓他稱奇。他說他13、14歲就參與香港的社會運動,所以學民思潮成立的時候,他就擔任發言人。後來考上中文大學,擔任中文大學的學生會會長,積極參與雨傘運動,最近剛卸任,才自己跑來香港玩。小小年紀就有豐富社會運動的
歷練,很不簡單,而且現在對台灣並不陌生,包括聽到蔣渭水
的名字就肅然起敬。
這場音樂會除了由葉綠娜、蘇顯達、翁若珮幾位大師演奏蕭泰然的作品,還有老友向陽兄的台語詩歌朗誦。我對秀賢說,蕭泰然是台灣未來國歌的創作者。這場音樂會也體現台灣的主體文化。主體文化也是一個獨立國家所必備的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